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我们怎样保证贯彻一长负责制
中共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委员会书记 李民
去年十一月,我们开始根据中央重工业部的指示,贯彻按生产区域管理的一长负责制。在这以前,炼铁厂已经逐步建立了区域管理制度。但是,因为没有系统地向职工群众进行过一长负责制的教育,大家对于一长负责制的原则还不很明白,因此一长负责制,特别是厂长以下的两级,并没有很好的贯彻,生产指挥中仍然存在着职责不清以至无人负责的现象。这次贯彻一长负责制时,我们就加强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
在贯彻一长负责制的过程中,党组织首先教育共产党员带头无条件地服从值班长和值班技术员对生产所发的一切命令和指示,并保证向值班长与工长汇报生产中所发生的问题,使行政领导干部能确切掌握情况。党小组会把这些作为检查内容之一。各支部同时有意识地从各方面树立值班长和工长的威信,教育职工群众服从行政领导,不断地和不服从指挥、破坏劳动纪律现象进行斗争。去年十一月间,四高炉发生了炉顶布料不均的现象。厂长提出了试验办法,指定一个班的工人进行试验。值班长布置下去以后,装料工人却嫌麻烦,值班长在时就照这办法试验,走了就不干。值班长发现了这个问题后,就把情况告诉支部,要求党来支持。支部立即去和工人谈话,向工人讲解一长负责制的原则,动员工人服从指挥,同时向工人解释了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试验,要求工人认真执行。支部还找了这班中的积极分子谈话,要他们成为执行指示的骨干。工人们明白了道理后,就完全按照值班长的指示做试验,值班长走过时,还主动地向他汇报试验情况。支部通过事实,不断地向工人进行教育后,大多数的工人都能够较好地服从指挥了。
党委的另一个措施是帮助值班长、技术员检查领导工作中的缺点,在群众中树立他们的威信。当时,值班长领导中的一些问题障碍着一长负责制的贯彻。有的值班长作风不民主,不能听取和自己不同的意见;有的值班长在领导工作中无原则地看人办事;有的值班长则不敢大胆负责。但是,开始时,有些值班长对于自己领导工作中的缺点及其危害性是认识不足的。各支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了解值班长领导中的问题,比如召开工人中的积极分子会、行政组长座谈会,个别地征求技术员的意见,通过技术员中的党员团员广泛地了解群众对值班长领导的意见。支部把这些意见集中起来,加以分析归纳,然后交给值班长,作为他们进行检查的参考。党委和支部并分别找他们谈话,帮助他们来认识这些问题。由于得到党和群众的帮助,值班长的检查一般都比较深刻,群众很满意。他们都说:“支部的这个办法真好。”一个多月以后,党组织又召开技术员、值班长座谈会,继续研究一长制的贯彻问题。在会上,党委鼓励了他们的进步,指出了他们继续努力的方向。
党组织还以很大力量具体帮助行政领导干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值班技术员这一级的领导中问题很多。值班技术员不懂炉外操作,缺乏组织领导能力,不能统一指挥高炉;炉外工人也不服他们,说什么“我们干了多少年啦,这些人嘴上没毛,来了几天,就想领导我们。”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教育工人服从指挥,教育技术员大胆地担负全面的领导工作。但只靠这一点是不够的。技术员在领导工作中确实还有困难。不帮助他们克服这些困难,领导的威信就很难树立起来,一长制仍然不能贯彻。于是,党组织就号召炉外工人和技术员互教互学,经常在一起研究问题。使技术员能够很快地掌握起炉外工作。技术员没有领导经验,担负起领导工作以后,常常碰钉子。党组织便经常注意给他们帮助和支持。一高炉有一个青年技术员,他一向工作努力,要求进步,和工人的关系也很好。贯彻一长负责制后,他很想认真地把高炉工作领导起来。于是,不管大事小事他都要亲自处理;对下面要求也很严格,情绪急躁,一看到缺点或错误就把工人批评一顿,但是对于自己工作中的差错却没有向群众进行自我批评。结果引起工人很大的反感,有些人说:“我们技术员真是官僚主义,还老是批评人。”于是,工人有事也不找他了,他便越来越不了解工人的思想情况,同时,这位技术员对组长的领导也有毛病。他班里有两个组长,正组长的领导作风不好,强迫命令,成天向工人瞪眼睛。这位技术员没有注意去纠正正组长领导中的毛病,而是有事只和他商量而不找副组长一起研究。两个组长因此闹不团结。副组长有事不问组长。工人对组长也有意见,不是不服从指挥,就是明知是错,也不提意见。于是一高炉连续出了五次铁口扣漏事故。支部及时注意了这个问题。