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年我国农村的互助合作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黑龙江省绥化县民吉村全村一百八十户,除两户非农业户外,已全部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是民吉村“七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得到红旗优胜队称号的第一生产队的队员们,正在麦地里铲地的情形。

许多县市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热烈讨论和拥护宪法草案
【本报讯】四川、云南、贵州、西康、江苏、河南等省许多县市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热烈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并通过了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
四川省绵阳、乐山、万县、绵竹等二十四个县、市,西康省雅安市和汉族地区十八个县,贵州省修文、郎岱、平坝等大部分县、市和云南省昆明、蒙自等县、市,相继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各县、市人民代表在讨论宪法草案中都联系亲身经历的事实,畅述自己衷心拥护宪法草案的心情。从十一岁就帮人放牛作雇工的四川省万县人民代表何成发,普选中被选为乡长和县人民代表。他说:“以前我们所以受压迫,就是因为劳动人民没有掌权,现在我们作了国家的主人,由我们来讨论和制定国家大法,这真是令人高兴的事。”贵州省修文县人民代表萧显华(工人)说:“宪法草案规定的许多劳动人民的权利,解放几年来我都享受到了。宪法草案规定国家由我们工人阶级来领导,保证我国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因此我感到光荣,也感到责任的重大。”西康省雅安县人民代表耿正全在讨论中,回忆到他在一九三五年参加红军北上抗日和抗日战争中八路军艰苦奋斗、英勇作战的情景时,兴奋地说:“过去我们劳动人民因为受不了压迫和剥削,在共产党领导下起来革命,争取自由权利,多少人牺牲了生命,流了鲜血,才换来今天幸福的生活。今天的宪法草案把我们多年来的愿望都写在上面了。”代表们对宪法草案进行热烈讨论后,大大增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都表示要积极生产,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来庆贺宪法草案的公布。四川省蓬溪县人民代表、西南著名植棉模范王精益保证他们互助组的棉花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增产百分之二十三。他还表示要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走宪法草案为农民规定的道路。各地人民代表都纷纷表示要将会议通过的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广泛向人民群众传达,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并要在宪法正式公布后带领群众认真遵守和实施。
江苏省大多数县份从六月下旬起,先后召开了第一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各县人民代表在会议上听了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了解了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热烈地展开了讨论。人民代表中的工人、农民、渔民、果农、蚕农和文教界、工商界人士,在讨论中踊跃发言。泗阳县人民代表、工人丁俊余说:“解放前,我们工人没有权利,没有自由。解放后,我们成了国家的主人。现在宪法草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这更保障了我们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我们要积极搞好生产,争取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其他工人代表也都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欢迎宪法草案。涟水县人民代表、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尤广成在讨论中,列举事实说明,只有发展互助合作,才能创造大家富裕的幸福生活,才能够最后摆脱贫困。他说:“一九五一年组织互助组以前,我们十六户,家家要缺四个月吃粮;一九五二年组织了互助组,就只有八户缺一个多月吃粮;一九五三年成立了合作社,情况更不同了,到冬天,十八家卖出一万八千斤余粮;今年仅麦季就卖出余粮一万二千斤。”在讨论中,各县人民代表表示坚决拥护宪法草案规定的对城乡资本主义经济的基本政策,并揭露了不法富农破坏统购统销、互助合作等非法行为。不少代表还联系自己的思想批判了过去对富农经济的模糊认识。各县人民代表在讨论中,都结合生产中的实例,体会到:要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巩固工农联盟,发展合作经济,切实履行公民的义务。很多农业生产能手都表示要提高生产指标,超额完成原订生产计划,支援国家工业化。
