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的新水电站
苏联科学院院士 亚·文捷尔 工程师 阿·马尔金
共产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在我国电气化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的发电量已由世界的第十五位跃居第二位,为欧洲的第一位,而就电力生产增长和新发电能力投入生产的速度来说,则居世界第一位。现在,我们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发出的电力就比开始执行全俄电气化计划的第一年——一九二一年全年全国所有发电站的发出的电力还要多。去年,一九五三年苏联发电站发出的电力在一千三百三十亿瓩时以上,也就是说增为一九一三年的六十八倍。
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电气化事业发展的规模是空前的。苏联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在五年中将增为两倍,就是说五年中增加的发电能力将等于我国电气化发展史中所得到的全部发电能力。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能够提出这样庞大的发展电力的计划。
电气化的成绩是与现代化的技术过程和劳动生产率的大大提高密切联系着的。
拥有大量电动机器的我国工业在目前所需要的电力约占我们所生产的全部电力的百分之七十。电流除去用作动力以外,在热力、化学作用和其他作用方面也有巨大的实际意义。苏联工业按照机器的电气化的程度来说,已超过了美国,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更是望尘莫及。
在农业的许多生产过程中也卓有成效地利用了电力。全国所有农村发电站的发电能力已超过一百五十万瓩。有许多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已纳入了国家动力系统。有五分之一的集体农庄、百分之九十的国营农场和百分之九十五的机器拖拉机站都已电气化了。
电气化是提高铁路运输生产率的最重要的方法。以铁路电气化的速度和已经电气化的铁路的长度来说,苏联都占世界第一位。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中,电气化的铁路的长度将增为四倍。
从苏维埃政权建立之初,党和政府就十分注意水力发电的建设。其所以要广泛地展开水电站的建设,是由于它有很大的优越性。大家知道,在我国的条件下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要以国内动力基地的状况为转移。党还考虑到,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完善的、先进的技术是要以使用电力和生产过程电气化为基础的。水力资源是动力的取之不竭的和循环不已的泉源。水力发电站可以节省燃料,可以使全国的燃料的生产和消耗合理化。此外,它还可以大大地缩短燃料的运程。发出同样多的电力,水力发电站要比火力发电站少用约百分之九十六点六七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五的劳动力。水力发电要比火力发电便宜约百分之六十七到百分之九十。一九四九年苏联水力发电的平均成本要比火力发电站的动力成本低百分之八十五点八。因此,建筑水电站的投资额虽高,但它收回成本的速度要远比火力发电站大得多。收回成本的时期一般不超过十年。况且水力发电的优点还不止于此。
水电站由于发出了大量廉价的电力,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技术进步。水电站发出的电力由于花费低廉,可以在生产中广泛地实行电力技术。由于有了大量的廉价的水力动力,使得发展需要大宗电量的生产(铁合金、铝、锰、氮、人造橡胶等)成为可能。此外,水力动力还可用来发展新的生产,它是创建和发展新的工业区的条件。
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对于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巨大优越性,使我们有可能解决一个广泛的任务:将我国的河流全面地利用在动力、航运、灌溉、供水、渔业等方面,从而把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利益在巨大的规模上结合起来。这比起资本主义国家来可以保证大量地节约人民资金。资本主义国家是只在动力、航运和灌溉方面片面而有限地使用着水力资源的。
