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4-05-25

1954-05-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我们伟大的祖国<br/> 西北畜牧兽医学院是我国第一所高等畜牧兽医学校,专门培养国营农场、牧场、牧区的高级畜牧技术干部和具有家畜疾病预防、治疗理论知识与技术的高级技术干部。这是兽医系解剖科的教员在实验室里讲解骆驼骨骼的构造。

中央高等教育部和中央教育部 关于全国高等学校一九五四年暑期招考新生的规定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央高等教育部和中央教育部<br/> 关于全国高等学校一九五四年暑期招考新生的规定<br/> 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有计划按比例地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体格健全、热爱祖国和具有一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各项专门建设人才,是高等学校的基本任务。高等学校招考新生是保证这项任务执行的首要步骤。今年,由于各大行政区高等学校招生任务和各该区学生来源极不平衡,为保证招生计划的全面完成,仍实行在中央统一计划领导下的全国统一招生。为了进一步克服统一招生工作中的缺点,使高等学校能够录取合格的新生入学,必须贯彻中央统一计划、大区组织执行,并由各校直接负责审查录取报考各该校新生的组织方针,以进一步运用和发挥大区及各校的力量和积极性;同时要大力加强升学指导的教育工作,树立考生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而升学的思想。为此,特作以下规定:<br/> 一、全国高等学校,除个别学校经中央高等教育部、中央教育部批准者外,须一律参加全国统一招生,不准自行招生。<br/> 二、全国高等学校今年招生计划暂定九○、五○五人,其中工科三三、八六五人,占招生总数百分之三七点四二;师范招生二四、九七五人,占百分之二七点六;医科招生九、二○○人,占百分之十点一七;理科招生五、七四○人,占百分之六点三四;农科招生三、三○○人,占百分之三点六四;林科招生九六○人,占百分之一点零六;文科招生七、一一○人,占百分之七点八六;财经招生一、九七○人,占百分之二点一七;政法招生二、○○○人,占百分之二点二一;体育招生一、○○○人,占百分之一点一;艺术招生三八五人,占百分之零点四三。<br/> 三、各大行政区应成立各该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在各该大行政区高等教育局、教育局主持下,由各该区高等学校(院)的校(院)长及有关部门组成之,负责办理各该区报名、考试、录取分配和组织报到等工作。各高等学校应将招生工作列为各该校重要工作之一,除积极参加各级招生机构工作外,并应在大区统一领导下,直接负责审查录取报考各该校的新生。<br/> 设有考区的省市,在各省市教育厅(局)主持下组织各该省市高等学校及有关部门成立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分会,在各大行政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办理各该省市考区的招生工作。<br/> 任何地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或高等学校派员至他区参加招生工作时,均须接受当地招生工作委员会领导。<br/> 四、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定于七月十五日至十八日举行(申请报名日期由各大行政区招生工作委员会另行规定)。在下列各地设置考区:<br/> 华北区(七个)<br/> 北京 天津 保定 唐山 太原 张家口 石家庄<br/> 东北区(十个)<br/> 沈阳 长春 哈尔滨 辽阳 锦州 齐齐哈尔 延吉 四平 旅大<br/> 牡丹江<br/> 华东区(十八个)<br/> 上海 南京 苏州 徐州 扬州 杭州 温州 宁波 济南 青岛<br/> 台州 金华 合肥 芜湖 安庆蚌埠 福州 漳州<br/> 中南区(二十六个)<br/> 武汉 襄阳 宜昌 长沙 衡阳 邵阳 常德 沅陵 广州 海口<br/> 梅县 汕头 湛江 桂林 南宁柳州 梧州 郁林 开封 新乡 信阳 南阳 南昌 吉安 赣州 上饶<br/> 西南区(十个)<br/> 重庆 万县 南充 成都 泸州 雅安 贵阳 昆明 大理 内江<br/> 西北区(四个)<br/> 西安 兰州 乌鲁木齐 南郑<br/> 内蒙古自治区(二个)<br/> 乌兰浩特 呼和浩特<br/> 五、凡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报考:<br/> (一)高级中学本届毕业生(包括修业已满五学期准予提前毕业的春季始业班学生)、工农速成中学本届毕业生持有毕业证明书者。