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原市工会联合会
举行技术革新运动的动员大会
太原市工会联合会在本月十七、十八两日,举行了全市厂矿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动员大会。太原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王贵新传达了参观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的情况和体会。太原晋生纺织厂针织部介绍了该部先进生产者王达武提出了增加转数和线路的革新倡议。其它工段组织了相适应的革新措施,因而改变了历史上落后面貌,使该部今年的生产能力提高到相当于去年的两个针织部的能力。会上还有太原钢铁厂炼钢部介绍了人工装车运料机械化的经验。太原电业局第二发电厂介绍开展厂际竞赛的经验。会议决定各厂矿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一)检查本厂生产上的薄弱环节,针对本厂主要问题提出技术革新的计划;(二)检查本厂笨重体力劳动情况,逐步研究改善;(三)检查合理化建议处理的情况,并认真整顿合理化建议的组织。会议又决定在七月中举行全市的技术革新展览会。
在这个动员大会上,去年在技术革新上有较大贡献的一百八十五个单位和个人受到了奖励。受奖的模范单位有曾创造快速锻铆法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并增产节约一百二十亿元的太原矿山机器厂等十一个单位;在会上受奖的模范小组,有创造手工掘进大循环作业法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并连续四十三个月完成生产计划的东山煤矿的梁明小组等八十三个小组;在会上受奖的个人有使炼钢炉炉墙寿命延长七倍以上的太原钢铁厂工人黄清泰,在设计汾河大桥中节约三十八亿元的市政工程公司的工程师赵福增等九十一人。以上受奖的单位和个人都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的模范。
(金雨困)

重庆市地方国营工厂开展产品质量大检查
重庆市工业局所属四十多个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开始质量大检查。目前各厂产品质量不稳定、质量低劣的现象相当严重。如重庆铁工厂铸件报废率达百分之五十;重庆棉织厂五月上旬生产的绒衣有三分之一不合规格。重庆油漆厂的油漆,白色变成黄色,黄色又不黄。在重庆市化工原料公司营业部的顾客意见簿上几乎全是这样的意见。质量低劣原因,除了机器设备、技术条件差以及生产管理混乱外,主要是许多工厂有盲目自满情绪,觉得本厂产品是“西南第一”;有缺点“也总比过去好得多”,有人将商业部门要求产品精致美观理解成为“商人观点”,因而漠视提高质量。其次,部分工厂有资产阶级唯利是图的经营作风,如重庆新民牙刷厂和中国铅笔厂在去年市场需要牙刷和铅笔时,乘机把仓库堆积很久不合标准的牙刷和断铅硬制的铅笔送给商业部门销售。重庆市工业局在五月十八日召开所属厂长会议,决定从现在到六月初发动职工展开质量大检查,认真检查领导思想、操作规程和检验制度;重新检验堆存仓库和送交商业部门的产品,要求通过检查,纠正忽视质量和资产阶级经营作风,健全各种规程,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
(本报西南记者站)

天津铁路局改造现有铁路增强运输力量
泊镇车站采用苏联不摘车作业法取得成绩
天津铁路管理局新建了许多车站、线路和运输设备,增强现有铁路的运输力量。天津铁路管理局运输量不断增加,今年发送货物的计划比去年增多百分之二十三点三。主要的车站和线路的运输能力已经不足。石家庄车站东区的线路能力的利用率,已达百分之一百一十。津浦线、津山(山海关)线的通过能力不够用。为了解决运输量和运输力之间的这种矛盾,天津铁路管理局除了发挥运输潜力而外,已着手增强设备力量,开辟车站,扩大调车场,新建机务段。在津浦线的天津至德州之间,已经修好了双堂、王官屯、赵官屯、大张庄和长庄等五个会让车站。这五个会让车站的建立,使天津至德州的线路通过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五。在津山(山海关)线的滦县至朱各庄之间,修好了一条复线,并改建了滦河桥,提高了通过能力百分之四十二点五。今年还要在京汉线上,新建四个会让车站和九条货物线。规模巨大的南仓调车场的工程设计,正由铁道部编制。今年天津铁路管理局基本建设的投资,比去年实际完成的要多九百六十亿元。今年投资的绝大部分,将用来改造现有铁路,增强运输设备的力量。(陈迹)
× × ×
天津铁路分局泊镇车站采用苏联先进经验——不摘车作业法,缩短了车辆停留时间。今年第一季度,每辆车平均只在车站停留了五点四小时,比去年缩短二点九小时。今年四月份,每辆车停留时间又比原定指标缩短一点一小时。车辆停留时间缩短,使得整个天津铁路分局在今年三、四月份加快了车辆的周转,超额完成车辆停留时间的指标。
泊镇车站全体职工在实行不摘车作业法的过程中,加强了和调度所的联系,事先弄清楚列车的内容,并且和有关车站、车长联系,来核对预报的内容,防止预报的错误。根据预报和车站的具体情况,制订周密的不摘车作业法的计划,把计划传达给站务员、报道员和装卸工人。这样就保证了不摘车作业法的实现。
为了顺利地实行不摘车作业法,还组织装卸工人,召开技术研究会,改进装卸方法,提高效率。过去卸完一辆装有粮食的车辆,需要五十分钟。该站第五班装卸工人提出了卸粮食的快速作业以后,只用二十分钟,就卸完一辆车。
目前天津铁路分局已通知各车站,学习和推广泊镇车站的经验,实行不摘车作业法,缩短车辆停留时间。