苏联河流的水力动力的富源占世界第一位,要比美国和加拿大的水力资源多好几倍。我国的水力资源远远地超过全欧的水力资源。在苏联境内有名称的并已画到地图上去的大小河流有十万零八千五百条。其中一千五百条大河流的发电能力就有三亿瓩。它们每年能够发出二万亿瓩时的电力。苏联境内水力动力的可能的后备资源比这还要大——每年三万七千亿瓩时。
在苏联各条河流上能建造约一千八百座水电站,其总发电能力在一亿瓩以上。这些水电站将来每年的发电量可达七千亿瓩时,能使我国节省数百万人的劳动力和七亿吨的自然燃料,要运输这些燃料还需要六十万列运燃料的列车。除此以外,还可以建造约二万个使农业电气化的发电能力较小的水电站。
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水电站建筑工程具有庞大的规模。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五年全国水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可增加两倍。第五个五年计划中水电站建筑工程中的一项中心工作,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动力基地——伏尔加河上的古比雪夫水电站。
应该特别提出,古比雪夫水电站以及斯大林格勒水电站是全面地利用这条伟大的俄罗斯河流的规模最大的环节。在苏维埃政权时期中,已进行精密的调查研究来解决“大伏尔加”问题。什么是“大伏尔加”呢?这就是充分地、全面地利用整个伏尔加河的计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了第一梯级,也就是巨大的伏尔加河阶梯的最上游的一个梯级——形成了莫斯科海的伊凡科沃水力综合工程枢纽。一九四零年第二梯级——乌格利奇水电站投入生产了。在伟大卫国战争初期,强大的谢巴科夫水电站的水轮机发电了。现在,第四梯级——高尔基水电站正在完成;在契鲍克萨利附近正在计划第五梯级——契鲍克萨利水电站的建筑工程。强大的古比雪夫水力综合工程枢纽是第六梯级。伏尔加河的下一梯级就是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可是,这还没有用尽伏尔加河的潜在能力。
再过几年以后,伏尔加河的阶梯将拥有庞大无比的发出动力的能力。伏尔加河上水电站的发电能力超过美国田纳西河上所有四十五个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好几倍,美国建筑这些水电站花去半个世纪的时间,而美国的宣传却大吹大擂地把它说成是“本世纪田纳西河上的奇迹”。
世界上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将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结束时投入生产。它的发电能力为二百一十万瓩。这一水电站每年的发电量为一百一十亿瓩时——为革命前俄国所有发电站的发电量的六倍。
古比雪夫水电站投入生产后,可以使中部地区和伏尔加河流域的动力供应状况有很大的改进。它将利用电力来灌溉伏尔加河东岸的干旱地区。伏尔加河上的航运工作也将改善。这一来,这一水力综合工程枢纽将是新型的、真正庞大无比的、全面利用水力资源的典范,因为它解决了动力、灌溉、航运和改良气候的任务。
古比雪夫水电站是用之不竭的动力的巨大的泉源。如果要用火力发电站发出一百一十亿瓩时的电力,每年就至少需要生产和消耗一万列列车的煤。这些列车如果连挂起来有四千公里长。要开采和运输这些燃料以及用有相应发电能力的火力发电站进行工作,就需要四万到五万个工人。而古比雪夫水电站只要约五百个工作人员就可以了。这个水力发电站的电力成本要比火力发电站的电力成本便宜百分之七十五到百分之八十。
在最近三、四年中将给古比雪夫水电站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制造三十七部轻翼型水轮机,每部水轮机的最大发电能力为十二万六千瓩,这比战后第聂伯水电站所用的水轮机的发电能力要多一半。关于这些世界上最大的机器的一些材料是令人惊奇的。在巨大的压力下每秒钟通过水轮机的水将有六百到七百立方公尺。水轮机工作轮的直径有九公尺多长。水轮机的总重量为一千六百吨。此外,各工厂还要替正在伏尔加河、卡马河、第聂伯河、鄂毕河、额尔齐斯、安加拉河上建造的其他巨大的水电站设计和制造大量的巨型水轮机。
