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首都各项市政建设顺利施工
东北区沈阳鞍山等八个工业城市加强市政建设
首都今年已有近三十项的市政建设工程正在顺利施工。
为配合东北郊工业区、西北郊文教区和西郊住宅区等的建设,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年计划修建一百七十多公里道路、三十五公里下水道和三十多公里自来水管。从东直门到东北郊工业区一条十五公尺宽、八公里长的大路正在修建,再隔一个月就可完工。将来新的工厂建成后,满载工业品和工业原料的车辆就可以在这条大路上行驶。从新街口豁口通到新建的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北京石油学院、北京地质学院等九大学院去的道路,正在翻修成为高级路面,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也已在这里开辟新的公共汽车路线,使文教区和市中心的交通联系更加方便。阜成门外大街污水管和沿阜成门到广安门护城河的滨河截流管,是北京市今年最大的下水道工程。这个工程在今年三月一日开始施工,预计在十月底完工,现在有三千多个工人在劳动着。这项工程完成后,不但可以解决阜成门外大街一带的学校、机关和市民住宅的污水排除问题,而且可以把西郊新建地区和城区西部许多下水道排出的污水绝大部分截流注入这条下水道,以改善目前西护城河的污染情况。
由于首都建筑面积不断扩大,今年在工业区、文教区等地要开辟八座水源井。其中有两座已经完成,一座正在施工。此外还要相应地扩充配水管线,适当改善水压,使得市区的用水更加普及。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今年也准备陆续开辟行车线路,配备一些大型公共汽车。
城市绿化工程今年以育苗为重点,大量增辟苗圃,计划繁殖、移植和保养苗木一千二百多万株。东北郊工业区附近的苗圃,在树木成长以后,将作为一片防风林带,以减少风沙侵袭。著名的天坛已密密地种上各种乔木。在紫竹院、陶然亭、龙潭等新建公园内,今年要在十六万多平方公尺的土地上栽植树木和花草。北京到石景山的公路、西郊新市区等地都已种上行道树。这些绿化工程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的帮助,已经提前完成掘苗和移植等工作。 (新华社)
东北区的沈阳、旅大、抚顺、鞍山、哈尔滨等八个工业城市,正在有计划地进行市政建设工程。这八个城市是今年东北区城市建设的重点,投资占东北全区城市建设投资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一。
这些城市的市政建设是适应生产建设的需要进行的。各项市政建设工程完工以后,将给工业生产、工业建设和劳动人民带来很大便利。沈阳、哈尔滨、鞍山、抚顺等城市的市区交通,今年都将有新的发展。沈阳市今年要新建和补修十一条柏油路和碎石路,面积总共有二十六万一千八百平方公尺。其中最长最宽的是从铁西工业区通往南湖风景区的一条柏油路,柏油路上铺设着电车轨道。哈尔滨市今年将修建八万八千多平方公尺面积的道路。鞍山市正在兴建一座钢筋混凝土跨线大桥,长达九十多公尺。大桥建成以后,将把鞍山市铁路以东和铁路以西的地区联接起来,来往于铁东、铁西地区的人们可以安全地在桥上通行。沈阳市和哈尔滨市将在市内的主要交通线上,增添公共汽车。随着工业建设的发展,这些城市的用水量增长得很快。现在各个城市都在扩大水源和增设自来水管道。沈阳市正在工业区和新落成的工人住宅区附近开辟一个很大的水源地带,这里每天送出的水,可以供几万人饮用。哈尔滨市今年计划修复一条将近四公里长的上水道干线。在净水站要增设清水设备,使自来水更加清洁。抚顺市以半数以上的市政建设投资用在上水道工程上。旅大市今年要铺设一条二十三公里长的自来水管道,以满足工厂生产和居民用水的需要。抚顺和鞍山都正在修建瓦斯管道,以便把瓦斯大量供给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使用。为了改善市区卫生,沈阳、鞍山等市都在修建地下水管道和暗渠。
各城的市政建设工程都已陆续开工,有的工程并已完成。沈阳市几千个工人正在南五马路、铁西工人村等几条线路上修建道路。贯穿沈阳市内的长达三千八百多公尺的地下水管和暗渠工程也在进行。粗大的水泥管道正在工程的起点开始埋设。在南湖公园和附近的运河上,已经出现了几座崭新的木桥。哈尔滨市的上水管道恢复工程已经基本上完工。鞍山、抚顺等市的道路、桥梁的修建,瓦斯管道、水管道的铺设,也都在进行中。 (新华社)

