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大城市的郊区正在有计划地发展蔬菜的生产,以供应城市人民的需要。这是杭州市郊区的一个蔬菜农业生产合作社——许洪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收获小白菜的情形。这里生产的蔬菜不仅供应杭州市的需要,而且供应上海等其他城市的需要。

中南区新建的六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挖掘潜力提高增产指标
许多社在春耕中大力推行包工包产制度
【新华社武汉十六日电】中南区新建的六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正通过当前的农事生产活动进一步发动社员挖掘生产潜力,修订生产计划。
这些新建社成立后,一般都订了生产计划,但大部分比较粗糙,有些社订的增产指标有偏低或偏高现象,不大切合实际,有的在订计划时没有发动社员进行充分讨论,造成执行计划中的困难。因此,各地大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结合当前的生产活动,发动全体社员挖掘生产潜力,根据每个社的不同特点,按照国家计划和社里需要,修订了作物种植计划和增产指标,并切合实际地规定出保证实现计划的各项具体措施。河南省新乡、安阳两个专区三百三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讨论修订生产计划中,按照国家计划和社里土地、人力和技术上的可能条件,适当扩大了植棉面积——由去年的两万六千多亩扩大到三万二千多亩。同时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下,周围六百多个互助组也纷纷修订了植棉计划,平均超过去年的植棉面积百分之十三点六。据邺县一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调查,现在已有九十三个社经过检查生产,具体算账,重新修订了生产计划,并制定了财务预算的计划。其他各省许多新建社也都修订了计划,经过挖掘生产潜力,打破了部分社员的保守思想,大多都把过低的增产指标适当地提高了,少数原来把产量订的偏高无法保证完成的,也都作了修正。广东省海南区文昌县溪田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挖掘潜力、找窍门,决定把五亩多水稻田由一造改为双造,每亩至少可增产七十斤稻谷,又把十五亩多旱地加种一造杂粮,能增产一万八千多斤粮食。湖北省黄冈县宋墙乡农业生产合作社检查了前一段生产计划执行情况,通过
“比成绩、算细账”,对全体社员普遍进行了一次爱国爱社教育。社员们都感到原订计划不够完善,他们除了把原订选用良种、密植和改良土壤等生产措施进行了审查修订外,大家又在薅草、管理用水以及养猪养鸡等方面找出了十一个增产的窍门。按照修订后的全年计划,可比原订计划增加收入百分之八十六强。
【新华社武汉十五日电】中南区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耕生产中大力推行各种形式的包工包产制度。河南省四千七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五十个社实行了较为科学的包工包产制度,有九百多个社实行了包工制。湖北省浠水县七十个社中,有五个社实行了包工包产制,六十一个社实行了按季包工制。江西省兴国县四个新建社,有三个社采用了“按件记工”和“死分活评”相结合的办法,另有一个社已实行了包工包产制。广西、广东等省也在大力推行由低级到高级等各种形式的包工制度。为了适应新的劳动力组织形式,一般的社都按生产需要、社内劳动力强弱程度、技术条件和社员的自愿,划分了生产组(或队),并划分了固定的、或临时的耕作区。
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和调整了劳动组织,推行了包工包产制度,大多数的社已走上了集体经营的轨道,生产中的窝工现象大大减少,生产计划性和经营管理都改进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和责任心也进一步加强。

内蒙古将种油料作物六百多万亩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五日电】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农民今年将种植油料作物六百零四万三千多亩,种植面积比一九五三年扩大了百分之十二点一,这些油料作物包括胡麻、油菜、大麻、向日葵、芝麻和花生等。油料作物产量也将提高很多,仅胡麻一项今年全区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点九。
内蒙古土地辽阔,有些地方的土质很适宜种植经济作物,各族农民在改进耕作技术,提高单位面积粮食产量的同时,积极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组织起来的蒙、汉、回等各族农民起了带头作用。乌拉特前旗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小麦播种结束后修订了生产计划,决定种植胡麻五百二十亩,比原订计划增加了八十亩。托克托县马兵小互助组去年种油料作物六十八亩,今年扩大为一百一十亩。
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都注意改进油料作物的耕作技术,争取丰产。乌拉特前旗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学习了内蒙古日报介绍的胡麻增产经验后,结合当地情况进行了早播、密植;临河县史庭玉互助组也采取精耕细作的方法,并在“立夏”前已种完了胡麻。

