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法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
杜克洛作关于法共中央的工作和法国的政治情况的总结报告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杜克洛在法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和法国的政治情况的总结报告。
杜克洛首先指出,法国共产党在反对战争、贫困和反动的政策的坚决斗争中光荣地完成了它的任务,他谈到法国屈从美国帝国主义所造成的后果。杜克洛分析了从“马歇尔计划”到北大西洋公约和“欧洲军”发展的经过,他指出,华盛顿所主使的北大西洋公约很像导致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共产国际公约”。
杜克洛阐明了美国帝国主义政策的几个主要阶段。这种政策表现在朝鲜战争上,表现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意行动上,表现在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建立旨在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美国军事基地网上。美国政府的目的是要在“欧洲防务集团”的幌子下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杜克洛说,美国帝国主义的计划是要复活希特勒的国防军以重新挑起希特勒打输了的那场战争。这一政策的推行者认为必须在“欧洲”的招牌的掩护下复活德国军国主义。这种伪装鼓舞着纳粹复仇主义者,它是美国统治集团的军事计划的一部分,美国统治集团长期以来竭力建立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侵略军队。
杜克洛说,美国帝国主义者要求法国批准波恩条约与巴黎条约,他们想借助这些条约不仅建立纳粹复仇军,而且保证在必要时可以驾驭法国。“欧洲防务集团”是对于欧洲和平的严重威胁。而对于法国,“欧洲防务集团”简直就成为法国能否作为一个独立的大国而存在的问题了。“欧洲防务集团”是要把我们国家降低到美国和西德纳粹复仇主义者的仆从国的地位。
杜克洛着重说,美国帝国主义者希望继续印度支那战争。他们耽心,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将造成他们的经济困难,因此,华盛顿统治者在被迫停止朝鲜的军事行动以后,就希望在越南继续战争,为的是在越南保持一个战争策源地,以使他们有可能在亚洲扩大战争。
杜克洛转而谈到法国的经济情况。他说,从一九四七年起,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的目的就是要破坏法国民族独立的经济基础。美国垄断资本从经济上奴役法国,结果法国煤的开采量一年比一年减少。自一九四七年以来全国有七十五个煤坑停了业,煤矿工业工人的数目从三十三万八千人减少到二十三万八千人。按照“舒曼计划”仅加来海峡与诺尔两个煤区就要把煤坑从一九四六年的一百一十五个减少到一九五六年的七十三个。在法国中部与南部各煤区也要实行这种措施。并且还计划要把劳动力转移到法国东部煤区,甚至别的国家。
美国垄断资本还把法国其他的工业部门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这种使法国在经济上从属于美国垄断资本的政策破坏着法国的财政,造成经常的赤字和大量的国债,并加深着法国经济的军事化。劳动人民群众的物质状况在一天天恶化。从一九五一年九月起,生活费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多,实际工资已降低了百分之十。现在劳动者的实际工资不及一九三八年水平的百分之五十。失业人数在继续增长。根据官方的材料,自一九五一年以来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目前法国的失业人数达六十万人,其中仅有百分之十的人可领到失业补助金。在纺织、皮革、造纸及其他一些加工工业部门中的失业人数尤其多。
法国农民的生活条件也是非常恶劣的。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四年这段时期中,农民的购买力降低了百分之十。一九四七—一九四八年农业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是百分之二十五点四,而一九五二—一九五三年下降到了百分之十四点二。法国农民力不胜任地肩负着沉重的赋税。
法国经济中的深刻的危机现象使得法国目前的生产能力只能动用百分之七十,而且其中有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是在搞军事生产。近二十五年来法国工业生产实有量并未增加。
