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限制性会议上
苏联代表团提出重要建议
中越两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苏联的建议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在日内瓦会议六月十四日的限制性会议中,九国代表团继续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下次关于这一问题的限制性会议将在六月十六日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十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九国代表团十四日举行限制性会议,继续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据已获得的消息说,苏联代表团在十四日的会议上作了重大的建设性的努力,谋求解决在过去两周的会议中各方面的意见分歧,以期在关于履行停战协定的监察问题上达成协议。苏联代表团提出了一个重要建议,对监督印度支那停战的联合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组成、职权范围、一般规则以及国际保证等问题,作了明确而合理的规定。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如下:
壹、联合委员会(军事停战委员会)
组成:
一、联合委员会(军事停战委员会)由双方司令部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联合委员会首席委员应为将级人员。联合委员会设立由双方同等人数组成的联合视察小组(其数目由双方议定)。
职权:
二、联合委员会的职责为监督停战协定条款的履行。其中主要条款如下:
(1)监督双方地区调整及武装力量集结计划的确切执行;
(2)监督同时、全面并完全的停火;
(3)协商解决各种有关任何违反停战协定条款的问题。
三、联合委员会与中立国委员会系平行而非隶属的关系。两委员会根据停战协定规定的职权范围分工合作,以保障停战协定的有效实施。
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组成:
四、监察履行印度支那停战协定条款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由……等国代表组成。
这里所用“中立国家”一词的定义,系指那些没有武装力量参加印度支那敌对行动的国家。
该委员会由上述各该中立国所指定的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
该委员会设立由各中立国指定的同等数目的军官组成的视察小组。
职权:
五、中立国委员会的职责是,对停战协定各条款的执行进行观察、监察、视察和调查。其主要条款如下:
(1)监察双方根据停战协定实施关于划分军事分界线和建立非军事区的规定;
(2)监察为调整地区而进行的部队转移工作;
(3)监察互相遣返战俘和被拘平民的工作;
(4)根据联合委员会双方或者一方的要求,调查和审定非军事区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并向双方提出纠正建议;
(5)在印度支那各商定的海、陆、空口岸监督停止自印度支那境外运入一切新的武装力量和军事人员及各种武器、弹药和军事技术器材;
(6)为了保证更有效地执行停战协定,对该协定条款提供可能的修正和补充的建议。
中立国委员会通过驻在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各地点的视察小组执行它的职务。
一般规则:
六、监察履行停战协定条款的中立国委员会在各委员的适当的同意下作出决定。
该委员会应将它的决定通知联合委员会;联合委员会据此采取适当的措施,或者交回中立国委员会进行重新审查。如果这种审查得不到结果,中立国委员会应即通知联合委员会和保证国。
如果在审查某一有关履行停战协定条款的问题时,中立国委员会内发生分歧,则整个委员会或其个别委员应将该调解的问题、包括委员会中各委员国的立场,报告联合委员会和保证国。
如果联合委员会双方竟无法解决该问题上的分歧,则保证国应即采取适当措施以消除违反协定的事件或这种违反协定事件的威胁。
七、兹规定,对下列问题须在委员会中无分歧的情况下作出决定。
甲、与可能引起敌对行动之再起的违反协定条款的事件或产生违反协定的威胁(包括各方武装力量对领土、领海及领空的侵犯)有关的问题;
乙、有关修正和补充停战协定条款的问题。
八、对下列问题可经简单多数表决作出决定:
甲、与本委员会执行其禁止自印度支那境外运入新的武装部队——陆军、空军、海军,各种武器
(装配成的或拆散的),现成的弹药,以及各种军事技术器材这一职权有关的问题;
乙、与调查联合委员会或一方指称违反停战协定事件有关的问题;
丙、中立国委员会职权范围内的其他问题。
在调解上述各项问题时,一旦票数各占半数,则以主席一票决定。
九、中立国委员会对停战协定规定的各地点以外的地方的调查,经与有关一方的司令官协议后即可立即进行。
十、中立国委员会根据本决议制订它的工作细则。
叁、国际保证
十一、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承担对停战协定履行的保证。
