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高棉和寮国各阶层人民表示
拥护苏中越对日内瓦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据高棉迟到消息,参加六月十九日自由高棉独立纪念日庆祝会的四千五百人,在一份支持日内瓦会议的声援书上签名。这些签名的人包括高棉东南部干丹省和波萝勉省解放区和法占区的僧侣、农民、知识分子和商人。
声援书略称:高棉人民的爱国斗争已经获得越来越大的成就。这就证明,任何反动势力,不管它的力量多么大,都不能够征服一个已经站起来为和平和独立而斗争的民族。我们全都热望看到在我们的土地上重建和平。因此,我们一直在以山玉明主席为首的高棉抗战政府的领导下坚决地作战。这也说明了我们为什么热烈欢迎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会议。
我们完全拥护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三国外长关于在尊重高棉、越南和寮国三国人民的独立、统一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建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寮国人民继续以非常关怀的心情注视着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工作。全国各地人民纷纷用各种方式,表示他们支持日内瓦会议和信任寮国抗战政府的领导。
上寮(寮国北部)琅勃剌邦省两个县的三百名代表在六月二十一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决议表示坚决反对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
在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从六月十四日到二十日在中寮(寮国中部)举行的一个会议上,有一百多名代表在一份声援书上签了名,表示拥护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三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主张。

索克在“真理报”上撰文论印度和平运动
指出印度人民迫切希望日内瓦会议获得成就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萨希布·辛格·索克十四日在“真理报”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印度和平运动的文章。文章写道:美巴军事条约把战争的危险推到印度的门边,并使所有明智的印度人了解到:国际争端并不是抽象的、同他们无关的事情,而是同他们直接有关的事情,它使印度不久以前获得的自由处于威胁之下。国际争端关系到印度人,正像也关系到爱好自由和珍惜自由的其他国家人民一样。由于这种理解,印度人日益明显地认识到:任何地方所发生的冲突,如美国武装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威胁,重新武装德国的措施,把亚洲和欧洲分裂成各种军事集团的活动,对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和氢弹的恫吓——所有这一切都是互相关联的,而且本质上反映着同一个现象。
作者指出,在印度有巨大的可能性来扩大和平运动和使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各种群众集会。印度和平保卫者今年五月在德里举行的代表大会获得的成就虽然很平凡,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作者讲到印度支那的冲突,他着重说:为了和平解决印度支那冲突,必须造成有利于商谈的、没有威胁的和平气氛,停止战火,法国明确地声明对印度支那放弃任何殖民野心,有关方面在不受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进行直接谈判。作者着重指出,印度人民日益迫切希望日内瓦会议将能获得重大成就,虽然朝鲜问题没有能够在会议上获得解决。会议仅在印度支那问题上获得的结局就将对亚洲的前途、实际上是全世界的前途发生深刻的影响。
作者最后写道,亚洲人民只要为和平而坚决斗争,就可以获得很多的成就。不久以前,印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这项协定是一个良好的预兆,我们希望在缅甸、中国、印度和印尼之间也能缔结类似这样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的访问印度和缅甸以及周恩来总理和印度总理及缅甸总理的会谈将更加加强这些国家之间的友谊,并将促进亚洲和平的巩固。

印度尼西亚公众和报纸
不满美国干涉印尼贸易自由的行为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美国企图用施加压力的办法以阻止印尼把橡胶卖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干涉印尼内政的行为,引起印尼公众广泛的不满。
印尼国会经济小组委员会主席吉克万对于美国扬言如果印尼把橡胶运往中国就要使用“巴特尔法”来“惩罚”印尼的无耻恫吓,表示不满。另一方面,他表示欢迎改善印尼橡胶市场条件,使印尼不依赖于某一个主顾。
印尼商界人士认为,美国现在正试图采用一切办法来阻挠中印(尼)两国之间的贸易商谈,以便使美国在购买印尼橡胶方面能继续进行垄断,并随意操纵它的价格。
“印尼火炬报”十四日说:美国的压力是唬不了人的,我们不应向它屈服,因为,如果我们屈服,我们就会牺牲我们的独立政策。美国正在到处施行它的压力,要强迫其他国家盲目地服从美国的政策和意志。停止经济或其他“援助”是它施行压力的工具。
“印尼火炬报”继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印尼橡胶的一个很好的市场,我们必须把橡胶售给中国,和中国直接进行贸易。
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在十三日评论说,把橡胶卖给中国,将把印尼的小橡胶商和一千万依靠小橡胶商过活的人们从悲惨的境地中拯救出来。记者说,“禁运”只给印尼带来损失。他问道:难道印尼应该受外国政策的束缚,牺牲它的人民的利益来停止发展它的有利的对外贸易吗?