武汉长江大桥线路新的水上钻探工作开始
在已经确定的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桥线路上,为大桥的技术设计提供详细地质资料的新的水上钻探工作,六月五日又开始了。
站在黄鹤楼上可以看见:武汉市区江面两只巨大的铁驳船上耸立着五个高达八公尺的钻塔,钻探工人们正在操纵着钻机,他们要透过长江的激流钻进江底的石层,取出岩芯来。另一组同样的钻探船也已经在江心抛锚、定位。在武昌和汉阳两岸的陆地上,还有许多地质人员在作地质调查和两岸引桥的钻探工作,他们要填绘好两岸陆上的详尽的工程地质图。此外,地质工作人员还要在钻探的同时研究江底的水文地质情况。这一切都是为了更精确、更完备地了解这一条已经确定为武汉长江大桥桥址线路的江底地质情况,为大桥的技术设计提供可靠的资料,使未来的大桥建筑在坚固可靠的基础上,并使得施工开始后不致由于地质情况不明而发生意想不到的困难。
武汉长江大桥在经过三年多的钻探确定了桥址线路后,进一步为技术设计提供资料的钻探工作,从一九五三年十月就开始小规模进行了。由于武汉长江大桥开工的日期已日益迫近,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这一工作全部完成,以保证工程按期动工,原来的小规模钻探已远远不能适应这种需要。为此,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和水利部从各地抽调了三百多个熟练的钻探工人、行政管理干部,和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的四十多个干部一起,组成了一支新的武汉长江大桥地质工程队,来负担这一艰巨的任务。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并给这支地质工程队调配了十部崭新的苏联最新出品的五百公尺型钻机。这种钻机操作方便,效率高,可以取出更完整的岩芯。用五部这样的钻机同时在一个桥墩的位置上钻探,只需一个星期就可以作好一个桥墩的钻探工作。
所有这一切工程地质工作,都是在苏联工程地质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进行的。今年四月初,苏联专家曾亲自来到武汉考察,对过去的钻探工作作了研究,提出了一个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按照规定的标准完成工程地质调查的全盘方案,对于队伍的组成、机器的使用、钻探的方法等也都作了周密的建议。新的地质工程队开工前,苏联专家又亲自来到工地,给工人和技术人员上课,对他们讲解他们所不熟悉的技术问题,并亲自指导钻机的安装和下套管等工作。 (新华社)

新建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
超额完成第一个月生产计划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正式开工生产的国营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超额完成了第一个月——五月份的生产计划,纱(折合标准纱)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八五,棉布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五三。
在开工的头一天,车间、小组工人就掀起了增产节约劳动竞赛。
由于工厂是新建的,新机器开动着还不够灵活,新工人的技术操作又不熟练,在实际生产中,碰到很多困难。开车不久的新清花机的手提闸滞塞不灵,每提一下闸要用三十多磅的力量,不几天工人们的手上都磨出了血泡。在技术革新运动的推动下,工人们把手提闸改成了脚踏闸,保证了前后纺的供应。工人们为了很快提高操作技术,热烈学习技术,每天下班以后,在车间里一堆一伙地围着机器表演操作技术,互相观摩。开头一开车不是卡坏机器、就是卡坏梭子的新工人张凤达,现已成了较熟练的织布挡车工。
在增产节约劳动竞赛的鼓舞下,工程技术人员和各职能科的干部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程技术人员和车间干部常常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研究生产中的问题。计划科的统计人员也到车间工段帮助新统计员作原始记录。