十二、当联合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无法采取适当措施,以消除在印度支那违反或威胁停战协定的事件以及因此产生敌对行动之再起的威胁时,参加保证协定的各国应即召开会议进行协商,以采取保证履行协定的集体措施。
前已报道,在过去两周中,会议一直讨论中国代表团的六项建议中关于成立联合委员会和监察履行停战协定的中立国委员会的问题。讨论的情况表明,与会各国都承认应该成立联合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但是,在关于上述委员会的职权以及中立国委员会应通过什么程序来作决定的问题上,在与会各国之间尚未达成必要的协议。
据悉,在十四日的会议上,苏联代表团认为,联合委员会应该具有这些职权的必要性,是根据停战协定本身的性质而产生的。遵守协定,这首先是双方的任务。因此,他们应对协定的履行承担主要责任。如果任何一方不去遵守这一协定的各项规定,那么任何一个中立国委员会也不能保证协定的执行。
关于联合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相互关系问题,苏联代表团指出:苏联代表团仍然主张,这些委员会应以最密切的方式在其工作上互相配合,但不应使一个委员会的工作依赖于另一委员会的行动。否则,可能只会造成关于委员会之间关系的不必要的混乱,并对这些委员会完成其直接任务发生否定的影响。主张一个委员会应隶属于另一个委员会的观点基本上是错误的。这种观点的含义就是联合委员会应按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命令行事。在这种情况下,以什么作命令的后盾呢?用武力吗?用军队吗?这就是建议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应在印度支那有军队,并对讨论中的地区予以占领,这是不符合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宗旨的。
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成员问题和在该委员会内部如何采取决定的问题,会议在讨论过程中遇到了最大的困难。苏联代表团指出:必须在决定委员会成员问题时不允许有片面性。不然的话,中立国委员会就不能被看作是考虑双方利益而行动的公正机构。苏联代表团认为,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如何作决定的问题上,必须考虑到委员会将审查各种意义的问题。在采取某些决定时,不允许有片面性,特别在那些在极大程度上涉及双方利益的问题上,这一点尤为重要。苏联代表团同意下述可能性,即在某些问题上委员会可以利用多数表决办法采取决定。在这种情况下,规定了委员会主席的特别作用,即在委员会委员的票数平分的情况下,主席的一票具有决定意义。苏联代表团在进一步说明这个问题时认为,在苏联已提出的四个中立国名单中,第一名印度可以充当委员会的主席。
苏联代表团在提出上述建议时指出,苏联代表团在提出建议时曾考虑到其他会议参加者在讨论监察履行停战协定问题时所作的声明。苏联代表团认为,这一建议将有助于我们在这一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这将首先促成在其他涉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据悉,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完全支持。
中国代表团在今天的会议上指出,在最近几次大会中,某些代表团对于各方意见中的相同点不感兴趣,对于许多差异点却尽量加以扩大,以致很难接近,甚至有意造成一些人为的僵局,为某种企图制造借口。中国代表团表示仍愿继续努力,寻求方法,克服困难,以便能尽快达成协议。
中国代表团支持苏联代表团的建议,认为这个建议是公平的、合理的、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中国代表团并表示不反对在会外根据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成员问题进行商谈,以求获得解决。
关于联合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关系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印度支那停战基本上应该依靠双方的诚意,如果抹煞由双方司令部代表组成的联合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就是对交战双方要求停战的诚意表示不信任。应当通过划分两个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来克服在这两个委员会的关系上的分歧。苏联代表团的建议中已经对两个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规定得很清楚。联合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应该是平行的而不是隶属的机构。中国代表团指出:美国代表团的论据是站不住的,它既然承认交战双方对于停战诚意的必要性,就无法否认联合委员会对停战将起的主要的作用。
