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
国家对从事艺术工作的公民给以鼓励和帮助
百岁老人越活越高兴
沈阳市老艺人王维林,今年一百一十三岁。他说:“我越寻思越觉着宪法草案里头说的对,哪一条都入情入理。”
老艺人生在道光年间(一八四二年),老家在天津西边的霸县,从九岁就过着痛苦的艺人生活,从关内流浪到沈阳。他经过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等五个朝代,经过张作霖和伪满、国民党匪帮几个黑暗年代。哪一次改朝换代,都没给他带来半点好处。
他说:“在旧社会不管是哪朝、哪代,老百姓没有不受苦的,那个年景咱们百姓受的罪就不用说啦!吃糠咽菜,什么苦楚我都尝过。在旧社会,艺人到处受欺侮。伪满的宪兵和巡警,国民党的官老爷,一点人事不干,成天价到戏园子里‘泡蘑菇’,动不动就砸戏园子。到了夜晚,硬找坤角打牌,不去也得扯着你去,打完牌,就给糟踏了!”
他继续说:“那时节,我的肺子都要叫他们气炸了,真想跟他们拼命。伙伴们劝我说:‘人家有钱、有权又有势,咱们忍耐点吧。’我是饮泣吞声活过来的。那时候都把我们看为‘下九流’,谁能看得起卖艺的。”
谈到现在,老艺人手舞足蹈地说:“这阵没有人管咱叫‘下九流’,都称呼咱们叫文艺工作者,在社会上有了平等的地位,再不受人欺负了。这不都是共产党领导的好处吗!”
老人家又笑呵呵地说:“我早就说过,我还不能死,等着过更好的日子呢!这回宪法草案公布了,我怎能不越活越想活啊!”
成为人民文艺工作者
孟丽君是济南市大众京剧团的副团长。他说,在旧社会里,我们被人看不起,认为唱戏是老爷太太们的娱乐工具。尤其是女演员更是苦不可言,处在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没有任何政治权利,生活也毫无保障。现在,我们已经成为光荣的人民文艺工作者;我们不但不再被轻视,并且还有权利参加各种政治活动,特别是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国家大事,真正当了国家的主人翁。
这个剧团的人员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生活很惨,唱五天戏换不来一天的饭钱,只好晚上唱戏,白天当小工。解放后,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成立了大众京剧团。近五年以来演员们不但生活有了改善,而且还建设了全套戏箱、布景、道具、灯光等设备。有些青年演员和老年演员现在还参加了济南市文艺界职工业余学校学习,都有了受教育的机会。他说:“我们政治地位的提高和物质生活的改善,都显示了我们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孟丽君又说:“我是一个演员,我一定要很好地领会宪法草案的精神,以认真执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
千百年来没有的事
长沙市艺联湘剧团演员王福梅读了宪法草案,回想起过去的情况。他深深认识到,在旧社会,艺人(特别是女艺人)是不可能奢望有什么自由、平等的,反动统治阶级也根本不会来同艺人们讲自由、平等。艺人们被称作“下等人”,特别是女艺人,所受到的痛苦、压迫和磨难更深,工作、生活甚至人身,都毫无自由,毫无保障。同王福梅最接近的女艺人黄福艳,因为受到旧社会的种种迫害和折磨,被逼得发疯,最后终于投塘自杀了。王福梅自己在旧社会所受的压迫也是很重的。他说:“有时‘得罪’了什么官僚或流氓头子,喊声要我们停演就停演。有一次我到外地去演戏,当地的恶霸流氓头子请我去‘吃饭’,我谢绝了他们的邀请,他们就放出风声,说决不和我干休,要烧烂我的衣服。我被逼逃走,刚走到河边,一群狗腿子赶来,逼得我跳到河里去,幸亏被人救了起来。那时,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法律不保障我们,衙门里没有我们说话的余地,因为那时的法律和衙门都是为他们反动统治阶级服务的。”