河南省目前正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郑州、安阳等市和林县、汤阴等十多个县,也都把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列为重要议题,会后并将组织代表们向广大群众进行传达。郑州市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在讨论宪法草案时,工人、工程师、农民、机关干部和少数民族、文教界、医务界等各阶层的代表,都结合着自己的亲身体会,生动具体地说明了宪法草案的正确性。全体代表除了竭诚拥护宪法草案外,还表示要大力宣传和组织全市人民积极参加讨论,深刻领会宪法草案的精神和内容,提出意见,并动员全市人民以积极生产、提高工作的实际行动,来迎接我国第一个宪法的诞生。

山西省宣传、讨论宪法草案活动普遍展开
近十万人参加的工作队深入群众进行宣传
【新华社讯】山西省各地宣传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活动已普遍展开。近十万人参加的工作队正在逐步深入群众中进行宣传。太原市一千一百多名报告员、宣传员和省级机关的部分宣传人员,已在太原市向群众作了第一次报告,听众有六万多人。另外还有四万多名干部和各阶层有组织的群众已开始讨论宪法草案。各街道并利用读报组及黑板报等形式,向居民进行宣传。大同市的报告员和宣传员已向群众做过十二次报告,黑板报、有线广播等宣传工具都被利用起来。大同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等团体都先后召开了各界人士和劳动模范、积极分子座谈会,讨论了宪法草案。临汾专区的赵城等县还召开了宗教界、工商界、知识分子等座谈会。各地在宣传中都注意和生产密切结合。太原市在市郊农村中,以乡为单位成立了核心小组和宣传站,领导各乡的宣传讨论,并组织报告员到宣传站进行传授。
山西省在展开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以前,曾自上而下地训练组织了一支宣传队伍。中共山西省委员会抽调一千一百多名干部进行了短期训练,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作了关于宪法草案及如何展开宣传讨论的报告。各专区、各市也抽调训练了干部两千四百多人。各县、市还通过召开县区乡三级干部扩大会议、把乡的宣传员集中到县训练以及报告员到传授站传授等办法,训练了宣传员约八万人。

政务院举行第二二零次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二百二十次政务会议在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分别听了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燃料工业部副部长李人俊、国家计划委员会物资分配局副局长李耕辛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逐步推行煤炭分区产销平衡合理运输制度的决定。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
邀请中南各民族参观团座谈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在八日举行招待会,邀请中南各民族参观团座谈。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南各民族参观团团长熊寿祺,副团长韩立人、张声震和全体团员共八十七人。座谈会由民族事务组组长朱早观、副组长甘春雷主持。会上,朱早观首先对中南各民族参观团来北京参观表示欢迎。接着,他就宪法草案中关于民族问题的规定进行讲解,他指出:宪法草案保证了各民族在平等基础上的友好、互助、合作,并充分保障了各民族自治区发展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的权利。他希望各族代表认真讨论宪法草案,回去后向本地群众进行宣传。
参观团副团长张声震发言,他介绍了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成立一年多来各方面建设的成就。接着发言的有广西省瑶族代表黎文富,广东省黎族代表马康宁,广西省侗族代表陈裔,广东省瑶族代表龙河养八,湖南省苗族代表张玉珍、侗族代表姚耀东、瑶族代表郑昌斌,河南省回族代表赵云三等。他们分别讲述了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湖南省湘西苗族自治区、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区等地几年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改善的情况,他们在发言中并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宪法草案。最后,参观团团长熊寿祺发言,他说:宪法草案反映了各民族人民多年来的愿望,我们衷心拥护宪法草案。

天津市人民法院对军用胶鞋案举行宣判
判处三名奸商徒刑并追缴全部盗窃款项
违法失职干部分别受到国法、党纪和行政处分
【本报讯】天津市军用胶鞋变质事件,经华北行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等机关先后彻查后,已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批示,将这一事件交由天津市有关机关处理。天津市人民法院根据天津市人民检察署的起诉,已在七月九日下午举行公开宣判大会,对于天津市部分私营橡胶厂商在为志愿军加工制造军用胶鞋中偷工减料的违法案件作了判决,其中情节严重的三名奸商分别受到刑事处分。