关于一致协议的原则和多数表决的方法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将一致协议的原则和多数表决的方法加以适当划分和配合,因而提供了一个最能达成协议的基础。本会议应当接受苏联代表团的建议作为讨论的基础,以便就停战的监察和国际保证问题迅速达成协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宣布赞成苏联代表团的建议时,着重说明联合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关系应当是平行的,而不是前者隶属于后者。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认为,只有联合委员会才完全具备顺利执行停战协定的必要条件。
会议上曾有人认为印度支那交战双方打了八年仗,很难有效地执行停战协定。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指出,八年前法越双方签订初步协定和临时协定时,法方还自认为是强者,企图用武力征服越南。但自那时以后,在八年的战争中,许多人已得到了教训。今天在印度支那作战的法国远征军的广大军官和士兵们,希望并要求和平,因为他们了解战争对他们的国家毫无益处;而且他们认为,当和平有机会在光荣的条件下获得时而不去获得就是罪恶。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相信,一旦停战协定缔结,法国远征军的广大军官和士兵是愿意执行的。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它一贯要求和平。它将真诚地严格地履行停战协定的所有条款。
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团的意见,提供了解决过去两周中的分歧并迅速达成协议的途径。只要不是存心破坏会议,没有任何理由不采纳苏联代表团的建议。然而,据已获得的消息说,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的代表们,对于达成协议并不感到兴趣。美国代表还没有认真研究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就急忙采取了抹煞一切的态度。美国代表竟把苏联建议中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表决程序的合理的划分,说成是把问题复杂化。作为会议主席之一的英国代表,并没有表示他将根据苏联代表团的建设性的建议而致力于达成协议,反而怀疑继续讨论是否得策,并且说可以考虑休会一个时期。此间观察家明显地看到,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代表团有意制造人为的障碍,阻挠达成任何协议。
据悉,在十四日的会议上,有些代表提到高棉和寮国的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和苏联的代表团表示不反对在以后的会议上讨论这两个国家的问题,但希望这并不阻挠对目前问题的讨论。

法国举行争取独立与和平人民大会
大会号召建立全国团结使法国走上和平的道路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六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巴黎冬季赛车场举行了争取独立与和平人民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来自法国各省的不同政治信仰的一万名代表。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委员法奇夫人在十三日上午会议上致词时,谈到争取独立与和平人民大会的意义。她说,举行这次会议,正是在议会大多数谴责政府在印度支那的政策,谴责法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采取的态度的时候。法奇夫人说,这是舆论施加压力的结果,舆论已经充分认识到:没有和平协商,就不能实现法国的独立。
社会党人哈累斯坦举出了给人深刻印象的数字,说明要求印度支那和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运动已在罗尼河口省广泛展开。在马赛,有四十万人在要求立刻结束越南战争的呼吁书上签了名,在同一省内有几十万居民在抗议组织“欧洲军”的呼吁书上签了名。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著名的法国科学家、诺贝尔奖金得奖人伊伦·约里奥—居里;国民议会进步共和联盟议员希伯尔·德香布兰;法国总工会书记皮埃尔·勒布朗;作家维尔高尔等人。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告人民书,告人民书说:法国现在正站在通向战争或和平的十字路口。明天,它可能被投入在亚洲爆发的大战。德国可能把它拖入在欧洲发生的新战争。
为了阻止法国政府奉行一种外国的政策,并使法国走上和平的道路,必须要建立全国的团结。法国只有独立地作出一切决定,才能保障安全,重新起一个爱好和平国家所起的作用。
