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社会主义工业化目标奋勇前进
太原发电厂设备安装工程紧张进行
新建太原发电厂设备安装工程正加紧进行。今年,该厂工人们要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安好数千吨机器设备,其中有些机件重达三、四十吨,需要把它吊到二十公尺以上的高空中进行安装。因此,该厂职工十分重视采用机械化的安装方法。远在安装准备阶段,该厂就调集了二十四公尺高的围管高车、冷型弯管机、万能剪板机及各式车床一百八十七部,工人们迅速学会了使用这些机器,大大加速了组合安装的施工准备进度。该厂自五月份开始现场安装以来,又陆续调集了各种机械。目前,只吊车一项即达十六部,其中有起重六万斤的坦克吊车、有善于升高的四十公尺塔式吊车,有轻便迅速的汽车吊车,还有苏联新式哥型吊车。
该厂职工在实际操作中,发挥了首创精神,挖掘机械潜力。如在安装巨大的锅炉钢架时,铁道吊车和重型坦克吊车合作,采用了前吊后推、离地拖送的办法,很快就把锅炉钢架从厂外运到厂内,不仅节省了大批人工,保证了施工安全,而且提前四天完成了安装任务。现在,汽机间的桥型行车,已经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安装完毕。职工们准备用它起吊已经组合好的汽轮机和发电机,争取十一月份局部发电。
黑龙江火力发电站第二批工程开始施工
黑龙江火力发电站第一批土木建筑工程从去年七月初开始施工以后,现在已经进入完工阶段。第二批土木建筑工程经过长期准备,已于五月末六月初相继开始施工。
第二批工程中的江岸水泵站,代替了一般火力发电站的冷却塔(或冷却池),直接利用自然江水,电力成本将可大大降低。这项工程的施工是极其艰巨的。从嫩江江岸到百余公尺的江心,要先修建一道弓字形的拦江坝(堰堤),拦江坝需用三千立方公尺木材和数万立方公尺土、块石,全部工程都要进行潜水作业。拦江坝建成后,把江水排除,在江底建设水泵站。
现在,新开工的工程都以惊人的速度向前进展着。在江岸水泵站工地上,工人们操纵着强大的挖土机、推土机昼夜不停地挖土。木工们在赶制拦江坝的木笼,第一节已在水中组立安装。他们将在洪水期前完成拦江坝工程。在烟囱工程现场上,耸立着高大的铁塔,新安装的搅拌机整天转动着,在工人们辛勤劳动下,烟囱正一节节地向高空伸长起来。
一零一厂新建炼钢场两座平炉投入生产
一零一厂新建炼钢场继二号平炉投入生产后,第一号平炉在六月十二日也开始出钢了。
一号平炉是在五月十八日点火烘炉的。在准备进行冶炼前,新炼钢场的职工们总结了第二号平炉开炉生产的经验教训,认真地做好了开炉前的准备工作。因此,在整个冶炼过程中,炉内情况一直很正常。
现在,新建炼钢场已正式编制出了生产计划,新生产出的钢锭正在源源地送往轧钢车间和其他钢铁厂。钢条场已用新炼钢场的钢锭轧制出了大批的扁钢、角钢,供应武汉长江大桥和第一汽车制造厂建设的需要。钢轨场也正在加紧进行着用新炼钢场的钢锭直接轧成重钢轨的试验。试验成功以后,就可以不再需要从数千里外的鞍钢运来钢胚轧制钢轨了。
兰新铁路古浪峡工程紧张施工
兰新铁路修筑工程迅速西进,古浪峡工程正紧张施工。
古浪峡是乌鞘岭西边的大门,左右两座峻峭山峰遥遥相峙,形成一个长达十公里的狭窄山峡(最窄的地方仅六十公尺)。从山峡里穿过的有甘新公路和古浪河。为了不影响公路照常通行,和按时完成铁路的修建任务,同时展开了改移公路、修建铁路的两大工程。这一工程从五月一日开始施工以来,截至六月上旬,已完成主体工程的百分之五十,铁路线土石方已完成十五万方,改移公路工程也将于六月底竣工。
安徽造纸厂开始生产卷烟纸
新建的国营安徽造纸厂自六月十八日起开始生产卷烟纸。十八日上午十点钟,当造纸机吐出第一尺卷烟纸的时候,工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有的把卷烟纸拿到特制的天平上去称重量,有的迎着灯光看纸里美丽的花纹。第一天生产出来的卷烟纸,经检查后质量合乎国家规定的标准。今后,这座新型的造纸工厂,将大量生产品质优良的卷烟纸,供应各地卷烟工业的需要。
宝鸡发电厂即将动工兴建
地方国营陕西省宝鸡发电厂修建工程将在七月间开工,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完工供电。几年来,宝鸡地区各种工业和交通运输业都有很大发展,特别是宝成铁路的修建,将会给宝鸡工商业带来更大的繁荣,因此对电力的需要,也日益增长。宝鸡电厂建成发电后,宝成铁路的许多辅助机构如机务、车辆段和材料厂等,都可以从这里得到电力供应;宝鸡市一部分小型工业如榨油厂、纸烟厂、纱管厂动力用电和宝鸡城市照明用电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满足;除此而外,它还将抽出一部分电力供应新秦公司各厂扩建后的需用,以解决该公司所属电厂电力供应不足的困难。
福建南安糖厂主要厂房工程动工
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当地爱国华侨联合投资举办的南安糖厂的主要厂房工程已于六月十八日动工兴建。中央轻工业部轻工业管理局设计工程公司,特从广东调去一百三十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到工地指导施工。晋江建筑公司五百多个职工也已进入工地。目前建筑上需要的鞍钢出品的无缝钢管、太原钢铁厂的原钢、重庆钢铁厂的轻便铁轨以及湖南出品的特型耐火砖、上海化工厂出品的铜丝板等都陆续运达现场,整套机械榨糖设备也已在广东购置。
长白山下新筑一条森林铁路
在东北的长白山下,从今年五月开始修建一条新的森林铁路。路基长达百余华里,从大石头贮木场伸进长白山下西南岔采伐区。铁路周围森林稠密,群山环绕,盛产各种红松、落叶松、柏松等珍贵树种。这条铁路修成后可以运输大量木材供应全国各地建设需要。
现在两千余名职工正紧张、愉快地修筑这条铁路。他们提出要在今年国庆节前完成全部铁路修建工程。

