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新的生产成就欢迎宪法草案
六月份计划超额完成
河南焦作矿务局王封矿新五队是一个先进生产队。他们从去年十月到现在,月月安全地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今年六月初,该队工人为迎接“七一”,开展了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正在竞赛热潮上,传来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工人们的生产劲头更大了。六月十六日,三班工人在一处开生产经验交流会,交换了工作经验,并专门研究了降低炸药消耗量的问题。小组长周万源建议使用“掏煤棍”(掏煤槽的工具)打独眼的方法。这样一改变,炸药消耗量迅速降低,以前一班得用一百一十个炸药,现在只用六十个炸药。到六月二十二日,该队全面并超额百分之一点二五完成了六月份生产计划。他们为了使生产效率再提高一步,又在积极试验双循环作业。
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大连电机厂第二车间老技术工人马盛年最近干的是煤钻钻库冲眼活。作业计划要求他一天干出四十台到四十五台。他过去用“铆行”来冲,费力很大,一天只能出十八台,还有百分之三十以上质量不合规格。他曾经和组里的老技术工人田文科研究几次也没得到解决,小组里积压下来的活越来越多了。宪法草案公布的第二天,他们小组组织了一次读报。老马听了宪法草案的内容后非常高兴。为了用实际行动来庆贺这件大喜事,他决心要把冲钻库眼活的关键问题解决。到六月十八日上午,他研究出用洗子代替“铆行”冲眼的新办法,并在当天加以应用,结果,产量较过去提高了五倍,质量也全部合格。六月十九日他继续用这个洗子来干,在一小时多的时间里就冲出了二十五台。
工具改进成功
赵骏是山西省临汾企业公司机械修造厂金工车间机工小组的青年工人。他们小组在五月底接受了加工二百部煤车车轮的任务时,赵骏就和组长任培荣等商量,要改进工具,使能同时车车轮眼和铣平面。经过该厂技术指导小组研究批准,他们在六月初进行了第一次试验,结果失败了。赵骏想:张明山创造反围盘苦心研究三年才成功。我是青年团员,还能向困难低头吗?他日夜思索,研究失败的原因。这时,宪法草案公布的喜讯,更加鼓舞了他的创造热情。他下定决心,要把工具试验成功。他和任培荣继续试验,终于在六月二十五日试验成功了。煤车轮子原计划两小时三十分钟做一个,工具试验成功后,三十分钟就做一个,提高效率整四倍,而且质量完全合格。这一批任务,原计划二百天完成,按现在的情况看来,四十天就可完成了。他们还在继续研究改进车煤车轴的工具,争取节约更多的工时。
把六十吋卷筒机作好
宪法草案第十六条规定:“国家鼓励公民在劳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变压器厂绝缘车间技术员王凤恩对这一条特别感到亲切。去年年初,工厂开始生产五千仟伏大型变压器,当时变压器上用的电木筒很难买,厂里又没有作电木筒的设备,他就开始研究作一个卷筒机来作电木筒。在作卷筒机的时候,领导方面支持他,车间主任一听说他在技术上碰到了困难,就马上抽出时间帮助他研究。当他在工作中碰到困难时,党支部书记就及时鼓励他,说明创造发明都是从不断克服困难当中获得的。他听了党支部书记讲的话,工作更有信心了,终于在去年六月把卷筒机作成功,解决了当时电木筒不够而影响生产的问题。现在王凤恩和同志们正在研究一个六十吋卷筒机,要进一步把切料、裁纸两个工序也都变成自动化。他初步把切料那一部分图纸画出来了,交给大家研究,同志们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他根据大家的意见把图纸作了修改,现在正由工艺科的同志审查修正。他决心不骄不躁,虚心向同志们学习,早日把六十吋卷筒机作好,使卷筒、切料、裁纸三个工序全部走向自动化,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提前完成任务
学习宪法草案以后,旅大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第