在松软的土壤地带建造庞大无比的古比雪夫水力综合工程枢纽,这是足以载入世界技术史册的苏联水力工程上的一大胜利。将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的从古比雪夫到莫斯科的输电装置,也是世界工程学方面的一件大事。能力在一百万瓩以上的电力将以四十万伏特的高压沿这个空前强大的输电装置送到九百公里的远处。
高尔基水电站也将在这一个五年计划期中投入生产,它是解决“大伏尔加”问题的包括许多水电站的整个阶梯中的一个重要的梯级。强大的高尔基水电站将辅助莫斯科动力系统,改进我们祖国首都的供电状况。高尔基水力综合工程枢纽是由这样几部分构成的:水电站、混凝土溢洪道大堤、土堤和通航设备。壅水前沿的全长约达十三公里。在建筑工程中广泛采用了新的技术,如排射式降低水位,振动下桩法,跨距为八百公尺的辐射式吊索起重机等。
伏尔加河上的斯大林格勒水电站按其发电能力来说略次于古比雪夫水电站。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发电能力是一百七十万瓩。但是它的发电量却和古比雪夫水电站差不多,中水年(按即水量通常的时期)的发电量约为一百亿瓩时。
具有庞大的水力工程建筑的斯大林格勒水力综合工程枢纽也具有灌溉干旱田地的功用。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堤坝使伏尔加河的水位提高很多,并回水向伏尔加河上游延伸几百公里。斯大林格勒水库将容纳三十三立方公里的水。水库长达六百公里,宽达三十公里。在被灌溉的田地上将种植大米、棉花、橡胶植物、豆类和果木。在供水地区将发展畜牧业,主要是牧羊业。萨尔宾斯克盆地、黑土地带和诺加伊草原就是发展产品率很高的畜牧业的极丰茂的基地。
卡霍夫卡地区也在建筑巨大的水电站。它的水轮机的发电能力为二十五万瓩,中水年的发电量约十二亿瓩时。在卡霍夫卡堤坝上将建筑一座穿越第聂伯河的铁路桥。卡霍夫卡水电站可以保证使农业电气化,促进发展公共畜牧业的永久的饲料基地的建立。卡霍夫卡水力综合工程枢纽建成后,可以改善从第聂伯水电站到卡霍夫卡以及卡霍夫卡水电站以南的第聂伯河整个下游的航运。
解决“大伏尔加”问题是和改建联合水区的工作联系在一起的,因为伏尔加河是我们祖国的统一的水道经济系统的中坚。
乌拉尔的第一座巨大的水力发电站——在伏尔加河支流卡马河上莫洛托夫城附近建造的卡马水电站今年将要发电了。
卡马水电站对发展乌拉尔工业的动力基地是一重大贡献,它并将促进这个富有的边区的工农业各部门的大大提高。卡马水力综合工程枢纽建成后,还可以解决其他一些国民经济上的问题。在水电站堤坝上面形成莫洛托夫水库,水库面积达二十万公顷。它的全长、连卡马河支流在内超过九百公里。这就有助于解决改善苏联欧洲部分通航运输系统的条件这样一个重大的任务。
这个水电站的电力厂和溢洪道大堤结合在一起,洪水将经过电力厂宣泄,这就可以完全不用另外建筑溢洪道大堤,可大大地减少混凝土工程。在水电站建筑工程中,采用大件组合结构的快速安装法,把建筑和安装两项工程的进度互相配合起来了。建筑工人既缩短了建筑的期限又节省了材料。
在阿塞拜疆共和国的库拉河上建造的苏联最大的水电站之一——明格查乌尔水电站在一九五四年初已开始投入生产了。这一水电站解决了一系列重大的国民经济问题,它可以保证巴库和阿塞拜疆其他工业区的用电;帮助灌溉库拉—阿拉克斯低地的一百多万公顷的田地;保证大力提高阿塞拜疆共和国的整个经济和根本改造农业。明格查乌尔水力综合工程枢纽不仅可以以廉价的电力供应国民经济需要,而且可以和库拉—阿拉克斯灌溉系统共同来开垦数十万公顷现在荒废的田地,来种植小麦、棉花和其他农作物,建立公共饲畜业用的可靠的饲料基地。使水量很大的和波涛汹涌的库拉河就范,并建立起容量为一百六十亿立方公尺的大水库,就可以大大地改善航运的条件。明格查乌尔海长达七十五公里,宽十三公里。明格查乌尔水力综合工程枢纽的土堤是世界上最大的土堤之一。为了提升水轮机侧的闸门,第一次使用了能起重三百吨的水压起重机。
在哈萨克的额尔齐斯河上游,强大的石山口水电站已投入生产,现已开始建造另外一个水电站——布赫塔马水电站。额尔齐斯河上的这两个水电站将以廉价的电力供给对阿尔泰山区大量的多种金属矿产进行加工的工业和哈萨克东部的农业。额尔齐斯河上游四百三十公里的一段(从斋桑泊到石山口城)是十分吸引人的建设水电站的目标。额尔齐斯河吸取了阿尔泰山区融雪的水分,穿过辽阔的斋桑泊,额尔齐斯河具有全年和多年均匀的迳流(俗称
