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更好地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
在工地设立门市部
中国百货公司旅大市公司所属各商店积极到基本建设工地设立门市部,供应工人需要的日用百货。以前,在离市集较远的工地,工人们要买点东西,往往要走七、八里地才能买到。百货公司在工地设立了门市部,受到工人热烈欢迎。某工地门市部拿去二百多床灰毯子,不到两小时就卖完了;大号水袜子、价格较低的刮脸刀片、风镜等物品,都销售得很快。现在,旅大市百货公司正积极组织货源,设法满足工人的需要。
邀请用货部门参观库存商品
中国五金机械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为了克服和用货部门联系不够密切,以致时常发生有货无主或有主无货的缺点,在四月间邀请郑州市及附近专区各主要厂矿和基本建设单位采购人员参观了库存商品。通过这次参观,各厂矿和基本建设单位了解了五金机械公司的库存情况,对双方改进采购和供应工作都有很大帮助。如郑州邮电局的干部看到仓库中有大批竹节钢,便说:“过去不知道你们有这些物资,备料总得跑到汉口去。因为零星运输,既浪费了人力,成本也高。今后从你们这里进货就好了。”另外,各单位对该公司经营中的缺点提出了意见;有些单位还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出了该公司应该扩大经营的品种。目前,该公司正根据各单位提出的意见,研究进一步改进供应工作的办法。
及早准备夏收农具
河南省长葛县供销合作社去年供应夏收农具时,开始因为计划太小,麦收以前就发生了脱销现象;后来又赶紧订货,等到货物运到,麦收已完,结果又造成积压。
今年,该县供销合作社接受了这个教训,在三月间就着手组织夏收农具货源。四月间又召开了各区社主任、计划员、统计员会议,根据农民对麦收生产资料的需要,订出了供应计划。为了保证计划的实现,县合作社联合社抽出干部十二人,和各基层合作社的干部一起下乡组织铁业、木业等加工生产。全县铁业、木业等行业已组织了三十多个手工业生产小组,积极赶制夏收农具。从安徽等地采购的扫帚等农具正在调运。
提前调拨块煤供应烟农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山东省公司为扶持烟农生产,提前向各产烟区调拨烤烟用的块煤。目前,调拨到该省著名产烟区——益都、潍县、昌乐等地的块煤,已可充分满足当地烟农烤烟的需要。该公司在调拨块煤时,还采用了好、次品种按比例调拨的办法,使高价和低价的块煤均衡地调运到烤烟区。各地烟农可使用好、次品种混合块煤烤烟,以便降低成本。
山区的马驮队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凌乐县,是一个多山的县份,山区地带居住着僮族和瑶族人民。这里有丰富的八角、桐果、茶油、木耳等土特产。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这里的土特产品常销不出去,各族人民需要的生产和生活用品又不容易买到。
凌乐县民族贸易公司在今年春耕开始的时候,就组织了三百三十匹马的马驮队,深入少数民族居住的偏僻山区,供应农具、食盐、棉布等物品,收购当地的土特产品。现在,这些马驮队已经供应了二千七百余件农具、二十多万斤食盐及大批棉布和棉纱,同时收购了总值三亿五千八百多万元的土特产品,帮助山区兄弟民族解决了春耕期间生产和生活上的一些困难。
林区工人生活像城市里一样
吉林省敦化县大石头、黄泥河、天桥岭、汪清等四个林区,自从设立了国营土产商店以来,工人们的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过去林区工人很难吃到新鲜的肉食和蔬菜,自从去年夏季以来,这里的工人不仅吃到了新鲜的黄瓜、芹菜、芸豆、蒜毫等蔬菜和肉、鱼、蛋类,而且吃到了新鲜的西瓜和甜瓜,以及辽西的花生和广东的蜜柑橘。现在,敦化林区的工人随时可以在食堂里吃到新鲜的鱼、肉;饭后还可以吃到苹果、梨等水果。许多工人都说:“我们真像生活在城市里一样!”
