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提高生产效率
焊烧车轮电热加温器
广州铁路管理局衡阳车辆段车电技术员张隆武,创造“焊烧车轮电热加温器”成功。过去全国各地铁路部门都没有焊接车轮的加温设备,电焊工人在焊烧车轮时,只好用柴和木炭来烤,弄得车间温度很高,满屋都是黑烟,严重地损害了工人身体健康。而且,这样焊烧出的车轮冷却收缩太快,往往轮箍崩裂,造成行车事故,严重地影响铁路运输的安全。全国铁路去年一年因轮箍崩裂造成的行车事故就有十七件;该段在今年一月份也曾发生十六对轮箍崩裂事故。
使用张隆武创造的“焊烧车轮电热加温器”,电焊工人只把车轮放进加温器,将电钮扭开,四十五分钟左右就能达到规定的温度。衡阳车辆段在二月和三月上半月,用“焊烧车轮电热加温器”焊烧出的五十二对车轮,经电磁探伤器检查和镟修,没有一对崩裂,质量完全合乎标准。
现在,张隆武正在继续和老工人一起,研究“电动立柱螺丝裂卸器”、“风力打锈锤”等四种工具,使人力操作逐步机械化。
电动筛
牡丹江市劳动模范、国营第一橡胶厂生产革新者王海德,继创造四种机械(王海德创造四种机械的情况,见本报二月十三日第二版)之后,又创造了氧化锌专用电动筛,经过两度试车,情形良好。
加工氧化锌,是王海德所在车间——药料加工车间仅剩下的一种手工劳动,加工量占车间全部加工任务百分之七十以上。氧化锌专用电动筛制成以后,就使氧化锌加工效率提高到百分之四百二十左右,根本消灭了该车间的手工作业方式,充分地保证了对全厂生产车间原材料的供应。
在氧化锌专用电动筛的创制过程中,王海德和他的助手聂庆堂,继续发扬了刻苦钻研的革新创造精神,一次又一次地克服了各种复杂的技术上的困难。根据氧化锌这种药料的性能,要求氧化锌专用电动筛在筛动中,必须每隔二、三分钟颠动一次,以免药料弥塞箩底。王海德和聂庆堂经过苦心钻研,创制了掌形的自动撞轮,解决了这一困难。
风筛白灰机
中央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机械化供应站职工,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创制和改进了不少机械和工具。他们已创造和改装了“空中索道和走线滑子”、“两用铁塔”,解决了施工中的水平运输和垂直运输问题,节省了人工、费用,加速了工程进度。该站职工还创造了“风筛白灰机”、“混凝土自动配料机”、“自动装砂机”、“牵引车”等六项机械,在施工中出现了新的面貌。如过去滤白灰是先挖个大坑,然后用人工把灰放在木槽里,一点一点地往坑里滤。这样,不但浪费人工,而且影响工人身体健康,现在使用“风筛白灰机”,把灰放在改装过的搅拌机里,机器里的铁球或大卵石在转动时,就把灰打成粉末,然后用鼓风机把灰吹出去。这样做,每吨白灰可节省五万元的加工费,并由于用生白石灰粉末抹墙面,完全克服了过去白灰墙面裂缝的现象,而且极适合于冬季施工。
竹帘网假顶采煤法
湖南南岭煤矿技术员李嵩与工人马连飞、王乐安、胡九三等在党委大力的支持下,经过许多天的试验,集体创造了竹帘网假顶采煤法。这个新采煤法在该矿推行后,已使回采率由百分之六十八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四,每百吨地下资源中增加了二十六吨采出量,今年将为国家创造九十四亿元的财富。此外,实行这个新采煤法还能显著地提高煤的质量、降低坑木消耗,并且给煤矿的安全生产和推行机械化创造有利的条件。这个采煤方法所费的成本很低(每平方公尺竹帘网只费七千一百元),但能充分发挥矿井的潜力,创造大量的财富,凡倾斜的急倾斜的中厚和厚煤层、顶板易落的煤矿都可以推行。
