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大冶铁矿的勘探工作在四二九队全体勘探人员的努力和矿区附近农民的热烈支援下,已经胜利完成。这是直接参加勘探工作的农民在悬崖的陡壁上进行高空取样。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举行扩大会议
交流各国和平运动的经验
支持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反对美国侵略政策
【新华社六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扩大的秘书处会议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根据一九五二年十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决议而组成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为了交换一年半以来本地区各国人民在保卫和平事业中的经验,特于一九五四年五月三日至六日在北京召开了扩大的秘书处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正副秘书长刘宁一(中国)、何塞·万徒勒里(智利)、龟田东伍(日本)、郑圣彦(朝鲜)、科热夫尼柯夫(苏联)。参加会议的有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印尼全国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尤蒂·阿鲁齐夫人、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德钦伦、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廖承志、全印和平理事会理事希·萨克森纳、印尼全国和平委员会秘书长苏鲁梭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委员金子健太(日本)、路易·艾黎(新西兰)以及越南、泰国、日本等国的代表。
会议始终在互相了解与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会议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以来的国际形势、本地区各国人民保卫和平事业的进展情况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就本地区各国和平组织根据本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实际情况、为保卫和平及保卫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所进行的各种活动广泛地交流了经验。
会议认为随着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力量的壮大,在一年半以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和平运动获得了重大成就,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维护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
会议一致指出: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定,标志着美国好战集团实力政策的失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保卫和平的神圣事业的伟大胜利,而且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些缓和。但是,美国好战集团正在企图使已见缓和的国际局势重趋紧张。他们正加紧侵犯亚洲国家的民族独立,干涉别国内政,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和强迫签订军事协定,公开干预印度支那战争,公开策动组织亚洲及太平洋的侵略集团,重新武装日本与复活军国主义,将军事援助强加于巴基斯坦并图将其拖入军事侵略集团,大规模制造并在太平洋试验原子武器与氢弹,强迫实行封锁禁运及敌视亚洲各独立自主国家,尤其是敌视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议一致反对与谴责美国侵略集团的这一切侵略政策和行为,并指出这些侵略政策和行为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对各国经济的正常发展、民族文化、人民生活与民主权利带来了很大的灾害。
与会者表示热烈支持正在举行的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美国、法国及其他国家参加的日内瓦会议,深切地期望它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达成协议。会议遗憾地指出:由于美国的反对与阻挠,亚洲国家如印度、印尼、缅甸、巴基斯坦及锡兰等国都未能参加日内瓦会议。
会议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为了进一步商讨有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各项问题而定于本年五月底在柏林召开的理事会特别会议。
与会者满怀信心地看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将在为争取和平、反对侵略的共同目标下,更紧密地团结合作,赢得新的胜利。

广西省优秀产业工人加入共产党