哈尔滨的亚麻布到了广西
广西省的人民正要置办夏装的时候,哈尔滨出产的亚麻布运到了南宁、柳州、桂林等地。
这批亚麻布是一九五二年开工生产的我国第一座近代化亚麻工厂——哈尔滨亚麻厂的产品。这种布坚固耐用,很适合夏季穿用,特别是适用于亚热带地区。现在,运到广西省的亚麻漂白布有两种:一种是全部麻质的亚麻漂白布,一种是棉麻交织的漂白布。这些亚麻漂白布可以制成各种衬衣、衬裤、窗帘、台布等物品。
广东水果即将运送各地
广东省水果盛产季节已到。目前荔枝、大蕉、香蕉、菠萝、桃、李、梅等水果均已陆续上市。广东省著名水果“三月红”荔枝今年又是大丰收,估计可产十万担左右,比去年增产一倍多。现国营食品公司、合作总社等正大力进行收购。广州市合作总社计划收购“三月红”荔枝三万担,除满足本市人民需要外,将有一万五千担运销到北京、上海、汉口、杭州、长沙等大中城市。估计今年大蕉生产可达四十万担;菠萝产量可比去年增加一倍。
(吴尔祥)
让到庐山的人们愉快地避暑
炎夏就要降临,各地将有许多劳动人民到庐山避暑。江西省九江专区的国营商业部门已在积极为避暑休养的人们准备各种副食品和夏令用品。今年准备供应的猪肉、牛肉、鲜鱼等肉食和水产品的数量,将比去年增加近一倍;西瓜、香蕉、梨、苹果等水果正在大量准备,仅西瓜一项,就要供应六万斤。对适合庐山气候的羊毛衫和羊毛毯,钢精锅、菜盆,以及奶粉、咖啡、啤酒、汽水、茶叶和鱼肝油、常用药品等,商业部门也都作了充分的准备。

鞍钢施工单位的工长制是怎样建立起来的
范荣康
混乱和苦恼
一九五三年三月里的一个晚上,快十一点钟了。鞍钢大型轧钢厂的设备基础工程正进入最后的紧张阶段,新调来的炼钢工程公司一工段主任马元智还留在办公室里。这时,一个领工员匆匆忙忙地闯进来说:“马主任,你去说说吧!”接着他就诉起苦来。原来这个领工员是负责大型轧钢厂一号变压器室混凝土工程的。这个工程只剩下七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工程量了,计划在晚间十一点打完。可是,混凝土送迟了些,眼看就只差一立方公尺多一些的混凝土,工人们却准备按时收工了。
马元智和领工员赶到一号变压器室工地,工人们就嚷开了:“一工段工作没计划”,“混凝土供不上,完不成计划不能怪我们”。
马元智对工人们说:“我们段上的工作是有很多毛病,完不成计划是要由段上负责的。可是大家想一想,只剩下不多工程了,明天重打,损失多大啊!”
工人们想了想说:“是不是继续干下去,你们找咱们队长吧!”
深更半夜那儿去找队长呢?最后找到调度室,经过动员说服,工人才继续把剩下的混凝土打完。
马元智回到办公室里,非常苦恼,他想:“完不成任务是我的事,工人呢?工程队管着,我指挥不动,叫我拿什么来完成任务啊!”
炼钢工程公司当时直接施工的组织是工段。工段除了工段主任外,就只有一些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至于直接操作的工人是由与工段平行的工种专业队领导的,工程公司的调度室为各工段调配各种工人,每天达二十五、六次,平均每天有三千名以上的工人在各工段流动。
工段里的技术员、领工员的苦恼更大,他们是具体施工的负责者,不掌握工人、不能指挥工人更是寸步难行,一天到晚也都纠缠在要工人的事情上。他们是具体负责施工的,可是却没有固定的工程对象,今天管这一项,明天又去管另一项。一个单项工程有好几个领工员负过责,最后却没有总的负责人。有时候,一个技术问题,工段主任指示一通,工程师提一阵意见,技术员又是一个主张,领工员不知听谁的好。
各工种专业队的队长也有自己的苦恼。只见各个工段都要工人,不知那个重要,那个次要,只能根据要工人的先后次序分配。分完了,再来要,专业队就应付不了。专业队要负责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可是工人散在各项工程上,队长连哪个工人强、哪个工人弱都不知道,又不熟悉工程,提高劳动生产率就无从下手,上级叫展开劳动竞赛,队长连工程计划都不知道,赛不起来。再加上那时候大家只顾要工人,大区域的流水作业无人考虑,就形成这样一种情况:每月上旬大家都要挖土工,中旬都要钢筋木模工,下旬都要混凝土工。这就容易发生周期性的窝工。到这种时候,不是工程找人,而是人找工程了,忙乱的不是工段主任,领工员,而是工程队长了。怎么办呢?只能采取“分配任务”的办法,把工人分摊到工段里去。能找到点活儿还好,要找不到活儿,领工员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工人窝工。
