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写信向我国代表团致敬
并表示通过协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
【新华社日内瓦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在过去十日来,连续收到瑞士、法国和世界各地以团体或个人名义发来的电报和信件,向中国代表团致敬,并表达了他们要求日内瓦会议通过有关各方真诚协商取得协议,从而巩固亚洲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
苏黎世附近森夫滕堡矿工工会来电说:“你们的工作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巨大贡献,我们将与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一起为世界和平而共同斗争。”
法国和平运动下塞纳省委员会在信中表示对日内瓦会议寄予无限的希望,并附寄了一份该委员会给皮杜尔的信的抄件,其中说:“吁请符合法国人民意志,与胡志明政府签订停战协定,并协商得到一个公正的和平。”
在法国的“国际抵抗运动协会”发来的电报说:“本协会团结了欧洲二十余国过去抵抗纳粹侵略的人士及受难者,请求日内瓦会议上各国外长尽最大努力达成和平解决,并从速停止越南战争。根据我们自身在希特勒占领时期的苦难和经验,我们要求尊重亚洲各民族的主权和独立,建立持久和平,并达到全世界人民所热烈期望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法国全国教师工会的电报代表二十余万会员,对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的可能性表示焦虑,并要求尽最大努力立即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巴黎第八区法国和平运动第八分会代表该区大多数居民的意见的来信中,要求立即停止印度支那战争,认为“日内瓦会议使法国政府得以与各大国代表接触,协商停战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法国人民解放运动(职业与家庭妇女组织)寄来了要求日内瓦会议成功的签名信。
北非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普拉脱区委员会来信,向有五大国外长出席的日内瓦会议吁请:“在印度支那立即停火,法国与越南民主共和国举行停战谈判,准备撤退法国远征军包括其中的阿尔及利亚兵士,承认并保证越南人民处理自己问题的权利。”
西德特隆斯坦因建筑、石匠及泥瓦工人工会在同时致五大国外长的信中,要求日内瓦会议“和平解决远东问题,并确定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弹。我们要求在和平中生活和工作。我们期待你们作出决定”。
从澳大利亚的哈密尔顿地方纽卡斯尔区和平委员会寄来的信说:“澳大利亚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主要口号就是以协商和讨论求得和平,我们吁请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在大国会议上与其他各国代表一起协商,以求得完全禁止氢弹及其他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以协商方式达成裁军。”
两个月前受美国在太平洋氢弹试验灾害的一个日本公民野中三千雄从东京病院寄来的信中详述自己受害经过,并要求日内瓦会议讨论“禁止试验原子武器,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现存者应加以全部毁弃,使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

我代表团发言人发表声明
指出法国方面延迟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
【新华社日内瓦八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于五月八日发表声明如下:
法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新闻发布官五月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据称法国代表团与中国代表团接触商谈有关奠边府伤兵撤退的经过,并说中国代表团称这个问题属于谋求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范围。他又接着说,“会议的开始,主要是由于越盟的伙伴们所提出的程序问题而受到了延搁。”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声明:上述声明与事实不符。
事实是:在日内瓦会议初期,直到五月五日下午以前,法国代表团与中国代表团并无任何接触。五月五日下午,法国代表团一官员来访中国代表团一官员,商谈奠边府撤退伤兵的问题。据称,法国方面,不便与越南代表团接洽,要求中国代表团作中间人。五月六日上午中国代表团的人员即回答了法国方面,说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已抵日内瓦,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即可开始;法国关于撤退奠边府伤兵的问题,当会在会议中谈到,双方即可进行接触。
当时,已经商定在五月七日召开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会议。但是在五月六日的晚上,法国方面由于不可告人的理由,取消了七日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初步协议;七日的大会,临时仍改回继续讨论朝鲜问题。因此,拖延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和解决撤退伤兵问题的责任,在于法国方面。
在日内瓦会议初期,苏联即曾提出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到来,以便早日讨论印度支那问题,而法国代表团却延到五月三日才最后同意。五月四日,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就来到了日内瓦。但是到了六日晚上,由于法国的意见,原定于七日举行的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却被延迟了。
从上述的事实中,不难看出,法国方面在撤退奠边府伤兵问题上真正的意图是什么。
【新华社八日讯】来自日内瓦的消息表明:处心积虑拖延和阻挠印度支那的和平谈判的美国当局,正在“全力支持”法国政府中一部分人利用法国军队在奠边府的失败,把拖延谈判的责任推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身上。法国总理拉尼埃在七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敌人要在日内瓦会议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之前攻陷奠边府。”同一天,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法国代表皮杜尔的新闻官员也发表声明说:
“共方是在等待奠边府战斗有了结果后再使会议开始进行。”
但是,谁都知道,是华盛顿当局,一开始就顽固地反对通过协商来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而强调要法国继续打下去,美国并公开策划采取所谓
“联合行动”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日内瓦会议开幕以后,美国又不肯迅速开始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美国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参加讨论并指使保大政权来进行阻挠,使关于参加印度支那问题谈判的成员问题遭到不应有的拖延。在成员问题达成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迅速到达日内瓦以后,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本来应该立即开始,但是,举行这种讨论的日期虽然已经规定,到期却被法国取消。由此可见,拉尼埃想把拖延谈判的责任推到越南身上是不合乎事实的。
现在,美国当局正企图利用奠边府战役的结束来煽动战争歇斯底里,推行杜勒斯的以扩大战争为目的的“联合行动”计划。据路透社七日报道,华盛顿官员“比以往一些时候更为乐观”,因为“奠边府的失败”使杜勒斯的主张“有了根据”。美国当局并希望借此搞出一个所谓“联合意图声明”来威胁日内瓦会议,以便达到阻挠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的目的。