【新华社南宁六日电】广西省各工矿企业中很多优秀产业工人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三年各厂矿产业工人中的共产党员比一九五二年六月份增加三倍以上。今年全省平均每十八个产业工人中就有共产党员一人。
在这些共产党员中,有为全省工人群众所熟悉的有二十七年工龄的国营平桂矿务局发电厂老技工陈兆毅,他曾改装两座长期被认为无法改进的锅炉。改装后,使锅炉发电量每年增加四百九十二万多度,节约用煤九百三十吨,总计每一年能给国家增产二十八亿六千多万元财富。去年下半年,电厂第三号锅炉因炉管腐蚀严重停止使用,陈兆毅就爬到锅炉里详细检查炉管腐蚀程度,结果用简单的电焊法便修好了这个锅炉,保证了全局一九五三年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最近陈兆毅又在研究创造自动碎煤机和锅炉双层送风法,决心把自己的全部智慧献给国家。新近入党的柳州机械厂老技工卢达,在机械厂试制汽油机中,有些人因怕困难,打算把机件复杂的化油机送往上海加工,但卢达却向党提出保证,自愿承担制作化油机的任务。卢达废寝忘食地苦思钻研了二十多天,终于制成了化油机,完成了试制几十台汽油机的生产任务。平桂矿务局里以改善劳动条件和勤俭节约著名的冶炼技工齐敬秋,曾研究用“炉孔放水法”代替了多年来冶炼工人在一千多度高温下的辛苦操作,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二十九倍,并直接增加了产品的收回率,仅一九五三年就为国家增产了三十四亿元的财富。在这些共产党员中,还有年青的火柴装盒女工谭卿,她曾六十六次获得特等竞赛红旗,成为梧州火柴厂工人们敬爱的人物。由于工人党员的模范行动,全省有四十二名党员先进工作者被评选为省级劳动模范,其中陈兆毅、卢达两人被评选为全省特等劳动模范。
目前,广西省产业工人已比解放前增加两倍。随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的发展,工人觉悟进一步提高,申请入党的先进工人不断增加。中共各厂矿党委都很重视加强党员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建党工作,以壮大党的队伍。

四川省大批优秀农民加入共产党
陕西省农村党员成为互助合作中的骨干
【新华社成都六日电】去冬以来,四川省农村中许多劳动模范和农民中的先进分子纷纷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一月到三月底,全省已有七千五百多个优秀农民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批优秀农民入党后,已成为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带路人”,他们在互助合作和增产粮食、棉花等运动中正起着核心作用。许多新党员已担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正、副社长。成都市郊区西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五个新党员全部担任了领导工作,他们正不断地采取各种办法来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党员在采用先进耕作技术,保证粮食、棉花和其他油料作物增产方面,也为群众树立了学习榜样。新津县花桥乡在新、老党员的示范推广下,百分之九十的农户采用了泥水选种,同时新式秧田也达到已撒秧的秧母田的百分之九十。
中共四川省各级党委,对在农村发展新党员的工作十分重视。今年春天各地以举办训练班的方式,向六万九千五百多名农村积极分子进行了共产主义的教育。目前,各级党委正结合各项工作继续发展新党员。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陕西省广大农村中的共产党员在互助合作运动中成为积极的骨干力量。全省农村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共产党员参加了各种类型的互助合作组织,其中百分之四十的党员成为互助合作组织中的干部。全省六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任和副主任,大部分由共产党员担任。很多互助组的领导成员也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在互助合作组织内,都能积极团结周围农民,把互助合作组织由小到大、由低级到高级稳步地发展起来。
共产党员们在农业战线上都能积极组织和领导农民改进耕作技术,为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而斗争。几年以来,全省在农业上所推行的深耕密植、合理施肥,选育良种等先进耕作技术,大都是在共产党员所领导的互助组或合作社内首先推行。去年全省有八个由共产党员领导的合作社,因为推行了先进耕作技术,受到了丰产的奖励。去年秋季播种冬麦时,陕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号召产麦区农民实行密行密植,有些农民害怕种的稠了长不起来,共产党员们便积极向农民宣传,解除他们的顾虑。潼关县太峪口乡的党员除了带领他们的互助组首先推行密植外,又在中共党支部领导下,协同全乡的宣传员和青年团员向农民进行小麦密植的宣传,并在全乡调剂出优良麦种八百多斤,解决农民在实行密植时缺乏种籽的困难,使全乡大部分麦田施行了密植。长安县有些共产党员除了带头推行密植外,还和周围农民讨论了全面改进耕作技术的问题,在小麦播种前进行了深耕和施肥,今年长安县的麦苗长的就很茁壮。
为了巩固互助合作组织,各地共产党员还普遍在自己的互助合作组织内建立了严格的记工算账、民主管理、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学习制度。大荔县共产党员马廷海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后,由于制度不健全,发生窝工、旷工现象。他把这种情形提到党的小组会上研究,并遵照党的指示,首先由党员在社员大会上进行了检讨,然后发动大家找出原因,订出了比较健全的劳动制度,使农业生产合作社巩固起来。共产党员所领导的互助合作组织,还注意团结和帮助社外农民。今年春天长安县王莽村互助联组上升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时,有几户老年农民不愿转社,共产党员蒲忠智和益冀东便根据自愿原则,帮助他们组织了三个互助组进行生产,同时还帮助他们解决了肥料的困难,农民们非常满意。

