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合作社积极准备供应夏肥
农村夏锄夏种季节就要到来,肥料供应工作即将进入紧张阶段。按照往年供应肥料的规律,一般地区在夏季供应商品肥料的数量最多。去年山西、山东、江苏、河南、广东、四川、辽东等十八个省的供销合作社在这个期间销售的肥料,占全年供应总量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左右。目前,各地供销合作社正加紧进行夏季供应肥料的准备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华北区各级供销合作社到四月底止,就为农民准备好了各种夏季肥料十万三千多吨,同时准备了各种油饼原料四千一百多万斤,现正组织加工中。中南区仅湖北、湖南两省,到五月上旬已掌握各种饼肥九万一千多吨,化学肥料和骨粉五千多吨,杂肥七十九万八千多担。华东全区截至四月份止,库存的各种肥料已有四十三万余吨,另外还有一批饼肥原料。现在,许多地区已将肥料下调到基层零售点。湖南省已调到基层供销合作社的肥料,占全省各级合作社现有肥料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河北、山西、山东、浙江、江苏、安徽等省调到基层合作社的肥料,也在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左右。
为了解决商品肥料不足的问题,不少地区的供销合作社注意经营了地方肥料。华北全区供销合作社今年已掌握的各种杂肥,相当于去年全年实销数的三倍多。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经营的杂肥有四十多种,该省海宁县合作社联合社今年经营杂肥的数量,将比去年增加四倍。江苏、浙江、广东、河北、天津等省、市有不少地区的供销合作社经营大粪、污泥、垃圾、骨头、酱渣等杂肥。在供应肥料时,许多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准备采用有重点、有控制地进行供应的办法,同时将进一步动员农民首先用饼肥喂猪,以尽量发挥肥料的作用。
(曾映泉 徐前香等)

太原各厂代表参观鞍钢技术革新展览后
积极带领群众有计划地展开技术革新运动
太原市各厂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参观了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后,积极带领群众,使各厂的技术革新运动更广泛而深入地展开。代表们参观展览会回厂之后,都向厂里的职工进行了广泛的传达,介绍了自己的收获与心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进行技术革新。太原钢铁厂炼焦部电气工长山西省劳动模范成根雄,为了解决洗煤机经常出事故影响生产的关键问题,在九个多月前就着手研究创造“煤铁分离器”,可是一直没有成功,他参观了展览会后,从张明山、王崇伦的创造事迹中,得到启示,检查并批判了自己过去存在的“单干”思想与缺乏克服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马上发动全组工人集体研究,找出过去失败的主要原因,吸收了工人智维屏等提出用“吸钢片”制造的建议,又主动和工程师彭士忠研究了两次,结果只花了三天,便把九个多月未成功的一台“煤铁分离器”试制成功了。炼钢部技师李春渊参观回来后,和工人一起研究,提出“矿石自动运输带”的建议,这项建议实现后,便可使炼钢部原料装运全部机械化。李春渊并又提出推广鞍钢的“马达高温停止器”、“马达高温切断器”、“煤气远方指示表”等先进经验的建议,计划第三季度可陆续实现。同时,他还积极帮助工人们试验“煤气警报器”及“平炉自动打眼”等技术上的重大改革。炼铁部原料工段技术员张有学习了鞍钢经验后,和老工人们组织了技术革新小组,并针对生产上关键问题,作出具体计划,要在六月改进烧结炉配料设备,提高烧结矿质量,解决料仓粉尘等问题,改善工人操作环境,还要推广鞍钢“水位控制器”
“自动计数器”等先进经验。山西机器厂在该厂技师、山西省劳动模范高如栋的倡议下,成立了技术研究小组,高如栋并深入车间,发现工人中的先进经验,帮助工人解决技术上的疑难问题。太原电业局第二发电厂六十一岁的老技师、全国劳动模范王凯山,决心要把他数十年的实际操作经验传授给大家,在他的倡议下,该厂也成立了技术研究会,有三十多个青年工人自愿参加了技术研究会的学习。他并和其他技术人员积极帮助工人提合理化建议,继续改进已初步试验成功的“水位警报器”“洗管器甩头”等。代表们带回来的鞍钢先进经验,与自己创造性的劳动,大大推动了领导,使各厂矿的技术革新运动能广泛地开展起来。太原钢铁厂、太原矿山机器厂、山西机器厂、太原水泥厂、太原造纸厂等已拟订出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方案,有的厂健全了群众合理化建议组织,太原钢铁厂炼铁部,山西机器厂等单位已针对生产关键问题提出了课题,太原钢铁厂炼铁部还举办了小型技术革新展览会,许多厂矿也正在积极筹办中。太原矿山机器厂开办了四个正规的技术学习班。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投入了技术革新运动的行列中。  (赵谦受)