苏联国防部长发布庆祝对德胜利日的命令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布尔加宁于五月九日发布庆祝战胜法西斯德国九周年纪念日的命令如下:
陆海军战士同志们!士官和尉官同志们!
校官同志们!将军同志们!
今天是苏联抵抗希特勒德国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结束九周年纪念日。
九年以前,苏联武装部队和我们的盟国的武装部队一道,在抵抗希特勒德国的斗争中取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
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苏联的陆军和海军人员表现了无比的英雄主义和卓越的战斗素质,表现了对于他们的军事职责的忠实以及对于他们的祖国的无限忠诚。
值此胜利日,我谨向苏联武装部队人员祝贺。
为了纪念胜利日,我命令:今天,五月九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在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在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等英雄城市,一律鸣放礼炮三十响,以示庆祝。
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岁!
强大的苏联人民和他们英勇的武装部队万岁!
苏维埃政府万岁!
我们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苏联共产党万岁!
在保卫我们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战斗中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

捷克斯洛伐克举行文艺晚会庆祝解放日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五月九日是光荣的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九周年纪念日,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八日在布拉格斯麦塔那剧院举行了盛大的文艺庆祝晚会。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主席西罗基总理及其他党政领袖都出席了晚会。出席晚会的还有苏联驻捷大使费留宾、我驻捷临时代办李清泉以及各国驻捷外交使节。
会上,布拉格国家剧院、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等文艺团体著名的演员、歌唱家和音乐家表演了精采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又讯:八日上午,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共和国政府、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民议会等代表团先后在苏军阵亡将士墓和民族纪念馆献了花圈,苏联驻捷大使费留宾也献了花圈。