加强对耕畜贩运商和交易员的改造
周 钧
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后,对耕畜的要求更加迫切,而牲畜的繁殖赶不上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作好牲畜的调剂工作,对增加农业生产有很大的作用。
目前各地农民对耕畜的要求是很迫切的。几代没有养过牲畜的农民,今天也要求买牲畜,已经组织起来的农民则普遍要求变小牲口为大牲口。而目前牲畜的来源主要依靠牲口集市骡马大会及交流会供应。如黑龙江全省在初级市场的交流会上,成交牲口二万一千余头,其中克山县五个区十二天上市牲口二千余头,成交五百五十五头;河北省徐水县十七个牲口集市,今年第一季度成交牲口七千二百十三头;山东省平原县城关镇每集上市牲口二百余头,成交量占百分之三十。在成交的牲口中,一部分由农民通过交易员(牙纪)互相交换,一部分通过交易员购自牲口贩运商。供销合作社系统所占比重很小。去年山东、山西、河南、甘肃等十三省市合作社经营牲口的比重,平均只占市场调剂数千分之二点七,北京郊区等地占百分之一点五。由此证明:今天农民所需的牲口,极大部分是通过牲畜贩子、交易员供应的。
目前全国从事牲口交易的牙纪,约有二十万人左右。在旧社会里,牲口牙纪与牲口贩子的经营极不老实,他们经常拉手暗语、双方瞒价。成交时不公开讲价,袖统拉手或用行话代替数字、说暗语瞒哄农民。把病、老牲口当好牲口卖给农民。此外还有各种剥削农民的办法。农民长时期受着这种封建剥削。解放后,这些人员还未得到很好改造。
目前由于上市牲口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再加上牲口贩运商从中投机,形成有些地区的牲畜价格不合理的上涨,有些地区的牲畜市场陷于紊乱。河南省漯河市场今年三月牲畜价比去年十二月上涨百分之四十,一头大牛由一八○万元涨至二五○万元。哈尔滨市农民在买二十五匹马中即多花一千余万元。如果听任这种情况继续发生,对农业生产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加强对牲畜贩子交易员的教育和改造,使其为农业生产服务,是各地工商行政部门、供销合作社以及税务部门,必须作好的一项工作。
首先应加强对牲口贩子交易员的教育工作。牲口贩子交易员因长期从事牲口贩运与交易,技术经验均较丰富,多者有四、五十年,少者也有八、九年的历史,虽然他们受旧社会的遗毒较深,思想作风的改造较慢,但对牲口的选购、贩运、保育训养、疾病治疗,以及对牲口的鉴别评议等,是有丰富经验的。如果经过耐心教育,加以改造,利用其经验技术,进行调剂交换,对供应农民所需的牲口帮助很大。为了改造牲口交易员,除进行耐心教育外,还必须加强管理工作,例如建立会议制度,市场管理办法,监督检查制度(可从交易员中抽调思想较好、经验丰富者专作成交复查工作)订出交易员守则、奖惩办法等,使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可收到更大的效果,任何放任不管的作法,是不对的。
其次,对交易员应进行鉴别登记,量才录用。由于在旧社会成交牲口剥削严重,故农民自己多从事牲口交易,因而形成今天交易员的过剩。因此各地基层商业行政、供销合作社、税务部门,应认真地把交易员进行登记,加以鉴别,按牲口市场的大小,交易员的工作量,确定应留交易员数目,再根据技术经验及为农民服务态度,分别留用,余者劝其专事农业或转向手工业,这对发展生产是有利的,并且,这也是可能的。例如山东省平原县城关集的十九个交易员中,全部有土地,其中有三户还会织腿带,十字路六个交易员,只有一人无土地。
第三、在目前各级供销合作社对牲畜经营比重极其微小的情况下(去年十三个省市的统计为千分之二·七,今年虽有提高,但也不会太多)通过原有牲口贩运商,调剂牲畜,既能解决农民的需要,亦可活跃农村市场,因此,各地供销合作社应根据条件,采取委托代购、代运或其他方式,或吸收其参加工作。使其为农业生产服务。但为了杜绝牲口贩运商乘机欺骗农民,应推行“保槽、保活、保口”等办法,禁止其在交易中的不法行为。如河北省徐水县推行这一办法,颇受农民群众欢迎。有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卖牲口,曾采用“明码标价”办法,群众也很满意。以上办法,各地牲口市场可重点试办,逐步推广。