广东省五大糖厂增产白糖一万三千多吨
广东省国营糖厂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四年的榨糖季节比上一榨季增产了白糖一万三千五百七十多吨,同时糖的质量也有提高。参加这一榨季榨糖的糖厂,除原有的顺德、市头、东莞、揭阳四个糖厂外,还有新建紫坭糖厂。现在这一榨季已经结束。这一榨季由于各糖厂的产量提高,糖的成本就相对降低,因而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资金。
在这个榨季中,各厂加强了计划管理,并在劳动竞赛中继续推广了几种先进经验,因此每月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顺德、市头、东莞、揭阳四个糖厂的主要技术指标都高于上一榨季,所以虽然甘蔗含的糖分比上一榨季低,但是出糖率和糖的质量都比上一榨季高,成本比历年都低。顺德糖厂和东莞糖厂每日榨蔗量提高到一千五百八十吨以上,和原来的设计能力(每厂每日一千吨)比较,这两个厂每天共多榨一千一百多吨,相当于增加了一座像市头糖厂那么大的糖厂。在这个榨季中投入生产的紫坭糖厂,全面地达到或超过了主要技术指标,平均每日榨蔗量比国家计划提高一百三十六吨以上,今年第一季度的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点四四。
(新华社)

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制碱公司
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天然碱开采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制碱公司超额完成了一九五四年天然碱的开采任务。
天然碱的开采是一种季节性生产。每年冬天碱湖天然碱才结晶,开采时间只限于冬春两季中一段很短的时间。过去由于管理不善,抓不住季节生产的关键,往往完不成任务,今年该公司加强了开采工作的领导,共开采出天然碱七千四百多万斤,比原定开采任务超出了一千四百多万斤。含碱率过去只有百分之三、四十左右,今年开采的含碱率最低的也达到百分之五十。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今年比去年每斤还降低了二百元的成本;只降低成本一项,就为国家节省了八十亿元资金。天然碱成本的降低,对于用碱工业成本的降低也将起着直接的促进作用。

西南各地工人制造大批农具供应各族农民
西南区许多城镇的铁工厂、农具制造厂、农具生产合作社今年春天制造了大批农具,支援各少数民族农民生产。贵州省五十多个农具加工厂、农具生产合作社和各地汉族铁匠,已替贵州省各族农民制造了一批农具,仅各地手工业者就制造了一万多件。云南省昆明市云南铁工厂、建云工厂,今春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各族农民铸造了一万多件农具。
目前,云南、贵州和四川的汉族工人们,正在赶制人民政府发放给各族农民的无偿农具。仅贵州省各地就将制造价值六十八亿元的无偿农具。
西南各地汉族工人在过去三年中,已为各少数民族农民制造了数百万件铁质农具。其中,重庆、成都、宜宾、雅安等二十多个市、县的汉族工人,为西康省少数民族农民制造了四十多种共约七十万件农具。云南省国营贸易机构供应各边远民族地区价值一百多亿元的铁质农具,大部是昆明、普洱等城镇的汉族工人生产的。
各地工人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表现对少数民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四川省藏族自治区茂新机械厂汉族工人,今春为了把他们承制的三万五千多件农具及时送到各族农民手里,开展了红旗竞赛和找窍门运动,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西南农具厂工人日夜为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农民制造农具,并严格检查产品质量,不使一件废品出厂。贵州省许多农具加工厂、农具生产合作社在制造农具时,事前对供应地区各族农民使用农具的规格、式样,都进行了调查研究。有的农具生产合作社并把制造出来的农具先让农民试用,然后再继续生产。 (新华社)