专栏:日内瓦通讯

两周日内瓦会议的脉络
本报记者 吴文焘 杜波
两个星期的日内瓦会议对于朝鲜问题进行了一般性的辩论,对于印度支那问题作了一些具体安排,并于今日(八日)正式进入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讨论。虽然有关上述问题的结论都属为时过早,但人们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出会议的脉络了。
贯穿着两星期会议的一条公平合理而富有建设性的脉络,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建议和态度。在朝鲜问题的讨论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外务相提出:一切外国军队应在六个月内从朝鲜撤退;在全朝鲜居民表示自由意志的基础上举行国民议会的全朝鲜选举,以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而各有关国家有义务承担不干涉朝鲜内政保障朝鲜和平发展的保证。南日外务相的这个建议,排除了外力对朝鲜的干涉,把朝鲜问题的解决放在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基础上,是完全无可非议的。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和我国周恩来外长在会上的发言完全支持这个建议。就是一些企图迂回和否定它的西方国家代表也不能不在会上承认它“值得认真加以考虑”。
一切正直的有眼光的观察家们,都体察到莫洛托夫和周恩来外长在讨论朝鲜问题的发言的严正性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要解决今天的亚洲问题,缓和亚洲和国际的紧张局势,必须承认亚洲人民解决自己问题的权利。亚洲紧张局势的所以产生,主要就是坚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的美国统治者们不愿正视亚洲人民解放运动的本质和今天已经根本改变了的亚洲形势。尽管在会议上美国代表团和一些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们极力围绕这一中心问题施放烟幕,但真理的光芒愈显得灿烂夺目。以苏联为首的爱好和平国家立场态度的所以一致,所以理直气壮,所以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拥护,就在于真理和正义是在它们一方面的。
在两周的会议中,美国统治者的言行和居心又怎样呢?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反对美国军队从朝鲜撤退,片面地要求北朝鲜按照一九五零年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的非法决议,在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监督下进行“选举”,旨在使全部朝鲜像南朝鲜一样殖民地化;并且根本不敢提到美国是不是保证不继续干涉朝鲜内政。
正如一些西方报纸所说的,杜勒斯在朝鲜问题上所提出的主张,就是杜勒斯自己也知道是不能被接受的。也有人这样议论说,杜勒斯来日内瓦是带着一条大棍子横躺在会议厅里的。朝鲜问题的讨论所以至今未获进展的原因,就在于美国当局根本不想协商解决问题。
事情当然还不仅是这样简单的。在阻挡朝鲜问题合理解决的同时,美国当局还企图利用日内瓦会议来组织一个东南亚的侵略集团,逼迫别的国家和美国采取“联合行动”,放手扩大干涉印度支那的战争。谁都知道,按照美帝国主义的字典来解释,
“联合行动”就是要别人为美国资本去卖命,特别叫亚洲人来打亚洲人。这自然首先就引起了广大亚洲人民的正当不满,认为杜勒斯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是对亚洲人民的侮辱和挑战。在科伦坡举行的五国总理会议的公报中,也指斥了殖民主义政策违反基本人权和威胁世界和平。因而美联社也不得不写道:“亚洲非共产主义国家在日内瓦的代表认为中国外交部长提出的巩固亚洲安全的思想,可能对亚洲人民有很大的吸引力。”据纽约“先驱论坛报”引述一个亚洲重要人物的话说:亚洲人民害怕的不是共产主义而是“西方帝国主义。西方帝国主义把我们变成次等民族。对于杜勒斯力图缔结东南亚安全公约,我们就是这样了解的。”
当然,反对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还有帮助美国干涉朝鲜战争的各国里的广大人民。既然美国存心不想使朝鲜问题合理解决,对于西方某些国家来说,贸然奉命再参加一次干涉越南的战争,又要提防日益激烈反对的国内舆论和考虑经济上的得失。因之,在大会讨论朝鲜问题时,参加“联合国军”的国家就表现得理屈词穷,发言零落,或“保持沉默”。有些“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代表也只是重复一下杜勒斯的滥调发言。时间有的少到六分钟。引人发笑的是,加拿大外长皮尔逊在发言中劈头就招认他的发言是不愿显得对“联合国”缺乏支持,或者被误认为对美国的指责漠不关心。
杜勒斯带着一条大棍子来到日内瓦。可是在日内瓦会议的第一个回合中,就发现他喊过“看齐”的口令后人们还没有看得那样齐,或者不大愿意看得很齐。这对于杜勒斯们来说,当然是大煞风景的事。
今天当日内瓦会议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时候,华盛顿传来的消息说,关于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谈判“正在进行中”。由于皮杜尔先生近日来所表现的拖延态度,人们自然也就注视着法国当局对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诚意到底有几分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已经再一次表达了印度支那人民的意志。法国人民坚决反对这一肮脏的殖民战争是显而易见的。这里的舆论是:如果拉尼埃和皮杜尔先生们不摆脱华盛顿当局的圈套,或者企图借杜勒斯们的“实力政策”来耍花枪,那是一定要碰壁的。 五月八日

