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康藏公路的修建,将大大活跃藏族人民的经济生活。沿途的藏族人民用愉快的目光迎送着怒江流域一带的来往车辆。

中南建立上千个初级粮食市场
华东区按照国家计划基本完成春季播种
【本报武汉二十二日电】中南区各地正积极建立由国家管理的初级粮食市场。全区自三月下旬到目前为止,已建立一千五百一十个粮食市场。现仍在积极建立中。
各地建立粮食市场后,已显示如下成绩:第一,粮食交易逐渐活跃,进一步调剂了农村粮食供求。河南扶沟县五区李桥集四月九日建立粮食市场,当天上市粮食六百九十一斤,其中群众互相调剂的二百二十八斤,国家收购的四百六十三斤;十三日上市粮食一千四百二十二斤,比九日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五,其中群众互相调剂的四百二十四斤,国家收购的九百九十八斤。由于粮食上市量增加,刺激了其他农产品如棉花、饲料、红薯等大量上市。第二,减轻了国家的粮食供应负担。如湖北孝感县卧龙区自建立粮食市场以来,经过农民互相调剂,国家的大米供应量由四月上旬每天平均供应三千三百七十九斤,降低为四月下旬的四百八十九斤。第三,扩大了农民的生产投资。如河南正阳县冯庙乡农民在市场出卖余粮后,购买大车十二辆、牲口十八头、耧二张、耕犁二十把,积极投入生产。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华东区春季播种的农作物,已基本上按照国家计划完成。水稻及其他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都可以达到预定计划。棉花的播种面积已经超过计划六十九万五千多亩。油料作物花生已经播种和准备播种的面积也接近计划。黄麻和洋麻已经播种完毕,烤烟正在移苗,这两种工业原料作物的播种面积都比去年有相当的扩大。
今年春耕播种期间,华东区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由去冬的三千三百零一个增加到二万六千多个,常年互助组和临时互助组也有很大的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大部分都根据国家的要求,因地制宜订出了生产计划,并带动单干农民也按照国家需要进行春耕播种。长江三角洲上适宜种植水稻,当地农民便扩大了水稻的种植面积。安徽省淮河以北地区,由于几年来大量水利工程的兴修,今春也出现了新的水稻地区。浙江、福建两省的部分地区和安徽省长江两岸水利条件较好的地区,很多农民把单季稻改为双季稻。在适宜植棉的山东省黄河两岸、江苏省北部和安徽省的一部分地区,今年都有计划地扩大了棉田。山东省文登、莱阳两个专区二百一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花生播种面积,一般都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

江西省收获油菜籽
据新华社讯:江西省二百五十六万九千多亩油菜籽正陆续收获。南部地区和鄱阳湖滨平原部分地区已收获完毕。
江西省各地种植油菜的农民在互助合作组织的带动下,去冬今春曾和严寒、霪雨、霜冻、虫害等自然灾害进行了斗争。因此,全省油菜籽总产量仍很可观。被人们誉为“江西油库”的鄱阳县,去年冬季曾连续下了几场雨,十万多亩油菜普遍出苗不齐,有的发生烂苗现象。当时在六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一万多个互助组的带动下,种植油菜的农民大部以开沟排水、移苗补苗、点种补种等办法进行抢救,并抓紧晴天耘草追肥。今年全县油菜籽仍有较好的收成。瑞金、兴国、弋阳、永新等县农民一般对油菜中耕施肥两次到三次以上,因而油菜籽的收获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去年增加。

农田水利春修工作成绩很大