<br/> (二)中等专业学校本届毕业生经原校根据中央高等教育部、中央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分配名额批准升学,而持有毕业证明书及学校介绍函件者。<br/> (三)机关、企业、学校、团体等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升学及部队中准予转业的人员,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并持有原单位同意报考函件者。<br/> (四)归国华侨学生,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而持有国内侨务机关证明函件者。<br/> (五)港澳学生,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而持有广州“港澳高中毕业生回广州升学指导委员会”证明函件者。<br/> (六)曾在高中毕业或经过自修确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非在职及非在学的社会知识青年,年龄在二十七岁以下,持有高中毕业证明书(指曾在高中毕业者)及所在地区的区或区以上人民政府的介绍函件者。<br/> 以上各类报考者在申请报名时除缴验所列各类证件外,并须统一填交“考生登记表”、“报名单”、“健康检查记录表”。<br/> 六、报考青年应在规定期间、按照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中央高等教育部、中央教育部关于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健康检查办法,在指定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健康检查应作为录取新生的重要条件之一。<br/> 本届高中毕业生(包括修业已满五学期准予提前毕业的春季始业班学生)、工农速成中学毕业生、中等专业学校本届毕业生经批准升学者,均以原来学校为单位,于毕业最后一学期内,在当地卫生、教育厅(局)的领导下,分别在当地或就近地区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健康检查。<br/> 合于第五条(三)、(四)、(五)、(六)各类申请报考青年,应于申请报名日期前向当地招生机构登记健康检查(登记起止日期由各区招生工作委员会确定),再由当地招生机构排定次序,分批进行。其健康检查记录表由医疗机构汇交当地招生机构。<br/> 七、业经录取入学的新生,高等学校视实际情况,得进行健康复查;复查不合格时,取消其入学资格,亦不保留学籍。<br/> 八、为便于招生工作的进行,报考青年所在地区(即毕业学校、工作单位或常住户籍所在地)有考区者,只限于在本考区申请报考;所在地区无考区设置者,应在临近考区申请报考。港澳学生在广州报考。<br/> 高级中学、工农速成中学本届毕业生及中等专业学校本届毕业生经批准升学者,采取集体申请报名办法,即统由原毕业学校,在各大行政区招生工作委员会规定日期内,向当地或临近地区招生机构领取各项表格指导学生填写,然后连同健康检查记录表及规定证件汇交招生机构。其他各类考生仍采取个别申请报名方式。<br/> 九、由于各大区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与学生来源的不平衡,各区间必须作适当调配,报考青年在填写地区志愿时,应按下列原则办理。<br/> (一)华北、东北、西北三区学生来源少,不敷本区招生需要,上述各该区学生除准予报考指定的几个外区学校外以报考本区学校为原则。<br/> (二)华东、中南、西南三区学生来源较多,超过本区招生计划,上述各该区学生,可报考华北、东北、西北等区的学校。<br/> (三)华东、中南、西南三区报考青年除个别情况特殊,经所在考区批准者外,一般不得互调。<br/> 十、报考志愿以系科专业类为主,由报考青年根据国家全面建设需要,结合个人具体条件,实事求是地选择系科专业与学校。各区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应根据国家需要,参照考生所填志愿进行录取分配,以保证全面完成招生任务。<br/> 十一、为适应各系科专业对考生学业成绩的不同要求,今年考试科目分作两大类:<br/> (一)理科、工科、卫生科、农科、林科等类专业考试科目为:本国语文、政治常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外国语。<br/> (二)文科、政法科、财经科、体育科、艺术科等类专业考试科目为:本国语文、政治常识、历史、地理、外国语。<br/> 音乐、美术、戏剧系科招收新生,除考试上述科目外,得另行加试各该科的专业科目。<br/> 注:(1)报考高等师范学校者根据报考系科分别按文科、理科、体育科、艺术科考试科目参加考试。