支委会研究结果,决定采取以下的措施:技术员工作努力,但领导方法不对,应该教给领导方法;正组长脱离群众,副组长不服正组长,应该给予批评;同时还应该通过过去无人负责给生产造成的损失的事实,教育工人认识一长制的重要,服从技术员的指挥。根据支委会的决定,支部书记找技术员谈了话。支部书记首先支持他工作中的大胆负责的精神,要他不要因为遇到困难而动摇;但也向他指出:他的领导方法不对,技术员在一般情况下应该抓组长而不应越过组长直接指挥工人,要多让组长汇报工作,同时给他出主意想办法,对他的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督促,这样,组长就可以很好地领导工人,就用不着事事亲自下手。同时指出,只和正组长商量而不管副组长也是不对的。支部还告诉他,一个领导者应该严格要求下面,但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群众有了差错要批评,自己工作有了问题时,更应该向群众进行检讨,这样才能树立领导威信。技术员很满意党对他的帮助,并且老老实实地按照党所指示的去做。支部同时责成工会主席、值班长去和正组长谈话。但是,正组长始终没有认识他的强迫命令脱离群众的错误,老说是工人落后不好领导,还坚持说“当行政干部,非这样不可”。支委会研究了这个情况,认为他的毛病只有经过群众的批评揭发才能有所改进,同时,不少组长都多少带有这种脱离群众的不民主的领导作风,因而决定由工会召开全班的大碰头会,来批判他的错误并教育大家。会上,通过对铁口扣漏事故的具体分析,使他认识到事故正是他没有依靠群众,没有把一长负责制和管理民主化相结合的结果,同时也批判了副组长和有些工人不服从指挥或者明知不对也不提意见的不负责任行为。会后,这位组长的认识转变了,他向支部的同志表示:我过去老拿旧的观点来看群众,以后一定要彻底改正。在他们的小组会上,他和技术员都进行了检讨。以后他们高炉的干部和工人就团结得很好,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三月底一直没出事故,完成了生产计划。为了巩固一长制,这种教育工作要反复进行。有时候,看起来问题解决了,但是,生产一波动,或者人员一调动,又会发生问题。
因为党组织主动地保证一长负责制的贯彻和巩固,行政领导干部都感到工作中非依靠党组织不可。有一个时候二高炉因为生产波动,工人的计件工资受到影响,工人便都埋怨技术员。另一个班的技术员听到了这件事后,便赶忙找支部书记,请支部了解一下,看工人对他有些什么意见。七高炉炉长准备召开技术员会议,事先找支部征求意见。过去,炼铁厂的技术人员经过党组织的教育改造,大都靠近党组织,要求进步,但是,还不像现在这样主动地积极地处处依靠党争取党的支持和帮助。
党工作人员的情况也有了改变。过去,有些支部书记不安心做党的工作。现在的几位支部书记工作信心都很高。因为他们看到了工作的效果,同时工作也比过去好作了。过去很多事情平常谁也负责,出了问题,谁也不负责。这样,要进行具体的比较深入的政治工作就很困难。同时,好多琐碎的事务工作,因为没人负责,工人们便都去找支部,使支部终日忙乱,建立不起正常的工作秩序。现在生产中责任分明,一出问题立刻就可以发现并分清责任,政治思想工作也就容易入手。
从这几个月的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到,在现代化的大企业中,要使生产进行得好,必须有健全的科学的管理制度,但是,仅仅依靠制度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生产中发生的许多问题,虽然具体表现在技术或行政管理方面,但是,其中有不少问题不是仅仅由管理工作所能解决得了的,而必须党组织把经济工作的政治意义告诉群众,同时,清除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思想上的障碍,这样,各种制度才能发挥作用。如果认为只要管理制度而不要政治工作,或者政治工作不去保证科学管理制度的实现,就都会给生产带来损失。

评介“美国简明史”
谢琏造
黄绍湘著 三联书店出版
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观点看来,社会历史就是人民群众的历史,也就是经常推动社会前进的社会物质财富生产者本身的历史。“美国简明史”便是黄绍湘根据这个观点写成的美国通史。作者在自序里指出,研究美国史的目的和任务是要说明美国资本主义是怎样发展和没落的,揭露美国对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侵略,阐发美国人民斗争的历史发展,最后指明美国劳动人民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作者在这本书里基本上完成了这一任务。
