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寄祖国

给你们说一个朝鲜孩子们的英勇故事
邹旭烱 黄静危
亲爱的祖国小朋友们:
你们现在正为着迎接自己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忙着吧!而远在朝鲜的我们,也时常在怀念着你们,预祝你们能更好地度过自己的节日。这些天来,我们又不止一次地拿出了你们寄来的信件,重新读着那些充满热情的语句,看着像片上那些天真可爱的小脸,甚至带上了你们送给我们的红领巾……。为了满足你们几次来信中提出的要求,我们又特地到朝鲜东海岸的川内郡第三中学校,访问了“云林少年近卫队”的一部分孩子们。虽然他们和敌人英勇斗争的故事已经过去好久了,但今天写给你们,就觉得又有了新的意义。那是一九五○年的十月十四日,美李匪军的铁蹄踏进了川内郡的新仓里。一进村,他们就把完好的房子烧坏了,粮食抢走了。和平幸福的村庄,一下就变成了可怕的战争废墟。在这天,第三中学有三个年轻的同学,站在学校附近的江边,看着这种景象,眼里充满了热泪,牙齿紧咬着嘴唇。他们想起了五年来和平生活给他们的幸福,想起了五年前日本鬼子给他们幼小心灵的创伤,而今天他们又没有了学校,又没有了家,课堂上的桌凳和黑板正被烧得“拍拍”直响,自己的父母也被一批批地押进了村里的仓库……。终于,他们止住了泪,捏紧了小拳头,怀着满腔复仇的火焰,离开了自己亲爱的村庄,当晚,他们就跑到了离家二十多里的鹤岩山,住在一个小山洞里——这里,就成了他们近卫队的根据地,一支完全是孩子组成的游击队成长起来了。
这三个孩子的名字是吴俊敏、赵贞熙和金荣德。吴俊敏最大,只有十四岁,可是多年来少年团给他们的教育,使他们知道,当祖国处在这样最困难的时刻,他们应该做些什么。他们很快地组织了起来,共推吴俊敏做领导,并定出了战斗口号:“为了保卫学校、故乡和祖国,坚决斗争下去,决不后退!”困难是很多的,他们没有粮食,没有武器,也没有斗争经验,但是,一切困难他们都慢慢克服了。他们在新山里的矿山找到了一百个雷管,从伪治安队员那里弄来了一枝步枪,几发子弹和一颗手榴弹,又从家里收集了一些剩余粮食。他们开始了自己的斗争。
开始是散发传单,动员同学们参加他们的组织。传单发出去后,第一个到队里来的是金炳九,他还从学校的废墟里找到了油印机,带到队里来,从此,传单就从这个山洞里更多地飞到了新仓里的每一个角落,鼓动着更多的同学和里里的人民投入到斗争的行列中来。很快,他们的队伍就扩大到二十三人,并以他们所在地云林面正式命名为“云林少年近卫队”。很快,近卫队就和邻近文川郡的劳动党委员长尹应龙领导的游击队取得了联系。孩子们得到了党的直接领导,更坚定了他们的斗争信心。
一天夜里,队员文凤奎回队部报告,说三个美国兵和四个李伪军住在他的家里,吃得大醉,要求近卫队立刻去消灭这些敌人。
原来那天驻在村里的大批敌人都转移到元山去,那七个敌人是新来的。这时,文凤奎有事回村里去,一进村,恰好碰到了他们,当时,他恨不得马上把他们消灭掉,但很快又沉住了气,问他们要到那里去。当他知道敌人是急于要找房子住的时候,就把他们领到了自己的家里,并和自己的母亲商量好,把家里的暖炕让给他们住,还拿出了家里保存了很久的酒,又杀了仅有的一只母鸡,来“招待”他们。这些家伙,看到了这些东西怎不喜欢呢。很快,他们就都吃醉了。一切,都安排停当了后,文凤奎就飞快地跑到队部去报告。
队里研究了敌人的情况,决定派吴俊敏等十人夜晚出击。
夜深了,这十个孩子,按着研究好的计划出发了。金荣德背着枪走在前边,吴俊敏夹着个手榴弹走在后尾,踏着轻轻的脚步,飞快地向村里前进。道路多熟悉啊,哪地方有个缺口,哪地方有棵树,他们都记得清清楚楚。过去,这些孩子连宰鸡都有点害怕,谁杀过人呢?过去谁在这样的深夜里摸过黑呢,连白天放学回家,阿妈妮不是很远就笑着向他们招呼吗?可是,现在,他们成了为人民复仇的战士了,他们要去袭击敌人。
夜两点,他们到达了目的地,包围了文凤奎的家。金荣德带着五个孩子走前门,吴俊敏、金炳九等分口堵住敌人的逃路。但是缺少斗争知识的十二岁的金荣德,却首先放了一枪,两个吃得还不太醉的李伪军,听到了枪声,连武器都没顾得带就逃走了。但是孩子们并没有慌,他们先把五个醉得迷迷糊糊的家伙抓了起来,然后又拿着敌人的枪追上了去,把那两个逃了还不到二百公尺远,东倒西歪的家伙打死了。小英雄们带着他们第一次胜利的喜悦,押着五个俘虏,背着缴来的七支枪,几百发子弹,回队部去了。