李仲芳创造新爆破法
提高采石效率二十倍
铁道部第三工程局第二砂石采集场第五小队队长李仲芳,创造用“坛子炮爆破法”开山采石,工作效率提高二十多倍,现在已在第二砂石采集场普遍推广。
该场的开山工作,原来是用旧法爆破,一炮仅能崩一两方石头,效率很低。现在道碴需用量很大,李仲芳就动脑筋,找窍门,先从打炮眼想起,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这个办法就是:把炮眼当中或底部扩大,多装些药,这样炮口小,炮肚大,如果一爆炸,炮口小,堵住药力出不来,这样就会炸下很多石头来。他又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试验结果,效果相当好,每炮均能炸下四十多立方片石,工作效率提高二十多倍,黄炸药也大大节省了。现在,坛子炮已在该场普遍推广。  (何文焯)

鞍钢机械总厂工具车间
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鞍钢机械总厂工具车间提前一个月零三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
工具车间职工在王崇伦的革新精神鼓舞下,开展了劳动竞赛,李世兴改进了多刀多刃刀杆,提高工作效率两倍。王国柱改进了钳口刨刀,提高工作效率两倍。王福盛解决了平面磨床的漏油问题,对完成生产任务起了很大作用。同时,工具车间还学习了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召开党支部大会的经验,成立检查组,有力地保证了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的实现。