华东区春茧上市
华东区春茧陆续上市。浙江省嵊县、绍兴、诸暨等县的春茧,在五月下旬就已经登场,江苏省苏州、镇江专区和山东、安徽两省的各产茧县贸易部门,都在六月初收购春茧。
华东区为全国的主要产茧地区,蚕丝产量占全国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今年华东区春茧生产情况,
一般都比较良好,估计每张蚕种可产茧五十斤以上。浙江省嵊县、新昌等地的春茧,产量比去年提高半成到一成。

“双头铸字机”的创造者——王崇印
雷靖恒
今年四月十七日,青年团西北区直属机关委员会在西安举行了一个有九百多团员和青年参加的颁奖大会,将一份荣誉奖状授给“双头铸字机”的创造者、西北新中印刷厂青年工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王崇印。
我国印刷工业中现在普遍采用的电动铸字机只有一个铸字机头,每换一个字模需时至少十五秒钟,每小时只能铸字二千三百个左右。王崇印所创造的“双头铸字机”有两个机头,一个机头铸着字,在另一个机头上可以换字模,每换一个字模只需一秒钟,每小时可铸字三千个以上,即提高铸字效率百分之三十。“双头铸字机”构造简单,成本也低。有的铸字机要经过三次传递才能铸成铅字, “双头铸字机”一次就可以铸成。由于“双头铸字机”减少了许多复杂而又不需要的零件,所以每部成本只有二千三百万元,而制作一部“万年铸字机”却要三千二百多万元。除此以外,“双头铸字机”的铅锅大、熔铅量多、压力足,铸出的字都很坚实。
“双头铸字机”的创造者王崇印,今年只有二十岁;而当他把“双头铸字机”创造成功的时候,才不过十八岁。
王崇印是陕西省洛川县人,十六岁从小学毕业出来,进了西北新中印刷厂。他在小学读书的时候喜爱劳作课程,看到机器就特别高兴。他被分配到铸字组工作后,学习技术非常起劲,不到半年,他学会了铸字技术,铸字效率超过了一般的徒工,受到了领导上的表扬。由于王崇印这时还很年轻,因而慢慢地骄傲起来了。
党、团组织发现了这个问题,就找王崇印谈话,并领导铸字组的工人开了四、五次会。王崇印现在回忆当时的情形说:多亏大家给我及时指出毛病,帮助我端正了工作态度,要不是这样,光凭我喜爱机器,双头铸字机是创造不出来的。
当他认识到工作的意义的时候,他的兴趣和工作需要结合了。他经常想的是:如何从机械设备和操作方法上加以改进,提高生产效率,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有一时期,大家都认为铸字的速度再不能提高了,再快就会影响到铅字的质量。王崇印就怀疑这个说法,他仔细研究操作方法,发现工人为了让铅水凝固,铸字时要将把子压下去停放一下,拉起来再停一下,其实将把子压下去一停顿,铅字已经凝固,拉起来就没有停顿一下的必要。经他建议,减少了一道手续,铸字效率提高了一倍。
接着,王崇印又发现手摇铸字机铸出的字,要经过捣把子、磨、刨、整等复杂过程,特别是磨字要用手拿着在钢锉上磨,每天都有工人将手指磨破,影响了工人身体健康和生产任务的完成。王崇印日夜地筹思着。不知那个工人说:“是不是可以用万能铸字机来铸这大号字呢?”这句话一下提醒了王崇印,他想到虽然万能铸字机不能铸这大号字,但仿照它的出字过程,不是可以制造个磨字机吗?(万能铸字机有磨、刨等设备)从此他的研究工作便开始了。他在做磨刨机的模型时,发现万能铸字机的出字过程是摆动的,经常出毛病。后来他将出字过程改了一下,但因模型作的不好,有些零件装起来转不动,遇到这个挫折,他不再想搞了。厂长见他情绪不高,便对他说:“慢慢来,要和大家多商量,要向英雄模范学习,多想办法,不要怕困难。”王崇印听了厂长的话,晚上睡不着觉,想到许多英雄模范人物的成绩,都是在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取得群众的帮助才得来的。于是他又振作起来,找机器组的老技工和铸字组的同志们研究,磨刨机的模型终于制作成功了。为了使磨刨机更加完善,厂里领导上派他到北京兄弟印刷厂作进
一步研究。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是他到了北京后的第三个月。他原来研究的磨刨机,经兄弟厂的同志建议,要改成铸字机,可是找不到合适的人帮助他画图样。王崇印这时又发愁了:“我来了几个月,厂里的事一点也没管,将来如果搞不成功,回厂去那有脸见人呢?”他给厂长写了一封信,要求马上回厂,一边工作,一边试验。