王福梅又说:“解放以后,我们有了政治权利,我们艺人彻底翻了身,作了国家的主人。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戏曲艺术是新中国文化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职业是光荣的、高尚的。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并处处鼓励戏曲艺术的发展。现在宪法草案里更明确地规定了这些。这是千百年来没有的事。这使我感到:真正珍视文化艺术和艺人的,只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我从心里感到喜悦和感激。”
王福梅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学习宪法草案,领会它的精神,努力搞好戏曲改革工作。
完全合乎艺人的心意
安徽新民剧团演员张志斌说:“我是个艺人,看到宪法草案格外高兴。在旧社会,艺人不仅在经济上、政治上受压迫,而且在人格上受侮辱。”二十年前,他在天津教了两个女徒弟。她们聪明伶俐,唱的很好,被一个姓崔的伪军官看上了,硬逼着她们陪他玩乐。从那以后,这两个女孩常常不能登台,生活无着落。他看到这种情况真是恼火,一气之下跑到烟台,和几个流离失所的艺人组织了个小戏班子,靠演唱糊口。他说:“那时,反动政府和地痞流氓一时也不叫我们安生,经常找岔子,敲竹杠,侮辱女演员。有一次,反动军阀何益三因为我们戏班的一个女演员没有陪他玩耍,就把我们的院子捣毁,并且把我抓去打了一顿,以后,我被迫逃走,到处流浪,过着贫困的生活。”解放后,艺人才看到了晴天,政治上翻了身,生活一天天改善。过去那种被人看不起、受侮辱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宪法草案上又把公民的权利肯定下来,并规定公民有进行文艺等各种文化活动的自由,给以鼓励和帮助。他说:这些规定完全合乎艺人心意。

许多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忘我地和洪水搏斗
长江中游很多险工地段转危为安
在长江中游和汉水流域的防汛抢险中,许多共产党员、人民政府机关干部、模范民工和农民积极分子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英勇地和洪水搏斗,使很多险工地段转危为安。
今年夏季以来,湖北省内连降暴雨,江河水位不断上涨。七月上旬,保护江南数县人民生命财产的长江黄(梅)广(济)大堤费家湾一带险工有三分之一的堤段发生脱坡,情况万分紧急。这时黄冈专区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贺导海、黄梅县防汛指挥部指挥长蔡琼,领导农民群众克服了取土困难,抢住了险工。监利县汴河区大石垸临近的朱河镇全体干部、农民,听到大石垸溃口的消息,五百多人带着麻袋、木桩等用具前往出事地点帮助抢救。公安派出所长郑继仁首先带头下水打桩,接着大家也都奋不顾身地下水抢堵溃口。在抢救中,朱河镇供销合作社干部刘树垣冒着风浪涉水过河伐树,并把树木运过河来,供堵口之用。抢险的民工群众在他鼓舞下,终于在四小时内把大石垸溃口抢修好,使垸内的田地免除了洪水灾害。
各地的共产党员在抢险中都带头下水,抢阻险象。黄冈专区有四千多共产党员上堤。浠水县严鱼套和罗家洲出现漏洞时,钱铺乡女共产党员涂远新马上带着三百多人上堤抢救。她带头跳下闸口站在激流中进行抢救,她的英勇行为带动许多人员积极抢救,因而迅速堵住了漏洞。防汛抢险中,广大的农民积极分子积极发挥了他们特有的热情。六月二十五日广济县很多堤坝出险,青年农民邹宗礼马上动员他们互助组的九个人全部上堤抢险。邹宗礼首先冒着五尺多高的山洪浪头,身上捆着稻草划到被冲毁的堤段,堵住了溃口;在他带头下,大家努力抢救,使这段险工转危为安。现在这些忘我抢险的人们,都受到了党政领导机关和广大人民的表扬和称赞。
(新华社)

武汉市许多工厂在紧张的防汛中坚持生产
武汉市许多工厂职工在紧张的防汛工作中,克服困难坚持生产。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公私合营汉口第一纺织公司、公私合营裕华纱厂、武汉油厂、五丰面粉厂等单位并超额完成了六月份生产计划。
