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朵噶·彭错饶杰
向西藏僧俗官员、人民广播
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朵噶·彭错饶杰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藏语向西藏僧俗官员、人民广播。他讲述了观礼团参加一九五三年国庆节观礼、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致敬以及参观祖国各地的情况和感想。
他首先说:去年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西藏地方政府派我们僧俗官员、西藏四大寺的活佛堪布等参加我们祖国大家庭的国庆大典、并向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以及各首长致敬。从拉萨出发后,沿途受到各地政府、各兄弟民族代表等的招待和帮助。九月二十八日到达庄严伟大的首都时,受到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等各机关首长、各界代表的欢迎。二十九日政务院设宴招待,副总理邓小平给我们作了指示。十月一日,我们参加国庆节观礼。在雄伟的天安门上,有我们各民族的幸福太阳伟大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游行开始,在我们面前出现了保卫祖国的强大步兵、骑兵、海军、空军等英雄部队和飞机、坦克等各种现代化武器,我们亲眼看到了祖国国防的力量,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还看见工人、农民、学生、市民等共约四十多万人的行列,他们都拿着鲜花和旗帜前进,大家一致欢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声音如雷震动。人们都流露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真诚热爱和敬意。五日我们西藏、昌都、四川等藏族观礼团的正副团长又听了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指示,并参加了宴会。六日我们应邀赴朱德总司令的宴会。十四日我们全体团员应邀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座谈会。
他接着广播了向毛主席致敬的情况。他说,十月十八日,我们各个藏族观礼团、参观团等的正副团长同去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致敬,并呈献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西藏地方政府的礼品。毛主席和我们谈了一个半小时。毛主席深切地关怀着西藏和西藏人民,他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给我们作了许多宝贵明确的指示。
主席指示说:我们要和各民族讲团结,不论大的民族小的民族都要团结。例如鄂伦春族还不到两千人,我们也要和他们团结。只要是中国人,不分民族,凡是反对帝国主义、主张爱国和团结的,我们都要和他们团结。团结起来,按照各民族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工作。有些地方可以做得快一点,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慢一点,不论做快做慢都要先商量好了再做,没有商量好就不勉强做。商量好了,大多数人赞成了,就慢慢地去做。做好事也要商量着做。商量办事,这是共产党和国民党不同的地方。国民党势力大就压迫人。他们不仅压迫少数民族,还压迫大多数汉人。国民党是做坏事的。坏事是不应当做的,我们的干部有了错误就要批评。我们在西藏的工作有什么缺点和错误,请你们讲,你们不同意的和你们认为不利于人民的都可以讲,便于我们纠正。有了缺点就马上纠正,这是我们和国民党不同的地方。
主席说,过去两年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之间的相互了解以及汉藏两个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是有进步的,西藏地方对中央以及藏族和汉族之间都是一天一天靠拢的,相信将来会更加靠拢。
主席又指示说:整个中国现在还很落后,需要发展。这是因为过去有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压迫的关系。他们现在已被我们赶走了,这四年来我们就有很大进步。在国家经济恢复以后,今年开始了第一个国家建设的五年计划,预计在三个五年计划以后,我们的大工业就建立起来了。苏联在三十六年前赶走了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坏人,建设了三十六年才有现在的成绩。我们建设起来比苏联还要快些。因为我们有苏联的帮助。中国人口很多,有五万万几千万,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土地也很广大,有三个五年计划就能建设得很好了,对西藏就会有更大的帮助了。
主席说:中央有什么东西可以帮助你们的一定会帮助你们。帮助各少数民族,让各少数民族得到发展和进步,是整个国家的利益。各少数民族的发展和进步都是有希望的。
主席指示说: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发展,主要靠西藏的领袖和人民自己商量去做,中央只是帮助。这点是在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里写了的。但是要做,还得一个时间,而且要根据你们的志愿逐步地做。可做就做,不可做就等一等;能做的,大多数人同意了的,不做也不好。可以做得慢一些,让大家都高兴,这样反而就快了。
主席最后指示说:总之,我们的方针是团结进步,更加发展。