新华社特派记者报道
美国阻挠日内瓦会议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陈适五报道:在日内瓦会议对朝鲜问题讨论了一个多星期以后,人们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是谁在蓄意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在四月二十七日会议进入正式讨论朝鲜问题的第一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就提出了关于恢复朝鲜的国家统一和举行全朝鲜自由选举的方案。这个方案包括三项主要内容:一、由南北朝鲜代表组成全朝鲜委员会,在全朝鲜举行排除外国干涉的选举,以组成统一的朝鲜政府。二、一切外国军队在六个月之内撤出全朝鲜。三、由对维护远东和平具有最大关心的相应国家共同保证朝鲜的和平发展。在进一步发言中,南日外务相指出关于全朝鲜委员会南北朝鲜代表的名额问题,以及有关组织程序上的问题等,可以经过双方协议来解决,撤退外国军队的期限问题,如有不同意见,也可以考虑。
南日外务相的由朝鲜人民自己来完成朝鲜统一的方案,得到了周恩来外长和莫洛托夫外长的支持。周恩来外长并在五月三日第二次发言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和其他有关各国一道保证朝鲜的和平发展。
和朝、中、苏三国合情合理的建设性的态度完全相反,杜勒斯和卞荣泰却只企图把日内瓦会议变成他们进行“美国之音”式的反共宣传的讲坛,而并不想解决任何问题。他们没有提出任何新的建议,同时却又用完全站不住脚的理由反对南日的实事求是的建议。
杜勒斯反对南日建议中关于组织全朝鲜委员会、在全朝鲜举行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选举。他主张按照联合国在一九五零年十月七日的非法决议,要在联合国监督之下仅仅在北朝鲜举行选举,然后将北朝鲜并入南朝鲜李承晚政权的统治之下。换句话说,他企图在会议桌上实现美国在三年军事冒险中没有能够实现的目的。这种荒唐要求,即使在跟着美国出兵干涉朝鲜的国家中也没有取得同情。澳大利亚代表凯西在他的发言中不能不认为应该仔细考虑南日的建议,而荷兰代表伦斯也认为朝鲜的统一应该根据朝鲜人民以秘密投票方式表示的意志。从杜勒斯和卞荣泰的发言中可以看出,这些反人民的冒险家最害怕的事情是:李承晚如果没有他的衣食父母——美国——的干涉,在真正自由的选举中会被朝鲜人民一脚踢开。但是美国的立场是如此软弱,以致在为美国捧场的一些国家的发言中,也没有人敢于公开反对在全朝鲜进行选举。他们只能用杜勒斯的陈腔滥调,主张应当由联合国来监督选举,并在全朝鲜委员会的组成问题上说说而已。由联合国来监督选举的说法同样是站不住脚的。日内瓦会议讨论解决朝鲜问题,与联合国毫无关系,它是根据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协议而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至今仍被无理地剥夺在联合国中的应有权利。由于联合国听任美国利用它的旗帜在朝鲜进行侵略,因而使自己成为交战一方,丧失了它应有的公正的立场。日内瓦会议的召开以及参加这个会议的成员之所以包括中、苏、英、美、法诸大国和南北朝鲜以及有关国家,正是因为不应该也不可能由联合国来解决朝鲜问题。而且人们对于在联合国“监督”之下在南朝鲜进行单独选举、造成朝鲜南北分裂的历史事实记忆犹新,当然不可能期望这个机构的另一次“监督”能对促成朝鲜统一会有什么帮助。美国和其他国家之所以死抱住“联合国监督”不放,显然是企图重演一九四八年的历史,利用所谓“监督”的名义来干涉朝鲜人民的选举,以便保证不得人心的李承晚能够继续坐在他的奴役人民的宝座上面。
美国和其他国家用来反对南日建议的另一个论点是全朝鲜委员会的组成应该采取比例代表制。他们倚仗着南朝鲜的人口较多,希望采用比例代表制就可以使李承晚集团操纵全朝鲜委员会。他们故意忽视这样一个事实,这就是全朝鲜委员会是由朝鲜南北两个不同的政权协议组成的,双方应该以平等的权利来协商解决问题。这与按人口的比例代表制毫无关系,比例代表制也不可能解决问题。如果全朝鲜委员会的决议不是双方的协议,而是一方以所谓“多数”强迫另一方接受,那末,这种决议显然是行不通的。如果按照美国主张的“比例代表制”来组成这个委员会,那就等于让李承晚政权通过这个委员会来实现把它的政权扩大到朝鲜北部去的阴谋。如果认为这是正当的,那末根本就无需召开日内瓦会议,只要美国操纵其投票机器,表决一下就行了。日内瓦会议之所以召开,正是因为美国的投票机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而在这个会议上又妄想运用投票机器,实在荒谬之至。人们知道,李承晚政府绝不能代表南朝鲜人民,退一万步说,如果以参加选举这个政府的选民计算,那只有南朝鲜选民的百分之三十,而投票选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却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北朝鲜选民和百分之七十七的南朝鲜选民。因此,只按选民数字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显然比李承晚政府具有大得不知道多少倍的代表性。南北朝鲜在全朝鲜委员会中有对等的权利,这已经大大地便宜了李承晚,他还有什么可以奢求的呢?
杜勒斯为了反对南日所建议的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认为美国军队不能从朝鲜撤退,其唯一的论据是中国距离朝鲜很近,而美国距离朝鲜太远,美军撤退以后回来不容易,因此不应该撤退。这等于说除非鸭绿江变成太平洋,美国军队将决不从朝鲜撤退,这就完全暴露了美国无限期占领南朝鲜的野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卞荣泰以外,追随美国干涉朝鲜的国家的代表的发言中,还没有人敢于公开支持杜勒斯的美军无限期驻留朝鲜的荒谬主张。
杜勒斯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对于南日建议中关于有关国家保证朝鲜和平发展这一点完全避而不谈。这就清楚地说明他们害怕承担这种与他们对朝鲜的意图不符的义务。
从一周多来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可以看出,美国正在竭力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美国的立场是软弱的,站不住脚的。这个立场甚至没有得到美国的两个最大的盟国——英国和法国的公开支持。杜勒斯正为这种情况而恼怒万分,并且悻悻然地离开了日内瓦。但是杜勒斯的魔影还是徘徊在莱蒙湖畔。欧洲的报纸已经一再地指出,杜勒斯在朝鲜问题上将利用李承晚,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将利用保大,继续从华盛顿指导阻挠任何协议的达成。在这朝鲜问题进入实质问题的讨论而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又将开始的时候,全世界应该以高度的警惕和百倍的努力,来迫使美国侵略集团放弃他们的反和平的阴谋。