十一月二十一日,他们得到了一个重要消息:二十三日敌人要枪杀一百多名被关押的老乡。当天晚上他们就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尹应龙。
二十二日晚,少年近卫队和游击队一百五十人的队伍,沿着曲折的河畔,进入了新仓里。夜两点,村后无名高地的攻击信号,划破了黑暗的夜空,大小勇士们紧跟着冲进了敌人的住所,打开了敌人的监牢,放出了一百多名乡亲,同时还把一百多名美李匪军全部歼灭了。他们就这样斗争着,直到新仓里重新解放,小英雄们才回到自己的学习岗位上。在两个月的斗争中,他们获得了歼敌三十名,缴获步枪十支的辉煌战果。朝鲜人民为了奖励他们的好儿女,金日成的好学生,给了他们以永志不忘的纪念,把新仓里改名为“战胜里”,并分别给予他们以“全国模范少先队员”的光荣称号。
亲爱的小朋友们,这就是千万个朝鲜少年英勇斗争故事中的一点点,现在,他们正在各种不同的学习岗位上,用他们杀敌卫国的精神,向科学堡垒进军。在纪念“六一”儿童节的时候,让我们一同向他们,向勇敢的朝鲜孩子们致敬吧!
五月十七日于朝鲜(附图片)
这是“云林少年近卫队”的部分队员,他们都正在川内郡第三中学校念书。 (尹球林摄)

八万公里
子琳
驾驶员杨勇虎的初步理想实现了。
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一个春雨霏霏的晚上,他驾驶的一部“嘎斯——五一型”的汽车,安全地达到了八万公里的行程,创造了朝鲜战场上三年来汽车安全行驶里程的最高纪录。
到过朝鲜的人,都会深深体会到汽车运输对于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的重要性,正像杨勇虎自己所说的:“公路好比是血管,汽车就是流通的血液。”而杨勇虎本人正是在支援战争的运输中做了出色贡献的一个。
一九五二年的一个夜里,杨勇虎和他的战友们在一个被敌机经常封锁的,并在铁路公路紧相毗连的兵站仓库装载炮弹,兵站的同志告诉他们:装完以后赶紧离开这里,敌机隔不上五分钟就要来的。当时,杨勇虎的车子排在最后面,等挨到杨勇虎装车的时候,恰巧一辆满载炮弹的火车停在附近。紧跟着,敌机临空了,并投下大批炸弹,当杨勇虎装完的时候,其余的汽车都已离开险境,这时,炸弹爆炸的火光把四周映的通红,他的汽车清楚地暴露在火光之下,杨勇虎的汽车处境非常危急,必须立即离开这里,否则不是敌机掉回头来会马上发现它,就是火车上已经爆炸的炮弹,会把汽车上的炮弹击中,那时不但他的汽车就要炸毁,连仓库里的数万发炮弹,也有全部毁灭的危险。兵站人员催促他赶紧掉头在附近隐蔽。因为这时隐蔽还是来得及的,但是他一想到隐蔽起来当天晚上就无法把炮弹运上前线,想到前线部队如何需要这些炮弹的支援时,他就冒着最大的危险开着满载炮弹的汽车,一股劲冲出了险境,完成了运送炮弹的任务。
一九五三年的一月到四月,朝鲜前线的运输任务十分艰巨。杨勇虎的汽车这期间的运输特别紧张。天一擦黑,他的汽车就在公路上出现了。从兵站到阵地,杨勇虎把车子一停,便一溜风似地跑出驾驶室来,扛起装上的或是卸下的木箱,喊着:“喂!快装,争取十分钟装完!”或是:“来!一齐卸,争取天亮前多拉一趟!”这个生气勃勃,似乎永远不知道疲倦的小伙子,给兵站的装卸员和阵地上的战士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一夜紧张的劳动过后仿佛他并不感到是怎样疲倦,总是那样愉快和兴奋。因为他每完成一次运输任务,就仿佛看见战士们用他运去的弹药打击敌人,就仿佛听到坑道里的战士们高声读着他运去的报纸、书信,或者是吃着他运去的祖国人民支援的食品。这时,他的全部疲劳就被一种欣喜的心情代替了。有时,他背诵着苏联英雄马特洛索夫的话对自己说:“战友们的信任,祖国的信任——对于一个人,这是最大的奖励。”
就这样,他四个月完成了六个月的运输任务,他连续得到了三次“先锋号”的红旗,并且成了一个光荣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了。