过了不几天,王崇印接到了厂里的党、行政、青年团和工人同志的信。厂长告诉他说:创造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要灰心,多下点工夫,精心研究。铸字组工人的信告诉他:“在人员少的情况下,大家仍有信心完成本组的任务,希望你不要惦念厂里的工作,安心地将铸字机搞成功。”王崇印见到了这些信,信心又增强了,他给厂里领导上和同志们写回信,表示“不试验成功,决不回厂。”
王崇印在受到大家启发鼓励之后,进一步研究他的铸字机。在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兄弟厂宿舍里的同志都跳舞去了,宿舍里静悄悄地没点声息,王崇印独自一人躺在床上思索着,突然他得到了启示:“机器上装上两个向外弯的机头,一个铸着字,另一个能换字模多好呀!”他急忙地爬起来,在桌子上划了起来。这时,许多同志也回来了,王崇印便向同志们报告他刚才的想法,大家也很感兴趣。但他发觉他所想的双头机只有一个机头能转到向上,另
一个差的很远。他又爬在桌子上不停地在想、在划,使得两个机头能转到向上。到底想出了向内弯的双机头,两头同时又能转到向上。
不会绘图,他就去买了机械制图书来学习,认不得书上的英文字,又买了“绘图基本知识”、“手工具维护法”参照着学。绘图的难关过去了,标尺寸的难关又来了,但这都没有挡住他克服困难的毅力和智慧,零件的长短大小,他用硬纸剪成样子,用木杆作拉杆来试验,零件的厚薄,硬纸试验不成,他就用木头做成样子来作试验。
王崇印在党的领导与同志们的帮助下,刻苦钻研技术,电动“双头铸字机”终于在一九五三年初胜利地创造成功了。可是他并不满足,他说:“我这些成绩,距离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还差的很远,也比不上许多劳动模范的成绩,今后要继续努力,钻研技术,为了祖国的明天,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今年正月,王崇印经厂的领导上提拔为厂内第四组组长。这组内包括着铸字、装订、校对三种性质不同的工作,其中有两种他都很生疏,但他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不仅熟悉了装订和校对工作的情况,并从二月份开始,研究制造配页机和校对机了。

河南省拨款帮助老根据地恢复生产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加强老根据地的经济恢复建设工作,于五月下旬拨出老根据地生产建设补助费一百一十一亿八千万元,发至经济尚未完全恢复的新县、永城、内黄、清丰、滑县、确山、东明、泌阳、桐柏等老根据地地区,进行重点扶持。这批款子将有百分之六十二主要用于交通、水利建设。在交通方面,计可修复光山寨河至新县及确山至竹沟段的公路。在水利方面,新县的八字门楼等多处小型水库将进行兴建,内黄的沙河,滑县的贾公河、柳青河、永城的韩沟河、回龙沟等河道也将修浚。其余的款子补助老区贫苦人民解决房屋修建及购置耕畜农具等困难,除以六亿元修建校舍、卫生所外,还可帮助群众盖房六千二百多间,购买耕畜一千八百多头,大车五百六十辆,水车九百二十部,以及其他大件农具(犁、耙等)两万二千多件。通过这次经济扶持,将大大鼓舞老区人民,发扬革命传统,战胜经济恢复建设中的困难,使恢复建设较差的老根据地地区的经济面貌,迅速地得到改变。

浙江省新建抽水机站将大大促进农业增产
浙江省第一批在长兴、嘉兴、金华、衢州、温州、台州、宁波等地试办的十个抽水机站,从去年十二月开始筹备,今年四月底已基本完成各项土木基本建设工程及机器安装工程,并按各地生产季节陆续开始为农民灌水。这些工程完成与运用起来以后,将能保障八万五千多亩农田免除旱灾威胁。
各抽水机站灌溉地区,在使用抽水机后一般年份都可保障不再受旱灾威胁,并可以调剂较多的劳力用于增积自然肥料、改进耕作方法、改进农业技术和土地加工,因而大大地提高了农民争取农作物大面积增产的信心。台州站灌溉区冯行生农业生产合作社原订计划增产一成半还信心不高,建站后自动修改为二成。由于用水有保证,今年全灌溉区比往年提前六天春耕,节省了七千多个劳动力;灌溉区百分之六十九的农田将单季稻改成双季稻,估计可增产粮食二十四万斤。嘉善站江家村灌溉区农民李庆芝因为缺水,从来没有种过水稻,抽水机站建立以后,他第一次种上了水稻。杭县站全灌溉区将一千多亩中稻改种晚粳稻,估计可增产粮食十五万斤。金华站灌溉区有二千三百亩旱地改成水田,可增产粮食一倍以上。

甘肃省春季造林结束
甘肃省春季造林结束,到五月下旬全省共造林约十万亩。现在各地农民都在保护幼林和抚育幼林。