一工区二二七——八七、八八工地全体职工都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热情。在抹灰工程中,工人们重新配备了劳动力。过去是两个人抹一间房子,四天才能完成,这样就影响了木工、油工进行工作;现在四个人抹一间,只用两天就完成了,避免了过去木工、油工待工现象。在操作中,他们在抹墙、抹天棚、抹跋脚线等工序上建立了专业小组,同时普遍使用了大泥抹子、抹灰器等先进工具,平均提高工作效率一倍多。在?瓦工程中,工人们也把传梭?瓦先进工作法运用起来。六月十七日,初月考在运土工作时提出改变过去用泥斗子扛土操作的方法,改用土筐子往上挑,三个人就能供上一个瓦工
(过去需要十二个工人)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三倍。在砌砖工程中,工人们不但推广了平行分段流水作业法,同时,还把托灰耙子、灌浆斗子等先进工具利用起来了,使砖工在砌一砖墙时,普遍由每人每天一千四百四十块提高到一千六百块,大大地加速了工程进度。在抹烟筒工程中,计划要求七个工完成,但他们只用了四个工就完成了。随着工人劳动热情的高涨,现在各工种的成绩也普遍在提高。工人们提出用提前完成工程任务作为向宪法草案的献礼。
推进了技术革新运动
宪法草案的公布,使武汉市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技术革新运动向前推进了一步。在宪法草案公布的第三天夜晚,具有首创精神而受到表扬的胡国定、张德馨等二十个优秀青年团员和青年工人,向全厂四百多个青年工人提出了一项建议:要用更大的劳动成就来表示对宪法草案的拥护,用技术革新的办法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国家资财。这二十个青年工人同时订出了提高产品质量、节约材料、节约工时的三项保证和实现这些保证的检查制度。这个建议像风一样在全厂传开了。青年工人们三三两两地在一起研究着改进工具的草图。台车的组装工作是客车工场生产上比较薄弱的一环,青年团员陈德胜十七日晚上就兴奋地在宿舍里研究改进台车组装方法直到深夜。机车工场三个值夜班的青年工人在午夜二时下班后,集体研究改进车钩安装方法。武汉市甲等劳动模范、镟工工长范忠志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改进汽室套涨圈胎模工具。

长江中游下游人民紧张防汛
中南决定确保荆江大堤和武汉堤防的安全
长江中、下游人民紧张防汛。现在长江中游荆江大堤、汉水北岸、武汉附近、黄石市大堤、黄广大堤等千里干堤上,已有近万名干部领导六十万民工抢修险工,加固险段。仅大冶、浠水等县就已完成土方约一百二十万公方。洪湖、监利、嘉鱼、武昌、汉川、汉阳、黄冈、鄂城、黄梅、广济等县已动员了大批人员,并调集了大量运输工具、防汛器材积极进行防汛。长江中游水陆交通运输线上,民船、大车、卡车、轮船正夜以继日地把全国各地支援来的大批泥土、草包、麻袋、木桩、粮食、抽水机源源运往各个防汛堤段。
长江下游安徽、江苏两省人民也进入紧张防汛阶段。安徽省长江两岸已有百万民工和大量的干部进行防汛排涝工作。目前强大的防汛队伍正日夜固守着长江大堤。由各地调往安徽省的抽水机和防汛器材源源运到。农民自己集中起来的数十万辆龙骨水车日夜不停地排除积水。当关系着湖北、安徽两省数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马大堤周家湾段被风浪削去一半时,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王光宇和安徽省防汛指挥部副主任吴云培,带领一万多民工上堤抢救,转危为安。铜陵县五峰、顺安、新桥、钟鸣等区并迅速筹集了杉木、防浪桩三万五千多根,竹子一千五百多担,浪草一万八千多担,大力支援了江防。中共铜陵县委书记古朴,县委委员张世根、吕棒楼、王辉等不仅领导农民防汛,在水情最紧急时还发扬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以身体堵住缺口,挽救了险象,加上广大农民的努力抢救,保卫了堤身。沿江地区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也投入了防汛工作。江苏省长江两岸的江浦、江都、泰州和南京等二十一个县市的广大人民,也已在长江两岸九百多公里的江堤上和四百多条港堤上全面设防。秦淮河流域、太湖流域、淮河下游以及七百多公里的海堤上,也有防汛队伍日夜守卫。江都、六合、仪征、江浦等县十多万农民,在暴雨中加高培厚江堤,低洼地段普遍加高一公寸到三公寸。南京市近万名建筑工人、四百多名大学生和人民解放军驻南京市某部指挥员、战斗员八百多人,都参加防汛工作。参加防守秦淮河堤防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挥员、战斗员从二百公尺远的地方把土块运到堤上,河水不断上涨,堤身也不断加高加厚,保证了三百多亩地没有受淹。现在江苏各地继续在加高培厚江、海、河堤,进一步加紧防汛工作。