【本报讯】各地农田水利春修工作已获得很大成绩。南方多数省份春修工程已近结束,华东区据不完全统计,共兴修和整修了塘、坝、沟渠等工程三十五万多处,完成土方一亿零八百多万公方,扩大和改善受益面积一千四百多万亩。中南区仅湖南省即兴修、整修塘、坝、井、圳等工程三十六万多处,小型水库四百四十多座,涵闸一百五十多座。广东省修好的小型水利工程七万多处,受益面积二百八十多万亩。西南区四川、云南、贵州、西康各省正在结合春耕生产,大力兴修水利。其中云南省已修工程二十八万多处,受益面积在三百万亩以上。北方各省兴修农田水利工作正在展开,河北省截至五月上旬统计,已打井两千多眼,锥井一千五百多眼,修旧井三千多眼,贷购水车二万八千多辆。辽东省已开发水田六万市亩,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四十三,其中有三万七千多市亩是由旱地改成水田,新开荒地有两万二千多亩,由于这一改变,今年将为国家增产细粮三千六百万斤。内蒙古自治区为了帮助旗、县兴修水利,已派出干部和打井、锥井、安装水井技工八十多人。西北区农林水利部门,在三、四月间先后派出二百五十多名干部到各省检查水利春修工作。宁夏省春修工程已在四月底提前完工,除保证原有水地灌溉外,并可扩大灌溉面积四万多亩。
今年多数省、区在领导兴修水利工作中,都通过基点取得经验,具体指导全面工作。例如安徽省在工作开始以前,曾派出工作组到具有不同代表性的三个乡和一个区进行调查工作,对制订全省兴修水利的计划帮助很大。华北区水利局也于春季在河北省昌平等县建立工作重点,派遣工作组具体掌握,吸取组织农民打井、开渠的经验,以指导全区工作。各地在兴修水利工程中,还明确了水利工作必须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密切联系,并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如四川内江县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头修了一道五里长的河堰,保证了四百多亩田的用水,又出动十一架水车抢救了四亩多旱田,然后通过互助合作代表会介绍经验,带动全村蓄水防旱,保证了满栽满插。安徽省寿县三觉区通过集体兴修水利,恢复了三百四十多个互助组,另有二百多户农民参加了互助组。各地还有计划地训练了基层干部,并总结推广群众经验,提高群众技术水平和兴修工程的质量。仅福建省就培养了农民水利技术人员八百多人,该省莆田县兴修的四百零九处水利工程中,有三百四十三处是由当地农民技术人员掌握设计和施工,工程质量都很好。

纪念和平解放西藏三周年
达赖喇嘛给毛主席的致敬电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今当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三周年纪念日,西藏地区各大城镇人民都将会同驻地人民解放军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我和全体西藏人民都以愉快兴奋的心情热烈地庆贺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我谨代表西藏僧俗人民向您致以崇高的敬礼!
在您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年来,进藏人民解放军正确地执行了您的民族平等和信教自由的政策,忠实地执行着协议,并和西藏广大僧俗人民团结一起,巩固了祖国西南国防。西藏民族和祖国各兄弟民族的团结,首先是藏、汉民族的团结,日益加强和巩固,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也在日益加强中。
祖国的伟大经济建设正在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和胜利,全国各族人民正沿着幸福的道路向前迈进,伟大祖国在抗美援朝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和和平外交政策方面取得的光辉成就,以及国内各兄弟民族的坚强团结和各民族内部的坚强团结,都在祖国的历史上出现了空前未有的伟大时代。所有这些成就和胜利的取得,是与您和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的领导分不开的。
在您和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光辉照耀和帮助下,西藏人民对建设自己幸福的生活具有坚强的信心,我们将要更加巩固我们各兄弟民族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提高警惕,巩固国防,忠实地逐步彻底实现协议。支援和配合进藏人民解放军,争取早日修通康藏公路,为发展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事业,为建设伟大的祖国,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敬祝您身体健康!
