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热爱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人们
“我永远要留在社里!”
王淑兰是辽东省安东县黑鱼泡村前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她和她未婚夫张志国约好在秋后结婚。消息传出后,社员们都不叫她工作了,对她说:社里的事情我们来做,你办出门的事吧,在家干些活儿!
有一天,她拿起针线、剪刀做新衣服时,心又转到社里活儿上去了。她又想到和姐妹们成天无忧无虑地劳动的情形,以及合作社的美丽远景:托儿所、图书馆、俱乐部成立起来了;她自己是社里的一个拖拉机手。现在,她要结婚了,就是说要离开合作社到外庄去了。想到这里,她的心再也安不下来了。
她把自己的心思告诉了社长,请他核计一下,让她和她的未婚夫都到社里来。她说:“我永远要留在社里!”
社长没有答应她的请求,对她说:“好姑娘,你是一个热爱合作社的人,到了外庄,希望你和张志国也发动群众,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
干起活来赛过青年小伙子
山东省泰安县上高乡张灿亭农业生产合作社里,有一个名叫邓学曾的老大爷,干起活来赛过青年小伙子。提起他,社员们都翘起大拇指说:“别看他年纪大,劳动起来可是顶呱呱。”
邓学曾在社里负责场园的工作。他时常和几个助手白天打场、夜里看场,卫护着新收的粮食。他看到堆积如山的黄澄澄的玉米、大豆、谷子,心想:这些喜人的财富,决不让它有一点浪费。翻晒庄稼时,他见到场园边上有抛撒的谷粒,就用扫帚扫到一起,用簸箕扬干净。在收获的日子里,他经常在场园边看守着。他对人说:“瞧了这一垛垛的庄稼,想想这幸福的日子,不想睡觉了。”
“我的工作还要加紧往前赶!”
常凤敏是河北省交河县第五区毕泽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饲养员。他平时能负责地饲养牲口和猪子,从一九五二年以来,在他饲养的十四头牲口中没有发生过病瘟;并且都长得肥胖结实。
他常常说:“牲口好比自己的一只手,没有它,就种不了地。养好牲口就是为社会主义出了一分力。”几年来,他常常不分白天黑夜,精心饲养它们。夜里,一听到牲口圈中有什么响声,他就一骨碌地爬起来,出去看看。
他也注意改进饲养的方法:定时定量地喂,每天把猪圈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逢到热天,在猪圈外边搭上布棚。有人夸奖时,他总是带着笑容回答:“我的工作差得远哩,还得加紧赶!”
“死了羊是大伙的损失啊!”
河北省延庆县六区松树沟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张文友,今年已五十八岁了。人们尊敬他,因为他那么热爱自己的合作社。
有一天,他带着社员锄草时,天色突变,下起大雨来。社员们赶紧到“山窝棚”去避雨,而他却打心眼里感到高兴,独自留在地里。他想:“这真是好雨,地里的玉米苗可补齐了;现在移一棵,准能活一棵。”他冒着大雨,补种了二百三十棵玉米苗。
张文友从地里收工回家,还没来得及脱去湿衣,看羊人跑来报告:“社里的羊群在大北沟快叫雨淋死啦!”这时,他想起社里的四十三只羊前三天才剪了毛,要是不能很好地保护它们,就有冻死的危险。他赶紧和看羊人跑到大北沟,瞧见三只羊羔已经躺倒在地上了。他们抱起小羊羔,把它们送到大梁西村,用烤热了的麻袋盖在羊羔身上;等它们苏醒过来以后,才松了一口气,说:“死了羊是大伙的损失啊!”
