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内瓦会议继续讨论朝鲜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七日电】经过两天的休会之后,日内瓦会议于七日下午三时继续进行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般辩论。苏联外长莫洛托夫担任会议主席。
第一个发言的是菲律宾代表加西亚。在加西亚发言之前,这里的观察家就认为他绝不会超出杜勒斯给他划定的范围。果然不出所料,加西亚除了像鹦鹉学舌一样地把杜勒斯在九天前所说过的话重说一遍以外,没有任何新内容。他反对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问题,主张由交战一方的联合国来“统一”朝鲜。加西亚反对南日外务相的建议。但是他除了说这个建议不合乎联合国的非法决议以外,提不出任何可以称之为理由的“理由”。
加西亚企图抹煞周恩来外长在四月二十八日的发言中所反映的亚洲人民要求和平与自由的愿望。据他看来,泰国代表的发言倒是代表亚洲的声音,然而,大家知道,泰国代表所主张的“门户开放、机会均等”政策代表着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并早已遭到亚洲人民的唾弃。
加西亚赞扬美国如何赐给菲律宾以“独立”,然而他却完全不敢提到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菲律宾各地并已从二十三处扩充到三十五处的事实,也不敢提到菲律宾经济已成为美国的附庸,和美国对菲律宾内政的露骨的干涉。加西亚竟然说,美国在十九世纪把菲律宾从西班牙手中夺过来据为己有,乃是菲律宾和亚洲“解放”的开始。他甚至把新的殖民帝国——美国在亚洲推行的取旧的殖民者而代之的旨在奴役亚洲人民的种种侵略活动,说成是“美国结束了亚洲的殖民主义”。
新西兰代表韦伯接着发言。韦伯承认朝鲜问题的最后解决对于朝鲜人民和东亚以至世界的和平都是重要而且迫切的。他认为在会议上应该有妥协和温和的精神,不应采取僵硬不妥协的态度。但是他对于美国和南朝鲜代表固执地拒绝协商的态度避而不谈,却反而对中、朝两国代表的合乎事实的发言大加指责。他竭力为美国在亚洲的侵略行为辩护,把美国假联合国之名对朝鲜的侵略,硬说成是联合国为“集体安全”而采取的所谓“警察行动”。虽然联合国在美国挟持之下成了在朝鲜交战的一方,但他仍然认为它是公正的机构。他承认新西兰由于追随美国干涉朝鲜,受到了不是新西兰所能承担的很大的损失,但他却企图把事情说得好像这并不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虽然他也不敢说这是为了新西兰人民的利益。
韦伯认为,自由选举是解决朝鲜问题所必需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提出的建议不应该立即加以拒绝,而应加以慎重的研究。但是接着他又反对在全朝鲜委员会中南北朝鲜有同等的代表权,据他说这样就不可能希望达成协议,因而这是不切实际的。这种所谓“理由”显然是没有根据的。朝鲜停战谈判的经验证明:在停战的问题上朝鲜交战双方尚且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达成协议,为什么朝鲜和平统一的问题就不能在同样的基础上取得协议?韦伯承认追随美国干涉朝鲜的各国都希望从朝鲜撤退他们的军队,但他又反对在六个月之内撤退在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他提出的问题表明他不同意在举行选举以前就从朝鲜撤退美国军队。他毫无根据地诬蔑朝中方面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并且以这种根本不存在的捏造为根据,要求组织一种小组来监督撤军,这种小组并得在全朝鲜各地自由出入进行所谓“视察”。他坚持朝鲜的选举应该由一个所谓“公正的国际团体”来监督,而这个团体就是交战一方的“联合国”。
韦伯最后说,“我们全都承认中国和苏联对于安全的需要。朝鲜是一个爆炸性的地区。朝鲜的邻国,像朝鲜本身一样,都需要保证。”他希望会议能获致一种符合于一切有关国家的、特别是全朝鲜人民的合法要求的解决办法。
哥伦比亚代表安赫尔接着发言。安赫尔企图替美国挽回道义上的不利地位,提出了一个解决朝鲜问题的五点主张。然而,这个主张并没有包括什么新的东西。根据他的主张,朝鲜的选举要在交战一方的联合国主持之下举行,联合国军要在选举举行之后才能撤退。这样,安赫尔就再次主张在外力干涉之下及在外国军队占领之下举行选举,以达到把李承晚政权扩展到北朝鲜的目的。
安赫尔用了冗长的言辞叫嚣维护联合国的“权威”,他伪善地要求尊重联合国宪章。然而,大家知道,正是由于美国利用联合国的名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联合国的宪章和权威才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联合国才在朝鲜问题上及与此有关的问题上从一个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机构变成了一个掩饰美国侵略的工具。也正因为如此,联合国才失去了公平处理朝鲜问题的资格。