过去,南岭煤矿沿用旧的留护顶煤水平分层采煤法,每采两公尺厚煤就要浪费一公尺,去年上半年就损失煤一千多吨。由于采煤方法不良,又使得产品质量低劣;工人作业安全没有保证,事故时常发生,严重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该矿自从采用竹帘网假顶采煤法后,出现了新的生产局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铣床替刨床干活
江西萍乡煤矿机厂全厂的生产任务以刨床组最为繁重,去年十二月份分两班工作,还完不成计划。今年,任务就更大了,眼看运来的半成品越堆越多,这时,青年刨工包善华就日夜为这件事动脑筋。一天,他走到一部铣床旁看了一阵,自言自语地说:“刨床忙个不停,这家伙却整年闲着,能利用起来多好啊!”从此,他就想把铣床改个刀架,来代替刨床用。经过艰苦钻研,他把图画好了。厂里为包善华这张图专门召开了一个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来讨论,讨论后,又经过两次试验,终于试验成功。这部铣床既可干本身的活,又能代替刨床刨平面和外圆,并且效率比刨床还高。以前,开三班,也完不成任务,现在又改成两班,工人还叫活不够。以前,用刨床刨一个水管上用的直径三寸的三通,连辅助时间在内需二十九分钟,现在用铣床,只要五分二十五秒钟。
自动化四眼钻床
开滦机械制修厂技术员、共产党员杨永育,把一台旧式电动单眼钻床改造成全部自动化的四眼钻床。这台自动四眼钻床已在四月二十七日正式投入生产。
这台自动四眼钻床装有四个钻杆,可以同时钻四个孔;可以自动进刀;钻完活,钻床便自动停下来;卡活转盘可以在转轴两端卡上两次用的工作物,钻完一端的工作物,把卡盘一转,便可以继续钻另一端的工作物。有力地保证了制做电溜子的均衡生产(按:电溜子是我国煤矿逐步实现机械化采煤中,代替人力运输的一种主要机械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半,并减轻了工人的体力劳动。在研究过程中,杨永育虚心地听取了其他技术人员的意见,和得到了工人们的帮助。
断头自动记录装置
青岛国营第一棉纺织厂织布车间技师毛滋祥,研究断头自动记录装置已获初步成功,它既能准确地反映布机断头情况,又能节省工人在自查断头时的劳动力。开始,毛滋祥在废品库里找到了一些旧齿轮,并且自己赶制了连杆、弹簧、转盘等零件,进行试制。第一次试制成功后,记录不够准确,于是,他继续进行研究,并征求了工人的意见,终于克服了记数不准确的毛病,前后共花了两个星期试制成功。现在这种装置已安在一部分车上试用。工人侯其清说:“有了这个装置,我们就不用瞎摸索了,以后可以根据断头情况,心中有数地来检修机台了。”

生产多和利益大的国营寿西湖农场
邱东
编者按:国营寿西湖农场是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这个农场在建立初期,就做到了生产多、利益大。寿西湖农场的经验值得各地国营农场参考和学习。
国营寿西湖农场原是国营正阳关农场的一个分场,一九五二年改建为独立经营的畜力农场,一九五三年秋天又改建为机械农场,位于安徽省寿县城西,淮河与东淝河会合的三角洲。土地为治淮退出的湖洼地;总面积约五万亩,耕地面积至一九五三年底为九千二百亩,主要种植小麦、大豆和水稻,一九五三年粮食作物平均每亩产量达一百六十二点七斤,高出当地农民每亩产量一百五十一点五斤的百分之七点四,全年盈余三亿六千万元。
寿西湖农场为什么在建场初期就能够作到生产有利呢?