“美国简明史”叙述了自从十七世纪北美洲殖民地时期到一九五二年美国侵朝战争失败和艾森豪威尔当选为美国总统为止时期的美国历史。全书共计十章。第一章叙述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北美殖民地制度的发展和英国对殖民地的掠夺;第二章叙述一七七六年的美国资产阶级革命;第三、四章叙述美国革命胜利以后到十九世纪上半期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它的特点;第五、六章叙述由于两种生产关系,亦即两种社会制度的斗争而引起的南北战争和南北战争以后美国资本主义急速的发展;第七、八、九、十章叙述美国帝国主义的出现、扩张、侵略的新阶段,垂死的挣扎与发动侵朝战争,及其必然走向灭亡和美国劳动人民必然获得最后的胜利。
黄绍湘在“美国简明史”里,以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和阶级斗争的展开作为贯串全书的线索,扼要地叙述了美国人民为摆脱资本主义的枷锁而进行的巨大的斗争的历史。本书的各章不仅向读者介绍了美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情况和地位,并且也说明了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主力。本书指出,独立革命以前的多次农民起义配合着殖民地的城市平民的反英斗争,曾致命地打击了英国在北美洲的殖民制度,从而保证了美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本书也注意到美国资产阶级革命胜利以后的农民运动,例如一七八六年在麻萨诸塞州境内爆发的薛司农民起义(原书第六○至六二页),一七九四年宾夕法尼亚州西部边疆农民的威士忌酒事件农民起义(原书第七四页)等等。作者不仅说明了这些运动失败的原因,并且也说明了它们的成就,它们助成杰斐逊派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在反对反动的韩密尔顿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原书第三章)。关于资本主义发展时期的人民争取自己权利的各种运动,例如一八二五年至一八三七年和一八五○年至一八六二年在美国各大城市的工人为减少工时而进行的罢工斗争,一八五九年约翰·布朗所领导的黑人起义,南北战争中北部工人的参军运动等等,本书中都有足够的叙述。美国资本主义急剧发展的时期和帝国主义时期的工农运动,例如一八七○年至一八七六年的农民协进会,一八八六年的“五·一”运动,一八八六年至一八九○年的劳动骑士团等等,本书也作了扼要的分析。关于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一九一九年成立的美国共产党及其活动,和一九四九年开展的美国人民为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运动,作者在书中做了比较具体的叙述和分析,更足以帮助我们来认识和了解美国人民反对法西斯化、反对战争运动的情况。
“美国简明史”的另一个特点,是作者对于美国史上的著名人物,都作了新的评价。对于美国资本主义发展时期的资产阶级领袖人物,如华盛顿、杰斐逊、斐因、陶格拉斯和林肯等等,作者都作了新的估价,肯定了他们在资产阶级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指出了他们所处的阶级的局限性,对他们作了适当的批判。对于美国史上的优秀的人民领袖,如约瑟夫·魏德迈尔、梅耶尔、席威思、佐尔格、巴尔逊、司蒂华德、德布斯、鲁腾堡和福斯特等等的活动,作者也都作了恰当的叙述。
本书的再一个特点,是作者根据美国共产党主席福斯特的著作和美国历史科学工作者如丰纳、爱伦、摩理士、罗乞斯特和阿泼推哥等的著作,一方面介绍了美国新史学界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也批判了美国资产阶级历史编纂者一贯地歪曲和捏造的美国历史,驳斥了为金融寡头服务的反动历史理论“美国例外论”。同时对于美国政治史上的许多重要问题,例如美国政党的性质,杰斐逊、杰克孙和司蒂文斯的资产阶级民主运动,南北战争和重建时期,十九世纪末叶的平民党运动,美国的民族压迫政策,歧视黑人和排华政策,威尔逊的“自由主义”以及罗斯福的“新政”,都作了比较具体的分析。
一般而论,本书对于美国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是注意分析的。例如在第五章里作者说明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美国社会的经济基础及其发展过程中在南部和北部所起的变化,基础对于美国的政治所起的影响以及最后终于爆发了内战。不过,关于意识形态的部分,即美国史上的关于哲学、自然科学、文学和艺术等方面,作者没有加以叙述,这是本书的一个缺陷。