根治黄河的准备工作在紧张进行
【本报开封五日电】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根治黄河的准备工作正在胜利进行中。几年以来,人民政府在治黄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如堤防建设、引黄灌溉济卫工程、勘测规划设计及水土保持等,使大的洪水灾害初步得以避免,并为治本创造了条件。为贯彻执行黄河防洪、发电、灌溉、航运综合开发的治理方针,今年的治黄重点是积极制订流域规划,有计划地在上游进行勘察、钻探、测量以及库址的选择研究等工作,并相应地在上游黄土高原地带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和在支流修筑小型水库,以减少泥沙及洪水下泄,保证整个治黄工程的进行。同时在上述工程未完成前,继续加强堤防岁修与防汛工作。现在,苏联专家和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正在黄河上游日夜进行上述各项准备工作;水土保持工作也由重点试验进入大规模发动群众植树造林的阶段。黄河下游今年的春季修堤整险工程,也做得很好。山东、河南两省在第一期工程中,九万八千多民工共完成了土方三百四十六万余公方。钻探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
河南省用调查、访问、群众检举等办法,钻了六十四万三千多眼,发现洞穴一千多个。同时劳动效率和工程质量也都较前提高,如山东聊城修防处土方总平均效率达到六公方以上,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三点六。打硪工程,经过三千次检查,完全合乎标准。河南省土方工程,平均效率一般也都在四公尺以上。濮阳修防处检查了十二处打硪工程,仅有一处不完全合规定标准。现在,黄河第二期春修工程就将胜利完成,第三期工程正结合防汛准备工作在积极进行。

玉门油矿职工
超额完成四月份计划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玉门油矿职工已在劳动竞赛中超额完成了四月份的国家计划。钻井工人们钻井总进尺超过计划百分之四点三,有五个钻井队都钻进了五百公尺以上,而在三月份只有两个队达到这个成绩。采油工人在完成一定的油汽比(生产一吨原油同时,出天然气的立方公尺数)和质量指标的原则下,原油产量比计划超过百分之三点二。炼油工人们超额完成了几种主要油料的产量计划,其中汽油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点五二,煤油超过计划百分之七点八一。几千个建筑工人和民工们,也完成了四月份的建筑、安装任务。

辗压电线工序的自动转槽试制成功
昆明电线厂工人免除伤残的威胁,生产效率大为提高
【新华社昆明六日电】昆明电线厂辗压车间试制自动转槽成功。有了自动转槽,火红的铜条送到精辗机,就会自动地经过六道转槽被辗成小姆指粗细的铜线。现在,粗辗机除前六道辗槽外,后七道的自动转槽也已试验成功。这种自动转槽基本上和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的“正围盘”和“反围盘”相同。运用这种自动转槽后,辗压工人不再受伤残的威胁,并且使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为提高。过去精辗机辗压一条铜条要八十秒钟,现在只要四十秒钟,废品也由原来的百分之三降低到百分之一。而操作的工人却比过去节省了五个。
辗压车间是电线生产上第一道工序的车间。它的生产过程和小型轧钢车间大体相同。铜锭运到这个车间经过加热后,在粗辗机和精辗机往返辗压,最后变成小指粗细的铜线。过去,昆明电线厂辗压车间的粗辗机和精辗机都是用人工操作的。这种操作非常紧张,稍一疏忽,火红的铜线就会窜到工人的身上。
一九五三年初,昆明电线厂展开生产改革时,车间老工人曹春山、徐永昌、董祥等首先在事故最多的精辗机上试验自动转槽。第一道转槽(即正围盘)很快就成功了,但试验第二道转槽(即反围盘)却遇到很多技术上的困难。第一道转槽出来的铜线是平的,进第二道辗槽必须侧立起来,铜线又软又细,转身极为困难。曹春山等反复研究,并且做了转槽模型,一连试验了六次都没有成功。鞍钢小型轧钢厂工人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成功的事迹传到昆明电线厂,给辗压车间工人带来了极大鼓舞。根据小型轧钢厂的经验,昆明电线厂领导上立即组织党、政、工、团干部,车间技术人员和老技术工人,成立了自动化小组,专门领导和研究转槽的试验工作。有了自动化小组后,转槽的长短、夹板的大小等一系列的技术问题,终于逐渐获得了解决。七月中旬,第二道自动转槽就试验成功了。
在精辗机改进成功的基础上,辗压车间职工从去年八月起又着手研究改进粗辗机设备。粗辗机上共有辗槽十三道。今年三月中旬,后七道转槽也已试验成功。目前,车间职工正在设计粗辗机前六道辗槽设备的改造,争取把车间全部生产过程改造为机械操作。

南日外务相招待莫洛托夫外长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驻日内瓦记者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外务相南日在四日设宴招待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安·阿·葛罗米柯、瓦·瓦·库兹涅佐夫、格·纳·查鲁宾、斯·普·苏兹达列夫、帕·费·尤金、费·弗·莫洛奇科夫、勒·弗·伊利切夫、费德林、阿·阿·索尔达托夫。
朝鲜方面出席宴会的有:白南云、奇石福、张春山、田东赫、金泽泳、金明龟、方承直、文在洙。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社论

