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苏联全国人民展开各种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讯:这几天来,苏联城市和乡村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人们满怀着幸福和愉快的心情来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莫斯科被打扮得格外庄严、美丽。红场在春日中散发着树枝的芬香。克里姆林宫对面的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的大厦,装饰着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和绿色的花环。高尔基街的各个建筑物上悬挂着乌克兰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的国旗,以及多民族的苏维埃国家的缔造者乌·伊·列宁及其事业的伟大继承者约·维·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各个街道上的许多住宅、文化宫和电影院的建筑物上,都装饰着彩色的宣传画和象征民族友谊的俄罗斯和乌克兰民族的美术图案。二十三日,在四十四个广场上和所有的公园中都举行了群众游艺会。狄纳莫运动场在这一天举行了一个五千多运动员的联欢会。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出席了联欢会,检阅了运动员的队伍。
列宁格勒也展开各种庆祝活动。乌克兰共和国哈尔科夫的谢夫钦科话剧院的演员正在那里演出。苏联科学院列宁格勒图书馆并举办了展览会。
乌克兰共和国的城市和乡村沉浸在节日的欢乐里。从喀尔巴阡山麓到第聂伯河岸,从克里米亚到顿尼兹煤区,各地都举行了庆祝会、展览会和其他活动。二十三日,共和国首都基辅、哈尔科夫、敖德萨、罗夫、塞瓦斯托波尔和佩雷雅斯拉夫—赫米尔尼茨基等城市举行了阅兵式、群众游行和庆祝大会,晚上并鸣放礼炮庆祝节日。参加基辅市群众游行的有五十万人。
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也在欢度这个表现民族友谊和兄弟感情的伟大节日。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伏龙芝举行了盛大的歌唱会。乌兹别克共和国国家出版局出版了乌克兰作家撰写的关于苏联各族人民友谊的论文集。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基辅讯:乌克兰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二十二日在基辅的谢夫钦科剧院举行大会,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大会由乌克兰著名的诗人帕·蒂奇纳致开幕词。
乌克兰部长会议主席尼·卡尔钦科在会上宣读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乌克兰人民的贺电,引起了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当会上宣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以列宁勋章授予乌克兰共和国和共和国首都基辅市的命令时,会场上再次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基里钦科在会上作了关于“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的报告。他首先详细叙述了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的伟大的历史意义。他指出,我们国家发展的整个历史令人信服地证明: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两个最大的斯拉夫民族的重新合并成为一个俄罗斯国家,是具有历史进步意义的而且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这一事件不仅在这两个伟大民族的生活中,而且也在苏联其他民族的生活中起了特别重大的作用。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取决于两个民族在反对外国侵略者、地主和资本家的斗争中的利益一致,取决于两个民族经济和文化进步的利益一致。基里钦科接着谈到了乌克兰人民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并指出这些成就是俄罗斯和苏联其他兄弟民族无私援助的结果。
接着,参加大会的各兄弟加盟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和外国来宾向大会致贺词。
大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通过了乌克兰人民给苏联最高苏维埃、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致敬电,以及给伟大的俄罗斯人民的致敬电。大会还批准了乌克兰参加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庆祝大会的政府代表团的名单。

西方许多通讯社和报纸报道