甘肃今年造林的重点是河西走廊的防沙林和泾河、渭河上游的护岸林。早在今年一月份,甘肃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就派干部到泾河上游进行了宜林地调查。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在布置春耕生产工作时,同时布置了造林工作。有些地区还在基层干部训练班讲授了造林常识。各个国营苗圃事前都准备好大批树苗树籽。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都把造林列入生产计划。因此,今年春季造林计划完成得比较好。平凉专区原计划在平凉、泾川等地泾河沿岸营造护岸林二十五公里,结果完成了三十五公里。春季造林结束后,各地农民群众便及时订出了保护幼林和抚育幼林的计划。榆中县第三区农民每隔十天给幼林浇水一次。民勤县一、二区茂林、更名、薛百、宋寺等四乡农民,在西北林业模范薛万祥的倡议下,成立了联合护林委员会,分段负责保护。为了提高树木成活率,防止家畜残害,许多地区的林地都及时浇灌了春水,有的并在林地附近打了坝墙或挖了壕沟。 (新华社)

西北畜牧局召开牲畜改良工作座谈会
西北行政委员会畜牧局于五月二十六日至三十一日,召开了西北区农牧民牲畜改良工作座谈会。检查总结了一年来的牲畜改良工作,并研究确定了今后的方针任务。
会议认为一年来的农牧民牲畜改良工作是有成绩的。一年来,各省畜牧干部积极努力、改进配种技术,改良了土种绵羊二十四万多只,大牲畜一万九千多头,还改良了土种猪一百七十多头。在工作过程中,有关单位利用各种机会,运用实际事例,进一步向农牧民宣传了改良牲畜的意义和好处,逐步扭转了当地群众不愿改良土种牲畜的保守思想,使他们相信了科学技术。同时,各省还培养了三百多个人工授精干部,甘肃、新疆两省并给二百六十九个农牧民积极分子教会了人工授精技术,为今后继续进行牲畜改良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会议还批判了过去某些不正确的想法和做法,如:有些地方偏重了引用优良种畜的杂交,放松了大量发展牲畜数量的工作,有些地方偏重于改良绵羊,放松了对大牲畜的改良,特别重要的是只顾改良牲畜的品种,不注意相应地改善饲养管理,有的还把改良品种曲解成只是引用“外种”杂交,不重视土种牲畜中的选种选配。
根据关于发展与改良牲畜的原则和各地实际情况,会议确定了改良羊、马、牛的方针、步骤,并确定一九五四年内全区改良绵羊三十三万六千多只,改良马一万五千七百多匹,牛九千二百多头。

在喜马拉雅山区
新华社记者 赵家烈
三月底,记者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某部农贷工作组,从日喀则向喜马拉雅山区进发。我们到达靠近喜马拉雅山脚的古马地区,地势已是拔海四千公尺以上。这里有大片草原,牧放着成群的牛羊。远处,巍峨的喜马拉雅山的群峰雪顶,直插云霄,像巨人一样矗立在祖国的边疆。
四月,喜马拉雅山区的土地刚刚开始解冻,藏民们正忙着接羔、修水渠和晒粪。山区里有纵横相接的水渠,这些水渠通过岩壁,把山上融化了的雪水引下来灌溉田地。山下卓木登冰川湖畔长着茂盛的牧草,有无数的牛羊。康巴宗出产的大肥羊,最大的有一百三十斤重,羊毛纤维细长,可纺成均匀的细毛线。牧民们用含有色素的草把羊毛染成各种颜色,织出来的氆氇和藏毡,质地良好而且美观。山区里还有着大片森林,出产很多种药材。
去年,山区藏族农民,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的无息贷粮和贷款,克服了生产中的困难,得到从未有过的丰收,产量超过前年一倍。在康巴宗的台孔地方,有两个冰川湖,六年前因雪水暴涨,曾使附近地区连年遭受水患。去年农民们修了一条大水渠,筑坝拦住从山上流下来的雪水,不但防止了水患,而且还灌溉了很多田地。农民们听说驻拉萨的人民解放军试种各种蔬菜成功,也试种了莴苣和青菜。金龙溪堆解放前逃荒在外的二十三户农民,现在也都回到了家乡,他们得到人民政府的无息贷款后,在地里加施了肥料,决心在荒芜的土地上种出好庄稼来。在康巴宗的孔马村,出现了一座刚办起来的小学校。当我们去访问时,孩子们正坐在阳光下用竹笔在小黑板上练习藏文。教员尼玛旺堆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他激动地说:“当我一看到这些放下牧羊鞭子拿起竹笔学习的孩子,就要想到毛主席。这是我们祖辈从没得到的幸福!”