充分发挥苏联专家作用是顺利完成建厂任务的重要保证
第一汽车制造厂办公室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厂址选择和工厂建筑、产品、工艺等设计,都是在苏联无私的帮助下进行的。在组织施工和组织生产方面,我们都没有经验,又无前例可循。因此,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依靠苏联专家指导,贯彻专家建议,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对第一汽车制造厂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去年下半年起,我们在苏联专家参加与指导下,开始了厂房工程施工和生产准备工作。工作中,苏联专家及时而确切地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具体而带关键性的问题。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二月的八个月中,苏联专家共提出建议五百五十一件(其中工程方面的二百六十二件,安装和生产准备的二百八十九件)。立刻全面贯彻的三百二十一件,由于客观原因未能贯彻的十件,未能很好执行的十七件,正在执行的一百四十六件,留待执行的五十七件。在建厂工程方面,专家到厂后,首先帮助我们作地耐力补充分析和有机物含量测定(过去我们提出的这方面的资料不充分),以确知基础设计是否适合地质情况。分析与测定结果,辅助工场的柱基有四十七个需要放大,这就使我们预防了可能发生的基础沉陷事故。为了保证基础质量,专家坚持混凝土的浇灌必须一次完成,最多的间隔时间不应在二小时以上;对锻工场三十六只不合格的基础垫基也坚持了必须返工;对已经发生了的辅助工场柱基工程的质量事故,也提了积极的补救办法。由于专家坚持了质量标准,我们去年施工的混凝土绝大部分强度都达到了设计要求。
在雨季,我们在施工中遇到了地下水位升高严重情况,专家就每日到现场去,热情地指导职工们向雨水作斗争,在挖坑积水、布置排水系统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因而保证基础工程的顺利施工,并保证了质量。去年九月,正当我们集中精力紧张地施工的时候,专家建议我们在冬季前要完成热电站的土方工程,准备冬季施工;并建议及早检查、化验地下水的实际情况,做好防水工作。我们认真执行了这一重要的建议,保证热电站顺利投入冬季施工。这给我们顺利完成去年的工程任务创造了条件。
苏联专家在帮助我们顺利完成工程任务的同时,协助我们逐步加强了现场施工管理。去年七月,木工场工程开工时,又遇雨季,又遇上大批临时建筑同时施工,现场管理很混乱,工程进度缓慢,难以控制。专家及时地建议组织工区主任、加工工厂、机械化供应站负责人每晚开“碰头会”,由厂长主持,专家亲自参加,检查工作,解决问题,因而我们很快地就克服了施工现场的混乱局面。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工程管理调度机构。专家积极协助我们开展技术监督工作,在发生质量问题时,注意发挥检查员的作用,启发他们检查,因而树立了技术监督工作的威信。
苏联专家在发挥机械设备效能和介绍先进操作方法方面也有很大的贡献。专家要我们拟订机械设备检修维护计划,查定设备定额。他们教给工人震荡器的使用法和金属结构的深熔焊法,使工人很快地掌握了先进工具和先进操作法。专家极关心减轻工人的体力劳动和安全操作。在冬季暖棚施工中,专家特别提醒我们要防止工人中煤气毒。专家建议尽量少用土筐子运土,主张用手推车和小平车运土,这既能提高劳动效率,又减少工人的体力劳动。
在生产准备工作方面,苏联专家协助我们大力开展了设备安装准备工作、车间筹备工作和生产职工教育工作,帮助我们建立了比较健全的组织机构。在专家指导下,第一个车间—机械修理临时车间已于今年一月开工。第二个车间—工具车间,也正在专家的指导下积极筹备,即可投入生产。在生产职工干部的教育方面,专家从对干部技术教育的认识、教育内容、教学设备以至组织领导的原则和方法都提出了重要而具体的建议,为我们逐步开展在职干部技术教育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专家正在汽车学校指导教学整顿工作。专家还带来了很多有关苏联汽车工厂生产准备的资料,对我们全面开展生产准备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苏联专家提出的每一件建议,都是切实而重要的,因为这些建议都是他们根据苏联的经验与我们实际存在的关键性的问题而提出的,我们不贯彻它便不能前进一步。今年的建厂任务比去年的艰巨。施工、生产准备、安装三方面工作,齐头并进,部分车间将要开工生产。专家活动的方面很广。因此,必须加强组织专家工作的机构,以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不然,今年的建厂任务将难以完成。
要充分发挥苏联专家的作用,我们必须教育全体职工认识到贯彻专家建议的重要意义,使全体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深刻认识执行专家建议的好坏是个政治品质问题。对那些忽视专家建议或在贯彻专家建议中的一切不正确思想与不良倾向给以严肃批评。
在我们这里,曾经出现过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应该特别注意防止和克服。一种是不重视苏联专家建议,不认真研究专家建议。其结果是不能领会专家建议精神,或在贯彻中打折扣,出了问题,反认为专家建议不成套;或者自以为是,有事不虚心请教专家。还有一种思想是单纯依赖专家,自己不动脑子,缺乏积极的学习态度或者是贯彻专家建议马马虎虎缺乏严肃负责精神。
去年,我们在厂里各级组织中设立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贯彻专家建议的工作,规定厂处、工程师一级干部必须记录专家建议,按旬、按月进行检查,通过专职干部向上汇报,规定厂级的专职人员要经常深入现场检查;建立了专家翻译日记,摘记建议事项,防止建议遗漏;同时为了使专家能以主要力量考虑重大问题,我们规定了请示专家的工作制度。这些制度都是必要的,起作用的。但是我们在组织交流学习专家建议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专家对于专门性问题的发言或建议,我们没有及时加以传播,致使许多施工中的问题在不同的地点、时间重复出现,重复要求专家解决。协助专家工作的机构也不健全,除翻译外,没有配备一定行政人员协助专家系统了解情况,搜集资料,组织每月工作计划。因此必须加强专家工作室的工作,使它成为组织专家工作的中心。它的主要任务是:具体协助领导拟订对专家要求的工作计划,组织有关干部向专家介绍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协助专家搜集所需的资料;组织干部向专家学习并经常检查学习情况;检查专家建议的执行情况,组织交流,并向专家作交代;表扬贯彻专家建议好的典型,批评坏的典型;解决专家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随着专家工作室工作的加强,还要建立与健全专家工作制度,如各单位请示专家制度,执行专家建议汇报制度(旬的、月的、最终的)、检查制度、联合执行专家建议制度等等。
去年,到厂的苏联专家还不多,工作紧张。因此,我们还没有有意识地邀请专家就专门技术或业务问题作系统的讲课,以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今年,除组织专职教育专家系统地进行在职干部的教育外,还将要有计划地请专家作各种专题讲课,以便迅速地用苏联先进经验把我们的干部武装起来。

