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壤市二十多万人举行集会
支持南日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方案
据新华社讯:平壤市各界人民二十多万人五日下午在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前面的广场集会,热烈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
出席大会的有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的议长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社会著名人士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朴昌玉、金一、崔昌益、洪命熹、郑一龙、朴义琓等也出席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在大会上讲话,她说:我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得到了我国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支持。这个方案包含着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原则。但是,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竟公然反对美军撤离朝鲜,反对在南北朝鲜进行没有外力干涉的自由选举,企图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因此,我们要警惕地注视着他们的活动。她号召全朝鲜人民要一致动员起来,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
接着讲话的有北朝鲜民主党、朝鲜天道教青友党、朝鲜健民会等民主党派的代表,以及工人、农民、妇女、青年的代表。他们一致表示热烈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并表示要进一步团结在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元帅的周围,贡献全部力量,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
大会最后通过了决议,号召全朝鲜人民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

“真理报”记者发表评论指出
美国在日内瓦加紧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真理报”记者茹科夫、普利歇夫斯基和拉萨金自日内瓦报道:五月五日,外长们没有举行会议。他们在六日也将不举行会议,因为没有人报名在朝鲜问题的讨论中发言,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尚未开始。表面上的原因是:三个西方国家所邀请的两个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寮国、高棉——的代表还没有赶到日内瓦。但是,这里的评论员却对这一突然停滞另有解释。例如:“日内瓦日报”说:“看来西方已决定利用这一暂息时间来巩固它们自己已动摇得很厉害的团结……因为在‘人人各尽自己的力量自救吧’的口号下是不能进行谈判的。”
记者继续写道:许多报纸都指出:杜勒斯在日内瓦遭到政治失败而离开这里,使美国代表团受到一阵打击,然而在复原过来以后,它现在又重新开始活动,企图在它的盟国之间恢复那已经破产的“大西洋纪律”,并阻止在日内瓦达成任何协议。评论员们同时也特别注意美国代表团在幕后所进行的拼凑臭名远扬的东南亚“防务集团”的谈判,在日内瓦会议前夕,美国外交当局曾大肆宣传这一集团。据悉,美国代表团想利用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菲律宾和印度支那三个联邦成员国的代表聚集在日内瓦的机会,来达到拼凑这一军事集团的目的。
记者指出:大家知道,日内瓦会议上已经发生的情况远非像杜勒斯原来所希望的一样。参加会议的许多国家的代表都不愿在新的侵略计划上互相勾结,而愿寻找一个有助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协议。例如,英国代表团宁愿采取更加谨慎的立场,而不愿按照美国国务院所指定的那样来做。然而,决定不顾一切地蛮干的美国代表团正在不遗余力地压制它的盟国的反抗,企图迫使它们共同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发起“十字军”。美国建立“东南亚同盟”计划的目的是:一、建立一条殖民国家统一战线来对抗民族解放运动;二、以组织“联合行动”为幌子,来夺取现在仍然在老牌殖民国家手中的殖民地。美国政客们并没有放弃将日本拖入“东南亚同盟”的企图。这种情况对于那些“老牌”殖民国家决非吉兆。
通讯接着指出:最公开不讳地宣扬美国殖民政策的人,像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之流,对于英国统治集团不愿意无条件支持美国的计划,已恼怒到不能加以掩饰。诺兰在他最近对“每日新闻报”的一次谈话中,要杜勒斯不要理睬美国的西欧盟国所采取的态度。诺兰的这次谈话有几个方面特别值得注意。但其中一个主要的特点是这篇谈话等于承认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已陷于孤立。
“真理报”记者最后写道:不管美国的政界人物愿不愿意,亚洲的历史进程将导致殖民者的彻底的最后的失败。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是压制不了的!