(新华社)
× × ×
中南行政委员会七日举行第二十六次委务会议。会议听取了长江水利委员会和武汉市防汛指挥部负责人所做的关于长江中游和武汉市区防汛工作的报告,会议决定继续加强中南地区的防汛工作,特别要确保荆江大堤和武汉市堤防的安全。
长江中游地区入夏以来雨水过分集中,许多地方半年来的降雨量已经接近或超过了往年一年的雨量。江河的水位不断上涨,长江自湖北省城陵矶以下各地的水位,大多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历年的最高水位。沙市、武汉等地的水位也接近于历年最高水位。在此严重的水情下,当地党政领导机关都及时地采取了必要的防汛措施,集中人力、物力和洪水作坚决的斗争,加以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各地人民有力的支援,因而使过去一个阶段的防汛工作取得初步的成果。会议着重讨论了武汉市区和荆江大堤的防汛工作,批准了武汉市防汛指挥部提出的防汛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市区防汛工作的领导,并采取适当步骤迅速完成全市防汛工程,要求在遇到历年最高水位的情况下,确保武汉市区的安全。对于荆江大堤的防汛工作,同样也要求在当地历年最高水位情况下确保大堤安全;并且要加速完成荆江分洪的准备工作,作到有备无患。(新华社)

兰新铁路乌鞘岭工程基本完成
宝成铁路南段工程质量不断提高
兰新铁路关键工程——乌鞘岭工程(除房屋外)已于七月初基本完成。
拔海三千公尺的乌鞘岭,横亘在甘肃省河西走廊的东部,兰新铁路经兰州西进一百九十公里后,便开始爬越这座山岭。这里是五级到八级的地震区,地形和土质都很复杂,因而线路也极其迂回曲折。在五十公里的山岭上,铁路要穿过总长五华里的七个隧道,跨越十五座大中小桥和六十二座涵管。并要修筑共六百五十万方的路基土石方工程。
去年九月初,暴风雪早已侵袭着这座山岭,这时,三万多筑路职工在“打通兰新路第一关”的口号下,开始了紧张的战斗。在十个多月的施工期中,冰冻期就有六个月,气温经常在零下十多度至三十多度,工人们为了不使严寒影响到工程进度,曾展开了日夜三班的连续施工。职工们在和乌鞘岭恶劣多变的气候搏斗的同时,一面积极学习苏联冬季施工中的先进经验,在施工工地上搭起暖棚,在巨型机械上装置了保暖设备等;一面大力推广了机械化施工,使用在工地上的开山机、推土机、铲运机等二百多台机械。在施工中,职工们创造了许多先进施工方法,如在开挖有着三十多种复杂土质的乌鞘岭大隧道时,创造了“隧道安全开挖法”,“双层多面开挖法”等,在大沙沟高填方工程中,创造了“冻土开挖法”,“并排推土法”等,这些先进方法的推广,均对加速工程进度起了一定的作用。
在这一巨大工程施工期间,还受到苏联专家的无私帮助和全国人民的热烈支援。苏联专家奥尼斯可夫、奥夫卡洛夫、卡甫拉诺夫、沙伯利和谢洛敏切夫等,在去年十一月间,曾不辞辛苦亲到工地视察指导,及时指出和纠正了乌鞘岭大隧道西口所发生的各种变形,保证了大隧道的顺利施工。
关心乌鞘岭工程的全国人民,除大力支援了大批的工程用料外,还从东北、华北运来了大批的毡帐篷、靰鞡鞋、皮帽子。甘肃人民,特别是天祝藏族自治区人民,支援了大量的蔬菜、肉食、面粉、燃料和施工所需的防寒麦草等。当工人们接到远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亲切的慰问信时,他们的劳动热情更加高涨。
经过乌鞘岭上数万名职工十个多月日日夜夜的忘我劳动,截至七月初,乌鞘岭地区全部工程(除房屋外)已基本完成。现在,修筑乌鞘岭工程的职工们,正在赶修个别未完工程和积极修筑架桥便线,准备铺路基的道碴等,来迎接即将开始的铺轨工程。
× × ×
宝成铁路南段的工程质量在施工中不断提高,大部分工程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新建的长跨度石拱桥,全部没有发生裂纹,都达到了质量标准。路基工程的质量也很良好。成都——中坝段的路基铺轨通车后,火车行驶非常安全。