“水量”——译者)。在每个水电站都将建造起水闸以便于船只通行。在布赫塔马水电站上面形成一个巨大的水库,它保证充分地调节河流的水量。因而,额尔齐斯河上的水电站不需要火电备用(指备用的火力发电能力——译者)。在高耸的花岗岩的夹壁之间还将建造一条大堤坝,这条堤坝将形成一个辽阔的长达五百公里的水库。斋桑泊的水位因此几乎可以提高十公尺。
在鄂毕河上靠新西伯利亚城附近,展开了巨大的新西伯利亚水电站的建筑工程。这一水电站对邻近地区的国民经济的电气化将起巨大的作用。新西伯利亚水电站将供应廉价的电力和改善鄂毕河上的航运,这里将形成长二百四十公里和宽约二十多公里的水库。
塞凡阶梯的最重要一个梯级——亚美尼亚的居穆什水电站已经建成了。
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中,已开始大规模地进行利用安加拉河上的动力资源的工程,以便利用廉价的电力基地和当地的原料来源来发展制铝工业、化学工业、采矿工业和其他各项工业。第一座强大的安加拉水电站的建筑工程正在全速进行。
在西伯利亚的一些大河流上进行水电站建设,对苏联人民来说具有极大的意义。
真的,你们翻开苏联地图看一下,从乌拉尔一直到太平洋的整个上部地区就是西伯利亚,这是有无限前途的一片地方。这是一片陆海,它比苏联欧洲部分大两倍,它的地下和地上拥有数不尽的、几乎是原封未动的富源。
在战后几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西伯利亚进行了大规模的工作。苏维埃国家遵照斯大林同志的指示,拟定了大规模的战略计划来征服西伯利亚大自然。庞大的乌拉尔库兹涅茨克联合工厂已建成了。苏联人民依靠这一联合工厂的能力,继续向东挺进。翻过乌拉尔山脉就是西西伯利亚。辽阔的西伯利亚盆地将是未来的世界产小麦和畜牧业的中心,它所出产的小麦和牲畜产品将比现在美国所产的小麦和牲畜产品还要多。在叶尼塞河以东就是东西伯利亚了,这里是一片有着巨大的水力动力资源的地区,它距莫斯科五千公里,距太平洋三千公里。安加拉河、叶尼塞河、勒拿河这些世界上大河蕴有不可估计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帮助苏联人民来开发西伯利亚的数不清的富源。
安加拉河在伟大的改造西伯利亚的工作中将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许多年来,安加拉河和滋养它的贝加尔湖一直为我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所注意。贝加尔湖是欧亚两洲最大的淡水湖,是世界上最深的一个湖。它长达六百公里,平均宽达六十公里。贝加尔湖是一个巨大的水库,它比波罗的海的水量还要多。注入贝加尔湖的大小河流有三百余条,而以贝加尔湖为发源地的只有一条安加拉河。安加拉河及其支流所能发出的电力要比现在法国、意大利、瑞典、比利时、荷兰、西班牙和丹麦各国所有发电站的电力还要大。
贝加尔湖可以调节安加拉河的流量,因此,安加拉河上的水电站几乎可以终年满载运行(按指水量常年不变),制造世界上最廉价的电力。在安加拉河上建造水电站要比在其他河上省事而且便宜得多。
在这里建造一个水电站所需要的土方工程和混凝土工程,要比在其他地方建造同样发电能力的水电站所需要的少好几倍。
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指示,必须在安加拉河地区首先建立起大量耗电的工业。大量廉价的电力将被利用来使工业、运输业和农业电气化。大量的电力将改进城市和集体农庄的居民的生活。此外,由贝加尔湖到北冰洋的连贯的水路将帮助开发西伯利亚的木材资源,西伯利亚是我国主要的森林地区。
党所领导的苏联人民正在向大自然展开大规模的攻势。这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在辽阔的大陆上新的建筑工程到处兴起了。西伯利亚人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以新的劳动胜利来迎接安加拉河上的工作计划。强力的挖掘机已在河岸上工作了。就是在夜间,在照明灯的照耀下,工作也在不停地进行。由苏联科学院领导的许多苏联科学家都来帮助进行建设。
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开始在安加拉河上动工的决定引起了苏联人民的敌人的慌乱。他们曾一再地说,苏维埃政权无法利用安加拉河。现在他们的指望是落空了。安加拉河将为苏联人民服务!
