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莫斯科举行盛大阅兵式和游行
据新华社讯:五月三十日,莫斯科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劳动人民的游行,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这一天,红场的节日盛装标志着各民族的友谊,苏联和各加盟共和国的国旗鲜艳夺目。克里姆林宫对面的建筑物上装饰着绿色的花环、列宁和斯大林的浮雕像。“三○○”这个数字在阳光下闪烁着。历史博物馆的建筑物的正面装饰着周围镶有俄罗斯和乌克兰图案的赫米尔尼茨基勋章的模型。
参加观礼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莫斯科工业的生产革新者、科学家和文化工作者,以及二十九日参加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庆祝大会的乌克兰人民代表和其他加盟共和国劳动人民代表。参加观礼的还有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的代表,应苏联各社会团体的邀请到莫斯科来的各外国代表团团员,以及各国驻苏联外交人员。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袖、乌克兰和其他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元帅和将领们站在列宁斯大林陵墓台上。
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布尔加宁检阅部队,并发表演说。他讲到乌克兰和俄罗斯合并的史实和乌克兰卓越的政治家和统帅赫米尔尼茨基的事迹,乌克兰人民和俄罗斯人民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历次斗争中、在十月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的情形,以及乌克兰共和国的辉煌成就。他说:由于奉行以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列宁的学说和遗训为基础的苏维埃民族政策的结果,我们国内的自由的社会主义民族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各族人民的友谊已成为苏维埃社会的强大的推动力,成为我们国家强大和巩固的源泉。
布尔加宁演说结束时,红场上响起雷动的“乌拉”声。接着,礼炮声和苏联国歌庄严的乐声交织在一起。
阅兵式开始。走在检阅队伍最前面的是军事学院的学生。空军、坦克兵和炮兵的军官们以密集队形从检阅台前走过去。许多人的胸前闪耀着勋章。队伍中有各族人民的子弟,有曾参加把乌克兰从纳粹侵略者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各次战役的俄罗斯战士,有一九四一年秋天和所有的苏联人民一道在莫斯科附近筑成一道铜墙铁壁的乌克兰的战士们。
海军和边防军的士兵从红场上经过。后面是载着步兵的装甲车辆和各种大炮。喷气式飞机像银箭一样横空掠过。
检阅完毕以后,游行开始。随着乐声和歌声,莫斯科人民浩浩荡荡的队伍从克里姆林宫的宫墙下面走过去。这时,红场像一块花团锦簇的大地毡。到处是花朵、旗帜和“三○○”这个数字及“永远在一起”的字样,到处是列宁、斯大林和苏联共产党与苏联政府领袖的画像,还有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国旗和国徽。五色缤纷的标语牌说明了俄罗斯和乌克兰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和苏联各族人民的友谊。工人的队伍里举着说明劳动成就的图表和标语牌。
在这个欢乐的节日,莫斯科人民热烈地欢迎他们的乌克兰兄弟,他们也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和一切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民致敬。游行的人们高举着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党和政府领袖的画像。此外,他们还拿着法国、意大利、美国、西班牙、英国、印度和巴西共产党领袖的画像。
数十万莫斯科劳动人民参加了节日的游行。
同时在各个公园、花园中和许多广场上,劳动人民举行了节日狂欢。莫斯科最好的剧院的演员和三百多个业余艺术团体在许多表演会上表演。数以万计的莫斯科人来到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息公园,与俄罗斯和乌克兰作家会晤,并参观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的展览会。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礼炮响了,五色缤纷的焰火照亮了夜空。莫斯科鸣炮二十响,庆祝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以及苏联各族人民这个伟大的节日。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等举行招待会
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赫鲁晓夫等出席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五月三十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盛大的招待会,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参加招待会的有苏联政府官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俄罗斯联邦政府官员,参加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的庆祝大会的乌克兰共和国代表团及其他各加盟共和国的代表团、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莫斯科的工业企业和建筑工程中的著名人物、农业工作者、苏联军队、科学界和文艺界的著名人士。
马林科夫、赫鲁晓夫、布尔加宁、米高扬、别尔乌辛、什维尔尼克、基里钦科、苏斯洛夫、波斯伯洛夫、塔拉索夫、普扎诺夫、科罗特钦科、卡尔钦科在大厅中出现时,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当招待会举行了一半时,刚刚由日内瓦赶来的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在大厅里出现了,他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招待会充满着苏联各民族人民友爱团结的气氛。会上,苏联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表演了精采的节目。