毛主席给我们的宝贵指示,使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和愉快。以上所说的只是我们记得的一些片断罢了。
朵噶·彭错饶杰接着广播了参观祖国各地的观感。他说中央人民政府给我们特派专车和工作干部、医务人员等前往西北区的西安、兰州、西宁、塔尔寺、甘南藏族自治区的拉卜楞,东北区的沈阳、抚顺、哈尔滨、旅大、长春、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海拉尔,华东区的上海、南京、佛子岭、杭州,中南区的武汉、广州、桂西僮族自治区,以及天津、北京等地参观,参观时间共约六个月。参观期间承蒙各地党、政首长,各阶层各民族的代表热烈迎送,给我们很多帮助和指导。我们已看到祖国大家庭各民族间的平等、友爱、团结的新气象,心里有说不出的愉快。
他在广播中叙述了在各地参观工厂、农村、牧区、各项建设工程、学校、医院、工人文化宫、公园、托儿所和游览名胜古迹的情况,叙述了人民生活逐步改善以及各地保护寺庙、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情况。他说,我们看到各地的工业建设工程,看见了建设新社会的伟大事业,感觉到我们祖国确实可以较迅速地建成强大的工业国家。我们看到了一望无涯的农田,农民们都在辛勤耕植。在内蒙古和西北区的辽阔草原上,水草肥美,人民政府帮助各族牧民保护牧场、防治兽疫、改良畜种、建立互助组等措施,使畜牧业得到很大发展,过去没有牲畜的牧民现在大都有了牲畜。
在毛主席伟大民族政策的照耀下,各少数民族得到平等权利,全国已建立了几十个民族自治区。我们曾参观了西康省藏族自治区,甘南藏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和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这些自治区的干部大部分由本民族人担任,他们使用自己的语言文字进行工作。自治区内各民族建立了亲密的团结关系,政治、经济、文化也有了发展。在桂西僮族自治区,过去有很多人居住在贫困的山地,生活很苦,现在山区人民迁移到平坝地区,他们在汉族人民的帮助下,新建了房屋,分得了土地,还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已经开始过着幸福的生活了。在内蒙古自治区,牧区人民新添了蒙古包和日用器具。我们观礼团有一个夜晚住在新巴尔虎左翼旗的阿麻郭勒牧区,亲眼看见牧民邓珠家里有三百只羊、二十六匹马、一百十三头牛。他们的蒙古包里饮食用具、衣服被盖等质量都很好,他们热情的以丰美的食品招待我们。
关于宗教信仰方面,宗教信仰自由是人民政府规定的政策。我们看见各寺院的土地、香火的收入仍照样保持,如塔尔寺僧众的供养收入都没有变更。依照去年中国佛教协会的决议,教徒们应该热爱国家,划清敌我界限,积极担负起保卫世界和平的责任。
朵噶·彭错饶杰最后广播说,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各民族人民都已走上繁荣幸福的道路,过着愉快的生活。在西藏,今后应根据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加强西藏民族的团结,积极发展生产及各项建设事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政府,巩固祖国的西南国防。愿众生幸福生活,世界永远和平。(新华社)

副团长噶章·罗桑仁增、纳旺金巴
向西藏各阶层人民广播
西藏国庆观礼团副团长噶章·罗桑仁增、纳旺金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藏语向西藏各阶层人民广播。
噶章·罗桑仁增在广播中说:我这次参观以后,看到我们祖国土地广大,人口众多,物产丰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民族日益亲密团结,人民生活日益幸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各民族的大家庭,在大家庭中我们都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中央人民政府帮助各少数民族建立自治区,各民族自治区的建设事业都有很大发展。例如内蒙古自治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成就,我们都是亲眼看到的。西藏地区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有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善良愿望和团结,将来的发展前途,我们是具有信心的。在祖国开展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情况下,各少数民族的发展是会得到帮助的。但是,一切工作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于各民族兄弟般的巩固团结。如民谚所说:“发扬一切好的,去掉一切坏的,这便是将来结下丰满果实的种子。”
共产党的政策是依据全体人民的利益制定的。对于少数民族都根据不同特点充分照顾。由于人民政府正确实行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佛教和其他宗教的寺院都没有破坏,这都是我们亲眼见的事实。我们必须有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我们在留京和参观期间,中央和各地负责首长、干部及各界人民给我们深厚的爱护和帮助,我们万分感激。
纳旺金巴在广播中说:我们去年来到首都参加国庆节观礼,感觉无限的愉快。我们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致敬。毛主席对我们作了西藏发展的宝贵指示。我们参观了祖国各地的建设情况,各地的负责人和各界代表都热烈欢迎欢送我们。在参观时,各单位派人引导并作详细的说明。过去我们用的机器都是依赖外国的,现在我们的工厂能自制工作母机,质量都很优越。我们还有着丰富的矿产和无尽的资源,保证了经济建设的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几年来也得到了改善。西藏和平解放后,出现了新的面貌,各项建设事业也正在发展,这是大家亲眼看到的事。这都是正确执行毛主席民族政策的结果。(新华社)