苏联的努力使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有进展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三日电】二十二日西方报纸都以乐观的口吻报道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第四次秘密会议的消息,指出由于莫洛托夫的建设性的努力,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前进了一步。“洛桑日报”特派记者报道二十一日印度支那问题第四次秘密会议情况时说:“会后总的影响是关于印度支那停火的谈判确有进展。”“瑞士报”引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的话说,会议“工作做的很好,气氛也不像过去的冷淡”。“日内瓦日报”写道:“星期五的会议是有礼貌的,气氛比过去好。”上述两报都指出会议接触了印度支那停火的讨论。
法新社说:“巴黎各报都以显而易见的松了口气的心情来看待这一事实,即是印度支那会议不但在进行而且将进入决定性的阶段——自下星期一起讨论越南停战谈判的一般原则。”“震旦报”着重指出:“昨日获致的协议毫无疑问是向前大大进了一步。”“解放了的巴黎人报”写道:“莫洛托夫的五点建议证明了昨天是日内瓦会议最重要的一天。”“义勇军报”写道:“会议将于下星期一开始一个新的起点。”“战斗报”充分估量了该报所谓“这种外交局面上的明朗化”,指出“下星期无疑将是决定的一星期”。
“曼彻斯特卫报”说,在日内瓦终于找到了一个起点。来自日内瓦的消息说:“试图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九个国家,昨日在莫洛托夫建议之下决定于下星期一的秘密会议上讨论一个五点停战计划。”
“新闻纪事报”在“停战谈判已获同意”的标题下写道:“试图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九个国家今日决定星期一下次秘密会议上讨论一个五点停战计划。”“每日先驱报”说,此间东西方的谈判达到危机点时,苏联代表提出了在印度支那停战的一项惊人的五点计划,艾登和皮杜尔接受了此项计划作为进一步讨论的基础。出席会议的一个代表评论道:会议获致重要的进展。报纸透露莫洛托夫提出会议应首先讨论的五个问题如下:(一)在印度支那全境同时停火;(二)在印度支那三国建立双方军队集结的区域;(三)禁止从境外对双方军队的兵员和军火的增援;(四)建立监察停战协议实施的国际机构;(五)缔结保证停战协议履行的国际保证。

周恩来外长接见梅农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今日下午三时接见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

李相朝中将奉命发表声明
拒绝瑞典瑞士委员修改停战协定的建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在五月二十二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典委员和瑞士委员五月七日致军事停战委员会建议修改停战协定的信奉命发表声明指出,瑞典委员和瑞士委员的建议是没有任何理由的,朝中方面予以拒绝。李相朝中将并指出:出席日内瓦会议的美国代表团所以在五月十七日发表了这一信件,并利用它来加紧进行所谓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无法履行其监察职务的欺骗性宣传,只是为了要掩盖美方严重违反停战协定,非法运进大量军事增援,百般限制,阻挠在美方地区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的事实,便于美方进一步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并配合美方阻挠日内瓦会议进展的活动。
李相朝中将指出:停战期间不需要大量军事人员的轮换,而毁坏、耗损的作战物资也不应该数量很大,同时既然是在停战期间,也看不出有任何必要一定要对每一毁坏、耗损的作战物资进行替换。因此,停战后我方只进行少量的轮换与替换,这正是反映了我方对停战协定的文字与精神的严格遵守。至于我方在进行轮换时,使用五个特定口岸中的那几个口岸,那完全是我方本身的事情,不容别人过问。因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典委员和瑞士委员主张修改停战协定,改换在我方地区的三个特定口岸的建议是毫无理由的,朝中方面坚决拒绝这一建议。
李相朝中将并进一步指出:停战协定是双方间经过二年多的谈判所达成的庄严协议,但美方却严重破坏了停战协定中的许多条款,强迫扣留了我方大量被俘人员,掳走并强制扣留了我方无数平民,向我方地区进行种种挑衅行为,运入朝鲜大量增援性作战物资,并百般限制和阻挠在南朝鲜的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为了维护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规定,为了维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行使其合法职司的权力,乃根据驻于南朝鲜的各中立国视察小组在视察过程中所发现的种种事实,公正地揭露了美方进入军事增援,干涉阻挠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各项非法行为。但美方不但没有立即停止此等非法行为,反而对在北方口岸和南方口岸都公正地执行合法职司的波兰方面和捷克斯洛伐克方面为监督停战协定的实施所作的许多正当的努力进行诬蔑。美方这种做法不但是要掩盖它自己被揭露的那些非法行为,而且还企图进一步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破坏停战协定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各项条款,以便更放手地非法进入大量军事增援。因此,当前的重要问题决不是修改停战协定有关条款,而是如何维护停战协定的完整,停止美方一贯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