寮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和高棉知识分子
支持两国抗战政府关于日内瓦会议声明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八日讯:寮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辛卡波发表声明,支持寮国抗战政府五月五日发表的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声明。声明说,八年多以来,寮国人民在寮国抗战政府的领导下站起来了,并一直在为了争取独立、统一、和平与民主,而与殖民主义侵略者进行着英勇的战斗。在这个时期内,寮国人民在长期的、艰苦的、但一定会获得胜利的战斗中,建立了巩固的根据地。寮国人民依靠着越南、高棉、寮国人民的联盟这样一个坚强的堡垒,并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力量日益壮大,他们已经解放了寮国国土的一半和约一百万以上的人口。寮国的自给自足经济有了发展,可以保证相当充分地供应抗战的需要。寮国人民日益紧密地团结在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和苏发努冯总理领导下的寮国抗战政府——在爱国斗争中经受了许多考验,得到全体人民的信任、支持和爱戴的政府——的周围。
与此相反,以西萨望·汪为首的傀儡“政府”起初是法国殖民者的工具,从一九四五年三月九日起变做日本法西斯的走狗,从一九四五年八月起又成为法国殖民主义侵略者的走狗。因此,十分明显,西萨望·汪的傀儡政府不能代表寮国人民的要求真正独立与和平的愿望。
因此,我认为,日内瓦会议在讨论恢复印度支那、特别是寮国的和平问题以及有关寮国人民的任何问题时,必须有寮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即以苏发努冯总理为首的寮国抗战政府的代表参加。
因此,我完全支持寮国抗战政府五月五日发表的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声明,因为这个声明不仅符合于寮国人民的愿望,而且符合于亚洲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高棉八日讯:高棉知识分子热烈拥护高棉抗战政府在五月三日发表的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声明。查斯麦代表高棉抗战队伍中的知识分子发表谈话说:我代表抗战队伍中的高棉知识分子热烈欢迎并支持高棉抗战政府五月三日发表的关于应该有高棉抗战政府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以在承认高棉、寮国和越南三国人民的民族权益的基础上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声明。
高棉知识分子和其他人民一起,在高棉抗战政府和山玉明主席的领导下,在过去几年中,始终在英勇地抵抗外国侵略,并已使高棉人民获得了各项实际的民主权利。这说明了为什么高棉抗战政府获得了人民的信任。并被群众认为是唯一合法的政府。
同时,以西哈努克为首的傀儡集团一直在充当法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走狗,帮助他们屠杀高棉人民。另一方面,他们扮演“独立”的丑剧,企图欺骗高棉人民。但是已经看穿了他们的阴谋的高棉人民加强了团结,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高棉抗战政府的周围,并决心为真正的独立、统一、和平和民主而斗争。
高棉知识分子和其他人民一样,认为西哈努克傀儡集团不能代表高棉人民。因此,我们认为,高棉抗战政府关于必须派遣正式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声明是合理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恢复高棉以及印度支那的和平。