<br/> (2)报考理科中之地理系科者除应试<br/> (一)类科目外并加试地理。<br/> (3)报考财经科专业者除应试(二)类科目外并加试数学。<br/> 十二、为使报考青年能够系统地温课备考,借以提高质量,由中央高等教育部会同中央教育部颁发各科考试大纲,以供使用。<br/> 十三、工农速成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及合于第五条第三类的报考青年得免试外国语。<br/> 十四、工农速成中学本届毕业生及合于以下条件之一者,当其考试成绩达到所报考系科专业类的录取标准时,应优先录取。<br/> (一)工厂、矿山、农场等产业部门的产业工人。<br/> (二)工农家庭出身或本人是工农成份的干部。<br/> (三)少数民族学生和华侨学生。<br/> 合于上述(一)、(二)二项的报考青年,应缴验原工作单位关于上述条件的证明函件。少数民族学生及华侨学生应缴验有关机关、团体的介绍函件。<br/> 十五、报考青年不得有伪造任何证件,或虚报学历经历隐瞒蒙混等行为,否则,一经查明,报考者立即取消其报考资格,已入学者得开除其学籍。<br/> 十六、发榜后,录取新生应于规定期间内到校,逾期取消入学资格;未被录取的考生,应自行解决就业或学习问题,各级招生机构不予处理。<br/> 十七、关于统一招生的各项具体办法,另由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及各大行政区招生工作委员会制定之。<br/> 五月十八日

中共中央指示各级党委 保证完成今年高等学校招生计划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共中央指示各级党委<br/> 保证完成今年高等学校招生计划<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共中央在五月二十日向各级党委发出“关于保证完成一九五四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的决定”。决定指出:今年高等学校计划招生九万多人,但今年全国仅有高中毕业生和工农速成中学毕业生七万多人。鉴于今年所招新生多半在一九五八年毕业,正当第一个五年计划末期及第二个五年计划初期,按当前招生计划,届时毕业的学生不仅在质量上即在数量上也远不足以适应建设需要。因此,今年招生任务必须全部完成,不得减少。并须注意新生质量的适当提高,不能降低。为着全部保证完成今年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并适当地提高新生的政治、健康及文化水平,必须从各方面扩大高等学校的新生来源,保证投考人数不得少于十一万人,使高等学校在录取新生时能略有选择的余地。<br/> 决定指出:为达到这个要求,必须采取下列措施:(一)各级党委应动员今年高中和工农速成中学毕业学生全部报考高等学校,除经考试未被录取者外,一概不得留作他用。(二)选拔优秀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和在职的专业干部二万零九百人升入同类性质的高等学校,此项人数已计入各该类科系今年新生名额,有关部门必须保证如期完成。在条件许可时,各部门应尽可能选拔在职干部来代替上述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的名额。(三)从全国县以上各级党、政、人民团体等各机关青年干部中按规定条件选送五千人报考各类高等学校。(四)从转业军人中选派三百人投考各类高等学校。由于以上选拔优秀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在职的专业干部和县以上各级机关团体在职干部人数是高等学校实际录取人数,各地在选送报考人数时,一般应多选送五分之一的人数报考。<br/> 决定指出:保证今年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的完成,不仅是培养提高青年干部所必需,也是保证未来干部数量与质量实现国家建设计划的重要环节。各部门应从国家整体利益着眼,克服一时困难,完成所分配的任务,并要保证质量。决定规定:在职干部升学以自愿报考为原则,各级领导应有计划地选送好的在职青年干部投考,经批准者,应给予复习功课的时间。考取入学后,合乎规定者享受调干助学金待遇。其未考取者仍回原机关工作,原选送机关不得拒绝不管。决定要求各级党委督促各级招生机构对在职老干部特别是工农干部的录取标准应按报考学校的不同性质予以适当放宽。

去年九十多万城市劳动人民参加扫盲学习 一年中已扫除文盲约二十万人

