195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苏联“真理报”七月一日社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举行的会谈前几天已经结束了。亚洲两个最大的国家的政治家在印度首都德里会谈,讨论了许多对中国和印度共同有关的问题。两国总理对于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友谊,表示信心,这一友谊将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事业,并有助于他们本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和平发展。这些会谈的目的是为了有助于对亚洲问题获致更大的了解,并为了推进和平的和合作的努力,与世界其他国家相配合,来解决这些问题和类似的问题。两国总理同意,中印两国应维持密切的接触,以便两国继续保持充分的了解。
“人民日报”就周恩来访问印度发表社论说,这次访问对于促进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印度的报纸也表示了类似的意见。“印度斯坦时报”在题为“亚洲的和平”的社论中写道:周恩来和尼赫鲁的会谈“对于亚洲和全世界都有着巨大的意义,因为这次会谈是一个争取亚洲和平与团结的更加强大的运动的起点……”。
周恩来和尼赫鲁在他们的会谈中,对印度支那问题给予了相当的注意。这是十分自然的。在日内瓦会议上现在正在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由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在日内瓦的努力,才指出了一条导致停战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道路。但是这条道路不合美国统治集团的心意,他们热衷于保持和加深国际紧张局势。目前,他们正背着亚洲一些主要国家继续拼凑侵略集团,以便镇压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实现对印度支那进行公开的武装干涉。因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印度两国总理的会谈就具有更大的意义,因为会谈的目的是要尽一切可能的办法与努力来和平解决一切尚未解决的问题。
在日内瓦会议上,第一次听到了亚洲人民真正代表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参加了广泛的国际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一个强国,甚至那些以无理的阻挠政策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取得合法地位的敌对国家也不能不顾及它了。不言而喻,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讨论亚洲的迫切的问题,这是十分自然而必要的。终于在日内瓦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广大的公众都把这件事看成是以苏联为首的整个民主阵营在不断为恢复伟大的中国的合法权利的斗争中的一个极重要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苏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团一起,坚决地主张在亚洲各国的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亚洲问题。在这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所提出的而为苏联代表团所支持的建议就具有很大的意义,这一建议就是要亚洲国家彼此磋商,以求通过互相承担适当的义务的办法来共同努力维护亚洲和平和安全。周恩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示,“亚洲主要国家的适当的负责人员彼此之间有时会晤进行协商是适宜的”。
在所发表的声明中说道,印中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对彼此的观点获得更清楚的了解,以便彼此合作并与其他国家合作以协助维护和平。这次会谈表明,不管社会制度是否相同,希望和平的国家间是能够进行成功的合作的,只要双方都关心这一合作并怀有诚意。
德里会谈的参加者规定了指导两国关系的一些原则。这些原则就是下列五点: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毫无疑问,如果这些极重要的原则为亚洲各国及其他各国所采纳,就可减少战争的危险,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增进各国合作的可能性。
这些原则在其他亚洲国家也得到了完全的支持。周恩来总理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他们的联合声明中,在提到中国和印度所协议的指导两国之间关系的各项原则时指出:“这些原则也应该是指导中国和缅甸之间关系的原则。如果这些原则能为一切国家所遵守,则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的和平共处都有了保证,而侵略和干涉内政的威胁和对于侵略和干涉内政的恐惧就将为安全感和互信所代替。”
不只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可以和平共处,而且发达的程度还不相同的各国、大国和小国、强国和弱国也都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和平共处能够而且应该在严格尊重对方主权的基础上得到保证。
