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范文同和陈文度举行第二次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长范文同,在十四日上午和保大政府新任外交部长陈文度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同日中午,范文同又接见了保大政府前总理陈文友。

周恩来外长访晤泰普潘并接见梅农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四日下午五时访晤柬埔寨王国外交大臣泰普潘。
【新华社日内瓦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五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接见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顾问乔冠华。

莫洛托夫设宴招待周恩来和范文同
并和艾登会谈日内瓦会议继续进行的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在十四日晚八时设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张闻天、李克农和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顾问师哲、乔冠华、陈家康、黄华、王倬如。
越南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代表潘英、黄文欢、谢光宝。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伊利切夫,苏联驻法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苏联外交部东南亚司司长诺维科夫、第一欧洲司司长拉夫里谢夫。
宴会在热烈友好空气中进行。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十四日在苏联代表团住所同当天从巴黎回来的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举行了一次会谈。
会谈的是有关日内瓦会议继续进行的问题。

志愿军全面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各机关、部队已经全面地展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
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和炮兵、工兵、后勤等领导机关,都在七月上旬举行了“宪法草案宣传周”。在宣传周中,各单位的干部、战士首先听取了部队首长的宪法草案报告,然后分组进行座谈。各单位的有线广播台,天天播送着关于宪法草案的讲话和拥护宪法草案的文章。许多单位的俱乐部,出版了以宪法草案为内容的墙报。
驻在西线、中线和东西海岸的志愿军各部领导机关,也都在七月上旬举行了多次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大会。在平康地区的志愿军某部领导机关,首先集中团政治委员、政治处主任和宣教部门的干部讨论了宪法草案,然后在所属部队中大张旗鼓地展开宣传活动。
志愿军的干部、战士们热烈地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在非军事区北缘阵地和海防阵地上,到处可以看到张贴在墙壁上、大树上的各色标语,可以看到干部、战士们热烈谈论宪法草案的情景。某连的战士们不但白天抓紧时间进行宪法草案的阅读和讨论,有些战士还把宪法草案用大字书写出来贴在自己的宿舍里,在晚上继续进行细读和讨论。坦克部队某部的坦克手们,一有空就拿出登载着宪法草案的报纸、一面阅读,一面兴奋地展开漫谈。空军某指挥所的干部和战士举行了宪法草案演讲会,许多干部、战士都在会上说出了自己对宪法草案的感想。工兵某部的干部、战士们在讨论中一致表示拥护宪法草案。

班禅额尔德尼到拉萨和达赖喇嘛亲切会见
他们为到京出席会议并见毛主席感到光荣
【新华社拉萨十五日电】即将到北京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西藏地方代表班禅额尔德尼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委员计晋美,已在十日从日喀则到达拉萨。这天下午,穿着节日盛装的藏族人民冒雨到拉萨以西十五里的草坪去欢迎。前往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政治委员谭冠三、副政治委员范明,西藏地方政府各级僧俗官员,西藏地方部队、拉萨市各爱国团体和驻拉萨人民解放军机关、部队的代表共三千多人。西藏地方政府各级僧俗官员在彩色帐篷里向班禅额尔德尼献哈达,表示隆重的欢迎。
张经武在欢迎仪式上致欢迎词。他说:“这次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不仅表现了中国各民族空前的友爱、团结和合作,而且表现了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这将给西藏民族带来光明和幸福。希望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团结前进。”班禅额尔德尼致答词。他感激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的亲切关怀,并向欢迎的人们表示谢意。