东北林区职工积极改进技术
东北林区职工积极钻研技术,出现不少新的创造和发明。朗乡森林铁路职工从开展劳动竞赛以来,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山河屯森林铁路机械厂赵玉障创造“铸涨圈机”,提高工作效率二十六倍;高鸿升、杨志元共同创造“活心道岔”;一年可给国家节省一亿四千万元的财富。铁骊森林铁路机械部青工曲国兴将镟刀用油淬火,镟台车瓦由每天七十个提高到一百二十个;接着又把镟刀改成一刀多刃,提高到每天镟二百五十个。敦化中心机械厂钳工秦福利,创造四眼铁板胎,用万能铣床加工德式台车油包下盖,可以不停车循环换装工作物,比牛头刨效率提高十一点一七倍。田升制材局六十一制材厂机车工陈永,制出“缓车器”,防止了大带轮的跑车事故。四十四制材厂乙班二号大锯全体工人,创造快速换锯法,换一次锯就节省了六分钟,一天可节省四十八分钟。 (张庚午)

新疆省第一拖拉机站成立
新疆省第一拖拉机站已在五月十六日成立。这个站建立在乌鲁木齐县第二区火星集体农庄的附近,现在正为火星集体农庄和附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土地,周围许多农民前来参观。
新疆省第一拖拉机站是今年三月间开始筹备建立的。站内已有苏联德特五十四型拖拉机两架、可特三十五小型拖拉机一架和其他农具等,不久还将添置联合收割机、脱粒机和七十架自拨割麦机。拖拉机站现有维吾尔、哈萨克、回、汉四个民族的男女拖拉机手十一名,今年还要训练火星集体农庄十名男女青年庄员成为拖拉机手。 (新华社)

中南产棉区植棉计划接近完成
截至目前为止,中南区的植棉面积已达计划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其中河南省太康等十五个县及焦作矿区平均超过植棉计划百分之六点二,湖北省襄阳专区超过计划二万九千亩,恩施专区(山区)超过计划一万亩。尚未完成植棉计划的部分地区,正在努力争取完成。目前已经结束播种的地区,开展了保苗运动。河南省已开展了查出苗、查墒情、查发芽和保证全苗的“三查一保”运动。省农林厅五月十日召开了棉花技术座谈会,专门解决防治棉虫问题。各地在棉花播种过程中,都强调了精耕细作,在施肥、推广良种、拌种、选种、密植等方面,大部地区均比往年有所提高。
(本报中南记者站)

安徽省沿淮地区十七万亩马铃薯生长良好
安徽省沿淮地区今春改种的近十七万亩马铃薯,绝大部分生长良好,广大农民正满怀信心地继续进行田间管理,争取第一季马铃薯丰收。
淮河流域是多旱多涝的地区。为了减少水旱灾害,改种马铃薯是改革该地区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各级党政领导方面对此工作极为重视。在马铃薯下种后不久,部分地区曾一度发生金针虫为害,中共安徽省委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农业厅相继发出关于查苗补苗和扑灭虫害的指示和通知,要各地马上采取有效措施,领导群众进行扑灭。宿县专区约有三万亩马铃薯地曾发生金针虫,经过干部率领群众用“六六六”药粉及各种办法扑灭下去,保证了薯苗的正常生长。宿县、五河、灵璧、泗洪等县还先后召开全县乡干部及农业生产合作社长、互助组长等会议,传授了除药补苗等田间管理技术。
通过这一系列的田间管理工作后,沿淮地带,到处出现了大片茁壮的马铃薯苗,一般已长到五、六寸高,并已普遍开始结薯块。目前各地农民已积极转入马铃薯田间管理第二阶段的追肥、培土、中耕等工作。