保持谦逊态度,反对骄傲情绪
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在号召“增强党的团结”时,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党内一部分干部中滋长着一种极端危险的骄傲情绪,他们因工作中的若干成绩就冲昏了头脑,忘记了共产党员所必须具有的谦逊态度和自我批评精神”。这是向全国人民勇敢地揭发并批判自己的缺点,也是再一次及时地向全党敲起了警钟,动员全党来克服这种危险。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引起警惕,提高认识,记取教训,采取谦逊态度,防止骄傲情绪。
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干部和党员是具有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的,但是也有一部分干部经不起胜利的考验,抵抗不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滋长了骄傲情绪,发展了个人主义。他们在革命工作上,有了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不再虚心学习,不继续努力提高自己;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重视就自高自大,强调自己的作用,轻视党的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作用;受到某种表扬便冲昏头脑,只觉得自己了不起,瞧不起别人,不愿向其他同志学习;担负了某种重要职位便盛气凌人,不接近群众,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一句话,把自己孤立起来,不再进步。这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骄傲情绪如果让它发展下去,对革命的危害是很大的。在党内生活上,有些人不遵守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不受党的纪律约束,不按党的政策办事,在他领导的地区和部门内极力培养个人势力,提高个人威信,心目中没有党和人民,在私生活上任所欲为,甚至腐化堕落,以为没有人敢去触犯他。在处理上下级的关系上,他们常常忽视下级的实际情况,忽视被领导同志的意见。听取下级报告时,只愿听成绩,不愿听缺点。使用干部上以他的喜好为依据,他喜爱的人就提拔,不合他意的就被打击,在自己管理的机关里实行家长统治。对待上级又常强调自己地区的特殊,不照顾上级业务部门的困难;对上级报告工作时,报喜不报忧,发生了问题时,总以为自己有理,发生了错误不愿受检查,不愿受批评,总怪上级对他的情况了解不够,对他的工作重视不够,表扬不够。在部门与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多注意自己的困难,忽视对方的困难,或只看见自己的工作作得好,不承认别人、别的部门、别的地区工作也做得好,不高兴看到别的部门或地区受到奖励和表扬。对同志间只看见自己的长处,看不见短处,对别人却把短处看得太多,对人家长处看不到。总之,他们企图排斥或者压服一切不合意的人,达到唯我独尊的目的。他们这种骄傲情绪和恶劣的个人主义,如果不予纠正,就会一步一步地发展成为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或被野心家所利用,成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因此,全党同志必须引为警惕,努力克服这种危险。
历史的事实证明,中国革命之所以获得胜利,首先是由于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结果,是由于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各阶层人民支持、以及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同情援助,如果没有这一切,我们党和中国人民要取得今天的胜利是不可能的,胜利了要建设也是不可能的。共产党员不管负什么责任,他在工作上所获得的成绩,绝不能以为是由于自己一个人得到的,至少上有中央、上级,下有广大干部和广大人民,还有同级和左邻右舍。我们绝不可将上级领导、其他同志的帮助和其他方面的努力,统统加在自己身上。那种以为中国革命胜利是由于他们打了天下,因而居功骄傲,实质上是贪人民之功,争夺人民胜利果实的剥削阶级反动思想,是一种反人民的思想,应当遭到坚决反对。
骄傲情绪是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和发展的结果。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唯物论的历史观证明社会发展的历史不是个别英雄人物的历史,而是劳动群众的历史。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者,却认为人类的历史只是个别英雄人物的历史,他们认为人民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人民是愚昧无知的,只能跟着英雄人物摇旗呐喊。因此他们崇拜个人英雄,强调个人的作用,于是损人利己,争权夺利,企图充当骑在人民头上的英雄。共产党员的骄傲情绪正是这种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结果。