但是,本书中叙述美国与中国的关系部分,似嫌过于简略。作者假如能够把美国史与中美关系史结合起来,就美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来分析各该时期美国统治集团为摆脱经济危机而推行的向外扩张,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加紧对中国的侵略等问题,则读者读了本书以后,不仅可以认识到美国历史发展的趋向,而且对于美国帝国主义的本质及其凶恶面貌将得到更深刻的认识。此外,作者认为美国未曾参加一八五七年英法联军之役(原书第一三九页),这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最后,应该指出,“美国简明史”是作者积多年的实际工作、教学与研究的心得而写成的。它是解放以来我国历史学界第一部用新观点写的关于外国通史的著作。作者写作的态度是认真的,是实事求是的。书中虽然还有缺点,但是这本书的价值并不因此而贬损,同时这也正说明了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编写外国史是一件艰巨的工作。希望文化界和出版界提倡以这种认真的、实事求是的态度,编写更多的好书,来满足全国人民在文化生活上的需要。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审判工作座谈会
研究进一步开展总结审判经验工作的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在五月二十日到六月十五日召开审判工作座谈会,着重研究进一步开展总结审判经验工作的问题。
座谈会开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说明召开这次座谈会的意义。他说:我们法院的任务是要用法律的武器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障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我们的审判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今天大家来开会,互相交流和总结审判经验,提出今后进一步推行这项工作的意见,这对加强今后的审判工作,巩固人民民主法制是非常重要的;对审判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和政策业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也有很大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在会上作了关于总结审判经验工作的总结和今后推行办法的发言。
会议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自从一九五三年第二届全国司法会议提出总结审判经验以来,全国绝大多数省市以上人民法院和许多基层人民法院先后进行了总结审判经验的工作。通过总结审判经验,有效地加强和提高了审判工作人员的思想和政策水平。如上海的一些资本家在承制橡皮输油管时,偷工减料,以次料顶好料,使产品不合规格,并发生了事故。当地人民法院审判人员对这个案件的处理,仅仅给予资本家以训诫的处分,退货了事。在总结审判经验中,发现这个案件在处理上的错误,及时予以纠正,提高了审判人员对不法资本家“五毒”行为的警惕。各地人民法院并能结合中心工作总结审判经验,使审判工作能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服务。江西省人民法院在春耕生产中,由于总结了山林水利纠纷的审判经验,迅速解决了已发生的纠纷,并防止了这种纠纷的增多。农民们说:纠纷解决了,生产就安心。通过总结审判经验的工作,可以找出各种犯罪和纠纷产生的原因,这样就可以从各方面预防犯罪和减少纠纷。广西省南宁市人民法院在总结有关经济建设的审判经验中,发现经营建筑木材的坐商化为行商,勾结富农投机倒把,破坏市场。经人民法院把总结向当地党政领导机关报告后,党政领导方面根据总结,作出了关于重要的建筑器材统一销售的决定,有效地打击了奸商。天津市人民法院在总结“三反”后的贪污案件时,发现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受理的案件内贪污犯七十八人中,有二十一人是合作社系统的。经人民法院向合作社领导方面指出发生贪污犯罪的原因后,引起了合作社领导方面的注意,并积极防止贪污事件的发生,下半年合作社部门内贪污的现象便减少了。此外,通过总结审判经验,还加强了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监督和指导作用,这就使各级审判机关的工作逐步加强起来。