一九四九年法国与西德的工业生产水平是相同的,在一九五三年西德的生产已超过了法国的水平百分之四十。杜克洛说:由此可见,近七年来法国所实施的政策削弱了法国并使它在复活起来的德国帝国主义之前处于孤立地位。
杜克洛接着指出:服从美国资本的利益的政策使许多欧洲国家的制度法西斯化。而在法国,侵害出版自由,侵害游行示威、集会与请愿的权利,侵害工人与工会的权利,侵害罢工、政治避难的权利及普遍的选举权,侵害文化交流自由与新闻自由,已成为反动的措施的特点。杜克洛在分析了殖民压迫的政策之后,谈到了法国反动派的阴谋的加强,他们在迫害有进步的政治信仰的人,迫害参加共产党的人,他们还对选举制度作反民主的修改并准备进一步修改宪法,使之有利于法国各右翼政党。
杜克洛说,因此,我们党必须坚决努力建立工人阶级的行动统一和团结一切民族与民主力量,以粉碎使国家法西斯化的计划。
杜克洛论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在经济上所取得的成就,并着重指出了国际舞台上和平力量的巨大增长,接着他详细地论述了法国人民为和平与本国安全的斗争。
杜克洛指出:共产党员在为民族独立与和平,为面包与自由的斗争中面临着许多任务,杜克洛提到第一位的任务是反对批准为建立“欧洲防务集团”作准备的波恩与巴黎军事条约。杜克洛说:“欧洲防务集团”不只是要复活德国的军国主义和消灭法国的民族独立,它并且是和平与我国安全的严重威胁。如果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法国就连决定服役期限和军费的自主权都没有了。
杜克洛说,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就是出卖民族利益的行为。根据“欧洲军”条约的条款,一旦由于西德复仇集团的某种挑衅而发生战争,法国就自动地站在西德的一边。法国作为一个独立自由的国家的前途正受到威胁,因为“欧洲防务集团”的问题是法国政策的决定性问题。因此,必须更加大力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
为了阻止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获得举国所殷望的改变法国政策的胜利,我们必须竭力把和我们一样希望阻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人们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杜克洛把“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和可以确保欧洲和平的苏联所提出的全欧集体安全条约草案作了对比。
杜克洛说,法国共产党当前的任务中还有一项任务,就是争取充分恢复一九四四年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的效力,因为这个条约是维护法国民族独立的重要条件。他同时号召加紧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他说,必须扩大劳动人民争取立即防止印度支那战争的斗争。
杜克洛说,美国要求法国派遣新的军队。法国政府决定把应予复员的军人留在军队,征召某些后备军人,提前征召新兵,从这些事实中可以看出,如果人民群众不提出强有力的抗议,法国统治者就要向印度支那派遣新的士兵,甚至派遣正规军。
杜克洛号召法国共产党员尽力支持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他揭穿美国把法国排挤出北非的计划,并着重说:由于这个缘故使得法美的矛盾趋于尖锐化。
杜克洛说,在国内政策方面,法国共产党的任务是扩大争取满足工人阶级要求的斗争。杜克洛号召共产党员不仅为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条件而斗争,而且要为保护民族工业部门而斗争。由于美国帝国主义在经济上奴役法国的政策,民族工业部门已受到威胁。
杜克洛说,法国共产党坚决拥护劳动群众的下列要求:普遍增加工资、养老金和补助金,取消工资限额,满足退伍军人、战争受害者、失业者和老年工人的要求,保护由于美国的竞争而遭到牺牲的民族工业,为反对“舒曼计划”及其致命的后果而斗争。
杜克洛还讲到必须尽力保护法国农民和改善法国农业的状况,他号召加强共产党在知识分子中间的工作。
杜克洛说,为了建立工人阶级的统一阵线,基本的条件就是放弃使得法国走向崩溃、被奴役和贫困的政策,制止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和停止印度支那的战争。最近几年,不仅在为满足劳动人民的要求而斗争的基础上实现了行动的统一,而且在保卫民主自由、反对政府迫害、争取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反对武装德国的斗争的过程中以及在竞选的过程中,也都实现了行动的统一。但是,除了在这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以外,还有着缺点,特别是在基层群众中建立行动的统一这方面有些缺点。