他说:“我这次能和达赖喇嘛一起到伟大祖国的首都去,代表西藏人民参加新中国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感到极大的光荣和愉快,这是西藏民族在温暖的祖国大家庭中享受民族平等权利的具体表现;是西藏人民以新的态度牢固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主席的领导下,积极关心并参加国家建设大事的开始。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太阳——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伟大民族政策照耀下,我们一定可以在加强民族团结、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等方面作出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拉萨十五日电】七月十日下午,班禅额尔德尼在拉萨西郊的罗布林卡会见了达赖喇嘛。达赖喇嘛热情地接待班禅额尔德尼。他们在举行隆重的会面仪式以后,互问身体起居近况,并相互赠献哈达,祝贺共同代表西藏人民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接着,他们进行了愉快的谈话。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一致认为:这次到北京去出席新中国首次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意义非常重大,不仅表现了祖国的统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也表现了西藏民族内部的亲密团结。他们认为能够一起到北京去见毛主席,和出席这个隆重的会议是西藏人民的光荣,他们自己也感到十分光荣和愉快。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将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拉萨和日喀则各阶层人民一致表示拥护
【新华社拉萨十五日电】拉萨、日喀则两市各阶层僧俗人民对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将代表西藏人民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致表示拥护。六月十四日西藏地方政府向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宣布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将去北京的文告。文告中说: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将要出席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宪法,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是我们藏族人民回到祖国大家庭享受民族平等权利的具体表现,对进一步加强祖国各民族的团结和为建设新西藏都将打下良好的基础。
拉萨市各阶层人民都为本民族有代表参加祖国的大喜事感到光荣。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来发表谈话说: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将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这是我们西藏人民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过去西藏人民在民族压迫的政策下过着黑暗的生活,今天能有这样的权利,我们应该感谢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西藏地方政府扎萨柳霞·土登塔巴说,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将去北京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并谒见毛主席,标志着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和祖国的统一。这一事实对帝国主义的任何造谣和挑拨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曾到祖国各地参观过的公德林·晋美吉村、尧西·泽仁卓玛、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委员恰巴·格桑旺堆等人都发表了谈话,一致认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这次去内地参观祖国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后,将会增强他们建设新西藏的信心。
日喀则市各阶层人民热烈庆贺班禅额尔德尼将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并拜托他和达赖喇嘛代表西藏人民向毛主席致敬。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并举行庆祝宴会,为班禅额尔德尼送行。

专栏:社论

不能容忍美蒋匪帮的侵略罪行和海盗罪行
在美国庇护和支持下的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已日益成为美国侵略我国、危害远东安全、威胁亚洲和平、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工具。长时期以来,美国就强占我国领土台湾,利用台湾作基地,指使国民党残余匪帮对我国进行各种形式的战争活动。美国武装部队指使蒋介石残余匪帮日益猖獗地拦劫各国商船,并对我国大陆海岸和沿海岛屿进行骚扰。这种无法无天的海盗行为,显然是美国好战集团对我国的武装侵略,和对全世界和平力量的严重挑衅。