在施工过程中,宝成铁路南段迅速完成了大量的建筑安装工程。今年上半年的土石方工程计划,到五月就超额完成了。此外,各施工单位在施工中还注意了安全卫生工作。
宝成铁路南段是在地势艰险和建设经验不足的条件下开始修建的。全段职工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从去年就开展了劳动竞赛。职工们先后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建议,有一千九百多件已被领导方面采纳。只是九百多件较大的并能算出价值的合理化建议,就可为国家节省一千三百多亿元的建设资金。宝成铁路南段还大力组织职工推广了许多苏联先进经验。如修建长跨度石拱桥的技术员工推广了苏联“分段安砌”、“沙筒落梁”等建桥方法后,解决了石拱桥容易发生裂纹的问题,保证了拱桥质量。在地势险峻、土石方巨大的施工区,推广苏联“大炮爆炸”方法后,使爆炸的效率提高了很多,克服了这些地区的施工困难。此外,为了解决施工任务大、技术力量小的矛盾,施工部门除组织职工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外,还通过开办各种技术训练班、订立师徒合同等方式培养技术人材。
(新华社)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农民欢迎新式农具
五里营农事试验场推动农民改革生产技术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农民欢迎新式农具。几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放了二百五十多亿元的新式农具贷款,根据“重点试用、稳步推广”的方针,推广了播种机、收割机、选种机、除草机及各种新式犁七万五千四百九十多件,全区重点建立了新式农具站十六处。
推广的新式农具普遍受到各族农民的欢迎,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西部地区推广新式步犁后,农民都称赞它耕得深、耕得通、破土碎、除草净、拉着轻、效率高。如果用同样的人工和牲畜,新式步犁比旧犁平均每天多耕一亩半到二亩地。并且因为深耕能蓄水保墒,作物产量平均比旧犁耕的地增产一成到二成。铲趟机、耘锄在呼伦贝尔盟、哲里木盟、昭乌达盟、察哈尔盟已成为农民迫切需要的农具。如去年雨多,草苗齐长,农民使用铲趟机和耘锄不仅节省了人工,并且保证了作物的产量。收割机在内蒙古产麦地区试用后,也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紧张、繁重的人工麦收工作,已逐步由收割机来代替了。
为了帮助各族农民有充足的农具使用,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推广新式农具的同时,还发放了二百三十九亿七千多万元的旧式农具贷款。根据东部地区二十三个农业旗、县的不完全统计,农民已添置了八千八百多张旧犁及耧、锄、锹等农具二十八万一千五百多件。现在,在内蒙古广大农村,缺乏生产工具的困难已基本上解决。(新华社)
× × ×
内蒙古自治区五里营农事试验场,今年春天结合春耕生产召开农民座谈会,介绍农场耕作技术,听取群众意见,推动周围农民改革生产技术,受到了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的通报表扬。这个农事试验场在春耕播种前,对附近农民的生产情况作了周密的调查研究,接着就邀请土默特旗、呼和浩特市郊区八个乡的蒙、汉族农民互助合作组织和个体农民的代表,举行以春耕生产为中心的座谈会。代表们研究试验场的方针任务后,仔细讨论了生产中的防旱保墒、小麦疏播密植和种子处理三个主要问题,并和试验场技术干部交流了经验。在讨论品种时,农民李万金说:“荞麦三棱大豆胖,十里乡村不一样”(意思是因土壤气候不同,应播种不同的品种),他希望试验场能培育出适合当地栽培的优良种子。在讨论防旱保墒时,农民代表根据当地情况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有些代表并对试验场提出了一些恳切的希望和意见。