华东区召开油脂工业专业会议
决定提高出油率开辟新油源
华东地方工业局于五月二十五日到六月五日,召开了华东油脂工业专业会议。会议着重指出了油脂增产的重大意义。大家认为按照目前情况,发掘工厂潜在能力,提高出油率,及广泛利用各种可能利用的原料,用各种办法增加油脂产量,是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会议认为如果在现有的基础上,每百斤原料平均提高出油率百分之二点五,则华东全区的油脂产量就可增加百分之十以上。现在大豆的出油率,比较先进的工厂已在百分之十三到十四以上,而多数厂平均还只达到百分之十一左右;花生出油率,先进工厂已达到百分之四十四到四十五,而一般厂平均还在百分之四十以下。因此,今年要求平均把出油率提高百分之二点五以上是完全可能的。
在小组讨论中,各厂首先检查和批判了以往放松技术领导和满足已有成绩的自满情绪,并根据李川江榨油法和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初步总结了各种不同榨油设备的操作法。会议还讨论了工缴政策、原料分配和原料保管问题。在扩大利用各种油料作物方面,会议听取了蚕蛹浸油等试验报告,并专门研究了米糠榨油问题和豆饼做豆腐问题。

浙江省积极增殖牛猪羊等牲畜
并根据国家需要和可能条件修订增产毛猪计划
浙江省今年增殖牛、猪、羊八十万头,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强。这个任务完成后,估计可积厩肥二亿担以上,约可供全省三分之一的耕地施用。
浙江省各地都有优良的畜群,饲料种类很多,产量也很丰富,并有可作放牧的荒山七千多万亩,繁殖牲畜的潜在力很大。今年各地将主要依靠互助合作组织来发展畜牧业生产,因为互助合作组织在调配劳动力增产饲料方面比单干农民有较多的优越条件。为改进牲畜品种,提高牲畜质量,全省十个国营牲畜配种站将大力开展耕牛和猪的配种工作,各地国营农场也将逐步建立配种点,给农民的牲畜配种,同时各地将加强对民营牲畜配种户的领导。全省二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每社都将培养一个畜牧技术人员,以便开展群众性的增畜运动和推行科学饲养管理方法。   (新华社)
浙江省根据国家需要和当地可能,把原计划全省养猪三百三十多万只增加到四百万只。为保证这个计划的实现,浙江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养猪生产的领导,帮助农民多方面开辟饲料来源。国营金华猪场和各国营农场将供应农民大批约克夏、巴克夏优良种猪,并将扩大供应杂交猪。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给农民的猪进行猪丹毒和猪瘟病的预防注射,也将由原计划三十三万多只增加到五十八万多只。   (新华社)