美国于一九五○年六月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同时,公然武装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其目的不仅企图以武力破坏我国领土主权的完整,阻止我国解放台湾,并且要把台湾变成它对我国发动武装进攻和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美国好战分子曾不断发出恬不知耻的叫嚣,并不遗余力地以武器军火援助国民党残匪,派遣了所谓军事顾问团到台湾,武装和训练国民党匪帮的残兵败将。这几年来美国给予国民党残匪的军事援助已达约十亿美元。美国拨给了国民党残匪以喷气式飞机和海军舰只,来加强国民党残匪空军和海军的力量。美国已把它的军事人员派到盘据在金门岛、大陈岛等我国沿海岛屿的蒋匪军队里,甚至计划在澎湖列岛建立美国的空军基地。最近,美国战争贩子范佛里特又以美国总统“特别代表”名义三次跑到台湾,企图在美国及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之间订立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以便与美国和它在远东的其他傀儡集团所建立的军事联盟连结起来。美国的这种阴谋显然是想把美国强占我国领土的侵略行为以条约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在美国看来是不能改变的事实,从而使台湾正式变为美国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使亚洲的不安和世界的不安长期保持下去,加紧地推行它侵略中国、危害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政策。
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我国和平外交的胜利,使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世界各国要求改善与我国之间关系的呼声更加高涨。我国周恩来总理到印度和缅甸的访问,使我国与印缅两国及东南亚国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使相互之间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同时,许多西方国家也都要求改善与我国的关系,恢复和发展它们与我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关系。在这个形势下面,美国统治集团却毫无悔改的表现。相反地,由于它害怕亚洲局势可能缓和,害怕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它竟然更加加紧利用台湾军事基地和它所豢养的蒋介石残余匪帮,在台湾附近的公海上横行不法地扩大其海盗活动,扩大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活动。这就不能不引起主张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各国和各国人民的一致反对。
人们知道,美蒋匪帮的海盗罪行正在变本加厉。从一九五○年起,属于英国、丹麦、挪威、意大利、葡萄牙、荷兰、巴拿马、希腊、西德、波兰和苏联等国的船只,都在台湾附近海面受到美蒋匪帮的海盗攻击。几年来美蒋匪帮一共劫夺了我国及与我国贸易的国家来往商船达七十艘之多,其中英国的商船就有四十艘。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一日,一艘英国船只遭到美蒋军舰的攻击,船长罗伯特·亚当斯竟被打死。近来,这种公然破坏国际法的事件更加严重了。一九五三年十月四日和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三日美蒋军舰先后两次非法截扣波兰的商船。六月二十三日美国海军又对苏联商船“图阿普斯”号实行武装袭击,并把该船及船员非法扣留。这样,台湾就成了美国在远东公海上建立的一个海盗窝穴,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打劫商船,危害各国的国际航行安全和国际贸易的利益。同时,由美国所武装的台湾蒋匪帮,近来又不断地对我国海岸进行骚扰;美国的军舰和飞机也经常从台湾侵入我国领海和领空,实行挑衅。例如,在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三日一天中,美制蒋机侵入我福建省沿海和内地达十三批十六架次。六月一日,美国第七舰队的两只航空母舰,一只巡洋舰,六只驱逐舰侵入我国浙江大陈岛海面,美国飞机并在大陈岛附近盘旋的有四十九批、一百三十四架次。最近美国战争贩子范佛里特到台湾的时候,有消息说,美国竟想公然把美国第七舰队的侵略活动范围扩大到我国沿海的岛屿。显然的,美国的这一切作法,都是为了加强美国在台湾附近的军事布置,企图指使蒋匪帮对我国沿海进行绝望性的冒险行动,挑起一个新的祸端。美国驻台湾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蔡斯承认,在美国所控制的所有地区,“蒋介石的军队是最廉价的战略货色之一”。美国好战集团正在把蒋介石残余匪军看作它在远东“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军事冒险的一笔赌注。
但是,美国利用台湾蒋匪帮来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的挑衅活动,决然是得不到什么好结果的。