杜克洛说,我们应当一贯对参加社会党的劳动人民采取友好的态度,要有耐心地和坚持不懈地把他们吸引到自己这一方面来。要争取与参加社会党的劳动人民建立统一阵线,揭穿社会党领导人维护法国资产阶级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利益这种卖国政策。
雅克·杜克洛着重说,社会党领导机构反民族政策的明显证据,就是社会党最近特别代表大会责成社会党议员投票赞成批准巴黎条约的决议。
杜克洛号召在那些社会党的省委会反对建立“欧洲军”和武装西德的省份中,尤其要坚持不懈地执行统一行动的政策。
杜克洛号召法国共产党员领导一切反对建立“欧洲军”、反对奴役法兰西的力量。杜克洛指出,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日益发展,法国部分资产阶级希望脱离美国的怀抱,保障自己的独立地位。杜克洛说:党必须尽力将全国的一切力量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使法国摆脱美国的控制,制止对我国具有致命威胁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
杜克洛接着指出了共产党在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中进行工作的必要性。他说,城市小资产阶级虽然受大资产阶级和社会民主党的影响,但他们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愈来愈倾向于要求改变目前的政策。倾向于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反对在“欧洲防务集团”的幌子下重新武装西德、要求停止印度支那战争。
杜克洛接着说,虽然近几年来法国资产阶级的反共运动日益猖狂以及政府采取了镇压的政策,共产党在劳动群众中的影响和威信仍然得到了巩固。分裂工会运动的政策虽然削弱了工人阶级,但并没有能够摧毁劳动人民的主要工会组织——法国总工会。选举舞弊的结果虽然剥夺了共产党八十个议会席位,但没有像法国资产阶级所打算的那样,将共产党员排挤出议会。
杜克洛说,我们党犯过错误并经受过困难,工人阶级的敌人曾竭力要把共产党引入歧途。马尔梯和勒戈尔的行为就是证明。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二日和五月二十三日的事件的结果,在我们党的队伍内出现了对我国人民力量的真正意义估计不足的危险,而代表这种估计不足的观点的就是勒戈尔。
杜克洛指出,宗派主义不止一次地表现为企图拒绝在劳动群众中进行工作以为实现行动的统一创造必需的条件。
杜克洛坚决地批评了对机会主义者所采取的调和的态度。他号召加强思想工作,以阻止工人阶级的敌人钻入法国共产党的队伍。杜克洛号召,共产党员在这方面应经常保持警惕,与被派进到党内的奸细和挑拨分子进行斗争。
杜克洛指出共产党能否胜利地实现它的任务,取决于它在工业企业中的地位巩固的程度。他说,必须遵守列宁关于党的集体领导和正确地选拔干部的原则。
杜克洛谈到党在群众组织和工会中的工作,号召共产党员尽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
杜克洛最后说:法国与和平的利益要求彻底改变目前的政策,以便使我们国家摆脱美国的控制,在一切方面奉行符合人民意志的政策,制止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德国复仇主义分子的军事计划的实现。今天,共产党站在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的最前列。
我们生活的骄傲和意义就在于:我们是维护伟大的传统的遗产和表达伟大的民族愿望的法国共产党的活动分子;
我们生活的骄傲和意义就在于:我们是在最困难的关头不屈不挠地高举着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的法国共产党的活动分子;
我们生活的骄傲和意义就在于:我们是这样一个法国共产党的活动分子,它始终相信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为工人阶级的行动的一致、为团结民族和民主力量以争取实行民族独立、和平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和睦的政策而斗争。
(新华社据塔斯社巴黎四日电)

中央教育部、高等教育部
关于一九五四年全国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指示
做好中等学校的招生工作,是今年各级教育行政机关的重点工作之一。各地区应根据去年的经验及今年的具体情况与要求,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缜密筹划,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与组织工作。为此,特作如下指示:
一、本年各类中等学校的招生工作,仍以省、市为单位统一领导进行。招生办法,由于今年高小及初中毕业生大量增加,除某些地区仍有必要实行统一招生外,一般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同一地区的学校联合招生或由各校单独进行招生。
二、为了加强对于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领导,各地区招生工作均应在当地中共党委及人民政府领导下进行。省、市一级,仍参照去年办法,建立中等学校招生委员会,负责领导各该省、市内中等学校的招生工作。省属专区、市、县如需要时亦可分别建立招生委员会,在省招生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负责办理各该专区、市、县内中等学校的招生工作。
三、各省、市中学及师范学校招生任务的分配,由省、市招生委员会具体掌握执行。中等技术学校招生任务由其主管业务部门分配至学校,再由学校向当地招生委员会提出招生数字。
四、为避免学生流动,各地区应积极说服学生在本地区投考学校。初、高级中学招生考试日期,本年以在七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为原则。各地区初中有寒假提前毕业学生,本学期须延期结束或有其他特殊情况者,招生考试日期由省、市招生委员会根据具体情况统一规定。中等技术学校、师范学校招生考试可与中学同时举行或先期举行,由省、市招生委员会决定,但均须报经大区教育局批准。师范学校招生,各地仍得参照历年经验,及师范学校暂行规程草案第五条之规定,适当采用保送办法。
五、各类中等学校学生入学年龄:
(一)中学学生入学年龄依照中学暂行规程草案规定:初级中学以十二足岁,高级中学以十五足岁为原则。各地区在具体规定学生入学年龄时,可参照当地本届高小及初中毕业生的实际年龄,酌予伸缩。
(二)师范学校学生的入学年龄依照师范学校暂行规程草案规定为十五足岁至三十足岁。今年初级师范学校招生,一般应吸收具有高小毕业以下程度的在职小学教师,少数民族地区可招收高小毕业生。
(三)中等技术学校学生的入学年龄为十五足岁至二十五足岁。对于工农干部(包括部队转业工农干部)、产业工人、少数民族与华侨子女入学年龄尚可放宽,但最高不得超过三十足岁。
六、各类中等学校考试科目,除中学、师范本年暂不作统一规定,仍由各省、市招生委员会自行决定外,中等技术学校考试科目如下:中国革命常识、语文、数学、理化。但投考建筑艺术、美术、体育、音乐、戏剧等学校者,应按其专业性质增加考试项目。
七、加强高小及初中应届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是做好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地区在当地中共党委领导下,除向社会各阶层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外,对于在校学生,各校领导干部、班主任和教师应会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国少年先锋队等组织,深入了解学生在考试前后各个不同时期的思想特点,通过具体事例,给学生以积极的正面的教育。对于轻视体力劳动,不愿从事工农业生产及不愿投考师范、农林、财经、卫生等专业学校的思想,必须掌握启发、诱导、说服教育的原则,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在组织学生从事工农业生产的过程中,仍应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及工作上的问题。
八、各地区在确定录取学生时,除对于烈士家属子女应予以照顾外,其余照顾对象可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决定之。在实行统一招生的地区,对于经过考试已被录取的学生,应在他们自愿的基础上分配学校,如必须变更学生原来志愿时,对于有意见的学生,须耐心地予以说服教育,不能强迫。
九、对于以同等学力来报考的学生,应要求符合于中等学校规定的入学条件(包括入学年龄、文化程度及健康状况等),并须持有当地区级以上政府或机关的证明文件(大、中城市可由派出所出具证明、证明内容主要应是:政治情况、做过什么工作、是否是在校学生等)及有关文化程度的参考证件。如系进过小学或初中,必须持有原肄业学校的修业证明文件,始能报考,以防止在校学生躐等冒进。在职干部报考学校须持有原服务机关的许可证件。
十、本届初中毕业生报考高级中等学校时,在有条件的地区,应尽可能持有医院证明的体格检查证或原校健康卡片。是项证明或卡片如不超过一年,均应认为有效。凡有初中毕业班的学校,在学生毕业前,应尽可能给他们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对于同等学力的考生,亦应令其到指定的医院去检查。
十一、部分学校需要到外地招生时,如系跨省招生者,必须事先与当地省级招生委员会取得联系;如系跨区招生者,必须事先征得当地大区教育局的同意。