北京市郊区供销合作社
超额完成农产品预购工作
北京各郊区供销合作社的预购农产品工作,到五月中旬已经全部结束。共预购稻谷四百八十五万斤,皮棉二百七十七万斤,超额完成了原订预购计划。各郊区供销合作社共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常年互助组和社员小组签订合同一千八百三十件,预购产品总值三百零五亿多元,共支付预购定金十八亿四千多万元。
通过预购,国家有计划地掌握了粮食和工业原料,并帮助农民解决了不少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稳定了农民的生产情绪,扩大了部分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海淀区东北旺乡农业生产合作社把领到的棉花预购定金买了肥料,解决了追肥的困难。南苑区霍凤岐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不少新入社的社员在领到定金后,解决了春耕中生活的困难。海淀区的六郎庄、南苑区的槐房乡的大部分稻农,往年因为缺乏生产资金,要出卖青苗,受到高利贷剥削,今年因为有了预购定金和银行贷款的扶持,生产上、生活上的困难基本上都得到解决。
各郊区供销合作社为配合预购工作,都及时供应了农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南苑区在五月上、中两旬售出追肥用的各种油饼,比四月份同期的供应量增加百分之五十。东郊区社并在重点乡预购开始时适当增加了商品种类。
(朱庆宜)

河北省农业合作社经过整顿普遍得到巩固
河北省三万一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四、五月份的大力整顿,大部都已巩固起来。
据七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二万四千一百零八个社,已经整顿了一万九千六百零一个,占百分之八十一点三。凡是经过整顿的社,质量上都有提高。
各地在整顿社的工作中,一般掌握了从增产着眼,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制订和修订切实可行的增产计划,从而激发起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从生产上把社向前推进一步。如满城县南章村陈瑞社,发动社员挖掘增产潜力,找出了扩大水田,平整坡地,增修公有猪圈,推行玉米人工授粉法等九种增产办法,共计能增产一万二千五百多斤粮食,每户多分七百七十多斤。
在整顿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了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阶级路线,提高了社员的阶级觉悟,纯洁了社的组织。在石家庄、张家口、通县、定县四个专区的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内,已把混入社内的地主、富农和反动道首清洗出去。
为了改进劳力组织,整顿时普遍推行了“包工制”,克服和减少了社内的窝工旷工现象,提高了生产效率。如平谷县罗家沟社实行“包工”后,只在春耕播种当中就节省了三十多个人工,六十多个畜工。
各地在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同时,也整顿与发展了互助组,全省组织起来的农户已由百分之四十二,发展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由于加强了集体主义思想的教育,使农村出现了团结生产的新气象,村、社、组、户之间团结生产。安平县义门村七个社与二十一个互助组,行唐县高里乡十七个社与六十一个互助组,订立了人力、畜力换工、财务串换、技术互助的合同。

