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捷共第十次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苏共中央和中共中央等代表在会上致贺词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十二日上午会议,继续讨论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和今后党的任务的报告以及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在讨论中发言的有阿罗木次州、布尔诺州、普累索夫州、哥特瓦尔德夫州的党组织代表。他们在发言中谈到了国民经济建设的成就、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提高以及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开展情况。他们还对党组织的思想工作提出了意见,并着重谈到了党员们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的情形。哥特瓦尔德夫州的代表契尔文卡指出,第十次党代表大会关于最近两三年内大大提高农业生产的短期计划的指示草案,在哥特瓦尔德夫州的统一农业合作社社员、国营农场工作者和个体农民中得到了热烈的拥护。在今后几年内,哥特瓦尔德夫州计划要开垦荒地,翻耕贫瘠的草地,扩大耕地面积八千公顷
(每公顷合十五市亩)。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党主席斯列赫塔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主席普洛伊哈向大会致贺词。他们都着重指出了共产党在民族阵线中的领导作用。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会上发表演说。他首先向代表大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表达了苏联人民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友谊。他接着谈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斗争的情况,以及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巨大成就。赫鲁晓夫还详细地谈到了苏捷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并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形势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他最后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代表大会的贺词。贺词宣读毕,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向苏联及苏联共产党致敬的欢呼声。接着,全体代表高唱“国际歌”。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刘长胜在会上致词,大会代表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并高呼“人民中国万岁!”刘长胜向大会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
在十二日上午会议上,致贺词的还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奥哈布、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汪戴尔。他们都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刘长胜宣读中共中央致大会的贺词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刘长胜,在大会十二日上午会议上致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荣幸地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并致贺词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
亲爱的代表同志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的援助下,在获得解放之后,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实行了以哥特瓦尔德同志命名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使捷克斯洛伐克在社会主义工业化、改造农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人民生活以及粉碎斯兰斯基叛国集团、进一步巩固党的组织和人民民主制度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奠定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稳固基础,保证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经济的繁荣和文化的进一步高涨,增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地祝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继续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大力发展农业,争取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全面高涨,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以及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贺大会的成功!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万岁!
中捷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日益繁荣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第十一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一致同意中央理事会的工作和工会新章程草案
据新华社讯:第十一届全苏工会代表大会九日、十日、十一日和十二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继续开会。
九日和十日的会议继续讨论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并听取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
乌兹别克共和国工会理事会主席霍雅耶夫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工会理事会主席别尔斯基在会上分别谈述了乌兹别克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休养地、疗养院和休养所中央管理局局长科兹洛夫,在发言时用具体事例说明了苏联工人福利事业的发展情况。苏联医务工作者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伊林娜在发言时,用具体的事例证明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对劳动人民的健康的极大关怀。
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主席日诺夫在会上作了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结果的报告。他说,出席代表大会的共有一千三百六十四个代表,代表着苏联各民族四千零四十万工会会员。代表中有五十多个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和苏联英雄,七十五个斯大林奖金得奖人,一百七十五个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和各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
十一日会议结束了对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总结报告的讨论,听取并讨论了关于修改全苏工会章程的报告。
讨论结束时,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什维尔尼克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在代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们公正地批评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它的各部的工作。各工会中央委员会和它的地方组织今后应当更加注意工资问题和劳动定额问题,使各级工会组织注意加强工资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中的作用。工会组织还必须更加关心青年工人的技术和文化水平的提高。
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工作,并选出了就总结报告草拟决议案的委员会。
接着,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波波娃就第三项议程作了关于修改全苏工会章程的报告。波波娃说,现行的全苏工会章程是五年多以前通过的,这一章程已不能充分反映近年来工会在实际工作中发生的新的情况,也不能适应工会的日益加重了的任务。
波波娃接着详细谈到章程中需要修改的各章。她指出:在新章程草案中补充了关于工会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积极参加建设工作的条文,更详尽地阐明了工会在组织社会主义竞赛、反对官僚主义、展开批评方面的任务等。对各工会组织来讲,修改过的章程是一个更锐利的武器,各工会在它的帮助下将以更大的精力继续实现自己的责任,以及教育和组织群众这一光荣的使命。
代表大会接着开始讨论全苏工会章程草案。
十二日会议结束了关于修改全苏工会章程的报告的讨论。
在会上发言的代表都同意工会新章程草案,并对其中的各项细节提出了若干修正和补充。他们着重指出,新章程草案真实地反映了工会组织在发展国民经济、指导社会主义竞赛及解决旨在满足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需要的问题等方面的作用。它将帮助工会更好地完成教育和组织工人群众的任务。
苏联文化部部长格·亚历山德罗夫在会上讲话。他说,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发言清楚地说明了苏联工会现在所面临的伟大任务。这些任务不仅涉及经济问题,而且也涉及进一步发展苏维埃社会文化的问题。亚历山德罗夫详细地谈到了苏联文化机关建设的庞大规模。接着他说,文娱组织和工会组织所面临的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在文娱方面更好地为机器拖拉机站及国营农场的工人服务。已经把大量的电影设备和影片、政治和农业书籍、杂志和报纸等送到那些正在开垦荒地的地区,并且正在采取措施要在短期内以无线电收音机供给这些地区的一切机器拖拉机站和住宅区。
在九日到十二日的会议上,有许多外国的工会代表向大会致贺词。他们代表本国工人阶级向苏联工人阶级表示友好的愿望,并谈到了本国工人运动的情况和加强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决心。此外,大会还收到很多国家的工会和工人组织的贺电。