第一、处处精打细算,因陋就简,一切为了搞好生产,发挥了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农场的优越性。农场领导干部在建场初期就明确地认识到要办好农场,必须要有不怕艰苦的创业精神。场长丁文山同志是参加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老干部,他经常对职工们说:“我们要用过去开辟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精神来办农场,一切要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曾经有一位新到场的干部,一来就做了一个需用一千六百万元安装电灯、电话的计划,要求丁场长批准,丁场长说:“你暂时收起来吧!”这位同志说:“点煤油灯看不见。”丁场长说:“过去点豆油灯还不是一样干?”
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三年底农场投资共十五亿七千二百万元,用于基本建设的只有四亿五千三百万元,占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八点八,其中百分之八十九是用来购买生产必需的耕畜和农具。新建造的四十间工人宿舍,平均每平方公尺只有五万八千六百元。房子是草顶、木架、用高粱秆涂泥的墙,一般可用五年,如加修补可用七、八年。新建的机具库每平方公尺为六万二千元,质量同前,但较高大,自动康拜因可以自由出入。农场修建这些宿舍和机库,只购买了木料和请了几个技术工人,草、高粱秆和小工都是农场自己的。
一九五三年底,农场职工共一百八十五人,其中生产人员占百分之九十三,管理人员占百分之七,全场只有脱离生产的干部十三人。三个生产队的队长、副队长、统计员都是不脱离生产的农工。如第二队六十九人,管理六千二百亩地,有队长、副队长各一人,统计员一人,养猪工二人,农工五十五人,炊事员二人,饲养员七人(一个人饲养耕牛七、八头),平均每人负担近九十亩耕地。炊事员除买菜、做饭、管伙食账、送饭、送水等工作外,有时还要下地干活。统计员除管量地算账,还兼保管、事务和领发全队工资,也不脱离生产。场部会计室共三个人,还帮助做供销工作,买种子、卖粮食,农忙时也下地,一年约有九十天在地里干活。
一头牛一天吃稻草二十斤,一斤七十元,饲养员一到每年五月就停止喂草赶出去放牧,全场共九十九头牛,这样,一年就省了草钱二千四百九十四万八千元。农场的牛都喂得很健壮。猪也喂得很好,农场共养猪二百六十三头,饲养员到时候把猪赶到垫好草的地方去拉粪撒尿,完了赶回猪圈,这样不但可以使猪运动,而且又能积肥又卫生,农场的猪从来没有发过病。
第二、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生产经验和当地农民成功的经验,改进耕作技术,因地种植,提高产量,保种保收。寿西湖农场的耕地都是湖洼地,容易遭受夏涝。因此,农场采用了因地种植,保种保收的办法,在不容易受夏涝的高地种植豆、麦两季作物,在可能遭受夏涝的地上,只种植小麦或水稻;在沙壤土地种植花生等,这样既不怕涝又能保收。为了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农场职工还学习了苏联的先进耕作技术,实行了深耕密植。去年春天,安徽大部地区的小麦都遭受了霜害,产量降低,寿西湖农场受害较轻的小麦,因为实行了深耕密植,每亩产量仍高达三百七十斤。同时因为实行了深耕,也减轻了水涝灾害,丁场长说:“由于我们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实行了深耕,一天一夜降雨一百二十公厘,地里也没有积水,而一九五二年下了九十多公厘,就积水很多。”去年秋天农场机播的小麦行距十五公分,畜力播的约二十公分,生长情况比当地农民的好得多。今年三月上旬调查,平均每平方公尺出苗为四百三十点一株,分蘖平均每株为二点八九,每平方公尺分蘖为一千二百四十二点九,高达二十公分;农民的则连地皮还没有离开。根据目前小麦生长情况,工人们对超过计划产量,都有很高的信心。农场不但结合实际情况学习苏联的先进耕作技术,而且也虚心地学习了当地农民的成功经验,第二队的农工同志们说:咱们农场的地不怕旱不怕涝,蓄水保墒都很好,主要是因为我们学习了苏联深耕密植的经验和当地农民多耕多耙的办法,农民都知道多耕耙多打粮。