一九五四年五月一日,莫斯科的红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劳动人民的节日游行。检阅台上,自左至右:谢·米·布琼尼,纳·格·库兹湼佐夫,格·康·朱可夫,阿·麦·华西列夫斯基,克·叶·伏罗希洛夫,尼·亚·布尔加宁,格·马·马林科夫,尼·谢·赫鲁晓夫,拉·莫·卡冈诺维奇,阿·伊·米高扬,马·扎·萨布罗夫,尼·米·什维尔尼克,米·安·苏斯洛夫,彼·恩·波斯伯洛夫,纳·纳·夏塔林,维·亚·马利歇夫,伊·费·捷沃西安,阿·尼·柯西金。和苏联党和政府领袖在一起的有向他们献花的儿童。 (塔斯社稿)

法国各党派议员要求在印度支那实现停火
拉尼埃采取阻挠态度坚持延期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内阁在三日举行会议,讨论关于订于四日开幕的议会会议问题。因为国民议会秘书处收到了各党派议员关于印度支那局势的许多质询,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卢西说,他准备再要求国民议会讨论这个问题。
从报纸消息中可以看出,内阁会议曾经讨论了政府应如何对付这些质询的问题。各报说,政府通过了决议,要求不定期地延期答复上述质询,借口在日内瓦会议期间不可能讨论印度支那问题,这就等于拒绝了这些质询。
“义勇军报”写道:“政府想逃避辩论……而议员们情绪日益高昂,大多数人可能会要求立即讨论这些质询。”足以表明大部分议员的不安情绪的是: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耶已经去日内瓦会见法国代表团团长皮杜尔。麦耶要在六日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会议上报告和皮杜尔会谈的结果。
【新华社六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各党派的许多议员在五月四日复会的法国国民议会上,立即对法国政府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态度提出质询,并要求进行谈判,迅速实现停火。在法国国民议会复会时,巴黎的政治气氛如路透社记者哈罗德·金所说,是“普遍担心皮杜尔(法国外交部长)与美国政府串通一气使美国参加战争”。据法新社说,从各地选区回到巴黎的议员们由于他们的选民对于局势的发展感到不安,情绪也很紧张。在国民议会休假的五个星期中,就已经有九项关于印度支那局势的质询案提出。各政党领袖会议同意建议立即规定对这些质询案进行辩论的日期。但是,法国政府总理拉尼埃却主张,把辩论推延到日内瓦会议结束后举行,并由法国政府确定辩论日期。
在四日会议上,进步共和联盟议员德香布兰首先提出质询。他警告不要让美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他指出,法国政府某些阁员仍然盼望美国的干涉。他说,法国不应该让日内瓦会议提供的机会白白过去。他要求在印度支那实现停火和缔结和平。
社会党议员卢西接着发言,他要求在没有不能接受的先决条件下举行停战谈判。他指责政府建议把辩论延到日内瓦会议结束后举行的主张,因为这些质询案与给予法国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们的指示及权力有关。他说,如果政府不能解决内阁本身对印度支那局势的意见分歧,那么国民议会就应该尽速举行辩论。
前属人民共和党议员,现在没有党派关系的议员德尼要求立即举行辩论。他要求充分知道皮杜尔向杜勒斯提出的要求的全部内容。他希望知道政府的意图如何,它的政策是使战争国际化呢,还是进行谈判。
前属戴高乐派、现为无党派人士的议员伐隆斥责法国政府,特别是外交部长皮杜尔,因为他们要求美国武装干涉印度支那。伐隆要求实行停火。
共产党议员加桑诺瓦谴责法国政府对日内瓦会议的态度,并要求立即停止战斗。他指出:“依靠武力和通过武力来进行讹诈的政策正在失败。”
独立农民党议员巴杜说,和平谈判的展开隐含着实行停火的意思。他表示不懂法国政府为什么没有在日内瓦会议一开始的时候要求研究一下停火问题。
激进社会党人、前总理达拉第在发言中也坚持应及时达成停火。
虽然受到各党派议员们的普遍抨击,拉尼埃仍旧没有改变他在三月份国民议会辩论印度支那问题时就采取的阻挠态度。他坚持主张延期讨论印度支那问题,把辩论日期推到以后再确定。他并且提出对延期辩论一事举行信任投票来要挟国民议会。他借口这是因为不希望“影响日内瓦会议与推迟停战”,然而,法国人士认为,实际上这是为了要躲避国民议会去过问法国政府追随美国的态度。