向人民征求关于缔结和约等问题的意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定期举行人民投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三十日讯:五月二十九日柏林民主报纸公布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举行人民投票的决定。人民投票的内容是:“你赞成和约和撤退外国占领军呢?还是赞成‘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和‘一般性条约’以及让占领军继续留驻五十年呢?”这项决定是根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六日的决议作出的。
决定中规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人民投票在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举行。投票采取直接和不记名方式。每一投票人只有一次投票权。凡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或在柏林民主区定居的、没有被褫夺选举权、到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六日满十六岁的人,都有投票权。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境的人民投票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务部部长领导,在从专区到乡镇由各级行政首长领导。根据上述决定将建立全国的和各级行政区的人民投票委员会,负责投票事宜。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代表大会闭幕
大会通过新党章并选出党的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二十九日继续开会,在三十日闭幕。
在三十日的会议上,代表大会通过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新党章,并选出了由七十一个委员和十九个候补委员组成的党中央委员会。大会还选出了十三个委员组成的检查委员会。拉科西致闭幕词,他对这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作了总结性的发言。
在二十九日上午会议上,代表们结束了第二项议程的讨论,一致通过了伊·纳吉所作的关于国家机关和地方人民会议的任务的报告,并把报告中所提出的任务作为工作的指导方针。大会听取并通过了卡·基什就第三项议程所作的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拉·阿契所作的关于修改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党章的报告。阿契指出:在匈牙利人民生活和党的生活中以及在党的工作方式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党必须对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党章作重要的修改。修改党章草案建议对党的性质作如下的新规定:“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是工人阶级、劳动人民的政党。它在自己的队伍中团结着匈牙利人民的最进步的力量,工人阶级、劳动农民、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党是一个自愿的战斗联盟;它在它的活动中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为指针。”阿契指出,党的团结问题在党章上占有头等重要的地位。党的团结一致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一切胜利的基础,也是胜利地建成社会主义的条件。阿契还谈到了集体领导、加强党内民主和党的纪律的重要性。他最后说,新的党章是以列宁关于党的学说为基础的。实行经过修改后的党章,就将更加巩固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团结,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扩大党和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联系。
二十九日下午会议讨论了阿契的报告。
在二十九日会议上向代表大会致贺词的有伊朗、丹麦、希腊、澳大利亚及其他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大会还宣读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拉科西在闭幕会议上作总结性发言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拉科西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五月三十日闭幕会议上,对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作了总结性的发言。
拉科西指出,党的活动的结果,使党的队伍的团结加强了,党与人民的联系密切了,作为人民政权的基础的工农联盟巩固了。
拉科西接着说,代表大会直率地、公开地揭发了党所造成的缺点,并对这些缺点提出了批评。代表大会拟定了纠正这些缺点的方法,并规定了党和人民民主政权的任务。
拉科西说,代表大会显示出,党和劳动人民是完全地、一致地支持进一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计划的。这不仅表现在代表大会代表们的发言中,而且表现在为庆祝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三次代表大会而展开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成绩上。
拉科西接着说,有三十个国家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参加了第三次党代表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这就说明了在匈牙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意义。
拉科西说,我们的解放者苏联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全力支持无论是过去或是将来都是我们成功的保证。
拉科西最后高呼: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万岁,苏联共产党万岁。
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向新的成就、新的胜利前进!