入夏以来,武汉地区多雨,长江水位不断上涨,市内积水不能迅速排泄,沿江沿河低洼地带的工厂受到洪水的威胁。为了保证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在中共武汉市委员会的领导下,六月下旬许多工厂都成立了防汛指挥部,有些相邻的工厂成立了联合防汛指挥部。各厂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了各种防汛措施。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和汉阳制材加工厂等三个邻近的工厂,联合在三厂的门前和两侧修筑了一条长达二千三百多公尺的防水堤,三个厂的职工、家属和附近居民等一千六百多人日夜紧张地参加了这一战斗。汉口第一纺织公司、裕华纱厂、震寰纱厂加固了原有的防水围墙。这些工厂中许多工人和技术人员都自动在每天的生产时间外,义务劳动两小时,参加挖土挑土。地势低洼积水较多的申新纱厂、福新面粉厂、武汉汽车配件制造厂也联合起来准备了二十部抽水机排水,这样就免除了积水的威胁。在机器和仓库的保护方面,各厂也采取了许多措施。有的厂买了许多牛油涂抹在机器的主要机件上,防止机器受潮生锈。在紧张的防汛工程中,各厂还克服了许多困难保证生产。例如因为防汛需要,调走了一些人员和运输工具,职工们就发挥了更高的积极性,保证了材料供应和生产的照常进行。 (新华社)

浙江省及时发放贷款支持农民防洪排涝
杭嘉湖地区工人携带抽水机下乡帮农民排除农田积水
浙江省各地人民银行今年五、六月份及时发放了三百六十五亿元农业贷款,支持省内因雨水过多发生水涝的地区的农民防洪排涝。这笔贷款中,帮助受涝地区农民解决生活困难的约占百分之四十二以上,其余大部分用于添置肥料、农具、种籽和水利设备。长兴县农民五月份把三亿六千多万元贷款用到抢险和购买口粮上。吴兴县农民得到八千多万元防洪设备贷款后,添买了大批木桩,并且修理和制造了很多防洪用具。萧山县受涝地区的农民用贷款买进和修理水车四百三十多部,及时进行了排涝。
浙江省各地人民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大都抽调干部携款下乡,并简化贷款手续,使贷款迅速发放到农民手中。在诸暨县洪水退落的地区,人民银行采取突击方式发放秧苗补种贷款。帮助农民赶上了种植季节。这个县牌头镇的农民在洪水退落后的第四天,就得到了贷款。
(新华社)
浙江省杭(州)嘉(兴)湖(州)平原部分地区的排除积水工作得到工人的支援。目前有六七百名技术工人正掌握着五百部抽水机紧张地抽水排涝。工人们在排涝中和农民共同研究、分工合作,由抽水机配合大批人力水车分片排水。很多工人不分日夜地安装、管理和修理抽水机器。湖州市的工人赶装了二十五只抽水机船在涝区巡回排涝。杭州市工人钱国成和菱湖镇工人封如金连续两天两夜在赶修机器。很多技术工人日夜巡回帮助农民检修机器。涝区农民得到工人的帮助和看到抽水机的排水效力后,排涝抢救的信心增强,更加齐心合力地车水排涝。目前很多稻田积水已经排干。很多农民感激地向工人表示一定要努力增产粮食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今年六月下旬,杭、嘉、湖地区因雨水过多,部分稻田积水成涝。杭州、嘉兴、湖州等城市和乡村集镇很多工厂的中共党委和工会组织就紧急研究和组织大批技术工人携带抽水机器下乡帮助农民排涝,很多技术工人争先报名要求下乡参加排涝。
(新华社)

黎明农业生产合作社改变了生产混乱现象
胡万阁 于喜滨
黑龙江省克山县古城村黎明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今年春天新建立的社,全社有十三个男劳动力,十个女劳动力。社建立起来了,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应该怎样组织劳动力干活,天天晚上开会安排活计,一开就是半夜。有一次头天晚上没开会排活,第二天临时分工,剩下三个劳动力没活干,社主任就叫他们回家休息了一天。实际上社里活很多,就是没安排好。种春麦时,两付犁十一个人足够了,但是派去十二个,窝了工。劳动报酬也不合理,不分轻活重活、技术高低,都评一样工分。因此社员劳动积极性不高,干活又少又粗糙。车马农具无人经管,用时乱抢,用完乱扔。社员轮班喂马,饱一顿,饿一顿,无人负责。社员思想也相当混乱,过去随帮唱戏勉强入社的人,这时思想就动摇了,暗中盘算出社。这种混乱现象一直拖到麦播结束。