河内各阶层人士签名呼吁谈判恢复和平
法国青年坚决抗议政府征兵不愿到印度支那送死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从四月十二日到五月五日为止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在法军占领的河内已经有五千三百八十个居民在呼吁书上签名,抗议强征青年参加伪军,反对战争贩子继续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要求法国政府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谈判以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签名者包括各阶层人士,如工人、学生、知识分子、郊区的农民、小商人及民族资产阶级等。
法占区的和平运动甚至扩大到了伪警察和伪军中去。在河内有几十个伪军在呼吁书上签了名。一些主张在越南实现和平的法国平民也在呼吁书上签名。这个签名运动正在法占区城市中进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二日讯:法国青年坚决抗议征召法国正规军士兵并将他们送往印度支那去的措施。
据“人道报”报道,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发表的公报着重指出,法国青年不愿意为了非法国的利益而到印度支那去送死。全国委员会号召所有的青年,不分政治信仰,团结起来为争取和平、争取法国青年的幸福前途和反对延长印度支那战争而进行斗争。
“人道报”还刊载了驻在利博尔纳(吉伦特省)第十一工兵营的士兵的一封信。他们写道,由于印度支那战争的继续和法国政府最近的军事措施,士兵中的不满情绪正在增长。这封信说明,尽管军事纪律极其严格,这一营的士兵和军士都要求拒绝“欧洲军”条约和立即停止印度支那战争。

我参加缓和局势国际会议代表团名单公布
【新华社十三日讯】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将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出席会议的我国代表团部分代表刘宁一、楚图南、冀朝鼎、李烛尘和路经我国的越南代表团代表之一陈德讨以及高棉代表卢勒、寮国代表辛卡波等人,已在十三日自北京乘飞机取道莫斯科前往斯德哥尔摩。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人民群众团体负责人洪深、许之桢、李颉伯、刘子久、曾昭生、莫艺昌、黄玠然等四十余人。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
中国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郭沫若。
代表:李德全、李一氓、李烛尘、茅盾、马寅
初、华罗庚、楚图南、廖承志、刘宁
一、冀朝鼎。
秘书长:廖承志(兼)、刘贯一。
中国代表团除刘宁一等四位代表外,其他人员现都在国外;他们将在国外直接前往斯德哥尔摩出席会议。

我们为什么要到中国去?
比万在英国“论坛”周刊上发表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讯】塔斯社伦敦五日电:“论坛”周刊刊载了比万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为什么要到中国去?”这篇文章尖锐地抨击了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在五月二十五日的演说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毫无根据的、诽谤性的攻击。
比万写道:“肯定的,有千百万美国人是不同意洛奇的意见的。他们因这种意见而感到沮丧和忧虑。他们正努力要改变这种意见并为此而斗争。我们祝他们得到最大的成功……
“美国发言人不止一次地想使联合国成为讨论印度支那战争的场合。他们这样做是由于知道这种讨论必然得不到结果,因为共产党中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以外。”
比万又说,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侵略者的指责是牵强而且毫无根据的。他嘲笑洛奇的一种说法,洛奇说,中国正对中国本国人民采取侵略行动。比万说:“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个新的侵略定义了。显然,现在一个国家有可能‘侵略’它自己的人民了。假如这样说有任何意义的话,那么这就是说,对革命的中国的主要指责是:中国是革命的中国。照这样说来,我们就要把政治与社会的革命理解成为一种侵略行动了。如果一个国家的革命不引起旨在镇压这一革命的军事制裁,那末,这种革命行动就会使得这个国家有罪,并因此而不能获得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这个定义能适用多长的时间呢?假如它也能适用于过去很久的事情的话,那末美国自己也应因为这一点而被排斥在联合国以外了。”
比万接着指出美国公开反对革命的中国而与佛朗哥西班牙缔结军事协定。他写道:“美国的官方政策是想把联合国变成一个反对革命的组织。”
比万说:“由于共产党中国政府在它自己的国界内充分行使主权而认为应该剥夺它的联合国会员国资格”这是不可思议的。他最后写道:“英国工党代表团希望在共产党中国发现友好交往与圆满合作的可能性。”