在如此艰苦的紧张的运输任务中,他怎样达到八万公里的安全行车呢?这是因为他爱护自己的汽车。他说:“爱护汽车就是爱祖国,爱人民,对祖国尽职,对人民负责。”在两年零五个月中间,他的车子没有经过一次大修和中修,没有发生过一件事故。甚至连工具都没有丢失过一件,正如党支部书记李瑞泉所说的:“他爱护车子甚于爱护他自己,被子破了可以当天不补,脸脏了可以马上不洗,车子却没有一天不擦洗和不检查的。”
朝鲜停战前,白天在汽车隐蔽部里,可以经常看见杨勇虎拿着钳子、楔子,全神贯注地爬在车上车下检查、修理。有时,一连几夜的行车,身体疲惫不堪,在检查修理中,往往在机件箱上打瞌睡,有时猛地碰在引擎上,这才醒过来,他马上又振起精神,拣起工具,继续检查修理。一直到他认为满意的时候,才回去休息。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杨勇虎受到志愿军某部政治机关的通报表扬,他自己下了最大的决心,争取把车子开到八万公里,八万公里是什么呢?就是一部车完成了两部汽车规定的行驶里程,等于节约一部汽车,也等于给国家创造了一亿五千万元的财富!
在学习了总路线以后,杨勇虎对自己的工作更加严肃认真和兢兢业业了。他说:“学习了总路线后,我的眼光看的更远了,祖国已经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工人们找窍门,给国家创造财富,农民们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我们志愿军做什么呢?除了在阵地上时刻戒备,保卫祖国建设外,还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援国家,给国家节约财富,积累建设资金。”
现在,杨勇虎的初步理想实现了。志愿军某部正准备给他请功,但他丝毫也没有满足自己的成绩,他正开着这部汽车,向着九万、十万公里的指标前进。(附图片)
他冒着最大的危险开着满载炮弹的汽车,一股劲冲出了险境……苗地插图

北海上的欢腾
长荣
六月一日早晨,尽管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北海公园还不减节日的气氛。二百八十个海军战士和首都的一千六百多个孩子的水上联欢就要开始了。
八时整,扩音器里发出了水上联欢总指挥部的命令,数百只小船从五龙亭、船坞和双虹榭三个码头出发了。很快,它们就散布在整个水面上,雪白色的海军上衣,衬着孩子鲜艳的红领巾和女孩子头上各种彩色的发结,远远望去,就好像开放在水面上五颜六色的花朵。一只用彩绸装饰起来的画舫,在水上到处飘游,画舫里不时地传出来手风琴和小提琴的优美的曲调,和孩子们的歌声揉和在一起,荡漾在水面上。这是海军战士组织的文艺组,专为孩子们贺节的。
和我同坐在一个船上的几个同志,都浸沉在这欢乐的气氛中。一只船向我们驶来,船上的一个海军同志正在教一个女孩子摇桨,另外一个女孩子瞪大了眼睛在凝视着,还有一个男孩子把海军叔叔的帽子戴在自己的头上,做出雄赳赳的姿态。显然,这个孩子羡慕着海军叔叔的一切,他也许在想像着自己将来也做一个海军战士。从谈话中,我们知道这个海军同志的名字叫张友怡,头天晚上在中山公园就和孩子们联欢到深夜,今天一早又和他的战友来到了这里。他,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海洋,也热爱祖国的孩子。他一边划船,一边还给孩子们介绍海上的生活,使孩子们知道海洋不光是美丽的,同时海上生活也是艰苦的,要做一个海军战士,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
在他们亲切愉快的交谈中使我想起了“六一”前夕对这支海军部队几个同志的访问。他们兴奋地告诉我:和孩子们的联系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小规模的联欢,多由青年团员去参加;大规模的联欢,很多负责同志都亲自去参加。光今年我们就和首都的三十九个学校的学生举行过联欢,参加的学生共有两万七千多人。孩子呢,也非常热爱他们的海军叔叔和姑姑们,很多孩子过队日或举行营火晚会,都要来请我们参加,不去,孩子们就不乐意。有时,孩子们说:“来一个叔叔或姑姑看看我们,我们也高兴啊!”最后,他们还告诉我:明天的北海联欢,说不定我们还会在水上碰到许多老朋友呢!