美国向法国代表团施加压力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日内瓦五日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在五日没有举行会议,六日也不举行全体会议。会议的参加者利用这两天不开会的时间进行非正式的接触,以使彼此的观点得以接近。
某些瑞士报纸把会议的中断和下一事实联系在一起,就是参加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的成员问题已达成协议,参加会议的除五大国和所谓印度支那三个联邦成员国外,还应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报纸都认为达成这一协议是杜勒斯的政策的失败,杜勒斯的政策是想使日内瓦会议在没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的参加下决定印度支那的命运。“瑞士报”指出:“即使是对杜勒斯有好感的美国观察家,也无法掩盖美国国务卿的孤立”,而他之所以孤立就是“由于在如何着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上,他和皮杜尔及艾登间有分歧。”
现在各报都很注意以皮杜尔为首的法国代表团的处境。报纸指出,这个代表团是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一方面,皮杜尔正受着美国愈来愈强的压力。据“瑞士报”、“洛桑日报”和其他报纸说,美国对法国代表团的新的压力是:杜勒斯在离开日内瓦前给了皮杜尔一封私人信,并把艾森豪威尔给杜勒斯的电报的副本送交法国代表团团长。据报纸说,上述书信和电报指出:美国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强硬”政策仍然不变,杜勒斯要求皮杜尔支持这一政策。“洛桑日报”写道:“杜勒斯在离开日内瓦前交给皮杜尔的书信和电报,简直就像是最后通牒。”这封信表明美国的顽固态度仍然没有改变,美国仍要干涉印度支那。
各报指出:另一方面,在日内瓦的皮杜尔又不能忽视法国公众对于屈从美国的政策的极端不满。这种不满表现在巴黎各界人士的言论中,表现在法国议会的许多议员们要求立即讨论印度支那问题这一事实上。各地报纸热烈评论着这个消息:法国政府领袖拉尼埃要求不定期地延期辩论印度支那问题,并为此提出了对政府的信任投票问题。“洛桑日报”写道,法国政府本身的存在成了问题,这一事实将影响日内瓦的协商和皮杜尔的立场。
各报还谈到皮杜尔立刻回巴黎的可能性,它们指出:皮杜尔等自己的办公厅主任法莱什从巴黎回来把巴黎的政治情况向他报告后,就将决定是否暂时回国参加在六日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但是此间在五日获悉,皮杜尔将不返国参加六日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了。据现有的消息说,皮杜尔听从了拉尼埃的劝告留在日内瓦。

苏联青年代表团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五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苏联青年代表团五日夜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区棠亮陪同下乘火车离开北京到上海等地访问。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廖承志、刘导生、罗毅、荣高棠、胡克实,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书记葛步海,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张大中及青年团中央机关干部共一百多人。

朝鲜访华团继续在京参观
据新华社讯: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随行艺术团,五日继续在首都进行访问、参观,并向各界作报告和演出。
代表团在五日上午分别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和游览了碧云寺、卧佛寺等处。五日下午,代表团团长金应基、副团长李东英及部分团员前往中央民族学院参观。
代表团在五日晚上,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观礼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观礼代表、在京朝鲜侨民以及北京市各界人民五千多人作了报告。在同日晚上,朝鲜国立艺术剧场和朝鲜国立古典艺术剧场举行盛大晚会,招待各国应邀来我国观礼的代表及首都文艺界人士。

蒙古自行车队去天津参观
【新华社五日讯】来我国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乌兰巴托—北京自行车远足队在五日下午乘火车离京到天津、上海等地游览。在北京期间,自行车远足队除参加五一节游行外,并游览了北京的名胜——颐和园和故宫,参观了中央体育学院以及“五四”青年节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的体育表演。自行车队负责人丹毕曾和我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举行座谈会,交换蒙中两国人民体育运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