种完小麦,为了改变这种混乱状况,社理事和全体社员开会,专门研究了前一段经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学习了本村老社组织生产的经验,制定了具体改进办法。在播种大田时,生产就逐渐有秩序了。原计划十七天种完大田,十四天就种完了。
这个社改进经营管理的办法是:
一、订好小段计划,安排好生产。大家找出在备耕和种麦时期生产混乱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安排好生产,碰啥干啥,心中没数。学了老社的办法后,首先就研究了种大田的计划,还订出了三天到五天的小段计划。这样,社主任就不需要天天计划、临时派活了;社员也早知道那天干啥,主动去做。
二、合理组织和使用劳动力。全社十三个男劳力,十个女劳力,除抽出一个劳力专门负责喂马外,其余的都根据生产需要和技术特长编成三个临时小组,每组选一个组长领导。每小段的任务分配给各组,组内再按各人特长进行分工。如种地时一付犁分扶犁、点种、扶拉子等活,组内用民主分配与自愿结合的办法固定分工,既发挥了社员的特长,又避免了混乱。
三、逐步推行小包工和按件计工制。这个社先从铡草等好包工的活开始实行小包工,创造经验,逐步做到能包工的活尽量包工。在小包工的基础上,又试行了部分整活的按件计工制,如一付犁杖的活,由民主评定扶犁的多少分、点种的多少分、摅粪的多少分等。遇到难确定包工数的活,就选出公正的中等劳动力先行试工,然后再包。实行包工和计件制时,也规定了质量标准,质量不够的要返工或减分。各小组还建立了巡回检查制度,相互检查监督,对保证质量起了一定作用。由于实行包工和计件制,种大田时劳动效率比种小麦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合乎质量标准的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四、建立车马农具的使用保管责任制度。这个社规定:车马按生产小组配开,长期使用,组内确定专人保管,灵活调用;犁、耲等大农具按照生产季节分组使用保管;小农具短期使用,由使用的人临时负责保管,用后由专人统一负责保管。轮流喂马的办法也改成专人常年固定喂养。这样就改变了无人负责的现象,过去社员把农具乱扔,现在用后都规规矩矩放在原处,阴雨天有的社员半夜也起来把车套盖上。
在改善经营管理的同时,这个社又不断对社员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坚定了社员办社的信心,纠正某些社员不爱护公共财产、干活拖拉等现象。
黎明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这样改进,发挥了社员劳动积极性,克服了生产上的混乱现象,使合作社在生产中不断巩固提高。

东北石油五厂恢复工程接近完成
东北石油五厂恢复工程接近完成,生产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这个厂今年恢复的工程投入生产后,将成为我国制炼天然石油的主要工厂之一。它的生产能力要比这个厂现有的生产能力提高四倍以上。
东北石油五厂原是一个规模比较大而没有完全建成的工厂。解放以前,曾遭到敌人的破坏,一部分设备被盗走。一九五二年开始恢复。去年九月裂化车间投入生产,把东北石油一厂出产的重油、蜡油加工成为车用汽油和燃料油。今年开始恢复的常减压蒸馏车间投入生产后,将制炼大量天然石油,充分供给这个厂裂化车间以原料油,并将生产更多的车用汽油、柴油、煤油、燃料油等,供应我国交通运输业和农村照明的需要。
现在,这个厂的党委、行政、工会、青年团和有关科室组成的试车验收委员会,已开始进行移交生产的准备工作。正式生产所必需的各种工具、劳动保护用品、防火设备和各种材料,已陆续向沈阳、旅大等地购置。生产管理上的各种制度如生产专责制、交接班制、会议制、机械设备定期检修制等,有的已经制订好;有的正在着手拟订。今年年初从旁的石油厂抽调来并集中到东北石油七厂实习和训练的技术工人和干部,现在已回到厂里,准备在试车期间熟悉业务和检查运转情况,迎接新的生产任务。 (新华社)