今天,他们也许不一定都碰到了自己的老朋友,但是爱祖国,爱祖国的保卫者,爱祖国新的一代的崇高感情,很自然地就使他们一见如故了。
雨越下越大起来,打在水面上,溅起无数颗水泡,好像一片含苞的白色花朵。海军同志马上把自己的雨衣给孩子们披上,有的还把自己的上衣给孩子穿上。这时,两只船为了避雨划到靠近金鳌玉蝀桥的杨柳树下,船上不断地传来清脆的歌声:
热情的马达在歌唱,
司机的心情多紧张,
送给那战士的礼物,
装满在我的车上。
不怕那连绵的长白山,
不怕那宽阔的大同江,
不怕那敌机的封锁,
不怕那黑夜茫茫。
一听,就知道这是“飞吧!英雄的小嘎斯”的歌词。
这两只船上坐着两个海军女同志和六个孩子。这两个女同志,一个叫洪亚锦,一个叫谢可群,都是青年团员;孩子是报子胡同小学校的少年先锋队员,都是大队或中队的委员。孩子们很早就想和海军叔叔姑姑们联欢了,总得不到机会。昨晚得到了这个消息,兴奋得一夜都没睡好觉。雨没有下大以前,他们就给海军姑姑唱了“人民海军向前进”、“快乐的节日”等好几个歌子,只有“飞吧!英雄的小嘎斯”海军姑姑们不会唱,但很爱听,孩子们就教她们学唱。孩子们很认真地教,海军姑姑也认真地学,唱不几遍就学会了,于是他们就合唱起来。
那边一只船上,海军同志钱宁孙和一个男孩子都喜欢诗,他们就漫谈起诗的写法来。那个男孩子给海军叔叔朗诵了他喜爱的一段诗后,要求海军叔叔也朗诵一段诗。钱宁孙就随口朗诵起来:
海鸥在水上飞翔,
海水翻滚着白浪,
海上有一座绿色的小岛,
我呀,紧握着枪站在岛上。
……………………………
雨,渐渐停下来,船又陆续驶向海中,水面上显得更活跃了。几十只船都靠拢在画舫的周围,大家一块说着,笑着,唱着。来自北京戏曲学校的六个孩子,在慰问解放军的时候,曾经为陆军和空军的叔叔姑姑们演出过,平常也和志愿军叔叔通过信,今天又来和海军联欢,心中怎么能不高兴呢?他们都把自己最得手的一段京剧唱给海军叔叔姑姑们听,一方面表示慰问,一方面也庆贺自己的节日。这时,女孩子——董曼华、刘淑武被画舫上的叔叔邀请上去,她们站在船头上,伴随着叔叔们手风琴的声音,尽情地唱了起来: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从今走上繁荣富强。
………………………
是的,五星红旗将永远在祖国的上空飘扬,祖国将越来越变得繁荣富强,孩子们在党的教育和关怀下,在他们的解放军和志愿军叔叔保卫下,会逐渐地成长起来,肩负起保卫和建设祖国的任务的!(附图片)
海军战士张友怡正在教孩子摇桨。 (张 力摄)

友谊篇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员 金北原
在车站上
一走下波涛汹涌般激动的车站,
我立刻被围在各种花束里,
我们一见面, 就感到是兄弟和战友。
紧紧地握手,怎么能够
把我们心里的话全都吐露,
说出我们在战争里加深了的友谊!