骄傲情绪是一种失败的因素。有了骄傲情绪就不能继续前进。共产党员不仅要经得起失败的考验,还应经得起胜利的考验。有许多人因胜利而骄傲,因骄傲而失败,正是受不得胜利的考验。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有过深痛的教训,曾有过多次大的骄傲,都是吃过亏的。一九二七年犯的陈独秀机会主义错误,一九三○年犯的立三路线错误,一九三一年的“左”倾路线错误,一九三八年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每次都因当时的一些胜利而骄傲起来,自以为了不得,但每次都使革命遭受了严重损失。毛泽东同志恳切地告诫我们:“全党同志对于这几次骄傲,几次错误,都要引为鉴借。”(“学习和时局”)今天革命刚在全国胜利又有人骄傲起来,这使我们不能不十分警惕。今天的环境和过去有很大不同,胜利了的国家里,像片可以登报,活动可以拍电影,开会有鼓掌欢迎,车站有夹道欢迎,有人敬酒、献花、致贺电,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资产阶级的奉承和捧场。这些都很容易使某些人冲昏头脑,越来越觉得“老子天下第一”。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入城以前曾英明地告诫过我们,要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入城以来,我们整个党和广大干部都很好地执行了这一指示,并以此经常鞭策自己,保持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少数意志薄弱的人,却因个人主义的迷梦蒙蔽了共产主义的良知,他们把革命当成做官,开初还是既革命又做官,后来官做大了,个人欲望就更大,最后便只想做官,不想干革命了。贝利亚、张国焘所以走上反党道路,就是明显的例证。
骄傲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的温床。在取得政权的国家里,有革命武装、有广大人民的直接拥护,藏在党内的反革命分子、投机分子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不可能用公开破坏党的面目进行活动。他们为了自己的卑污的目的,必然还要在我们内部找助手,找代理人,而沾染了个人主义骄傲情绪的共产党员,总觉得自己了不起,总觉得党和同志对自己重视不够,关心不够,甚至觉得党和同志对他没有什么“温暖”,于是就到处找“温暖”,找人“重视”,找人“关心”,刚好碰上上述这种人就对他“重视”,对他“温暖”,结果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发展小集团活动,争权夺利,以至叛变阶级和同志,走向帮助敌人来破坏党、分裂党的罪恶活动。
克服骄傲情绪要放下包袱。人们的骄傲情绪有程度不同,但都因为背了个自高自大的包袱,这种包袱不论是因工作上得到了成绩或因工作比别人先进或因受到了表扬或因担负了重要职位,其实都是一种盲目性的表现。因为任何成绩都只反映了过去的事情,并不能说明未来;任何职位本身并不能给予知识和经验。一般的说,由于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目前我们的广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所担负的任务是不相称的,是力不胜任的。因此,需要我们兢兢业业,全力以赴,才能完成人民对我们的委托。反之,如果醉心于过去的成绩,骄傲起来,停滞不前,那就辜负了人民的信任。因此,学习四中全会决议,应放开眼界,丢掉包袱,努力工作,勇往直前。
克服骄傲情绪要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有了骄傲情绪的人,犯了个人主义错误的人必须彻底改正,不要使自己一错再错。个人主义不严重的同志、没有犯过大错误的同志,也应该十分警惕,防止骄傲情绪的袭击,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克服骄傲情绪,还必须加强集体领导,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个人主义骄傲情绪滋生蔓延的地方,往往是党的集体领导很差,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开展的地方。那里缺乏党集体力量,缺乏党和人民的监督,自由主义便很盛行,个人主义便会由小到大,骄傲情绪也会由轻微程度发展到蜕化变质的地步。因此,必须记取历史教训,认真贯彻党的集体领导,发挥党的监督作用,展开批评特别是展开自下而上的批评。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注意听取逆耳之言,经常地有意识地听一些反面的意见。时时刻刻紧紧依靠群众,接受人民的监督,接受各方面对自己的批评。
四中全会号召全党反对骄傲情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每个干部应当热烈响应这个号召,继续保持谦逊态度,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团结全国人民,完成伟大的历史任务。

越南“人民报”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
越南人民坚决争取恢复印度支那和平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六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六日发表评论说: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应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的邀请,派遣了一个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参加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以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已经在五月四日到达日内瓦。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派遣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本身,就是越南人民的一个巨大的胜利。这个胜利是由于越南人民进行了长期的和艰苦的斗争而取得的。