关于材料供应工作的几个认识问题
中央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材料供应处处长 陈平
在新建铁路基本建设中,材料费用一般占全部国家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在铁路基本建设中增产节约,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工程质量,保证工程进度,合理地使用国家投资,把国家每一分钱都用到最主要的地方去,以发挥国家投资的最大效果,做好材料供应工作就成为其中主要因素之一。
要做好材料供应工作,根据我们的体会,必须解决几个思想认识问题。首先要树立材料供应工作的计划管理思想。材料供应工作的计划管理乃是保证材料供应,克服材料供应工作的盲目性,贯彻经济核算的决定因素;而正确地组织材料申请工作,则是材料供应工作计划管理的基础。材料申请中的“宁多毋少”、“宽打窄用”思想必然造成材料积压,影响国家资金周转,而片面地少申请,迟申请必然妨碍工程的进展,无法保证国家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就目前情况而言,计划确定较晚、设计文件提出较迟,正确地提出材料申请确有一定困难,但只要领导上重视材料供应工作的计划管理,重视材料申请工作,加强组织工作,根据工程任务轮廓,根据各重点工程情况,根据材料消耗定额和过去统计数字,提出材料申请是完全可能的。
其次,要认识材料工作对工程技术设计工作相对的主导与积极作用。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工程技术设计初期,材料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搜集资料,了解市场情况及各地的各种工业生产情况,料源,生产量及产品质量,尤其重要的是国产品的情况。总之是事先作好一切调查研究工作,做出详细的比价,有系统有分析地介绍给工程技术设计部门,使工程设计文件有物质上的保证,能够因材设计,因材使用,尽量用国产品,使技术设计文件更加切合实际。我们过去对这种相对的主导与积极作用是体会不够的,总认为材料工作是完全被动的。因为认识不足,材料工作常常是要啥买啥,同时就产生要啥没啥,有啥偏不要的现象,使国家财产受到损失。例如黄河木便桥的工程,在研究施工方法时,规定要五十吨载重的大型铁驳船及三十五匹马力左右的汽艇来担负两岸的运输工作,当时材料处已掌握的可靠运输工具是载重两吨左右的小铁驳船三十九艘及当地群众使用得很熟练的牛羊皮筏子,预计这些运输工具是可以胜任的,但设计人员习惯于南方的操作方法,总觉得没有汽艇不保险,我们也没有进一步调查研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由中央交通部调拨了汽艇两艘,又从天津招来失业海员六名,不远千里赶到西北,汽艇下水试航就寸步难行,根本用不上,造成许多浪费。
再次,要树立使用代用材料和就地取材的思想。代用材料是解决呆滞材料,资金积压和实行经济核算的重要方法,也是工程用料上的一种革新,是打破旧的资本主义材料指标,创造新的指标的创举。材料代用一定是以小料代大料,以劣料代优料,并在保证不使工程质量降低的原则下实行。我们在代用材料上有过一些成绩,例如以前运水泥都用木篷杆将篷布架起,平均每车要七万五千元,后来以竹杆代替,只要三万五千元,又曾利用板皮锯成和椽木有同样承载力的方木十万根,代替椽木使用,节约了二亿五千余万元,解决了细小树材来源的困难,同时又利用不成材的碎板皮替代盖房用的毛竹和席子。就地取材是降低工程成本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缺乏足够的注意和认真的调查研究,发生许多不应该有的浪费现象。例如亚麻油是西北的特产,特别是天水附近有大量出产,只不过西北人民称之谓胡麻油,我们以为是两种东西,赶到天津,花了半年多时间,浪费了不少人力,结果还是被打回来就地解决。又如柞木,秦岭上就有大量出产,只不过当地人民叫它青钢木,我们就赶到东北去采购,这些错误,只要稍加调查研究就可以完全避免。