拥抱的热情在胸中沸腾,
抱着鲜花奔来又被抱起的小姑娘啊,
她的发髻上的蝴蝶比那红脸蛋还更红。
你们问:“朝鲜的少年儿童好吗?”
“好哇,他们都在好好学习。”
啊,对着这些纯洁的面孔谈着话,
我们不觉已被跳舞的人群围起。
肩上摆动着两条辫子旋转的小姑娘啊,
我们一块歌唱吧,
“全世界人民心一条……”
朝鲜的心,
中国的心,
我们是一条心,
我们保卫了彼此的祖国,
保卫了东方……
………………
“金日成元帅好呀……
毛泽东主席好呀……
朝鲜的叔叔们好呀……
少年先锋队好呀……”
我们一块儿歌唱红领巾吧,
春风吹拂的大陆上的小朋友们啊,
我们互相敬爱着英明的领袖,
我们是这样的自由而幸福啊!
我们此刻又在小朋友们的肩膀上,
猛然被抬起来,忘记了时间,
拥满车站的人们,
也好像扭成一团在旋转……
在四千五百人的鼓掌声中谈着两个国家的友谊
因为是贵宾来了,我们一走下车厢,
他们——四千五百个人就用鼓掌来欢迎;
这儿是一座新礼堂,西南区人民
用款待的热情把它装饰得彩绿花红。
他们明白我们千山万水来到这儿的心意,
我们同他们在一起,
谦逊而真诚地倾谈着两个国家的友谊。
长久以鲜血凝成的友谊;
在争取你我祖国独立的路上,
在保卫你我祖国的路上,
我们高举起和平旗帜的友谊。
我们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把写着这样字句的旗帜高高举起
也表达不尽我们的心情,
这心情在彼此的胸中洋溢,就让它变成言语。
——在朝鲜人民最艰苦的时期,
你们用心血帮助了我们。
——朝鲜人民和英雄们击退了侵略者,
我们正进行着和平建设。
——我们保卫了自由东方的和平,
世界上再不会有人
能够把我们的友谊破坏,
能够把我们这保卫和平的力量摧毁。
我们彼此谈着心啊,
在这一个晚上,怎么能够谈尽
我们领袖为我们结成的深深的友谊!
是的,一起高喊吧,
我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毛泽东,
高喊他们的光辉的名字吧,
让四千五百个声音变成一个声音,
把我们最亲爱的名字喊得高些,再高些吧!
(李启烈、贾芝译)

法兰西流血,华尔街赚钱
燕南
法国殖民者在侵略印度支那的八年战争中,输去了将近四十万兵员,在奠边府战役中压上的一批赌注——一万六千多人又一下子输得精光。然而,它还不甘心,为了继续进行这场冒险的赌博,最近法国政府又决定提前征召八万青年入伍,以便顶替正规军,使他们能够抽调到印度支那战场上去作战。
无疑地,法国政府这种企图用法国青年的鲜血继续进行“肮脏的战争”的做法,将会激起成千成万法国母亲和妻子们的愤怒,也会引起全世界期望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人们的愤怒。然而,对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垄断资本家说来,这却是一桩上好的消息。据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讯报道:法国政府“这一决定受到了(美国)国防部、国务院以及国会人士的欢迎,他们认为这是一种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法国坚决反对姑息(应读作和平协商),并将继续打下去”。
美国垄断资本家把法国“将继续打下去”的消息看成是“令人鼓舞的迹象”,这是不足为奇的,因为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正是华尔街日夜祈祷并且以很大的压力压迫法国政府去进行的事情,它的喉舌“华尔街日报”公开地说:“我们正站在比一九四九年更深重的经济下降的门坎……我们不知道任何新的刺激生产的办法,但是假如印度支那变成新的朝鲜,我们的经济就可以像一九五○年(按即朝鲜战争爆发的一年)那样重新上升”。
事实也是这样,法国青年在印度支那流的鲜血,已使纽约交易所的股票价格不断上升。最近来自纽约的消息说,到五月八日为止,纽约股票市场中六十种股票的平均价格已上升到自一九三○年四月七日以来的新高峰。美国经济学家拜柏逊指出,目前美国股票上涨的原因,是由于“军事投机”,“是因为华尔街认为:我们将领导反对中国的战争,并以使用原子弹来作威胁。我们已在供给印度支那和法国飞机、武器和弹药等。”拜柏逊并且说,如果以协商的方法解决远东问题,股票价格就会下跌。
因此,我们不难了解:为什么美国把大批的飞机、武器和弹药送到印度支那法国殖民军的手里,为什么美国不远千里为法国从国内空运兵员到印度支那去。原来华尔街的商人把倾注法国青年的鲜血看成是“刺激生产”的好办法!
