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拥护它,保卫它!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特等功臣 吴振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公布了,我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宪法,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啊!
中国的历代反动统治者,都有过自己不同形式的法律,有些统治者也立过“宪法”;但不管这个法,那个法,都是欺骗老百姓、压迫老百姓的工具。比方我吧,十二岁就给地主放羊,整天吃不饱,穿不暖,夜里还和羊一起睡在羊圈里。冬天山上草少,羊吃不饱,地主就因此来打骂我。有一次,一只羊从山顶上掉下来摔死了,地主就把我吊起来狠狠地打了一顿,直到现在我的手腕上还残留着被绳子勒的痕迹。当牛,当马,干了那么多年,爹娘还是饿死在外边,就这样,地主也不准我回去收拾老人家的尸首。而国民党反动统治者的法律就允许地主这样无法无天。
参加革命后,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找到了苦根子,看到了幸福的前途,初步有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也给我带来了无比的斗争勇气。一九四九年,在解放西南的一次战斗中,我带领三个人组成的尖刀小组,插到敌人的心脏。我们刚进入敌人的防线,就叫敌人发现,并把我们包围住了。坚持一个钟头后,子弹打光了,我也负了轻伤,敌人的炮弹、子弹仍盲目地向我们打来,情况非常危急。当时,我看看手腕上叫地主勒的伤痕,又想起革命的美好前途,就向那三个同志说:“有一口气,也要消灭敌人,不能叫老百姓再受罪!”于是,我们上好了刺刀,就向敌人冲去。后来,我们和另一个小组会合一起,打死了敌人的指挥官,又配合主力全部歼灭了这一股敌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努力下,祖国各方面都获得了辉煌成就。宪法草案用立法形式巩固了中国人民多少年来用血汗换来的这些成果,还肯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前途,这是多少人的愿望啊,怎么能不使我高兴!但是,在和全国人民一道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忘记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并没有忘记他们千方百计打算侵夺我们的胜利果实、破坏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狂妄计划,这是我们绝对不能答应的。而宪法草案上也给我们规定了这种神圣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宪法草案第二十条)这是我们的光荣任务,也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决地拥护它,保卫它!

决心保卫祖国领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二级模范飞行教员 徐庆春
六月十四日晚上,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公布的消息。听完广播,夜已经很深了,可是播音员的声音还一直回旋在我的脑子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这时我想起了一件一直不能忘记的事。
在一九四八年的春天,我们部队正在东北跟国民党匪军作战。我们住在刚刚解放的辽西省某村一位张老大爷的家里。他家原是中农,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被国民党抓壮丁抓走了,二儿子经常不敢回家住,家里缺少劳动力,再加上苛捐杂税,日子一天比一天坏下去。他很懊丧、很气愤地说:“国民党搞得我家破人亡,可是这心里的怨气又能跟谁去说呢?老百姓那有说话的权利?”这些话加深了我对敌人的憎恨,我安慰他说:“老大爷,快了,打垮了国民党,老百姓就有说话权了。”老大爷还半信半疑地犹豫了一下才说:“真的吗!就盼的这一天!”
我想,当这位张老大爷看到宪法草案时,该是怎样的高兴啊!解放以后,老百姓不但有了说话的权利,还有了很多过去梦想不到的权利。现在宪法草案上又明文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有劳动的权利、休息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同时还有年老、疾病和丧失劳动力时得到物质帮助的权利。张老大爷以及像他一样在旧社会吃苦受难的劳动人民,今后会永远得到自由幸福的保障,我怎么能不为他们兴奋呢!