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 公元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藏历木马年三月二十日
班禅额尔德尼给毛主席的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全国人民和西藏人民的喜日——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三周年纪念日已经来临,我谨代表札什伦布寺所属全体僧俗官员和人民衷心地向您——各族人民的太阳,致以崇高的敬意。三年来,在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西藏地区随着伟大祖国经济建设的高涨,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不断得到发展,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也更加亲密。我感谢进藏人民解放军对西藏人民兄弟般的无私帮助,感谢他们忠实地执行了您的伟大指示,对我们宗教的保护和尊重。我还要感谢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对我们的关心。伟大的康藏公路正在迅速地向拉萨修筑,这是一条将给西藏人民带来繁荣、幸福的道路,我们不仅要以全力支援这条道路的修筑,而且要更好地和进藏人民解放军团结在一起,为执行协议、建设祖国大家庭作出更大的成绩。
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
祝您万寿无疆!班禅额尔德尼一九五四年五月十日

拥护中印关于西藏地方和印度的通商协定
达赖喇嘛致毛主席电敬爱的毛主席:
遵照您伟大的民族平等政策、信教自由政策与和平外交政策的精神,在北京与印度签订了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并互换照会。这就使中印两国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在新的基础上通过协商重新建立起来。它不仅是符合于中印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传统友谊的,而且是完全符合于中国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利益的。我完全拥护这一协定,并相信通过这一协定将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团结,对于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是有重大意义的。我谨向您和中央人民政府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
达赖喇嘛 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日
藏历木马年三月十八日
班禅额尔德尼致毛主席电
敬爱的毛主席:
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团和印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原则下已经签订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并且互换了照会。消息传来,西藏人民都很兴奋。我代表所属僧俗人民,坚决拥护这个协定和照会的规定。新中国在您的领导下日益繁荣昌盛,使中印两个亚洲大国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展开了历史上新的一页,并为我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友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个协定不仅符合我国和印度人民的利益,尤其是西藏人民体会到这个协定一定会给两国人民带来许多幸福,这些在过去的历史时期是不容易办到的。因此我还要向我们伟大祖国人民的领袖——您表示衷心的感激。
班禅额尔德尼 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七日
西藏地方政府噶厦致毛主席电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在您的英明领导下,签订了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并互换了照会。它是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及和平共处的原则而签订的。这个协定是完全符合于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利益的,符合于中印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的,并为中印两国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奠定了新的基础,为进一步发展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通商贸易与文化交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是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中印谈判期间,帝国主义者曾经散布谣言,企图挑拨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挑拨中央与西藏地方的关系,破坏中印谈判。就在协定签订之后,帝国主义者还会继续进行各种阴谋破坏活动的。因此,谨向您保证:我们将百倍地提高警惕,并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亲密团结下,衷心拥护和认真执行协定,坚决本着中央人民政府的外交政策、民族平等政策,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与进藏中央工作人员和进藏人民解放军一道,继续努力,逐步实现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巩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间的团结,以及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为伟大祖国的和平建设事业、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为巩固祖国国防与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谨向您和中央人民政府致以热忱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并致崇高的敬礼。敬祝您万寿无疆!