要作好材料供应工作,还必须制订切合实际的材料申请计划和供应计划。在正常的情况下,初步设计做好时,材料部门即应着手作申请计划,申请计划是材料供应工作的主要物质基础,是预计库存定量的根据。待全部技术文件完备后,工程技术措施计划,工程进度排好后,材料部门即应做出全年的、有分析、有研究的材料供应计划,进一步确定库存定量,具体地与技术部门研究部分材料的代用。但过去,我们往往不是这样做的,往往注意到申请计划,忽视了供应计划,供应计划中又缺少技术措施,因而造成了积压。
做好材料供应计划,就要求我们正确地确定库存定量。库存定量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工程的进展,技术消耗定额的变化而变化。因此,编制材料供应计划,确定库存定量,首先要掌握工程进度,以正确地安排材料进厂的时间,分别全盘工作的先后缓急,有步骤地,均衡地供应材料。要掌握工程进度,首先就要掌握重点工程,作出重点工程的单独材料供应计划,并派专人负责掌握。因为重点工程对全线工程完工和提前通车,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掌握了重点工程也就是掌握了工程中的主要矛盾。其次,确定库存定量要经常关怀实际技术消耗定额的变化。技术消耗定额是测定工人技术水平和政治觉悟的天秤,是随着工人技术水平和政治觉悟的提高而提高的东西。材料工作者就应该经常关心现场、联系现场,了解工人技术提高的情况,收集先进的技术消耗定额,及时调整库存定量。
做好材料供应计划,还必须认识供应工作的全面性。所谓供应工作的全面性,第一是成套地完备地供应材料,第二是成套地齐全地保管材料。不能做到这两点就会因小失大。过去我们只做到第一点,没有做到第二点。如北道埠材料厂将必须一并使用的合翼和螺丝分开保管,工程赶工时,管理合翼的同志看不见螺丝着了忙,急催采购组速购大批螺丝;管螺丝的同志却在发愁大批的螺丝没人领用。为了成套地齐全地保管材料,以便齐全地供应,就应该打破旧的材料目录对我们的妨碍和限制,建立新的成套的材料保管的管理制度,使材料的分类、保管、都服从工程需要。
掌握主要材料,又不放松一般材料,是编制材料供应计划的重要指导思想。铁路基本建设所需材料繁多,但归纳其通常使用和大量使用的,也只三百多种。这三百多种材料不仅占了材料总金额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而且占了最多的运输吨位,最大的存放场地和仓库,如果在采购上、运输上、存放保管上、进料与发料的时间上有一点疏忽,就会造成惊人的损失。必须把这些材料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但另一方面,一般材料的供应工作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由多种材料组成的整体工程的供应工作是缺一不可的。
要做好材料供应工作,还必须加强统计和检查工作。统计是表示实际工作的科学工具,是发现问题,修正计划的重要依据。但统计工作恰恰是材料部门最薄弱的一环。平时不统计,临时忙拼凑,不但起不到检查和修正计划的作用,反而使人感到
“统计麻烦”,统计出来的数字也常常是不正确的。另外,在统计内容上也有毛病,不统计则已,要统计就是鸡毛蒜皮的东西都放在里面,重要的部分反而看不出来。而且统计表报做出来的时间也太迟。因此,要把加强统计工作作为今后的主要任务之一。为了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纠正缺点,还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和对现场的具体帮助,去年在这方面曾做了一些工作,收效很大。例如兰州段去年年初就叫喊陆家崖料库有五百多吨水泥硬化不能使用,我们一再去电话电报催他们检查过筛,提样品化验,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六月间派了干部去检查,并提取样品试验,证明绝大部分都合乎标准。再如去年十二月派人赴乌鞘岭检查工作,发现该段很多跨年度重点工程的主要材料,如水泥、木料等,一点也没有储备,原因是曲解材料积压,认为一点也不储备材料便是不积压,便是加速资金周转,当即主动帮助该段在年前抢运去三千多吨材料,避免了停工待料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