安赫尔在发言中特别攻击南日外务相建议中全朝鲜委员会必须由双方协议作出决定的规定。安赫尔企图用杜勒斯的“比例代表制”的办法来使李承晚集团得以控制这个委员会,以便把李承晚政权扩大到北朝鲜。安赫尔还谈到美国操纵下的泛美联盟。据他说,因为在这个联盟里,拉丁美洲国家没有否决权,因而它是“民主”的范例。然而,谁都知道,正是泛美联盟的这种所谓“民主”,使拉丁美洲各国屈从于美国的殖民政策。
在哥伦比亚代表发言之后,没有其他人报名发言。主席宣布:明天可能举行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因而,可能不举行关于朝鲜问题的一般辩论。大概今天晚上或明天上午可以作出决定。
会议于下午五时休会。(附图片)
日内瓦会议开幕时大会会场一角。座次第三排左起第一人为我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第五排左起第二人为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
我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到达日内瓦会议会场。
新华社稿

我国代表团发言人
斥英国记者造谣
【新华社日内瓦七日电】英国“曼彻斯特卫报”五月五日刊载该报记者报道,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在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密达尔先生私下会谈中,暗示中国代表团准备考虑在印度支那沿着北纬二十度停战,只要这能作为一个包含扩充中国与西方贸易的较为广泛的协议的一部分。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声称: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从未会见过密达尔先生,因此上述报道纯属虚构。

邱吉尔呼吁改善英苏关系的演说
在苏联领导人中间引起良好反应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各报刊载了英国首相邱吉尔先生在保守党组织“普林罗斯同盟”的年会上发表演说的消息,邱吉尔首相在年会上呼吁改善英国和苏联的关系,并以诚恳的精神建立联系。
塔斯社获悉,英国首相的演说在苏联领导人中间引起良好的反应。在这方面大家注意的是,苏联政府始终不渝地争取改善和所有国家的关系并和它们进行合作,只要这些国家也有这种愿望。苏联领导人相信,英国和苏联两国之间关系的改善和合作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有利于关心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的一切其他国家、首先是欧洲国家。
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政界人士,愈来愈多地认识到必须扩大各国之间的合作和互利的经济关系并表示支持,即使这些国家属于不同的社会制度。只有个别国家的统治集团不赞同在国际事务中采取这种方针,并用敌意的态度来对待它,因为他们追逐的是侵略目的,并把自私自利的利益放在和平和人类繁荣的利益之上。

新华社记者
评法国要求延期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七日电】本社记者李平报道:受到各方殷切期待的日内瓦会议第二项议程——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讨论,今天没有开始。这是因为法国方面要求推迟举行。
直到六日上午,来自各方面的消息都证实,七日下午将开始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有关会议的程序安排已经达成了协议,会场的布置也正紧张地进行。当六日下午法国国民议会举行了对拉尼埃政府的信任投票之后,延期开会的消息,就从法国方面传出来了。
消息说,法国代表团要求延期的“理由”是所谓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的寮国和高棉的一些代表还没有到达,虽然在这以前,皮杜尔在同意从七日起开始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时,就早已知道这些代表的行期了。
原来皮杜尔在朝鲜问题一般辩论期间心不在焉的神态,曾被此间的记者们解释为是由于急欲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但是鉴于这两天来事态的发展,法国代表团的态度已成了此间记者中纷纷议论的题目。人们几乎一致地发出疑问:皮杜尔前后两种不同态度的原因在哪里呢?