我们车间全部使用机器来生产了
牡丹江市特等劳动模范 王海德
我们牡丹江国营第一橡胶厂的药料加工车间,是专门给生产车间加工原材料的,过去全车间的工作有三分之二以上要靠手工操作。例如,筛药料就得用两手拿着笨木筛子前后摇荡,时间长了胳膊就痛,有的老工人说:“拿胳膊腿当机器用,一天真够累的。”再如,割混合胶,过去也是用手拿刀割,时间一长手就要磨出血泡来。砸药料也是同样用手工操作,人蹲在铁板上抡起小铁锤子砸,累的腰疼腿酸。因为我们车间都用手工操作,所以生产效率很低,工人们无论怎样加劲干,也供应不上生产车间的需要。我们车间工作环境也很坏,药粉满屋飞扬,影响了工人们的健康,因此,病假率很高,我们车间是全厂请病假最多的车间,厂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曾给我们安了抽尘机,并发给大家海绵氧气瓶、工作服、口罩等。但还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后来我就想办法要使工人工作既不累,又能保证身体健康。开始我们修了一个澡堂子,我以为这回可能减少一些工人的劳累,但工人们工作仍旧是用笨筛子、小铁锤,药粉仍是满屋飞扬,工人仍是三天请假,两天生病的,药料加工不出来,生产车间的工人跟在屁股后面紧催。怎么办呢,这下可真把我难住了。
有一次我看苏联电影,电影里照出一台挖土机,一个苏联工人搬了一下小杆,挖土机的大铁铲子“哗”的一下就掀起来一大块土。从这上面我得到了启发,当时我就喊出来:“我们加工车间也得这样干!”看完电影,我就下定决心,要像苏联工人一样想办法用机器代替手工操作,我在党支部会上就把这个任务要过来了,从此,我就经常琢磨创造机器的事。党支部书记经常来问我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并且帮助我想了不少办法,党为了帮助我创造成功,又从生产岗位上抽出一个同志来专门帮助我。另外还有许多人帮助我解决了创造中所遇到的困难。
经过四个多月的苦心钻研,我终于连续创造了密闭式电动筛子,电动硬质粉碎机,电动升降切刀机和电动割废帘线胶机。有了密闭式电动筛子,筛药料时根本用不着拿手去摇荡了,从前用手摇,每小时才筛三十六公斤,现在每小时可筛一百九十公斤。过去砸牛皮胶是用手拿着锤子在铁板上砸,一小时只能砸二十七公斤,现在一推电门,电动硬质粉碎机就自动地砸起来,一小时能砸一百七十公斤。过去用手拿刀切混合胶,一小时只切八公斤,现在用电动升降切刀机,只要一个人在旁边续料,一小时就切四十公斤。过去割废帘子线胶要四个人按住,两个人割,现在一个人站在电动割废帘线胶机旁边管理,电刀就割起来了,工作效率较人工操作提高三倍。从此我们车间除筛氧化锌用手工操作外,其余全部用机器操作了。生产效率较前提高五倍,车间再也看不到药粉满屋飞扬,因病请假的人也大大减少了。
四月十三日,我把氧化锌专用电动筛子也制作成功了,从此我们药料加工车间就完全用机器操作了。我现在的心情很愉快,这不光是机器已经做成了,更愉快的是我完成了党所交给我的任务。我给国家所作的这点事,要和党教育我的苦心比起来,要和大家帮助我的热情比起来还差得很远,我一定不骄傲,不自满,努力提高文化和技术水平,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全体工人团结在一起,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作出更多的成绩来回答党对我的教养和大家对我的期望。

在农村普遍展开两条道路对比的讨论
宁夏省互助合作运动前进了一步
宁夏省广大农民在中共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普遍热烈地展开了一次“农村中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对比”的讨论。据五月底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农业区百分之六十的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已经进行了讨论。
讨论时,农民们密切联系实际,反复进行对比研究,因而获得很大收益。贺兰县保南乡石长珍互助组的耕畜和农具都不如谭金孝互助组的好,可是组员们的生产劲头却比他们大,因此不仅庄稼种得好,还腾出人力挖甘草、挖苦豆子,今春两个来月就挣了四百五十多万元,除了改善组员的生活外,还添置了耕牛。而谭金孝组组员们都想做生意赚钱。去年借了贷款二百五十万元贩卖牲畜,头一回挣了四十万,又连着贩了两回,结果没卖出去赔了一百七十多万元,大家互相埋怨,庄稼活也误了。个别组员还断了吃粮。经过讨论,大家找到了根子:主要是道路没认清,步子没走正,受了资本主义思想的害。
宁夏省通过这次讨论,互助合作运动前进了一大步,永宁县就新组织起二十个常年互助组,一百四十五个季节性互助组,约有一千户农民开始组织起来。平罗县有八十二个基础较好的互助组,正在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秋后转社。农民们还踊跃地参加了信用合作社,堵塞高利贷的剥削,据不完全的统计,全省已有二十五个信用合作社和七十五个信用互助组。此外,讨论中,组织起来的农民检讨了对个体农民帮助得不够,并开始热情地帮助他们,进一步加强了农民之间的团结。   (朱鉴元)