北京天津间新建高压送电线路工程动工
北京、天津间新建的高压送电线路工程,已在七月四日开始全面动工。这条线路设计容量较大,送电量将比旧线路有很大的增加。旧线路因为容量小,已不能全部担负起越来越大的送电任务。将来新线路开始送电后,首都的许多建筑大厦、工矿企业中新建扩建工程,就可以从天津的富余电力中获得足够的动力和照明用电。
新的高压送电线路全长一百多公里,将架设数十座铁塔和数百个水泥杆子。工程所需的钢材、钢芯铝线、瓷瓶、水泥等器材,全部是国内工厂的制品。在送电线路旁边,还将同时架设一条通讯线路,供巡线的工作人员及时通讯联络,以维护线路,保证安全送电。
这条线路工程早在去年十一月间就着手筹划。在严寒的冬季,勘测人员们冒着风雪进行勘测和选线工作。设计人员一面搜集资料,一面设计,在去年十一月底到今年五月底的六个月中,就做好了初步设计和施工蓝图。新线路工程所用的全部器材,从大型钢材到灰、砂、石和螺丝钉等,都要经过物理试验和化学分析,以保证工程质量。(新华社)

云南省南大公路通车缅宁后
边疆各族人民得到很多好处
云南省南(涧)大(南大)公路通车缅宁后,内地物资源源运到边疆,给各族人民带来了幸福。
缅宁是缅宁专署所在地,是内地和边境的沧源、耿马、镇康等县经济联系的枢纽。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物资交流受到很大限制。公路通到缅宁后,国营贸易部门已经从昆明运去了布匹、百货等两百多吨物资,供应专区内的傣、佧瓦、拉祜等族人民。今年雨季期间,由于国营贸易部门储备充足,已能满足各族人民的需要。
汽车代替了长途的骡马运输,大大降低了商品运费,并加快了商品流转。从昆明运往缅宁的物资,过去每吨运费要四百四十九万元,现在只要二百一十万元。过去从昆明发往缅宁的物资、通常要四十天以上才能到达,现在只要一个星期就可到达。工业品的价格也随着公路通车不断下降。六月底工业品和外区运去的土杂货的价格,比通车前降低了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二十。当地盛产的茶叶输出量也增加了,收购价格逐渐提高。喜欢漂亮的傣族姑娘们,买到了来自上海的衣、裙料子,每逢赶街、过节的时候,许多人都穿起彩色丝棉织品制成的新装。 (新华社)

宝成铁路北段筑路工程得到沿线人民支援
陕西省宝鸡专区、汉中专区的有关部门和各县人民,热烈支援宝成铁路的修建工程。几个月来,川陕公路上运输繁忙,成群结队的汽车、胶轮大车和牲畜,正在把大批粮食、建筑器材和各种日用品源源运往秦岭隧道和渭河大桥等施工地段。
在陕西省宝成铁路筑路工作委员会宝鸡区分会统一领导下,陕西省木材公司宝鸡支公司先后已供应了一千六百多立方公尺的木材;今年三月间,并在宝鸡、陇县专门设立了两个木材供应站和五个收购据点调派了一批专职干部深入山区,组织群众积极开伐木材。宝鸡市粮食公司从今年三月到五月,共供应了五百多万斤粮食。中国油脂公司宝鸡支公司从河南郑州和陕西汉中等地调拨了十多万斤上等的花生油、大炒油,专门供给筑路职工食用。西北贸易公司宝鸡市支公司在食品公司等单位成立前,及早组织了价值三十亿元的钢板、电料、轮胎工具等建筑器材和粉条、海带、冬笋等副食品,充分保证了工地的需要。为了供应筑路职工的蔬菜需要,今年宝鸡地区种植蔬菜的面积较去年增加二千七百多亩。中国医药公司宝鸡支公司共供应各工程单位价值一亿八千多万元的各种药品和价值七亿三千多万元的医疗器材。此外,陕西省宝鸡邮电局并组织大批流动服务组,轮流深入沿线各工地,为筑路工人办理寄信、汇款等项工作。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五月,他们共收汇款九亿二千七百多万元,挂号信三千多件,平信数万件。随着工程的进展,这个局最近并计划在距宝鸡十五公里处的杨家湾增设一个营业处。中国人民银行宝鸡市支行在便利筑路职工储蓄、汇兑和购买公债方面也起了很大作用,他们在重点工程段都设立了分理处和储蓄所。
宝鸡一带的广大农民在支援宝成铁路修筑工程中,充分表现了爱国热情。陇县、岐山、凤翔等十四个县的四千多名农民赶着大车、牲畜,参加了修筑铁路和运输物资的工作。