中共中央中南局
召开全区第一次手工业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中南局在六月十日到二十四日召开了全区第一次手工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中南区各地几年来重点试办手工业合作社的初步经验,并确定了中南地区到一九五七年发展手工业合作社的全盘计划。
中南区是手工业比较多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手工业从业人员约有三百万人,一九五三年生产总值约占全区工农业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二左右。全区各种形式的手工业合作组织,近年来经各地重点试办取得了一定成绩,并为今后发展手工业合作组织创造了初步经验。到今年五月底,全区参加各种合作组织的手工业劳动者约有十八万人,其中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一千四百二十七个,社员七万四千二百九十四人。手工业合作组织在增加生产、增加收入、提高技术、降低成本、克服生产中的困难及服从国家计划等方面,显示出很大优越性。尤其是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已在广大手工业劳动者心目中树立了榜样。目前,全区百分之七十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可以按照国家计划进行生产。如河南省今年一、二月份有二百十三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贸易部门、供销合作社订立产、供、销结合合同,武汉市八十几个生产社,绝大部分接受国家的订货。一九五三年全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供应农村大小农具四百一十九万件,新式农具一千五百四十八件,石灰三十二万多吨,供应生活必需品总值四千八百亿元以上。各种手工业合作组织的产品,一般都比个体手工业者的产品质量好,价格便宜。河南省新乡专区十四个铁器生产合作社所生产的农具和个体手工业生产的比较,不仅质量高,成本还低百分之十四。一九五三年内,全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平均生产总值,比个体手工业劳动者高出百分之二十三以上。
这次会议还制定了一九五四年手工业合作组织的发展计划。计划在全区内使生产合作社社员发展到十万人,供销生产社社员发展到两万人,供销生产小组组员发展到十三万人。
会议研究了中南区各地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确定在建立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工作中应该首先选择有原料、有销路、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作为培养建社对象,切实遵照自愿、互利的原则,把手工业者组织起来,以增加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会议要求各地加强对手工业的调查研究工作,并把各个行业进行排队,制定各个地区的具体计划。会议并研究了有关手工业合作化的领导问题,对加强手工业的领导提出了具体方案。 (新华社)