江苏省沿海今年春汛黄花鱼空前大丰收
江苏省沿海春汛黄花鱼今年普遍丰收。全汛共产鱼六十五万余担,超过原订计划产量五十五万担的百分之十八,比去年全汛产量四十二万余担增产百分之五十四。这是该省过去从未有过的大丰收。春汛全省产值将达一千余亿元,渔民和渔工的收入较去年普遍增加一倍以上,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今年,该省沿海十二个县、市,出海渔船八百一十八只,参加捕捞的渔民、渔工共有一万三千多人。他们在春汛前整理了互助合作组织,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各港渔船都提前出海下网。据如东、海门、崇明、启东四县的统计,打复水(在一个汛期中出海捕捞两次)的渔船共有八十七只,增产鱼二万七千余担。渔民和渔工们在海上生产,出现许多克服困难、获得丰收的动人事例,东台县弶港渔船张德寅二汛中在海上断了大锚,渔工们用毛竹绑结继续生产,结果仍得到了丰收。如东县环港吴福泰渔船在鱼群涌来时,大网被胀破,但渔工们仍能冒险抢修,使鱼群全部落网。
今年鱼汛中,各地国营水产公司、供销合作社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做好了物资供应和鱼产推销工作,使渔船能提早出海;在鱼产进港以后,又能及时的推销出去,使渔船能够继续出海,不耽误汛期。
今年春汛中政府贷放给渔民的生产贷款,全省共有一百五十四亿余元。海防部队的战士在海上保护渔民生产,并且从各方面热情的照顾渔民,这也是今年鱼汛丰产的原因之一。