十二、为了做好今年的招生工作,各省、市招生委员会应在省、市范围内,重点掌握一两个地区,以便吸取经验,指导其他地区;各大区教育局亦应有重点检查省、市招生工作,交流经验,并协助解决有关招生工作中的各项问题。
十三、各省、市教育厅、局对于本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应于十月底以前就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进行办法、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等作成总结,分别报告大区教育局及中央教育部、中央高等教育部。 八月四日

为了人民的幸福
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普·涅克托夫
“人民日报”要求我谈谈我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这个要求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光荣,我愿意和中国朋友们来谈谈自己的想法。
我在契卡洛夫州卡桑加村生活和工作着。我在那里生长、学习,并成为一个拖拉机手。和所有的苏维埃人一样,我关怀自己的祖国,经常愿望自己有益于人民,以自己的劳动来增加祖国的财富。我当了拖拉机手,后来又成为拖拉机队的队长,我和自己的同志们——拖拉机手与集体农民们一起,收获了高额的粮食。我们高兴看到的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起来。
但是,在一九四一年,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破坏了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他们妄图在我国恢复资本主义,把苏联人民变成他们的奴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劳动人民奋起保卫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一些人在前方作殊死的决战,另一些人则在后方以英勇的劳动来争取对敌的胜利。在战争开始时,我继续在集体农庄工作,后来在培养出接替我的人以后,就上前线去参加对祖国敌人的战斗。在一次战斗中我受了重伤,结果在医院中被截去了双腿。
恢复健康以后,我又回到了故乡的集体农庄里来。在到达的那一天,许多乡亲们都来迎接我,每一个人都对我表示尊敬,并愿给我一切必要的帮助。
时间一天一天、一星期一星期、一月一月地过去。我别的什么都感到很好,就是对于工作的忧虑使自己难以安宁。晚上下工以后,许多集体农民常常上我屋里来。有人给我带来了书本,有人带来了报刊,而另外的人则和我聊聊集体农庄里的事情。乡亲们帮我盖了一所新房子,村里的共青团员还自动来帮我照料家务。他们来打扫庭院,砍伐木柴,堆集干草。
照顾是很多的,但是除了乡亲们的热情以外,从某些人身上我还看到了一种使自己最难忍受的东西——怜悯。须知怜悯会使自己感到是一个不幸的、无助的人。我不能容许自己这样下去。我感觉到自己有一股巨大的力量,我不认为自己已经是个永远掉队的人,而仍然想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集体农庄的党组长达尼洛夫给我很多帮助。知道我对工作的忧虑以后,他带来了一些拖拉机的零件,主要是磁石发电机。他建议我来修理它们。当那些失效的磁石发电机开始重新发出电光火花的时候,一种兴奋的感觉攫住了我。但这是不够的。我愿意到机器上去工作。
那时我就开始用假脚学着走路。起初我费了很大劲才能走上几步,后来,由于每天的练习,我已能依靠两根拐棍开始走一百公尺,然后走二百多公尺了。经过许多次的挫折之后,我终于学会了走路。
有一次在收割的日子里——那时战争还没有停止,我蹓跶到田里去。看到一部收割联合机停着不动。我走近去一看,原来拖着收割机的拖拉机熄火了,而收割联合机则把很多谷粒都搅到麦秸中去了。
这时附近没有机械师,而机器拖拉机站又在好几公里以外。从收割机上工作的一个姑娘口中,也打听不出拖拉机“抛锚”的原因来,同时也不知道收割联合机有什么毛病。于是我就决定自己来检查检查这架收割机。
毛病很快修好了,我就接着想到收割联合机上去工作。我费了很大劲登上了操纵台,并要求搬一张小凳子来。人们给我拿来了凳子。我坐在操纵盘前,并叫女拖拉机手开动引擎。收割联合机颤动了一下,前进了。我看见被割短的麦秆在轮桨的翼下跳动着,落到了收割台上,然后像一条不断的金色带子似的喷射到打谷筒里。就在这愉快的几分钟内,我明白了:正是在这里——在收割联合机上,我能够发挥全力地工作。
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劳动的人是永远得到支持的。我到机器拖拉机站去请求给我一架收割联合机,以便参加收割。恰好没有完整无缺的收割联合机,我就决定自己来修一架已经不能使用的旧收割联合机。站长支持我的决定,并答应给予帮助。收割联合机马上被运到我的家门前,我就开始修理工作。在工作中,集体农庄的机械师们给我很多帮助。但在乡亲们中间也有人劝我,说我已生活得不错了,因此没有特别的必要再去干活。但我的想法却不一样。须知生活的意义就在于要有益于人民,要投身到共产主义的积极建设者的队伍中间去。如果我不能从事于这样的事业——它能使我心神向往,使我感到自己是为人民所需要,自己的劳动是为国家所必需,感到我和其他人在同一个劳动大军中共同前进的话,那我就成了一个极不幸的人。
