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全国基本建设工程中的出土文物
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展和各地区大规模基本建设工程的开展,埋藏地下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陆续被发掘出来,并得到科学的整理与保存。这些被发现的古代文物,不仅是我国历代物质文化史的宝贵资料,而且是对于广大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材料。现在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把各地区在基本建设工程中出土的古代文物的一部分,集中在首都历史博物馆展出。随着基本建设工作的日益开展,古代文物必将会有更多的发现。在基本建设工程中做好保护文物工作乃是我国全体人民的责任。
·图片说明·

四川资阳人头骨化在第四纪更新统晚期的地层中出土,与欧洲的 “克鲁马努人”或我国周口店的“山顶洞人”约略同时,为研究我国古代人类体质进化上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和线索。

釉陶尊(商·约公元前一五六二——一○六六)出土于郑州二里岗商墓,是最早期的带釉陶器。

扁铜盉(周·约公元前一○六六——七七一)出土于河南洛阳,其形制是古代铜器中的杰出者。

铜鼎、铜罍、铜匜(春秋·公元前七七○——四○三)出土于河南省郏县。对研究中国春秋历史艺术材料上是一个重要的发现。

铁范(战国·公元前四○三——二二一)其中包括锄范、镰范、斧范等七十多件,这是一部分。这批生产工具铸范在热河出土。这不仅是帮助我们了解当时农业、手工业生产工具的形式、效能和生产力的新的材料,而且是当时铸铁工业水平的标志。

铁质铧、锄(汉·公元前二○六——公元二二○)出土于陕西省长安县和临潼县几个工地,为研究两千年前农业生产力提供了新的材料。

陶马(汉·公元前二○六——公元二二○)出土于成都杨子山。马的造形准确,姿态雄健而活泼,富有生命力。这证明了两千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在雕塑艺术上有了高度的成就。

铜马车(东汉·公元二五——二二○)出土于河南省南阳县。

壁画(东汉·公元二五——二二○)在河北省望都县汉墓中发现,是辽阳以外,汉壁画的最重要的遗存物。

唱歌女俑(北魏·公元三八六——五三四)出土于西安市郊草场坡工地。
十一
 壁画(唐·公元六一八——九○七)出土于陕西省咸阳县。
十二
 釉俑(宋·公元九六○——一二七九)出土于四川广汉。
十三
 女俑(元·公元一二六○——一三六八)出土于西安市郊湖广义园建校工地。
十四
 陶俑(元·公元一二六○——一三六八)出土于济南东郊工地。俑的形象是高鼻、深目,长须,盘着绡头,被推断为当时的“色目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第二七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