甘肃三十多万农民春耕中学习了农业技术
在少数民族地区兴修的六项水利工程已动工
【新华社兰州十六日电】甘肃省各地在春耕期间,约有农民三十多万人学习了农业技术。甘肃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在今年春耕前,除加强原有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原名农业工作站)外,又在西海固回族自治区、广通回族自治区、民勤、临泽等县成立了十一个农业技术推广站。各农业技术推广站都派出干部,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分别举办了以使用新式农具、防治病虫害、水土保持、选种、施肥等为内容的农业技术训练班。各地参加学习的有区乡干部、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互助组组长、劳动模范等,他们回去后又积极向当地农民进行传授。因此,各地农民都提高了改进耕作技术的兴趣和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三百七十多万亩春小麦经过药剂拌种。鼎新县春小麦等夏田作物几乎全部是条播的。张掖县春小麦条播的面积已占播种总面积百分之八十七以上;全县交流防治牲畜疾病的方法达七十多条。甘谷县亮江乡、徽县东关回族自治乡以及康县的平洛、张坪、中寨等乡部分麦田内发生红蜘蛛后,农民立即用药剂等防治,使虫害全部消灭,麦苗恢复生长。此外,各地推广的新式农具也比往年大大增多。
【新华社兰州十六日电】甘肃省今年计划在少数民族地区兴修的六项灌溉和河防工程,已在四月份先后动工,计划在七月份完成。这些工程包括东乡族自治区的新农渠,西海固回族自治区的城阳渠,甘南藏族自治区的黄茨滩河防工程等。这六项工程完成后,将使一万一千多亩旱地变为水地,并可淤地二千多亩,每年能增产粮食一百三十多万斤。其中广通回族自治区阿訇庄和甘南藏族自治区黄茨滩两河防工程完成后,可以保护洮河和大夏河两岸近百户藏、回、汉族人民免遭洪水灾害。
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水利条件比较差,两年来各级人民政府积极领导群众找寻水源,兴修小型渠道,已扩大灌溉面积三万三千多亩。去年秋季,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水利局又派技术人员在西海固等地进行勘测设计工作,为进一步发展水利准备了条件。今年人民政府除投资兴修重要工程外,并发动各族农民积极兴修小型水利。

新疆省少数民族农业干部
向解放军生产部队学习植棉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讯:新疆省人民政府农林厅组织了五十八名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塔塔尔等民族的农业干部,到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玛纳斯河畔垦区,向农业生产部队学习先进植棉技术。
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去年在玛纳斯河畔垦区创造的棉花大面积丰产,为新疆各族棉农树立了榜样。曾有著名产棉区吐鲁番、库尔勒等地的劳动模范到垦区参观,学习新的植棉技术。今年各族农业干部在垦区学好先进植棉技术后,将进一步指导各族农民提高植棉技术水平。

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朵噶·彭错饶杰发表谈话
支持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新华社十五日讯】参加一九五三年首都国庆节观礼的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西藏地方政府噶伦朵噶·彭错饶杰发表谈话,拥护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朵噶·彭错饶杰说: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我国政府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外长在会议上的发言,义正词严地表现了我国各族人民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真诚愿望,同时也表达了全亚洲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反对侵略和殖民地奴役的共同愿望。我代表西藏国庆观礼团全体人员对周外长的发言表示完全支持和拥护。对于莫洛托夫外长、南日外务相、范文同兼代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我们也同样表示拥护。
半年多来,我们西藏国庆观礼团全体人员在祖国各地参观,亲眼看到我们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实现了兄弟般的友谊团结和亲密合作,亲眼看到我们祖国的强大和繁荣,亲眼看到了祖国各族人民为了祖国的强大和繁荣,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所表现出来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周外长在发言中说:“全国各民族已经团结成为一个自由平等的民族大家庭。为全国各族人民所热烈爱戴的中国政府像磐石一般地巩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阻挠中国人民沿着国家强大和繁荣的道路前进。”这些话表达出了我们的认识和信心。我们藏族人民和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日益亲密团结起来,坚决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所进行的阴谋活动,努力建设我们的祖国,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以治理永定河、保护官厅水库为重点
河北省今年山区水土保持工程全面动工
【新华社保定十六日电】河北省以进一步治理永定河、保护官厅水库为重点的山区水土保持工程已全面动工。今年河北省计划在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上游的蔚县、怀安、阜平等九个县山区修建谷坊六千六百多座、护岸三十九处,挖水池四个、水平沟二百四十公尺,修田间土埂三千公尺。这些工程可在汛前竣工,完成后可缓洪拦沙一百三十八万多立方公尺。工程重点是在永定河上游的桑乾河、洋河两支流上,除修筑谷坊工程外,并计划在桑乾河流域营造水源林一万五千亩,在洋河流域营造护滩林近九千亩。
河北省河流的流域,约有三分之一强的面积在山区,坡度大,雨水集中,以致造成山区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使土地日益瘠薄,并使中下游河道因泥沙淤淀而影响河防安全,这种情况尤以永定河为严重。为此,河北省人民政府早在一九五一年秋季就开始有重点地试办水土保持工程。三年来共在大清河、子牙河、永定河、蓟运河上游山区二十个县份修建谷坊工程四万多座,淤沙面积一万六千多亩,其中已有部分土地种上了庄稼和树木,保持和扩大了山区耕地,对减轻各河道中下游泥沙淤积和洪水泛滥也起了一定作用。