这样,拉尼埃政府决定再投一批赌注到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中去,华尔街自然是“欢迎”的,“鼓舞”的。华尔街老板们仿佛看见更多的染满法国青年的鲜血的美元落到了自己的口袋里……
然而,华尔街的“如意算盘”似乎是不怎么如意的。目前日内瓦会议在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上已获得进展,双方司令部已准备讨论停止敌对行动问题的事实正说明了这一点。

美国侵略者在亚洲
空运台湾残匪到泰国
据塔斯社德里五月十七日电讯消息,在著名的美国特务头子、美国驻泰国大使杜诺万阴谋策动下,一部分台湾残匪部队正被陈纳德航空公司的飞机运往泰国。现在这些匪军主要集结在泰国北部的清迈,因为那里既靠近印度支那,又靠近李弥残匪在缅甸活动的地区。据说,目前有不少美国军官正在那里训练这些残匪,以便将来开赴印度支那作战。
当美、蒋策划的这一新阴谋被揭穿后,台湾残匪曾对日本“每日新闻”驻台北的记者竭力否认有这回事,但这正暴露了匪徒们的做贼心虚。
科曼的叫嚷
据合众社纽约联合国五月二十九日电讯消息,泰国驻联合国的代表科曼,忽然喊叫起印度支那战争对泰国的“威胁”来了,科曼装得像个无依的孤儿,声称要联合国派什么“观察团”到出事地点(印度支那)去“调查”。而且,六月三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操纵下!竟不顾苏联的反对而通过了这个无理的要求。谁都记得,仅仅在一个多月以前,正当奠边府战争激烈的时候,泰国外交部长那拉底曾声明说,没有迹象表明泰国受到任何直接威胁(塔斯社曼谷四月十三日电);可是,今天正当日内瓦谈判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时候,为什么泰国代表反而提出什么“威胁”来了呢?五月二十六日的法国“战斗报”说:“可以肯定曼谷政府的这个创议完全是在美国国务院授意之后提出的。”
安全理事会通过了泰国的要求,正是华尔街制造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的一个信号。
美国“摄影师”在尼泊尔
五月二十日的“印度时报”说,一些美国“摄影师”在尼泊尔北部的穆斯坦、胡米亚和朱姆拉等战略地区大肆活动,他们想出各种骗人的诡计,拉拢当地人民,来掩护他们的罪恶活动。但这件事终于为尼泊尔国大党的“新尼泊尔”周刊揭穿了,该刊并强烈指责这些“摄影师”的“访问”。大家知道,在尼泊尔活动的这些美国间谍分子,除了这些所谓摄影师外,三、四月以前,这里还出现过什么攀登喜马拉雅山的“探险家”以及各种“专家”和“传教士”。尽管曾经到过尼泊尔的美国官员如曼斯菲尔德之流嚷嚷着要对尼泊尔进行什么“帮助”,但是尼泊尔人民却不欢迎他们。
“美援”本色
据印度国会的一个专门委员会的报告说,近来,美国运给印度的一批拖拉机,质量非常低劣,经常需要拆开来修理,其他如耕犁和卡车也是这样,一用就坏了。这一项“援助”,曾给印度造成六百八十三万二千卢比的损失。据塔斯社德里五月十五日电讯说,印度受骗已经不是初次了,过去美国运到印度的小麦,就是已经腐烂了的。
华尔街的这种欺骗行为,岂止对印度是如此,人们依然记得:近五个月前美国把大批瘟疫的鸡在“技术援助”的名义下,曾给伊朗造成了一场严重的鸡瘟。
“美援”和灾难永远是形影不离的!

在殖民政策的泥潭中
 苏联 叶菲莫夫作
(原载苏联“新时代”杂志一九五四年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