前裕蚨橡胶厂厂长孔宝祥在加工这一批军用胶鞋中,偷改配方,盗换原料,偷减工时,甚至制造假账,盗窃国家资财六千一百多万元。该厂加工的两万二千一百双胶鞋中,有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成品变质,使国家财产损失达一亿七千六百多万元,并影响了抗美援朝前线的军需供应。在有关单位检查这一案件的过程中,孔犯宝祥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不但不老实交代,并阻碍他人交代问题,后因人证物证俱在,无可抵赖,始低头认罪,罪情严重恶劣。天津市人民法院决定从严判处孔犯宝祥徒刑三年,追缴全部盗窃款项,并科处盗窃款项二倍的罚金。飞龙橡胶厂经理魏昶斌在加工军用胶鞋中,虚报加工费用和工时,加大成本,偷改配方,盗换原料,偷改规格,隐匿剩余材料,盗窃国家资财两亿零一百多万元。该厂加工的六万一千双胶鞋中,变质的胶鞋占百分之六十一以上,使国家财产损失达五亿三千九百余万元,并影响了抗美援朝前线的军需供应,罪情严重。但魏昶斌在有关单位检查这一案件中,表现较好,尚肯认罪。天津市人民法院决定从轻判处魏昶斌徒刑二年缓刑二年,追缴全部盗窃款项,并科处盗窃款项三倍的罚金。合成橡胶厂经理李春潮在加工军用胶鞋中,为十八家私营橡胶厂加工军用胶鞋的技术成本组组长,不但不以身作则,遵守加工协议书的各项规定,反而偷改配方,盗换原料,虚报成本,盗窃国家资财四亿九千四百多万元。该厂加工的九万二千双胶鞋中,变质的胶鞋占百分之四十三以上,使国家财产损失达四亿五千多万元,并影响了抗美援朝前线的军需供应,罪情严重。但李春潮事后老实交代,态度较好,有悔罪诚意,故从轻判处徒刑二年缓刑二年,追缴全部盗窃款项,并科处盗窃款项一倍的罚金。对这一案件中的其他十五家私营橡胶厂商已由天津市主管部门根据不同情节,分别追缴盗窃款项或处以罚金。
在这批军用胶鞋加工中违法失职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华北军区后勤军需生产部处长张植臣等,已由军方分别给以处分外,其他人员,已由中共天津市委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法院分别作出处分决定。
前天津地方国营橡胶总厂厂长、现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地方国营工业局副局长兼轻工业管理处处长史思良(共产党员),有严重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在一九五一年天津市公私营橡胶厂加工军用雨衣、对军方实行诈骗的案件中,史思良也负有很大责任,当时他虽作了检讨,但未引为教训。在这次天津橡胶厂为志愿军加工军用胶鞋三十一万多双的任务中,又严重不负责任,事先未作妥善布置,事后也未督促检查,并批准该厂所属一分厂盗换军方原料,制出大量坏鞋,破坏了国家政策法令,贻误了前方供应,使国家资财遭受了十八亿九千多万元的损失。由于史思良在工作中违法失职,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中共天津市委会决定给以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给予撤职处分;天津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史思良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天津地方国营橡胶一厂(原一分厂)副厂长兼技师陈国钧(共产党员),负责领导全厂技术操作,在接受军用胶鞋加工任务后,认为“赚钱少,麻烦多”,开工前既未作好生产准备,开工后也未认真负责地进行工作,以致在操作技术上、劳动纪律上不断发生问题。陈国钧并擅自更改配方,非法盗换军方原料,以致造成胶鞋严重变质,影响军需供应,使国家资财受到重大损失。中共天津市委会决定给陈国钧以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给予撤职处分;天津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陈国钧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天津地方国营橡胶一厂(原一分厂)厂长刘桐(共产党员),在军鞋加工任务中严重地不负责任,对违法偷盗军方橡胶采取纵容态度,并曾压制工人批评。中共天津市委会决定给以党内撤销工作处分;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给以撤职处分。前天津地方国营橡胶一分厂副厂长,现任天津地方国营橡胶三厂生产计划课课长孙允生,有严重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在军用胶鞋加工任务中严重不负责任,受到行政上撤职处分。对史思良等的处分,已分别由有关的党组织和行政机关宣布。天津市人民法院在九日上午举行公开宣判大会,对史思良、陈国钧的违法失职罪行作了判决。

加强领导荆江地区防汛工作
荆江分洪指挥部成立
【新华社武汉十日电】长江已届大汛期,为加强长江中游荆江地区防汛工作的具体领导,在中南区防汛总指挥部的指示下,荆江分洪指挥部已宣告成立,并于七月五日起在湖北省沙市开始办公。荆江分洪指挥部由湖北省荆州专区、湖南省常德专区和长江水利委员会中游工程局的负责人担任指挥和副指挥。同时在荆江分洪区南堤的藕池口建立了南堤防汛指挥部,以便加强南大堤的防汛工作,保障南大堤的安全。

我贸易访问团参加英国下议院举行的酒会
印尼报界欢迎我国和印尼贸易商谈并注意美国的阻挠阴谋
【新华社十日讯】伦敦消息:中国贸易访问团七月八日继续和英国的工商业组织分别举行会议,讨论进出口贸易物品中的一些问题。
访问团参加了下议院举行的鸡尾酒会。出席酒会的有:艾德礼先生,比万夫人,前财政大臣道尔顿,前财政大臣贾兹克尔,前外交副大臣杨格以及一些工党议员们。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雅加达九日讯:目前在雅加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成了印尼报界的注意中心。印尼报界九日报道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和印尼代表团之间的商谈正在顺利地进行着。
印尼的橡胶生产者感到很满意,因为履行跟中国签订的贸易协定将可能打破美国所垄断的价格政策。印尼“人民日报”报道,在苏门答腊中部的占碑,最近每月生产橡胶三千吨。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进行了成功的商谈之后,每月生产量将增加到近八千吨。