美方在二十二日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照例对朝中方面进行空洞的诬蔑,但却举不出任何事实,因而也无法支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典委员和瑞士委员关于修改停战协定的主张。虽然如此,美方却又蛮横表示,在北方应有所谓“合理的视察办法”,这说明美方正在图谋制造新的借口,以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致电印度支那法军总部
斥法军总部就释放法军伤俘所提的反建议
并信守已签订的协议允许法军继续自奠边府撤运伤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五月二十二日致电印度支那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答复法军总司令部五月十七日就释放奠边府法军伤俘问题所提出的反建议(这个答复并由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高文庆上校于二十三日递交给法军总司令部代表胡尔教授)。电文如下:
(一)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对于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破坏它自己的代表团所建议并由戈涅将军代表纳瓦尔将军签署的关于撤运奠边府法军伤员的初步协议的行为,表示强硬的抗议。
法国飞机最近不仅轰炸巡教与山萝之间的第四十一号公路,而且还在五月十八日轰炸了新兰,亦即奠边府法国远征军伤俘目前的临时营地的区域之内。这证明:印度支那法军当局根本没有考虑它的伤员的命运,而且不信守它自己的签字。很明显,法军总司令部这种做法,目的只是为了破坏和延缓伤员的撤运,以便歪曲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人道政策,并在日内瓦会议上造成紧张气氛。
(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特再次声明,这是一个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本着其对待伤员和战俘的人道政策而决定由一方释放奠边府法国远征军伤俘的问题,而不是像法军总司令部所宣传的什么双方交换伤员或战俘。因此,设立所谓混合委员会以检查奠边府伤员的问题是谈不上的。
法军总司令部建议成立混合委员会来控制第四十一号公路,也是不能被接受的。第四十一号公路完全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解放区内,任何外国的政治或军事当局都不能提出控制这条交通线的问题。
我们也不需要法国飞机撤运我们的伤员,因为我们能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完成这项工作。
因此,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拒绝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的上述建议。
(三)尽管法军总司令部违反协议,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本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伤员和战俘的人道政策,并信守双方所签署的协议,特决定:
(甲)继续允许法军自奠边府撤运伤俘。继头两批将撤运七百五十三名伤俘之后,第三批(即最后一批)伤俘一百零五名亦将撤运;因此,被撤运的伤俘总数将达八百五十八名。
据初步消息,这八百五十八名伤俘中包括二十一个国籍的士兵,其中有法国人、德国人、意大利人、摩洛哥人、阿尔及利亚人、越南伪军中的越南人、塞内加尔人、阿拉伯人、瑞典人、荷兰人、比利时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苏丹人等。
(乙)由越南人民军修复机场而让作救护用的达科他式运输机降落,以使法军撤运伤俘的工作加速进行。同时,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继续准许直升飞机和其他单引擎的飞机撤运上述伤俘。因扫除法国远征军以前在机场周围所埋的地雷的问题尚未解决,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要求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派遣技术人员参加扫除地雷与检查机场安全的情况的工作,以便保证着陆飞机的安全。
(四)要求法国远征军总司令部在撤运伤俘期间,除救护机的飞行之外,停止对奠边府周围十公里范围以内的一切空中活动。