西北区适当扩大发展信用合作组织的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根据全国第一次农村信用合作座谈会议的精神,结合西北地区最近几个月来信用合作组织的发展情况和可能条件,适当地扩大了一九五四年全区发展信用合作组织的计划。
依照新的计划,西北全区在一九五四年内,将发展信用合作社一千五百一十三个(原计划为七百三十八个),信用互助组二千九百九十四个。其中计划新建的信用合作社,等于全区历年来信用合作社发展总数的百分之三百九十五,信用互助组等于历年来全区发展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七。
按照这一计划,今年全区将发展信用合作社社员五十九万九千七百多人,信用互助组组员十一万九千七百多人。连同原有的社员、组员,全区社员、组员将达到一百万人;参加信用合作组织的户数,将占全区农业总户数的百分之十六左右。
为了保证这些任务的顺利完成,今年全区将分批训练办信用合作社和信用互助组的干部七千一百六十人,其中银行干部三千一百人,信用合作组织的干部四千零六十人。此外,西北区各地人民银行还将在全区新建四百八十六个农村营业所和一百个银行流动组,以便加强对信用合作组织的帮助和指导。

江苏省灌云垦区兴建五项水利工程
使七十万亩盐碱荒地可以开始放垦
江苏省灌云垦区五项较大的水利工程,已于五月中旬汛期以前全部完工。其中包括:善后河疏浚工程,善后闸、五图闸建筑工程,善后河至五图河的海堤工程,和连贯车轴河两岸海堤的车轴河坝工程。这五项工程的完成,将使垦区盐碱性的土壤逐步得到改良,七十万亩荒地可以放垦;并且可使约二百六十万亩农田免除内涝灾害。
灌云东部是个肥沃的平原,但因西有积水东流,东有潮水顶托,干河河床浅窄,排水不畅,往往形成内涝。党和政府为了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发展农业生产,在排水的总出口——埒子口上端,建了五图闸和善后闸,挡住潮水不使上漾,又将善后河河身浚深挖宽,使上游积水舒畅地从五图、善后两闸流到海里去。如遇天旱,就将闸门放下,关住上游淡水,进行灌溉。七十万亩盐渍性的荒地,受雨水淋洗,土壤可以逐渐改良,现在的草地柴荡,三、五年后就可以变成良田。
目前,灌云垦区闸坝管理所正对新建的闸坝工程加强管理和养护,切实掌握水情,使其在灌溉和排水方面发挥最大的效能,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

桂西僮族自治区
早玉米生长茁壮丰收有望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早玉米生长茁壮,丰收在望。早玉米是自治区主要粮食之一。今春这个地区久旱无雨,又遭虫灾。各族农民在互助合作组织的带动下,大力抗旱抢种,及时种上玉米。邕宁、武鸣、宾阳等县并普遍展开了除虫运动。武鸣县雄?乡农民日夜出动除虫,六天内就捉了十五万多只螟虫,抢救了二千一百多亩玉米田。各地农民并积极打兽。扶绥县新隆乡周永宁互助组带动本村群众组织了三个铁铗防兽组,二十天内就打了五只山猪和其他野兽,保卫了玉米禾苗的生长。各族农民还改进了耕作技术。过去玉米地一般只中耕二次、追肥一次,今年普遍做到了中耕三次、追肥二次到三次。武鸣县玉米地平均每亩约施了十三担肥料,现在玉米秆已长到四五尺高,预计六月中旬即可收割。  (新华社)

新疆省南部夏羊毛陆续上市
新疆省南部的和阗、喀什等专区的夏羊毛陆续上市。北部的伊犁、塔城、阿勒泰专区的各族牧民,正在开始剪收羊毛。
新疆省绵羊的毛质良好,其中有驰名全国的“新疆羊”羊毛,毛色光润,纤维细长。新疆省各地贸易公司已先后组织了很多流动贸易小组,深入牧区收购羊毛和其他畜产品。现在到天山、阿尔泰山山区和草原的流动贸易小组已将近二百个。新疆省出产羊毛最多的阿勒泰、塔城、伊犁三个专区,就有九十多个流动贸易小组。这些流动贸易小组带着各种布匹、茶、糖、百货和生产工具,向各族牧民供应。
   (新华社)