美国阴谋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指使泰国要求安理会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在美国导演下,泰国驻联合国常驻副代表塔纳特·科曼二十九日正式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并派遣“观察团”前往印度支那,任务是就当地局势提出一份所谓“客观的”报告。科曼这一行动是在美国的加紧策动下采取的,目的在于破坏日内瓦会议和利用联合国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消息表明,科曼在采取这一步骤以前,曾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以及其他国家代表进行紧张的磋商,在他提出这一要求之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立即向科曼“保证”美国将在安全理事会中“支持”这一要求。
来自曼谷的消息表明:泰国当局对于由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来在印度支那制造第二个朝鲜战争一事感到很大兴趣。据合众社三十日报道,泰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甲军冲中将表示,只要联合国作出“决议”,泰国就会派遣军队去参加干涉印度支那战争。

周恩来外长接见英国议员
【新华社日内瓦三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三十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接见了英国工党议员、前贸易大臣威尔逊和英国保守党议员罗布逊—布朗。在座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

朝鲜重工业省所属厂矿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朝鲜重工业省所属六十多个厂、矿的职工,已超额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的总生产计划百分之四点二。总产值达到了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五十四以上。机械工业和矿业部门的产值已达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一到一百一十七点三。一部分有色金属的冶炼量也已超过战前水平。
在今年的头四个月中,重工业省所属厂、矿职工已修复了大批战时被破坏的生产设备,促进了钢材、机器、渔船和煤炭等的生产。仅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部门的几个主要工厂就已修复了四座电气炉、一座平炉、三座熔矿炉、六台压延机、一批大型的轧钢设备和制造耐火砖的设备等。机械、煤炭工业和矿业等部门,恢复了大批的工作机械、选矿设备,搬运设备和一部分造船设备。到今年年底,各厂、矿全部被破坏的生产设备将有百分之五十可以修复。
重工业省所属的十多个扩建和新建的厂、矿的重点建设工程也已开始进行。有些扩建和新建的厂、矿除继续进行基础工程外,并已安装好一些新式机器,开始了一部分产品的生产。

警惕美国中断朝鲜问题讨论的阴谋
吴全
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由于美国和南朝鲜的代表坚持无理主张,正陷于僵持之中。美国通讯社承认,美国统治集团不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和苏联三国代表团的真诚努力,不顾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和平愿望,企图利用南朝鲜代表提出的荒谬建议,来阻挠甚至中断朝鲜问题的讨论。在五月二十八日的会议上,美国代表史密斯的发言,就充分地表明了美国的这个明显的阴谋。
美国代表史密斯在五月二十八日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重复了美国的滥调,坚持要把作为朝鲜交战一方的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强加在朝鲜人民身上。他只字不提在民主基础上统一朝鲜的实质问题,只是支持南朝鲜代表提出的目的在于阻挠日内瓦会议继续讨论朝鲜问题的所谓“十四点方案”。史密斯采取的这种违反协商原则的无理态度,再一次证明美国代表团蓄意不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在一个多月以来的日内瓦会议上,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已举行了十二次会议。朝、中、苏三国代表团为谋求协议所作的真诚努力,与美国及其追随者的立场和态度形成了强烈的对照。四月二十七日南日外务相建议成立全朝鲜委员会来负责准备全朝鲜的自由选举,在全朝鲜选举前一切外国军队定期撤出朝鲜,并由最关心远东和平的国家保障朝鲜的和平发展。这个建议的公平合理是无可争辩的。五月二十二日周恩来外长对南日外务相的建议提出补充建议,主张成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来协助和监察举行全朝鲜选举。公正舆论对这些建议表示支持,并认为应该把它作为会议讨论的基础。甚至有些美国盟国的代表们也曾表示,朝鲜的选举可以由没有参加朝鲜战争的中立国家来进行监督。由此可见,朝、中、苏三国的协商精神与谋求解决问题的态度是如何的鲜明。正是这种精神和态度燃起了人民对于日内瓦会议的希望。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唯恐人民对会议抱有任何希望。美国代表和南朝鲜代表对朝中两国建议一味加以拒绝,死死抱住一九五○年十月七日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非法通过的决议,主张联合国军主要是美军继续留在朝鲜,并由身为交战一方的联合国来监督全朝鲜的选举。一眼就能看穿,这些无理主张完全抹煞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无视朝鲜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正当原则,妄图把李承晚集团的反动统治扩展到北朝鲜去,使全朝鲜沦为美国的殖民地,以图达到美国用三年的侵略战争所不能达到的奴役全朝鲜的目的。