提高合作社的技术水平
胡学荣是四川省射洪县兴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社长。去年冬天,县劳动模范大会赠给他一架新式步犁,但他不懂得怎样使用,步犁就成了“挂犁”。
今年三月间,县里调他到训练班,学习新式步犁的使用方法。这可把他乐坏了。他一得到通知,日夜想着:“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学好了本领就能使全社的技术水平提高一步。”
在学习中,他碰到很多的困难。例如,听报告时,他心里挺明白,可是记不下来;讲到技术部分,有时也不能完全摸懂。碰到这些情况,他就按下自己的性子,对自己说:怎么也不能灰心,我学习不仅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全社多打粮食,支援国家建设。下课回宿舍以后,他常常向别人请教。学习结束时,他熟练地掌握了新式步犁、双轮一铧犁、双轮双铧犁等新式农具的使用法以及安装技术。
现在,合作社的新式步犁已经下田了。
杜有云的牲口照料得好
杜有云是河南省商邱专区杜有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饲养员。他喂养的牲口,肚皮绷得紧紧的,长得又光又滑。
十冬腊月天气,晚上可真冷得要命。他常从暖烘烘的热被窝里爬起来,给牲口拌草,有时给冻得直打抖。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作呢?他回答:“俗话说:马不吃夜草长不肥。若图个人舒服,夜里不给勤喂草,牲口就会瘦下来,这不仅会使合作社吃亏,社员也要受到损失。”
有一次在半夜里他看到一匹黄马给噎住了,它尾巴摆过来摆过去,怎么也不肯吃草。他知道牲口出毛病了。他想起乡亲们的话:牲口吃噎了,就得把它拉到外面遛遛。可是这时外边正飘着雪花,刮着西北风。他不顾刺骨的寒风,拉着牲口到庄外去蹓躂。
他做了个梳子,经常给牲口梳得干干净净的,不让长一个虱子。

西南区各地重视领导积肥工作
西南各地重视积肥工作的领导,今春大部地区积肥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少数地区超过一倍以上。中共四川省温江地委会在三月上旬地委扩大干部会议上,总结交流各地领导积肥的经验,使运动更加广泛和深入。该区双流县多数村曾召开互助组长会议,研究出二十多种积肥办法,发动群众开辟肥源,全县每村都积肥五、六十万斤,有的多达一百多万斤。华阳县太平乡以互助组为基础展开积肥竞赛,不到一月全乡积肥九十五万挑,平均每亩田可施堆肥三十二挑,比去年增加一倍。江津、达县两专区,由于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帮助农民解决猪食问题,增加了养猪数量,邻水县城乡东林村一百六十一户原只养猪四百六十二只,现已增至五百六十六只,在插秧前可增积百多万斤肥料。贵州三穗县调查,梁上村三个行政组每亩田积肥二千七百六十斤,最少的狞山村每亩积肥也达五百八十五斤。郎岱县店子乡二十四个互助组较去年同期增加肥料百分之六十。云南省春耕中深入检查,推动了各地积肥工作,宜良、玉溪、大理、曲靖、楚雄等专区均比去年同期积肥量增加百分之二十。
(本报西南记者站)

山东省合作社总社
积极供应农民“六六六”农药
山东省合作总社积极供应农民大批“六六六”农药。现已调拨到各地基层社的“六六六”农药,已达八十四万余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倍多。由于工业部门改进了生产,合作社系统改善经营管理,降低了流转费用,因此,今年供给农民的“六六六”农药价格降低了很多。如百分之六可湿性“六六六”农药去年为一万五千元一斤,今年每斤则为九千元,降低了六千元。
山东省合作总社为了充分供应农民“六六六”农药,现已根据农民需要修订了原来的进货计划,又增加了八十万斤,并将原有的“六六六”农药调拨到七个生产资料储运站分头进行供应。
(刘浩)

治淮工程中的梅山水库正式兴工
淮河支流史河上游兴建的梅山水库工程,已正式开始施工。这将是淮河各水库中蓄水最多的一个水库。
在安徽省金寨县境的大小梅山之间,偏僻的山谷现在空前热闹起来。参加建造水库工程的二千多工人已陆续赶到工地。机械建筑队的工人,将在史河东岸的山下开凿一条二百四十多公尺长的隧洞。工人们已开始向岩石发动进攻,开山机隆隆的吼叫声和炸药爆炸岩石的响声,把居住在山间的山豹和野猪都赶跑了。修建水库需用的大量器材已从济南、郑州、佛子岭水库工地由水陆两路运向工地。为了建造梅山水库,从六安到梅山已专门筑好一条一百五十多里长的石子公路。