会议根据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统一了对总结审判经验的认识。会议认为经常地、认真地总结审判活动的实践经验,是使审判工作适应国家在过渡时期经济基础不断变革、发展,阶级斗争日益尖锐和复杂的特点,充分发挥审判工作为国家总任务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的重要环节。会议并认为今年各省、市以上人民法院应普遍进行总结审判经验的工作,基层人民法院应有重点地推行这项工作。
(新华社)

华东区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
暑期将有二万九千多学生毕业
华东区今年暑期将有二万九千多名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学生毕业,其中地质、采矿、动力、机械、化工、建筑、纺织、邮电等科系的毕业生有一万零八百多名。许多高等学校新设立的专修科专业,今年暑期开始有了第一批毕业生。交通大学工业企业电气化、输电及配电等专修科第一期毕业生是我国第一次培养出来的动力人才。
目前这批即将毕业的学生,大部分参加了在学校里的最后一次考试,已经或正在各地工厂、矿山及其他有关部门进行毕业实习。(据新华社讯)

把一生献给人民教育事业
河南师范学院代院长 嵇文甫
祖国迫切需要大批教师
我们祖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要建设,就不仅必须有钱,而且必须有人。无论工业建设也好,农业建设也好,不管什么建设罢,没有一定数量和一定质量的建设人才总是建设不成的。现在各个工业建设部门都迫切需要干部。这些干部从哪里来呢?自然少不得要高等学校设置各种专业来培养。可是要使高等学校有足够数量和一定质量的学生,就必须先把中学办好。于是,培养大批中学师资就成为当前整个教育计划,乃至整个建设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了。根据初步最低的估计,今后五年内需要中等学校师资十万左右,其中大部分要依靠高等师范学校来培养。如果培养不出这许多人民教师,就直接影响中等学校不能办好,也间接影响各种高等学校不能办好,这对于整个建设计划的完成是很不利的。因此今年全国高等学校招考学生分配比例,师范学校新生就占招生总数百分之二十七点六,仅次于工科而列在第二位。这说明了人民教师正为祖国建设所迫切需要,需要有大量青年投到这方面来。热爱祖国建设事业的青年们!踊跃投进师范这个大门罢,准备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
三十六年的亲身体验
我当教师三十六年了,从来就热爱这一职业。青年是人类的未来,我想,还有比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更为快乐的么?我当过一年半小学教师,听见孩子们读书、唱歌、欢笑、呼喊,乃至吵架、呕气的声音,都觉得怪可爱的。就是在假期或生病的时候,也舍不得离开他们。这些孩子们当然早都成了大人,有几个后来又在中学、在大学从我读书,并且成为我的同事了。在开封,我曾经在几个中学和师范学校教过书,并长期留在河南大学,北京的几个大学我也教过几年。在这前前后后几千个学生当中,有很多已经成为各方面的优秀干部,成为我最知心的朋友,可以说,我几十年的生活史都是和他们血肉相连的。特别使我不能忘记的,是在河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那八、九年间的生活,和中州大学附属中学的那群孩子们。正是那八、九年间,我和那一大批优秀青年一同投入中国社会大激变的时代浪潮中,走过了“五四”,走过了“五卅”,走过了“北伐”,我们真是共同呼吸的。有个时候不知道那儿来的高兴,一进课堂总是想笑。他们给了我无限青春的活力,我简直融化在他们里边了。我常常这样想,以我这样从十几岁就装满一脑子理学毒素的人,要不是常和这些优秀青年生活在一起,不断从他们那里吸取新生的力量,岂不早已落伍,哪里还能和大家一同进入眼前这样一个光辉灿烂的新时代!究竟是我教育了他们,还是他们教育了我,实在很难说了。我也永远不能忘记,当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河南大学的师生同甘苦,共患难,在深山穷谷中,坚持了我们的教育阵地。那时候的优秀学生,现在都成了优秀干部,一个一个站在我的面前,正像一个园丁看到自己亲手培植的一棵棵幼苗都成为枝叶扶疏的大树,你想我该是多么兴奋和愉快罢!