在周恩来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中,着重指出了解决印度支那政治问题的重要性。两国总理在指出日内瓦会议所获得的一些进展后表示热诚地希望这些努力在最近的将来将能成功,并获致这个地区各项问题的政治解决。两国总理并希望,联合声明中列举的指导两国关系的原则也能适用于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在印度支那的政治解决(着重点是我们加的——‘真理报’编者)应以创造自由、民主、统一和独立的各个国家为目的。这些国家不应被利用于侵略的目的,也不应受外来的干涉。”
鉴于下列情况,这个有权威的声明就具有更大的意义,即对维持国际紧张局势感到兴趣的那些集团千方百计地力图影响日内瓦谈判的进程,以便只限于达成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而把政治的解决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无须再证明,只有摆在日内瓦会议面前的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才能保证亚洲这一地区的真正和平。苏联代表团始终如一地指出讨论印度支那政治问题的重要性,因为在主要的政治问题上不取得相应的协议,建立巩固的和可靠的和平是不可能得到保证的。
如果谈判的所有参加者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愿意恢复印度支那的稳固和平,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为解决其他问题创造条件的话,那末就不仅需要解决印度支那的军事问题,而且需要解决政治问题。否则,印度支那问题是不可能获致解决的。
在这方面,不能不注意一些事实,这些事实证明某些国家不仅不关心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且相反,仍然没有放弃扩大战争的计划。美英两国政府代表正当日内瓦谈判紧张进行的时候在华盛顿举行的单独会议,不能作任何其他的解释。美国外交当局正在一次又一次地企图保证建立东南亚侵略集团。同时正在竭力强迫法国在日内瓦采取更加
“强硬”的立场,从而阻挠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
美国外交当局就是这样在华盛顿会议上继续奉行它的加剧亚洲和世界的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这种作为与在德里为巩固亚洲和平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恰成一尖锐对照。每一个人都能看清楚在德里和华盛顿举行的两种会谈的目的的不同,舆论将由此得出正确的结论。
许多机关报纸,首先是东南亚各国的报纸都在谴责美国和英国企图不要亚洲国家参加就解决亚洲问题的阴谋。例如,印度尼西亚“新报”六月二十九日写道:“没有亚洲各国人民参加解决亚洲问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亚洲国家要求和平、繁荣和在文化及其他各方面的进步。”
周恩来和尼赫鲁在德里的会谈是为了和平而举行的。正因为如此,亚洲和世界各国的舆论都对这次会谈的结果表示欢迎。各国的舆论相信,这次会谈将促进世界和平事业。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各国舆论赞扬中印、中缅总理会谈
一致认为加强了亚洲和平的力量
印度
德里各报一日都刊载了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
“政治家报”一日报道德里对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的反应说:“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把五项和平原则的应用扩大到新的地区,这个声明在新德里引起了完全满意的反应。周恩来先生在仰光和吴努先生的会晤显然得到了他先前和尼赫鲁先生会晤时所得到的同样的成就。”
印尼
雅加达各报纷纷报道关于周恩来总理和印度总理、缅甸总理举行会谈的消息,并在强调这些会谈的意义时指出了加强亚洲国家的团结,为争取和平和各国安全而斗争的可能性。
“新报”说,周恩来总理与印度总理、缅甸总理的会谈“不但对印度、缅甸和中国,而且对全世界都有重大的意义”。“新报”又说,印度尼西亚已“通过它的外交部部长苏纳约对周恩来和尼赫鲁的会谈表示满意”。
“新报”接着说,“我们相信,中国和印度间在解决亚洲争端上的相互谅解对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将有很大的益处,……没有亚洲各国人民参加解决亚洲问题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了。亚洲国家要求和平、繁荣和在文化及其他各方面的进步。这就是周恩来在印度和缅甸举行的会谈的主要精神。”
“印尼新闻报”、“独立报”、“永恒报”和“印尼火炬报”等都刊载了来自德里和仰光的通讯,说周恩来和印度、缅甸的总理的会谈将对和平和各国的安全作出巨大的贡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柏林“新德意志报”六月三十日的社论写道:“联合声明的内容已引起了全世界的特别注意。爱好和平的人民认为这是他们为团结一切力量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作的不断努力所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柏林“每日评论报”在六月三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评论说:“毫无疑问,周恩来和尼赫鲁的会谈是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像印度和中国这两个拥有将近十亿人民的大国,已建立了寻求共同的方法来建立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的关系,这个事实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周恩来和尼赫鲁的会谈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因为他们的唯一目标是巩固亚洲的和平。这个目标是符合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的。”