梅山水库是根治淮河工程中建造的第七个水库,是安徽省继佛子岭水库之后建造的第二座大水库。三年多来淮河上游已建成石漫滩、板桥、白沙、薄山等四座水库。现在正在紧张施工的有河南省的南湾水库和安徽省的佛子岭水库。
梅山水库建造在淮河支流史河的上游,史河是条凶猛暴躁的河流,它从大别山区蜿蜒而下,到河南省固始县和安徽省霍邱县分界处的三河尖注入淮河。每逢大雨之后,史河湍急的河水有如万马奔腾,最大流量达四千六百多秒公方。可是一到枯水季节,这条河的最低流量还不到一个秒公方。暴涨暴落没有控制的史河洪水,不仅使沿河两岸农民遭受到严重的水旱灾害,而且使淮河干流的水位受到严重影响,常易酿成淮河干流两岸的水灾。为了控制史河上游的洪水,治淮领导机关决定在安徽省金寨县以南二十多公里的大小梅山之间建造一座梅山水库。
梅山水库的主要工程之一,是建筑一座钢筋混凝土的连拱坝。这是新中国继佛子岭水库之后建造的第二座巨大的连拱坝。这座连拱坝坝身高六十六点五公尺,坝顶全长二百九十二点五公尺,坝底宽大约九十四公尺,共需浇筑十二万公方混凝土。这是个规模巨大技术性很高的工程。如果拿三公尺一层的楼房来作比较,坝的高度大约有一幢二十层楼房那样高。施工中采用的机器将有四十多种。浇筑混凝土的升高设备,每次只要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把在地面上拌好的零点四公方混凝土运到六十公尺以上的高空。
梅山水库主要工程除连拱坝之外,将在史河东岸的山下开凿一条长约二百四十三公尺的隧洞。这个隧洞在施工期内可用来导流,在水库完成后将用来排泄洪水。隧洞的直径有八公尺长,每秒钟可排泄四百八十立方公尺的水。连拱坝东岸的山头上,还将开一条一百八十公尺长的溢洪道,准备在发生非常洪水时放水以保证连拱坝的安全。另外,在连拱坝的下面,将建一座水力发电站。
梅山水库是个多目标兴利的水利工程。梅山水库可蓄水十亿零八千万立方公尺。水库建成后,史河上游凶猛的洪水将驯服地通过闸门,完全处于人力的控制之下。史河四千六百多秒公方的流量,在梅山将减到四百八十秒公方。这样,就不仅使固始以上的史河两岸从此消除了水灾,而且也可降低和稳定淮河干流的水位。水库里拦蓄的洪水可以用来灌溉史河中游和下游六十四万亩农田。将来建成的梅山水库水力发电站将和佛子岭水库水力发电站结成一个电力网,为发展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供应大量电力。史河航运的面貌也将因梅山水库的建成而大大改观,载重五十吨的木船可以在史河上自由航行。大别山区的茶、麻、竹、木材等富饶的土产和特产可以更加便利地源源运出。梅山水库是个美丽的人造湖,湖内还可以繁殖大量的淡水鱼类。将来湖畔绿树成荫,湖上野鸟飞翔,风帆点点,梅山将成为一个十分幽美的风景区。这个水库预计在明年夏汛期间起拦蓄洪水的作用,水库的建造工程争取在明年年底全部竣工。 (据新华社讯)

湖南省主要杉木林区完成采伐迹地造林
湖南省主要杉木林区的采伐迹地造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会同、沅陵、江华、宁远、洞口五个杉木林区的农民们在五万六千多亩已经采伐过的山上又栽上了杉树。二十五年之后,这些新种上的杉树幼苗就会变成大量建设用材。
为了做好这一次迹地造林工作,湖南省林业局和有关的专区和县就曾在去年十二月间组织了六个林区工作队,分头到各个林区去帮助进行采伐迹地造林的准备工作。江华林区工作队在当地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结合中心工作,进行了采伐迹地的调查,订出了造林计划,做了各种典型试验,然后领导林农清理迹地、垦山,再进行造林。
今年迹地造林工作的特点是许多林农都已组织起来经营林业。沅陵林区造林的群众中有百分之七十五已经组织起来。由于林区发展了互助合作运动,提高了今年迹地造林的效率和质量。会同林区岩寨乡的单干农民,每个工只能栽植九株(包括清理迹地和垦山等项工夫),而当地的唐定国互助组,在同样情形下,每个工可以栽十五株。会同林区农民梁源镜有一块采伐了六年的林地,一直没有种上树,参加互助组以后才把树栽上。
今年迹地造林时,宁远林区的林农们总结了当地造林的经验,实行“杉木插条造林法”。这个方法推广以后,当地百分之八十的山地都实行了插条造林。江华林区的瑶族林农改变了过去采伐以后两三年才造林的习惯,实行在刚采伐过的新土上马上造林,较快地为国家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木材。