同时,印尼报界也注意到美国阻挠中印(尼)贸易商谈的阴谋。“永恒报”报道,几天前,美国大使柯明曾访晤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并且告诉他,美国对于印尼决定运往中国的橡胶特别感兴趣。

新西兰外长韦伯不同意美国的意见
重申应早日承认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新华社十日讯】据路透社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外长韦伯八日在众议院说:他不同意美国的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意见。韦伯认为:如果人们能从逻辑上来考虑问题的话,便会认为应该早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韦伯说:“不应排除于联合国之外的国家通过某种方法,必然会进入联合国的。当这种日子到来的时候,世界紧张局势便会缓和,而且和平的希望也会比目前大。”

越中会谈的重要意义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社论
胡志明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三日至五日在越中边境举行了会谈。他们就日内瓦会议上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及有关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越中会谈是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次会谈已带来重要结果。胡志明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会谈中讨论了符合目前印度支那和世界局势的措施,以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在目前外长们即将在日内瓦继续讨论关于印度支那的具体问题的时刻,越中会谈具有重大意义。会谈清楚地表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的人民和政府诚挚地希望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并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然而,在印度支那重建和平是不能单靠一方面来决定的。
越南和我们和平阵营中的朋友已经清楚地表示了它们的拥护和平的态度。在柏林会议和日内瓦会议以前,胡志明主席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答复瑞典报纸“快报”向他提出的问题的时候,已经详细说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态度。越南人民一直在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没有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来争取在法国政府承认越南人民以及高棉和寮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所采取的态度和所提出的合理的和实事求是的建议,具体地反映了越南人民和政府的要求和平和独立的愿望。最近胡志明主席在七月六日答复越南通讯社主编所提问题时发表了重要的意见: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中所提出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也适用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
像法国人民一样,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一直在不断为印度支那的和平而斗争。
中国和越南是邻邦。只要越南、高棉和寮国的战火一天在燃烧,中国和亚洲其他地方的和平就仍然受到威胁。因此中国人民和政府一直在积极地为重建印度支那的和平而斗争。周恩来总理的印度和缅甸之行,不仅为了加强中国人民和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且为了使印度和缅甸人民和政府赞同坚决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重建印度支那的和平。
我们和我们和平阵营中的朋友们一直在积极地为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而斗争。但是美国干涉者和法国殖民者一直在阴谋延长并扩大这个半岛上的战争,以便经常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和获得更多的利润。由于美帝国主义者一味想进行战争而不愿意要和平,他们变得愈来愈孤立了,好战的拉尼埃政府垮台了,保证要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法国现政府的领袖,获得了法国国民议会的大多数议员的支持。
我们和我们和平阵营中的朋友们在努力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法国现政府也认识到必须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这是早日实现停火的一种有利条件。可是美帝国主义者是妨碍早日实现停火的主要障碍。胡志明主席说:对于美帝国主义者企图阻挠双方停战协议的达成的阴谋,我们应该保持着高度警惕(胡志明主席七月六日对越南通讯社主编所提问题的答复)。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如何狡猾,印度支那和法国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为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而斗争;如果孟戴斯—弗朗斯的政府决心摆脱它对美国的依靠,执行一种独立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并采取一种现实的合理的态度,那么在印度支那实现停战当然是可能的。