我的家也是千百万个贫农家庭中的一个。我家过去种着地主的地,一年忙到头,打下的粮食一多半都得交给地主。现在完全不同了,土地改革时家里分了房子分了地,现在又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过。去年我回家时,母亲把我领到地里去,她高兴地用手指给我看:“这是咱家的地,多好呀!”过去穷人家的孩子根本没有念书的机会,我两个哥哥都只念了一年书就念不起了。那时连吃穿都顾不住,怎能念得起书呢?只好干瞪着眼睛看人家地主的孩子进学校。现在我的侄儿、侄女都进了学校,旧社会的穷苦人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今天实现了;宪法草案上规定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受教育的权利。
宪法草案上规定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在各自的岗位上,遵循着宪法草案的精神,为实现这一总任务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我是一个人民的空军战士,几年来党和上级耐心地培养我,使我学习了航空技术,并在航空学校教学中作出了一点成绩。党和人民就给了我“二级模范飞行教员”的光荣称号。我这一点点成绩比起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比起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是多小啊!我惭愧,我感激,我要加倍努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也为这庄严伟大的宪法贡献自己的一切。我是一个人民的空军战士,我的任务就是宪法草案上明确规定的: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我决心和我的战友们一起百倍警惕地保卫祖国的领空,保卫祖国的和平建设,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祖国的天空。

我们永远“属于人民”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特等功臣 常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一个完全属于人民的宪法草案公布了。我热烈拥护它,还要坚决保卫它!
宪法草案的序言里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民主制度,也就是新民主主义制度,保证我国能够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剥削和贫困,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刘胡兰、董存瑞和黄继光等等无数革命先烈的血没有白流,他们的理想已经实现了,并且把它写在宪法草案上,用立法的形式把它固定了下来。“剥削和贫困”,这几千年来压在劳动人民身上的枷锁,法律上也定下来要把它逐步消灭掉,“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幸福的乐园,像吸铁石一样,吸住了千万人的心!
“剥削和贫困”,将像流过的水,烧过的灰,一去不复返了;而未来的人们将不知道什么是“剥削和贫困”。神圣的宪法,你是我们的胜利,我们的幸福,我们的理想,你将使我们年青人变得更热情,更勇敢,更有智慧!
作为革命军人,我更认识到宪法草案中,给我们规定的职责。我们将永远“属于人民”,“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宪法草案第二十条)我为人民给予我们的职责而骄傲。我是解放军中的文化教育工作者,我清楚地知道,人民解放军中的文化教育工作是直接为保卫祖国的伟大战士服务的。一个炮兵英雄在学了文化以后,说:“过去打仗是光凭经验,现在打仗是凭科学。有了文化科学知识,我就更有把握让每一发炮弹,准确地在敌人头上开花。”
这位炮兵英雄的话是真的,在我们祖国的天空、海洋、边疆都有这样掌握了现代化军事技术的人民军队,他们保卫着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祖国的人民,放心地建设,奋勇地向社会主义前进吧!我们不惜用鲜血和生命,来完成宪法草案给我们规定的光荣任务!
我和我的战友们,还十分感谢宪法草案中给予我们军人的荣誉,它把仅有的两个“光荣”的字眼,一个赋予劳动者(宪法草案第十六条),一个赋予“服兵役”的人(宪法草案第一百零三条),我们向党,向毛主席,向全国人民保证:一定要作
一个“光荣”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军人。我自己,在过去由于党的教育和同志们的帮助,才得到了今天的荣誉。今后,我一定百倍努力地学习革命理论,学习宪法草案的精神,钻研业务,求得工作上更大的成绩。

激动人心的喜讯
余非
这是北京城外的一角。
十五日这天早晨也像往常一样的宁静,警卫首都的战士们正在操场上热心地操练着。
开饭号音响过后,机枪连指导员张水林急匆匆地向饭厅走去。忽然,从播音器里传来一阵响亮、清晰的声音:
“第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卫人民民主制度,保护公民的安全和权利,镇压一切叛国的和反革命的活动,……”
“宪法!这是宪法草案公布了!”他兴奋得几乎叫出声来,不禁停下脚步细听着。
“宪法草案公布了!宪法草案公布了!”
战士们互相传告着,脸上流露着压抑不住的喜悦。
一会,报纸来了,在楼房的走廊里立刻引起一阵愉快的骚动,人们涌进连部的值班室,争着看那用大号的字体排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和登在第一版上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宪法草案时的巨大照片,看着看着有人就大声朗诵起来。
睡午觉的时候,人们才渐渐静下来,张指导员拿着一份报纸回到宿舍里,开始一条一条地细读起来。
“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一九四九年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宪法草案一开头就强烈地吸引着他,像一股热流通过他的全身。他以自己的经历深深体会到中国革命得到今天的胜利是多么不容易啊!他想起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陕北进行的那些艰苦斗争。
那时是一九四七年的秋天,他和自己的战友怀着“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伟大愿望,渡过黄河,踏进陕北的丛山峻岭里,立刻他就怀疑起来了:
“毛主席怎么能在这里呀?”