玉门油矿在建设中得到各地人民的支援
我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玉门油矿,在建设中得到各地人民的大力支援。鞍钢各种产品——无缝钢管、焊管、钢板、槽钢等,成千成万吨地运到了矿区。上海、广州、昆明等地的机具、机器设备,南京等地的化学工业品,西安的一般工业品,都源源不断地运到矿区。甘肃省许多贵重资源如重晶石、坩子土等,也大量地供应了油矿建设的需要。修建兰新铁路的工人们,也正为支援油矿的建设加速施工。
当地的农民也在积极支援油矿的建设。永登县北通乡任国富互助组给石油工人的信中写道:“过去我们村子有一半人家点不起灯,天一黑就睡觉;因为你们生产了大量的煤油,现在村子里家家户户点上了煤油灯,晚上屋里都是亮堂堂的,年青人在灯下学文化,妇女们在灯下缝衣服,老年人谈古今、抽旱烟,都非常愉快。”因此,他们都愿增产粮食支援油矿的建设。酒泉地区的农民在春节时派代表参观了油矿,他们回去后提出了保证:“要人有人,要粮有粮,一定全力支援油矿的建设。”

贵州省公路交通四年来有显著发展
贵州省公路交通有很大发展。现在全省百分之七十九的县、区,都有公路和贵阳市相通。解放四年来,新建的公路有十条,共长一千零三十三公里。原有的两千七百多公里公路已完全修复,改建的公路有一千零七十一公里。另外,还修建了许多驿道和乡村大道。
高原地带的贵州,没有铁路,河道也艰险难行,运输任务主要靠公路担负。贵州省所产的汞、锰、磷矿和桐油、烤烟、药材、猪鬃等土特产,每年都大量经过公路向外输出。外地的食盐、花纱、基本建设钢材、厂矿机械等物资,也通过公路源源运往各地,供应贵州人民生产和生活资料的需要。
公路交通的发展,促进了市场经济繁荣,降低了运输成本,因而也减低了物价,如食盐几年来共降低售价三十多次,每担盐平均由六十五万元降低到二十万元。
不少新建的公路、驿道都通往边远兄弟民族聚居地区,对边远地区人民的经济生活起着重要的作用。过去住在野窝坪和山王庙的兄弟民族,要从数百里外的毕节县城用人背马驮运盐,由于运量少、运费贵,不少兄弟民族人民都吃不上盐。威宁到水城公路修通后,盐的运价就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因此当地人民都吃上盐了。 (伍江航)

重庆昆明等地青年工人掀起技术革新热潮
西南各地厂矿青年工人展开了学习王崇伦技术革新精神的运动。
许多青年工人学习王崇伦对待国家计划的负责态度,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空气压缩机厂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团员订出了先进的个人保证条件;六一○厂燕光群先进小组的青年工人在讨论四月份计划时,批判了“只要比行政指标高一点就算先进”的保守思想,积极找关键、找窍门,订出了先进计划。许多工人学习王崇伦积极钻研技术的精神,认识到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提高技术,因而钻研技术的风气大大增长。一零一厂四场青年工人中,有三十六人主动和老工人订立了教学合同;铆工业余技术学习班,由原来四十人增加到八十人,机械班原为五十人,现增加到一百二十人。
王崇伦的生产革新精神,大大激发了青年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如重庆空气压缩机厂继李秉中之后,又出现了有改进和创造的工人一百一十人(其中青年工人五十三人);六一一厂青年摇纱工杨国君创造了“快速剪头法”,提高生产效率三倍,并缩短了关车时间;成都机械厂青年技工罗忠毅创造了“圆球刀台”,提高生产效率三倍以上,并大大提高了质量;宜宾五○六电厂团员刘树金,用废料创造了“压制三角铁机”,提高生产效率八倍,并创造了卷制铁管的机器,提高生产效率一倍;云南昆明钻机修造厂青工李绍忠改进操作方法,以七天半时间完成了三月份的任务。

鞍钢基本建设施工计划管理的经验
鞍山钢铁公司副经理 赵北克
企业施工计划
企业施工计划是建筑安装企业实施计划管理的基础。编制企业施工计划的根据是国家批准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及设计资料交付日期,设备交付日期。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确定了工程项目、工作量与开工、竣工期限,然后根据它作出建筑安装企业施工计划。