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美国武装侵占台湾,和阴谋利用台湾作为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基地的侵略行为,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无论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制造什么事实,无论他们进行什么侵略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六万万人民坚定不移地决心解放自己的国土台湾,永远不会改变!我国周恩来外长于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明中就曾郑重指出:“不管美国帝国主义者采取任何阻挠行动,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永远不能改变”,“我国全体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如果美国统治集团竟敢于同台湾蒋介石匪帮订立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或其他类似的条约,那它就是决心要同六亿中国人民长期处于敌对地位,从而它就必须担负这一形势所造成的长期的严重的后果。
对于美国侵略者的种种海盗行为和侵略活动,我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准备,粉碎侵略者的一切侵袭活动。我国人民的这个正义斗争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挡的。台湾必须重归中国的怀抱,亚洲的局势必须走向正常化;美国敌视中国、侵略亚洲的活动是必然要遭受失败的!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举行授勋大会
授予我志愿军工兵和援朝工人以勋章奖章
赞扬他们在平壤市大同桥恢复工程中的功勋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十三日举行授勋大会,将各种勋章和功劳奖章,授予在平壤市大同桥(即大同江人行铁桥)恢复工程中建立功勋的一百二十六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工兵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和九名中国援朝工人。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主持授勋。金枓奉在致祝词时,对参加大同桥恢复工程的志愿军工兵部队和中国援朝工人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克服困难、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并节省了大量资材的事迹,予以高度的赞扬。
在受勋的人员中,一级战士荣誉勋章获得者志愿军工兵部队战士高绪福,在编扎钢筋的工作中改进了技术,使工作效率提高了六倍到十一倍。二级国旗勋章获得者中国援朝工人孙喜武,在一个多月中利用工余时间打造了三十多种(共一千多件)工具和铁材,供应工程的需要。三级国旗勋章获得者中国援朝石工胡本贵,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使原来需要一千五百多个人工才能完成的工程,只用了四百三十多个人工就完成。另外,有三位志愿军工兵部队战士获得了二级战士荣誉勋章,其他人都获得了功劳奖章。
注:连结平壤市中区和东区的大同江人行铁桥长达六百二十公尺,和大同江铁道大铁桥双双横跨在大同江上,是朝鲜北部最大的人行铁桥之一。战时这座铁桥受到严重的破坏,停战以后,朝、中工兵部队克服了重重的困难,经过七个月的紧张劳动,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修复工程,并节省了六万多个人工和价值三千二百多万元(朝鲜币)的资材。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团体举办纪念会
纪念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
【新华社十五日讯】世界文化名人、伟大的俄罗斯现实主义作家安东·帕夫洛维奇·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十五日晚在首都青年宫隆重举行。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等团体联合举办的。
在纪念大会的主席台上,高悬着契诃夫的巨幅画像。画像下布满鲜花。在主席台上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洪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罗隆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主席团委员郑振铎、老舍,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中国作家协会理事曹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副主席欧阳予倩。在主席台上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华司考,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代表罗满宁。
参加纪念大会的有各人民团体的代表,著名的和平人士和著名的文化艺术界人士等。
参加纪念会的外宾有在京各国和平人士和文化人士。
参加纪念会的外宾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各国驻中国记者等。