对政法教育方针任务的一些体会
北京政法学院院长 钱端升
要巩固革命政权,就必须加强政法工作;要加强政法工作,就必须培养胜任的政法工作干部。如此,政法教育的重要性应该是不难认识的了。但我发觉,我对政法工作和政法教育的认识还很不够。直到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政法教育会议,我才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一
政法工作的特点在于它具有强烈的阶级性和政策性。因此,它必须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必须掌握在忠实于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干部的手里。而政法工作者的任务,则在于不断强化国家机器,为保障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实现而奋斗。
政法工作的特点给政法教育带来了相应的特点。
第一,政治法律科学具有强烈的阶级性和政策性,旧的政法思想体系代表反动统治阶级的利益,旧的政法教育是为反动统治阶级培养服务工具的。因此,人民的政法教育必须在彻底否定旧的政法思想体系,彻底批判旧的政法理论的条件下建立新的政治法律科学;必须在密切结合政法建设实际的基础上进行教学。任何因循旧制和忽视实际的想法和作法,都会给政法教育带来损害。
第二,政法教育必须特别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政策的教育,使学生通晓社会发展的规律,明确认识国家发展的方向,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成为维护党和政府的方针、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国家法纪的鼓动者、宣传者及战士,积极为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服务。
第三,政法教育必须特别加强全体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组织教育,使学生具有坚定的工人阶级立场、忠心耿耿地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品质和大公无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使学生具有丰富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良好的组织性纪律性。
过去我没有真正认识到政法工作的重要性。我有着相当严重的客观主义的思想,对于我自己作为
一个政法教育工作者的要求则是不够严格的。在正确地认识了政法工作和政法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它们
的意义之后,我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来纠正我过去
的缺点。二
为实现过渡时期政法工作的总任务,在今后两三年内采取以短期轮训在职干部为主,并切实注意培养专科以上学校学生的方针,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中共中央在“关于加强干部文化教育工作的指示”中指出:“大量培养与提拔工农干部,和有计划地提高他们的政治、文化、业务水平,使他们成为各项建设事业中的骨干,乃是贯彻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组织任务。”从政法工作来看,依靠具有坚定的工人阶级立场和丰富的阶级斗争经验的工农干部,更具有其特殊重要的意义。这些干部在过去的革命斗争中对党和国家有过很大的贡献,并且在政治上受过严格的锻炼。在最近几年的恢复和建设事业和各项社会改革运动中,他们继续站在斗争的前列,为人民作出许多的成绩。他们之中的许多人正是政法工作的骨干。但他们的弱点是文化水平和理论水平较低,对政策、业务不够熟悉,如采取短期轮训办法,迅速提高他们,则他们在今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政法学院负有短期轮训和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双重任务。就北京政法学院目前条件来说,任务无疑是艰巨的。因此我们必须明确认识短期轮训为主的重要意义,并善于组织力量去完成这个任务。至于对较长年制的本科学生的培养,我们同样认识到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补充新的力量,壮大政法工作者的队伍,适应国家日益发展和日益提高的对于政法工作者的要求。
在全国政法教育会议上,经过座谈讨论,使我得到启发的是:要贯彻短期轮训为主的方针,不但需要对这个方针有清楚的认识,还必须在思想感情上和工农打成一片,才能努力克服困难,完成这一重要任务。我在这一方面过去作得还不够,因而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损失。这是我今后应该努力的一点。
在本科学生中增加工农学生比重,这又是培养方针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另一方面,也是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标志之一。因为政法工作既然具有强烈的阶级性、政策性,则工农学生在掌握了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提高了政策思想水平和学习了政治法律科学之后,就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快地锻炼自己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坚强骨干。