第三、依靠职工,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办好农场。这主要表现在经常注意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关心职工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真正做到由下而上地制订生产计划。这样就很自然地树立了职工的主人翁思想,和充分地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农场工人对办好农场有着正确的认识,他们说:农场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办好了农场,就能带领农民向社会主义前进,我们生活也就没有问题。一九五三年春天,农场因为经费困难,曾经一度准备停办,但工人们都不愿意,工人们说:只要能够把寿西湖这块社会主义阵地坚持到底,我们回家背米来干也愿意。当时农场生活很苦,工资也低,但工人毫不动摇,他们说:有苦就有甜。工人们对办好农场的信心都很高。这些都是经常注意向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结果。
文化学习也普遍深入。有些年纪大的工人感到识字很困难,有的说:“岁数大啦,不行啦!”丁场长把他们找来说:“我三十六岁当通讯员时,一个字也不识,可是我现在什么都能看,只要肯学,没有不行的。”开始学习文化时,青年团支部动员全体四十三个团员带头,根据具体情况,一个团员帮助一到三个人,全场工人就这样卷入了学习文化的热潮。从一九五二年到现在不到二年的时间,农场职工中的文盲(占全场职工百分之九十)已全部消灭(大部识字在一千五百个以上)。第三队队长吴加山,过去一个字不识,现在能写工作报告,最近又写了入党申请书。
开始建场的时候,工人住在草棚子里,地上非常潮湿,夏天湖地蚊子也很多,工人不能睡觉。为了使工人不受潮湿和身体健康,农场首先建造了四十间宿舍,做了双层床;并先垫出钱给农工买蚊帐,然后分月扣还,解决了蚊帐问题。
由于贯彻了依靠职工办好农场的原则,寿西湖农场的工人生产积极性都很高。去年种麦时,规定每人积肥五百担,结果平均每人积了八百担,解决了三千多亩小麦地的施肥问题。工人都是天朦朦亮就到地里干活,群众反映农场有三快:“起床快,走路快,吃饭快”。去年农场打的一百六十万斤粮食,完全用席圈露天放在荒湖里,农场工人都自动组织起来,通宵轮流看守这些粮食。从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中,可以看出农场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对农场的爱护。
目前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一、寿西湖农场原是畜力农场,缺乏经营机械化农场的经验,如不努力学习,很容易搬用人畜力耕作办法来进行机耕作业,造成损失。二、农场靠近淮南矿区,矿区需要大量蔬菜、肉类和牛奶,因而寿西湖农场可考虑有计划地发展畜牧和种菜。
寿西湖农场的建场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寿西湖农场的职工应珍贵自己的成绩,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严防自满和骄傲,为进一步办好机耕农场和胜利完成一九五四年的生产任务而努力。

河北省邯郸专区植棉计划接近完成