但是毛主席就住在这里,在这里指挥着人民解放战争。这是他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他见到毛主席了,而且毛主席还给他们讲了话。
毛主席讲话的地方是山顶上的一个老百姓打庄稼用的空场。毛主席穿着一件已经旧了的灰棉衣,脸色已被晒得有些黝黑,但精神十分饱满。
毛主席告诉他们,党中央为什么要在陕北坚持斗争,又告诉他们,只有进行艰苦的斗争,革命才能胜利,将来革命不仅要在陕北取得胜利,还要在全中国取得胜利。
那一次,对他的教育是多么深刻、鼓舞是多么大啊!他不仅对胜利更充满着信心,而且更懂得了必须用坚韧顽强的精神去争取胜利。从那时候起,他一直担负着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光荣任务。从那时候起,他们随着党中央和毛主席翻过多少高山峻岭,走过多少崎岖小路。每天晚上他都看到那些普通农民房屋里的闪闪的灯光,一直到深夜,有时一直到天亮,那是毛主席和其他中央负责同志在研究革命和国家的大事。现在,党中央和毛主席正在领导全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前进了。多少年的艰苦斗争,多少年的血汗,多少年斗争的宝贵经验,都凝结在这个宪法草案上……。
张指导员一面在读,一面在想,宪法草案里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和他的思想,他的过去的记忆融合在一起了。
晚饭后张指导员召开了党的支部委员会,研究怎样学习和宣传宪法草案。他说:“有了宪法,我们以后的道路就更明确了!”
第二天我去访问他时,他正在聚精会神地阅读宪法草案和人民日报社论,他细心地用红铅笔划出重要的地方,在他的面前,放着一本地图,地图上也有用红铅笔划出的一条曲折的红线,这条红线的起点是延安,它的终点就是我们的首都——北京。
“我们的革命经过多少艰苦的斗争啊!”他激动地指着地图上那条红线对我说,显然他是想起了过去所走过的道路。这时窗外传来战士们愉快的呼喊声、唱歌声和手风琴声,从窗户望出去,是许多新建的高耸的楼房和许多高耸的建筑架。火车吼叫着,从不远的地方奔驰而过。
“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我们已经取得了这么大的胜利,”沉默了一会他又说:“我们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又在制订宪法,领导着我们逐步建设成社会主义。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保卫这些胜利,要保卫首都,保卫毛主席!”
天渐渐黑下来,操场上一片欢腾。警卫首都的战士们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公布!

战士们的心愿
薛宝仁 张好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公布的喜讯在守卫首都的公安部队某连里传开了。
报纸一到,战士们就争先恐后地围了上去,有人已经高声朗读起来。当人们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的时候,大家兴奋得要跳起来了。这是多么重大和多么光荣的责任啊!
读报声传到了休养室,病了两个多月,几天不能下地的四班战士吴宝恒,再也躺不住了,他兴奋得用手扶着墙,一步一晃地走到大家的跟前,只见他嘴唇颤动着,激动地说:“宪法……宪法可公布啦!”他顺手拿起一份报纸,仔细的一条一条地看着,他好像沉浸在回忆里,自言自语地说:“烈士的血可没有白流啊,咱们的理想实现啦!”吴宝恒是参加过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老战士,从东北打到华北,从华北又打到华中,南征北战,爬冰卧雪,为人民流过血,立过功,得过“艰苦奋斗”的奖章。他看到宪法草案便想起了那些艰苦斗争的年月,想起了那些献出自己生命的同志。这时,他特别想到他最亲密的战友高书勋。那是在冰天雪地的东北战场上,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高书勋同志负了重伤,站,站不起,爬,爬不动,炮火在怒吼,敌人在反扑,当时高书勋同志紧握着吴宝恒的手坚决有力地说:
“不要管我!继续战斗……”吴宝恒想到这里,心里感到一阵难过,他又向大家说:“咱们有多少好战友好同志,在战争中英勇地死去了啊,他们都是为了要争得像宪法草案中规定的这些东西呀!”这时大家都被他的话所感动,望着他异口同声地表示:你说得对,想想艰苦的过去,看看幸福的现在,望着更美好的将来,我们就觉得更有信心有力量了。
守卫天安门的战士们也热烈谈论起来了。提起宪法草案,他们首先就想起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主席站在天安门上,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情景。一个叫陈隆海的战士说:“这是一个值得永远记忆的日子。因为从这天起,我们的祖国就有了独立,全国人民就有了自由和幸福!”来自河北省农村的青年战士郭进云,在旧社会,他家房无一间,地无一垅,父亲为了人民解放事业,长期做地下工作,一家人受过多少迫害,吃了多少苦头。解放后他家有了地,有了房,为了保卫祖国,保卫自己的好日子,他在一九五一年参了军,不久又加入了青年团。他看着宪法草案,充满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说:“我父亲和千千万万战友们的艰苦奋斗,给我们创造了幸福的今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宪法,保卫宪法,永远和天安门在一起,等将来听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再宣布一句: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附图片)
六月十五日,刊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纸,送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的驻地,飞行员们就聚集在一块,兴奋地阅读起来。  (朱文忠摄)

美国鞭子和金元的声音
江东
在国际事务中,美国一向表现对别国内政十分“关心”。这从近来美国对法国内阁危机的反应上可以看得很清楚。在上次(五月十三日)法国国民议会对拉尼埃政府举行信任投票时,华盛顿的官员和国会人士曾因拉尼埃侥幸没有垮台“感到愉快”,虽然拉尼埃政府不过是仅仅多得了两张信任票而已(路透社)。而这次拉尼埃政府终于没有得到国民议会的信任垮台了,却立即“引起了美国的不安”(合众社)。
是什么原因使美国这样“关心”法国政局的变化呢?据路透社说,美国对上次所以“感到愉快”,是觉得那样皮杜尔就可以继续执行和美国一致的外交政策了。而这次所以“不安”,据美联社说,是因为新政府“将削弱西方在亚洲的地位,也可能削弱在欧洲的地位”,特别是因为法国的内阁危机可能影响杜勒斯提出的在东南亚采取“联合行动”的计划。美联社并且说,被任命组织新政府的孟戴斯—弗朗斯公开表示“迅速谈判印度支那和平的决心,可能打消盟国(就是美国的仆从国家)对三个印度支那国家进行干涉的任何希望”,他“公开表示反对欧洲军条约一节,也引起了美国官员们的关怀(!)”。一句话,美国的“愉快”或“不安”是要看法国政府能否执行追随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能否很快批准违反法国人民利益的欧洲军条约。
实际上,这次华盛顿的官员和国会人士不仅“不安”,而且已经施展对法国的威胁利诱手段了。美国参议员诺兰在六月十二日公开叫嚣,如果法国新政府改变现行政策,那末美国要叫印度支那的傀儡政权立即“宣布独立”;另外据合众社纽约六月十五日电讯透露:艾森豪威尔已表示,“他要求国会暂时停止给法国和意大利一切军事援助,直到它们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时为止。”人们从这里可以很清楚地听到美国鞭子和金元的声音了!