以上所说还都是解放以前的事。在那样阴森惨淡、昏天黑地的日子里,所能得到的唯一的安慰和温暖,就是有这群优秀青年常在自己的周围。可是那时候最使人伤心的是:越是好青年,越要受摧残,受折磨。试想,当一个教师眼睁睁看着自己多年辛苦培养出来的花一般可爱的青年,一批一批地被那万恶的匪帮拉去,拷打,监禁,屠杀,心里边该是多么痛苦啊!现在好了,在人民自己的国家中,连那样的恶梦也不会做了。在我们面前展开了无限广阔的前途。让我们在这片广大的自由国土上,尽量地种植、培育吧!在这样一个崭新的社会里,做一个人民教师,我真感觉幸运,为什么竟有很多人怕走这条路,我实在有点想不通。
大时代和小打算
当然,有些人不喜欢当教师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由于旧社会思想的影响,有些人看不起教师,认为他们既没有地位,报酬又低。这完全是错误的,和新社会的思想是根本不能相容的。如果这种个人主义思想不去掉,岂止教师工作干不下去,就是其他工作也同样干不下去。听说有些学生不愿意学采矿,因为怕当“煤黑子”;不愿意学医务,因为怕当“洋丫头”。一个青年是不应该这样作私人小打算,专想找便宜事情干的。
我觉得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打这些小算盘实在太没意思。整个社会蓬蓬勃勃地繁荣起来了,每一种事业都有它无限发展的前途,条条道路通幸福,白费那些心机干什么呢?请看看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都正在为着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热火朝天地劳动着;而自己却躲在一旁埋头作私人的小打算,两相对照,就会感到只作个人打算是很不应该的。
平凡而伟大的事业
我也知道很多青年所以不喜欢学师范,当教师,并不都是由于计算那些小利害,而另有一种想法,就是觉得教师这一职务太平凡了,干起来,没劲。一个满怀热情,生气勃勃的青年,宁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风云万里,有声有色地做一番英雄、豪迈的事业,谁耐烦局促在一个学校的小圈子里,平平淡淡地消磨一生呢。其实,这种想法也有问题。究竟什么是英雄的豪迈的事业,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不平凡呢?去年冬天我随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到朝鲜去慰问,看到我们志愿军的许多英雄人物。他们的英雄行为,有的表现在拆卸炸弹上,有的表现在抢救物资上,有的表现在爆炸石头上,有的表现在驾驶汽车上,有的表现在打铁上,有的表现在看护伤病员上。从形式上看,他们所干的岂不都是些寻常的“平凡”事务?但是,人类最高贵的品质,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的优良传统,高度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忘我牺牲的精神,就从这些
“平凡”事务中表现出来了。现在我们正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当然是英雄的豪迈的伟大事业;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不是抽象的,它包含着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工人的一锤一斧是建设社会主义,农民的一锄一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除去这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还往哪里去找社会主义建设呢?我们成千成万的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难道他们所做的不都是些寻常的“平凡”工作么?假如嫌“平凡”而不愿干,恐怕根本就没有了英雄事业。因为任何英雄事业都不是如想像中那样的浪漫呀!
我们应该知道,在我们人民的国家里,任何劳动,任何工作,都是整个伟大建设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而都是光荣的,有伟大意义的。我们必须把每一件具体工作联系到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上来认识,提高我们的思想觉悟,摆脱庸俗的事务主义,然后才可以在日常工作中显出奇迹,在“平凡”中显出不平凡。就拿当教师来说,不是也有我们的许多优秀人物么?他们并没有因为干的是“平凡”工作就碌碌无所表现。如果按照计划在五年内培养出十万名左右中等教师,我们可以想像这一支庞大的教育大军在整个国家建设上会发挥多大作用!一个忠心耿耿的人民教师,以忘我的劳动热情,给祖国培养出一批一批的建设人才,一批一批的社会主义的新人,这对于祖国的贡献是无可估量的。这可以说是平凡中的伟大。抱有远大理想的,愿意做英雄豪迈事业的青年们,在人民教育事业里面尽可以找到你们用武之地啊!

哈尔滨制糖厂发生严重火灾
有关失职人员受到应得处分
哈尔滨市地方国营哈尔滨制糖厂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一日下午七时十八分发生火灾,大火烧了十一小时,厂房被烧毁百分之七十五,机器损失百分之四十七,产品损失价值十八亿元,工具与备品损失价值三亿元,总计全部直接损失达二百五十亿元。
哈尔滨制糖厂的厂房和设备都很陈旧,各车间的温度很高,空气也特别干燥,很容易发生火灾。但是厂的领导干部一直不注意保安工作。开工以来不但没有讨论过防火问题,而且对公安局、保险公司、消防队等有关部门的防火指示与建议也没有作过研究,对职工也缺乏经常的防火教育。厂内的防火组织基本上流于形式,没有明确的防火制度,没有专人管理防火设备,以致防火工具被乱扔、丢失。对厂内的专职消防队,不仅不去加强领导,反而认为“不起作用”而大大缩减。这个厂在这次大火以前的短短两个月中曾发生过四次火警,但他们仍旧没有改进防火保安工作。