波兰
华沙“人民论坛报”在“和平和友好的访问”的标题下,刊载了著名政论家泽格蒙特·布朗尼亚雷克的一篇文章,谈到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的情况。作者指出印度人民给予周恩来总理的热烈欢迎,他说:“周恩来和尼赫鲁的会见受到亚洲国家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珍视世界和平事业的人民的欢迎。因为世界舆论可以明显看出,和平阵营里的一个强大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的合作和友谊,势必会促使亚洲以及全世界的紧张局势的缓和。”作者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和印度总理的会谈表现了两国关系的加强,这是一件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大事。这说明如果双方都真诚地、诚实地为维护和平而努力,如果它们彼此尊重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话,不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是可能和平共处的。”作者指出:美国统治集团的“整个政策的基础是使亚洲国家彼此对立起来,并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口号下驱使他们互相残杀。中国总理对德里的友好访问,以及在不要外界干涉来安排亚洲大陆的命运问题上的交换意见,使这些计划遭到了严重打击”。
捷克斯洛伐克
布拉格“红色权利报”六月三十日的社论写道,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是向全世界发出的主张加强和平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有力呼声。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都不能够阻挡和平共处的原则日益得势。社论最后说,这篇声明使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民充满了喜悦,并向他显示出他自己在争取实现国际友好关系的斗争中所得到的果实,鼓励他进一步为和平、为挫败美国垄断资本的战争计划而斗争。
法国
过去几天中的法国各报都用显著地位和大字标题刊载了关于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和缅甸,以及中印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的消息、评论和社论。周恩来戴着在德里机场上欢呼的群众献给他的花环的照片,周恩来和尼赫鲁的肖像都印在报纸的第一版上。
法国“世界报”认为,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和缅甸是加强中、印、缅三国之间的友谊的一个重要步骤。
“战斗报”说,印度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态度“已经从很多的迹象中表示出来,特别是从报纸的评论和老百姓的热情当中表现出来,这都不是命令所能做到的。”
“人道报”六月二十九日写道:“周恩来总理此行突出地证实了亚洲各国人民在为和平而斗争的团结一致,不论各国的政治制度,它们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有什么不同。尼赫鲁和周恩来的声明无疑地揭穿了说什么只有相同制度的国家才能有友好关系的美国的鬼话。”
法国报纸强调了两位总理二十八日在德里发表的联合声明的重大意义。
“巴黎激进新闻”六月二十九日写道:“周恩来—尼赫鲁的联合声明带有一篇真正的亚洲独立宣言的色彩。”这家报纸接着说,“新德里的中印协议标志着亚洲解放史上的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转折点。要想在没有‘当地人’的完全同意的情形下来解决远东事务,将越来越困难了。”
“费加罗报”认为,“亚洲的外交看来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周恩来—尼赫鲁会谈恰恰在艾森豪威尔和邱吉尔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的同时举行,是有特别意义的。亚洲国家已由此表明,它们不希望看到人们在没有它们参加的情形下来讨论和它们最有关系的问题。”
巴黎各报也欢迎和重视中印两国总理所提出的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各项原则。“人道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了一个大标题:“周恩来和尼赫鲁宣布: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应以创造自由、民主、统一和独立的各个国家为目的”。“解放报”的标题是:“周恩来和尼赫鲁声明了他们对和平共处并在印度支那迅速建立和平的意愿”。“战斗报”的标题是:“尼赫鲁和周恩来已就在印度支那实现和平的各项原则取得一致意见”。
埃及
在过去几天中,埃及各报国际新闻版以大量篇幅报道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会谈的消息。开罗观察家说,这种情形就说明埃及对德里会谈异常关心。
怯尼亚
在更远的非洲地区,中印两国总理会谈的消息也引起了广泛的重视。中非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