第1版()<br/>专栏:<br/><br/> 去年九十多万城市劳动人民参加扫盲学习<br/> 一年中已扫除文盲约二十万人<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一九五三年全国各大中城市较普遍地开展了扫除文盲工作,除厂矿企业职工外,参加扫盲学习的城市劳动人民约有九十五万人,一年中约扫除了文盲二十万人。另外参加业余高小班学习的约有十三万人,毕业了约一万三千人。<br/> 扫盲班毕业的学员,一般都认识了一千五百到两千常用字,能阅读通俗书报,会记帐、会写简单的便条,有的并能写二三百字的信件和短文,因而提高了工作能力和生产积极性。通过文化学习,各地培养了不少街道积极分子,许多人积极参加了街道工作和社会活动。如太原市二区七街二百多名干部中,就有一百八十多人是扫盲班的学员。在普选运动中,太原市二区三街选民小组长,有三分之二是扫盲班毕业的学员;二区七街有八十五人曾分别参加选民登记和粮食供应证的缮写工作,九十多人参加读报组、黑板报、歌咏传授站等社会文化活动。哈尔滨市在普选、拥军优属等中心工作中,市民业余学校学员组成秧歌队、图片解说组进行宣传。北京市家庭妇女安敏忠经过学习后,在普选中担任小组长、能写汇报提纲。她帮助居民学习时事,组织读报组,很受居民们的欢迎,被居民推选为街道治安委员和妇女委员。许多人学习文化后获得劳动就业的机会,或考入技术学校学习。<br/> 一九五三年各地对扫盲工作进行了整顿,实行了“政府领导、群众自办”的办法,根据群众生活、生产等条件,在群众自愿的原则下,依靠群众的人力、物力有领导地组织群众自己来办学。如西安市在整顿前有群众自办班、组八十五个,学员一千六百多人,整顿后发展为一百八十多个班、组,学员六千多人。石家庄市一九五二年十二月有学员六千二百多人,到一九五三年四月退学近二千人,经过整顿后学员人数增到四千六百二十多人,另外还有许多分散的学习小组。

华北选拔优秀干部参加工业建设

第1版()<br/>专栏:<br/><br/> 华北选拔优秀干部参加工业建设<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选拔五百个地方委员会委员或相当于这一级以上的干部转入工业建设的工作已在最近结束。其中除一百个已在一月间进入厂矿外,其余四百个正待命分配。另外,华北局并决定在今年内再抽调一千一百个县委员会委员或相当于县委委员一级的干部充实和加强新建厂矿中基层领导骨干。这项任务已经召开会议布置下去,各地党委正在遴选审查中。<br/> 为了胜利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华北局抽调大批干部转入新建厂矿及其它扩建、改建厂矿去工作的决定,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热烈拥护和支持。各地在选拔这批干部时,都是尽先选优秀的干部,并且按期如数完成。这批调出的干部中,现任地委书记、专员、厅长、局长以上的主要负责干部就有一百三十余人。这批干部经过了长期的革命斗争锻炼,其中有不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久经考验的老干部,这批干部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政治觉悟,文化水平都在中学程度以上。<br/> 华北党组织在这几年来,时刻注意对工业建设干部的培养。自一九四九年入城以来至一九五三年年底,从农村调转工业部门的干部就有二万二千四百余个。其中有许多人今天已经锻炼成为工业建设方面胜任的领导骨干,担任了厂矿中的重要职务。

努力完成今年全国高等学校的招生任务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努力完成今年全国高等学校的招生任务<br/>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关于全国高等学校一九五四年暑期招考新生的规定”公布了。七月中旬将在中央统一计划下在全国七十七个考区同时举行考试,为全国高等学校录取合格的新生。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是极为繁重细致的组织工作。做好这个工作,是保证全国高等学校在国家过渡时期相应地培养各项建设人才的首要步骤。因此,中央及各地的有关部门,必须根据高等学校招考新生的规定,周密计划,密切配合,做好一切准备工作。<br/> 自一九五二年实行全国范围的统一招生以来,基本上全面地完成了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一九五三年认真地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明确地指出了统一招生的方针是在统一招生的原则下,照顾不同学校不同系科的要求和特点,注意报考学生的质量,作好工农速成中学毕业生及革命干部升入高等学校的工作,加强升学指导的思想教育,结果新生入学报到率显著提高,学生质量也比往年有显著提高。但就一九五三年的招生工作来说,由于领导方面对招生工作的复杂性认识不足,过多地把具体事务集中在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没有充分组织和发挥各地区有关部门及各高等学校和各高级中学的力量;加以考期较迟,时间紧迫,计划不够周密,致使招生工作仍有不少缺点。