西藏地方政府噶厦谨呈 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日
藏历木马年三月十八日

中共中央中南局检查今年重点建设工程
【本报武汉二十二日电】为了保证完成今年建设工程任务,中共中央中南局最近组成检查组,前往中南各重点工程,进行深入检查。
今年第一季度,中南全区基本建设工程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十七点二五,较普遍地没有完成季度计划,尤其是重点工程完成得较差。其原因主要是施工准备工作没有作好,某些领导部门中,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自满松劲情绪。因此中南局城工部和中南财经委员会,根据中南局的指示,会同中南各专业局、处、行,组成了九十人的基本建设工作检查组,以一个月的时间,至中南各重点工程,进行检查。检查以计划管理与区域管理责任制的贯彻及施工准备工作为中心内容。现检查组已分为四个小组,出发前往郑州、焦作、南昌、株州及武汉冶地区检查。

专栏:社论

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的指示。这个指示指出了民间职业剧团的努力方向,强调了各级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责任,这对于发展我国戏剧事业,使之更好地服务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是有积极意义的。
目前,民间职业剧团的队伍非常庞大,每天联系着数以百万计的广大群众,影响着人民的精神生活。几年来,由于戏曲改革政策的推行,广大艺人的社会地位和政治觉悟的提高,各地民间职业剧团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但上演剧目和舞台形象有了革新,剧团内部关系也有了改变。艺人们已经摆脱了受业主雇佣的剥削关系,大多数剧团已由艺人自己合作经营。艺人已成为自己剧团的主人,而不再是被雇佣者、被剥削者,因而他们在改进戏曲艺术和改善剧团经营上表现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和热情;他们想上进,他们希望自己的艺术劳动能够适合和满足新社会的需要。但在他们面前,困难是很多的。他们要求排演为时代所需要的新的剧目,但缺乏适合的剧本。他们要求改革和提高自己的表演艺术,但缺少指导,只好自己摸索。他们对于以新的方式经营剧团还缺少经验和办法,例如在实行酬劳分配上,一方面仍有个别主要演员“劈份”过高的现象;另一方面也发生了把主要演员收入拉到和普通演员一般齐或相差无几的有害的平均主义的倾向。在实行民主管理上,一方面仍有家长制的残余作风,另一方面又发生了极端民主化倾向,致使劳动纪律松弛,工作秩序混乱。同时还应指出,各地民间职业剧团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还有不少剧团仍然是业主班或变相业主班,存在着剥削和其他严重不合理现象。剧团本应是教育人民的重要工具之一,但在他们手中,却成为了单纯牟利的手段。因此,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必须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在启发艺人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帮助其对剧团进行改造和提高工作,使这一支庞大的艺术宣传队伍,能在国家过渡时期发挥积极的作用,帮助人民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伟大事业。文化部指示中所提出的改进方案,应成为全国各地民间职业剧团一致奋斗的目标。
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的工作,不能简单地依靠行政措施,而必须对戏曲艺人采取团结教育的方针,在工作中坚持依靠艺人的政治积极性和艺术创造性的原则,坚决纠正干部中任何轻视艺人的想法和做法。对于艺人生活和思想中残存的旧的作风和习惯,应该认识这是旧社会遗留的恶果,不宜只看这一面甚至夸大这一面,而同时应看到他们进步的积极的方面,抱着满腔热诚去帮助他们逐渐克服他们身上的缺点。至于在艺术改革上,更要尊重艺人长期劳动积累的经验,坚决反对干部包办代替的作法。戏曲艺术是人民世代相传的集体创作,民间艺术天才们的劳动和智慧的结晶;艺人们有着丰富的艺术创作的经验,掌握着熟练的表演艺术和舞台技术。只有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之下,依靠广大艺人的智慧和创造才可能使戏曲艺术在原有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获得新的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必须使国家戏曲改革的政策成为广大艺人自己的政策,依靠发动和提高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去执行这个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做好领导和管理民间职业剧团的工作,把戏曲改革事业向前推进一步。