汉中专区所属宁强县的农民,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四月已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伐木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十七。五月间褒城茅草供应站计划收购茅草二百七十万斤,当地农民在“支援宝成路建筑”的口号下,六天就超额完成了。汉中市利群面厂的工人们为了保证当地筑路工人的需要,改进了磨面机上的齿轮,使面粉的日产量由二百袋提高到三百袋。 (新华社)

四川省五通桥盐场
正在起复一批卤井
四川五通桥盐场正在起复一批卤井。自三月中旬动工以来,到目前已有十八眼井完工投入生产,十六眼井完成了抢下木竹工程。按计划,到年底共能起复五十一眼井,增产的盐可供六十万人食用一年。
五通桥盐场所产食盐不仅供乐山、宜宾等专区和云南、西康、贵州等地人民食用,还支援了工农业生产。今年供应宜宾天原电化厂的有钡花盐四千担,已自三月份起按合同逐月放运。盐的副产品?巴供给农业生产,对高山冷土地带,冬季可以保持土温,春季能发挥土壤效能,还能防治害虫。

平江县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宪法草案旁听记
新华社记者 胡坚
“七一”这天,参加湖南省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三百多名代表分组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代表们拿着他们刚从书店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单行本,一字一句地念着,热烈地发表着自己的意见。
“说当家,劳动人民真是当了家。”曾参加过一九二七年秋收起义的农民代表吴达周感慨地说:“宪法草案一百零六条,条条都合人民的心意,我不晓得从何说起,我只谈一桩事情,宪法保障人身自由。”他指着自己的陷鼻孔说:“这是反动派打坏的。在大革命时,我两个月中就给反动派抓去毒打过七次。那时我们的罪名就是因为要民主、要自由、要有饭吃,可是今天却把这些事明明白白地写在宪法草案上了。”
一位在革命斗争中失去右腿的红军老战士苏金胜,伏在拐杖上深沉地回忆着,他说:“同志们,革命的果实来得不容易,宪法草案是革命先烈们的鲜血写成的。我人残废心不残废,我一定要保卫这个胜利果实,并且努力执行,带着农民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
这时,在另一个小组会上响起了当年在红十六师战士中流行的“坚强苦战”的雄壮的歌声。大家都要求红军老战士方思祖多唱几首歌来欢迎宪法草案的公布。方思祖一连唱了三四首歌。他说:“我们黄金洞革命老根据地的人民听到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都很高兴,多少年不曾唱歌的人都唱起来了。”
“拿我说吧!”这时方思祖脸上泛起一丝丝的笑容,“过去反动派叫我‘土匪’,现在人民选我当乡长和县人民代表,还到北京见过毛主席。家里有吃有穿,我的孩子还上了中学。晚上我睡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想,越想越高兴。”
他的话,引起了许多人的心事。大家都抢着发言。
辜家洞的人民代表黄继芳从本乡改变乡名的故事谈起他的感想,他说:解放以后,政府帮助我们从废墟上重建了家园,条条山沟都变了样。我们这条五十多里长的山沟,曾被反动派烧杀得七八年没有人烟,自从人民政府在这里建立两个造纸厂以后,使我们每人每年能增加两三百斤稻谷的收入,乡里出现许多新气象:盖新房的多,穿新衣的多,结婚喜事多,还有钢笔和手电筒多。巡回医疗队、电影队和巡回学校也时常到山沟里来,供销合作社把货物送上门。老乡们嘴边时常念着:跟着共产党走,越走越幸福。农民们因为感到这几年山沟里“焕然一新”的新气象很多,已经请求上级领导机关批准把辜家洞改名为“焕新乡”了。