美国是不许法国新政府选择任何改变现行政策的道路的。然而,负责组织法国新政府的人却不能不考虑,应该听人民的声音呢,还是听美国鞭子和金元的声音?只听美国鞭子和金元声音拉尼埃政府已经垮台了,如果还要沿着拉尼埃的老路走去,就决不可能有比拉尼埃更好的命运。

美国是破裂朝鲜问题会议的罪魁
华尔街害怕朝鲜和平
在六月十五日讨论朝鲜问题的最后一次会议上,莫洛托夫外长说:“朝鲜人民都在希望这个会议为和平说一句话,说一句会使朝鲜人民相信和平将在他们国内加强的话。”然而,美国代表却坚决不愿意为朝鲜和平说一句话,它顽固地拒绝在任何有关朝鲜和平的问题上取得协议。由于美国的极力破坏,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就在没有得到任何协议的情况下被迫结束了。
人们从这次会议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美国害怕和平、拒绝协商到了何等的地步!在这次会议上,史密斯不仅拒绝了南日外务相提出的“关于保证朝鲜的和平状态”的建议,拒绝了莫洛托夫外长提出的“关于朝鲜的宣言”(这个宣言目的在于防止对朝鲜和平的威胁行动),而且拒绝了周恩来外长提出的今后继续为协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努力的建议,企图以此来扼杀寻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希望。甚至合众社也说:为了挽救会议的僵局,朝、中、苏三国又“作了一次最后一分钟的努力”,然而美国为了使会议得不到任何成就,却把它的破坏政策一直继续到“最后一分钟”。
美国代表不愿为朝鲜和平说一句话是不足奇怪的。早在一九五一年美国侵略者在军事失败以后被迫接受朝鲜停战谈判时,“纽约时报”就叫嚷过:
“突然出现的和平将会伤害(美国的)工商业”。今年春天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也露骨地说:“在朝鲜的和平,将对美国有严重的后果,它将引起使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压力,瓦解美澳新公约,并将导致在日本要求美国放弃其军事基地的压力的增加。”一句话,和平是美国统治者最害怕的东西。美国统治集团悍然不顾一切地破坏朝鲜问题的谈判,正是他们畏惧和平的表现。
威胁仆从国家破坏会议
威胁仆从国家一起破坏日内瓦会议,这就是美国对这个会议的政策。杜勒斯四月二十日在离开美国前往日内瓦之前,曾召集了侵朝国家的代表和印度支那三个傀儡政府的代表在华盛顿开了一次秘密会议。杜勒斯在这个会议上把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所采取的“战略”的“最机密”情报告诉了这些代表们之后,竟不顾国际礼貌,当场就要这些代表宣誓保守秘密,并且对他们说对所有记者询问的答复应以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公报为限。美国的这种做法当时曾使他的盟友们“感到震惊”(合众社)。
然而更使美国的仆从们震惊的,是在一个月以前,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放出空气说:“在日内瓦谈判结束之前,不想在两大项目(第一项是关于援助欧洲的,第二项是关于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上作出决定。”事实十分明显:美国胁迫仆从国家的
一贯法宝也使出来了:“要钱,就得破坏日内瓦会议!”
在这次会议以前,美国代表团召开了一连串的
“战略会议”,胁迫它的仆从国家同意用所谓“十六国共同宣言”来破裂会议。而我们拿“十六国共同宣言”和某些西方国家代表在会议上表示的态度对照,就显然可以看出其中的矛盾。比如,英国代表艾登,就曾列举过许多共同之点,同时他还表示:
“我们有了这么多共同的地方,我们不应该对求得解决感觉失望。”可是所谓“十六国共同宣言”却硬说“实际上却没有协议”,“继续考虑和研究朝鲜问题是不会有什么用处的”。这说明所谓“十六国共同宣言”并没有反映十六个国家共同的看法。
在日内瓦会议上解决朝鲜问题的希望活生生地被绞杀了,美国侵略者就是绞杀这一希望的万恶的主凶,更万恶的是,美国侵略者还威迫其他仆从国家来共同担负破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责任。
“联合国在朝鲜的目标”
美国和它的仆从们在所谓“十六国共同宣言”中,重申要“继续支持联合国在朝鲜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什么呢?
且来看看最近围绕着朝鲜问题所发生的一些情况吧: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讯透露:华盛顿
“有资格的美国人士”说,“他们预料在讨论朝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中断后,美国将帮助南朝鲜把自己建立成为远东的反共堡垒之一。据悉五角大楼赞成尽速把南朝鲜师由二十个增加到三十五个。……据说国务院原则上已同意大大增加南朝鲜的军事力量。”
六月十五日——美国破裂朝鲜问题会议的同
一天,美国在远东的傀儡李承晚、蒋介石、保大和麦格赛赛之流的代表,在南朝鲜镇海地方开始举行“反共会议”,按照美国意图,组织亚洲傀儡军事同盟。
路透社日内瓦六月十六日电讯报道:李承晚的代表卞荣泰在美国破裂朝鲜问题会议以后,叫嚣“南朝鲜不再认为它有义务遵守朝鲜停战协定”,“需要的是行动”。
最近“华盛顿邮报”刊载的“内幕消息”中说,美国好战分子范佛里特在华盛顿讨论东南亚局势时,曾建议“恢复朝鲜战争”。
…………
以上这些例子,可以作为“联合国在朝鲜的目标”的注解。然而,人们知道美国所追求的这个
“联合国在朝鲜的目标”,在朝鲜战争中被击毁和戳破了,难道还能重新拾得起来吗?