“纪事日报”评论说:“东方两个伟大国家的总理一起研讨亚洲人民所面临着的问题,在亚洲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令人兴奋的是:这两位总理都重申了关于维持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愿望。”报纸认为应该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它并说: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印度和缅甸,“是亚洲未来形势发展的指针”。
(据新华社讯)

印度各阶层人民热烈欢迎周总理访问印度
深信这有助于增进中印两国的友谊和进一步巩固和平
【新华社新德里三十日电】印度各阶层人民怀着感奋的心情和深挚的敬意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印度。他们表示深信,他这次到印度进行的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和进一步巩固和平。
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潘迪特·查图尔·纳拉茵·马拉维亚代表印中友好协会发表声明说,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实现了中国六亿零一百万人民和印度三亿六千万人民长期怀抱的愿望,并且是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进一步保证”。
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主席拉达·拉曼发表的声明表示相信,“这次会谈将使亚洲两个伟大的国家在相互之间更加接近,并为解决世界所面临的许多问题铺平道路。”印中友好协会各省(邦)和各城市的分会也纷纷致电欢迎周恩来总理。
在加尔各答,在印度共产党西孟加拉省委员会主持下于六月二十七日举行了群众大会,对周恩来总理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大会通过的决议说,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拥有九亿六千万人口的这两个国家的总理的会谈上。决议并表示完全拥护以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所表明的五项崇高的基本原则,作为亚洲各国间的关系的共同基础。决议表示坚信: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将能找出和平解决亚洲迫切问题的办法。
在西孟加拉省豪拉县的多姆朱尔,为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在六月二十四日举行了火炬游行。
在北方省,康波尔的公民和群众团体的代表拍电报给中印两国总理,欢迎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并全力支持他们为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及建立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
在巴地阿拉及东旁遮普土邦联盟,巴地阿拉的社会名流,其中包括印度国会议员拉姆·普拉塔普·加尔格、巴地阿拉及东旁遮普土邦联盟立法会议议员斯·纳·科斯拉等,发表了联合声明,欢迎周恩来总理的访问。他们表示深信,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对于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将会发生深远的影响。
印度的工人和学生欢迎周恩来总理的访问。他们纷纷举行集会并通过决议,表达欢迎的热忱。
印度电气工人工会通过决议欢迎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加尔各答卡利哥哈特区的电车工人通过决议说:“我们工人厌恶战争。我们欢迎印度的贵宾周恩来总理。”
巴地阿拉的莫欣德拉学院的四百名学生写信给周恩来总理,欢迎他访问印度,并表示信心说,国际争端是可以通过和平协商予以解决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问题的协议就可证明这一点。
著名的艺术家、诗人、作家、各政党以及各群众团体也自印度全国各地致电欢迎周恩来总理。

法共为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
——杜克洛在苏联“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讯:“真理报”刊载了雅克·杜克洛自巴黎寄来的一篇文章,题为“法国共产党为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他指出:六月初在巴黎郊区依夫列举行的法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显示出工人阶级热情的爱国主义和他们的把法国从衰落中拯救出来的不屈不挠的决心。
在代表大会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动人的表现显示了我们党所拥护的民族独立政策的全部重要意义。
大会总结了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成绩。大会强调必须争取工人阶级更积极地参加这个斗争,并在各工业企业设立和平委员会,这会使得反对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斗争更为有效。
杜克洛说:法国共产党面临着对法国前途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巨大任务。必须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法国代理人的阴谋。他们想通过把法国拖入“欧洲防务集团”——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幌子——的办法来奴役法国。