翻阅一下过去两天来从巴黎和华盛顿传来的消息,可以帮助人们找寻答案。
在巴黎,法国国民议会于四日复会后,全法国人民要求立即停止八年来弄得民穷财尽的殖民战争的声音又一次在议会中获得了更加激烈的反映。五月四日的议会会议上,发言的大部分议员都要求立即谈判。“停火”、“和平”已经成为国民议会内从共产党到右翼集团各党各派绝大多数议员的一致呼声。激进社会党议员达拉第指出:“今天比以往更需要停火和停战。等待日内瓦会议的决议来谈判停火,这将损害到远征军的命运。”独立农民党议员巴杜指责“政府没有权利使更多的人死亡”。巴杜质问道:“为什么到日内瓦的印度支那会议要举行的时候,战火还没有熄灭?”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关于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程序和技术的安排——诸如会议的主席、会议的日期、会场的布置等等——才加快了速度。但是,即使如此,许多消息说,法国代表团并没有一个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独立政策。有许多印度支那分治的方案被提出来,开始是以北纬十四度为分界线,接着就一步一步地向北推移,十六度、十八度、二十度,最近竟推到二十一度了。法国舆论怀疑政府说的是和平,做的是继续战争。因为这个缘故,国民议会中以激进社会党领袖麦耶为首的各党派议员要求及早就政府的印度支那政策进行辩论。拉尼埃的对策是要求议会投信任票。六日下午国民议会投票结果,拉尼埃内阁以四十九票的多数侥幸渡过了危机。就在这个时候,在日内瓦,法国代表团要求推迟开始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了。
皮杜尔一只眼睛看着巴黎,另一只眼睛瞧着华盛顿。杜勒斯临去前留下的、声言美国的坚定政策不变的信,在皮杜尔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艾森豪威尔宣布“一个东南亚安全计划正在组织过程中”之后,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杜勒斯的参加下筹划美国下一步的阴谋。杜勒斯的大棍子仍在莱蒙湖畔摇幌。此间观察家认为,这就是两天来法国方面的暧昧态度的背景。
自然,日内瓦会议的第二项议程还是要开始讨论的。这不决定于那些短视的政治家的主观愿望,要求和平的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但是,日内瓦会议在过去两天的休会期间,非正式商谈朝鲜问题的七国会谈没有举行,今日的会议依然显示美国方面还继续采取僵硬政策,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又迟迟不能开始,这一切说明,美国的阻挠政策仍在继续着,会内会外复杂的斗争正在展开,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有赖于和平力量的进一步的努力。

中苏两国代表团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驳斥法国方面关于奠边府伤兵问题的谰言
【新华社日内瓦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黄华在七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如下:某些西方报刊根据法国的消息来源宣称,法国方面关于从奠边府撤退伤兵的请求已遭到中国代表团的拒绝。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并且是故意歪曲的报道。
如我在以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所已说过的,中国代表团对于解决从奠边府撤退伤兵的问题一向是表示同情的。中国代表团表示,这个问题可以由交战双方在会议上接触,加以解决,因为朝鲜停战的经验证明了,这样解决是现实的。
五月五日,法国代表团的人员曾来访中国代表团的人员,据称法国方面不便直接与越南代表团接洽,要求中国代表团作中间人。
五月六日,中国代表团的人员回答了法国方面,说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已抵日内瓦,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即可开始,法方关于撤退奠边府伤兵的问题当会在会议中谈到,双方即可进行接触。