河北省邯郸专区植棉计划已接近完成。武安、涉县、大名、成安、广平、鸡泽、邱县等八个县超过原计划七万多亩。磁县、曲周、邯郸、临漳等县已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现在,没有完成计划的县份,正积极整顿和调剂领导力量,发动群众,借墒抢种或担水点种,争取超额完成计划。已完成和超额完成任务的县份,现已转向查苗补苗工作。有些干部和农民在雨后急于趁墒播种,播种有些粗糙,有的种得深浅不匀,或因用凉水浸种,又加近日气候变化,地温不正常,影响齐苗。武安县全县棉田五十多万亩,出苗七成至八成的占百分之七十;出苗五成的占百分之二十;出苗四成以下的占百分之十。根据这种情况,中共武安县委已紧急指示各区要做好查苗补苗工作。并召集全县技术员开会,由县技术站传授查苗、补苗技术,并印成查苗、补苗技术手册发给区、乡干部。各区也召开区、乡干部会议,传授了查苗补苗技术。现各级干部正下乡领导农民查苗补苗。

安徽省预购小麦菜籽和茶叶的工作基本结束
安徽省各地供销合作社向农民预购小麦和菜籽的工作在五月初结束了。据四十三个乡的统计,农民预售给国家的小麦有七百六十七万多斤,菜籽一百十六万多斤。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接受国家预购的数量特别大,小麦产区的蚌埠市郊区后楼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和国家订了二万七千二百多斤小麦的预购合同。
国家共付给安徽省农民的小麦、菜籽预购定金达二千亿元,这对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帮助很大。桐城县城关区南口乡农民得到一千多万元定金后,把这笔钱修理了二十多件农具,并买了稻种、肥料等。(据新华社讯)
安徽省的茶叶预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全省各地茶农得到国家将近一百五十亿元的预购定金,生产情绪很高。
茶汛前夕,正是茶农需要较多的生产资金和生活费用的时候,今年国家展开茶叶预购工作以后,茶农们纷纷把茶叶预售给国家。大量出产外销茶的徽州专区,有八千多户农民预售给国家二百多万斤茶叶。祁门、休宁、宁国三县农民预售茶叶后,即得到三十三亿余万元定金。各地茶农得到预购定金以后,都积极添置制茶工具。休宁县鹤城乡雄沅村农业生产合作社领到定金后,从供销合作社买了二十一口茶锅和许多农具。宁国县东岸供销合作社的生产资料营业额,在茶叶预购工作展开以后增加了一倍;该县济川、济西两个乡的农民,就向供销合作社订购了一百三十七口茶锅。祁门等地茶区的农民还将定金凑集起来,装置了水力揉茶机。
目前,各地茶农正按照预购合同,积极把好茶卖给国家。据宣城县沈村、洪林等七个收茶站的统计,从四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茶农卖给国家的茶叶即有二万三千九百多斤。

贵州省民族贸易商店积极供应铁质农具
贵州省各地国营民族贸易商店积极供应铁质农具,支持少数民族农民春耕生产。
贵州各地各个少数民族农民需要的农具,规格、式样非常复杂。许多地区的国营民族贸易商店事先调查了各族农民对农具的不同要求。据望谟县桑郎乡的调查,苗族农民喜欢用瓦片形铧口,同一个乡的布依族农民却爱用笋壳叶形的铧口;全县各族农民使用的铧口,规格、式样共有十多种。望谟、册亨、安龙、普安等地的民族贸易商店,在去年十二月就先后派干部到贞丰、安顺和贵阳等地,根据当地各族农民的不同要求,进行采购和组织加工农具的工作。到四月二十三日止,上述各地的民族贸易商店已在贵阳购进钢铁十多万斤,除在上述地区组织手工业加工外,并在贵阳市和一百多家铁匠户订立了加工合同,现已加工出钉耙、板锄、薅刀、耙齿等铁质农具一万七千多件。目前,各贸易商店正一面调运,一面供应。黄平县国营民族贸易商店派了两个干部专门掌握农具加工工作,在三月底,已组织加工出各式锄头、镰刀、薅刀等农具六千八百多件;部分农具已调到该县四屏、旧州等区进行供应。紫云县民族贸易商店在没有供销合作社的地区供应了农具以后,市场农具价格比过去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受到少数民族人民的赞扬。