在讨论中,代表们对宪法草案第七条和第八条中规定的“国家保护合作社的财产,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感到很大兴趣。特等烈属模范吴金轩举出他们上恩溪乡作例子,他说:“政府帮助我们全乡百分之七十的农民组织起来了,全乡九十六户烈属军属和工属全部参加了互助组,荒芜的油茶林大部恢复起来,去年茶油产量比解放前增加八倍,今年我们卖给国家四万多斤茶油,大家生活都好了。现在我们正开垦一千五百亩茶山,争取明年卖给国家六万斤茶油,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安定乡新新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吴命安还介绍了他们合作社在政府指导和帮助下的成长经过,他说:“一九五二年我们互助组每亩获得六百八十一斤的丰收产量,去年我们每亩产量提高到七百多斤,还在山区里出现了一亩‘千斤亩’的高产量。今年我们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扩大了双季稻面积,预售给国家的稻谷就有一万二千斤。现在又有五十户农民要求入社,人人都要求走社会主义的大道。”
许多人民代表都表示回到乡里要组织群众讨论宪法草案,用争取粮食作物丰收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的公布。中国人民志愿军模范家属、新民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王正英(女)当场介绍了她向在朝鲜前线的丈夫提出的为欢迎宪法草案公布、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立功竞赛条件,她保证帮助全乡四十七个互助组巩固提高,战胜目前的山洪灾害,争取水稻丰收。一九三九年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平江惨案”发生地——嘉义乡,前年就被评为全县的丰产模范乡。这个乡的人民代表杨显然说:“我们一定要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回去后组织群众讨论宪法草案,巩固全乡三十五个互助组,做好秋收后建立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准备工作,让社会主义的鲜花在烈士们鲜血洒过的地方开放。”

为了孩子们
陕西第一棉纺织厂穿筘工人 苏惠莲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公布时,我正生了第四个孩子。当我知道了宪法草案的内容后,我真是说不出地高兴。不光只为了我自己,为了孩子们,我也要热烈拥护宪法草案。
我是公私合营陕西第一棉纺织厂的穿筘工人,今年二十八岁,从八岁就在纱厂做工。在解放前,受的苦真是说不完的。就拿我生第一个孩子的事情来说吧,也叫我一辈子忘不了。我是二十岁结婚的,不久,就怀上了第一个孩子。照理说,这应该是一件喜事,但当时在我身上却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一样沉重。因为从八岁起,我在工厂里就不知看到过多少姊妹原来干得好好的,结婚怀孕后,就被资本家开除了。我为了怕因怀孕而被开除,就忍受着各种痛苦,想法遮掩这件事。怀孕一两个月时,我怕吃得多吐得多,被车间主任发觉,每天最多吃一顿饭,有时甚至一两天也不吃一点饭。几天以后,饿得头昏眼花。有一次,两条腿软得像抽掉了骨头,实在支持不住了,我只好鼓着勇气向车间主任去请假。车间主任摆着一付恶狠狠的面孔对我说:“没关系,死了我偿你的命!”我怕话讲多了被开除,只得咬紧牙关把泪水咽到肚里,继续每天干十二小时的活。怀孕五六个月后,我顾不得胎儿的危险,想法把肚子箍得紧紧的,外面罩上一件宽大的衣裳,装着像没怀孕一样。好容易这样遮遮掩掩地把第一个孩子生下来了。谁知孩子生下来后,因为没有奶吃,又没有人很好地照顾,三天两头害病。不久,我终于因为给孩子看病请过两次假被资本家开除了。从此以后,我们一家大小三口,就靠我丈夫一人养活了。第二年,我又生下第二个孩子,这样一来,家里越发缺吃少用。我和丈夫原来感情很好,后来因家里困难,大家心里不痛快,常常发生争吵。我常恨自己为啥要结婚、生孩子呢?