美国代表团坚持这样荒谬而又狂妄的立场,除了说明它一心要继续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以保持朝鲜的紧张局势以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美国代表团坚持由联合国监督全朝鲜的选举,但是,人们知道,由于美国的操纵,联合国已成为朝鲜交战的一方。美国曾经利用联合国的旗帜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并以联合国的名义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允许美国以联合国的名义来干涉朝鲜内政,阻挠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也是根本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因此,联合国已经失去了它公平处理朝鲜问题的资格和道义力量。史密斯在他的发言中尽管用了全部篇幅来为联合国的“权威和道义力量”辩护,但是他也无法否认联合国在朝鲜所处的交战一方的地位。因而,史密斯以联合国组织的维护者自居的口吻,就特别显得伪善和可耻。真正要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道义力量,就必须使联合国脱出美国为它所安置的不义的地位,而绝不是使它更进一步为美国侵占全部朝鲜的阴谋服务,这是很明白的道理。
但是,史密斯竟然还把卞荣泰的所谓十四点“建议”说成是体现了联合国“重要原则”的“重要的和有意义的行动”,来掩饰他们的无理立场,这是非常可耻的。卞荣泰在日内瓦会议上一直毫不知耻地要求美国对朝鲜内政继续进行干涉,唯恐失去美国刺刀对李承晚政权的支持;他甚至要求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而要美军长期驻在朝鲜。卞荣泰的所谓十四点“建议”,就完全是要把全朝鲜置于美国统治之下的出卖朝鲜民族利益的方案。这个为世人所不齿的美国傀儡政权的这种丑恶行径,竟然成为美国所极力维护的联合国的“重要原则”,那末,史密斯之流的口中所谓联合国和它的“原则”究竟是些什么东西,已是不问可知了。
与美国的顽固态度相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代表周恩来外长建议,为了协助全朝鲜委员会举行全朝鲜选举,成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来监察朝鲜的选举,这个建议不仅符合于外力不干涉朝鲜内政的庄严原则,而且照顾了南北朝鲜现存的特殊情况。这个建议的合理性是无庸置疑的。美国没有理由反对这个建议,于是他们就竭力攻击监察朝鲜停战协定实施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企图取消这个机构。人们知道,在朝鲜监督停战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曾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而它所以在联合国军地区没有能够完全行使职权,乃是由于美方无理阻挠和限制,因此全部责任应由美方承当。现在,美国攻击并企图取消这个机构,显然是怀着不可告人的用心的。一方面,美国好战分子希望取消这个机构,以便他们放手来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大量运入增援性作战物资;另一方面美国希图借此来反对成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协助全朝鲜的选举和监督印度支那停战,阻挠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使它不能达成协议。
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阻挠解决朝鲜问题的做法,完全是和它勾结李承晚集团预先布置的计划相吻合的。一九五三年八月签订的美李“共同防御条约”,规定美国将无限期驻兵南朝鲜,这就表明了美国无意从南朝鲜撤兵,无意结束它用武力干涉朝鲜内政的侵略行为。今年三月九日美国国务院公然声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在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上如果不能达到他们的预定“目标”,就要定期退出会议。现在,美国就居然“随时都在准备结束讨论朝鲜问题”(美联社五月二十四日消息)。美国政府外交官员和军事首脑迪安、威尔逊、范佛里特等人接连到南朝鲜进行阴谋活动,也是为了和李承晚集团相配合去破坏日内瓦会议。李承晚集团的发言人已经在那里大叫“日内瓦谈判是浪费时间”,“只有武力才能重新统一朝鲜”。由此可见,美国和李承晚政府代表在日内瓦会议上所采取的毫无诚意的狂妄无理的态度是蓄谋已久的了。杜勒斯五月二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还公开表明他不仅要加紧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而且还打算再度利用联合国这个机构来实现使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的阴谋,再一次打着联合国的旗帜在印度支那制造第二个朝鲜战争。
美国统治集团所以竭力阻挠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显然是因为他们唯恐国际紧张局势获得进一步的缓和。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正在企图继续从战争和战争准备中谋取血腥的利润,靠无限制的扩军备战来为美国日益迫近的经济危机找寻出路。五月十五日美国“商业周刊”报道说,美政府当局正在计划增加军费,它指出:“华盛顿人士深信一定会用更多的经费来加强国防”。美国政府为了满足垄断资本集团的贪得无餍的欲望,竭力阻挠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维持国际紧张局势。然而,这只能使美国政府和一切愿意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世界人民背道而驰,因而愈加孤立起来。
现在,全世界人民必须密切注视美国阻挠和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活动,并全力加以阻止。一切维护和平的力量始终证明是有重大影响的,它有可能来争取日内瓦会议获得成就。

亚洲人民的正义的声音
高集