(五)关于此电文执行的方式问题,将由双方代表在奠边府决定。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
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三日讯:五月二十一日,由于天气恶劣,法国飞机只能自奠边府运走十七名法国远征军的伤俘。二十二日,法国飞机继续撤运了一百一十五名伤俘。至此,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在奠边府释放的法军伤俘已共有二百九十一名。

波兰人民和欧洲各国舆论
抗议美蒋匪帮截扣波兰商船的海盗行为
我国工会组织致电世界工联等抗议美蒋截扣波兰商船
据新华社讯:波兰各地人民继续抗议美国庇护并帮助蒋介石匪帮再次非法截扣波兰商船。克拉科夫有十四个工厂在十八日举行了抗议大会。列宁冶金联合企业的各个部门在二十一日都举行了抗议大会。到会的人愤慨地指出:美国指使蒋介石匪帮制造这一挑衅事件的目的是为了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他们坚决要求立即归还被劫走的“布拉卡”号和“哥特瓦尔德”号商船。在西里西亚,各业工人对蒋介石匪帮截扣波兰商船的行为表示愤慨。和“哥特瓦尔德”号商船的人曾有着友好接触的“哥特瓦尔德”矿场的工人们,也举行了抗议集会。他们强烈要求立即归还波兰商船及其人员。
正在公海上航行的波兰海员们在听到蒋介石匪帮再次截扣波兰商船的海盗行为后,感到十分愤怒。航行在北部海洋的二十只渔船的人员举行了抗议集会,并通过了要求归还船只和船员的决议。
波兰航运工人工会也致电运输、港口与渔业工人工会国际,抗议蒋介石匪帮在美国指使下非法截扣波兰商船的海盗行为。
据新华社讯:欧洲各国报纸纷纷刊载蒋介石匪帮在美国庇护下再次非法截扣波兰商船的消息,并发表评论。
苏联报纸以显著地位刊载了波兰政府致美国政府的抗议照会。各报强调指出,在公海上进行海盗式的袭击和劫走波兰船只的行为,粗暴地破坏了航海自由和国际法原则。美国不仅策动了这次袭击,并且它的武装部队还积极参加了这次袭击。
柏林“每日评论报”指出:这种袭击是一种政治挑衅,它的目的在于破坏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进行的努力。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的报纸都刊载了关于美国的台湾傀儡又一次劫走波兰商船的消息。
在英国,“工人日报”指出:这种侵略行动的责任,应该由那些利用破产了的国民党匪帮来阻止和平航行和使远东局势恶化的人承担。“曼彻斯特卫报”和“每日电讯报”刊载了波兰照会的摘要。“每日电讯报”强调指出:在蒋介石军舰没有向
“哥特瓦尔德”号进行袭击以前,曾有一架美国飞机跟踪侦察“哥特瓦尔德”号。这说明美国武装部队积极参加了这次袭击。
瑞士“新苏黎世报”、“团结报”、“工人之声报”和其他报纸也刊载了关于“哥特瓦尔德”号被劫的消息和波兰政府的抗议照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抗议蒋介石匪帮在美国指使下两次截扣波兰商船的海盗行为。电文如下:世界工会联合会路易·赛扬同志:
台湾蒋介石匪帮在美国指使下,于去年十月四日和今年五月十三日先后在公海上两次截扣波兰商船,这种一再破坏国际法准则的海盗行为,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极端愤慨。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和蒋匪帮的海盗行为,并坚决支持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要求立即释放被扣的波兰商船及其人员的斗争。
正当日内瓦会议期间,全世界人民都渴望进一步缓和亚洲及世界紧张局势,许多国家都关心着改善和扩展对中国的贸易关系。而美国却指使蒋匪帮一再截扣波兰商船,进行挑衅,显然是企图加深远东的紧张局势,并借此维持其已破产的“禁运”政策。
一切希望缓和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希望改善各国间的贸易关系的国家和人民,应该起来谴责美国严重违犯国际法准则的行为,要求美国政府指令台湾蒋匪帮立即释放所截扣的波兰商船、人员和物资,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我们请求世界工会联合会为争取释放被扣波兰商船及其人员采取必要的措施。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一日
又讯: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也致电运输、港口与渔业工人工会国际总书记弗雷西奈,抗议蒋介石匪帮在美国指使下两次截扣波兰商船的海盗行为。

匈牙利和英国在布达佩斯比赛足球
七比一匈牙利队获胜
【本报讯】据布达佩斯消息:五月二十三日,匈牙利国家足球队和英国足球队在布达佩斯人民体育场举行了足球比赛。在数达十万多的观众中,包括有从欧洲各国特地赶来观看球赛的人们。比赛结果,匈牙利队以七比一的压倒优势获胜。
当双方队员进入球场时,观众们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了他们。比赛在意大利著名裁判员伯南地的哨子声中开始。匈牙利队立即以敏捷的动作和巧妙的技术开始全力攻击,并进逼对方球门。在比赛开始后的几分钟内,匈牙利队就获得了不少射门的机会。在七分钟时,匈牙利队右内锋柯启士射门未中。又两分钟后,匈牙利队在距英国球门二十二公尺处获得罚自由球的机会,英国队员为了抢救险球而排成一列,但是由于匈牙利队右后卫蓝多士的猛力低射,足球终于穿过了英国队员们的腿际,而使英国守门员麦力克无法挽救。匈牙利队在以后的二十分钟内,继续表现着出色的技术。匈牙利队发动了一连串巧妙的攻势。在进攻中,普希卡士、柯启士和齐波尔三人表演极为精采。在他们的锐利的进攻之下,英国队的防线立刻全面瓦解。二十分钟和三十分钟时,普希卡士和柯启士分别射入一球。上半场以三比零结束。