如所周知,当时已经协议五月七日日内瓦外长会议即将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但是法国方面之提出奠边府伤兵问题,显系别有用心,并无认真要求迅速解决这一问题之意。因为原定于五月七日举行的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在五月六日晚上,由于法国方面的建议而被延迟了。
【新华社日内瓦七日电】五月七日下午,苏联代表团新闻处在“记者之家”举行记者招待会,招待采访日内瓦会议的苏联和外国记者。
记者招待会引起了新闻界很大的兴趣,有各国几百个记者参加。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勒·弗·伊利切夫在招待会上发表了下列声明:
某些外国报纸根据法国方面的消息来源散布消息说:“法国提出的在奠边府实行休战以撤退伤兵的要求”据说遭到了拒绝。这些报纸并提到法国代表团的一个代表在五月六日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一个代表的事情。
这些报纸所发表的消息是与实际情况不符合,并歪曲了事实的。
大家知道,在四月二十八日,法国代表团向苏联代表团表示,它希望“解决撤退奠边府地区伤兵的问题”。大家也知道,苏联代表团同意撤退伤兵的问题应该尽速解决,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有关各国的代表应该立即开会,如果有必要的话,就在日内瓦开会。
据悉,在五月六日,法国代表团的一个代表,在他自己的请求之下,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一个代表,在会谈中谈到了从奠边府地区撤退伤兵的问题。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代表对法国代表团的这个希望表示同情,并表示为了迅速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在五月七日(星期五)外长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时讨论这个问题。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第一次会议是决定在五月七日举行的。
但是,法国代表团似乎对这个目的在迅速解决撤退伤兵问题的建议不感兴趣。不仅如此,在五月六日晚上,法国、英国和美国代表团还建议把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从五月七日(星期五)推迟到五月八日(星期六)或五月十日(星期一)。这些事实说明了,是谁在拖延解决自奠边府撤退伤兵的问题,同时还散布谣言以迷惑舆论。

苏联“真理报”驻日内瓦记者揭露
法国某些人就奠边府伤兵问题进行政治投机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真理报”驻日内瓦特派记者茹科夫、普利歇夫斯基和拉萨金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造谣者行动起来了”。
文章说:过去两天中在这里发生的事情再一次证明,资产阶级宣传在它的操纵者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时会堕落到什么地步。我们指的是一次下流的政治投机,这次政治投机的对象竟是在奠边府的法国远征军受伤官兵。
大家知道,法国代表团团长皮杜尔在四月二十八日与莫洛托夫会谈时曾提起自奠边府地区撤退伤兵的问题。莫洛托夫当时答复说,他赞成迅速解决伤兵问题,并主张有关各国政府立即开会,以尽速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法国代表团没有采取措施来安排有关方面代表的会议。
接着,巴黎就传出消息说,许多法国议员对法国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没有采取措施来尽速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表示惊异,他们并要求立即举行外交辩论。内阁危机迫在眉睫了。于是某些人士就选择这个紧急关头来就奠边府的伤兵问题进行一次下流的政治投机。
五月五日,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法国代表团的发言人举行了一次紧急的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宣称,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谈将于五月七日开始,这就是说,比计划规定的提前了。