收割联合机就这样修理好了,在收割联合机上为我装置了一个特别的座位。工作开始了。过一些时候我得到了一架新的收割联合机。我在这架机器上一直工作到现在。
我在劳动中最初得到的一些成就,在州的报纸上——此后是在真理报上报道出来了。接着我就收到来自全国各个角落的信件。写信给我的都是些不认识的但却是亲切的苏维埃同胞,其中有学者和将军,战士和军官,集体农民和工人,大学生和小学生。他们祝贺我的胜利,希望我获得新的成就。有一些在卫国战争中残废了的人们告诉我说,要学习我的榜样,回到自己原先的工作岗位上去。在我们州工作的一位以前的拖拉机手、塔什林区人阿列克塞·威里金也像我那样在前线战斗中失去了双脚,他寄给我一封激动的信,感谢我给他树立的榜样。他也决定要成为一个收割联合机机手,他尝试了并且成功了。在我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以后,寄给我的信更加多了。
和我一起开始在收割联合机上工作的有驾驶手伊凡·谢苗诺夫,拖拉机手费多尔·尼基福罗夫和别的同志。去年我们以自己的劳动在二十天内打了一万零五十四公担的谷子,包括帮助邻近的集体农庄在内,总共收割了一千七百多公顷土地上的粮食和打了一万二千二百公担的谷子。为了装载这么多的谷物,就需要六十多辆载重二十吨的运货卡车。
不久以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因我们所获得的这些成就而授给我列宁勋章——这已经是第三次了。而我们这个工作队的队员,管理收割机的费多尔·尼基福罗夫、伊凡·斯切潘诺夫、巴维尔·西隆诺夫和尼基福尔·伊凡诺夫也都被授予劳动红旗勋章。
现在苏联人民正以热情的劳动来执行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所制订的伟大任务——在最近两、三年内在我国为居民生产丰足的粮食和为轻工业生产丰足的原料。我们州的农业劳动者所负的责任,是在一九五四年—一九五五年内开垦一百万公顷的生荒地和熟荒地,大大地提高所有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
我和我们工作队的队员们也最积极地参加了今年的春播工作和开垦荒地的工作。今年我们担当的责任是至少收割一千七百公顷的粮食。在即将到来的收割季节里,我的弟弟华西里·涅克托夫将要担任收割联合机的第二驾驶手。他是从苏军中复员回来在故乡集体农庄里工作的。
我们的集体——团结的、战斗的集体,在热情地工作着。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他以自己的劳动来巩固祖国的威力,对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全体也很高兴,因为苏联政府对我们的劳动评价很高。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注意着你们在建设新生活中所取得的成就。不久以前,我们在州报纸上读到一篇关于中国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文章。我们为中国的农业互助合作的成就而兴奋,并且根据自己的经验敢于肯定,农业的集体劳动的道路是唯一可靠的道路。只有在这条道路上,每一个农民才能过真正的富裕的、有保障的、幸福的生活。我们卡桑加村的居民希望所有的中国农民在发展本国的农业中,在为你们伟大的国家的全体人民的幸福而生产丰足的农产品中获得新的成就。

西南区广大农村中共产党组织日益壮大
在西南广大农村中,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日益壮大。西南农村党的组织大部分是在一九五二年随着土地改革的完成先后建立的,到今年三月为止,全区共有农村党员十一万七千五百三十六人,有百分之六十三以上的乡建立了中共支部。四川省则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乡建立了支部。在乡支部的领导和教育下,许多共产党员领导农民进行各项生产建设,发展互助合作组织,推动政府的各项工作,使党的政策得以贯彻执行。经过在农村宣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后,西南农村党的组织更加巩固和发展了。现各县委和一部分区委经常有重点地总结乡支部教育党员和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经验,并加以推广。许多县有重点地给乡支部配备了党课教员,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教育。随着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各个地委或县委正不断大批训练农村积极分子,吸收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农民入党。根据各地建党的计划,到今年年底,估计全区农村党员可达到二十万人左右。