开过座谈会以后,由于代表们回去积极宣传,各村庄一般都提前十天到十五天进行整地,小麦籽种普遍经过了筛选、风选、药剂拌种和阳光晒种。不少农民对种植小麦的兴趣大大提高,如去年乔家营村种小麦七百亩,今年种了一千四百九十六亩。农民崔六五的田地,今春原来不打算种小麦,但他学会了保墒密植的技术后,也种植了小麦,现在麦苗茁壮良好。农民代表李来芬(女)经过座谈会后,认识到要组织起来才能更好地提高技术,增加生产,回家后第二天就和丈夫参加了互助组。
在夏锄期间,试验场为了帮助农民间苗、保苗和防治虫害,又派出一个工作组到各乡巡回活动,利用农民劳动间隙开座谈会,向农民介绍间苗和防虫技术,受到了蒙汉族农民的欢迎。(新华社)

新疆军区部队各垦区冬小麦和春小麦丰收
南疆试办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中初步显示优越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参加农业生产部队的四十多万亩冬小麦和春小麦获得丰收。各垦区已在六月底七月初先后开始收割。
今年参加农业生产部队的四十多万亩小麦的总产量,估计可以超过去年丰收的水平。玛纳斯河流域屯垦区的十二万亩小麦经过初步鉴定,估计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开都河流域屯垦区的冬小麦和春小麦,估计每亩产量最低不少于二百三十斤,产量在五百斤以上的有一万四千六百多亩,充分显示了集体耕作和机械耕作的优越性。
在夏收中,参加农业生产部队共出动了六十三台联合收割机和四百九十台马拉割麦机。各垦区并分别设立了夏收指挥部,训练了一批新的联合收割机手,并重新组织调配了人力和机器、马匹。干部、战士们还展开了夏收竞赛。(新华社)
新疆省南部是全省主要的农业区,今年春天试办的三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中已初步显示出优越性。
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耕生产中普遍使用新式步犁、播棉机,采用优良籽种,播种前土地犁了三四次,施了大量基肥,小麦、棉花、玉米等作物都采用条播方法。和阗县加马力克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麦地采用宽幅条播和适当密植的新耕作法,带动了加马力克乡的其他农民把近千亩春麦地改为条播。过去当地农民普遍没有耱地的工具,籽种播在地里,农民用脚来埋。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用树梢编成耱耱地以后,当地其他农民也仿照着做。
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耕生产中,根据土质种植了各种作物。许多小块土地经过合并后,铲除了四周田埂,不仅便于使用新式农具,还扩大了耕地面积。三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春耕播种期比一般互助组和单干农民提前了十天到半月,施肥量比一般农民增加了一倍到两倍。现在,各种作物都比一般农民种植的茁壮。(新华社)

四川省棉农进行整枝摘心防治害虫等工作
四川省三百八十多万亩棉花一般生长良好,播种较早的已现花蕾。目前产棉区遂宁、内江、万县、南充、达县等专区各县,互助合作组织正积极带动单干农民,进行整枝摘心、防治虫害等田间管理工作,争取棉花丰收。
今年四川省产棉区各县曾先后举行植棉技术座谈会,着重研究了整枝摘心等植棉技术。仁寿、南部、荣县、乐至、简阳等二十多个重点产棉县,还分别召开区、乡的植棉技术座谈会,向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技术员和部分老年农民传授打徒长枝、打顶心、打芽子、打旁心、打老叶的“五打”技术,并组织他们进行田间实习。荣县第二区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二百六十多个常年互助组,都保证带动单干农民贯彻“五打”技术。遂宁县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邀请附近的互助组代表和单干农民参观社里的棉田,由社里的技术员讲述去年棉花增产的经验,并在田间实地传授先进的植棉技术。
(新华社)

贵州省农民踊跃卖小麦给国家
今年贵州省大部地区小麦丰收。广大农民把新小麦晒干、扬净以后,踊跃地卖给国家。五月份全省收购小麦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八倍。六月间,安顺、普定、镇远、遵义、绥阳等县重点场镇,每场一般都有一两万斤小麦上市。