评论指出:今天,每个人都知道,如果没有人民的真正的合法代表的参加和表示意见,任何有关越南的问题都是不能得到解决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在九年以前即一九四五年就成立了,接着,在一九四六年一月的普选选出的国民大会选出了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在过去九年中,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英勇地反抗外国的侵略,保卫民族独立和自由,同时按照他们自己的自由意志,建立了他们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生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得到共有八亿多人口的许多国家的承认,并且和这些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日益加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事实十分明显:今天的越南已不同于过去的越南。在过去九年中,越南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并且已在爱国的斗争中逐渐成长起来了。但是,法、美帝国主义者对这个真理仍然顽固地置之不顾。他们仍然拚命想拖延和扩大他们的侵略战争,企图再度统治越南人民。他们还在导演那种老一套的滑稽戏,为受到全体越南人民所斥责与鄙弃的腐朽的傀儡集团捧场。这个傀儡集团只能代表一小撮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走狗。美帝国主义者和法国殖民者企图在没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参加的情况下讨论越南问题的解决,然而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他们最后不得不同意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参加日内瓦会议。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这个会议,是越南人民的胜利,同时也是世界和平和民主力量的胜利。
社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为争取通过协商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与民族权利而努力。

奠边府前线越南人民军展开冷枪杀敌运动
高棉、寮国人民解放军一年歼敌一万三千
【新华社北越六日电】奠边府前线越南人民军各部队积极展开了冷枪杀敌运动。这些从山林中飞出去的子弹,使被围困多日的法国军队更加坐立不安,因为它们每天使敌人增加不少伤亡。
自从北部和东部的防线被突破以后,奠边府集团据点中心芒清的法军,全部暴露在踞高临下的人民军战士的枪口之下。四月二十二日,武元甲总司令号召奠边府前线战士展开冷枪杀敌运动。战士们积极响应这个号召。他们巧妙地隐藏在芒清盆地四周的山林中和伪装得很好的工事里,瞄准着法军铁丝网后面暴露的目标。当法军小心翼翼地爬出来取降落伞投下的物资时,常常中弹倒下。那些像猫似地在交通壕里闪闪躲躲的法军,也不能逃脱狙击手的子弹,甚至在工事里的法军也有被从枪眼飞进去的子弹打死的。
敌军死在冷枪下的人数正在逐日增多,有一个人民军战斗小组第一天打倒五个法军,第二天打倒七个,第三天增加到了十八个。某部队的四个战斗小组,十天内共打中法军达一百一十名。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五日讯:据从高棉和寮国的抗战政府得到的消息,高棉和寮国的人民解放军从一九五三年四月到一九五四年三月底为止,共毙、伤敌军一万三千八百五十六名。

奠边府前线越南人民军青年战士代表
写信向我国青年祝贺“五四”青年节
据新华社北越六日电:奠边府前线越南人民军各单位的青年战士代表申文姜、邓友常、陈玉元、阮有莺、陈干、林文王、武玉田、阮柏慧等,在四日写信向我国青年祝贺“五四”青年节。
信上说:亲爱的朋友们:值中国青年节之际,我们代表越南人民军全体青年战士向您们致以亲爱的敬礼。几十年来,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您们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败了蒋介石匪帮和美帝国主义干涉者,使中国革命获得辉煌的胜利;以后,您们又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败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对亚洲与世界和平作了伟大的贡献。与此同时,您们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您们的伟大成就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
信上说:美国战争贩子明目张胆地干涉印度支那的战争,又不断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目前,他们在日内瓦会议上竭力阻挠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
信中说:我们两国人民的牢固的友谊和亲密的团结,是我们粉碎任何帝国主义侵略的最坚强的保证之一。
信上最后说:在奠边府前线的炮声中,我们经常想起您们和全中国人民对我国民族解放战争的同情和有力的支持。我们向您们保证:坚决勇敢战斗,为我们可爱的祖国真正的独立与和平、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