锡兰工会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六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及锡兰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已在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农林水利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川、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庄焰等曾到机场欢迎。
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名单:
团长 阿·瓦伊德林干 锡兰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理事兼锡兰统一雪茄烟工人工会主席;
团员 杰·鲁·克·席尔瓦 锡兰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理事兼锡兰椰酒工人工会副主席;
锡兰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名单:
团长 乌·艾伯特·培里拉 锡兰劳工联合会总书记;
团员 纳·勒·培里拉 锡兰劳工联合会财务。

印尼学生代表四人到京
据新华社讯: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四位印尼学生代表已在四日晚乘火车到北京。四位代表是:苏洛莫(印尼民族大学生协会秘书长)、雅瓦迪·哈迪普拉多科·修库尔(印尼民族大学生协会组织部长)、埃芬迪·卢比斯(印尼国立加查马达大学学生会秘书长)、萨萨马·苏蒂克约(全印尼师范学校学生协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美国人民普遍反对参加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纽约五日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载的一篇文章写道:如果美国国会现在迫不得已要就美国军队是否应前往印度支那作战问题作出决定,那末国会是会否定这项建议的,这是因为国会的议员们受到美国人民强烈反对的态度的影响的缘故。
该杂志引述了一些国会议员的话,据这篇文章说,这些话反映了美国全国公众反应的主要趋向。例如参议院某一重要委员会的主席说:“我所收到的百分之九十九的信件中都要求:不要再让美国人去参加像朝鲜战争或是印度支那战争的亚洲战争。”美国中西部某一州的某一共和党议员说:“如果我们派遣军队去印度支那的话,共和党人甚至就可以不用准备参加十一月的竞选了。”威斯康星州的某一共和党议员说:“如果在现政府执政期间发生战争的话,可能就意味着共和党的完蛋。”
该杂志写道:盖洛普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只有百分之八的美国人赞成派遣军队去印度支那,百分之八十五表示反对,百分之七没有表示意见。