同时,巴黎的议会开会。在举行信任投票以前,拉尼埃总理说:“一直有人要求我们与胡志明进行直接接触。难道要在与他谈判的前夕来推翻政府吗?”投票举行了,政府获得了多数。
关于拉尼埃政府继续当权的消息一传到日内瓦,法国代表团开动的宣传机器就立刻向后转了:危机的威胁既已过去,它也决定不再在会议问题上表现着急了。
首先,记者们在“记者之家”等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取消了。然后,大家才知道,原订于五月七日举行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谈,已由于西方代表团的要求而延期举行了。
十分明显,资产阶级报纸这次关于从奠边府撤退伤兵问题的吵嚷也不是出于对伤兵的关怀,而是出于与“人道目的”毫无共同之处的欺骗舆论的考虑,尽管美国报纸以及一些随声附和的巴黎报纸曾大肆宣传这种“人道目的”。
“真理报”记者最后说,从这些事实看来,某些人拿奠边府伤兵的命运进行的政治投机显得尤其丑恶了。这些人们散布不真实的消息以便迷惑舆论,他们所关心的只是转移人们对于以阻挠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为目的的美国外交活动的注意。

越南通讯社列举无可辩驳的事实
揭穿法国对奠边府伤兵问题的诬蔑宣传
【新华社八日讯】越南通讯社七日报道:法国外交部部长皮杜尔最近在日内瓦的私人晤谈中提出了奠边府伤兵的问题。他无耻地捏造了一些莫须有的事情,硬说越南人民军司令部方面在三月十五日曾经“要求休战”,并说德卡斯特莱曾经“答应”休战。皮杜尔并诬蔑说,越南人民军曾向“派到奠边府撤出伤兵的法国飞机开火”。
但是实际情况是:在越南人民军在三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奠边府周围据点歼灭大批敌军后,胡志明主席出于人道的考虑,命令越南人民军释放了七十八名受伤的敌军战俘,其后,越南人民军方面就让敌人来运走独立山上的伤兵。三月十七日,法军蒂莫尼尔上尉还写了一封信向越南人民军方面表示感谢。但是,法国殖民者为了掩饰他们的失败却千方百计地歪曲事实。
另一方面,法国殖民者没有遵守国际规则。从三月十五日到十九日,敌军司令部派美制轰炸机来扫射并向越南人民军的伤兵医院投掷了大量的炸弹和凝固汽油弹,他们知道这些医院的地点。自从三月十五日以后,法军司令部用涂有“红十字”标记的达科他式运输机向奠边府运输大量的一零五公厘口径大炮和一二零公厘口径迫击炮的炮弹。
事实是明显不过的。但是法国殖民者蓄意歪曲事实并仍在继续歪曲事实,以便欺骗法国和世界舆论。
然而帝国主义者的诬蔑是欺骗不了人民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受伤的敌军战俘所采取的宽大和人道主义的政策,已经得到多次的证明。例如,在一九五○年,越南人民军在北部边境地区的攻势胜利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让敌军飞机在七溪机场降落,把受伤的法军战俘运往河内。又如在一九五一年,越南人民军在北越红河中游地区的攻势胜利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让敌军飞机在太原机场降落,把法国伤兵运回去。在好几次其他的胜利战役里,越南人民军小心地为受伤敌军战俘裹好伤口以后,就把他们就地释放。越南人民军司令部根据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命令,已释放几千名战俘。
相反地,敌军对待越南的伤员极不人道。他们在“扫荡”战中侵入某一村庄以后,法军司令部就命令法军找出受伤的人,并用枪口对准头部把他们打死。
法国殖民者竟然无耻地讲什么“战争的规则与人道主义”。但是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在法国殖民者发动的侵略战争里所受的无穷痛苦与灾难。他们永远不会忘记成千无辜的越南人民所受的惨无人道的酷刑和被大批屠杀的情形。不久以前,在一九五四年四月十日,敌人用美制的飞机轰炸和扫射被他们集中在奠边府龙涯村的两千个人民,杀死和打伤六百五十人。
上述的事实已经完全揭穿了帝国主义者在奠边府受伤战俘问题上所进行的诬蔑与歪曲的宣传。

专栏:资料

奠边府介绍
英雄的越南人民军已在七日最后拔除了法国侵略军在越南西北地区的重要据点奠边府。从三月十三日开始的剧烈的奠边府战斗到此结束,越南人民军又取得了一次辉煌的胜利。