首先是考试前升学指导教育不及时、不普遍、不深入,未能使学生根据国家建设的全面需要和自己的实际条件来选择学校和系科专业,以致报考某些系科和某些学校者过分集中,扩大了计划分配的人数。其次是在计划分配上,适应各校、各系科的特点不够,结合学生的在校成绩和志愿不够,影响了一部分新生的学习积极性。<br/> 为了有效地保证高等学校今年能够录取合格的新生,根据往年的招生工作经验和当前我国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的发展状况,中央高等教育部、中央教育部审慎地制定了“关于全国高等学校一九五四年暑期招考新生的规定”,确定今年全国高等学校仍实行在中央统一计划领导下的统一招生。这种措施是完全必要的。这是因为目前我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中存在着三个根本问题,而这些问题,必须采取统一招生的办法,有步骤地加以解决。第一,是学生来源不足。高中毕业生是新生的主要来源,而一九五二年高中毕业生仅相当于招生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五,一九五三年为百分之七十六,今年为百分之七十七。第二,各大行政区高级中学毕业生的数量和各该区高等学校招生任务不平衡。如有些地区,招生任务大而学生来源少,有些地区,则招生任务小而学生来源多。第三,学生志愿和适应国家全面需要的招生计划有很大距离。学生志愿多半集中在少数学校和少数系科,很多系科和学校的招生要求无法实现。这些情况说明,在高中毕业生尚未达到与高等学校招生要求相适应的数目以前,只有采取在中央统一计划领导下的统一招生的办法,才能对所有的报考学生,根据其政治质量、考试成绩和健康条件,参照其志愿,并按照国家招生计划全面地进行录取分配,以保证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的完成。今年招考新生的规定中又明确地提出了在中央统一计划下,由各大行政区高等教育局、教育局会同各该区高等学校组织招生委员会,负责办理各该区报名、考试、录取分配和组织报到等工作,并负责处理录取后的一些具体问题。这就可以纠正往年在处理问题上过分集中的偏向,进一步发挥各大行政区及各高等学校的力量和积极性,以便做到因材录取,合理调配,及时解决问题。这些措施,都将大大有助于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br/> 而在另一方面,为了有效地克服过去招生工作的缺点,还必须在升学指导方面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这是教育学生服从祖国建设的全面需要,正确提出学习志愿,以便胜利完成招生计划。往年,这一工作虽也取得一些成绩,但还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必须切实加以改进。过去所以产生过多考生集中在少数学校和少数系科的现象,主要因为不少学生对国家建设事业缺乏全面的了解,对重点事业和非重点事业的含义缺乏正确的认识。要使他们真正懂得:凡是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工作,同样受到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只要你有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任何工作中都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智慧和创造才能,做出卓越的成绩来。而重点事业和非重点事业的区别,仅仅是在一定时期的先后缓急的区别。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地中等学校,应当参照中央高等教育部编印的升学指导手册,结合学生的思想情况和具体条件,并取得学校党、团组织的密切配合,集中地全面地向学生进行升学指导的思想教育,使学生认识国家建设的全面需要,了解全国各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实事求是地填写学习志愿。同时全国高级中学教师们应该在考试前尽可能辅导学生根据中央高等教育部发布的各种学科考试大纲认真备课,以巩固各种学科的成绩。各省、市教育部门,则应从现在起直到高等学校新生入学止,对各中学经常检查督促,及时交流经验,使全国高中毕业学生都能受到充分的、正确的关于升学的思想教育。<br/> 我们国家目前在各种建设事业上都迫切需要大量的高级建设人才。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是根据国家建设计划制定的,招生计划的能否完成,将直接影响国家建设计划的实施。今年招生工作是十分艰巨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该根据中央高等教育部、中央教育部的规定,积极进行准备工作,为胜利完成这一重大任务而努力。