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工作,是一个巨大和细致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成。首先应该抓紧改进上演剧目这一环节。因为,如果一个剧团没有优良的剧目,则一切的改革都将成为空谈,且将直接影响剧团本身的存在和发展。对艺人进行政治和业务教育,国家剧团对民间职业剧团的辅导,帮助艺人建立合理的经营管理制度和艺术制度等工作,都应围绕改进剧目这一中心任务来进行。几年来对旧有剧目滥禁滥改的现象已有纠正,改编旧有剧目和积极推广优良剧目的工作也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这一工作中,一方面要继续反对对待民族戏曲遗产的粗暴态度,另一方面也要反对不愿和不肯改革的保守倾向,这种保守倾向目前已成为戏曲改革事业再前进一步的主要障碍。不应忘记,我国的戏曲遗产虽然异常丰富,但其中也包含了不少封建的和落后的部分。因此,必须区别好坏加以取舍。新的生活要求我们创造新的剧本和新的表演艺术,我们尊重和继承遗产不只是为了简单地保存它们,而是要在继承民族艺术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发扬光大,使戏曲艺术能适应新的时代的需要。毛主席所指示的“推陈出新”的这一意义,就在这里。否则我们就在艺术战线上成了没有出息的人,落伍的人。因此,我们应当鼓励革新和改革,并且具体地组织力量和艺人密切合作,发扬艺人的聪明才智,进行各种实验和尝试,创作出更多的能真实地反映人民过去和现在生活的新的剧本,并使舞台艺术从演技、音乐到舞台装置逐步革新。国营戏曲剧团应当在戏曲改革工作中起应有的示范的作用。可惜,有些国营剧团,这种示范作用起得太小了。各地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应采取各种方式来加强对艺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辅导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派遣工作人员和艺术干部帮助剧团进行改革。有些地方已经创造了一些初步的经验,如派遣较为得力的工作组轮流到所属地区剧团中进行一定时期的辅导工作,组织国营剧团有计划地向民间职业剧团作观摩演出,责成国营剧团和一定民间职业剧团建立经常、固定的辅导关系等,都是可以采用的办法。
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在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上进行了许多工作,但还有不少地方存在着由于无领导或由于多头领导,实际上仍是无领导而形成的混乱状态,这种状态必须结束。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民间职业剧团加以登记,对其演出活动予以指导和帮助,并切实保障其合法权利。对个别干部侵犯艺人权利的违法乱纪行为,必须严肃地认真地加以纠正和处理。这是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为了人民戏剧事业和广大艺人的利益应尽的职责。艺人方面则应加强以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和艺术水平,首先提高政治觉悟,使自己和自己的艺术不致于迷失方向。旧社会在艺人身上所遗留的宗派门户、个人名利等落后思想,严重妨碍了戏剧艺术的发展和艺人的进步与团结,必须加以克服。应当提倡互助合作,发扬劳动人民的高尚品德。摒弃剥削阶级的自私自利思想的影响,加强阶级友爱,培养集体主义精神。艺术上的保守倾向在一部分艺人中间也是严重的,这就必须加强对新事物的学习,扩大眼界,加强与新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和合作,在学习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来改进和发展我们民族传统的戏曲艺术,坚决反对骄傲自满、墨守成规的思想。
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管理,进一步启发艺人的自觉自愿,以便在发挥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基础上推进戏曲改革工作,这是文化战线上贯彻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重要措施之一,各级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应和全体艺人共同努力来完成这一任务。

毛主席的光辉永远照耀着西藏
——为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三周年纪念而作
达赖喇嘛
今天是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的三周年纪念日。我以愉快兴奋的心情并代表西藏僧俗人民热烈地庆贺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
西藏和平解放三年以来,入藏人民解放军正确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民族政策、信教自由政策,忠实地执行协议,并和西藏广大僧俗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巩固祖国国防而努力。在毛主席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西藏人民的爱国主义力量不断增长,逐渐地加强了和祖国各兄弟民族的团结,首先是汉、藏兄弟民族的团结,三年来是一天比一天地更加加强和巩固。同样,西藏民族内部也团结起来了,班禅额尔德尼已经回到了西藏。多少年来遗留下来的一些内部问题,通过协商基本上已逐步得到解决,过去帝国主义和历代反动政府所造成的分裂和不团结的情况已不再存在了,今后要更加加强努力,共同为发展西藏建设的事业而奋斗。
为了向我们各民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致敬,为了向祖国各兄弟民族学习和观摩祖国各地的伟大建设,从一九五二年以来,西藏地方先后派遣了致敬团、青年和佛教参观团、国庆节观礼团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致敬和到祖国各地参观,并成立了驻京办事处,派遣学员到内地学习和派遣代表出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各种会议。通过这些活动,和祖国各兄弟民族的关系日趋密切,同时也加强了中央和西藏地方的密切关系。