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成长
新华社记者 冯森龄 马玉平
甘肃省永昌县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我国目前大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之一,一九五二年春天成立的。绝大部分社员过去全家都是当地九户大地主的长工,其中有六十多户曾是一家地主的长工。土地改革时,他们虽然都分得土地和部分生产资料,但要单独进行生产还有很多困难。有的三四户分一头牛,有的两户分一张犁。多数农民都迫切要求解决生产上和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再加上当地土地集中,灌溉方便等条件,人民政府便派干部领导他们建社。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经过互助组的形式,直接成立社的。现在全社共有社员二百九十五户(一千四百六十五人)、土地七千五百多亩。公共财产有:羊二千六百多只,骆驼五峰,新式马拉播种机两部,新式农具四十三件,牛三十九头,马二十八匹,驴十条,公积金粮食四万多斤。
但是,这个社在成立时却是个穷社。在刚成立时,就面临着严重的春荒。当时的情况是:地无种籽,牲畜缺乏草料,很多社员口粮不够吃。社里积极领导社员搞副业,生产自救。人民政府也贷给这个社大批农业贷款。第一年的春耕就显示出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全社不但提前完成春播,还开了五百多亩荒地。秋收也比往年提前完成。建社第一年,单位面积产量比建社前提高三成多,全社粮食总产量比建社前增加了六成半,平均每人分得粮食六百六十多斤。一九五三年由于进一步改进耕作技术,缩小轮歇地面积,统一调整倒槎,实行合理轮作,全社空前丰收,总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多,平均每人分得粮食一千二百多斤。一九五二年底退社的九户农民,有些暗地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比赛,以为一定会比社员收入多,结果没有赶上。收入增加为扩大生产创造了条件,社里添了很多牲畜、农具,基本上解决了生产资料不足的问题。很多社员不但粮食够吃,还缝了新被子,买了新毡,妇女娃娃穿上了花棉衣。据全社不完全统计,去冬今春共缝了新被一百九十三床,新棉衣、皮袄、单衣等一千七百三十多件,妇女过冬不穿棉袄的现象再也找不到了。社员丁玉明一九五二年和老婆伙穿一条裤子,老婆出去他便在家里,他出去老婆便不能下炕。去年他全家都缝了新衣,还买了一匹马。社员何兆芳解放前穷的连一只鸡都没有,参加社两年便买了一匹马和五条驴。
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当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积极支持下成长起来的。建社后当地党政机关就派干部帮助解决生产中的问题,鼓励社员克服困难。中共甘肃省委员会书记张德生,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邓宝珊都先后亲自去指导。因此,使这个社逐渐巩固起来。有些想退社的社员,由于入社第一年收入就有显著增加,就不退了。有些社员的入社动机,是想依赖人民政府救济,因此在社刚成立时,没有种籽找政府,没有口粮也去找政府。干部领导社员批判了依赖思想,坚持了生产自救的方针,组织社员搞运输、打柴等,克服了青黄不接的困难。在生产中,有一部分社员闲月到社劳动,但到忙月却去给自己搞副业生产,想从中占便宜。社内批判了这种思想,并订立了制度。社员中有些人同时又是手工业者,在生产中便发生了手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的矛盾。因为农忙时也正是手工业活最多的时候,这些社员去做手工业活就无法参加农业生产。从事农业生产的社员对他们不参加农业生产有意见。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整顿时,批准了四十户手工业者退社。在副业生产上,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曾经走了弯路。一九五二年为了渡春荒,社里曾开办一些和农业生产没有关系或者关系不大的作坊,有一部分作坊是雇工人生产,形成剥削。后来社里发现副业生产的方针不对,把和农业关系不大的副业生产取消了,副业生产完全组织社员自己来进行。
关于分红办法,开始确定全社统一分红。但因为社很大,各个生产小组的土地、劳动力、畜力等条件不同,都怕吃亏,因此部分社员生产不积极,后来改为以组为生产和分红单位。因为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有十五个生产小组,一个生产小组等于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所以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联社”性质的社。用这种办法分红,社员很满意。由于不断改进土地分红和畜力使用,使社逐步巩固起来。
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成了永昌县互助合作运动中的一面旗帜,它带动着周围的单干农民逐渐组织起来。一九五二年由于社战胜了春荒,提前完成了播种,影响了附近的曹家洼、四磨村、下中坝等村先后都成立了互助组,这一年社和互助组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提高了,使周围的农民进一步认识到组织起来的好处。一九五三年春天,下三坝在互助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了空前的丰收,周围互助组纷纷表示要向社看齐。今年曹家洼、四磨村、下中坝等村互助组都陆续提高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经常到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吸收建社的经验和耕作技术,并邀请该社干部、社员具体帮助他们。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经常邀请附近的社、互助组和单干农民举行座谈会,交流生产的经验,领他们到田间去观摩优良品种,参观新式农具。
去年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学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之后,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他们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全社共卖给国家余粮四十四万多斤。社员王禄贤在入社前给地主当了三十多年长工,入社第一年就有了余粮,去年卖给国家一千五百多斤粮食。他说:过去连肚子都混不住,哪里还有粮卖,我们社刚成立了两年,粮食就吃不完了,只有走合作化的道路才能由穷变富。社员赵殿成说:不走合作化道路,有些人吃不上穿不上,发生了困难只有卖牲口卖土地,结果少数人发财,多数人变穷,现在走的是大家共同富裕的道路。
今年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全体社员一个多月的酝酿讨论,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已订出今年爱国增产计划。全社计划种各种作物八千四百十二亩(包括耕荒),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点三。为了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计划多种些油料作物。在耕作技术上也提出要比去年有进一步的改进。全体社员都有信心完成计划。他们并向酒泉、武山、平凉等地的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提出爱国增产竞赛。

华东大部地区
完成小麦预购工作
华东区小麦预购工作,大部地区已经完成。福建省、安徽省及浙江省南部地区,小麦预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江苏、山东及浙江北部,也有部分地区完成了预购工作。
小麦预购工作,有力地支持了春耕生产。福建省长乐县潭头、仙歧等十三个乡的农民得到一亿八千多万元的预购定金以后,及时购买了各种农具三百六十多件,黄豆、花生等种籽一万五千余斤,以及肥田粉等肥料十六万八千多斤。浙江省嘉兴县高照乡尚炳甫、张雪堂两个互助组缺少水车、肥料等生产资料,正愁没有现款,预售小麦,领到定金以后,这些东西都已置备齐全。山东德县等地许多农民称赞国家预购小麦的措施说:“预购工作正是时候。咱们正像上山崖,政府来给拉了一把!” (程华)