目前编制基本建设计划(包括投资计划与施工计划)的主要困难,是编制计划的基本条件不完全具备与不完全准确,即设计资料交付日期与设备供应日期不能事先完全肯定。这样就使得目前基本建设计划带有若干程度的估计性或不稳定性,这也正是两年来在编制基本建设计划时发生盲目冒进倾向与等待保守倾向的主要根源。以鞍钢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为例,在编制年度计划时,即有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的工程项目是只根据初步设计甚至是在没有初步设计的情况下编制的。这当然不可能准确。因为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施工图所规定的工作量相差很大。同时,设计交付的时间也往往延迟,以致影响工期。设备供应方面的情况也大体如此。比如国外设备订货,除了标准设备在技术设计确定后(甚至在初步设计决定后)即可订货外,许多非标准的辅助设备,须待施工图出来后才能陆续订货。这样就使某些辅助设备交付较迟,不能完全满足工程进度的需要。至于国内订货,则需施工图与制造图作出后才开始订货,一般的设备需要两个月到六七个月才能制造完。这样在编制年度计划的时候,有许多设备尚未提出订货,也就只能根据估计的交货时间确定计划。
因此,编制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和企业施工计划,首要的工作是做好施工的先决条件——设计和设备的平衡工作,这种平衡工作绝对不是抱着“有条件就做,无条件不干”的消极态度,而是应该经过周密的反复的平衡,全面地彻底地发现设计、设备方面和国家计划不相适应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彻底加以解决,以保证建设计划的完成。同时还应该根据需要与可能,坚决削掉那些确实没有条件的次要工程项目,以便集中力量完成重点工程的建设,以保证国家长期的建设速度。
鞍钢在着手编制一九五三年季度企业施工计划时,组织计划、工程、设计、设备几个部门和大包公司与二包公司,集中力量进行了设计、设备的平衡工作。首先由大包公司召集二包公司,根据国家计划编制了综合的施工作业计划,根据作业计划的要求,提出对设计、设备的要求,然后由计划部门组织设计、设备部门进行平衡。在设计平衡中,提出了一百四十件问题,取得协议解决了九十件,须向国外联系解决的二十五件,未得协议的二十五件。凡是取得协议的,设计部门保证按照规定日期交付图纸,施工部门根据图纸交付日期调整施工进度。未取得协议的,由设计部门进行了内部平衡,实行工程排队,削减次要工程,集中力量于主要工程,以解决设计力量不足的困难,使主要工程的设计进度基本上符合于施工进度。在设备平衡中提出的问题达一万零七十七件之多,经过平衡,可以配合施工的有六千五百九十二件,占百分之六十六,其余百分之三十四大部已着手订货或组织了紧急订货,虽日期稍迟,也还可以保证施工的要求。经过上述施工条件的平衡后,几个重点工程竣工存在的问题都查清楚了,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了,尚未解决的问题也明确了目标,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此外,经过反复平衡,发现有十二项次要工程项目确实没有施工条件,或条件不足,根据集中力量完成重点工程的原则,经过上级批准,把它削掉了。
这次平衡工作,对于加强计划管理,组织力量完成全年基本建设计划,特别是完成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七号高炉三大重点工程起了重大的作用。
编制企业施工计划,除了首先要准备好施工的先决条件——设计和设备的平衡外,还需要进行建筑安装企业内部的各种平衡工作。即劳动力平衡、施工机械平衡、材料平衡,附属企业加工品平衡、运输平衡和施工配合的平衡。经过各建筑安装企业内部施工条件与施工力量的平衡,再经过大包公司和二包公司在施工配合方面的平衡,就把全部施工计划中存在的问题都弄清楚并解决了。这样,企业施工计划就完全建筑在可靠的基础上,就可以动员全体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潜在力量来解决存在的问题,完成国家计划。