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纳瓦水电站和展开考那斯水电站的建筑工程的决定,对波罗的海沿岸的三个苏维埃共和国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
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水力建筑工程的规模和速度与发展我国水力动力的最初几年比较起来显得特别明显。
发电能力为五万六千瓩的沃尔霍夫水电站建造了八年之久。“电力”电工器材工厂建造沃尔霍夫水电站用的水力发电机曾几乎花去五年的时间,而发电能力远远超过整个沃尔霍夫水电站的齐姆良水电站的三个强力的水力发电机,在一九五一年一年中间就制造成功了,第一台用了两个月零十八天的时间,第二台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第三台用了一个月零十八天的时间。
在沃尔霍夫、斯维尔、第聂伯河等处的苏联水力动力建筑工程中所积累的许多经验,保证了提高我国现代化的水力发电事业的迅速的发展速度和广泛的规模。
现在,各区的发电站所生产的电力中有百分之十七是由水电站生产的。这就是苏联动力工程的光辉成就。但是,我们水电站还只利用了苏联极丰富的水力资源的一百五十分之一。我国的动力工程面临着利用这些富源这一重大的任务。
新的水电站将装备这样一些机器,它们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变河流的动力为电力所必需消耗的劳动力。使水电站完全自动化、提高全部设备的效率,这一切还只是部分地解决合理使用动力资源的重大问题。主要的问题是,水电站的设计工作要能最大限度地加速水电站的建筑和降低对水电站的投资额。
当一座水电站建成以后,只需要很少的劳动力来使它发电。如果和火力发电站比较,水电站每一瓩时的发电量所需的劳动力要比火力发电站少百分之九十六点六七至百分之九十七点五。这就说明,在动力经济方面利用河流的动力能把劳动生产率提高到什么程度。但是另一方面,用在建筑一座水力发电站上的劳动力要比建造一座火力发电站所用的劳动力要大得多。当然,我们水电站建筑得越快,它的建筑费用就越低;我们越快地使它投入生产和充分地利用它的动力,我们的水力建筑工程的效果就越高。
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制造可以使水电站的造价大大降低的新式水力联动机和建筑物的各个部件。正确地组织工作和采用快速工作法等等也都有很大的意义。水电站建设的拖长会大大降低它的经济效率。水电站的迅速建设和它所生产的电力在生产上的迅速使用,对提高劳动生产率来说有极大的国民经济效果。
这就是为什么在现在以至于在将来都要使水电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来解决一系列巨大的问题,首先是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如何以在各种不同的自然条件下迅速建设堤坝、隧洞、渠道的办法以及采用爆破工作等办法来迅速建设水电站。
共产党认为,在创造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所必需的丰富产品和消费品的工作中,电气化是有重大意义的。格·马·马林科夫最近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就这样说:“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国民经济任务,就是以能够使发电量的增加超过其他经济部门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来继续促进电气化。”党所制定的新的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计划正在实现,我们祖国正在向光辉灿烂的前途迈进,到那时列宁的伟大的遗训——共产主义是苏维埃政权加上全国电气化——就要成为现实了。
(原载苏联“青年共产主义者”杂志一九五四年五月号)(新华社)

工人中的科学技术宣传工作日益开展
近几年来,在各地工会组织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工人群众中的科学技术宣传工作有了广泛的开展。
目前,在全国各大城市,不少工会组织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联合举办了工人科学技术讲座和技术训练班,吸收大批工人群众听讲。如旅大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为工人群众先后举办了电学、电机、电工、化学、工业化学、机械力学、机械工程等等的系统讲座,每一讲座吸收固定听众三百到一千多工人。工人把这些讲座叫作社会大学。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和上海市五金工会联合为二十个国营机器制造业工厂的一百多个企业管理干部举办“机器制造厂生产知识讲座”,帮助他们打下钻研业务的基础。许多新由工人提升或由地方转来的干部,经过一年的学习,听了机械制图基本原理、金属材料、铸工、锻工、金工、热处理等七个单元二十二次讲演以后,提高了业务水平,并能运用这些科学知识解决一些生产上的实际问题。江苏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曾和南京市一区机械工会为十多家私营机器厂的车工、钳工举办“技工读图班”。经过九个月的学习,学员不仅能按图样施工,而且学会了齿轮和公差的计算,提高了产品质量。武汉市推行了武汉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会员赵学田教授创造的“速成看图法”,只要二十个小时的讲授、讨论和练习,就可使一个普通工人看懂机件零件图和简单的装配图,迅速地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
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十几个城市的工人文化宫、工人俱乐部举办了经常性的系统科学技术讲座和科学展览会。这项科学宣传活动吸引了一批工人,他们按期自动地来听讲。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了“经济建设科学知识”和“高速切削法”等系统讲座。后一讲座有二十五个机器厂、修理厂和铁工厂的四级以上技术工人一百多人听讲。