基层组织的混乱也给工人带来莫大的苦恼。炼钢工程公司的工人们有四句话形容自己的苦恼:沉不下气,摸不着底,干不出活来,学不到手艺。事实也正是如此,今天不知道明天在那里干,干什么,每天上了班先是等着分到工段去,到了工段再等分配任务,分下任务回队去领工具,领了工具又等别的工种创造施工条件(如混凝土工等木工搭跳板),一天里七等八等的,总要耽搁一两个钟头,干起活来也是乱七八糟的,学不到手艺,活儿也干不出来,工资没法计件。
同样的苦恼也包围着轧钢工程公司各工段的同志们。
问题非常明显,一切毛病都出在基层组织的混乱上。这种混乱主要表现在两个问题上:一个是劳动组织和施工组织分裂,技术领导和行政领导分裂;一个是单项工程没有专人负责。这就使基本建设中的一长制不能体现在基层组织中,工人和工段主任变成雇佣关系,单项工程无人负责,进度、质量和经济核算都无法保证。
迈开了第一步
去年四月,鞍钢基本建设部门开展了建立责任制的运动。于是,整顿基层组织的问题被提出来了。
去年五月里,马元智领导的炼钢工程公司一工段和各工种专业队商定了一种办法:根据工程需要,各专业队调拨一部分施工力量,归一工段掌握,由工段主任和专业队派到一工段的领导干部成立指挥小组,减少工人的流动,统一施工的领导。
到了六月份,承建薄板厂设备基础工程的轧钢工程公司三工段实行了基础责任制。
基础责任制是把各个设备基础工程按照工程量的大小,技术标准的繁简以及区域分布情况,划分成若干分段,然后把领工员分配在各个分段,对一定的工程负责,使整个设备基础的施工,从放线、挖土到浇灌都由专人负责到底。施工工人则按工种组成专责施工组或队,从开始施工一直负责到完工。基础责任制体现了生产区域管理制的原则,把一长制贯彻到基层组织中去,使每项工程都有专人负责,每个领工员都有固定的施工对象,工人的流动性也大大减少。
基础责任制改变了轧钢工程公司三工段的面貌。三工段是在四月份开始薄板厂工程的施工的,但开工两个月一直没有完成任务,并发生了铁渣坑工程事故,被当作无人负责的典型受到严厉批判,六月份实行基础责任制后,扭转了完不成任务的局面,质量返工事故也减少了。
后来,这种责任制又扩大到烟囱、砌砖、预制板等工程上,基础责任制就发展成单项工程专责制。
但是,不论是炼钢工程公司一工段的指挥小组,不论是轧钢工程公司三工段的基础责任制,都只是单项工程上的临时措施,并未从根本上否定施工组织与劳动组织分裂,技术领导与行政领导分裂的旧的组织形式。工人还是属于专业队的,领工员想召集各工种的联合会议也召集不起来,一个单项工程完了,工人也就各自归队,新的单项工程虽可重新组织指挥小组,虽可继续按单项工程专责制的原则重新组织,但碰在一起的又是另一批彼此陌生的人了。
当时,在讨论整顿基层组织的问题时,意见还是非常分歧的。炼钢工程公司就有三种意见。一种人认为要保留工段和专业队平行的组织形式,只要工段加强计划管理就行了,一种人认为应该取消工段,把专业队加强起来,还有一种人主张取消专业队,把工人固定在工段。
正在大家意见纷纷,其说不一的时候,鞍山钢铁公司公布了苏联专家关于改进基层施工组织的建议,才把大家的认识统一起来。苏联专家建议实行工长制,在工段主任下设工长若干名,并反复阐述改进基层施工组织的原则,第一是以生产区域管理制的原则把基层机构有机地组织起来,第二是尽一切可能使工人固定化,第三是工长是完成国家计划的基本环节。
实行工长制
从去年七月份开始,炼钢工程公司,轧钢工程公司都取消了工程专业队,把工人固定在工段(后来并进一步把工人固定到分段——工区),实行工长制。在做法上两个工程公司不完全相同。炼钢工程公司是在工段主任下设工长,负责一个分段(工区)的全部工程,工长下按工种设立小队,小队下是工人的班、组;轧钢工程公司是在工段主任下设总工长,总工长下设工长,负责一个或几个单项工程,在这单项工程中施工的工人直接由负责该单项工程施工的工长指挥。但尽管有这些不同,两个公司却同样地按照生产区域管理制的原则,把基层机构组织起来,同样使基本工人固定在工程上,同样通过工长制,使一长制的原则体现在基层施工组织上。
实行工长制,最初遇到的障碍还是思想认识问题。一些工程师被任命为工长后大为不满,有的埋怨说:“从华东赶到东北来,支援鞍钢,想不到让我当个工头。”一些技术人员过去只说:“有职无权”,现在当了工长,却又把施工管理简单化地理解为行政事务,不愿干,怕变成“万金油”。工人中提拔上来的工长又顾虑文化水平低,管理能力差,图纸都看不懂,怕当不了。
实行工长制遇到的第二个障碍是最初还没有明确的工长责任制,分工不明,职责不清的地方还不少,工长陷于忙乱状态。这就更动摇了他们对工长制的信心。炼钢工程公司大型轧钢厂工地某号油库防水工程刷冷沥青时,工长王世选一上班就去领工具,又带着工人去挑冷沥青,又指挥木工修理脚手架,领温度计、借秤、借碗,开条给工人去领工作服,找检查站检查,忙来忙去,顾了这顾不了那,两组工人到八点半钟还不知道干什么,等到十点钟还没有开始干,临时调来的几个油工因为要去吃保健饭,十点半钟就要下班了。