东京举行大会庆祝日共成立三十二周年
春日正一等作了关于党的情况和当前和平运动的报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七月十五日是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二周年。日共中央指导部、关东地方委员会和东京都委员会十四日晚在东京联合举行了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一千多人。
会上,日共中央指导部主席春日正一和党的其他领导人作了关于党的情况和当前和平运动的报告。

莫斯科各界举行盛大集会
纪念伟大俄国作家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伟大俄国作家安东·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十五日在莫斯科的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到会的有苏联作家、演员、科学家、艺术家、学生和莫斯科公众代表,应邀来莫斯科参加纪念活动的外国来宾,以及各国驻苏联大使馆和公使馆的负责人。
大会由苏联著名作家康·费定主持。著名的文学家弗·叶尔米洛夫在会上作了关于契诃夫生平和工作的报告。他说,契诃夫不但是一个伟大的讽刺家,而且是一个伟大的抒情诗人;不但是他那个时代的生活的最艰苦、最黑暗面的最忠实无畏的探究者,而且是一个美丽和幸福的歌手。同时,契诃夫又是一个真正的革新者,他把幽默的小故事提高到伟大的文学的高度。他懂得在小故事中描写整个人生、描写人物和深入刻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及生活的矛盾。在世界文学中,没有一个作家像契诃夫那样,有着具有这样多种多样的色彩、情调和创作面的无限丰富的风格。在契诃夫的著作中,幽默、抒情、戏剧和悲剧都是来自他对普通人民的含蓄的、热情的、忠实的爱。叶尔米洛夫强调说:我们可以怀着愉快的心情和对契诃夫的热爱说,契诃夫活着,而且今天,就活在我们祖国的生活和全人类的生活中。契诃夫的朋友就是这个美丽的世界上的和平的朋友!
苏联人民艺术家米·凯德罗夫在会上发言,他谈到了契诃夫的戏剧创作法对俄罗斯戏剧发展的重要意义。
比利时公众领袖、“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伊·布伦姆夫人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言。她着重指出,契诃夫的著作对各国人民都是亲切的,它们以对人类的共同的爱团结各国读者。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教授、中国作家巴金以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作家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谈到了契诃夫对世界文学发展的影响和他的著作在各国人民中普遍受到欢迎的情形。
会后,举行了演出会,演出节目包括契诃夫剧作中的一些片断。

美国阻挠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新企图
——“真理报”驻日内瓦记者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真理报”驻日内瓦特派记者茹科夫和普利歇夫斯基在“真理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阻挠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新企图”。茹科夫和普利歇夫斯基写道,杜勒斯在一阵耸人听闻的吵吵嚷嚷声中,突然飞到巴黎跟艾登和孟戴斯—弗朗斯举行单独会谈,而使后面两个人不得不暂时中断日内瓦会议的工作,来参加这次会谈,显然是具有一种转移人们注意力的目的的。问题是:在外长会议的过程中,很明显地已经有可能得到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而且已经得到了某种肯定的结果。
这一点引起了华盛顿方面的惊慌,他们原来期望他们的阻挠策略会阻止日内瓦谈判获得成功的结束。正如法国报纸“费加罗报”七月十三日所说的,在日内瓦达成协议,将会向全世界证明:“美国在那里,妨碍达成协议,而美国不在那里,反而使得就印度支那问题达成协议成为可能。”
茹科夫和普利歇夫斯基指出,杜勒斯在巴黎一再地想破坏日内瓦会议迄今所获得的成就,迫使法国和英国奉行那种“老计划”,就是即使不是把印度支那的全部而至少是要把印度支那的一部分变成一个桥头堡在亚洲进行新的赌博的“老计划”。
茹科夫和普利歇夫斯基指出,美国的外交政策显然是想以一种容易把一部分印度支那变成侵略基地的西方国家的单独“保证”,来代替直到最近还有问题的关于监察印度支那和平的普遍保证。
美国一贯地力图阻挠印度支那举行自由选举的外交政策,正说明了这一点,而举行自由选举是能够最后消除由于划分交战双方武装部队的集结地区而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暂时的分割并恢复这个国家的统一的。