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又在很多工厂建立了会员工作组,和本厂的工会合作,围绕厂内的生产任务,在业余时间通过技术学习班、讲座、广播、黑板报问题解答等方式向工人宣传科学知识和推广先进生产经验。江西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江西机械厂会员工作组在和工会密切合作下,在厂内曾举办“柴油发动机广播”、“钢和铁基本常识讲座”、“算术速成班”,在厂外举办了车工、钳工、修理等技术学习班,在一九五三年一年内作了一百九十二次科学技术讲演。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泰利机器厂会员工作组,常年地为厂内工人举办系统科学技术讲座。他们曾针对工厂转为生产车床,各级管理人员和工人对新产品规格不熟悉,对生产任务有顾虑的情况,开办了“制造车床技术讲座”,对该厂完成生产任务起了重大作用。泰利工作组还和青年团支部联合举办了全厂青年习艺生的“生产知识学习班”,帮助工厂培养技术工人。
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会员都非常热情地参加对工人的宣传工作。他们在讲演前,大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如担任“机器制造厂生产知识讲座”的上海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会员,利用业余时间搜集苏联资料和生产中的实际情况,针对学员工作上的需要,编写上万字的讲义,并配上插图。在正式讲演前,还进行了试讲,设计了模型、图表,作为辅助教学工具,以求讲演内容的正确和通俗易懂。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工人文化宫举办天文、地理、生物、化学、物理等系统讲座时,担任这些讲座的南开大学和河北师范学院的教授,都集体讨论和研究了选题计划或讲演提纲,保证了讲座的质量。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关于加强科学技术宣传工作的联合指示
在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不断地提高工人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是发展工业生产、推进劳动竞赛、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条件。而科学技术的宣传工作,则是丰富工人的科学技术知识,提高他们的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培养工人群众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向他们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有力手段之一。几年来,许多工会组织已重视了这一工作,并配合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工人群众中运用各种形式进行了各种科学技术的宣传工作,获得了相当成绩。如北京、上海、武汉、天津、旅大等地都利用了工人文化宫、俱乐部、业余学校等场所,举办了各种科学技术讲座;还有许多城市的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动员了各企业中的协会会员,在其本企业中配合工会组织进行了科学技术宣传工作。这些工作,曾丰富了这些企业的工人群众的科学技术知识,从而扩大了思想领域,克服了保守思想,提高了生产设备的利用率,发挥了机械的效能,减少了事故,提高了产品质量,节省了工具和原材料,并且还帮助工人进一步地学习和掌握先进经验,提高了生产效率。
但目前从整个工会组织系统说来,对于科学技术的宣传工作,还没有普遍重视,工会与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关系也还配合的不够密切,过去所进行的一些宣传,也多半还是些零星片断的停留在无计划的状态,同时在对于这一工作的认识上,还有人认为举办系统的科学技术宣传,是“远水救不了近火”,甚至把科学技术宣传工作和完成生产任务对立起来。这就严重地影响了科学技术宣传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为了改善这一情况,必须加强工会组织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科学技术宣传工作上的亲密合作,加强对这一工作的经常领导,以便进一步在职工群众中开展科学技术的宣传,促进目前各地正在开展的技术革新运动的蓬勃高涨,以适应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要求。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经共同研究,特作如下指示:
一、各省、市工会组织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组织应在各地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建立经常的联系,结合各地具体情况,共同商讨开展科学技术宣传工作的办法,订出计划,认真执行。各地工会组织的宣传部门,应把这一工作列为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项目,负责动员组织群众和搜集群众反映等工作,并帮助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解决场所、经费等问题;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应协助工会解决讲师、资料、仪器设备等问题。