下半时开始后,英国队员们曾发动了几次攻势。英国队的中卫莱特和狄根逊的进攻和左翼芬尼的动作吸引了场上观众的注意,但都无建树。十三分钟时,匈牙利队又开始向对方球门发起攻势。这时,被人们认为强有力的英国队的防线,看来是完全无力抵挡匈牙利队迅速的和连续的进攻了。结果在短短的五分钟内——下半场开始后的第十三分钟、第十六分钟和第十八分钟时,由柯启士、陶士——国家足球队的新队员和希代古提分别射入一球。这时场上的纪录是六比零,匈牙利队占绝对优势。不久,英国队的前锋布劳底斯在进攻中以匈牙利守门员无法防范的一球踢入球门。两分钟后,普希卡士接到由希代古提向前传来的一球,猛射入门。
在这场比赛中,匈牙利队的表演自始至终极为精采,博得观众一致的赞赏。

巴基斯坦当局大规模迫害民主力量
巴共代理总书记谴责政府的镇压政策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喀喇蚩二十二日讯:巴基斯坦共产党代理总书记斐罗苏丁·曼苏尔发表声明,尖锐地抨击巴基斯坦当局所采取的镇压政策。
声明写道:“对共产党人、学生团体、工会和农民团体领导人的逮捕,说明回教联盟执政者已开始对全国的民主力量实行大规模的镇压。巴基斯坦共产党认为巴基斯坦政府所采取的这种恐怖活动是对人民的公民自由的极大的摧残,因而对这种行动提出谴责。”
声明说:“巴基斯坦共产党号召所有的爱国的政党和人士联合起来谴责政府的镇压政策。”

专栏:日内瓦通讯

谁拖延日内瓦会议
本报记者 吴文焘
今天举世瞩目的日内瓦会议进入它的第五周了。在过去的四个星期中,日内瓦会议已就朝鲜问题举行了十一次大会讨论和一次秘密会议,印度支那问题举行了四次大会讨论和四次秘密会议,虽然现在来对会议的工作加以总结为时尚早,但是会议的进展并不如世界舆论所期待的那样顺利,这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谁在拖延日内瓦会议?爱好和平人民完全有权利提出这样的问题。一些美国报纸企图给它们的读者灌输这样的概念:“共产党拖延着日内瓦会议”。
自然随便虚构一个答案是不难的,但是事实并不那么容易被蒙蔽。拖延和阻挠日内瓦会议工作进展的,并不是和平民主国家;恰恰相反,正是苏联、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外长们努力促使日内瓦会议尽早地达成协议。
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本来是日内瓦会议的两大任务之一。在朝鲜,战争虽已停止下来了,然而是极不稳定的。外国军队依然驻留在那里,李承晚集团不断地叫嚣着要武力统一,战争再起的危险性依然存在着。朝鲜人民要建立一个独立、和平、民主的统一国家的愿望远还没有实现。在朝鲜建立巩固的和平,使朝鲜人民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处理自己的事务,显然是迫不容缓的。在日内瓦会议开始讨论朝鲜问题的第一天,南日外务相就提出了一个被所有公正舆论认为是公平合理、切实可行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周恩来外长和莫洛托夫外长的完全支持。他们一再希望以南日外务相的建议作为讨论的基础,经过充分的协商达成双方满意的协议。但是以美国为首的某些国家的代表团并没有抱有同样的愿望。李承晚的代表卞荣泰的两次发言,只是堆满了对事实的歪曲,诽谤和谩骂。美国代表杜勒斯在发言中毫无理由地就悍然拒绝了南日外务相的建议,但他并没有提出任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而只是重申了美国打了三年仗也没有能实现的一九五零年十月七日联合国非法决议。
在这以后,全体大会一次又一次地举行了。其他侵朝国家的代表零零落落地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中间有的人表示他之所以发言,只是为了避免人们误解他不支持美国的政策,有的人虽也不能不承认应认真考虑南日外务相的建议,有的虽也希望朝鲜问题应早日和平解决,但都跳不出杜勒斯圈定的联合国非法决议的圈子,毫无例外地提不出任何解决办法来。在这期间,举行了一次七国秘密会议,依然无助于会议的进展。杜勒斯在会议进行了一个星期之后,就在“美国外交的最大失败”声中离开日内瓦,代替他的史密斯并没有放松阻挠会议进展的幕后活动。时间一天天地飞逝,人们也知道在美国代表主持下的十六国会议断断续续地举行,但是他们忙碌的只是要拟订出一个欺骗世界舆论的方案来,以掩饰美国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真面目。
直至朝鲜问题开始讨论的二十七天之后,才由卞荣泰提出一个所谓十四点建议来。这个“建议”伪装得是这样拙劣,以致人们一望而知它只不过是联合国非法决议的具体化,就是要在所谓联合国的监督和批准之下,在美国军队的占领和保护之下,经过所谓“自由选举”,把李承晚政权扩展到北朝鲜去。这个“建议”在日内瓦所引起的反应,对于那些曾参预其事的人们是如此不利,以致他们赶忙否认这是十六国提案。法国代表团和英国代表团的发言人在二十二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时,都说它只是南朝鲜的提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代表们的这些行径,难道不是拖延而是促进日内瓦会议的进展吗?