美国正在尽其一切力量试图分裂印度支那,并且力图把即使是印度支那的一部分地区包括在它正在亚洲建立的侵略集团之内,因此,它想尽一切方法使这种选举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并且如果可能的话,根本就不提这个问题。美国报纸毫不隐讳地“解释”说,美国绝不能同意举行选举,因为……投票结果肯定是胡志明政府的支持者们获得胜利。
直到最近,法国政府才主张在停战条款规定的一定时间内在印度支那举行选举。
但是在孟戴斯—弗朗斯回到日内瓦之后,在日内瓦的法新社记者发出了一则性质全然不同的电讯。他说的一些话和法国代表团迄今采取的态度背道而驰,反而符合于美国外交政策的主张。
不难看出用这种方式提出选举问题的目的何在。
他们感到兴趣的只是在划分一条临时分界线的借口下按朝鲜方式分割印度支那,以便把这个国家的南部变为美国迄今顽固地试图在亚洲拼凑的军事侵略体系的一部分。
茹科夫和普利歇夫斯基最后说,这些具体事实清楚地说明,美国的外交政策现在是尽一切力量阻挠达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并相应地对法国和英国施加压力。今后几天将可看出事情的发展。无论如何,现时由于已取得的工作成就,日内瓦会议很可能产生具体的结果。就是因为这样,美国侵略分子的代表们才惊慌失措,他们是害怕实现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

法、英、瑞士报纸评美英法外长单独会谈
指出杜勒斯碰到了无人能够抹杀的现实
据新华社讯:法国、英国和瑞士报纸继续就杜勒斯访问巴黎一事以及三国外长举行单独会谈的结果发表评论。
法国“人道报”发表社论说,杜勒斯到巴黎来不是为了加速建立和平,而是为了完全相反的目的。杜勒斯的这种很不常见的做法是为了加紧推行美国的侵略计划,这个计划由于日内瓦会议取得的初步成就而遭到损害了。“人道报”引用了新华通讯社的消息说,杜勒斯希望“迫使法、英两国外长屈从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政策”。
“人道报”继续说道:“从各种迹象看来,杜勒斯的企图碰到了无人能够抹杀的现实,即:印度支那的军事形势,我国人民的几乎一致的愿意实现和平的态度,考虑亚洲最近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的必要性。……杜勒斯本人最后不得不考虑到人们对日内瓦会议所寄予的巨大的希望,这就部分说明了他为什么决定派遣他的助手史密斯参加日内瓦会议最后阶段的会议。”
“人道报”最后强调指出,和平还没有赢得,只有继续采取行动才能获得和平。史密斯并不缺少阴谋伎俩,他将在日内瓦会议上耍弄这种伎俩,因为美国显然并没有放弃作最后的努力来破坏谈判的企图。
“解放报”驻日内瓦记者写道:“虽然公报中提到坦率的会谈,但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明了,并没有达成协议。当会谈结果被描述为对各自立场的明确了解时,那便意味着:这些立场并不一致。”
英国“工人日报”驻巴黎记者写道:杜勒斯同意派遣史密斯回日内瓦去,“看来只是为了掩饰西方国家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团结’方面的巨大裂痕而采取的一种笨拙做法。”
“曼彻斯特卫报”写道:“现在所要等着瞧的是:美国代表团将同意使它自己和可能在日内瓦达成的任何印度支那协议发生何种程度的联系”。“曼彻斯特卫报”在提到公报里关于美国对日内瓦会议的态度的限度这句话时强调指出:“这就给美国为拒绝和停火条款发生联系——如果它不完全同意这些条款的话——留下了后路……”
“每日快报”驻日内瓦记者写道,外交家们对于巴黎会议的公报的解释是:“就美国而论,杜勒斯先生已经公开地一笔勾销了日内瓦会议。但是为了保险起见,他已同意派遣他的助理史密斯到日内瓦去。”这个记者又说:公报中关于解释美国政府对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态度“以及这个政府由于本身对印度支那战争不承担主要责任而希望遵守的限度”的那一段,“被认为是明白表示美国拒绝支持目前艾登先生和孟戴斯—弗朗斯先生正在磋商的那种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办法。”
瑞士“工人之声报”写道:公报“说明,法国同美国对于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立场并没有比以前大大接近”。这个报纸指出,公报的内容“毫无疑问替美国保留了不参与和平解决办法的可能性”。
“日内瓦日报”在谈到公报时说:“公报除宣布史密斯回日内瓦以外,多少表现出了一种消极的性质,因为它强调指出三国‘各自的立场’宣布美国对于印度支那战争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并且解释了美国自己打算确定的‘限度’。”

美国敌视和平的又一阴谋活动
高集
在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进入决定性的重要阶段的时候,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竟有意避开日内瓦会议,在七月十三日到巴黎和英法两国外长举行了单独会谈。各国舆论一致指出,杜勒斯到巴黎的活动是为了对法、英两国施加压力,以阻挠日内瓦会议对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达成协议。但是,会谈的结果表明,杜勒斯没有能够阻挡得了全世界人民及一切愿望和平的力量争取印度支那停战的前进的步伐。