平衡是编制企业施工计划的基本方法,是克服目前基本建设计划工作中主观主义的主要方法。这种方法应该普遍执行与反复贯彻,不仅编制年度计划要平衡,编制季度计划要平衡,编制月度计划同样也要平衡,就是每周分日作业计划也是要平衡的。只有经过逐年、逐季、逐月、甚至逐周的平衡工作,才能够逐步深入地、彻底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才能把计划建筑在可靠的基础上,才能发挥施工计划的动员作用与组织作用,这是我们在过去一年中实行计划管理的基本经验。
月 计 划
月计划是指导与组织施工的行动计划。在目前年度与季度计划都还不可能十分准确的情况下,月计划的编制与实施,对于指导和组织施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鞍钢在一九五二年七月就建立了月计划管理制度。当时的月计划基本上是施工进度作业计划,具体规定了每月建筑安装工程量任务,组织大包公司和二包公司配合,安排施工作业进度,并编制技术供应计划。这在当时条件下是比较切合实际,并起了直接组织施工、保证施工进度的重要作用。但缺点是不全面,缺少各种经济指标,没有降低成本任务,因而在施工中曾产生只顾进度不惜成本的严重浪费现象。一九五三年下半年,根据苏联专家建议,经过了编制预算定额单价的准备工作,采用了苏联建筑安装企业的月计划表格,使月计划管理工作大大提高了一步。
新的月计划共需要九张表,简明而完整。一是综合计划表,二是建筑安装工程计划表,三是实物工作量与劳动需要量计划表,四是主要材料需要量计划表,五是运输计划表,六是机械化与施工机械需要量计划表,七是附属企业生产计划表,八是各工种劳动力需要量计划表,九是基本指标汇总表。此外还有一张表,是工地主任和工长的工程计划表。月计划表的优越性可分述如下。
第一、这个月计划是全面的、完整的,它完满地反映了各施工部门与技术供应部门之间的有机联系与协作关系,解决了组织综合施工的复杂要求。计划编好后,为了向下面分配任务,又有工地主任和工长的工程计划表。工地主任和工长只靠这张表,就可以全面了解当月的工程任务和各种技术资源需要量。
第二、月计划规定了完整的经济指标,促进了经济核算制的实施。月计划不仅规定了工程量任务,还规定了劳动限额、施工机械限额、材料限额、加工品限额、运输限额。规定要在各种限额内完成工程量任务,纠正了不计成本的片面任务观点,给实施定额管理与经济核算制建立了基础。
第三、实行新的月计划,在编制建筑安装工程计划表时,以工地为单位,由大包公司组织各二包公司进行施工配合的平衡,编制综合的作业计划(施工指示图表),并根据各种限额作出技术供应作业计划,以组织月计划的实施。经验证明,只有施工作业进度而没有经济指标的计划,是无法促进经济核算制的实施的;只有经济指标而没有实施的作业进度的计划,是不能直接组织施工的。只有既有经济指标又有实施进度的月计划,才能发挥促进经济核算与直接组织施工的指导作用。
为了做好月计划管理工作,应该掌握下列原则。
第一、准确性。月计划必须建筑在可靠的物质基础上,必须具备设计、设备、材料、劳动力、施工机械、运输等施工条件,没有条件的工程项目,不应列入月计划。但另一方面也必须坚决反对消极等待的保守思想。不发掘潜在力量,不设法克服薄弱环节,不积极创造施工条件,也是十分有害的。采取这种消极的态度,将延缓国家建设速度,直接违反计划管理的目的。为了保证计划的现实性,编制月计划时就要进行施工条件、施工力量与施工配合的全面平衡工作。为了保证计划的先进性,就要充分发掘潜在力量,采取措施克服不平衡现象,以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在这里,实施月指标控制办法是必要的。月指标是根据年、季计划与施工条件,特别是研究了潜在力量,研究了经过积极努力可能争取的条件而规定的工作量指标。如果对月计划不加控制,不研究争取条件的可能性,就可能产生计划过于保守的偏向,月计划虽能完成,但季计划、年计划却完不成。月计划必须保证季度和年度计划的完成,特别是重点工程的完成,这是必须掌握的原则。