告人民书说:法国人民必须要求: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通过协商解决德国问题;建立全欧国家集体安全体系;实现印度支那停火和政治解决,使得印度支那人民能够自由地选择他们的制度和他们的政府;停止原子武器试验和禁止使用它们;在裁减军备问题上达成公正的协议。告人民书说,这是绝大多数法国人民的意志。
争取独立与和平人民大会号召法国全体男女在七月十一日举行全国和平日。在这一天,人民必须向他们的议员、省议会议员和市政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家当局代表表示他们的和平意志,并要求这种意志应该反映在政府的行动上。

法国激进社会党议员
孟戴斯—弗朗斯筹组新政府
【新华社十五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激进 社会党议员孟戴斯—弗朗斯十四日和法国总统 戈蒂会谈后宣布:他已接受设法组织一个新的法国政府的任务。孟戴斯—弗朗斯准备在十六日或是十七日要求国民议会举行授权表决。

越南人民军在兴安宁平等省歼敌一个多营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六月三日到八日,越南人民军在北越的兴安、宁平、建安等省的几次战斗中,歼灭敌军二百多名和一个营的大部。
八日,人民军在兴安地区截击敌军一个营。这营敌军除逃跑八十人外,全部被歼。
同一天,人民军在距宁平省发艳二公里处拔除敌军据点力淳,歼敌六十名,并缴获很多军用品。这个据点是发艳敌占区的五、六个重要据点之一。
七日,人民军在河内以东十五公里的地方歼灭属于法军机动部队的敌军一百名。这支法军机动部队是用来对付红河三角洲日益活跃的游击战和准备向北宁省顺城县发动“扫荡”的。
六月三日到六日,人民军在建安省永保迫使敌军撤退一个据点;在宁平省省会宁平东南拔除一个敌军据点,歼灭敌军近一百名。

意工商界银行界代表去日内瓦
和我商谈发展两国贸易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十三日电】意大利工商界和银行界代表们十二日来日内瓦与中国贸易人员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国与意大利两国间的贸易交换了意见。在两天来的会谈中,他们从各个角度研究了发展两国间贸易的可能性,一致认为今后两国间的贸易量将会较过去两年有所增加。同时,他们也考虑了意大利工商界代表团访问北京的问题,并对此作了一些初步安排。意大利工商界和银行界代表最后表示愿望,希望中国贸易方面的代表团能在最近将来访问意大利的许多工厂。
十三日,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接见了意大利工商界和银行界代表们。这次会见是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的。这些代表们代表十多个单位,其中有:意大利总商会(总顾问翁拜尔多·莫里博士),代表贸易商人和进口商人;达尔敏纳出口有限公司(米兰),出产钢管和其他钢制品;意大维斯科萨有限公司(米兰),出产人造丝和其他一切人造纤维;国民液体燃料公司(罗马);国民劳动银行米兰分行。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和它的仆从决不能逃脱罪责
本报记者 吴文焘
策划破裂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的幕后谈判,正在美国和它的仆从国家之间紧张地进行。与此同时,西方国家的一些资产阶级报纸奉命大量散布悲观论调,预测会议将在最近的将来破裂。
用不着说,美国是极其希望会议的破裂的。李承晚最近又在汉城叫嚣说,“只有武力才能统一朝鲜”;他说,只待时机一到,他就要“北进”。会议的破裂无疑将给李承晚提供这样一个时机。在日内瓦的美国代表团不耐烦地等待着破裂的日子的到来。他们原来指望在上个星期实现他们的好梦的,但是失败了;现在,他们又把希望放在这个星期。有消息说,美国正在要它的仆从国家在这星期发表一项共同宣言。美国希望在这项宣言宣读以后,会议就可以“破裂”。
但是事情并不是像美国的如意算盘那样发展的。朝、中、苏三国为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作的努力,已经使美国破裂会议的计划受到了挫折,并且把美国和它的仆从国家推到了世界舆论法庭的面前。
大家知道,六月五日,朝、中、苏三国为了打开美国所人为地制造的僵局,一致表示希望先就各项已获一致的原则问题达成协议,然后就实现这些原则的具体措施上的分歧意见进行讨论,以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莫洛托夫外长并且提出了五项建议,这五项建议肯定了会议迄今为止所已经取得的成就,并为进一步讨论开辟了道路。
除了美国以外,没有人能够否认朝、中、苏三国的努力是推进会议工作的重要贡献。“印度斯坦时报”在六月六日认为周恩来外长的发言“可能有助于打破日内瓦会议的僵局”。法国“世界报”在六月八日报道说,西方各代表团从南日外务相的发言中看到两个新的调和的倾向,即:一、按阶段逐渐撤退军队的可能性;二、接受国际委员会监察全朝鲜的选举。“世界报”说,除了美国以外,各个不同的代表的反应在下面这一点上似乎是一致的,即:朝鲜问题的解决已向前迈进了一步。