法国民议会信任投票结果
拉尼埃内阁遭受失败
【新华社十三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在十二日对拉尼埃内阁进行信任投票。投票结果,三百零六票反对,二百九十三票赞成,拉尼埃内阁失败。
拉尼埃内阁已经向法国总统戈蒂提出辞职。
国民议会的投票结果,反映出法国广大阶层人民对于拉尼埃内阁的印度支那政策的强烈不满。拉尼埃是在国民议会八日、九日辩论印度支那问题后要求举行信任投票的。在议会的辩论中,属于各党派的许多议员抨击拉尼埃内阁、特别是外交部长皮杜尔追随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所采取的态度,议员们表示反对继续进行战争,要求在印度支那实现和平。

法国“民族论坛”周刊透露
美国对法国政治情况感到不安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二日讯:法国“民族论坛”周刊说,它已获悉美国驻法国大使狄龙不久以前向自己的政府所作的报告的内容。报告表明美国官方代表对法国国内政治情况感到不安。
狄龙指出,目前法国政府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政策遭到严重的反对。狄龙把这种反对说成是“危险的”。
“民族论坛”周刊继续说:“根据美国驻法国大使的情报,甚至许多反共人士都相信,共产党国家是真诚希望在可能妥协的基础上争取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狄龙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不仅意味着共产党在亚洲得到政治胜利的危险,而且对于美国在欧洲的政策也是实际的危险。”照狄龙的意见,停止印度支那战争可能促使巴黎条约反对者的立场更加坚定。
这个周刊还写道:“美国驻法国大使在这样描写了真实情况之后,得出这样的结论:摆脱这种情况的唯一‘明智的’出路,就是竭力采取一切手段中断日内瓦会议,消除对于美国政策的一切可能的危险因素,同时反对可能和共产党国家达成协议的任何共同决议。”
“民族论坛”周刊说,狄龙认为:未来的法国政府“不会对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计划表现出目前这样的顺从态度”。

“真理报”记者评杜勒斯在六月八日的演说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真理报”驻日内瓦记者茹科夫评论日内瓦会议的进程说:如果我们不只是分析日内瓦会议会上的情形,而且也分析一下会外的情形的话,那就不能不得出一个结论:美国代表不关心迅速恢复印度支那和平。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六月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假惺惺地说,美国代表团在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上所起的作用只是法国代表团和“联邦成员国”代表团的“朋友”,“只是一个应别人的请求而提供意见的朋友”。这种说法只会引起每一个多少注意一点日内瓦会议的进程的人发笑。实际上是美国“朋友”在决定着日内瓦的所有西方国家代表团的行动方针,并为此而施行种种压力以达到一个唯一的目的:证明就印度支那停战问题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因此,除了进一步扩大战争之外,就没有别的出路。
写到这里,茹科夫引述了一个美国记者和他私人谈话时所说过的话:美国国务院最多只能同意暂时解决印度支那军事方面的问题。政治解决根本就谈不上。目前最主要的就是停止军事行动,以获得喘息的机会。喘息是为了什么呢?那位美国记者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但如果翻一翻法国报纸或某些美国报纸,那就不难找到答案。力图扩大亚洲战争的人,是需要时间来准备他们的干涉行动的。美国不愿在今年秋季国会选举前开始这种干涉,因为政客们心里明白:如果政府一开辟“第二朝鲜”,目前执政的共和党必然会失掉很多选票。
正因为如此,西方代表团才不断地提出“喘息”这一说法。
茹科夫指出,这种计划是与巩固安全、停止印度支那战争以及求得印度支那持久和平的任务毫无共同之处的。
下面两个问题对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法国与印度支那各国之间的互相关系问题,印度支那各国内部政治局势问题。
不待说,双方建立直接接触,对这两个问题的解决会有重要的意义。这里不能不指出,法国方面直到现在还不遵守五月二十九日大家所同意的决定,迟迟不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在当地建立直接接触来解决军事问题。
茹科夫说,这一来,从速研究军事问题和政治问题,对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就具有头等的意义。急待首先解决的问题有: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以主权和独立的问题,在这些国家中举行自由普选的问题,从印度支那境内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问题。外国军队的撤退必须在自由选举之前实现,这就要求很好地解决会上讨论过的军事问题。
茹科夫写道:只要所有参加会议的人都具有诚意,这些问题是能够而且应当解决的。茹科夫说:可是,事实说明,某些人显然是缺乏诚意的。譬如,不能不指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在六月八日记者招待会上竭力强调说,日内瓦会议是没有前途的,并且暗示法国代表团应当破坏这个会议,杜勒斯威胁说,如果法国不听美国“朋友”的忠告,美国将拒绝给法国军事援助。
茹科夫最后说,这种讨厌的“忠告”,很自然地甚至引起了反动的法国人士的反抗,这些人明白,美国统治集团强迫法国拖延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是为了要更加削弱法国,并使法国处于自己的影响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