二、进行此项工作,可充分利用各市、区和基层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业余学校的场所,组织全市性的、全区性的、或以产业、厂矿为单位的各种系统的和结合中心工作的科学技术知识讲座、讲演会、展览会、科学技术问题解答会、科学技术人员与先进生产者的经验交流会、技术研究会及短期训练班、学习班等等。宣传的内容应注意结合生产实际,还应重视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的宣传,要注意宣传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使科学技术宣传工作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帮助职工提高文化技术水平,以推动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
三、组织系统的科学技术知识讲座的对象,目前一般应以具有相当于高小的文化水平,并有一定实际操作经验的技术工人和新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技术管理干部以及转业干部为主。每周讲课时间可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决定,一般以不超过两小时为宜。
四、为了作好这一工作,各地工会宣传部门和各地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应指派专人负责这一工作的联系,经常进行督促检查,并在每一工作阶段结束后,总结经验向上级汇报。
一九五四年七月一日

北京市国营、地方国营厂矿等企业一年来
吸收三千七百多初中和高小学生参加工作
在北京市各国营、地方国营厂矿和邮局、电车公司等单位,自去年暑假以来共招收了三千七百多名初中毕业、肄业和高小毕业生参加工作。这些学生年轻、热情,有一定文化,在工作上进步较快。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招收的八百多名高小毕业生,经过五个月的学习,一般都能看管二十四台自动织布机,开二十、二十一支纱锭五百到六百个。目前已有六百多人正式在各车间参加生产。北京人民机器厂机工车间徒工高小毕业生程炎,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已能单独操作自动化机器进行生产了。在今年季度评奖中他还获得了二等奖。
在实际工作的锻炼和党的教育下,学生们在政治思想上进步较快。如北京邮局投递员高小毕业生张淑萍,是去年暑假没有考上中学后进到邮局工作的。当时她感到投递工作没“前途”,情绪不高。经过训练班的学习,领导上和青年团的组织的不断帮助和教育,她的思想才稳定下来,工作也有了劲。经过她对工作的积极钻研,又虚心地学习了老投递员的工作经验,很快就熟悉了业务,在半年多时间内,她克服了种种困难,投出了五十多封没门牌、错门牌或没有收件人姓名的“瞎信”,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她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工作,成为一个人民的好勤务员。许多初中、高小毕业生由于思想觉悟的不断提高,已被吸收为青年团员。北京邮局有十几个投递员正在申请加入青年团,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最近有八十多人陆续被吸收加入青年团,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高小毕业生。
各厂矿企业领导上在招收青年学生入厂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从各方面对他们进行帮助和教育。各厂矿企业一般都根据具体情况专门以一周到三个月的时间,组织学生学习政治、技术理论、操作规程和各种制度等,人数多的单位还专门成立了较正规的技工学校或训练班。各厂矿企业的工会和青年团的组织并通过欢迎会、模范事迹报告会、参观等方式进行劳动光荣的教育。在分配工作后,领导上又普遍地帮助他们订立包教包学师徒合同。如北京电业局师徒合同上规定:九个月内将入局的学生培养为三级技工。在各单位的学生大多参加了业余学校、文化补习班学习。(新华社)

专栏:短评

加强工人中的科学技术宣传工作
在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时期,提高工人的科学技术水平,乃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除了进行正规的或业余的技术教育以外,还应当广泛地动员科学技术工作者,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科学技术宣传工作。
过去几年,工会组织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动员和组织厂矿技术人员、科学技术工作者参加科学技术宣传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并取得一定成绩。但各地工会组织的宣传部门,还没有把这一工作当作日常工作的重要项目;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也还没有把这一工作提高到应有的地位。因此,在科学技术宣传工作中,一方面是科学技术工作者发动得还不很普遍,不能满足工人群众日益增长的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需要;另一方面,在宣传工作中也还存在着理论脱离实际的缺点。
为了加强科学技术宣传工作,工会组织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应当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关于加强科学技术宣传工作的联合指示,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工会组织必须充分估计到科学技术人员在进行科学技术宣传上的积极性,并认识到成功地组织这一工作,乃是团结技术人员,使技术和劳动相结合,使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相结合的一个好方法,帮助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动员和组织工人群众,了解工人群众的要求,同时努力解决宣传场所、经费等具体问题。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应当广泛地发动会员,把向工人宣传科学技术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创作各种适合工人要求的宣传资料,积极为会员创造工作条件,健全现有各厂矿企业中的协会会员工作组,并系统地总结和推广厂矿会员工作组进行宣传工作的经验。