我国保卫和平委员会等四团体举行纪念会 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德沃夏克

第1版()<br/>专栏:<br/><br/> 我国保卫和平委员会等四团体举行纪念会<br/> 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德沃夏克<br/>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加强各国的文化交流,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二十四日晚在首都天桥剧场隆重地联合举行世界文化名人安托宁·德沃夏克逝世五十周年纪念大会。<br/> 安托宁·德沃夏克是捷克斯洛伐克伟大的作曲家和爱国者。他是世界和平理事会推荐为一九五四年纪念的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之一。<br/> 大会会场庄严朴素。主席台中央的天蓝色帷幕上,悬挂着德沃夏克的巨幅画像,台前布满鲜花。天桥剧场内坐满了参加大会的人。他们当中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常务委员罗隆基、华北总分会主席聂真,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洪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委员郑振铎、老舍,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思聪、秘书长赵沨、常务理事周巍峙、马可。<br/> 参加纪念大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及各人民团体的代表,著名的和平人士和著名的文化艺术界人士等。<br/>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石密茨也应邀参加了纪念会。<br/> 参加纪念会的外宾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各国和平人士,捷克斯洛伐克及其他国家文化、科学、艺术界人士多人,日本青年代表和印尼学生代表。<br/> 参加纪念会的外宾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以及荷兰谈判代表办公处人员,各国驻中国记者等。<br/> 纪念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主持并讲话。他说:安托宁·德沃夏克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作曲家,他在音乐创作上的光辉成就,不仅给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音乐文化宝藏增加了极其丰富的内容,同时它也成为了全世界人民珍贵的共同财富。<br/> 丁西林指出:德沃夏克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渴望民主自由的幸福生活;他主张正义,同情世界上被压迫民族的苦难。他的作品不仅反映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生活和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也强烈地写出世界上最受歧视与迫害的黑人和印第安人的痛苦生活。在他的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人民性、民主思想与深刻的乐观主义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的胜利信心。<br/> 丁西林说:德沃夏克为了祖国的自由独立、为人类的正义与进步,在一生中进行了辛勤的创造性的劳动,他和世界上许多伟大的文化先驱者一样,用他的音乐参与了争取民族解放与民主自由的斗争,他这种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与反对奴役制度,反对民族歧视的勇敢精神,是永远值得人们尊敬与钦佩的。<br/> 丁西林说:中国人民珍视与热爱世界各族人民的优秀文化,和珍视与热爱自己民族的文化一样,中国人民从来就十分尊敬德沃夏克,热爱他的作品,解放后,在介绍德沃夏克音乐作品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文化艺术方面做了更多的工作。优秀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文化艺术被中国人民所热爱。<br/> 接着,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思聪以“纪念伟大的捷克斯洛伐克作曲家安托宁·德沃夏克”为题对德沃夏克生平及其作品作了系统的介绍。