(本报西南记者站)

军委总政文化部召开全军文艺创作座谈会
讨论发展部队文学艺术创作等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于五月二十日至三十日召开了一九五四年全军文艺创作座谈会。到会的有各军区、各特种兵的文艺科长及专业作家、业余作家、文艺战士的代表七十六人。座谈会着重地讨论了部队文艺创作如何宣传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问题;讨论了一年来部队文艺创作中所存在的若干问题和有关部队文艺创作的组织与领导问题;并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某些文艺创作干部的骄傲情绪和个人名利思想。
会议指出全军一年来在文艺创作上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不仅在数量上较前有了增加,并且在质量上也有提高,出现了一些较好的作品,如陆柱国的“上甘岭”,杜鹏程的“保卫延安”,谢雪畴的“团指挥员”,胡可的“战线南移”,沈默君的“渡江侦察记”,短篇小说集“驻守边疆的卫国战士”和“祖国的儿女”等,以及美术、音乐、舞蹈创作中一些较优秀的作品。一年来,部队出现和培养了许多新的作家,增强了部队文艺创作的力量。同时,会议还指出了目前全军的文艺创作,还赶不上部队各项建设工作发展的需要,并存在着若干程度的脱离现实、机械地搬用民族遗产的形式主义的现象,“推陈出新”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在文艺创作的组织领导工作中,还未能很好地运用社会方式领导创作,开展文艺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认为全军广大指战员在当前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在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军建设中,在保卫边防、海防以及参加祖国的工业、农业、水利、铁道等项建设中,创造出不少的英雄业绩,这些都为全军文艺创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部队作家有任务,也有责任用各种各样的文艺形式,深刻地去反映部队各项现实斗争中的革命英雄主义,塑造具有社会主义道德品质的先进的英雄人物形象。个别作家认为部队在和平建设时期“生活面狭窄”的想法是毫无根据的。在部队的文艺创作中,尤其是音乐与舞蹈创作中,应继续整理和学习民族遗产,“吸收其精华,扬弃其糟粕”,大胆地提高和发展民族遗产,而不是机械地搬用。尤其是应在继承民族艺术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有部队特点的,能反映部队新的生活面貌的,具有战斗性、群众性的作品来。部队作家应加强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学习,积极进行创作,正确地开展文艺批评,防止个别作家的骄傲自满。从文艺创作的领导上说,一方面应继续克服粗暴的行政命令方式,另方面应防止放任自流,加强党对文艺创作的思想领导。会议号召部队各级政治部文化部门负责干部,在领导文艺创作中必须切实做到:一、认识文艺的特点;二、组织作家学习;三、阅读作品;四、参加作品讨论;五、给予作品发表的机会;六、开展文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七、责成专业作家大力帮助业余作家和广大文艺战士的写作。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还听取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周扬,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冯雪峰,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陈荒煤的几个专题报告,分别讲述了创作思想、人物创造等问题。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与贯彻到全军的文化艺术工作中去,为争取部队文艺创作的繁荣和丰收而努力。

北京市举行第二届保育工作者代表大会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北京市保育工作者代表会议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在六月三、四两日召开了北京市第二届保育工作者代表大会。到会的有各托儿组织选出的代表、优秀的保教工作者和来宾等共五百六十多人。