进藏人民解放军在可能的条件下,帮助西藏人民作了很多有益于西藏人民的事情。西藏人民热爱各族人民自己的军队,积极地进行了支援人民解放军的工作。目前,进藏人民解放军正在积极修筑康藏公路,西藏僧俗人民在邻近公路沿线的五十八个宗和溪卡组织了许多民工参加了修路工作,出动了大批的牲畜来支援运输。为了更好地巩固祖国国防和逐步提高西藏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西藏僧俗人民正尽一切力量支援和配合,争取早日修通这条和未来发展西藏建设事业息息相关的康藏公路。
随着祖国经济建设的飞跃发展,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建设幸福生活的热望,我们将在现有的团结和各种成就的基础上,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稳步地发展西藏的建设事业。
中、印两国于四月二十九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同时互换了照会。这是符合中、印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传统友谊的,也是符合于西藏民族的实际生活需要的。在这里并再一次的证明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正确性。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人民热诚地拥护这一协定,并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于此项协定的执行。
毛主席的光辉永远照耀着西藏,西藏人民对创造自己幸福的前途具有坚强的信心,我们要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一道,共同迈进,逐步地彻底实现协议,发展西藏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为伟大祖国的经济建设事业共同奋斗。
中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大家庭
班禅额尔德尼
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三周年纪念日来到了,这是全国人民和西藏人民一个大喜的日子。三年前的今天,西藏回到了祖国大家庭,从此西藏民族同全国各兄弟民族一样永远过着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幸福生活,我为这个节日感到欢欣,并为它祝贺。
三年来,我们的祖国像初升的太阳,在中国共产党、各民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指引下,日益繁荣昌盛,不仅祖国大家庭的房基筑好了,房顶也盖了起来,祖国人民并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西藏地区在和平解放后的三年中,由于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深切关怀,进藏人民解放军兄弟般的帮助,在反帝爱国的旗帜下,西藏民族和祖国各兄弟民族的关系日益密切,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也日益巩固,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都得到了发展,这些都是在历代反动政府统治和帝国主义势力侵入西藏的时代里永远办不到的。现在西藏的农牧民得到了无利农牧业贷款,私营商业和手工业得到国营贸易公司和人民银行的扶助,儿童们有了入学的机会,有病的人得到免费治疗,拉萨和日喀则都成立了农业试验场,用新的科学的办法栽培作物,有些地方的农民在中央人民政府帮助下开始兴修水利。西藏的爱国青年有了自己的学习组织,官员组织了学习委员会,在一起学习民族政策和新知识,以便更好地给人民办事。将给西藏人民带来幸福的康藏公路正在加紧修筑,不久即将通车拉萨。
三年来,我亲身体会到进藏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勇敢勤劳的部队,他们处处为人民着想,自己开荒生产,修房子,还努力学习藏族语文,严守纪律,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保护寺庙,尊重宗教信仰,这特别使我们感到满意和高兴。从今天的事实中使我想到了西藏的明天,证明了伟大的毛主席、祖国各兄弟民族和进藏的人民解放军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和帮助是无微不至的,也使我想到只有我们西藏民族团结起来,和祖国各兄弟民族紧紧地携起手来,共同建设祖国的大家庭,西藏的繁荣才有可能,更使我想到达赖喇嘛和我在建设新西藏的事业中担负了光荣而重大的责任。三年来的事实证明,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是完全符合西藏人民利益的,我们要继续为其全部彻底实现而努力,响应祖国的号召,支援进藏人民解放军,在共同建设伟大的祖国大家庭的事业中尽到我们西藏民族的光荣责任。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一起走向繁荣、幸福的道路。
西藏民族亲密地团结起来!
祖国各族人民的大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各族人民的救星毛主席万岁!

鞍钢新建第二薄板厂工程的验收工作开始
【新华社鞍山二十二日电】鞍山钢铁公司新建第二薄板厂快要完工,工程的验收工作已经开始。
第二薄板厂的验收工作,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由一百多个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按土木建筑、机械安装等工程性质,组成十多个专业验收小组分别进行。这个工程的验收程序,和去年建设完成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验收时一样,要求的标准十分精密。验收的结果证明,这些机械的安装质量都达到了苏联作的施工图要求的标准。在所有验收单的质量评定栏内,都写着“优等”两字。
现在,已作过技术竣工的机械又开始了无负荷试车,其余的机械仍在进行局部试车。盘蜒在全厂空中或地下的各种水、风、油、瓦斯等管道,正在进行试压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