工农成份学生入高等学校学习,一开始是会有不少困难的。这就要求我们采取各种办法帮助他们,满腔热情地去关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注意克服领导方面和教学人员可能产生的漠不关心或轻视他们的错误态度。
三为了实现政法教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必须进一步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针。在学习苏联问题上,我的思想认识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虽然我原也认识到一切工作都要学习苏联,但过去总觉得有些工作可以先学多学,至于短期轮训和二年制专修科则有学不上之感,得首先从现有基础上摸索。但中国人民大学教学经验讨论会扭转了我的片面认识。重视中国实际,密切联系实际,在总结实际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丰富我们的政治法律科学,这无疑是完全对的;同时我也认识到:中国的实际——我们的人民民主制度和革命法制,如“一九五四年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文件中所指出的,正在和将要迅速的发展。为了保障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实现,继第二届全国司法会议后,先后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第二届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最近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又召开了审判工作座谈会;通过上述会议,不仅各项工作的方针任务更加明确,各项业务也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这些发展情况表明:我们结合中国实际,并不单单结合现有的,更重要的是要能适应这种发展趋势,以求能够结合已经萌芽的在新任务面前必将大大发展的实际需要和情况,而全面地系统地不懈地学习苏联先进的政治法律科学,就能帮助我们总结自己的实际经验,使人民民主法制日益健全完备。
当然,学习苏联,系统地进行政治法律教学,目前困难是不少的。但我们必须有创造条件积极克服困难的精神,争取在四、五年内为政法教育树立巩固的基础。就政法学院来说,最近四年,也就是政法学院第一班本科生的学习时期,将是我们的最艰苦的日子,因为我们在教师、教材方面还有些困难。但是,只要我们能够胜利地度过这一个时期,我们的政法教育便有了有利的发展条件。中国人民大学一开始时,困难也是不少的,四年来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就是不断克服困难,并不断纠正各种思想偏向的结果。
在贯彻执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针的同时,必须揭露批判反动的政法理论,以进一步划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这是在建设新法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我自己沾染旧政法理论较深,思想改造也更是艰巨,但是努力做好这一工作,仍然是我们每一个政治法律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四
加强工人阶级思想领导,加强集体领导,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团结,是完成政法教育基本任务的决定关键。我过去在这些方面是有不少缺点的。首先是没有能够认真钻研和深刻体会党的政策指示,在工作中切实加以贯彻;同时我在工作中还未能很好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今后我一定在党的领导下努力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苏联法学理论的学习,揭露批判资产阶级法学,继续改造自己的思想和作风,以进一步团结全体教师,发挥其最大的力量和创造性,同时也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作用。
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强调提出了强化国家机器的重要性。几年以来,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从而在各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提出以后,我们的任务更为重大了,而全国政法教育会议又已明确地提出和解决了方针任务、培养目标等重要问题,今后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地办好我们的政法教育,为完成这一个历史性的任务,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首都高等学校
六千多应届毕业生积极准备参加祖国建设
首都各高等学校六千多名应届毕业生正紧张进行考试或参加生产实习,积极准备踏上祖国的各种建设岗位。其中有一部分学生已经结束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满怀热情地接受了国家分配给他们的工作。
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的一百二十多个毕业生已经分别到鞍山钢铁公司等处参加了祖国的建设。他们都表示要做好人民交给他们的工作。北京地质学院地球物理探矿专修科学生牛家璧被分配到新疆,他愉快地说:祖国需要我到那里,我就到那里工作。