日内瓦会议的一个突出的景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一个大国的地位发出了自己的响亮的声音。我国首席代表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四次发言,充分表达了亚洲人民要求和平、独立、民主和自由的愿望,受到了亚洲各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欢迎和支持,而使杜勒斯之流的帝国主义冒险家们感到惊慌失措。
周恩来外长在四月二十八日的发言中指出:“亚洲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地人民一样是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亚洲人民长期遭受压迫和奴役。他们的争取从外国帝国主义压迫下的解放和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是正义的。这个历史潮流是不可抗拒的。”周恩来外长在五月二十二日的发言中又说:“亚洲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帝国主义国家在亚洲的殖民主义侵略和亚洲人民对这种侵略的反抗。”亚洲的这种现实,生动地表现在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所引起的亚洲局势的根本变化上,表现在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所取得的胜利上,表现在亚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新旧殖民统治的日益高涨的普遍呼声上。正是亚洲人民的这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和愿望,才使得过去惯于不顾亚洲人民的愿望而专横地处理亚洲问题的帝国主义国家不得不同意召开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各大国及其他有关国家参加的日内瓦会议,来倾听亚洲人民的声音,审查和解决最急迫的亚洲问题。
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在本质上就是尊重和保障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民族权利的问题。朝鲜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出来以后,就一贯要求实现朝鲜的独立和统一。美帝国主义妄图将殖民主义的锁链强加在全朝鲜人民的头上,发动了侵略朝鲜战争,但由于朝鲜人民的英勇抵抗而遭到了失败,并被迫接受了朝鲜停战。在朝鲜停战后,朝鲜人民正在为恢复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印度支那人民多年来为反对法国的殖民统治和美国的干涉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印度支那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表现了不可战胜的力量,并使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不断遭受到沉重的打击和失败。印度支那人民当前的共同愿望,就是在保证他们民族权利的基础上,停止敌对行为,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这种正当的愿望,已具体地体现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日外务相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代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分别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合理建议上。
战胜了殖民主义侵略的中国人民,对于自己的紧邻——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要求和平、独立和自由的愿望,当然予以全力支持。我国周恩来外交部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历次发言中,一再表示支持南日和范文同的建议,并认为这两个建议应该成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取得适当协议的基础。
周恩来外长关于朝鲜问题的发言中曾指出:和平统一朝鲜是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情。中国人民志愿军和美国军队到朝鲜的性质是不同的;美国军队是为了侵略,而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为了反抗侵略。虽然如此,但是为了使朝鲜人民得以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条件下和平解决自己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主张一切外国军队同时撤出朝鲜。同时,周外长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与有关各国一道来承担保证不干涉朝鲜内政,并保障朝鲜的和平发展的义务。对于印度支那问题,周外长在他的发言中曾指出:应该按照目前印度支那及亚洲的实际情况,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来寻求对于有关双方都是光荣的、公平的、合理的条件,并采取有效措施,以便在印度支那能够早日实现停战并恢复和平。周外长说:“怎样才算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呢?那就是必须承认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有充分权利获得他们各自的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和民主自由,并在他们各自的祖国的土地上过和平生活。”