在实行工长制的过程中,轧钢工程公司和炼钢工程公司都曾召集了专门会议,来澄清大家对工长制的错误认识,并发动工长讨论和初步制订了工长责任制。两个工程公司并特别着重进行了工长的培养工作。
技术人员出身的工长,主要是应该解决一个如何和工人结合的问题。工长制本身提出了劳技密切结合的要求,只有劳技结合才能贯彻工长制;而工长制本身又已为劳技结合准备了组织上的有利条件,改变了技术人员管不着工人的局面,但技术人员出身的工长能不能和工人相结合,还要看自己的努力。鞍钢在这方面主要是帮助技术人员出身的工长做好了两件工作。一件是分别开了一些技术人员和工人的谈心会,消除隔阂,一件是发动技术人员出身的工长认真进行技术交底,有些技术人员出身的工长在技术交底中一直做到使工人完全明了为止。有的还到现场去结合工程交底。
工人中提拔的工长主要是应该解决如何提高技术水平(首先是看懂图纸)和管理水平的问题。大多数工人中提拔的工长在这方面是热情和主动的,有的带了图纸到现场去,一方面结合现场建筑去熟悉图纸,一方面又保证了按图施工,但也有的认为“带着图纸去施工,多丢人”。鞍钢在这方面给工人中提拔的工长以耐心的帮助。轧钢工程公司举办了工长业余学习班,利用早休一部分时间,组织工程师与技术水平较高的总工长,根据当前工程施工情况和工长在领导工作上急须掌握的技术知识,向工长讲课,在工段宣布每周的作业计划后,又召开技术研究会,帮助工长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这都是受到工人中提拔的工长欢迎的。也是有效的制度。轧钢工程公司实行工长制时,五十二个正副工长中,除十个会看图纸外,其余四十二名工长都不会看图纸,有的连平面图、剖面图都对不起来,但到十月底时,除还有六名不会看图纸外,其余都会看一般的图纸,其中有一部分还能看较复杂的图纸。
在轧钢工程工司、炼钢工程公司实行工长制以前,鞍山钢铁公司的机械安装工程公司,电气安装工程公司等二包性质的专业施工单位,也都按生产区域管理制的原则实行了工长制。我曾访问了许多工程公司的经理、工段主任和工长,请他们谈谈工长制带来些什么好处,所有的人在回答我的问题时,都认为工长制是基本建设基层组织的重要原则,计划管理、技术指导和经济核算的贯彻,都从工长制的实行取得了保证。一切由于施工组织和劳动组织分裂,技术领导和行政领导分裂所产生的困难和纠纷结束了,无人负责和无法负责的现象减少了,基层施工组织真正成为一个整体的战斗单位。工长们免去了往专业队请调工人等事务,真正钻到施工中去,抓住作业计划,技术交底,把施工组织起来,贯彻好、快、省和安全的方针。工人固定给工长后,工区的计划就变成工人自己的计划,完成计划的观念大大加强了,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炼钢工程公司二工段以前每工砌砖一百八十块,后来提高到六百块,混凝土工上班后,看见运输线路没有铺好,不等木工来,自己就干了。工地上出现了一片新气象。

山西省产麦区农民积极准备麦收
山西产麦区农民正积极准备麦收。运城、临汾、长治等专区除受冻较重的麦苗经抢救恢复后正在抽穗外,一般麦田均已齐穗,生长良好。临汾县的小麦都有四尺左右高,麦穗有二寸多长。永济县桃李村李敬才农业生产合作社,种小麦八百七十八亩,其中六亩水地麦预计每亩平均可收五百五十斤以上,旱地麦每亩可收二百斤以上,最好的二十三亩每亩可收到七百斤。五月底,运城临汾等地就要收割小麦,各地农民正积极进行麦收前的准备工作,闻喜县的农民已向供销社购买镰刀、木锨、镰把桑?等收麦用具九千五百多件,麻绳、皮绳等九千三百多斤,虞乡县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为了提高麦田的收获量,特订出适时收割及时打场的计划,争取十天时间完成夏收任务。永济县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预防风灾,都与邻社订出统一使用劳力、互相支援收割的互助合同。做到割的快、收的净,避免风灾,减少损失。山西省人民政府农业厅为了做好麦收工作,通知全省各级农业领导机关,立即组织群众准备麦收,保证适时收割,减少风磨脱粒和雹灾损失。劳畜力不足的地区,要广泛发动群众相互支援,并号召各地农民在收割时要注意细收细打,减少损失,增加收获量;并要有计划地组织农民,开展小麦评比工作,以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为中心,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实行田间片选、穗选及场上穗选等选种工作。 (鲁生 郭石)