在小麦统购工作展开以前,各地粮食部门都进行了小麦入仓的准备工作,并学习了有关粮食统购工作的政策文件。收购小麦工作中,各地都认真贯彻了国家的价格政策。预计今年贵州省农民卖小麦给国家以后,将比去年在自由市场上成交多得九亿七千多万元,可购买三万丈细布或四十七万六千斤食盐。
各地粮食部门在这个期间注意加强了其他粮种的供应工作。有些农民卖出小麦以后,又很方便地买回了一些大米和杂粮。

黑龙江省合作社联合社
扩大土产、特产品的收购
黑龙江省合作社联合社今年扩大了土产、特产品的收购,供应出口商品。六月二十日,黑龙江省合作社联合社在完成一九五四年第一批出口物资的收购计划后,紧接着又和国家出口公司签订了总值达二百七十多亿元的出口物资的供应合同。
黑龙江省的土产、特产品约有四百多种,其中可供国家出口的除大宗的肉类、蛋类、籽仁类、植物油以外,还有各种小土产品如淀粉、黑瓜子、木耳、铁雀、龙胆草、防风、赤芍、蚌油、柳条子等,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此外,还有许多可以出口的新品种,如食品类的黄花菜、大蒜、冻鸡、冻鸡蛋和药材类的甘草、黄芩、黄芪、杏仁、麻黄等。目前省合作社联合社正在和国家出口公司协商,准备大量收购这些产品,供国家出口需要。
(新华社)

北京的象牙雕刻
文英
有着悠久历史的北京市特种工艺象牙雕刻手工业工人,在组织起来的一年多内,生产了许多表现人民幸福生活和祖国古代艺术的为群众喜爱的作品。
北京市的象牙雕刻工艺品,是以塑像闻名的。但是过去雕刻的内容,大都是迷信落后的。他们经常雕刻的有四大天王、地藏王菩萨、大肚子弥勒佛、观世音菩萨以及病态的西施、黛玉等。这些工艺品是专供反动统治阶级欣赏或出口给资本主义国家。现在的新作品大多是在政府的帮助下由中央美术学院供给塑像来雕刻的,也有的是工人们共同钻研名画或相片来雕刻的,因此新产品的质量大大提高。现在已雕刻成的有列宁、斯大林、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塑像,有体现群众现实生活的农民播种、农妇抱着胖娃娃、献花、拉手风琴和敬礼姿态的少年先锋队员,还有荷花舞女、抱着小羊羔的少数民族牧羊女、“我们热爱和平”招贴画上的两个抱着和平鸽的胖娃娃,有吸取古代艺术品敦煌壁画来雕刻的“飞天”。现在还把象牙雕刻成台灯和烟具,上面刻上飞天、和平鸽、凤凰。还有牙刻专家胡士惠等用一颗整象牙雕刻的表现我们古代建筑艺术的有价值的作品万寿山全景。
这些新作品中,有一部分将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博览会上展出,在国内预展时,表现少年先锋队员愉快生活的塑像,受到观众的好评。象牙雕刻的万寿山全景,去年已在莫斯科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上展览过,很多国际友人都被这种神奇的技巧所吸引住。后来运到来比锡博览会上展出,观众也是百看不厌,使展览品的周围交通为之阻塞。
现在正在雕刻的有爱国诗人屈原塑像、上学的女学生、溜冰小孩、维吾尔族少女的舞姿等。英勇的长征故事中的一段强渡金沙江已刻完。这些新颖的作品不久即将在各种展览会上展出。

北京市丰台区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组织和按件计工制(续昨)
实行按件计工制的经验
赵纲 吕鸿才
一、实行计件制必须与健全劳动组织,建立责任制和加强计划性紧密地结合起来。计件制是计算劳动日的一种方法,如果组织松懈,没有明确的分工负责制度,或者计划不够周密,那么实行这种制度就容易使社员们发生什么活对自己有利和方便就干什么活,并且也会发生干活粗糙、错过农时和丢漏农活等混乱现象,使生产上受到损失。三个社在实行计件制以前,都按照规模的大小、领导骨干、劳动力、畜力、生产工具和居住的具体情况,划分了生产队、组,建立了队、组的分层负责制,制订了较周密的生产计划。黄土岗和张郭庄两个社,有社的全年、季节和月度的生产计划,各生产队、组除根据社的总计划订出队、组的全年、季节和月度的计划外(为避免繁琐,似可考虑不要月度计划),并有七天一次的小段计划。如果发现劳动组织与计件制发生不相适应的情况,即随时进行调整。在健全了劳动组织和建立了责任制以后,加强计划性使各生产队、组按照计划进行生产,便显得十分重要。黄土岗社的第三生产队,在制定五月份的计划时,由于没有把零活计划在内,在收小萝卜时劳力就大感不足,其他各队都按照计划进行工作,临时调拨劳力也很困难,这样一来,不但推迟了花生播种和土豆拔草的时间,也耽误了小萝卜的及时收获。