毕业生中有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是工科学生,其中有祖国迫切需要的掌握电炉熔炼专门技术的人才,有石油炼制、暖气通风等各种专门人才,也有具有工厂管理等各方面专业知识的干部。中国人民大学为祖国输送了第一批外交、法律等系的毕业生。此外,毕业生中还有未来的教师和医师。
今年毕业生中有一部分是工农干部。中国人民大学正举行毕业考试的二千二百七十九名毕业生中,百分之五十八点六是工农干部,百分之六十七以上是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他们由于能刻苦钻研,认真学习,都获得比较良好的成绩,上学期考试各科平均都在四分以上。
毕业生们都参加过生产实习,有的还作过课程设计。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的毕业生们在实习时炼出的各种合金结构钢,经检验后认为完全合格。清华大学本届六百五十多个毕业生,百分之八十以上都获得了“优秀”和“良好”的成绩。(新华社)

上海市举行第二次党代表会议讨论四中全会的决议
并检查五年来的工作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二次代表会议在六月二日到二十四日举行。会议传达和讨论了中共七届四中全会的决议,并以四中全会的精神,系统地检查了上海市解放五年来的工作。
会上,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三书记谭震林传达了中共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并代表华东局作了关于华东局领导上海工作的检查报告。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一副书记潘汉年代表市委作了上海解放五年来工作检查报告。到会代表经过七天小组讨论和两天大会讨论,充分发扬了民主,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各种重大的原则问题,经过反复研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提高了认识。
到会代表经过认真的讨论,一致拥护刘少奇同志受党中央政治局和毛泽东同志的委托向七届四中全会所作的报告,和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这个决议是完全正确、绝对必要和十分及时的。
会议一致认为:上海市解放五年来的工作基本上执行了中央的方针路线,工作是有成绩的,上海市的党组织基本上是团结的。会议也严肃地批判了目前存在于上海市的党组织内的骄傲自满情绪、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宗派情绪等不正确的思想作风。
会议最后由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四书记陈丕显作了总结。他要求到会代表根据四中全会决议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教育,认真贯彻党委制,加强集体领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负责干部应以主动征求批评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从思想上加强和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把四中全会决议贯彻到党的生活和实际工作中去。(新华社)

汉水铁桥工地很多工人光荣地加入共产党
汉水铁桥工地在过去紧张施工的七个多月中,有很多优秀的技术工人和青年实习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六月上旬,新吸收入党的党员已占整个汉水铁桥工程段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这些新党员大部分是工程中熟练的装吊工、起重工、机械镟工、吊船指挥和木工等技术工人,他们在汉水铁桥最艰巨的水下施工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工人们最熟悉的装吊工长匡永福和毕云芝带领的装吊小组,无论在陆上和水上打桩工程中,或在最艰巨的两个桥墩的施工过程中,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匡永福小组在水上打桩时,曾创造了八小时打七十四公尺的全段最高纪录,他提议改进万能打桩机吊管桩的方法,使吊一根管桩的时间由二十二分钟缩短到六分钟。毕云芝小组在打某号墩钢板桩时,改善了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使插每对钢板的时间由五十五分钟减少到五分钟,大大加快了工程的进度。这个小组在担任拼装钢梁的任务时,还比原来的定额节省了一百七十多个工时。
在这些被吸收入党的优秀工人中,还有好几个被评为优秀青年团员的工人。青年团员王厚成原来是个只能掌握小型吊车的吊车司机,在来到工地短短的一个多月后,由于虚心地向老工人学习,已迅速地成长为一个熟练的万能打桩机司机。他在某号桥墩上操纵万能打桩机时,全小组曾达到七小时打二百公尺的纪录,比规定的指标提高了二倍以上。青年实习生李应钟和王圻是去年从唐山铁道学院毕业的学生,他们参加汉水铁桥工程后,虚心向工人学习,积极钻研技术,还学习了工人阶级忘我劳动的优秀品质。今年三月,某号桥墩钢板桩围堰内漏水,为了堵塞漏洞,李应钟把棉衣一脱,跳到大半人深的水里堵了三四个钟头,当时有许多工人也都纷纷跳下水去堵塞漏洞。
这些被吸收入党的优秀工人中,不少人在过去的工作中有过显著的成绩。在水上工区所吸收的一批党员中,有十五人曾在过去的工作中立功受奖,毕云芝等曾受奖三次以上。(新华社)

北京市四届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讨论了关于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问题
北京市第四届第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二十六日开幕。二十七日继续举行。