陕西甘肃两省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
扩大养猪计划供应城市人民肉食需要
陕西、甘肃等地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积极扩大养猪计划,供应工矿区和城市人民肉食需要。甘肃省国营张掖马拉机农场准备继续扩大养猪。在饲养管理方面,已做到了分圈管理,定时喂养,还初步建立了一些卫生消毒制度,猪的生长都很健康。陕西国营汉中猪场今年将繁殖四百七十多口体型好、长肉快的杂种仔猪,全部供应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饲养。陕西省西乡县今年计划增殖毛猪九千六百八十一口,比去年全县实有猪数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二。中共西乡县委已向区、乡各级组织发出指示,要求全体干部具体帮助农民打猪草、找野菜,种植南瓜、番薯等作物,解决猪的饲料问题。南郑县莲花乡全乡养猪户今年已发展到三百一十多户,养猪六百一十多口,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一倍,其中以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养的最多。估计今年光按出卖毛猪,供应肉食计算,全乡今年即可增加收入一亿五千多万元。西安市郊区今年成立起来的九个蔬菜生产合作社,都订出了养猪计划,今年共增加毛猪九十七口。各地供销合作社也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养猪的饲料和销路问题。如西安市九区供销合作社通过供销结合合同,解决了互助组副业产品的原料问题,各互助组做豆腐、粉面所需原料由供销社供给,产品也由供销社负责推销。西乡县供销合作社也在养猪地区有计划的供应农民米糠、麸皮和酒糟等饲料,该县粮食部门也委托供销合作社代销部分粗粮作为农民给猪“催膘”时需用。 (白槐)

专栏:短评

迅速做好厂矿夏季降温工作
夏季已经到了。今后将是全年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任务最为繁重最为紧张的时期,也是对全年任务的完成具有决定意义的时期。但是气候条件的变化,也给生产带来了许多困难。比如在纺织厂,如果车间温度太高,纱布的含水率就不易正常,纱的断头率极易增加;由于空气干燥,花尘飞扬,不但影响工人健康,也会使生产率降低。再如在冶炼厂的高温车间里,如果夏季降温工作作得不好,就往往会使工人们发生各种热辐射病。要保证夏秋期间基本建设和生产任务的正常进行,大力改善作业条件,特别是降低车间的温度就成为十分必要了。
今年许多厂矿对夏季降温工作很重视,准备工作作得比较早,有些厂矿已经进行了或正在进行降温的具体措施。但也有些企业对这件工作还不够重视。也有些负责技术安全工作的干部,他们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只是依赖于花许多钱向外添购降温设备,而不立即动手来改善已有的通风设备,和从事目前可以进行的其他措施。这些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
要改善高温操作环境,进一步保障工人的安全和健康,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根据以往经验,企业的领导上应该积极引导职工将企业内开展的技术革新运动与降温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移去热源,采用水幕、水箱、石棉挡板等挡热,隔热,加强高温厂房的自然通风及局部机械通风,供给高温操作工人食盐饮料,发放防热护具,设凉棚等等,都是很好的降温办法。有了良好的降温设备,还必须做好管理组织工作,开展对于降温的宣传教育工作。过去有些降温措施由于宣传教育工作不够,常常不能为职工自觉执行,不能发挥降温的作用。如不少企业内工人不愿饮用食盐饮料,不肯使用防热的铜丝面罩等。这些都有必要加强宣传教育。
现在时间已很紧迫,没有动手做降温工作的企业应立即动手;已着手进行降温工作的企业也应进行一次深入的检查,把夏季降温工作迅速作好。

河南省注意防治棉蚜