山西省象峪河和乌马河退水工程大部竣工
【本报太原十六日电】山西省象峪河、乌马河的退水工程已大部竣工。沿河两万亩碱荒和四万亩已开始碱化的土壤可以得到改良,并可彻底解决二十五万亩土地的排水问题。这对沿河一带地区今年的农业增产,直接起了保证作用。象峪、乌马二河贯穿在榆次专区的榆次、太谷等县。多年来,每当雨季,这两条河即溃堤决口,淹没道路和庄稼,使农作物年年减收,尤其是洪水外溢漫流的结果,抬高了汾河民生等灌溉区的地下水位,就使这一带农田逐年碱化起来。到一九五三年秋后,完全碱化的土地已达两万亩,开始碱化的土地即达四万亩。特别是溃堤后洪水长时期无法排出,使汾河民生等灌溉区的二十五万亩良田常年减产。因此,当地数十万农民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
为保障象峪、乌马两河流域的农作物丰收,保障数十万人民的生活,山西省人民政府水利局和榆次专署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在去年冬季即开始进行勘查测量设计工程。今春省人民政府又拨款四十余亿元采购器材,并组织由工人、干部参加组成的象峪河、乌马河治理委员会。除有计划地指导进行各项工程外,并通过地方党政机关有组织地发动榆次、太谷等县一万二千多民工参加做土方工程。按整个修治工程,除修筑跌水桥梁、退水坡、涵洞斗门等六十九件大小工程外,单土方工程即达六十三万四千五百八十二点五公方。从三月二十九日开工,沿河群众在治河生产两不误的条件下有一万二千多名民工积极地参加了劳动,到四月十五日止,即将四条长约一百一十六华里的退水渠全部完成。土方工程全部竣工。从四月十五日起全部工程即转向修筑跌水桥梁、退水坡、涵洞、斗门等工程。预计五月底六月初全部工程即可竣工。

我国代表团顾问雷任民向记者发表谈话
介绍我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情况
【新华社日内瓦十五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我国代表团顾问雷任民十五日上午在这里的里什蒙饭店向许多国家的约一百五十名记者叙述我国从获得解放以来在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外国记者们在过去三星期中曾要求我国代表团介绍关于中国的情况,雷任民就是应外国记者们的要求发表谈话的。
记者们在谈话中提出的许多问题,反映了欧洲和亚洲愈来愈关心对中国的贸易问题。雷任民答复了所有的问题,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主张在平等与互利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与任何外国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商务和贸易关系。”
雷任民在列举了我国对外贸易额的数字后说:“中国在一九五三年的对外贸易额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五倍以上,创造了一九三零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他说,中国在过去四年中与二十五个国家的政府或工业和贸易界人士建立了正式的贸易联系。他说:“中国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贸易有很大扩展。”
雷任民指出,尽管美国实行“禁运”,中国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的趋势仍然是上升着的。他接着说:“资本主义国家的大批制造商和企业家”已经认识到,“禁运”和对中国的经济歧视只会增加他们自己的经济困难,因此他们普遍要求与中国进行贸易。
雷任民说:“我相信,要是没有人为的障碍,西欧国家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无疑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雷任民指出中国与印度、锡兰、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之间的贸易协定是“发展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的良好榜样。”他说:“如果加在许多亚洲国家身上的人为的贸易障碍得以消除的话,我相信,我国与各亚洲国家——包括日本在内——之间的贸易将会有很大的扩展。”
他接着说:“在我们看来,继续扩展中国和埃及与中东国家之间的贸易是具有很大的可能性的。”
【新华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十六日莫斯科各主要报纸都刊载了我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举行记者招待会,我代表团顾问雷任民介绍我国经济发展及对外贸易情况的消息。