必须进行不懈的努力使得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人民群众参加斗争,他们是能够阻止“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获得批准的。
必须防止美国战争制造者和他们的法国同谋者继续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可能性。
法国的外交政策必须有根本的改变,以便法国能够摆脱美国的控制,使得它能够在各方面采取一种符合于人民意志的政策,并阻止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德国复仇主义者的战争阴谋实现。
杜克洛最后说:在法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后,我们的党变得更强大和更团结,更好地用理论装备起来,并且更能够领导工人阶级和群众为民族独立和和平,为民主自由,为满足劳动群众的要求,为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

中国艺术展览会在布拉格举行开幕典礼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中国艺术展览会六月二十九日在布拉格开幕。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兼文化部部长柯别茨基、外交部副部长西莫维茨和我国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等。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驻捷使馆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典礼。
捷克斯洛伐克文化部副部长契弗尔尼在典礼上致词说,对中国文化做一历史的了解,对于了解中国的革命转变和这些转变所具有的巨大世界重要意义是很重要的。展览会表明中国人民过去在困难条件下所作的创造,并且使人能够想像出他们在新的自由幸福生活中将创造出的一切。
去年曾到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美术馆馆长弗·诺沃提尼说,中国各民族的艺术是从人民中生长起来的,因此它可以永存不灭。了解它就有助于捷克斯洛伐克艺术工作者的创作。
展览会展出的展品包括公元前一千三百年到当代的中国艺术品多种。其中有绘画、雕刻、刺绣、瓷器、陶器、银器、玉器、景泰蓝和照片等。

美国向法英两国施加压力
要法国迅速批准“欧洲军”条约反对英国对东南亚问题的主张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巴黎讯:六月二十九日巴黎各晚报也如同晨报一样指出,邱吉尔和艾森豪威尔的华盛顿会谈是对法国的一个新压力,目的是要迫使它批准“欧洲军”条约。
“世界报”评论这次会谈时写道:英美声明中说得很清楚:关于这一条约的辩论未免拖得太久了;要举行新的谈判是根本不可能的。他们显然企图使法国议会相信,它由于以为有可能作出“另外的决定”而浪费了时间。
“世界报”驻华盛顿记者皮埃尔指出,英美之间“靠牺牲法国”在欧洲军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作者写道:“这就是说,盎格鲁撒克逊在施用新压力,以实际上限制似乎是给予了法国政府首脑的行动自由。”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美国正对法国政府和议会大施压力,要它们迅速批准所谓的“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六月三十日的法国报纸着重指出,近来,法国受到的“大西洋压力”已具有新的更尖锐的形式。
巴黎政治观察家的一致意见是:美国外交界人士已经开始对法国发动大规模的攻势。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给雷纳·戈蒂总统的信,邱吉尔和艾森豪威尔的华盛顿决定和美国驻巴黎大使狄龙六月二十九日在英美记者协会的午餐会上发表的演说是这个攻势的几个阶段。狄龙说,法国面临两条路:究竟是在“欧洲防务集团”范围内控制德国的武装呢?还是重新建立一支独立的德国军队。巴黎报纸认为狄龙的这句话是粗暴地干涉法国内政的一个新的例子。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六月三十日讯: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共和党人伏利斯(俄亥俄州)提出的关于“共同安全法”的修正案。这个修正案的目的是反对英国的所谓“保障东南亚安全”计划的。伏利斯提出自己的修正案时说,国会应当明白指出:美国不希望在东南亚出现按照艾登所建议的形式的任何条约。这个修正案建议不得利用根据“共同安全法”提供的拨款去援助和“共产党国家”有着条约约束的政府。
在讨论这个修正案时,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麦考马克(马萨诸塞州)发表了尖锐的反英演说。他说,他对艾登在下院的发言“深感愤慨”。
众议院还通过了停止再拨款给英国从事生产军用飞机的决议。“共同安全法”原规定拨款七千五百万美元以作此用,但是众议院拒绝了拨出这项新的拨款。

美英会谈后发表联合宣言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华盛顿六月三十日讯:艾森豪威尔和邱吉尔会谈结束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宣言。宣言中说,美国和英国将“本着亲密友爱的精神继续共同努力,在大西洋宪章原则的基础上,谋求世界和平”。
宣言中谈到了两国政府准备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的政策的原则。这种政策实质上和英美集团至今一直在奉行的政策毫无差别。
例如,宣言中认为,“在有效的保障下,普遍地大大裁减世界各种类别的军备就会推进世界和平的事业”,并保证“坚定不移地决心协助创造条件,以便可以利用现在掌握在人类手中的惊人的核子力量来为人类造福而不是毁灭人类”。但是,宣言最后还是说美国和英国要“发展并维持精神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实力”,以达到宣言中所列举的目的。