纪念大会由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主持并讲话。他说:在世界古典文学中,契诃夫是中国人民和中国作家最喜爱的作家之一。他的伟大的名字很早就已经为我国人民所知道。远在本世纪初,从一九零七年起,契诃夫的作品就开始陆续介绍到我国来,现在他的重要作品大多已经译成中文,有的作品甚至有译本三四种以上。中国文化革命的伟大旗手鲁迅,也是契诃夫作品的爱好者,同时又是翻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翻译和介绍契诃夫作品的工作又有了新的发展。
茅盾在论述了契诃夫的作品和创作思想后指出: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和斯大林是非常热爱契诃夫的作品的,他们对于契诃夫的文学创作有很高的评价,并常在他们的文字当中引用契诃夫的文字和人物的形象。当苏联人民进行伟大的卫国战争时,斯大林曾把契诃夫的名字和俄罗斯许多伟大文化巨匠们的名字相并列,号召苏联人民起来反对法西斯主义和为保卫祖国、保卫俄罗斯的光辉文化而斗争。
茅盾说:契诃夫离开我们已经五十年了。但是他的精神至今还活着,而且还要永垂不朽地活下去。今天,我们纪念伟大的契诃夫,首先应该学习他的民主主义、爱国主义的伟大思想,学习他反对压迫、反对奴役、反对庸俗的那种嫉恶如仇的精神,学习他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爱劳动,并且以自己的心血献给人民的理想事业的那种热忱。契诃夫的那种深刻而朴素地反映社会生活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以及他对于创作工作的严格要求和艰苦勤勉的、创造性的劳动精神也是值得我们的作家学习和效法的。
接着,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以“向坚信光明自由的伟大现实主义作家契诃夫学习”为题作了报告。报告人谈到了契诃夫的作品被介绍到中国来的情形,谈到了契诃夫的作品对中国人民和作家的深刻影响,接着回顾了这一伟大作家所走过的道路。
报告人说:安东·契诃夫的伟大在十月革命后被他祖国的革命人民做了重新的正确估定,他短短二十多年创作生活中所遗留下来的丰富而精湛的作品久已成为他祖国和世界文坛的宝贵遗产,他的名字到今天也成为全世界进步人民为民主和平而斗争的旗帜之一。报告人指出:我们要学习契诃夫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和为祖国为人民而服务的精神;学习契诃夫的高度正义感和对反正义现象的英勇斗争;学习契诃夫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
纪念大会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华司考讲话。
华司考说:契诃夫,这位散文作家兼剧作家,深入地体会了他的伟大的先驱者及同代人——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的天才作家们——的遗产,他的技巧也就是在这种遗产的基础上面成长起来的。契诃夫在十九世纪的末叶结束了批判现实主义的发展,把俄罗斯文学提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由于他是一位天才的散文作家和小说家,他才能够把复杂和深刻的社会内容,放到简炼、精确的短篇或中篇小说的体裁中去。
契诃夫的全部创作,可说是一种热烈的、长期不断的追求——他追求严整、明朗的人生观,追求能够从言论转到行动、能够奋起为改造沙皇俄国的可怕现实而斗争的人物。年复一年地他愈来愈渴望参加积极的政治生活,参加社会斗争。
华司考说:契诃夫的现实主义技巧的基本特征,在于他能够以自然、确切而简炼的笔调,表达出了表面上并无若何出色惊人之处的日常生活的真相,表达出了平常人物而不是卓越人物的性格的真相,同时使人能够在这种生活的日常现象与细微情节后面,把深刻的社会和历史的意义推测出来。
华司考说:契诃夫抱着热烈的心情“希望活下去,希望自己参加”祖国的未来的创造性劳动,这种创造性劳动的壮大规模,他已是预先感觉到了。契诃夫不但为他自己的时代,并且为未来的时代生活着、工作着,他的关于美的人类的理想也就活在未来的时代里。他所理想的时代毕竟到来了。今天,整个苏维埃国家、全体进步的人类,都在纪念着这位伟大的作家。
华司考最后说:契诃夫以自己的全部创作,肯定了一切平凡和普通的人、一切劳动者和创造者所应有的享受幸福的权利。他那种独创而出色的朴素风格,他对一切感情与形象的极自然、极美妙动人和无可疵责的描写,他对剥削者社会里人们为可怕的庸俗所支配的那种现象的悲痛,以及他对人类的未来幸福生活的始终不渝的信念——这一切使契诃夫成为了世界各国一切正直的普通人民的朋友。
纪念会上,并由中国的艺术家们演出了契诃夫的独幕剧“求婚”和朗诵了契诃夫的短篇小说。

越南人民武装包围兴安并炸毁敌火车两列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北越兴安省省会兴安被围敌军的士气低落。在到七月八日为止的四天中,约有七十名伪军向越南人民武装投诚。
十一日,越南人民军在兴安以北七公里处对前往援救兴安敌军的第三机动团的一部分敌军进行截击。经过五分钟战斗,人民军歼敌近九十名。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七月二日,越南人民武装在从河内到海防的铁路线上用地雷炸毁载运军队的法军火车一列。六日,人民武装又用地雷在这条铁路线上炸毁载运军队和武器的法军火车一列。

继续制造远东紧张局势、推行侵略政策
美国加紧指使蒋介石匪帮劫夺各国商船
【新华社十五日讯】美国当局正在加紧指使卖国贼蒋介石猖狂地破坏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劫夺在公海上航行的各国商船,阻挠远东航运和贸易的正常发展。