河南省开始防治棉花蚜虫。由于去冬天气较暖,棉花害虫越冬死亡率很小,入春后,蚜虫繁殖早而且快。各地农民对防治棉蚜都很重视,安阳郭王度乡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深入田间检查了棉蚜后,一面准备了棉油泥一千七百多斤,烟叶一百二十斤,喷雾器二十五架;一面召开会议,研究了间苗补苗结合治虫的技术:间苗时就注意把带蚜虫的棉苗和病株剔除,应留棉苗如有蚜虫便用药水喷杀,有双株处则留双株以便移苗。接着合作社便训练了三十九个社员,开展治蚜工作,预计五天内全社数百亩有蚜虫的棉田,都能除治一遍。襄城县徐丙辰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往年经验,组织社员用烟叶石灰水半天就有效地除治了七亩多棉田的蚜虫。宁陵县农场发现棉蚜后,县的领导上当即研究和指示各区注意防治。为保护棉花幼苗健旺生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已发出指示,要求各地都在麦收前对棉田普遍进行一次防治蚜虫工作。 (吕建中)

西南区各地茶业公司
收购茶叶计划完成近一半
西南区各地茶业公司和供销合作社积极收购新茶。截至五月五日止,全区已完成全年茶叶收购计划百分之四十六点二七;四川省的红茶和云南省内销茶的收购计划都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以上。预计今年全区收购茶叶计划可顺利完成或超额完成。
在收购新茶以前,各省茶业公司曾先后举办了评茶人员学习班,并会同中国茶业公司及西南区公司派出的干部组织若干工作组,分赴重点茶区检查了收购准备工作。同时,茶业公司、供销合作社和四川省筠连、高县、宜宾等地许多茶区的农民签订了茶叶预购合同,付给茶农一批预购定金,对支持茶农及时采茶起了很大作用。在采茶期间,四川省万县专区、云南省顺宁县等地曾设法调剂人力,克服了有的茶区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使新茶能及时采摘。云南省还加强了边远茶区的物资供应工作;各地商业部门也大都组织流动小组,深入茶区供应茶农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目前,西南区春茶采摘工作已将近尾声,各地正抓紧时机争取多收一些春茶,并积极进行收购夏茶的准备工作。 (熊森)

农业机器站推动了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朱炜
在河南省黄泛区东部内,有几大块小麦长得特别好。当地农民这样形容它:“只见麦穗不见叶,在地这边推,地那边就动。”这几块地是由河南省西华农业机器站和国营黄泛区农场第四作业站给西华县南凌村凌黑妮农业生产合作社、高玉梅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扶沟县汴庄村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的。
西华农业机器站给凌黑妮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的土地有九百六十四亩,给高玉梅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的土地有二百七十三亩;国营黄泛区农场第四作业站为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的土地有四十六亩;都是在去年秋天种麦时开始的。当拖拉机拖着五铧犁轰轰隆隆地开进南凌村代耕的地里时,引起了全村农民极大的兴趣,几百个人闹嚷嚷地跟在拖拉机后边观看,有的人还仔细地测量着拖拉机犁的宽度和深度。当他们看到拖拉机开过,一趟就犁五尺多宽,九寸多深,都惊喜得咂起嘴来,纷纷议论:“旧式犁一趟只犁六七寸宽,至多五寸来深”,“拖拉机犁的地,犁沟是平底,没有格子,深浅均匀;旧犁的犁沟是尖底,忽深忽浅”。当拖拉机拖着圆盘耙把地耙碎耙平,而后又拖着条播机播种时,南凌村的农民更加惊奇了。凌黑妮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一块五百多亩的地,苏联式二十四行条播机在这块地上播种,一来一回就是九亩,费的时间却只有十几分钟。大家看了,一致称赞,都说:机器耕种又快又好,要用旧式耧播种,需要两个人,一匹马,踏踏实实地干一天才行。
南凌村的农民看到机器耕作后,有些人当时就盘算着明年也请机器站代耕。