二、为保证计件制顺利推行,必须加强政治教育,重视检查工作。实行计件制后,社员们为了多挣分,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现象,是极容易发生的。黄土岗社去年收花生时,规定五百斤为一个定额,但当时有些社员追求数量,摔在地下的不拣,秧子没有摘净就扔,糟蹋很多。管委会发现这一问题后,第二天就在摘花生以前,在地头开会,向社员进行教育,讲明多摘一百斤多得两分,分红时才三四千元,可是糟蹋二十斤花生,社里就损失二万元,社里总收入减少了,个人挣的分再多,也不能多分钱。这样用算细账的办法说明利害,使社员们明了了个人的利益和社的利益的一致性,以后社员们对拣花生就仔细了,每亩可少损失二十斤花生。再如该社规定钎萝卜畦四十五畦为一个定额,质量要求是四寸深,社员陈德宽三个钟头就钎了四十畦,大家觉得不对劲,原来他只用四齿在地皮上搂一搂,搂出新印就算了。任天元钎畦不打碎土块就平,有一天竟挣到二十二分,结果种的时候,用水一浇,都漏成大窟窿。显然这种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现象,如不能及时加以纠正,在生产上就要受到很大损失。因此,该社规定每晚收工前由队长或小组长进行一次质量检查,管委会认为有必要时还可临时组织各队领导干部进行质量大检查。对不合质量要求的,令其返工或扣分,并给以批评,对成绩好的,就给以表扬。此外,还开展了队与队间的竞赛,发动社员间进行互相监督并经常组织各队参观评比,这样就使社员们重视了质量。
在实行计件制后,社员们的劳动积极性是大大提高了,但也容易发生为多挣分而不顾身体健康的拼命主义。张郭庄社在实行副业筛石子的按件计工后,有的社员由过去两人一回抬一筐增加到一回抬两筐,结果不少社员累病了。黄土岗社社员罗春生,上午挖河回来午间没有休息就下地干活,说:“可得‘奔分’了!”一下午就挣了八分,第二天就病了,歇了一月花了一百多万元。社员花春祥为了“奔分”,在春季作洗菠菜装车的活时,常向本队的社员说:“这活我包了。”一干就是小半夜,早上又得起早赶车上市,一个多月很少睡觉,结果病了二月。因此,实行计件制后,应该规定适当的作息制度,并注意向社员进行教育,防止不顾身体健康情事的发生。
三、计件制应由简到繁。逐步推行计件制,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和成熟的经验,由于没有习惯,一般社员们对采用这种制度还存在着各种不同的顾虑,如一部分社干部和社员存在着怕麻烦,怕搞不好,劳力弱的和比较懒惰的社员,怕自己挣分少,占不了便宜等。所以在试行的时候,除应充分作好思想动员工作外,应先由简单和容易实行的农活入手,才容易为社员所接受,并逐渐体会到它的好处,为顺利推行这种制度打好基础。黄土岗社去年由收小萝卜开始实行按件计工,以后逐渐增加到三十三种,今年又增加到六十三种,其中小萝卜一项,由整地、播种至收获、装车出售的各种活共有十五种,实行计件的就有十四种,普遍得到社员们的拥护。
计件制并不是十分复杂难办的。事实上目前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的“包工”制度,其中不少农活是按件计工的。不过一般的包工制度是以“小组计件、个人活评”为主,大部分仍然免不掉评工的麻烦;而计件制是以“个人计件”为主,需要评工的农活,就减少了,因此在记分上就简便得多。至于定额的制定,需要经过试验,也不是怎样难办的事。因为它不可能也不必要一下子对准备实行计件的定额,都进行试验,而是在每一件农活开始前,结合生产,就试验了,不需要特别费事。同时,这种制度是应该由简到繁由易到难逐步推行的,因此实行起来,便不会感到很困难了。
根据黄土岗社的经验,目前还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农活,制定定额有困难。如一般零活和补苗等,仍然可以采用“死分活评”的办法,同时在计件工作制中,也还有一部分农活需要“小组计件、个人活评”,因此,想一下子就完全抛弃“死分活评”的办法也是不对的。不过我们应当肯定,死分活评的办法是有缺点的,它只是一种过渡的办法,随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和社的组织规模的扩大,必然要逐步为计件工作制所代替。有些人对计件工作制存在着怕麻烦的思想是错误的。应当主动地先从容易计件的农活作起,制定定额,逐步推广。