六月七日原定举行的关于朝鲜问题的限制性会议延期举行了。据说,原因是西方各代表团要就莫洛托夫的建议向它们的政府请示。“世界报”在六月九日报道这件事时说,实际上停止举行限制性会议的原因是美国断然反对莫洛托夫的建议,“美国认为,排斥联合国的干预,就意味着华盛顿和汉城之间协议的防御线的整个崩溃”。“世界报”说:“然而,美国代表团这一不调和的态度,并不能阻止大部分代表团承认莫洛托夫的朝鲜问题方案提供出一个宝贵的办法;假使人们要利用这一办法,就必须深入地进行研究。”
由此可见,莫洛托夫的建议已经被公认为是值得研究的解决问题的办法,美国只是在对它的盟国施用了强大的压力之后,才迫使它们出来拒绝莫洛托夫的建议。从六月七日到十一日之间,美国代表团进行了频繁的幕后活动,特别利用卞荣泰这个傀儡来迫使各盟国就范。从已有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美国的某些盟国曾经企图提出某些稳定现状的建议,以便应付它们本国的人民。这些国家的人民渴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让他们的子弟可以回家。但是在美国指使之下,南朝鲜代表团强烈反对任何稳定现状的企图。
在美国的压力之下,西方国家的某些代表团屈服了。在六月十一日的会议举行之前,路透社就报道说这次会议将是“葬礼”;某些西方代表承认他们将“无精打采哭笑不得”地去到国联大厦。从这些被指派在这个“葬礼”中担任吹鼓手的代表们在会上所作的发言中,人们可以理解他们之所以“哭笑不得”是完全有理由的。他们的发言只不过是背诵了美国给他们规定了的破裂会议的一套“公式”;他们明明知道他们用来反对莫洛托夫的建议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可是仍然不得不屈从美国的意志,硬着头皮出来反对,同时又带着一副乞怜的神气希望世界舆论不要谴责他们。但是世界舆论的同情不是依靠祈求或是造谣诽谤可以获得的,而是要以行动来博取的。谁要是拒绝就原则问题达成协议,并拒绝进一步就实现这些原则的具体步骤进行协商和讨论,不论他用的是什么“理由”,都不可避免地要承担破坏会议的严重责任。
显然由于感觉到自己立场的软弱,美国的盟国在六月十一日的所谓“葬礼”会议以后,仍然在要求美国给它们留下一点面子。有消息说,某些国家正在考虑在国际监察选举问题上提出一些方案;某些国家则以法国内阁倒台以后法国代表团没有足够的权力为理由,要求美国不要立即破裂朝鲜问题的谈判,而将它和印度支那问题一起放进“冷藏库”里去。
从这些消息可以看出,莫洛托夫的建议已经打乱了急于破裂谈判的美国的时间表。毫无疑问,朝、中、苏三国将继续以协商的精神为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作进一步的努力;如果美国竟然“狗急跳墙”,不顾一切地破裂谈判,那末全世界将会裁决:蓄意破坏日内瓦会议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是美国,而那些追随美国的人也将不能逃避他们应负的责任。六月十四日

法国人民的意志不可侮
吴全
法国广大阶层人民要求在印度支那迅速实现和平的迫切愿望,在法国国民议会六月十二日对拉尼埃政府进行的信任投票中又一次极其明显地反映出来。信任投票的结果,三百零六票反对,二百九十三票赞成;拉尼埃内阁遭到了失败,因而不得不提出集体辞职。
自从柏林四国外长会议决定举行日内瓦会议,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以后,法国各阶层人民即表示普遍的欢迎,并展开了要求结束印度支那殖民战争的强大运动。这个运动很快就在今年三月举行的国民议会的辩论中反映出来,辩论后通过决议,欢迎日内瓦会议“能结束痛苦的印度支那战争”。但在日内瓦会议举行的期间,拉尼埃政府并没有按照人民意志和民族利益行事,国民议会议员就曾一再要求就印度支那问题进行辩论。拉尼埃却仍坚持继续执行他的外交政策,并居然以政治的讹诈手段来对付议会,要求举行信任投票来抗拒议会的辩论。虽然在最近两次信任投票中,拉尼埃仅以微弱的多数度过了危机,但是他所获得的信任票却减少到了两票多数的地步。当时法国的报纸就曾提出警告说:对于拉尼埃政府,这两票只足够它去谋求和平,而不够它去继续战争。但是拉尼埃显然并没有汲取应有的教训,依然在日内瓦会议上玩弄两面手法,采取继续战争的措施,并热中于与美国进行扩大战争的谈判,使日内瓦会议未能就印度支那问题迅速达成协议。法国主战派的这种做法,不能不引起法国各阶层人民的极度不满,拉尼埃政府也终于无法避免垮台的命运了。
拉尼埃内阁的垮台,证明法国主战派不顾人民的意志,执行违反法国利益的政策,是行不通的,法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是不可侮的。
这次法国国民议会投的不信任票,虽然不足法定的三百一十四票的绝对多数,但是,拉尼埃还是不得不提出集体辞职,法国总统戈蒂也宣布接受,另组新阁。这说明投票的结果还远不足以反映人们对拉尼埃政府的印度支那政策的不信任的程度。只要举出这一点就够了,在举行信任投票之前,拉尼埃曾要求首先将一个有利于政府的、主张国民议会“对它表示信任”的提案进行表决,但被国民议会以三百二十四票对二百六十九票予以否决了。更重要的事实是,法国各阶层人民争取迅速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运动正在日益高涨。各阶层人民团体和组织派遣了数以百计的代表团,每日川流不息地到日内瓦去表达他们的和平愿望,这就清楚不过地说明了这一点。