会上,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妇女儿童福利部部长方青作了关于保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及今后任务的报告。报告指出:自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召开了北京市第一届保育工作者代表大会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群众的需要,北京市的托儿组织有了很大发展。据今年三月份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种托儿组织已增至四百三十多处,受托儿童增至两万零三百多人,保育工作人员增至九千八百多人。与解放前比较,托儿机构增加了十四倍,受托儿童增加了五倍,保育工作人员增加了四十五倍。报告提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首先是学好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树立热爱儿童及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培养儿童全面发展;保育工作者代表们应团结全市保育工作者,在工作与学习中起骨干与带头作用。
会上,人民印刷厂托儿所、西单区第五托儿站、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托儿所、六一幼儿院分别作了工厂托儿所如何为带好孩子密切配合生产,如何克服困难作好工作、开展爱孩子运动的经验等典型发言。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妇女儿童福利部部长康克清、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都到会讲话。他们一致指出:在我国已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培养下一代有着重要的意义,并希望到会代表要做到:安心工作、树立专业思想;深钻业务,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加强团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献身于保育事业而奋斗。
会议最后选出了第二届保育工作者代表大会执行委员四十五人和候补执行委员五人。
(新华社)

上海修建规模巨大的体育场
上海市规模最大的江湾体育场,已在六月二日正式开工修建。这次修建工程包括整个田径场和体育馆。田径场(包括看台)所占总面积是三万七千五百平方公尺,可容纳观众约六万人。
江湾体育场是在一九三五年建筑的,抗日战争胜利后为蒋匪帮占作军火库,一九四六年发生大爆炸,田径场中部分被毁。这次修建,将在南端看台正中修建一个壮丽的大门。司令台正门也将修建成富有民族风格的宫殿式。运动场所有跑道、球场、沙坑、道路及下水道等都将全部修复。场内并要增加渗水沟,以便在大雨后的第二天即可使用。可容纳约五千观众的体育馆仍按原样进行修理。
(新华社)

成都筹建“杜甫纪念馆”
成都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正在我国唐代诗人杜甫的故居——草堂寺筹建“杜甫纪念馆”。草堂寺在成都市西郊浣花溪畔。公元七五九年末杜甫由陕西到四川后曾在此营建草堂,写出许多著名的诗篇。
成都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将派专人到诗人的故乡、逝世的地方和诗人曾漫游过的地方为“杜甫纪念馆”搜集有关文物。这些文物包括:不同时代的各种杜诗版本,有关杜甫的传说和后人纪念杜甫的祠宇、造塑、碑铭、传记的实物或图片、拓片、抄本等。此外,并将搜集和杜甫同时代且有亲密友谊的诗人李白、高适以及极力推崇杜诗的宋代诗人黄庭坚、陆游等的作品及文物。在纪念馆内,还将大量栽培诗人生前曾歌颂过的松、楠、桤、竹等树木。 (新华社)

著名戏剧家王瑶卿逝世
中国著名戏剧家、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学校校长王瑶卿因患脑神经病,医治无效,在六月三日下午四时逝世。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周扬、刘芝明以及王瑶卿先生生前好友、学生和戏曲界人士等都曾往吊唁。
首都文艺界、戏曲界已组成王瑶卿先生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扬,委员:刘芝明、田汉、欧阳予倩、洪深、马彦祥、老舍、梅兰芳、程砚秋、萧长华、张庚、马少波、罗合如、史若虚等。
王瑶卿先生的遗体已在四日中午入殓。准备在八日公祭,九日安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