第二、指令性。月计划批准后,就是必须完成的指令,各个部门,包括设计、设备与施工部门,都须以严肃的态度,从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分工协作,共同为完成计划而奋斗。任何一个部门工作落后,都要影响全局,破坏计划。过去某些技术供给部门的同志认为施工计划是施工单位的事,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是不对的。某些施工部门的同志认为设计、设备供应不及时,耽误施工,不是施工部门的责任,而不采取主动联系积极争取的态度,也是错误的。计划规定的各种经济限额必须发挥其控制作用,不是编完计划就万事大吉。要根据限额计划,对劳动力使用、机械使用、材料消耗、加工品消耗及运输量加以控制,检查与防止浪费。应该根据专家建议,普遍执行“建筑安装费用分析表”。每一个工地或工段应将每个月的各种限额计划与实际结果作出对照表,并应按月召开经济活动检查会议,检查各项计划指标执行情况,研究费用超支与浪费根源,找出克服办法,以降低成本,节约资金。
第三、群众性。月计划的编制与执行过程,就是发动与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完成国家建设计划的过程,必须坚决依靠工人阶级、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编制计划应该由经理亲自掌握,以计划部门为主,组织与吸收各职能机构和各施工单位共同参加,集体编制,才能保证计划是先进的与现实的。为了实现计划,应该按月召开职工代表会议或全体职工会议,报告上月计划执行总结与本月施工计划,发动职工检查工作,批评缺点,讨论执行计划的办法,组织劳动竞赛,以监督与保证计划的执行。其次,为了把月计划变成职工的具体行动计划,需要根据月计划编制每周分日作业计划(施工指示图表),并组织均衡施工。最后,还必须建立自上而下的与自下而上的计划检查制度,在计划部门建立“快速日报”的统计制度,在工程部门建立每日调度作业统计制度,在工地、工段与施工小组建立每周每日作业会议制度。只有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的群众性的计划检查制度,才能彻底保证计划的实施。
每周分日作业计划与调度制度
年度和季度计划只能使职工对全年和全季计划有个概括的认识,不可能依据它作出每个职工的行动计划。月计划是比较具体与明确了,但每周做什么、每天做什么,仍然不能具体确定。因此,只有月计划而没有每周分日作业计划,职工在施工过程中,仍然会存在很大程度的盲目性与被动性;只有认真地实行了每周分日作业计划,才能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把国家计划变成职工个人的行动计划。我们在推行每周分日作业计划后,干部和工人普遍反映心中有底了,工作主动了,今天知道明天干什么,这一周知道下一周干什么,再也不糊里糊涂地工作了。因此就能争取主动,有计划有准备地进行施工。这是推行每周分日作业计划的重要收获。
过去,施工的突击作风是相当普遍与严重的,月初窝工停工,月末加班加点,劳动效率不高,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常常发生。自从推行每周分日作业计划以后,这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已经开始扭转,并在逐步改进着。经验证明,实行每周分日作业计划,是克服施工突击性,加强均衡性的基本方法。
为了建立与贯彻每周分日作业计划,应该做好下列工作。
第一、加强政治教育,消除思想障碍,树立周、日计划观念。推行每周分日作业计划是一个艰苦的思想斗争过程。开始推行的时候,曾经遇见各种各样的思想抵抗。有的抱着怀疑态度,认为作业计划虽好但基本建设条件复杂,恐怕行不通。有的认为施工单位多,配合不好,技术供应不及时,临时发生的问题多,“只有生产部门可以执行指示图表。”有的认为:“这么多单位,谁也管不着谁,你做好了计划,不知什么时候就出来个大梁挡住路,拉不开也推不动,还不是干瞪眼。”另一种人习惯于突击施工,对作业计划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有没有周日计划,一样完成任务,周日计划完不成没有关系,月计划完不成可不行,头两周完不成不要紧,月末加把劲赶出来就行。因此必须在全体职工中深入地进行思想教育,反复说明每周分日作业计划的意义与作用,解除各种不必要的顾虑,说明施工单位多,配合不好,就更需要加强统一管理,加强综合作业计划。只有逐周逐日编制作业计划,统一步调,密切配合,才能搞好总体施工。技术供应不及时,临时问题多,正是由于计划不准确、不具体、不周密,只有加强作业计划才能克服。有了作业计划,才能更有力地推动贯彻各种责任制,才能改善施工管理。因此任何顾虑与怀疑都是没有根据的。其次,要宣传均衡施工的好处与突击施工的害处,以树立明确的周、日计划观念。周、日作业计划一经批准,就是必须完成的指令,而不是可完成可不完成的。对一贯完成作业计划、均衡施工的单位,要及时表扬。对一贯不完成作业计划,专靠突击完成任务的单位,应及时批评。在开始推行作业计划的时候,应该集中地要求树立周计划观念,完成周计划。在执行周计划有了一定的效果,打下一定的基础之后,就要强调树立日计划观念,完成日计划。因为日计划是作业计划的基础,只有日计划按时完成,才能保证每周每月均衡地完成计划。