美国当局在指使蒋匪劫夺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以后,又在十三日指使蒋匪控制下的机构公然发出挑衅性的威胁,将继续劫夺其他国家的航运船只,对愿望发展远东航运和贸易的各国进行恫吓。为了加紧进行这种海盗行动并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美国当局又在最近移交给蒋介石两艘驱逐舰和三艘巡逻艇,并且不久将继续移交给他六艘军舰和一批喷气式飞机。
对美国当局以及它的走狗蒋介石的日益猖獗的海盗行动,所有关心国际贸易的开展和公海航行的安全的国家都应该引起严重的注意。自一九五零年美国指使蒋匪进行这种海盗活动以来,许多国家的航运船只直接受到了这种破坏行动的损害,其中包括英国的数十艘船只和苏联、波兰、西德、挪威、丹麦、荷兰、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巴拿马等国的船只。蒋匪在美国当局的指使和协助下,令他的人员恣意劫夺、袭击和搜查各国的航运船只,抢劫和没收这些船只载运的货物,殴打、侮辱甚至杀害这些船只上的人员。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一日,蒋匪的炮艇对一艘英国商船进行袭击,这艘商船的英国籍船长罗伯特·亚当斯被机关枪打死。事实十分清楚,如果不制止美国当局和它的走狗的这种破坏活动,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将受到更大的威胁,各国的利益将受到更加严重的损害。
美国当局厚颜无耻地竭力否认它和蒋匪的这种无法无天的活动有关,企图推卸这种破坏行动的严重责任。但是,大家知道,蒋匪的这种破坏活动是在美国当局的完全支持下进行的。蒋匪进行海盗活动的舰艇是美国供给的,他的这种破坏活动是利用美国侵占的我国领土台湾为基地,在美国海军控制的海面进行的。而且,这种破坏活动是在美国海空军的直接参加和协助之下进行的。美国“每日镜报”专栏作家德鲁·皮尔逊承认,在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被扣留以前,美国海军派出一架水上飞机在它的上空盘旋了好久。“这架飞机和中国国民党分子保持直接的联系,并通知他们到哪里去找这艘苏联油船。”在波兰商船“布拉卡”号被劫夺以前,也有一架带着美国空军标志的飞机在它的上空盘旋侦察,指挥蒋匪海军进行截击。十分明显,美国好战集团就是这种侵犯公海航行自由和破坏国际法规的海盗行动的真正罪犯。它对于这种行动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必须承担完全的责任。
美国当局变本加厉地指使蒋匪进行这种海盗行动,是它决意继续推行的制造远东紧张局势和扩大侵略中国的战争政策的一个步骤。日内瓦会议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正在逐步突破美国的阻挠和破坏而进入决定性的重要阶段。同时,随着国际协商的取得进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要求迅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并恢复和促进经济和文化的交流。美国当局对于这种情况极端仇恨,因此妄图加紧利用这种海盗行为以及其他侵略行为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活动,并保持和加深远东紧张局势。全中国人民对美国好战集团这种坚决与我国六万万人民为敌的战争政策和侵略行动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必须加强警惕,加强和平建设,并为最后收复台湾和粉碎美国的海盗行为而奋斗到底。

我国贸易访问团由英国回到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以曹中枢为首的中国贸易访问团在英国作了十七天的访问之后已于十四日下午一时乘飞机返抵日内瓦。到机场欢迎的有,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顾问雷任民、宦乡、王倬如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内瓦总领事温朋久等。
访问团在访问英国期间曾和英国工商界人士及议会议员广泛接触,参观了十六个工厂并分别和二十五个工商团体及五十六个制造业者与商行就中英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英国工商界人士和访问团会见者达一千二百余人。
访问团团长曹中枢在十三日上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并向与会记者四十余人解答了有关中英贸易的各项问题。
访问团在临别前夕举行了酒会,到会者达四百六十余人。来宾中有比万、威尔逊、罗布逊—布朗、戴维斯、锡尔弗曼等议会议员,英国贸易部、粮食部与供应部官员以及英国中英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弗林特、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基平、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波伊德—奥尔爵士、副主席罗宾逊夫人以及英国工商界、金融界、新闻界重要人士。他们普遍表示对开展中英贸易的热烈愿望。英国舆论认为访问团此次访英对促进中英贸易有很大裨益。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许多大、专学校的学生在暑期进行了生产实习。这是北京地质学院地球物理探矿系专修科本届毕业生在某地质大队地震队进行实习工作,他们正在这里埋设探明地下各种岩层变化的检波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