专栏:社论

端正国营建筑企业的经营思想
中央建筑工程部最近召开的第五届工程会议,检查和批判了若干建筑工程企业造价过高的偏向。各大区及省、市建筑工程局,在这次会议前后,也曾揭发了各地建筑企业中“宽打工料”、“提高单价”、“重估运费”等错误行为。例如武汉市建筑工程局三个工程公司,去年上半年由于宽打工料,只在材料项内就赚了一百九十三亿元,占整个材料取费百分之三十五点四九;西南建筑工程局部分直属工地所得利润中,属于预算过高者就占百分之二十七点八;西北建筑工程局有一个工程队承包被服厂工程的时候,算墙不去门窗,赚了占工程总量六分之一的砖;中南建筑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承建石油公司简易仓库十三亿元的工程中,利润达九亿元,占总造价的百分之六十九点六。这种高估造价的错误,有些固然是由于客观上有许多困难不能准确地估价,但也有一些是由于某些国营建筑企业在工程预算工作中受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影响。
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是和国营建筑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根本不相容的,是和国家对国营建筑企业的要求相违背的。在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支配下,他们不去控制建筑费用,促使建筑企业积极采用新的技术成就,来降低建筑安装成本,而是把兴建单位的基本建设投资当作建筑企业追求超额利润的工具。这种经营思想的恶果,首先就是积压和浪费了国家的建设资金。资金问题是决定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速度的根本问题之一,党和政府要求全国人民不倦地进行社会主义积累,最大限度地发挥基本建设投资的效果。但是某些建筑企业恰恰采取了与此背道而驰的措施。如果每一个建筑企业都用不正当的办法提高造价,那么,即使这些建筑企业多赚的钱到年终结算时又当着上缴利润都回到国库,还可以在第二年的基本建设投资时得到利用,可是这批资金也已经白白旅行了一年。在这一年中,由于高估造价,许多兴建单位既无法按原有的投资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又大量积压了国家有限的材料,使另一些工程备料发生许多困难。这难道不是对当前建设事业的严重危害吗?
既然工程造价不是根据切合实际的定额和单价来预算的,当然就谈不到实行经济核算了,也就当然不会精打细算努力改进经营管理了。这正像许多建筑企业自己所检查的那样:“经营上是资本主义思想,管理上是供给制思想”。有些建筑工人形容工地上的浪费和混乱现象说,“上班进工地,脚踏人民币”、“无人管理仓库,可以各取所需”。自然这不是说所有的建筑企业都是如此,但是,由于造价过高,就常常掩盖了企业管理中这种腐朽的落后的现象,丧失了不断改进企业管理的动力。斯大林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苏代表会议上的演说中曾指出:“奠基于很高价格的工业,并不是也不可能是真正的工业,因为这样的工业一定要退化成暖室里的植物,而这种植物是没有也不可能有生命力的。”这一段话,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注意。
国营建筑企业的错误的经营思想,还使得建设单位和承建单位双方经常因为造价问题争执不休,拖延了建设期限。中南建筑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承包华中三大学院工程,就拖延了七个月才把合同订下来,开工时间推迟了一个多月。有些基本建设单位鉴于造价过高,纷纷组织自营工程。截至去年年底,中南区自营工程就有二百余处,长沙市有百分之四十的工程都是自营的。这些情况,对国家的建筑事业说来,显然也是十分不利的。
应该承认,中央建筑工程部及其所属建筑工程系统,是一个成立较迟的新机构,工作缺乏基础。建筑工程部门的许多老干部,大都是转业不久的,缺乏经营管理的经验和知识,而工程建设内容复杂,材料项目繁多,预算定额不全,也还不完全切合实际;市场采购的材料价格又难以掌握;加上国家的建设事业还刚刚开始,许多工程一边设计,一边施工,因此正确地确定工程预算,客观上是有许多困难的。但决不应该把这些客观困难说成是某些国营建筑企业高估造价的主要原因和全部原因,也不应该以此来掩饰某些国营建筑企业工程预算工作中存在着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诸如算墙不去门窗,擅自提高国家调拨物资价格,以及个别建筑企业盈利累累,还要求免缴上缴利润等等行为,都是无法以客观困难来解释的。
国营建筑企业工程预算工作中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是有社会原因的。大部分国营建筑企业是在“三反”、“五反”运动之后成长起来的。它的成员有很大一部分是直接或间接来自以前私人营造业的。其中许多人经过教育有很大的进步,但也有不少人尚未摆脱他们过去的资本主义营造业的一套经营方法。他们编制工程预算时,或则怕负责任,唯恐料估少了,价估低了,赔了本要受批评;或则以会赚钱来邀功,就不顾国家的整体利益,寻找各种提高造价的“窍门”。这些腐朽的思想意识和作风是腐蚀国营建筑企业的毒素。但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的责任,还在于这些国营建筑企业的领导干部,他们没有深刻地认识到企业中这个组织上的弱点;没有深刻地认识到从过去资本主义营造业转来的人员,如果不在思想上加以认真教育,不在业务上加以切实领导,就必然会把资本主义的经营方法带到国营企业中来,腐蚀国营企业,违害国家利益。他们反而错误地把工程预算工作当作纯技术的工作,交给旧的技术人员而不闻不问,放弃了领导。更严重的是许多建筑企业的领导干部也是从本位主义思想出发,主张“宽打窄用、宁高勿低”的,他们对于错误的工程预算,抱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暗或明地予以支持的态度。这些就是产生国营建筑企业工程预算工作中错误的主要原因。
中央建筑工程部及各级建筑工程领导部门,对所属许多建筑企业高估工料、提高单价等错误也是负有重要责任的。对于某些建筑企业中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虽然各方面早有反映,中央建筑工程部也曾指出过,号召大家注意克服,但并没有认真检查和具体帮助各个建筑企业去克服它。建筑工程部门的党组织,在这一方面的监督工作也是不够的。第五届工程会议上,中央建筑工程部把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列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检查和批判,许多地方的建筑工程局及建筑企业也检查和批判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这是完全必要的。
应该指出:在工程预算工作中存在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决不只是中央建筑工程部系统的若干建筑企业,中央其他各部建筑企业的工程预算工作中也同样存在着这种不正确的经营思想,只是他们是由自己的建筑企业来承包自己的基本建设工程,这种思想不容易暴露或暴露得不明显。因此,所有国营建筑企业都应该端正经营思想,深入检查和批判资本主义思想,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加强国家整体观念和社会主义经济核算的思想,并充实工程预算机构,加强对工程预算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应根据地区及各种建筑的不同条件,规定出一些主要的和切合实际的经济定额和材料消耗定额,供各建筑工程单位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建筑分别采用。凡是事先无法控制的某些材料的价格和运费,在编制预算时可暂按通常价格计算,到决算时根据实际支出调整,严禁宽打工料、重估运费、提高单价等行为。设计部门应逐步实行编制设计预算,以加强对施工部门的控制。特别重要的是,各个建筑企业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降低建筑成本的指示。各地许多建筑工程部门目前都已订出降低成本的计划,努力完成这个计划不仅可保证国家建设资金的积累,而且将使建筑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大大前进一步。