危地马拉反动军人攫取政权
并和干涉军首脑签订了停火协定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讯:危地马拉城消息:以蒙松上校为首的军政府在六月二十九日晨攫取了政权后就解散了国民议会,并说准备和叛军首领阿马斯进行谈判。
蒙松下令逮捕所有的劳动党党员,查封了危地马拉劳动党的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并派军队监视这个党的领导机关所在地。劳动党领袖福特尼已避入阿根廷大使馆。
据危地马拉城消息,蒙松的军政府正通过洪都拉斯和华盛顿与阿马斯进行谈判。军政府曾请求美国政府就停火问题出面“调解”,并安排和叛军首脑阿马斯的会晤。
编者按:蒙松军事集团逮捕了在阿本斯被
迫辞职后接任危地马拉总统职务的迪亚斯上
校,而组织了极端反动的军政府。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纽约讯: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夺取了危地马拉政权的蒙松军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这是美国用来在拉丁美洲推行自己的政策的机构)代表协助下,和叛军魁首阿马斯签订了停火协定,蒙松军政府并表示愿意与阿马斯进行
“和平谈判”。
美联社报道,蒙松政府请求美国和萨尔瓦多帮助使危地马拉事件得到“和平解决”。
美联社指出,阿马斯已声明:他只同意无条件投降。

美国侵略和颠覆危地马拉的可耻行为
谭文瑞
美国统治集团在组织和直接指挥从国外对危地马拉进行武装侵略的同时,并在危地马拉国内连续策动了两次武力政变,推翻了合法的阿本斯政府。美国策划者首先把迪亚斯军事集团作为居间人,篡夺了政权;然后利用另一以蒙松为首的军事集团来完成颠覆计划。危地马拉人民的背叛者蒙松集团上台后,便立即摧毁了危地马拉多年来建立的民主制度,采取了残暴的法西斯措施,大肆迫害进步人士,缴夺抵抗侵略者的群众的武器,向武装侵犯势力投降。
事情完全证明,这两次政变都是美国干涉者所一手策动的。洪都拉斯(美国侵略危地马拉的主要帮手)驻华盛顿大使海洛多罗,在对危地马拉的武装侵犯行动开始以后,就曾公开地透露了美国所布置的这一套“内应外合”的颠覆计划。他说:如果入侵者不能在一星期之内达到夺取危地马拉的目的,“危地马拉军队将实行政变”。
美国的报纸和通讯社甚至也毫不掩饰这一点。“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拉赫报道说: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普里弗伊是这次事件中的真正主角。美联社记者索麦林还报道了普里弗伊与危地马拉的颠覆分子“进行了交谈”的经过。“纽约时报”的电讯也直言不讳这是“美国大使普里弗伊在其中起很大作用的一连串行动”。因此,美国企图把危地马拉最近发生的事件说成是危地马拉军事集团之间争夺权力的斗争,显然是骗不了人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的负责官员对于在危地马拉策动政变的“成功”,禁不住他们的眉飞色舞。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在六月三十日都公开对此表示“欣慰”、“满意”和
“欢迎”。杜勒斯甚至不知羞耻地把他们所一手策划的颠覆活动称作是一个“新的、光荣的”胜利。这就如同杀人犯行凶之后炫耀手上的血迹一样。美国统治集团实际上是向全世界人民供认了自己是绞杀危地马拉民主政权的罪魁。
人所共知,美国垄断资本联合果品公司及其附属企业控制着危地马拉的经济,是危地马拉反动势力的主要支柱。美国政府中的许多显要人物如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及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等人都与这个公司有关系。危地马拉的阿本斯政府曾采取了一些维护民族利益的民主措施,于一九五三年春天及同年八月没收了联合果品公司在危地马拉的约二十四万英亩的荒废土地,但是联合果品公司依然在危地马拉占有大片的土地和面积广大的香蕉种植园,并且控制着危地马拉的唯一的铁路线和三个主要港口。同时,属于美国及外国电力公司的危地马拉电气公司几乎完全垄断了危地马拉的电力分配。美国垄断资本在危地马拉仍然继续榨取超额的利润,继续组织反动势力,进行危害危地马拉国家主权的阴谋,干涉危地马拉内政。自一九四四年以来,美国在危地马拉策动过三十多次的颠覆活动。这次在美国策动下对危地马拉发动武装侵略的干涉军的领袖阿马斯,就是联合果品公司的代理人。这就清楚地暴露了美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们的凶恶面目。
美国用这种“内应外合”的卑劣手段颠覆危地马拉民主独立政府的行为,暴露了它在拉丁美洲的殖民帝国的面目。早在一八九五年,美国国务院就曾正式照会它的竞争者英国政府说:“美国今天实际上拥有这个大陆(美洲)的主权,它的命令对于在它范围内的臣属国就是法律”。近代以来,美国一直把自己看作拉丁美洲的太上皇。美国的垄断公司,如联合果品公司之类,成了拉丁美洲的财政剥削的中心,控制了拉丁美洲大部分的农业生产,几乎全部的铁、锰、铂的生产,十分之九的铜,十分之七的银,三分之二的锌,和一半以上的石油生产。美国垄断公司所支持和组织的反动势力,肆无忌惮地干涉各国内政,制造无休止的政变,来扫除任何独立自主的倾向,加强它对各国的奴役统治。在美国的干涉和控制下,拉丁美洲国家政治上不安定的情况,可以厄瓜多尔为例来说明,厄瓜多尔曾在十年中换了十二个总统。其他各国政变的频繁,也是像走马灯一样。
危地马拉民主政府就是因为十年来没有承认美国在危地马拉的“主权”,没有听任美国的“法律”摆布,而遭到了毒手。
但是,危地马拉人民反抗美国殖民主义压迫的光荣斗争,是任何势力所抹不掉的。危地马拉人民把美国置于世界正义的法庭面前,并宣判了美国在政治上道义上的可耻破产。拉丁美洲人民将更加觉醒,相信他们争取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是终会得到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