四、在实行计件制中,应特别重视定额的试验工作,尽量减少单凭经验估计的办法,以便使定额达到公平合理。三个社都是在动手前一两天作好试验工作,然后由管委会通过,向社员公布。但在试验时必须注意根据不同的土质和条件分别进行试验,才能免掉畸轻畸重的毛病。黄土岗社第五生产队是沙质壤土和其他各队粘土较多的情况不同,但在确定定额时,没有注意到这一差别,而分别进行试验,确定不同定额,因此该队无论在耕地、平畦、钎畦、拔萝卜等各种农活中,都超过定额很多,引起其他各队社员的不满。
三个社在制定定额标准时,都是以一个中常劳动力,忠实劳动一天,所能达到的工作数量和质量为标准。这在开始试行的阶段,社的领导干部和社员们还缺乏经验,有些人又存在着各种不同程度的顾虑,以中常劳动力为标准,劳力强的,可以超过,劳力弱的,经过努力也可以达到,对提高工作情绪和提高工作效率,都有一定作用,因此,这样做是适当的。但随着经验的增加和社员对这种办法有了深刻的认识以后,就应使工作定额的标准较中常劳动力所能够完成的标准稍为提高一些,以刺激劳动的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生产工具的改进,社员技术熟练程度的进步等情况,定额标准也应随着提高。否则,便会使继续提高生产率发生困难。
每一个定额的工作数量,不能因计分关系而随意升降。工作定额,不但是劳动工分计算的根据,而且是计划和组织劳动的基础,根据定额可以计算出所需的劳动力,以便适当分配劳动力,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生产工作,使生产计划切合实际。黄土岗社在制定定额时,把技术活和重活的定额工作数量降低,而把技术性差的活和轻活的定额工作数量提高,如“平畦”是技术活,质量要求是不顶水、不跑水、不偏扇,没有技术的人是很难做好的。但他们不用提高定额工分的办法,而把一个中常劳动力一天能平五十畦降低为四十畦算一个定额,完成一个定额就记一个劳动日,超过时按比例加分;捆韭菜一个中常劳动力一天能捆一百捆,但因为是轻活,就拿捆一百二十捆算一个定额,也是完成一个定额记一个劳动日,达不到的按比例减分。这样,不但在计划和组织劳动力时发生困难,也等于使定额没有明确的标准。并且由于一些技术活和重活降低了定额的工作数量,使一般劳动力在达到定额后,就容易满足,阻碍了劳动积极性的发挥;而对某些技术差的活和轻活,由于提高了定额的工作数量,使一般劳动力劳动一天又很难完成一个定额,也影响其劳动积极性。因此,不变动定额的工作数量,而用升降工分的办法,比较恰当。
在确定定额工分时应克服平均主义并经常注意修正偏高偏低的现象。三个社在确定定额工分时,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平均主义的思想。表现在对技术活的不够重视,而重活和轻活的工分差别也很小。如辛庄社规定耩谷,完成一个定额时,扶耧的(技术活)十分,摅粪的(重活)十分,覆土的(轻活)十分,拉砘子的(轻活)九分五。张郭庄在农活排队时,对技术活也重视不够,如耕地(技术活)与撒粪(重活)都规定为八分,而浸种、拌种(技术活)却规定为六分。这虽然由于农民旧的习惯一时还不能改变过来,也可以看出他们还没有认识到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重要意义和还存在着平均主义的思想。当然为了照顾目前以手工劳动为主的情况,工分差别不应过大;但随着技术的改进和新工具的采用,应有意识地教育农民,改正这种不正确的观点,以鼓励社员们学习技术的积极性。
在实行计件制的过程中,应随时注意修正定额工分的偏高偏低现象,黄土岗社,由于定额中有
“分甜”“分苦”的差别,社员王立功经常抢着干
“甜活”,三月份内有十天他挣到一百四十分,惹起社员们的不满。张郭庄社由于没有注意季节衔接时定额工分的平衡,所以在同一天内,扶犁打埂的作春季活挣八分,而一般妇女间谷苗的,作夏季活有的挣到十二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为了纠正这种现象,规模较大的社,可在管理委员会下建立定额管理委员会一类的组织,担负定额的制定、修正和检查总结的责任,以不断使计件制逐渐达到完善地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