西北纺织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厂节约用棉
每件棉纱平均约少用二斤半棉花
西北纺织工业管理局所属各棉纺织厂从一月到五月份,每件棉纱平均比去年约少用二斤半原棉。这种情况如能稳定下来,今年各厂将比去年共少用原棉三十七万多斤。如以陕西省去年棉田平均产量计算,全年节约的原棉约等于一万亩左右棉田的收获量。
从今年第一季度以来,西北纺织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厂就把节约用棉当作中心工作之一。各厂职工在节约用棉方面研究出几十项技术措施,加强清花机、梳棉机的排除杂质和回收有效纤维的作用。许多厂还想出了利用斩抄花和落棉的办法,使用棉量减少。如陕西第二棉纺厂在今年四、五两月份,试制纤维杂质分离机成功,每天就可节省原棉二百三十五斤。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在五月份也试制成功了一部纤维杂质分离机,每件纱可节约原棉两斤。现在各厂根据西北纺织工业管理局的指示,正在制作或准备制作纤维杂质分离机;各厂都采用这种机器后,今年还能多节约原棉二十多万斤。

浙江省余杭县无虫粮仓增加到七十一个
全部粮仓争取在今年作到无虫无鼠无雀无霉烂
浙江省余杭县粮食保管人员决心在创造大批无虫粮仓的基础上,把粮食保管工作再提高一步,最近他们提出了争取全部粮仓在今年作到无虫、无鼠、无雀、无霉烂的奋斗目标。
余杭县人民政府粮食局所属各粮库过去只注重清洁卫生防治虫害的工作,对鼠害、雀害的防治比较放松。今年三月间,该县粮食局召开的一九五三年度全县保管粮食工作总结评比授奖大会上指出了这一缺点。此后,各粮库粮食保管人员结合存粮普查和翻晒粮食,深入开展了仓库清洁卫生工作,同时掀起了捕鼠、防雀运动。全县各粮库在仓房内外进行了彻底的打扫,清除了虫茧、虫尸和灰尘、垃圾等污物,同时积极修整防雀网,添置捕鼠器,用石块、泥灰堵塞鼠穴和雀洞。仓前区粮库的粮食保管人员在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的三十四天内,就捕鼠三百六十九只。现在,该县的无虫粮仓已由去年的五十五个增加到七十一个,全县八十七个粮仓的雀害已经全部消除。(陶铭盘)