他说,德沃夏克一八四一年生在布拉格附近的一个农村,从小就显露出优异的音乐天才。他曾应邀到过英国,也到过柏林、维也纳等地访问。一八九零年在俄国作了一次很有意义的旅行,受到俄国音乐家巴拉基列夫、拉赫马尼诺夫的推崇,和柴可夫斯基建立了很深的友谊。一八九二年,他被聘为纽约“国立音乐学院”院长。他在那里工作了三年,一八九五年回国,一九零四年在布拉格逝世。他写作了二百多首乐曲,包括了交响乐、音诗、歌剧、序曲、舞曲及其他器乐曲、声乐曲。这些乐曲对世界音乐艺术贡献很大。马思聪对德沃夏克的作品和创作思想作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后指出:德沃夏克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以及作品的纯朴性,作品中浓厚的生活气息,深为我国音乐工作者所尊敬,我们应该努力向他学习。马思聪最后说:这位大师所遗留下来的乐篇,对于我们是非常珍贵的。在北京、上海等地,都为纪念这位伟大的作曲家而举行他的作品演奏会,德沃夏克的重要作品如“自新大陆交响乐”、“狂欢节序曲”、“斯拉夫舞曲”、“大提琴协奏曲”和其他乐曲,将在我国获得广泛的介绍,我们将从这些演奏中学习他的宝贵经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石密茨也在纪念会上讲了话。他说:德沃夏克是一位天才的音乐家,他的音乐艺术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把自己的艺术献给了人民,不仅献给了自己祖国的人民,而且也献给了一切为美好未来而斗争的人民。<br/> 石密茨说:德沃夏克作为捷克民族音乐的古典作家,同时也是世界音乐的古典作家。在德沃夏克广泛的创作里,都反映了他对其他国家人民命运的关心。他为巴尔干各国人民反对土耳其的奴役的斗争而欢欣鼓舞,并以塞尔维亚文和新希腊文编写歌曲来献给这一斗争。他十分憎恨民族和种族歧视,当他去美国居住的时候,他便训练那些在美国遭受歧视的民族的子弟学会作曲,以便使他们能够发挥自己丰富的音乐天才。石密茨指出:德沃夏克的音乐不仅是艺术的表现,而且是一种伟大的社会力量,这种力量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一道前进,巩固和加强他们对和平的理想,并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br/> 纪念大会最后,举行了德沃夏克作品音乐演奏会,由中央歌舞团管弦乐队演奏了“狂欢节序曲”、“斯拉夫舞曲”、“自新大陆交响乐”,歌唱家张权用中文演唱了“唱我的情歌”、“母亲教我的歌”、“云霭缭绕的塔特拉山”,楼干贵用捷克文演唱了“我知道,你像魔术般的美丽,很快要消失”、“我是一棵茂盛的菩提树”。

志愿军领导机关欢迎慰问解放军的代表

第1版()<br/>专栏:<br/><br/> 志愿军领导机关欢迎慰问解放军的代表<br/>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第一总分团(志愿军)的大部分代表已经回到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在二十二日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会。会上,第一总分团(志愿军)副团长严庆禔作了关于慰问工作的详细汇报。据不完全统计,仅第一总分团中的四个分团在两个月的慰问活动中,举行的慰问大会、座谈会、报告会和进行的访问共有一千一百多次,直接会见的解放军部队和当地人民在一百多万人以上。严庆禔在报告中还着重谈到人民解放军几年来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获得的光辉成就以及伟大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气象。他说:这次慰问活动不但更加加深了志愿军和解放军这两支兄弟部队的深厚友谊,还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解放军老大哥几年来捍卫祖国的英雄事迹。解放军老大哥所取得的成就和对祖国的贡献,使我们得到了莫大的鼓舞和教育。今后志愿军将要加倍努力,继续虚心学习解放军老大哥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团结群众的光荣传统,学习解放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同时继续深入学习总路线,认真贯彻中共七届四中全会的决议,以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实际行动来答谢祖国人民和解放军老大哥的支援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