侵略者的真面目
美国法国和保大的关系
近来,美国通讯社不断发出对在法国的越南傀儡保大不满的声音。合众社日内瓦五月二十九日的电讯说:如果保大的行动和他的“元首”称号不相称的话,就可能取消他当越南傀儡的资格。为什么美国对这个傀儡“感到不满”呢?法国“民族论坛”周刊说,美国政府已看中了所谓北越的“主席”阮友智,认为用他来代替保大的话,就可以组成一个敢于和法兰西联邦断绝最后联系的政府,也就可以达到华尔街在印度支那完全排除法国的目的了。
当美国对保大“不回到他的祖国”大加指责时,本来希望法国帮帮腔,但是据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记者希琴斯说,法国并没有这样做,因为法国官员们认为,保大已经“完全独立”了,法国不愿再被人指责为干涉保大的内政。言外之意十分明显:谁也不要指责了,要不然,大家都不好看!
美国当局的“忧虑”
据六月八日从华盛顿发出的路透社电讯:美国当局承认,从印度支那官方传来的关于越南傀儡军士气低落的消息,是“令人忧虑”的。这些消息说明:“投到越盟军去的越南士兵人数增加了”,“遭到越盟军攻击的越南部队的斗志日益不振。”因此,美国当局认为,要是美国能够代替法国训练保大傀儡军,那么他们的士气就会“有所提高”。事实上,美国这种吹牛,当然没人相信,因为越南傀儡军的士气所以不振,根本上是因为这个肮脏的战争不得人心,并不是对他们的训练是否得法。就拿朝鲜为例,那里的李承晚傀儡军,该是美国一手装备训练起来的吧!但在朝鲜战争中如何?去年七月中旬,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金城前线发起反击,把据守在那里号称精锐的李伪军四个师打得丢盔弃甲,损兵折将,连美国合众社都不得不懊丧地报道:“被消灭的那么多,并且败退了那么远。”这就是美国直接训练下的所谓“士气”的写照。所以,美国当局的一切叫嚣,只是更加暴露了他的一贯阴谋:从法国手中夺取保大傀儡军,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冷场的记者“报道会”
美国“纽约时报”在它五月二十五日的日内瓦专讯里说,美国代表团专门为采访日内瓦会议而设的记者早晨“报道会”,因为无人上门,已经自动停止举行了。据说有些美国记者对这个所谓“报道会”满腹牢骚,他们认为美国代表团供给他们的
“报道”材料都不确实,很难自圆其说,而且这个所谓“报道会”还有一种限制,就是所有从这里得到的“新闻”材料,都不能指明是来自美国代表团的。难怪美国记者抱怨美国代表团对他们没有“帮助”。其实,要说美国代表团不去“帮助”他们的记者,那倒是一件冤枉事。专设“报道会”和供给材料的目的,就是要帮助自己的记者的。但遗憾的是材料都不确实,又不准指出它的来源,这就使美国记者也不能自圆其说和无法推卸造谣的责任了。
奇妙的逻辑
今年以来,披着“探险家”、“摄影师”、“传教士”以及各种各样“专家”外衣的美国间谍分子,不断访问小小的山国尼泊尔。其中不少阴谋活动已被尼泊尔的人民和舆论揭穿了。六月初,尼泊尔的海关又从邮件中发现了一个装着四架美国军用无线电收发报机的邮包。据“印度斯坦旗报”证实:这个邮包是从美国寄给尼泊尔反动的廓尔喀党的领袖沙姆舍尔的。事情是如此明显,证据是如此确凿,但据美联社记者米尔克斯报道:美国驻印度兼尼泊尔大使艾伦还在诡辩,艾伦说:他可以肯定,美国没有在尼泊尔参加政治活动或进行其他不适当的行为。又说美国在尼泊尔除了答应技术援助的要求外,没有其他的利害关系。
把四架军用无线电收发报机送给一个国家的反动派领袖,这还不是“政治活动”,不是“不适当的行为”,也不是有什么“利害关系”,仿佛只是“技术援助”,这真是一种奇妙的逻辑。

杜勒斯说:“岂有此理!这种土人想要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里当主人。这简直是侵略!” (原载“新德意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