人们可以从这次法国国民议会各党派议员的发言中,看到拉尼埃—皮杜尔集团的现行外交政策是多末不得人心。
一贯主张谋求印度支那问题和平解决的法国共产党(它在国民议会中拥有九十六个议席),在议会辩论中表示了明确的态度。共产党议员雷蒙·葛约指出,现在问题在于:愿意真正地求得印度支那和平呢,还是相反地,要破坏谈判和扩大战争?他谈到皮杜尔所说的“政策的一贯性”时说:这种一贯性“在七年中所带来的只是耻辱、破产、贫困和把民族利益置之脑后”。他说:“今天为法国利益着想,就要寻求一项对双方都是光荣的协定,因为谈判破裂就意味着法国走向新的浩劫。”
其他各党派的许多议员的发言,也有力地揭露了拉尼埃政府的外交政策的实质。法国激进社会党议员达拉第指责政府对印度支那采取的政策是“错误的和荒谬的”。他抗议把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的计划,并要求努力进行谈判。无党派议员路易·伐隆也指出:“法国的政府人物已经断送了法国的独立……政府必须停止执行美国需要的政策。相反地,政府应当执行一个独立的政策,与印度支那人民达成协议。”进步共和联盟议员皮埃尔·麦尼埃抨击政府没有诚意在日内瓦求得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说:“协议是可能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决不能错过今天的机会。”
这说明了什么呢?最近美国统治集团为了掩盖它企图中断日内瓦会议,把法国和其他盟国拖到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中去的阴谋计划,竭力颠倒事实,混淆真相,曲解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和苏联三国代表团争取协议的立场和主张,胡诌什么“苏中态度强硬”使“会议情况恶化”的谰言。但是,法国各党派议员的发言,拉尼埃内阁的垮台,不正是对这些别有用心的谰言的有力的答复吗?
法国国民议会辩论中所反映的广大公众反对拉尼埃政府现行政策的坚强意志,还表现在:尽管法国主战派和他们的华盛顿靠山,用尽了种种威胁利诱的手段来对待这次议会,但终于未能使拉尼埃政府蒙混过关,维持它的政权,继续在日内瓦会议上执行违背法国人民愿望的政策。
皮杜尔在议会上的发言中,拚命掩饰日内瓦会议的真实情况,歪曲会议所以进展迟缓的原因,避免法国代表团所应负的责任,而把自己打扮成希望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模样。他欺骗议会说,仿佛拉尼埃政府并没有玩弄两面手法,也没有追随美国的政策,而是“尽一切力量来使谈判成功”,是“为了法国和为了和平”而工作的。拉尼埃更公开威胁议会不要推翻他的政府。他甚至想利用法国人民渴望印度支那问题迅速和平解决的心情来作为自己的救命圈,荒唐地“警告”说,“挑起一次(政府)危机,就是牺牲求得印度支那和平的最严重的机会。你们必须考虑没有政府的后果。”
拉尼埃政府所进行的这种挣扎,得到了美国的积极支持。最近美国政府首脑们所发表的一连串演说,显然是想从大西洋彼岸为摇摇欲坠的拉尼埃政府助一臂之力。杜勒斯不迟不早,恰恰在法国议会投票前夕,大声恫吓说,美国在“必要时”将对印度支那“断然”采取独立行动,而不问美国的盟国态度如何。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报道说:华盛顿外交人员认为,杜勒斯的这篇演说,是“企图帮助拉尼埃政府,以对抗那些主张在日内瓦远东会议上……取得和平的解决办法……的有势力集团”,并且企图威胁继任的法国政府,不得“对印度支那的政策作剧烈的改变”。
然而,美国统治集团和法国当权人物互相配合的这个努力,并没有发生预期的效果。六月十日法国“解放报”也写道:“皮杜尔用手腕和决心来维护他的政策,但是他未能使国民议会相信他的政策是符合国民议会的愿望或符合法国的真正利益的。”
现在,法国的组阁工作正在进行。法国各阶层人民要求成立执行新的政策的新政府。但法国主战派仍在竭力阻挠实现人民的这个愿望。人民共和党议会党团竟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它“决不支持一个倾向于改变法国外交政策的总理”,并扬言要求仍然由人民共和党控制外交部,以便继续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同时美国统治集团也公开地继续以惯于干涉别国内政的粗暴态度对法国政局施行强烈的影响。美国参议员诺兰于六月十二日居然声称,如果法国新政府改变现行政策,那末印度支那的傀儡政权就可以“立即宣布独立”,成为美国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驯服工具。美国并扬言要利用法国政局来破裂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但是,来自日内瓦的消息表明,美国代表团人士看到处在阁潮期间的法国代表团不可能同意破裂会议,因而他们表现十分的焦急和不安。法国人民决不容许法国主战派和美国统治集团的这些阴谋活动得逞。法国议会所反映的情况说明,法国人民坚决要求改变法国的现行政策,而实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以促进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