华东各地粮食部门展开粮质复查工作
华东区各地粮食部门通过存粮普查工作,处理了大批不安全的粮食。为了保证仓储粮食安全度过梅雨高温季节,全区粮食部门现正积极进行粮质复查工作。
浙江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在六月初组织粮食保管训练班的学员三百余人,配合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组成六个工作队,分赴嘉兴、宁波、金华、温州等地协助进行粮质复查工作。上海市人民政府粮食局在五月下半月抽调干部,配合华东行政委员会粮食局、上海市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组成三个检查组,到各粮库协助深入检查存粮质量。山东省青岛市粮食部门在复查工作中,发现有一千多万斤玉米水分高达百分之十八到百分之二十左右,随即加以曝晒,现在全部粮食的水分已降低到百分之十三点五。江苏省青浦县粮食部门在五月份结合粮质复查工作,曝晒粮食二千八百余万斤,烘干潮粮六十三万斤。结合粮质复查,许多粮库积极进行了清洁卫生和防治虫害、鼠害、雀害的工作,不少地区还建立和健全了护粮组织,加强了粮仓保卫工作。山东省寿光县最近即重新建立了五十六个护粮委员会、一百二十个护粮小组。浙江省遂安县对十个护粮小组进行了整顿,同时新建了八个仓邻小组,基本上作到了普遍建立护粮组织。

陕西省七个国营渠道开始夏季放水
扬州市郊利用电力抽水灌溉山岗农田
陕西省泾惠、洛惠两大国营渠道,已于六月中旬开始夏灌放水。该两渠今年夏季除灌溉全部棉田外,并预计灌溉秋田二十四万四千多亩。汉惠、褒惠、湑惠、冷惠、灙惠等五个国营渠道,由五月下旬开始放水进行稻田夏灌,至六月上旬,即已灌田三十七万多亩,完成了灌区插秧前计划灌溉任务的百分之九十八。已放过水的地区,农民现正结合夏收碾场和棉花田间管理工作,进行抢种晚秋。
夏灌开始前,各渠道管理部门都检查、补修了渠道,召开了夏灌准备工作会议,并都作了配水计划,抽调了专职干部,清算了水费。为了提高灌溉效率,汉惠渠灌区各村用水户组织了一百多个灌溉小组,参加的达五百四十九人。夏灌开始后,专、县党、政领导机关及各渠道管理局的不少负责同志都亲自深入灌区检查督导;各渠道实行了划片分段,建立了责任制,开展了竞赛;群众也都发挥了互助友爱精神,不少地区有组织地调剂了耕牛,解决了部分地区犁地放水时畜力不足的困难。
× × ×
江苏省扬州市郊瘦西湖电力灌溉站的扩建工程,已在六月上旬胜利完工。这一工程的扩大,不仅使灌溉面积比原来增加了三倍,而且可把湖水抽上山岗灌溉山间农田,解除了山岗农民世世代代所苦恼的旱灾威胁。
这一带地区一向遭受旱灾威胁,常年平均产量每亩只有百十斤稻谷,一遇干旱,便全部失收。一九五二年平山村农民王德山的庄稼种了四次,种籽费用就花了三十多万元,结果只收了五百斤山芋,约值五万元。去年,人民政府在这里试办了电力灌溉站后,水稻产量比常年产量增加两倍以上。当今年决定扩大灌溉工程抽水上山的消息传出后,农民都自动组织起来,开挖排水沟和送水渠,以便扩大灌溉面积。六月上旬,扩建工程全部完工,工程扩大后的灌溉面积已有三千五百多亩,每年约可增产粮食一百万斤。将来还要逐渐扩大,使二万多亩丘陵地带的水稻田,全部用电力灌溉。(成捷)

山东省崐崳山林场
消灭松毛虫三百多万斤
山东省崐崳山林场用药粉扑灭松毛虫,已获得显著成绩。该场有赤松林四万余亩,自一九五一年发生虫害以来,虽经连续发动群众进行人工捕捉,但仍未能制止虫害的蔓延。今年该场很早就制订了防治松毛虫工作计划,并准备了大批的“六六六”药粉,组织了五个捕虫队,于四月下旬,分赴各林区进行喷药。经过五十多天的药治,毒死松毛虫约三百多万斤,防治面积达一万八千余亩,基本上已经消灭了松毛虫害。并且还带动了附近五个乡的农民开展药杀松毛虫工作。(吕宝琛 孙渔稼)