来信更正人民日报编辑部:
五月十五日人民日报第一版所登“铁道部人民监察通讯员郭星提出合理建议,为国家节约了建设资金四千八百多亿元”一稿,是我们报道的,发表后我们重新作了核对,发现与事实不符。郭星同志虽有这种建议,但领导上在郭星未提建议之前,即曾多次研究此问题,在郭星提出建议之后又重新作了研究,认为改变原设计,理由不充分,是不适当的,因此这一报道,是与事实不符的。报道失实的原因,是由于主办人员没有仔细查对事实,而审稿人未认真审核,既没与主管部门联系,又未请示本委领导人即发出。这个错误是由于我们工作上粗枝大叶不负责任所造成,现正在检查与处理中。
中央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通讯组
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七日

供应重庆工业新动力的五零七电厂
西南电业管理局局长 高治国
重庆五零七电厂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建筑安装,在今年四月二十日正式开工生产。它是我国五年建设计划重点工程之一,是以最新的技术装备武装起来的机械化自动化的火力发电厂。它的质量也完全合乎苏联先进的技术标准。五零七电厂修建成功,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中又一重大胜利。
重庆市是西南最大的工业城市,也是全国大工业城市之一,在支援祖国工、农业生产建设和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上占着重要的位置。重庆市电力工业解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努力下有了显著的发展,先后进行了统一调度、统一检修、调整负荷和节约用电等项工作,充分发挥了设备利用率、保证了工业用电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开始了,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电力供应不足,所有电力设备常常超过负荷,每逢大小检修必须分区停电。由于电源不足,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一部分厂矿的生产,不能或不能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如重庆一零四厂一九五二年因电力不足和停电的影响,主要设备停车一百三十多小时,一九五三年也常调整班次和工作时间。今年春季,重庆机床厂制造新产品,三月份九天中停电十次,工人常放弃星期休假来补工。五零七电厂开始送电以后,比重庆原有电力提高一点三倍,不但可以使重庆市各大小厂矿因得到充分的动力供应而发挥设备力量,并且满足了各厂矿新建和扩建工程所需要的电力,直接或间接满足了人民生活的需要。国营一零一厂为了平衡全厂炼钢和轧制的生产能力,新建的炼钢场开工以后,将会得到充分的动力,出产大量的钢轨和钢材。国营六一零纺织厂新建的印染工场由于有了新的电力也有提前开工的可能。
五零七电厂在设计时,机器设备保持着很大的后备力量,如所有仪表足够比现在发电大四倍之用,也有打好了的平坦坚实的地基,便于扩建。因此,电厂能在一定时期内适应工业建设发展的需要。
五零七电厂是在苏联全面的系统的援助下建立的。从厂址选择、勘测设计、施工管理、机器安装、直到运转送电,全是在苏联专家直接帮助下进行的。苏联并供给我们以头等的机器设备。这种援助的基础正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
工程的兴建过程,对我们全体同志来说是一个学习过程,是一个如何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思想斗争过程,也是一支电业基本建设队伍成长的过程。过去我们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工程,不仅懂的很少,而且除一部分修配人员外,根本没有基本建设队伍,从一九五二年十一月起,在党与政府的领导和支援下,开始从生产厂矿抽调各种技术员工及管理人员,并大批招收学工,加以培训。到一九五三年末,仅安装工程队就建立起一支一千数百人的基本队伍;一年前由于我们的队伍是新组成的,工人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新参加的学工,干部来自各方,没有见过这样复杂的工程,原有的技术人员,也不完全熟悉,因而施工力量不能满足任务的要求,但一年来在苏联专家直接指导下,大部分已能负担一定的工作,再加上苏联专家经常抽出时间来讲课,由于现场分工明确专一,采用了边做边学的训练方法,就使得工人、技术人员能很快的掌握了专业技术。去年十二月调整工资,工龄不到一年的学工,一次提升到三级技工的占百分之二十一,比较突出的例子是电火焊工的成长,过去西南电业厂矿电火焊工无一人考试合格的,由于苏联专家的亲自教焊,耐心帮助的结果,现在考试合格的已有五十人,一般的焊接质量,都能合于标准,另外在实际工作的锻炼中,使一大部分刚从学校毕业的翻译人员也能担负起一定的任务。
五零七电厂工程,能够按照计划顺利完成,是与苏联专家的帮助分不开的,在施工设计、组织、安装等各方面,苏联专家都提供了及时而切合实际的建议,据不完全的统计,苏联专家提出的建议有四千七百四十多件,已执行的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解决了工程技术上的许多关键性问题;其中最重要者是在安装锅炉钢架时,由于起重机未到,苏联专家建议改进二十五吨坦克吊车,配合卷扬机,创造土建与安装作业的条件。又如水泵房工程的干筒与平巷,苏联专家建议同时挖进,这些都大大地缩短了工期。苏联专家很注意工厂化和机械化的施工,根据专家建议,在工地设置了修配工地,加工制造金属结构,各种管道,附属设备,电气设备;在土建中,事先制成水泥预制品,对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起了很大作用,同时使工厂化机械化的思想贯穿在整个工地中,给我们指出了先进的施工管理方向。
许多工程人员在实际工作锻炼中,逐步自觉地执行苏联专家建议,有的并能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苏联专家研究。苏联专家的国际主义精神,使我们不少技术人员在思想上受到很大启发。苏联专家在工作中不辞劳苦,忘我劳动的态度,也教育了全体职工。许多同志说:苏联专家是全面的,他们不仅有丰富的技术知识和经验,而且有高度的思想水平,因而要全面的学习苏联专家。
在党的领导下,在祖国伟大建设的鼓舞和苏联专家热诚的帮助下,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大大地发挥了,其中最显著的是在去年第四季度,江边水泵房的施工快慢成为能否按时完成发电任务的关键时,老工人杨宝昌提出了应用活壳子板的建议,并在其他技术人员协同研究下加以发展,这个建议的采用,为土建安装平行作业创造了技术条件,缩短了工期。
没有全国各地区、各兄弟厂矿的有力支援,五零七电厂的建设是很难顺利完成的。东北阜新矿务局的竖井工程队不辞千里而来帮助我们解决了技术复杂的水泵房的外壳施工,重庆铁路局的坦克吊车帮助我们解决了重型机件的起重任务。其他如来自西南化工局的一百几十个技工、学工,西南公路工程局的潜水工以及其他八十八个工厂企业和机关的人力支援,五十三个工厂的物力支援和人民解放军的支援和保卫,这一切都帮助我们克服了工作中的许多困难,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和加速进行。这些支援体现了我们的党,我们国家的统一性,体现了全国人民为早日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一致愿望,从而也极大地鼓舞了全体职工的信心,推动了工程的进行。
现在西南第一座最大的自动化机械化的火力发电厂已经诞生而且开始局部发电了,这些都是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这是中苏友谊的结晶,也是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得来的。但这仅仅是开端,今后还有更艰巨的建设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因此我们更要兢兢业业,戒骄戒躁,深入钻研业务,积极培训干部,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美丽,为早日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而斗争。