专栏:日内瓦通讯

法国人民反对为美国火中取栗
本报记者 吴文焘、李庄
从各种迹象看来,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将在本周末或下周初开始。参加首次会议的成员已经确定了。会议的技术安排正在积极进行中。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日益成为日内瓦舆论界谈论的中心,也占据了西欧——特别是法国报纸的很大篇幅。
由苏联、中国邀请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四日到达日内瓦。代表团团长范文同在飞机场上发表的声明,表达了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诚意,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准备尽一切力量帮助实现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这个声明并着重指出:“日内瓦会议的一项特别重要的任务是在承认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这是印度支那人民、东南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致愿望。”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声明,再一次说明了共和国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一贯的立场,引起此间和西欧舆论界极大的注意。法国许多报纸都登载了这一声明的全文。
全世界人民希望印度支那的和平能够迅速恢复,把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大规模的战争停止下来。法国人民为了挽救自己的丈夫和儿子的生命,更热望立即结束这一场不义的战争。法国人民的这种正当愿望已逐渐反映到法国的议会中。据法国报纸报道,法国的多数议员,“从左到右”,都是反对继续印度支那殖民战争的。
但是,这里的人们在谈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时候,绝没有忘记杜勒斯到日内瓦的目的之一,是阻挠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扩大那里的战争,从而在印度支那取法国而代之。杜勒斯这种新的殖民主义的政策,引起法国舆论界的愤怒。巴黎“战斗报”把杜勒斯描写成“辗平一切”的政策的化身,斥责他一手拿着圣经,一手拿着原子弹,
“带着扩大亚洲战争的奇妙的计划”来到日内瓦;他在会议开始以后,立即“掏出他的计划,要组织东南亚公约,其目的在于掩盖美国的干涉印度支那。”
大家知道这位坚持“辗平一切”的杜勒斯是受到了世界,特别是亚洲正义舆论的斥责的。可是,当他在离开日内瓦的时候,他还声明“印度支那所在地东南亚是这样的一个地区,在那里应该适用集体安全的原则,正如在世界上其他地区(特别是西欧)已经适用而有成就一样。我将继续设法以促成这样的结果。”这就是说,他绝不放弃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据“洛桑日报”透露,杜勒斯离日内瓦前,曾经交给皮杜尔一份“最后通牒”,说明“美国态度坚定不变”,“西方国家会前预定的计划仍然有效”。此间的西方记者们传出的消息说,杜勒斯返美后将积极着手建立东南亚“集体安全组织”。几天前曾经表示希望在印度支那寻求一个所谓“暂时的实际安排”的艾森豪威尔,在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公开宣布:一个“东南亚安全组织”“正在建立中”,这一事实“可能对在日内瓦进入印度支那阶段时所将发生的事情起重大影响”。
这就是说,华盛顿当局目前关心的并不是结束印度支那战争,而是要继续这个战争,用组织“东南亚安全组织”的办法把这个战争“国际化”——扩大化。这就是美国统治集团正为日内瓦会议挖掘的陷阱。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看清了美国政策的危险性。直到现在,某些法国的当权人物还没有摆脱美国控制的决心。他们在不久前还指望获得美国加上英国的空海军援助来继续这个战争,现在,他们一方面想继续这个战争,但又害怕法国人民的反对;另一方面又想在对法国殖民者有利的条件下寻求一个什么“解决办法”,但又害怕受到华盛顿方面的申斥。拉尼埃政府这种态度,引起了法国议会中那些反对继续印度支那战争的各党派人物的普遍不满。他们要求尽早开始辩论政府对印度支那的政策。据说,那位在几天前到日内瓦来和皮杜尔作了一次长谈的激进社会党领袖麦耶,就带头发动这个运动。有消息说,法国的当权人士目前不敢贸然拒绝停战的建议,但他们将提出不可接受的停战条件,其目的是使战争仍然继续下去。
人们记得,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曾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对瑞典“快报”主编尼哥发表谈话,重申共和国愿意经过和平谈判以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愿望。胡志明主席的谈话,立即获得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法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胡志明主席提出和平建议三个多月以后,即今年三月五日,法国总理拉尼埃在议会发表了一个演说,他一面奢谈和平谈判,一面提出三个等于要越南人民投降的“条件”。拉尼埃的“条件”并没有引起人们认真的注意,当时法国舆论就曾指出,他所以提出这些连自己都知道根本不能实现的条件,只不过是为了应付要求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舆论而已。
今天,在日内瓦会议正式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前夕,反对和平的阴谋还继续加紧进行着。五月四日的巴黎的“解放报”揭露:那些把印度支那战争继续了七年之久、使法国破了产,却使他们自己的事业获得利益的人们,阴谋在日内瓦会议上采取种种破坏方法,例如:一、利用保大阻挠和拖延讨论;二、提出使对方难以接受的条件以阻碍谈判;三、拒绝立即停火,像朝鲜停战谈判一样地拖延时日;四、等待时机,使美国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等等。
就在这种情势下,今天的拉尼埃内阁发生了危机,在四日复会的国民议会中,多数议员斥责一些当权者屈从美国的压力,没有诚意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议会的情绪是这样的激烈,以致拉尼埃不得不考虑要求议员举行信任投票,以渡过这个难关。法国人民的要求,在这里表现得再清楚不过了。
美国统治者可以说,他们供给了法国殖民军队以绝大部分的军火与物资,他们有在这个问题上发言的“资格”。法国人民却要说,为了这场不义的罪恶战争,他们已经失掉了成千上万的丈夫、兄弟和儿子,生活困难日益严重,法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地位日益暮落。越来越多的包括各个不同阶层的人士已认识到:在这场肮脏的战争中,法国所起的作用,不过是为美帝国主义者“火中取栗”而已。
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