森林调查队三千多人进入东北和西北林区
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森林调查队三千多人,已在四月间先后进入东北的大兴安岭和西北的白龙江林区。第一、二大队将在年内完成大兴安岭南坡全部森林的经理调查工作,第三大队配合西北队将完成白龙江林区的调查任务。
为了给今年森林调查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队员们曾在去年冬季紧张地进行了准备工作。第二大队有三百多人,曾在去年十月间带着骆驼、马三百多匹和汽车四辆进入大兴安岭原始林区,在根河、伊图里河地区长达一千多公里的线路上展开了运输、摸境界和打测线等工作。到今年三月为止,已在这条运输线上建立了二十多个仓库,运去了一百多万斤粮食;摸清了今年调查地区的境界并打出主要测线。白龙江林区调查中所需的粮食、运输工具等,也在调查前准备齐全。

黑龙江省畜牧业几年来有很大发展
黑龙江省几年来畜牧业有很大发展。现在全省牛、马、骡、驴已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二点一,其中马匹增加百分之六十二点四,绵羊、猪等也都有显著的增加。畜牧业的收入占农业收入比重的百分之二十二多。
畜牧事业的发展,不仅在数量上增多,质量上也逐渐有所提高。克山、拜泉两县用“顿河”“卡巴金”种马,肇东、肇州、安达、兰西用苏联“拉车”“富拉基米尔”种马进行改良马质,都收到了很大效果。现在全省已繁殖了两千多匹用人工配种的苏联“顿河”“卡巴金”种改良小马。
社会主义性质的畜牧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国营萨尔图种畜场、克山种马场和国营农场畜牧业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齐齐哈尔种猪场已经基本建成,并培育了一部分种猪,推广到各县。几年来,党和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帮助农民发展畜牧业生产。到去年为止,全省共发放了九百六十亿元有关发展畜牧业的贷款,调配了一千一百多名畜牧技术干部,组织和训练了一千五百多名民间兽医,并在各地成立了三十九个畜牧兽医指导所、八十七个畜牧兽医指导站和一百多个家畜卫生院。几年来用药剂注射马、牛等大牲畜,就达七百零五头次,在有些地方基本制止了当地流行的大牲畜症。

新疆省冬麦生长旺盛
新疆省三百五十八万余亩冬小麦,现已全部返青。一般生长茁壮旺盛,各族农民为保证丰收,正积极进行追施肥料、春耙、浇水和除草等管理工作。全省各地冬麦除个别低洼或山阴地区外,基本上都不缺苗,生长健壮旺盛。春风过处已成麦浪。
去冬今春虽普遍雪雨较多,气候转暖较迟,南疆二月底三月初并连降春雪,北疆四月上旬有寒潮侵袭并降雪雨,气温降至零下十度。但因近年来各族农民栽培冬麦已积累了一些经验,耕作管理技术有了改进,所以基本上未遭冻害。
各地在今春解冻返青季节,都及时进行了撒灰、上土、耙耱、适量浇水等一系列的管理工作。于阗、民丰、莎车等县农民为了不让杂草吸收麦苗的养分和水分,提早了拔草工作。南疆大部分冬麦已浇了头遍水。叶城、英吉沙、库车等县农民并采用灌水、诱杀等各种办法扑灭地下害虫;同时用撒草木灰和自制石硫合剂来防治冬麦的黄锈病。
(符镇殿)

北京郊区首季蔬菜播种结束