奠边府是北越莱州省的一个县,邻近寮国边境,位居要冲。奠边府是一个平原,以芒清为中心,东西宽三到八公里,南北长二十公里,是越南西北四大平原中最大的一个。发源在莱州省的约姆河自北而南从芒清平原的中心穿过,流往寮国的南乌江。这条河流灌溉着两岸田地,是居住在奠边府的两万多泰族、舍族和苗族人民的生活中心。
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一心想夺取军事主动权的法国侵略军总司令纳瓦尔,抽调了四个营左右的兵力冒险空降到奠边府,企图“挡住”越南人民军对被围困在莱州省会的法军的进攻,并重新侵犯越南西北解放区。但是,越南人民军在半个多月之后就展开攻势,迅速歼灭和击溃了莱州的全部守敌,进逼奠边府。这时纳瓦尔又从其他战场抽调九个营的精锐部队空投到四面被围的奠边府。这十三个营的兵力,占法军在北越的机动部队的三分之一,在印度支那的机动部队的五分之一。
在美国的支援下,法军在奠边府建立起碉堡林立的所谓集团据点。每天曾有一百三十架左右的美国飞机运投三四百吨的美国武器。集团据点的中心是芒清,法军的司令部就设在这里,合众社曾透露,“这个据点是所有法军阵地中防御得最牢固的一个地方。通到这个地下司令部的只有一条穿过布雷区和重重铁丝网的一码宽的小径。司令部有地堡、机枪网和深壕沟拱卫着”。在上万名的法军据守和成百吨的美国武器配备下,奠边府曾被吹嘘为“山林中的航空母舰”。
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英勇机智的越南人民军的前进。三月十三日,人民军开始发动攻势,仅在四天之内就摧毁了法军的强固的北部防线,并日益缩小包围圈。越南人民军的攻势使法美好战分子十分惊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甚至一再为奠边府法军打气,要他们卖命,并派遣美国空军人员和增派飞机参与战斗。法国殖民者一再空投援兵,进行垂死挣扎。直至四月二十一日,侵越法军北越司令戈涅还在吹嘘,奠边府之战可能“持久”。到五月六日,法军总司令部还在作“最大的努力”,把它在印度支那的一大部分飞机用来向奠边府进行大规模的空投。但是,这一切的挣扎终于不能挽救奠边府法军覆没的命运。
奠边府法军的覆灭使美法殖民者受到严重打击。合众社说:“这是法国自一九四零年以来最惨的失败”,“预料失败主义的情绪将普遍于印度支那法国部队”。(新华社)

法国人民广泛要求停止印度支那战争
纷纷派代表团前往日内瓦表示法国人民的愿望
【新华社柏林八日电】巴黎“人道报”三日发表社论,号召法国人民进一步展开要求印度支那停火的运动。社论指出,人们希望恢复印度支那和平。任何拖延停止冲突和停火都会使法国付出可怕的代价。由此可见日内瓦会议已经获得的成就的重要性。我们可以毫不夸大地说:实际上,日内瓦会议已比某些人所预言的情况进展得更多了。某些人曾经预言会议不会开很久。然而,尽管杜勒斯走掉了,但是会议仍然照样开着。美国国务卿所忧虑的却正是亿万人民所希望的。中国参加了日内瓦会议。皮杜尔和他的保大要和越南人民的真正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谈判了。
社论指出,美国正在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只有在人民的压力下,才可能迫使皮杜尔实践他关于日内瓦会议的诺言,恢复印度支那和平。人民的这种要求已通过许多行动表现出来了。许多爱国者打了许多电报到日内瓦去,或是派了代表团到日内瓦去,表示他们的意见。
社论号召法国人民进一步展开强大运动,来迫使皮杜尔在谈判及和平方面采取某些行动。社论说,全国的一切力量的广大团结,是尽速获得印度支那停火的必要条件。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巴黎七日讯:法国全国广泛地展开了争取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运动。法国总工会、加尔省参议会、圣但尼市教师自治工会、进步共和联盟和其他许多组织,都主张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进行谈判和立刻停止军事行动的基础上,在印度支那建立和平。“人道报”报道,法兰西妇女联盟代表团前往日内瓦,准备交给法国、英国、美国、苏联和其他国家的代表一封要求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的呼吁书。其他代表团也将前往日内瓦,向会议的参加者表示法国人民要求结束越南战争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