胡志明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再一次加强了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并且更清楚地表明了两国人民的和平愿望。这次会谈给我国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但是我们必须始终记住胡志明主席所说的话:像在战场上的斗争一样,外交斗争也是一种长期艰苦的斗争。
在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各友好国家人民的热烈支持和全世界人民的赞助下,正在团结一致英勇作战的越南人民必然能赢得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新华社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日讯)

专栏:社论

向学生家长积极进行劳动光荣的教育
学校教育必须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密切配合。不论学生的道德教育,科学知识教育,健康教育,都不能离开家庭和社会的协助,目前为各方面所关心的劳动教育,自然也是这样。要取得家长的协助,有效地向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就必须积极地向学生家长宣传劳动光荣的思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克服轻视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的思想。这种宣传工作,不仅须要在毕业班学生家长中进行,而且须要在一切学生家长中进行,以便使每一个家长都能够用劳动光荣的思想教育自己的子女,使自己的子女不论升学,不论从事劳动生产,都受这种思想的指导。目前,为了造成新的社会舆论,正确地指导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升学和从事劳动生产,作好对学生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的。
在过去一年当中,由于党和人民政府的教育,由于大批高小和初中毕业生在劳动生产中的模范行动,一部分家长对于党和人民政府的文教政策,对于子女读书的目的,对于从事体力劳动的意义,都有了正确的理解,认识到不论子女升学深造,准备为国家建设服务,或者在高小和初中毕业之后立即参加生产劳动,在生产和业余学习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同样是光荣的;因而能够采取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子女升学或从事劳动生产的问题。但是也还有许多家长,其中包括一部分干部、教师、医务和技术人员,依然轻视体力劳动,轻视体力劳动者,把读书和从事劳动生产看成两件不能相容的事情,以为读书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当干部,当专家,而不能从事劳动生产;并且以为只有住学校读书,才能够当干部,当专家,不了解在劳动生产和业余学习中完全可以培养出色的人才。他们也不了解人民民主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普通教育的目的,是要逐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知识水平,使劳动人民都有文化教养,以适应社会生产对于文化的日益增长的需要。小学教育是国民义务教育的性质,它将随着生产的发展而逐渐普及,年限也将逐步延长。在受过义务教育之后,只能有一部分毕业生经过考试,升学深造,绝大多数毕业生则应该从事工农业以及其他生产劳动,而他们在参加生产劳动之后,还是可以在生产实践中继续努力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的。认为一切中、小学毕业生都必须升学的看法是错误的,也是不可能的。许多家长不了解普通教育的这种性质,对子女的希望完全寄托于升学,因而当这种希望不能完全满足的时候,就采取了一些不适当或不正确的方法,要子女夜以继日地赶功课;对不能升学的子女,则冷讽热嘲,甚至打骂,损害了子女的身心健康。一部分家长的错误思想和行动,也给学校教师以很大压力。这样就给引导学生参加劳动生产的工作造成更多的困难。
为什么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宣传教育,还有许多家长存在着错误思想呢?这固然由于旧社会思想的影响很深,需要长期的努力而不是一两年能够清除净尽的;但是检查一下我们的宣传教育工作,也确实存在着不少缺点。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向各方面进行一般的宣传,讲述一般的道理,是完全必要的,并且已经收到了不少效果。然而把宣传工作长时间停留在这样的水平上,没有根据群众思想的变化,及时改变工作方法,深入地调查研究各种对象的具体思想,把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一步,则是我们的很大缺点。而且由于忽视家长的思想对学生所发生的直接的巨大的影响,忽视家长的言论在社会舆论中所发生的重大作用,目前在许多地方,社会宣传工作和学校劳动教育不相适应的情况是存在的。尽管学校的劳动教育还存在着许多缺点,亟待改进,但一般说,是在积极进行的;而对家长和一般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则不仅存在着一般化的缺点,甚至有些地方放松了这一工作,有些地方则忽视了这一工作,以致某些家长轻视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的错误思想没有得到纠正。