代表们在二十六日听取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彭真市长和教育局局长翁独健关于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质量很差的情况和原因,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方针和办法。同日下午并进行了小组讨论。
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前,代表们继续分组讨论,接着就进入大会发言。发言的有: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副教导主任郑芸、私立育英小学教员王宝初、女六中学生魏玉蓉、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种孙、第四十一中学教师何森荫、北京医学院教授叶恭绍、第二十五中学副校长杨仲兰、女十二中学生李道佳、第一中学校长徐楚波、北京政法学院副教务长雷洁琼、中国协和医学院妇产科学系主任林巧稚、市教育局副局长孙国梁、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徐乃明、宣武区中心小学校长梁慧颜、前门区私立普励小学副校长王庆萍、西单区顺城街小学校长张洁琪、朝阳门成人夜校教员李淑媛、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张大中、回民学院教员闪懿昌、北京大学教务长周培源、机关部队代表周致远等二十一人。
在大会发言中,代表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一致表示拥护。代表们认为这个宪法不仅巩固了我国人民革命的成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政治上、经济上的新胜利,并且反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根本要求和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共同愿望。代表们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积极地参加宪法草案的讨论和宣传工作。
许多教育工作者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和北京市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干部都在发言中就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一些有关问题,严肃地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关于提高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决定”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中小学教育问题的报告,都是及时的和英明的。他们说,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对北京市中、小学教育中的缺点所进行的严肃的检查、分析和自我批评,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说,因为教育工作是广大教师做的,教育质量低,教师也负有一定的责任。代表们在发言中,不仅检查了自己工作上的缺点,并揭发了少数误人子弟、思想反动、品质恶劣甚至违法乱纪的教员的行为,同时批评了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对这些问题优容姑息,没有及时作严肃的处理。
青年学生代表对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关于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问题,感到特别亲切和温暖。他们在发言中检查了过去部分同学学习不好,对老师不尊重的缺点,同时揭发了一些严重不守纪律甚至有违法行为的学生。青年学生代表们对严格执行入学、升级和毕业制度表示热烈拥护,并希望教师们能不断地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共同为国家培养出品学兼优、体魄健全的建设人才。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孙国梁对自己的工作作了深刻的检讨。他说,自己是教育局负责人之一,但由于过去没有深入实际和钻研业务,在工作中犯了事务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毛病,对中、小学教育质量差这一严重问题竟熟视无睹。他说,这种状况必须加以改变。虽然这一任务是艰巨的,在执行当中,也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障碍,但是必须这样做,而且一定要做好。
在大会上发言的高等学校、医务界、机关部队等各界代表,对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措施一致表示拥护,并表示:他们将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给以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把这一工作做好。
二十一位代表发言以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同志讲话。他首先对于各位代表对教育工作所提的批评表示深深的感谢,认为代表们的批评是十分中肯的。他说,我们北京市各方面领导干部中,最大的毛病就是有一种“差不多”的思想。这种思想情绪如果不加克服,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前进。医治“差不多”的思想的良药是认真地揭发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即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几个月来,中共北京市委就是在和这种