在日内瓦会议的现阶段,对谋求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怀着真诚愿望的国家,正为着完成这个重大的任务在日内瓦进行着最大的努力。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是法国人民及东南亚人民的力量已一再挫败了美国阻挠和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计划。法国主战派拉尼埃—皮杜尔内阁的垮台,以及美国拼凑东南亚防务集团的计划在东南亚主要国家中遭受到的反对和拒绝,生动地说明了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是不可违抗的,美国的好战分子的侵略冒险的妄想是没有前途的。正是由于这样,日内瓦会议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在已经取得协议的基础上正在日益进展。在这种情形下,苏联、法国、中国、英国的外长已先后回到日内瓦去,并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各方认为,外长们在日内瓦的接触,将有可能促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协议的达成。
局势的发展使美国好战分子陷入了空前的孤立,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也承认在日内瓦会议的现阶段“要扭转事态发展的方向美国是无能为力的”。但是,杜勒斯之流却并不因此而有所悔改,反而对日内瓦会议采取了公开的抵制态度。杜勒斯在七月八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公然声称,他和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都不打算回到日内瓦去参加印度支那问题会议。杜勒斯并且在十二日离美去巴黎之前重申了他的这种态度。美国官方人士也曾表示:“恢复谈判后达成的协议将是美国难以同意的。”美国负责与国会关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瑟斯顿·摩顿在七月十一日在科尔盖特大学发表的演说中更毫不掩饰地说:“美国不会参加任何”关于印度支那的“协定”。他并且说:“美国一方面等待将在九月召开的联大作出决定(指泰国所提出的要求派遣联合国观察团去泰国的要求),同时正在设法在情况容许下尽速成立集体安全体系(指东南亚侵略集团)”。这就十分清楚地暴露了美国国务院所怀抱的目的,就是要以逃避会议的卑怯手法,来躲开对日内瓦会议将达成的协议必须担承的义务,以便为美国继续进行破坏活动留下方便之门。
人们看到了,在杜勒斯表示拒绝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同时,华盛顿官方正在加紧进行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活动,宣布了进一步扩充泰国军队的新的对泰国的军事援助计划,并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更主张美国将对印度支那的军事援助直接交给法国联邦成员国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美国这一切的活动所追求的显然是要阻挠和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并保持和加剧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在这种情况下,杜勒斯避开日内瓦会议而跑到巴黎去。杜勒斯到巴黎时发表的谈话,公开表示美国“不宜与(日内瓦)会议主要关心的问题的许多方面发生关系”。那末,美国关心的是什么呢?杜勒斯说:“我们的确仍然非常关心由法国、英国、美国以及其他自由国家采取集体行动。”杜勒斯居然还恬不知耻地提到他在三个月前为拼凑所谓“联合行动”而到巴黎的事,并且说:“现在我仍然抱着这样的看法。”由此可见,杜勒斯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放弃他的在东南亚进行侵略冒险的打算,他这次到巴黎去依然是为了要把法英两国拖入他的侵略冒险计划,并使它们两国屈从他的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政策。
这再一次证明了美国不惜一切力量来阻止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使印度支那的和平不能实现。杜勒斯叫嚷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计划,就是要把印度支那变为发动战争的跳板,并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排挤法国和英国的地位,以便为美国垄断资本在这个地区攫取有利的战略和经济地位。可是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打算是十分不得人心的;日内瓦会议的过程也就是美国的这种政策遭到强烈的反对而日益破产的过程。杜勒斯在三个月前没有能够实现他的“联合行动”的冒险计划,那末现在,在争取和平的力量已取得很大成就的情况下,杜勒斯企图扭转形势发展的方向,实现其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显然是不能容许的。