北京市郊区农民第一季蔬菜播种工作已经结束。郊区农民为了充分供应首都人民蔬菜的需要,都适当地扩大了蔬菜播种面积。丰台区黄土岗乡、白盆窑乡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增加了一千多亩(复种面积)蔬菜,南苑区牌房等三个乡的农民也把二百三十亩水地改成园田,以增加蔬菜生产。在春耕生产中,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除了供应了大批水车、新式农具、农药外,还供给郊区农民各种商品肥料二千三百多万斤。市人民银行和郊区一百七十九个信用合作社在春耕中共发放了七十五亿元贷款,支持郊区农民春耕生产、为了加强春耕生产的领导,市郊五个区经常有二百六十多名干部住在乡里领导生产,各部门负责干部也经常下乡深入重点领导生产。

湖南省吉首县坡田普遍施肥
湖南省湘西苗族自治区吉首县是坡田很多的地方,过去由于运肥困难,很少施肥,土地瘦瘠,产量不高。中共吉首县委去年曾号召各地及早运肥上坡,施足坡田底肥,改良土质。许多地方都响应了这个号召,增加了产量。
今年,中共吉首县委特别加强对运肥上坡工作的领导,总结了各乡去年提早运肥上坡的经验,动员大家提早运肥上坡。同时,依靠和抓住互助合作组织,解决犁田、播种、育秧和运肥挤在一起的困难,进行分工,妥善安排时间。目前,这一工作已在各地展开。吉白乡石三喜互助组在四天内运粪一百一十八担上到坡田里;坪阳乡在杨胜裘等互助组的带头推动下,全乡有一百七十多亩坡田施了底肥三千多担。据初步统计,全县六万多亩坡田,一般每亩已经施上底肥十担左右,多的达到二十担,现还正在加紧运肥上坡田。
因为运肥上坡田是和紧张的犁田、育秧等工作同时进行,需要集中使用劳力,因而也就推动了互助组织的提高和发展。吉白乡新近组织了两个临时互助组,七户农民参加了原有互助组,据二区不完全统计,新发展了十七个互助组。(郭鼎诚)

田家湾第一蔬菜生产合作社的诞生
本报记者 白槐
西安市近郊第一蔬菜生产合作社,是在今年春天成立起来的。现在,在浐河岸傍的宽阔的肥沃的土地上,在齐胸深的麦地当中,到处镶嵌着很多块长方形的葱翠的菜地。这就是这个合作社今年新种的菜苗。蒜苗已经成熟了,人们正把它一捆一捆地装在车上运回家去。西红柿、黄瓜、冬瓜、芹菜、西葫芦……种种蔬菜的幼苗,都已成长起来,绿油油地在太阳底下闪光。社员们辛勤地在菜地上挖着菜沟,将幼苗一株一株地移植到地里。
田家湾第一蔬菜生产合作社共有土地二百多亩,其中水地就在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历年来这里的群众除种植谷物外,还经营着各种蔬菜,为西安市近郊产菜区之一。但是,过去在这七十五亩多水地上,每年真正能够用来种菜的,最多不过二十亩左右,其余的五十多亩肥沃的土地,都当旱地用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正像合作社副主任冯庭轩所说的一样,种菜比种其它庄稼细致复杂得多。过去,个体农民常常照顾不过来,虽然明明知道把水地当作旱地用,浪费了地力,减少了收入,但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多种几亩菜总是没办法。种菜需要很多肥料,而且要随时浇,个体农民就不能准备充足的肥料,即使有了肥料,要每天往地里浇,怎么也照顾不过来。到蔬菜成熟了的时候,需要花在菜地里的时间就更多了,个体农民每天最少要到菜地里摘两次菜,还得挑到城里去卖,对其它粮食作物的整地、锄草、治虫等工作就必然要放松了。拿王松年来说,他有十亩水地,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多少年来,他种的菜地都没超过两亩,其余的水地都种了小麦。一亩水地的小麦最多能收到五百斤,而一亩水地的菜能值一千五百斤粮食。除去在菜地上的加工和投资外,一亩水地的菜最少也比一亩水地的小麦能多收四百多斤粮食。他每年就要减少三千多斤粮食的收入。但就是这样,一年到头还把他忙得两头顾不上。因此,田家湾村虽然具备了发展蔬菜生产的自然条件,但是由于前面所说的劳力和土地的矛盾,在没有组织互助合作以前得不到比较合理的解决,因此,多年来菜地面积总不能扩大。