要实现工会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之间的合作,并保证群众性的科学技术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加强党对科学普及工作的领导。党向来是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的,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环境下,还向工农兵群众进行了科学知识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就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建立了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以推动科学普及工作。去年中共中央还向各省市党委发布了指示,指出在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中,各省市的党组织应加强对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工作的领导。现在在工人群众中的科学技术宣传工作就要更有组织地广泛展开,这对于加速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有重大意义,各地党组织应该对这一工作予以重视,各厂矿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方面更应当关心和领导厂矿内的科学技术宣传工作,从各个方面来帮助科学技术宣传工作的开展。

中央音乐学院师生暑假中将举行实习演出
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已经开始了有意义的暑假生活。在暑假期间,一百多名学生将在北京、天津等地连续举行实习性质的音乐演奏会。学生们将把课堂上所学的东西,和广大群众见面,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来检查教学效果。
现在,一个全校性的实习演出队已经组织起来,由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喻宜萱担任队长,管弦乐系主任黄飞立和钢琴系主任易开基担任副队长,黄飞立教授并担任合唱队和管弦乐队的指挥。在参加实习演出的学生中,有女高音手、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获奖者罗忻祖。演出队共包括有合唱队、管弦乐队、民间管弦乐队和独唱、重唱、器乐独奏、重奏等。从七月四日考试结束后,参加实习演出的学生们就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排练工作。他们给广大群众准备了很多精采的音乐节目,除了有马思聪的“祖国大合唱”、青海民歌
“半个月亮爬上来”等名歌外,还有很多新歌,如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江定仙的“在新建设的城市里”,学生的作品有作曲系五年级学生廖胜京的
“亲爱的北京”、吴应巨的“夏天在青岛”等。实习演出队经过一个时期的练习后,将于七月下半月在天津、北京公演;在此期间,还要为北京郊区红星集体农庄的农民们和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的农业工人们举行音乐演奏会。(新华社)

人民体育出版社今年已出版许多体育图书
人民体育出版社今年已经出版了五十一种图书和画册,共计一百二十五万七千多册。
在已出版的图书画册中,有阐述体育运动的重要意义,指出体育运动的发展方向,明确说明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方针政策的重要文献“在总路线照耀下,为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而奋斗”,有学习苏联先进体育教学经验的“苏联中学体育教学大纲”、“苏联小学体育教学大纲”等,有介绍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人民民主国家的体育运动开展情况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体育运动”等。此外,还有反映新中国体育运动新成就的
“一九五三年的五次全国运动会”、“新中国的体育运动”等书册和挂图,还有介绍有群众基础的田径、体操、足球、篮球、排球、自行车及水上运动项目的规则、裁判法、练习法以及运动生理卫生常识等体育丛书。
为了配合今年中等以上学校重点推行“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人民体育出版社正计划出版“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手册及有关“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锻炼方法的书籍和宣传画。为给个人锻炼和工厂、企业组织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一些生理卫生知识和方法上的一些问题,人民体育出版社即将出版“如何进行个人身体锻炼”、“企业中的体育团体”和“如何开展机关、厂矿的体育活动”等丛书。(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