杜勒斯的狂妄活动,遭到了法英舆论的尖锐抨击。法国“战斗报”写道:“毫无疑问,杜勒斯先生到巴黎来是来表示美国的不安的。因为华盛顿政府害怕和平在印度支那实现。”法国“世界报”在谈到杜勒斯企图剥夺孟戴斯—弗朗斯进行印度支那停战谈判的自由时说:“从今以后,谁也不能忽视法国要求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普遍愿望,忽视越南人要求独立的热望,忽视越盟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广泛斗争,忽视各国人民、特别是联合王国人民要求避免冲突扩大的普遍愿望。同时谁也不能忽视法国远征军的艰难处境。”各国舆论认为,如果杜勒斯不害怕和平就应该到正在举行和平谈判的日内瓦去。
人民的和平愿望和舆论的力量,是不容漠视的。根据巴黎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杜勒斯接受英法两国外长的意见,再度派遣部长一级的官员美国副国务卿早日返回日内瓦。含糊其词的公报表明,巴黎的会谈并未得出杜勒斯匆促飞越大西洋所预期得到的结果。但是,公报同时也显示美国不愿放弃它的政策,杜勒斯居然以“对印度支那战争不承担主要责任”为托辞,为美国对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保留了一个“遵守的限度”。人们知道日内瓦会议是根据美国同意的柏林会议的协议而召开的,日内瓦会议的任务是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现在,美国为什么要对日内瓦会议可能达成的协议保留“遵守的限度”呢?美国合众社记者特勒透露说,美国将不会参加关于印度支那和平解决的保证。由此人们可以了解到,杜勒斯之流是要继续采取各种卑鄙手段来阻挠和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的。
巴黎会谈公报没有提到杜勒斯大叫大嚷的东南亚侵略集团,但是西方通讯社透露杜勒斯在回到华盛顿后向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竟说将从速成立东南亚侵略集团,并且认为:“(日内瓦)谈判还是可能因分歧而破裂”。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对美国好战分子的这种狂妄野心必须继续提高警惕。一切愿望和平的力量应当为保证日内瓦会议的成功而继续努力,以彻底击败和排除美国阻挠和破坏的政策,以求得印度支那停火的实现。

世界工联书记处发表声明
抗议喀喇蚩当局迫害巴基斯坦工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十五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就巴基斯坦局势向报界发表声明。声明说:
施行警察恐怖制度的喀喇蚩当局,从今年五月起在巴基斯坦,特别是在东巴基斯坦不断地破坏工会权利和人民的起码民主自由。全国实行了戒严。军队向纳兰加尼耶工人开枪,以致死伤六百人。工会遭到解散,当局想用对它唯命是从的组织来代替工会组织。整百整百的工人被关入监狱。工会和其他民主组织被禁止集会和举行群众大会。警察对工人实行了监督。
显然,这种恐怖运动是五月十九日签订的美巴军事“援助”协定所直接引起的。美国统治集团勾结喀喇蚩政府竭力镇压巴基斯坦人民,以把这个国家变成实行军事侵略的基地。他们的目的是要使巴基斯坦作为策划中的东南亚军事集团的基础。他们想分裂亚洲,建立某些侵略国家的同盟来反对亚洲的其他国家。
世界工会联合会不止一次地表示抗议这种破坏巴基斯坦劳动人民工会权利的情形。现在,鉴于事件的发展日趋严重,世界工会联合会特表示更强烈的抗议,抗议纳兰加尼耶的流血事件,抗议放肆的警察恐怖,抗议准备战争和制造贫困的政策。
世界工会联合会要求释放所有被关入监狱的恐怖手段的受害者,要求在巴基斯坦全国各地尊重工会权利和民主权利。
世界工会联合会号召全世界所有的工会组织,不论它是否加入世界工联,都向喀喇蚩当局提出抗议,并表示积极声援巴基斯坦劳动人民。

五角大楼把泰国拖向何处
冯之丹
在一切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力量的努力下,日内瓦会议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可能性日益增长。中印、中缅会谈后,亚洲各国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美国统治集团对此焦急不安,竟不顾自己日陷孤立的地位,加紧进行各种军事和政治的阴谋活动,妄图阻挡亚洲的这种发展形势。
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泰军事谈判,就是美国一连串阴谋活动的一个部分。