与此相反,参加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讨论的和平民主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以及苏联,在会议过程中一再努力促使会议达成协议。就在朝鲜问题的讨论停滞不前之际,周恩来外长于二十二日的会议上对南日外务相四月二十七日的方案提出一个补充建议,即组织中立国委员会来协助和监察举行全朝鲜选举。这个补充建议既尊重朝鲜人民自己处理自己事务的原则,又照顾了南北朝鲜长期对立的特殊情况,有助于双方意见的接近。但是美国和李承晚的代表又迫不及待地拒绝了这个补充建议,又一次表示他们追求的并不是使会议迅速达成协议,而是阻挠朝鲜问题的解决。
朝鲜问题是如此,印度支那问题也是如此。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是日内瓦会议的另一任务。在那里,战争仍继续进行,并且有因美国的日益加紧的干涉而扩大的严重危险。日内瓦会议对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本应尽早开始,但是美国和法国的代表们却接连采取了拖延的策略。最初,美国和法国的代表拒绝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使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迟迟不能开始。其后,在同意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讨论之后,会议本来定于五月六日开始,但法国方面又毫无理由地要求推迟两天。这样,世界人民迫切要求解决的印度支那问题比朝鲜问题迟了十二天才开始讨论。
在会议开始后,皮杜尔总算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但是这个方案只谈到了军事问题,完全撇开了政治问题,也就是说完全漠视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而且在这个关于军事停战的方案中,法国以战胜者自居,提出了解散寮国和高棉抗战军队,消灭越南人民非正规武装等等片面的无理的条件,这自然不能说它真正希望印度支那问题迅速达成协议。
与此相反,范文同提出了一个全面的、公平合理的建议。在这个建议中,不仅包括军事停战,而且包括政治解决;不仅符合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照顾了法国经济文化的利益;不仅包括越南问题的解决,而且包括寮国和高棉问题的解决。这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真诚希望和平解决问题的重大努力。但是在四次大会讨论过程中,美国、法国等代表一味否认范文同建议的合理性,固执地坚持他们的无理主张,致使会议停滞不前。
为了促进会议的进展,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于五月十四日对范文同的建议提出了两项补充,即:
(一)组织中立国委员会协助和监督停战协议的实施;(二)与会各国共同保证停战协议的实施。越苏中三国的主动的努力,创造了使会议得以进入具体协商的良好条件。
从五月十七日起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秘密会议举行了。在第一次秘密会议上,美法等国代表们在讨论程序上,一再固执其无理主张,要求以皮杜尔的建议为讨论基础,拒绝讨论政治解决,只是到最后才同意了莫洛托夫的建议,即将范文同的方案和皮杜尔的方案合并讨论。不仅讨论军事停战,而且讨论政治解决;军事停战优先讨论。但是在第二次秘密会议上,美国和法国代表又节外生枝要求首先单独处理寮国和高棉问题。本来在一般辩论之初,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鉴于会议讨论的是整个印度支那问题,不仅包括越南而且包括寮国和高棉,因此曾建议邀请寮国和高棉两国抗战政府参加。但美、法等国代表悍然加以拒绝。周恩来外长为了使会议得以迅速进展,建议会议应听取寮国和高棉两国抗战政府代表的意见,但又遭到拒绝。现在美、法等国代表又无理地要求首先单独处理这两国的问题,即要求解散两国的抗战政府和军队,这就使秘密会议陷入费时无益的争论中。第二、第三两次秘密会议以及第四次秘密会议的大部分时间,就是消耗在由美、法等国代表挑起的这个问题的辩论中。只是到最后在这个无理要求遭到了越中苏三国代表的义正词严的批驳之后,美法英等国代表才不得不接受了莫洛托夫所提出的讨论程序和有关军事停战的五个问题。
人们从这里不难看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是谁在拖延了时间。
回顾日内瓦会议过去四个星期的工作,人们更清楚地看到美国代表及其追随者的政策是竭力阻挠日内瓦会议的进展。他们找寻一切机会来阻挠达成协议。杜勒斯和史密斯所追求的是要在日内瓦会议中证明协商不可能,以便于美国保持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继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增加国际局势的紧张,推行其一再碰壁的“实力政策”。但是,人们也看到美国及其追随者的拖延和阻挠活动遭到和平民主国家的有力的反击,受到各国广大社会舆论的谴责。日内瓦会议正在艰难地但确实是一步一步地越过华盛顿当局所布置的路障,向前进展。
现在,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已因美国的阻挠而处于僵持中,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由于越苏中三国代表的努力已进入具体协商阶段。这里的观察家正纷纷议论,日内瓦会议的第五周工作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任务就是再接再厉地击败美国及其追随者的阻挠和破坏,争取日内瓦会议达成对世界和平有重大意义的协议。 五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