解放后的第二年春天,因为我是熟练工人,厂里又把我吸收回厂了。回工厂不到两个月,我又怀上了第三个孩子,这时我和我的丈夫又担心起来:解放前资本家对怀了孩子的要开除,解放后谁知道会怎样呢?正在这时,工厂开始了劳动保险卡片登记,我从这中间知道了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怀了孕的女工不仅不会被开除,而且还要受到保护,这一下可把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我生第三个孩子时,产前产后休息了五十六天,并且照样拿工资。假期一满,我就把孩子送到哺乳室,一点也没牵累工作。
生了第三个孩子后,我的生产劲头特别大了。我时时刻刻想到共产党、人民政府这样爱护劳动人民,我一定要把全部技术和劲头拿出来搞好生产,报答党和人民政府。一九五一年,我和我们车间的工人共同创造了新的穿筘工作法,使生产效率普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左右。一九五二年,我被选为西北区的劳动模范,并且在同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一辈子最大的光荣!
在我生第四个孩子的时候,各方面的条件比以前更好了。产前三个月,厂里就按照劳动保险条例调我做轻活,产后也得到很好的营养。我的两个孩子,也已经送到工厂举办的托儿所,都长得很好。我真正感到了做母亲的幸福。宪法草案上规定的“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人民政府早已都做到了,我和我的孩子都亲身受到了这些保护。今后,我和我丈夫一定要更好地提高生产技术,积极参加技术革新运动,努力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并且要好好地抚养孩子,使他们都能成为很好的热爱劳动的公民。
(新华社记者谭冰洁记)

想到过去和今天
乌鲁木齐县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 扎艾兰
我在“新疆日报”哈萨克文版上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当我看到宪法草案中第九十六条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和“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条文时,感动得几乎要流出眼泪来。
我是一个哈萨克族妇女,生下来不到一年,妈妈就去世了,爸爸抚养了我五年也去世了。我七岁那年,哥哥要娶老婆,因家穷得送不起财礼,就把我以八头牛的代价卖给了沙黑提。从此,我就成了沙黑提儿子哈力的童养媳,在那里吃尽了苦头。那时候我的年纪小,连自己都管不了,但是被逼着出去替牧主放牛放羊。逢到牧主向沙黑提发脾气,沙黑提就在我身上出气,脱掉我的衣服就用鞭子抽打。有几次我被打得逃到树林里不敢出来,白天肚子饿了就拔地下的草根吃,到了黑夜就悄悄摸到邻居家的帐篷旁边睡一宿。十四岁那年,我被迫和哈力结了婚,我的痛苦就更深了。记得在一个夏天,我赶着牛、马在草原上牧放,因为没有招呼好,有几头牲口跑到地主的庄稼地里去了,地主找到沙黑提,结果我被打得全身血淋淋的没有一块好肉,眼睛也被打得流了血,左臂被打残废了。我就是这样过着艰苦的岁月。
我常常想,像我这样的人,什么时候才能得到人身自由呢?什么时候才能爽朗地笑一声和唱一支幽雅的牧歌呢?想到这里,我的心就像碎了一样。
解放初期,我听说中国共产党是解救各族受灾难人民的,起初我不大相信。一天,我正在乌鲁木齐市第二师范学校擦地板(我是一九四五年从黑暗的家庭逃到乌鲁木齐市当女工的),新疆省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姚文到学校来亲切地和我谈了话,使我第一次感到了人间的温暖。以后,她介绍我到市妇联工作。过了一个时期,省妇联又把我介绍到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干部学校学习。从此,我才真正过着幸福的生活。过去,我是被鄙视的奴隶,没有在三个人以上的场合讲过话,现在我不但有了学习和工作的机会,而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中共乌鲁木齐县委员会工作。开头我根本不知道怎样工作,可是领导方面对我非常关心,每次给我任务时都交代得很具体,还教给我办法,慢慢的我就会工作了。一九五一年十月间,我被选为乌鲁木齐县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任,今年三月又被选为县妇联主任。我过去一个字也不认识,现在不但能看维吾尔、哈萨克文报纸和文件,而且能做口头翻译了。我就是这样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
我看到宪法草案后,回想到我过去的痛苦生活,对宪法草案上的关于妇女权利的规定,怎能不高兴呢?怎能不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呢?我衷心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