法共政治局发表声明
号召党员参加要求停止越南战争的斗争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巴黎八日讯:“人道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政治局的一篇声明,谈到保证日内瓦会议所讨论的问题获得和平解决的必要性。
声明谈到日内瓦会议上引人注目的国际紧张局势的某些缓和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会议,声明指出这些事实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声明接着说:“美国方面竭力延续并扩大战争和法国政府要求美国直接干涉印度支那的行动,目前已告失败。但是危险还没有消除,因为和平的敌人还没有放弃他们的侵略计划,皮杜尔还没有放弃阻挠日内瓦会议的企图。但是,法国和越南的千千万万人民要求停止战争的希望,特别是在奠边府血战之后,是可以成为眼前的事实的。”
政治局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积极参加广大群众要求立刻停止越南战争的斗争。

“消息报”记者评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
美国正在力图阻挠印度支那重建和平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消息报”刊载了该报驻日内瓦记者米哈伊洛夫和波利扬诺夫的一篇文章,评论已经开始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
文章说:通向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道路并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但是,印度支那问题已经开始讨论这一事实本身就已使所有恳切地期望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人感到欣慰。在国联大厦的休息室中,人们议论纷纷地说,现在美国外交家及其伙伴既然无力阻止在日内瓦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于是就疯狂地力图阻挠印度支那重建和平。他们的每一个措施都可以证实这一点。昨天美国国务卿在美国电台的演说再度证明,华盛顿并不是在用全力促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是在用全力在印度支那保持一个战场,要美国的伙伴担负建立太平洋集团——即建立一个矛头指向亚洲人民的殖民者集团——的义务。据各种情况看来,美国国务院正在暗中拟订形形色色的拼凑这类侵略集团的方案。
文章说,同时,美国还在印度支那加紧进行阴谋活动,企图在那里奠定扩大战争的基础,并把保大越南变成太平洋侵略集团中的据点之一。据日内瓦传说,杜勒斯已把美国关于美国和保大越南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的草案转交给保大。根据这项条约,美国保留在保大越南及其领土附近驻扎美国军队、海军和空军的权利。如果缔结了这种条约,美国武装部队就可以随时在它认为适当的时候“占领”这个“王国”。美国也打算用这种办法来对待寮国和高棉。据美国报纸报道,它们“也将”和华盛顿签订军事协定。某些法国部长好像在促成美国干涉印度支那,虽然据法国报纸说,这不可避免地会削弱法国在东南亚和欧洲的地位。显然,这种政策的后果是进一步加深法国对美国的依赖以及带来新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困难。
记者们最后写道,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已经开始了。这种讨论开始的环境是:国际合作的敌人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和亚洲紧张局势的缓和。他们企图用自己的殖民者的计划来对抗亚洲的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但是,这种阴谋是必然要遭到失败的。
印度支那问题能够而且应当按照在保证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权利的情况下迅速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方针而获得解决。

印度政府派员来我国考察水利
赛因和劳氏到达北京
【新华社九日讯】印度政府派遣来我国考察水利的印度水利和电力部中央水利和电力委员会主席赛因和该会设计主任劳氏,在七日晚到达北京。前往车站迎接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办公厅副主任郝执斋等人。
八日晚,我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副部长张含英设宴招待赛因和劳氏。

各国工会代表到各地参观
【新华社八日讯】应邀前来我国的苏联、朝鲜、越南、蒙古、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匈牙利、印度、印尼、缅甸、锡兰、法国、意大利、以色列、希腊等国工会代表团及工会代表,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陪同下,于八日晚乘火车去东北及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参观、游览。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及各产业工会负责人曾到车站送行。
又讯:苏格兰矿工工会代表团已在五日晚先行去东北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