国营石家庄第一棉纺厂开工生产
上:农民代表、市郊区西三教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赵明来在大会上代表农民把大包棉花赠献给工厂,表示农民们要在今后更好地生产支持国家的建设。工人们也以织出的一匹布和一捆纱送给农民代表。
河北日报稿 克章 袁浩摄
下:整经机开始生产。 石家庄第一文化馆稿 杨博之摄 国营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后,已于四月二十九日提前二个月正式开始生产了。这天上午八时半在该厂厂房和办公大楼前隆重举行了开工典礼大会,这是大会全景。 河北日报稿 克章 袁浩摄

沈阳化工厂积极发挥企业潜力扩大生产
沈阳化工厂根据扩大生产措施方案,正有计划地发动职工挖掘企业潜在力量。
几年来,化工厂的生产水平已有很大提高,如以一九五○年的生产为一百,到一九五三年则提高了二百四十四。但仍然赶不上各方面发展生产的需要。因此,该厂在不增加新设备的条件下,制订了扩大生产措施方案。该厂职工为增加火碱和氯气的产量,正根据苏联先进经验和其他兄弟工厂的经验调整设备。预计这一改进实现后,火碱的年产量可比一九五○年提高五倍以上。氯气是该厂生产漂白粉等产品的必要原料,氯气产量提高后,就为该厂扩大其他产品的生产量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该厂职工正在积极执行全厂的扩大生产措施方案,为提高企业生产水平,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