西康省在雅安天全等地
建立一批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西康省在雅安、天全、汉源、西昌、会理、泸定等地已建立十三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其中有九个是铁业生产合作社,其余是造纸、缝纫、陶器等生产合作社。全省组织起来的手工业生产者约有四百多人。
这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都是经过生产小组等低级形式逐步发展起来的。在建立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时,西康省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委员会和各县合作社联合社都对手工业者进行了合作化的教育,具体帮助建立了各种必要的制度。现在,许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显示出组织起来的优越性。西昌铁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生产挖锄的数量,比组织起来以前增加了四倍多;会理铁业生产合作社镰刀的产量,比个体手工业者高出百分之八十。汉源县九襄镇第一铁器农具生产合作社社员每人每月的平均收入,由组织起来以前的三十二万元增加到四十四万元,另外每人每年还可分到劳动返还金二十多万元;同时社内有公费医疗的制度,每天并有一定的学习时间。

四川省内河航运部门
积极开发小河运输
四川省内河航运部门积极开发小河运输。三年来,全省共开辟柏条河、略阳河等八条小河航路,全长八六八公里,沟通了灌县、崇宁、郫县、通江、略阳、邻水等县的水路交通。如略阳河已数十年不通航,经过四个月的炸礁、淘挖印石、修縴道、搭木桥后,现在已能通航十四吨的木船,每月担负了约六万吨的材料和粮食的运输工作,支援宝成铁路的建筑。同时,由于河道通航,也帮助了城乡物资的交流。如柏条河经整治后,每年约可运出烟叶、大麻、石棉、粮食等四万五千吨,运进日用品约五千五百吨。单以过去汽车、人力板车运价和木船运价的差价计算,每年即可节约运费三十二亿余元。
(邵桂宝)

山东省烟台市和附近各县
手工艺品的生产有发展
山东省烟台市及附近县、市的绣花、花边、网扣等手工艺品的生产,几年来有了发展。
抗日战争以前,绣花、花边、网扣等手工艺品是烟台口岸的主要出口物资,这些产品畅销南洋群岛及欧美各地,以工精、样美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信誉。抗日战争以来,此项手工艺品的生产受到破坏,许多熟练的绣花和织花边、网扣的工人转入了田间劳动和织布生产。烟台等地解放以后,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以及国外订货的增加,在人民政府的积极扶植下,此项生产逐渐恢复和发展起来。一九五三年二月,烟台市人民政府曾发出指示,号召适当恢复和发展绣花、网扣、花边、件货等手工艺品的生产,以扩大出口和满足国内人民的需要。现在,烟台、莱阳、文登、牟平、福山、海阳、昌邑、蓬莱、昆嵛、栖霞、招远、乳山、荣成、黄县、掖县、威海等地的绣花、网扣、花边等生产,正蓬勃开展起来。今年中国土产公司烟台市公司组织加工了大批刺绣等手工艺品。预计这一带地区今年绣花、花边等手工艺品的产值,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六。

在夏收的季节里
山东省国营广北农场,在今年的麦收中,采用了联合收割机连续作业的工作方法,每小时收割六十五亩,比去年提高效率一倍,并节省一个司机的人力和一半油料。这是拖拉机带动两部联合收割机在麦田上收割小麦。
大众日报稿 孙保朴摄
山东省广北拖拉机站给三柳树农业生产合作社代割的小麦,做到了收的快、打的净,并及时把小麦运到了场上,充分显示了农业机械化的优越性。大众日报稿 孙保朴摄
为了帮助群众解决夏收夏种时间冲突的矛盾,做到粮食及时入仓和适时播种,山东省广北拖拉机站积极为群众代收和脱粒。这是该站用联合收割机给广饶县七区赵家嘴子农业生产合作社脱粒。 大众日报稿 孙保朴摄
马拉收割机已在各地推广。这是山东省国营临沂专区农场在用马拉收割机收割小麦。
大众日报稿 李 华摄
山东省广饶县三柳树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紧张的夏收季节里,科学分工、合理的使用劳力,做到了边割边打,充分地显示了合作社的优越性。这是该社社员在打场。
大众日报稿 孙保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