美国国防部发表了关于美泰军事谈判的声明说:这次会谈的结果导致了美国“援助”泰国的“一个新的,附加的军事计划”。泰国副国防部长乃沙立也毫不掩饰谈判的结果,泰国将进一步实行扩军措施,“泰国军队里受训的军官和士官马上就要增加一倍”。很显然,这种扩军措施只能是美国
“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计划里的东西,而与泰国的安全与和平利益毫无共通之处。合众社就承认说,美泰军事谈判策划了一个使泰国成为镇压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的“基地的计划”,并使泰国地面部队中也包括一些骑兵团,“以准备在泰国边境的一些多山地区作战”,并“建筑喷气式飞机的飞机场”,以便“喷气式战斗机和轻轰炸机可以随时准备出动”。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喷气式教练机一个中队即将前往泰国。
泰国政府也感到无法向人民掩盖这个事实了。泰国总理銮披汶在六月二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居然说,“很有可能产生这样一种情况,使得有必要在泰国采取一种类似联合国在朝鲜所采取的那种联合行动”。他并表示,泰国欢迎美国及其仆从国的军队到泰国去,还愿意参加美国策划中的东南亚集团,替美国火中取栗。因此,美国宣传家就似乎有理由地发出这样的论调,如合众社六月十二日说:“要是美国决定在印度支那进行干涉的话,那么即使得不到其他国家的支持,泰国也将随着美国走”。
这就清楚地说明了最近泰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呼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了。这不是泰国的安全受到什么威胁,而是泰国在充当一种被派定的角色,要使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的可能性受到威胁。并且,泰国正在被美国拖向战争冒险中去了。
泰国政府这样追随美国的政策,当然不能不在泰国公众中引起不安。泰国“荣誉报”就曾尖锐地问道:“我们要把战争拉到我们家里来,究竟是为了谁,为了什么?”
泰国公众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正确答案。特别是在这个时候,事实证明,亚洲各国完全能够用促进相互之间的友好关系,来维护和巩固和平。中印、中缅会谈结果,就已经明确地提出了亚洲各国之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适用于整个亚洲和一般国际关系之中,当然也完全适用于泰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是,美国今天把泰国拖上的道路,正是与这五项原则的精神根本相违背的。泰国追随美国政策的做法,也就显然是与泰国的利益相冲突的。
事实上,即使是在现在,泰国追随美国所遭到的恶果,也已十分明显的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侵略势力就渗入了泰国。一九五○年十月美泰签订了“军事援助”协定,泰国的武装部队已被置于庞大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控制之下,泰国境内并已布满了为美国侵略利益所需要的军事基地和“战略公路”。同年签订的美泰“经济与技术合作”协定,又为华尔街的垄断资本集团对泰国自然财富的恣意掠夺开辟了道路。
泰国过去几年来实行扩军备战的结果,已使财政经济陷于危机。据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报告披露:自一九五○年起,泰国的预算赤字“已成了常规”,一九五四年度泰国的财政赤字竟达到十四亿八千五百多万铢(泰币),约合七千四百多万美元,较一九五三年的预算赤字又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并且,沉重的军费负担迫使泰国负债累累。截至一九五三年八月为止,泰国政府所负内外债务已近四十亿铢。人民生活陷于贫困化,一九五三年九月的生活指数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生活指数的十八倍。
美国的“禁运”政策和对泰国对外贸易的控制,使得占泰国输出总额百分之三十三的橡胶,价格惨跌,输出量和产量都不断降低。占泰国输出总额一半以上的大米,也由于受到美国操纵下的“大米输出分配委员会”的影响,已“成为泰国愈来愈严重的问题。”
由此看来,如果泰国继续追随美国政策下去,那显然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今天亚洲形势已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亚洲各国可以共同维护和平,泰国人民决不会愿意把自己国家的命运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毫无疑问,泰国是随时都可以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不被美国拖向绝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