舟山渔场上的渔民
捕到大黄鱼四十万担
在舟山渔场上,渔民已捕到大黄鱼四十万担。这些大黄鱼大部分已由供销合作社的冰鲜船运往上海、杭州和宁波等地,其余部分正由各渔港的加工场腌制成咸鱼,即将运到江西、安徽、华北和东北等地,供应人民需要。
舟山渔场今年大黄鱼汛由于气候反常,鱼来得比往年迟。为了争取鱼产丰收,出海渔民都努力做到“早出海、晚归港、多下网”。许多渔民并响应舟山渔场生产指挥部的号召,决定在通常的大黄鱼汛期后再捕二十天。目前有两万多渔民正继续在海上捕鱼。
(新华社)

福州著名手工艺品——脱胎漆器
新华社记者 梁逸名
在来比锡国际博览会上,福州手工艺品脱胎漆器曾博得许多观众的赞赏。在国外,有些讲究的客厅和大厦里,人们喜欢陈列着挂屏、围屏、花瓶、茶具和烟具等各种各样的脱胎漆器。家庭主妇们能用这种精美的脱胎漆器果子盘和食具来招待客人,她会感到骄傲。
著名的福州市脱胎漆器手工艺有悠久的历史。远在二百多年前,福州就有了简单的脱胎漆器。但因当时技术不外传,长时期仅为沈绍安一家独有,直到五十年前,传到沈正镐时才收门徒传艺,使这一独特的技艺逐渐推广起来。沈正镐等继承了前辈的技术传统,经过多少年月的辛勤劳动,推陈出新,创造了许多精巧的艺术品。一九五三年年底参加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展出的作品中,还有五十年前沈正镐手制“鳌鱼桃盘”,现在它的色彩还像真桃一样。
脱胎漆器可以根据需要塑制各种坯胎做成各种各样的成品,它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先用泥塑坯后,以绸布、夏布上漆裱糊数次,半个月后掏去泥坯的叫全脱胎,辅以木雕的叫半脱胎,全木做成的是木胎漆器。脱胎后上漆放在地窖或橱里隔绝尘灰,让它慢慢阴干,然后又上漆。每做一件要经过数十道工序,一件作品的制作时间,快的要一两个月,慢的要数年之久。脱胎漆器不仅在外表上美观、华丽,而且还质固体轻,非常耐用,在温度达到冰点或沸点时,都不会变形、落漆或掉色。
过去,许多从事这种生产的艺人都各专一技,互不传习,甚至连自己的女儿也不肯传授。当他们工作时,要是有人来串门,他们怕泄漏技术秘密,宁可停下工来聊天。经过数度变迁后,脱胎漆器由盛而衰。有些老工人死后,精湛的技术便失传了。
解放后,当地人民政府和美术工作者帮助工人重新创作,有悠久历史的脱胎漆器才走上新的时代。一九五二年初,当地人民政府投资沈绍安兰记,建立了公私合营福州脱胎漆器公司,帮助许多分散的工人组织起来生产,工人人数也比解放初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加以北京市特种工艺公司大量订货,销路已完全不成问题。一些年老工人,现在都愿意把积累了四五十年的技术和经验教给青年工人。五十四岁的老工人李芝卿在公私合营福州脱胎漆器公司绘画、镶花,他准备有系统地整理一套各种技术的材料,传授给年青的工人。六十四岁的老工人陈大俊领导一个生产小组,专门制造出国产品。技术公开和新老工人结合起来后,作品和绘画更加多姿多采了。以前做的观音佛像、天女散花已成为陈品,现在出现了许多象征世界和平的新作品。最近新制的一批赠送给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礼物,和出国参加来比锡国际博览会以及将在苏联、波兰等国家举行的中国美术工艺品展览会的毛主席塑像、各色花瓶、烟具、茶具、咖啡具、果盘等展品,都是优秀艺人高秀泉、李芝卿、郭德森、齐羽、郑增埙等和青年工人精心设计的。目前大批订货单还从莫斯科、罗马尼亚、匈牙利、日内瓦源源而来。随着订货的增加,新老工人都在研究技术,改进操作方法,以便做出更多的不仅有艺术价值,而且有使用价值的各种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