去年冬天,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宣传,像春风一样吹到了田家湾村,人们的眼睛比过去更加明亮起来,他们从解放以后许多事实中,看到了国家建设事业的突飞猛进,看到了工人对农民兄弟的帮助和支援。就拿水车一项来说,过去安水车的在全村二百多户人家中,只有十几辆;现在,田家湾村第四自然村八十四户,每户的水井上都安上了水车。农民也看到了农村社会主义的前途,为了能更多更好地利用水地,增加收入,为了更多地供给工人弟兄和机关干部菜蔬,好多人都愿意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的道路。
但是,在决定办蔬菜生产合作社的时候,却发生了许多问题。原因是过去田家湾村互助合作基础比较薄弱,同时,又是第一次办蔬菜生产合作社,大家没有经验,究竟成立起来是个啥样,谁也不知道,因此,不仅一些地多的人有顾虑,就是一些地少的人也有顾虑。地少的耽心入社后,自己地少,将来分的红少,影响生活;入社后又不能马上分红,又不能出去打短工,挣点零用钱花;地多的怕自己地多、劳力少,将来分红时,三扣两扣自己吃亏。
当时,社员们就根据这些顾虑和田家湾村的具体情况,算了一次细账,说明不论地多的和地少的参加了蔬菜生产合作社后都不会吃亏。因为土地统一经营、劳力集中使用,首先就解决了过去分散经营时劳力不足的困难,地多的按“地四劳六”的分配(按:蔬菜生产合作社因需要的劳力较多,地四劳六的分配制,可能土地占的比例还有些偏高),多一亩水地就能增加一倍以上的收入。如王松年的十亩水地,过去每年只能种二亩,现在十亩水地都种蔬菜,以一亩菜地平均产值一千五百斤粮食计算,他多种八亩菜地,按“地四劳六”分配,就可以多收入四千八百斤粮食。地少的加入蔬菜生产合作社,只要有劳力,也等于自己有土地一样。经过算细账后,少数社员的顾虑开始消除了,这样,就使蔬菜生产合作社顺利地进行生产。
今年二、三月间,正是农忙季节,田家湾村更是十分紧张。人们一面要锄麦,一面又要下菜秧、薅菜地,还要拉粪、整地,好多活路都集中在这一个时间里。第一蔬菜生产合作社就在这时候第一次显示出来了它的优越性。这在组织劳力上表现得格外明显。社里的妇女们编了两个小组,专门薅葱秧,技术小组负责下各种夏菜秧,副业小组集中力量搞运输,把锤过的石子送到城里,再在城里运回肥料,另外还组织了两个生产小组,专门锄麦和整地,这样一分工,就不像往年那样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了。原来计划十天锄完的一百三十多亩小麦,九天就锄完了,而且还锄得特别干净。在蔬菜的作务上也比过去细致,在开始犁地前,全部菜地里就洒了一次“六六六”药粉,菜秧栽上后,又普遍洒了一次,这就大大减低了虫害。
蔬菜生产合作社还和供销合作社订立了药剂供应合同,如果将来菜地里发生什么虫害时,供销合作社就及时供应药剂。中共西安市委也派有技术干部长期住社,专门指导,使今年蔬菜增产有了必要的保障。
去年,田家湾村曾发生一件扔冬瓜的事情。这年冬瓜长得十分好,刚收下的时候,大家都舍不得马上卖掉,想多放几天,等个好价钱再卖。可是这年冬瓜收成好,菜市上也多,价钱总没涨,就这样一等再等,原来又白又大的冬瓜也渐渐变得又黑又小了,更卖不出去。结果好多人家的冬瓜都白白地扔掉了。今年,合作社成立后,就研究了蔬菜销路问题,和区供销合作社订了合同:蔬菜下来后,除社员自己吃的以外,其余都按百分之七十(冬瓜按百分之八十)由供销合作社收购。供销合作社又和附近的工厂、机关、学校订立供应合同。经过供销合作社,不仅保证了蔬菜生产合作社的产品有销路,同时也保证了工厂、机关、学校能及时吃到新鲜蔬菜。
田家湾第一蔬菜生产合作社刚成立不久,在组织劳力、评工记分、土地劳力占的比例等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社员们的劳动热情都很高,他们不但有信心在生产中逐渐解决这些问题,而且,他们还计划明年把所有的水地都种上蔬菜,有些能变为水地的旱地也准备改造成水地,要一年比一年多地供给工厂、城市更多更好的蔬菜。(附图片)
社员们在整理菜畦里的菜秧。
社员们在挖菜沟准备把菜秧移植到菜地里来。
妇女们在菜地里锄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