这次大火是从辅助车间总汽包室发生的,起火后十几分钟就蔓延到制糖车间和辅助车间的主要工段。总汽包室设在厂房的中心,是厂的动力之一,也是重要部门之一。汽包上装有直径八吋的铁管两根,管中的干气温度达二百九十度到二百九十五度,室内气温也经常在四十度以上。但汽管上的保温装备却非常不好,在这面积很小的房中又杂乱地堆放着木制货架子、破油布、破泸布、胶皮管、线头、木棍等许多容易燃烧的东西。过去,总汽包室里放在汽管上的麻袋和泸布曾经烤焦起过火,在这次大火发生前二十天左右就发生过泸布起火;但还是没有引起这厂领导上的重视,既没有改进汽管的保温装置,也没有去清除那些容易燃烧的破烂东西,结果,终于因第五次烤焦破麻袋等东西而引起了大火。
由于哈尔滨制糖厂一向忽视保安工作,在起火当时虽然有几个人同时发现,但他们都没有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抢救。火烧大了,又缺乏有力的组织指挥,以致乱成一团,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中共哈尔滨市委会和东北行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经过调查研究,对这次火灾负有主要责任人员分别给了处分。
没有正式任命但在实际上负责副厂长职务的马昆(共产党员),平时居功自傲责任心很差,对防火极不重视;发生火灾时马昆正值夜班,工人向他报告失了火,他赶到现场时,火势并不严重,只要抢救得法,是可以及时扑灭的;但他不但没有积极组织工人抢救,反而逃出现场。事后进行检查时他又故意歪曲事实,想逃避责任。决定开除党籍,行政上给予撤职处分,并交法院依法惩办。
副厂长刘春茂(党总支书记),单纯强调生产,忽视防火工作,对公安局和保险公司等机关发的防火措施与建议,以及下边提出的防火计划,长期搁置不问,认为厂内消防队“不起作用”,将九人缩减为三人,应对这次火灾负很大责任。但刘春茂是新提拔的工人干部,缺乏经验,过去工作一贯积极,火灾发生后在抢救工作与善后工作中都表现很好,对自己的错误也有正确的认识,因此决定从轻处分,行政上撤职,党内当众警告。
生产指挥室第一副主任陈宗奎(副工程师,兼管技术保安工作)两个多月中在他直接领导下的各车间曾连续发生过四次火警,但他都没有检查处理。在这次火灾发生的前二十天,总汽包室烤燃滤布时,就有人向他报告,但他仍然没有检查处理,改进保温装置,也没有报告厂长,以致又引起这次火灾。因此决定给以撤职处分。
辅助车间副主任于云声直接领导总汽包室,但他从来没有进行过大检查,虽经刘副厂长数次指示和批评也不想办法去改进曾经引起过几次火警的总汽包室保温装置。因此决定给以撤职处分。
没有正式任命但在实际上负责生产指挥室副主任职务的牛吉普,对于副厂长刘春茂几次叫他清除总汽包室杂乱物品(但刘的动机是为了清洁卫生)的指示,始终不执行,结果这些杂乱物品成了火灾的媒介。因此决定给以记大过处分。
原总支副书记王作瑶,在工厂过去几次发生火警后,对市委工业部关于向群众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和防火检查的指示,也没有执行。决定党内予以当众警告处分。
在哈尔滨制糖厂发生火灾前一年多中,哈尔滨市曾经发生过几次重大火灾。在制糖厂火灾以后,私营双合盛制粉厂又起火烧毁,这说明哈尔滨市领导方面对认真总结与接受经验教训,加强保安工作的领导和检查做得很不够。东北行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为教育全体国家工作人员,接受这一沉痛教训,除指示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普遍对各厂矿企业的防火工作进行一次检查,以加强保安工作外,同时经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并经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同意,决定给予哈尔滨市市长吕其恩以警告处分。给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化成、工业局长胡尹奎以记过处分。

专栏:政法工作述评

哈尔滨制糖厂火灾的严重教训
王更生
我国各地工矿企业中的广大职工,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热烈开展劳动竞赛;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正在兢兢业业地工作,不断地改善企业管理,减少各种损失浪费,并使生产不断提高,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大量的资金。但是,有一些厂矿的领导干部却与此相反;他们对于国家交给他们领导的企业完全不负责任,对国家的财产漠不关心。哈尔滨制糖厂失火的主要负责人马昆、陈宗奎等人,就是这样的典型。这个糖厂在去年十二月大火前的短短的两个月中,就发生过四次火警,按理说负责的干部们总应该有所警惕了;但马昆等人不是如此。他们对四次火警安之若素,无动于衷,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防火措施,甚至连总汽包室里曾经被烤燃过的破麻袋、破滤布等容易燃烧的东西都不收拾一下;热气管的保温装置很不严密,也始终没有稍作改善;水龙带有的被割掉了,消火栓有的被取消了,一切都是无人负责的状态。二百五十亿元的国家财产,在这些完全没有责任心的人的手里,终于被一场大火烧成了灰烬。他们受到党纪和国法的制裁,是完全应该的。从哈尔滨制糖厂失火事件中,我们应该吸取一些什么教训呢?