显然,周外长的发言不但体现了中国人民尊重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民族权利的真诚态度,和在这个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合理愿望,并且这种正义主张也正是亚洲人民的共同的主张。亚洲各国人民和舆论都同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并认为中、苏、朝、越四国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积极努力已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打开了道路,这并不是偶然的。
但是,正如周外长所指出的:“美国有势力的集团为了建立它在亚洲的殖民统治,正加紧干涉亚洲民族独立运动,策动组织亚洲侵略集团,扩大在亚洲的战争。”就在日内瓦会议召开之前和会议期间,美国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活动正在变本加厉地进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更于五月十九日宣布,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是“美国的基本政策”。美国的这种做法,不但与日内瓦会议的目标毫无相似之处,而且完全违反了亚洲人民的愿望。
美国并不是一个亚洲国家,然而美国却一直策划在远东、东南亚、中东和近东建立一系列的所谓防御集团。这些区域中的任何一国都在远离美国国境数千海里之外,显然美国的国防安全同这些区域并无关系。由此可见,这些所谓防御集团的组织,并不是为了什么防御,而是为了在亚洲扩大殖民战争,建立新的殖民帝国,以奴役亚洲人民,并驱使亚洲人民互相残杀,来为美国垄断资本谋求最大限度的利润。最近,在杜勒斯所策划的美法会议中,美国公然以所谓“联合行动”、保大等三个傀儡政权脱离法兰西联邦而交由美国控制、美国训练保大伪军以及所谓联合国的“认可”等,作为它直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条件”,这就清楚地暴露了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野心。
周外长指出:“美国的这种政策是造成亚洲局势的紧张和不安的根源。”并又说:“我们认为,美国的这些侵略行动应该被制止,亚洲的和平应该得到保证,亚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应该得到尊重,亚洲人民的民族权利和自由应该得到保障,对亚洲各国内政的干涉应该停止,在亚洲各国的外国军事基地应该撤除,驻在亚洲各国的外国军队应该撤退,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应该防止,一切经济封锁和限制应该取消。”周外长的正义的声音无疑是亚洲人民的正气磅礴的宣告。亚洲人民要求和平与安全,要求独立和自由,要求他们的内政不再受美国以及其他新旧殖民主义者的干涉,要求由他们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要求不再受美国侵略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要求不再受美国的经济封锁和限制所造成的经济上的损害。这一切是再正当、合理不过的了。亚洲人民的这种愿望必须得到尊重;在亚洲的殖民主义应该结束了。
今天亚洲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能够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周外长在四月二十八日和五月十二日的发言中,一再强调了维护亚洲持久和平与集体安全的问题。周外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进行协商,以互相承担相应的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亚洲国家应该互相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而不互相干涉内政;应该以和平协商方法解决各国间的争端,而不使用武力和威胁;应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各国之间的正常的经济和文化的关系,而不容许歧视和限制。亚洲国家以共同的努力来维护亚洲的和平与集体安全,就一定可以避免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在亚洲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空前灾难,而得到和平与安全。
显然,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的主张是符合于亚洲人民的利益和亚洲国家的愿望的。亚洲人民早已坚决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狠毒计谋,而决心要使亚洲成为和平的堡垒。因而周外长的主张在亚洲国家中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各国舆论认为,周外长关于亚洲集体安全的主张,是实现亚洲和平的积极计划。印度总理尼赫鲁五月十五日在人民院发表的外交演说中,在论述到中印两国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重大意义时,也认为反映在中印协定中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及和平共处的原则,如果能在各国相互关系中都加以采取,世界上的许多麻烦就会消失。这种情况,清楚地反映了亚洲各国人民要求亚洲国家共同保证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强烈情绪。
周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四次发言,明确地指出了解决亚洲问题和保证亚洲和平与安全的正确道路,表达了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因而它受到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拥护。
亚洲人民前进的道路是阻止不住的;亚洲人民的声音是封锁不了的。周外长所发出的正义主张,将成为亚洲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标。任何企图不顾亚洲人民的愿望而解决亚洲问题的做法,必然要碰得头破血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