第二、编制每周分日作业计划,必须抓住三个环节:一、每周分日作业计划是月作业计划的一部分,是保证月计划实现与均衡施工的。因此周计划指标不应小于月指标的四分之一;否则周计划逐周完成,月计划反完不成,或者月计划虽能完成,而每周波动很大,仍然没有达到均衡施工的目的。二、技术供应是保证每周分日作业计划执行的物质保证,必须做好技术供应作业计划,而且一定要在上周把下周技术供应准备好,才能保证下周作业计划的实现。因此各工程公司应在每周星期四以前即作好下周技术供应计划,并完成准备与分配工作。三、施工配合是保证每周分日作业计划执行的另一主要环节,应该以工地为单位,由大包公司组织二包公司,根据各工程公司所提出来的每周分日作业计划进行施工配合的平衡,解决施工衔接、程序与配合方法,制定工地的综合作业计划。为此,各工地应于每星期五召开周作业会议,解决每周施工配合问题,通过下周作业计划,并且要每日召开作业会议,解决每日配合问题,修正与通过次日的作业计划。
第三、作业计划能否实现,关键在于依靠与发动全体职工,把作业计划变成每个职工的行动计划。为此,就必须建立“计划交底”制度,即把计划详细地向职工交代。每周分日作业计划于星期六以前经公司批准后,各工程公司应不迟于星期一以前向工人交底。每日作业计划应于前一天下班前详细交底。交底的内容应该是全面的,包括快(工程量与工程进度)、好(技术条件和操作法)、省(材料限额和劳动限额)、安全(作业环境和安全措施)四个方面。交底的方法,可以采取用实物或示范等工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同时要大力推行苏联先进的管理制度——工程任务单,将工程任务、劳动限额与材料限额用任务单的形式,向工人交底;最后由党组织领导工会和青年团发动职工讨论作业计划,提合理化建议和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推广先进经验,组织劳动竞赛,以保证作业计划的实现。
第四、建立调度制度,监督保证作业计划的实施。没有集中的调度机构逐日逐周地检查监督,并及时地有效地解决作业计划执行中发生的问题,要想保证每日每周完成作业计划是不可能的。在作业计划执行的过程中,施工配合和技术供应总是会不断发生问题的,这就需要有一个健全的调度机构,利用灵敏的调度通讯网,经常地系统地检查与处理。因为时间是宝贵的,任何一个小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都可能影响一连串的工作而打乱作业计划。
调度机构是经理在施工管理方面的得力助手。它负责监督检查与保证每周分日作业计划的执行,监督检查作业计划执行情况,技术供应作业计划执行情况及施工配合上存在的问题。如发生妨碍计划实施的问题,调度机构即须指挥各职能机构和各施工单位迅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调度机构在其职权范围内所发下的调度命令,应该像经理的命令一样在公司所属范围内无条件的执行。
调度工作制度是保证调度职权实施的重要条件,应该建立每日每班调度作业统计报告制度和调度电话会议制度,并与工地作业会议制度相结合,建立一套完整的联系的作业会议制、检查制与调度制,以监督和保证作业计划的实施。
贯彻调度职权与调度制度,必须防止两种偏向。即调度机构包办一切、代替职能机构的偏向和强调职能机构各尽其责,忽视与取消集中调度的偏向。各级领导干部及职能机构应该大力支持调度机构的职权,培养调度干部的勇气,建立他的工作威信。调度机构在执行任务时,则应通过与发挥各职能机构的积极性。只有这样,使集中的调度制度(监督、检查与调度)和各职能机构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才能提高管理效能,做好计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