石油工业四种主要产品超额完成上月计划
中苏石油公司五十一号钻井职工创全国石油钻井新纪录
【本报讯】全国石油工业四月份各项主要产品,除价值较差的燃料油外,其他四项都超额完成了产量任务。其中原油超过计划百分之九,汽油超过百分之○·五,煤油超过百分之六·一,柴油超过百分之七。过去完成任务不够好的几个较小的单位,四月份也都完成得很好。如延长油矿由于注意加强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原油、汽油、煤油等产品都超额完成任务百分之十以上。
四月份玉门矿务局和延长油矿各有几口新井投入生产,这些新井有的已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玉门矿务局还修好了五口旧井,产量提高了很多。
四月份不少厂矿展开了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玉门矿务局采油处全体职工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进行了保护油田、合理采油的艰巨工作,油气比已有所降低。石油一厂职工先后提出了改进操作和平衡设备的合理化建议八百多件,并已实现了一百六十多件。玉门炼油厂王宽小组在提前完成四月份五种主要产品计划后,继续展开了劳动竞赛,保证超额完成五月份和第二季度汽油、煤油计划。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六日电】中苏石油公司一个矿区的五十一号井钻井队在五月四日钻进了二百零四公尺,创造了继三月份九十五号井钻井队日进二百点三五公尺以后的又一次全国石油钻井新纪录。那天,风雪交加,井台泥泞,但五十一号井钻井队技工仍在苏联钻井技师沙甫林诺夫领导下努力工作。他们采用了一种新的工作方法,使接单根的钻杆时间由三百二十分钟缩减到一百五十分钟。钻井员吐尔地·哈密提班七小时钻进九十一公尺;尼牙孜·乌素尔班六小时钻进六十八公尺;魏振福班四小时钻进四十五公尺。三个班十七小时共钻进了二百零四公尺,达到每小时平均钻进十二公尺的速度。