首先,必须在所有企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进行爱护国家财产的教育,不断地提高大家对于国家财产的责任心。在哈尔滨制糖厂,这样的教育显然是被放弃或放松了的。领导干部缺乏责任心,马马虎虎,下边也就随随便便。有些工人甚至在发生过几次火警以后,还到总汽包室去晾衣服,烤滤布,结果终于以杂乱物品为媒介,引起了严重火灾事故。各地党政机关和厂矿领导方面必须接受哈尔滨制糖厂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把爱护国家财产的教育放到重要的地位,以培养职工的社会主义道德品质,使人人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把保护国家财产看成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其次,所有厂矿的领导同志必须明确树立生产和安全一致的观点。哈尔滨制糖厂发生严重火灾的原因,除了领导者责任心不强外,全厂职工特别是某些领导者不懂得生产与安全的关系,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他们单纯强调完成生产任务,轻视或忽视平时的防火工作,甚至发生了四次火警以后仍不警惕,终于发生第五次火警,造成了不可挽救的损失。他们主观上以为自己是重视了生产,但结果是一把火烧得什么都没有了,这能算重视生产吗?因此,所有厂矿必须以这一惨痛事件警惕自己,加强对所有职工的安全生产和保安知识的教育,使安全生产成为每个职工的奋斗目标。哈尔滨制糖厂的火灾所以不能及时扑灭,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职工完全缺乏防火知识。在失火后的抢救工作中,有的人竟把消火液原封不动地向火里扔,有的工人甚至见火就逃。这种情形必须坚决加以改变。
各厂矿必须随时检查自己的消防设备和防火制度,特别要注意要害地方防火设备的改善。工厂中生产电源和水源,应同消防电源和水源分开。已经设在一起的工厂,应该尽可能设法改进,不能只是从经济核算出发,而不考虑工厂的安全问题。通过这种检查,要健全防火组织,设置必要的防火设备,要制订切实可行的保安责任制度,作到保安工作有专人负责,对防火设备和防火工具进行有效的管理。对工厂要害处——重要车间、火源火险处要作定期检查。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火灾的发生。即使在火灾发生时,职工也会进行有效的抢救。
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各级人民监察机关,一定要加强对工矿企业的监督检查。这些机关决不能满足于自己对工矿企业的某些口头指示或书面指示,而必须进行具体的督促和帮助。监察机关除了对工矿企业的经营管理等进行日常监督外,还应该把保安问题列为检查内容之一。对于因严重忽视安全生产而造成损失的事故,应该认真追究责任,以至给责任人员以必要的处分,以加强大家的责任心。在哈尔滨制糖厂火灾事故的处理中,不仅处分了对火灾负直接责任的人,而且处分了不重视防火保安工作的市长、公安局长和工业局长,这是完全正确的。必须这样,才能有效地纠正对于安全问题所采取的官僚主义态度,加强日常的检查和督促,以消灭责任事故。对于重大责任事故中的严重失职人员,不仅应该给予党和行政的处分,还应该给予法律的制裁。有些人以为对于责任事故不应该实行法律制裁,这是完全不对的。像马昆那样平时工作就极端不负责任,对于国家财产漠不关心,在制糖厂起火时迳自逃跑、坐失挽救损失的时机,以致造成国家财产的重大损失的工作人员,实际已经成了国家的罪人,为什么不应该实行法律制裁呢?对于这样的人和这样的事如果采取宽恕政策,国家的财产还有什么保障呢?说服教育是根本方法,但是绝对不能被看作唯一的方法。必须有法律制裁作辅助手段,教育才更能收效。而从广泛的意义上说,对严重失职人员实行法律制裁,也正是对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教育。它会使人们懂得:作为一个国家工作人员,对于国家财产是必须负责任的;不负责就是失职行为,甚至就是犯法行为。这种观念的树立,将大大有助于责任事故的消灭和国家建设计划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