对于机器代耕的小麦,南凌村和汴庄村的农民非常关心,一有空就溜到代耕地里去看,亲戚们来了,也把他们引到代耕地里去参观。他们还跟自己种的小麦作对比。南凌村有几个生产能手,原先并不服气机器耕种,例如凌黑妮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凌福兴最初就这样说:“机器种的太稠,还用镇压器轧轧,是毁麦种的,保准不打粮。”可是在小麦发芽后,代耕地的麦苗出的齐,长的旺,而全村第一把生产能手凌长种的二亩小麦却缺苗三分之一。凌福兴认识转变了,就把话题改为“保准多打粮”了。周围各村的农民也都说:麦苗铺满地,一定要增产。今春,农业机器站又把代耕小麦进行了春耙,又得了两场春雨,小麦长得格外旺盛。最近他们测算了一下,虽然这些地的土质不好,可是估计每亩平均还可收一百八十多斤。要比农民自耕的小麦多产三十多斤。因此,南凌村的农民提起代耕地,就都眉开眼笑。汴庄村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代耕小麦,是采用“交叉法”播种的,长得更是茂密。农场的技术员测算了产量以后,估计每亩平均至少可收三百五十斤至四百斤。汴庄村农民听到这个数字,喜欢得阖不拢嘴。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康老大娘竟然连觉也睡不着,半夜里还喊着儿子说:“我到咱村几十年,也没见过一亩地能打几百斤!”。
代耕的小麦长得好,很多农民都想着自己的地也能代耕才好。可是大家都觉得:机器是农场的,农民不能使用!去年种麦时,黄泛区农场第四作业站给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以后,汴庄村的农民们一下子心里都壑亮了。关卓生老大爷时常笑着对村人说:“机器开到社里了,咱全村就不愁了!”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更是高兴的难以形容。有的社员见了人就跷起大拇指幌着脑袋说:“咳!俺社是国营农场领导的!”现在许多农民都知道:农业机器站和农场只给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因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土地入股,把分散的土地合成大块才能使用机器。于是大家就都商量着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南凌村较好的互助组今春就来了一个大合并,请求西华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南凌村合作化的农户一下子就由原来的六十八户上升到一百五十四户,占这个村农业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九二弱。汴庄村共有六十八户农民,除参加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十四户外,其余五十四户农民都想加入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审查只吸收了三户。其余的农户虽然大都是互助组的组员,可是他们的互助组过去办的不好,有的连评工记分制度都没有,不够入社条件。互助组组员并不灰心,他们说:这不要紧,我们努力把组办好,创造条件争取明年转社。二十几户单干农民也怨恨自己太没有远见,因而加入了互助组。现在汴庄村的农民全都组织起来了。七个互助组,六个已经开始实行评工记分。在国营黄泛区农场第四作业站的周围,扬岗、古城、张坞岗、徐庄等村的农民也积极组织起来。许多人跑到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吸取建社经验。不久就有三个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许多互助组出现。徐庄村四十二户农民也全部参加了互助组。这些新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正在和附近农民商量着调换土地,打算合成大块,计划种秋时就请西华农业机器站和国营黄泛区农场第四作业站进行代耕。

一○一钢铁厂新建二号平炉在五月八日炼出第一炉钢水,这是工人用第一炉钢水浇灌钢锭。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这是二号平炉第一炉钢水浇成的钢锭,质量很高,即将运去轧制钢材。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