云南锡业公司
完成上月生产计划
【新华社昆明十六日电】云南锡业公司四月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其中精锡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焊锡完成百分之一百十点五六。
四月份,云南锡业公司所属各厂矿职工学习王崇伦的革新精神,进一步展开了劳动竞赛。个旧选矿厂机选车间职工积极寻找窍门,改进了摇床,使这个车间四月份的生产计划提前五天就完成了。四月份,锡业公司所属各厂矿还进一步推行生产区域管理制等先进经验,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

鞍钢基本建设部门计划降低成本一千多亿
【新华社鞍山十六日电】鞍山钢铁公司的基本建设部门,初步订出了今年降低建设成本一千多亿元的计划。计划降低的建筑安装费用,可以新建十万三千多平方公尺带有暖气设备的住宅。
鞍钢所属各工程公司在制订降低成本计划时,曾发动职工进行反复讨论,并接受了苏联专家的很多建议,因此各工程公司最后订出的计划都超过了鞍山钢铁公司原来提出的节约指标。筑炉工程公司制订出的节约计划,比鞍山钢铁公司提出的要求提高了百分之四。
为了保证实现降低建设成本的计划,鞍钢各工程公司的职工都在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从各个方面节约工程费用。轧钢工程公司职工提出的用矿渣、沥青代替轻量玻璃的建议实现以后,仅在某一个工地就能降低成本四十多亿元。职工们还提出利用改建的第三座炼铁炉工地挖出的废土做第二初轧厂工地填土的建议,不但能节省很多挖土工程费,并且还能节约很多运输费用。钢材库工地贯彻了苏联专家建议,在浇灌混凝土时多加入一定比例的石子,既节省了水泥,工程质量也很好,使四月份节约了八千五百多万元。钢材库工地的职工们,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条件下,大量地利用回收的材料和废料,在四月份节约了七亿七千多万元。

为大量节约木材,降低建筑成本
建筑工程部指示所属单位充分利用竹材
【本报讯】中央建筑工程部为了大量节约木材,最近向所属各单位发出关于充分利用竹材的指示。指示首先指出了利用竹材的好处:一、按照北京市的定额计算,一千万平方公尺的建筑任务,仅竹工棚、竹脚手架、竹脚手板三项,就可节约木材约六、七十万立方公尺。二、竹材在抗拉、抗压强度上,都优于松木和杉木两倍以上。竹材具有很大的韧性,不易骤然折断;如发现变形,可及时采取补救的措施。北京及西南建筑工程局使用竹材以来从未发生事故。此外,毛竹比杉木杆轻,搭拆比较容易,搬运也比较方便。三、使用竹材,可大大降低建筑成本。根据华东建筑工程局计算,用毛竹搭建工棚和脚手架,与木料的价格相比,约为一比三左右。
指示接着指出,目前各单位可在下列两方面充分使用竹材:一、一般新建暂设工程:如工地办公室、宿舍、仓库、饭厅、工作棚、厕所、浴室以及临时工人宿舍等,其中除门窗地板外,其他都可采用竹材;二、脚手架及脚手板:目前在三层以下的建筑物,可普遍推广竹脚手。为了很好地推广使用竹材,指示又指出:在制定本年的降低建筑成本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时,应充分考虑利用竹材;并推广使用竹材的经验,向职工进行教育,在北方非产竹地区利用竹材时,应培养适当数量的竹工。

气象台预告大风消息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气象台十六日晚八时发布大风消息:预计十七日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和南部将有六七级的偏西风,十七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东北平原、黄河下流、华北的西北部将有五六级的西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