“差不多”的思想作斗争,市委关于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决定就是和“差不多”的思想作斗争的一种结果。他希望代表们继续揭发和批评北京市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彭真同志讲话后,会议即告结束。

普选后的旅大市各区人民代表
运用多种方法和选民建立密切联系
普选后的旅大市各区人民代表运用了多种多样的方法和广大选民建立密切联系,推动了各种工作,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得到妥善的处理。
各区人民代表普遍采用的联系方法是召开选民会议,向选民报告政府工作和自己的活动情况。例如他们曾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以前,向选民们报告了大会的中心议题,又结合着个别访问征集了数以千计的选民提案;会后又向选民传达了会议决议和提案处理结果,并动员选民为认真贯彻会议的决议而努力。在贯彻第一次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决议中,许多人民代表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推动选民。
许多街道中的人民代表和部分职工中的人民代表,还采用了有重点地进行个别访问的方法,和选民建立联系。岭前区人民代表孙松山,在两个月的个别访问中,给选民解决了婚姻及其他民事纠纷案件二十一件。沙河口区人民代表、第二玻璃厂卫生管理员朱立田,三个月来访问了本选区半数以上的选民,及时解决和反映了七十多件选民意见。许多人民代表还在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学校等单位建立了“选区人民留言簿”。有些工厂企业和机关中的人民代表还建立了“选区人民接待日”,在假日或抽出工作中的一定时间,定期接待选民。中共岭前区委员会书记、人民代表宫志远,在家中除设立“选区人民留言簿”并进行多次个别访问外,还确定每星期五下午在自己的机关里接待选民。
有些以街道或工厂企业为单位组成的“人民代表小组”,经常汇集和研究解决选民的意见。他们每周或每两周开会一次,研究解决或综合向政府反映选民意见,并交流活动经验。西岗区大冈街的人民代表小组在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征集提案当中,及时在组内解决了五件重要的选民意见。其中有的选民提出小学校分配给学生的习题过多,影响儿童健康;人民代表小组经过研究后,认为这是当地小学校普遍存在的现象,便把这意见反映给小学校长;学校为此专门召开了教员会议,讨论改进了工作中的缺点。(据新华社讯)

邮电局帮助找到了离散十七年的家
敏政、锡纯、辉林
今年一月十六日,河北省邮电管理局收到一封从广西省寄来的挂号信。信里劈头一句就是:我拜托你们办一件事情。接着写道:“我的名字叫杨银凤,今年二十岁。过去的事情我都记不大清楚了,只是记得芦沟桥事变那年,跟父母逃难出来。父亲叫杨际春,母亲朱氏,还有一个姐姐杨秀凤。我们流浪到广西省时,一家人就被日本鬼子杀害得只剩下我这一个人了。后来我被一个姓韦的老大娘收养。日本鬼子投降后,我被卖给人家做童养媳。解放了,我重见了天日,参加了革命工作。……我记得我家是在河北省,只是不知道是‘宁’什么县,村庄的名字叫‘东汪杨家庄’,有个三叔叫杨同春。请你们依照这些线索,帮助我找到家,把信交给他们,我是十二万分地感谢你们的。”下款写着广西省柳江县专卖公司批发部杨银凤的姓名。
这封信含着多少辛酸痛楚,写信的人又是怀着多么渴望的心情在期待着圆满的回答。不过,这确实是一件难办的事情,因为河北省有宁津、宁晋、宁河三个县,每个县都有千百个村庄,究竟到那个村庄去找呢?而且在漫长的十七年当中,人的流动变化很大,村庄也变了,要圆满答复杨银凤,是多么不容易呀。
一月十八日,省邮电管理局先给宁津县邮电局去了一封信,希望他们想尽办法查找。从此,宁津县邮电局的邮递员们下乡工作时,就带着查找杨银凤家的任务,他们每到一个人群聚集的地方,逢人就说,见人就问。可是,一天、两天……一个月过去了,他们几乎问遍了全县的村庄,依然没有下落。后来,宁津县邮电局的局长在正在召开的宁津县三级干部会议上提出了这件事,请大家帮助找。于是杨银凤找家的事很快就传遍了全县。但是找了一个多月都没有找到。省邮电局就又在三月十二日通知宁晋县邮电局继续查找。
宁晋县邮电局局长冯志义接到信后,先在宁晋县地图上找“东汪杨家庄”,找了半天,没有。他就把五十六岁的老邮递员王庆义叫了来,问宁晋县是不是有这个村子。王庆义想了想说:“没有东汪杨家庄,不过倒是有个东汪村。”冯局长想:“十几年的事了,可能是杨银凤把村名记错了。”他决定先在东汪村询问一下。
一天,东汪村邮政代办所邮递员马焕章在分信时,看到了县邮电局的指示和杨银凤的原信,他没顾得吃饭,就和代办所的李庆顺同志一同到村里去打听。
东汪村很大,有两千多户人家。他们问了好多人都说不知道,但是他们并不灰心,继续往前找。最后,他们碰到了一个六十来岁的老人,问道:
“老大伯,你知道这村有个叫杨同春的吗?”老人抬起头来,看了看他们说:“有,我领你们去。”老人领着他们走进一家门口,这时从屋里走出一个人来。老人指着说:“这就是杨同春。”邮递员马焕章轻松地吐了一口长气,从口袋里掏出了杨银凤的信,交给了杨同春说:“我们接到了一封杨银凤找家的信,你看对不对?”原来领路的那位老人叫杨三,是杨银凤的姑父。他听说是杨银凤来了信,便也赶紧围上来看。看完了信,杨同春感动得一下子说不出话来,杨三感动得流下泪来。杨三说:“银凤的一家人都被敌人打死了,在清明扫墓时,我还想起这事来呢。”杨同春说:“我以为银凤这孩子早不在人世了,谁知道现在还活着,还参加了革命工作。我们这离散了十七年的家又可以团圆了。”
杨同春已经接到杨银凤的家信,这封信充满着找到了家的喜悦和对新社会热爱的激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