结果,学生在校内听的是劳动光荣的道理,回到家里,听的却是相反的道理,这就大大影响了学校劳动教育的效果。这种状况是不能够继续存在下去的。各地应当抓紧时间,特别是暑假的时间,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工作,创造新的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有效地解决家长的思想问题,把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真正变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紧密地配合学校的劳动教育,为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为引导今年不能升学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从事劳动生产的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这方面,有些地方运用召开家长会议的方法,向家长进行宣传教育的经验,是很值得重视的。
家长会议本来是学校和家庭经常联系,以取得家长对学校经常帮助的一种形式,它不是一种临时的措施。它的内容应该是多方面的,在家长会议上,校长、教师要报告学校及教导工作的情况,提出问题,请家长协助解决,以求把学生教好,而要求家长正确地向子女进行劳动教育,自然也是家长会议的内容之一。但是在过去的家长会议中,这一内容被忽视了。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召开家长会议,集中地解决家长对子女升学和从事劳动生产的思想问题,是完全必要的。
若干地方召开家长会议的经验证明,家长会议是向群众进行劳动光荣的教育,进行读书是为了发展祖国生产的爱国主义教育,进行党和人民政府的文教政策教育的良好形式。这样的会议,应当在当地党委和政府文教部门的直接指导下进行。要根据会前周密的调查研究,由学校方面向家长作系统的通俗的报告,针对家长的具体思想讲清道理,使家长获得明确的政策思想。同时要采用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由在会前发现的家长积极分子,根据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说服其他家长。要使家长们了解,他们要求把子女培养成为有用的人,这和国家办教育的目的是一致的。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除了让子女受到一定的学校教育以外,还要在实际工作和业余学习中培养他们,而不能仅仅依靠升学。因此,家长对于子女的升学和从事劳动生产的问题,应当根据党和人民政府的文教政策来处理;如果按照自己的错误思想,采取不正确的态度,那不仅不符合国家利益,也不符合家长及其子女的利益。
若干地方召开家长会议的经验也证明,许多家长之所以不能正确地对待子女升学和从事劳动生产的问题,不仅因为有着错误思想,而且因为有着实际困难。所以在家长的思想问题初步解决之后,还会有若干具体困难问题提到我们面前。对于家长的实际困难,应当采取同情的态度,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和他们共同商量解决办法。例如,有些不能升学的高小毕业生,因为年龄太小,不能从事生产;如果在家自修,准备从事劳动,又因为无人辅导,很可能使学业荒废,所以家长很感忧虑。遇到这样的问题,就应当向家长说明,当地的党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以及青年团组织,对于家长的这种困难,是很关心的;同时要说明已经根据当时当地的条件,采取了什么办法,并且将要采取什么办法,来解决这种问题,使家长感到党和人民政府是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家长克服困难的。这样,家长们才会口服心服,因而能够采取主动的积极的态度,来解决子女的升学、从事劳动生产和在家自修的问题。
若干地方召开家长会议的经验也证明,许多家长轻视体力劳动、轻视体力劳动者的思想,是根深柢固的,必须耐心地、细致地、反复地向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因此须要十分注意家长在会后的反应,对表现好的,应当鼓励;对思想不通的,应当采取家庭访问、个别谈话等等的方式,继续进行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水平,以巩固和扩大家长会议的宣传教育效果。
若干地方召开家长会议的经验值得各地参考。更重要的是,各地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创造适合当地情况的新经验,以加强对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并使这一工作经常化。做好这一工作以及其他与此有关的各项工作,顺利地引导不能升学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从事劳动生产,乃是组织生产的重要工作之一,不能把这项工作和生产以及其他工作对立起来看待,也不能因为生产和其他工作繁忙,而放松甚至忽视了这一工作。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文教部门应当加强对这一工作的具体指导,要随时派人下去检查工作,发现好的经验,及时加以总结,以指导一般地区。领导机关还应当随时督促和帮助那些忽视社会宣传工作的地方,使这项工作能够配合学校劳动教育的进展,为组织今年不能升学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从事劳动生产的工作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