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保障全欧集体安全的建议
在世界各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苏联就欧洲集体安全问题在三月三十一日致法英美三国政府的照会,在世界各国引起了巨大反响。
美 国
美国政府和美国报刊的言论,反映了他们对苏联的保障集体安全计划在世界各国人民中所引起的反应感到忧虑和惊慌。
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急急忙忙地声明美国不能接受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而这种急急忙忙的态度,曾引起外国报纸的讽刺。正如西方各国的各派报纸所公正地指出的,这种声明暴露了美国的惊惶失措和害怕着手讨论苏联计划的态度。“纽约时报”驻波恩记者也对苏联照会在法国和西德可能引起的反应表示焦虑。关于这一点,该记者指出:“阿登纳博士玩弄手腕的机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少。”
集体安全计划的反对者们反对苏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于是就暴露了自己的真面貌,表明:目前形式的北大西洋公约是一个排他的军事集团,它具有侵略的性质,其目的是反对苏联。
英 国
英国的舆论特别注意苏联的建议。英国社会各阶层不赞成美国国务院就苏联照会发表的声明,就是证明。
路透社报道:在下院四月一日的会议上工党领袖艾德礼问艾登:难道没有可能以俄国的照会作为谈判的基础吗?工党党员哈罗德·戴维斯说:如果俄国没有和平,那么英国也就不能有和平——这就是欧洲局势的原理。他要求英国政府“不管别国政府说什么”,认真诚恳地研究欧洲安全的问题。
伦敦“泰晤士报”在社论中写道,苏联的照会
“值得加以仔细的研究”,并批评了美国国务院对苏联照会所采取的否定态度。“每日快报”指出:
“俄国的新照会本身基本上就是一个有利的发展,因为这个照会证明俄国在避免战争。”“约克郡邮报”社论说,苏联的照会“说得对,我们需要欧洲一切国家进行有效的合作,以维持和促进和平”。
法 国
法国议会的许多议员严厉谴责了想抹煞苏联的建议或避免讨论这一建议的企图。例如,雅克·苏斯戴尔说:“在我看来,必须怀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诚恳愿望来研究苏联的照会。苏联已经走了很重要的一步。我们也应该走一步作为回答。”
法国许多资产阶级报纸批评美国国务院拒绝研究苏联的计划的态度。“世界报”强调指出苏联已同意美国参加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它说:“因此,均衡状态已经恢复了,再也没有任何理由预先拒绝研究苏联的建议了。不幸的是,美国政府似乎在走一条不同的道路……。”“法兰西晚报”观察家帕蒂纳强调指出,苏联的保障集体安全的计划,“与法国的民族利益没有任何抵触,而且正相反。但是,美国的政策却是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人道报”支持苏联政府的照会,它指出:“只有建立一个普遍的集体安全体系,使敌对的军事集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成立,和平才能得到保障。”
西 德
苏联提出的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是代替
“欧洲防务集团”的一个办法,这个计划使西德统治集团以及正在歇斯底里地叫嚣拒绝这个照会的反动西德报纸非常烦恼。不过有些西德报纸着重地说,看来似乎不可能干脆就把苏联照会一脚踢开。
在埃森出版的“世界报”说,在提出了这个建议后,“俄国人已经在国际政治中取得了主动”。联邦议院社会民主党议员赫伯特·维纳说,“西方不能仅由宣传家来答复苏联的照会”。相反的,必须郑重考虑保障和平的办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纸欢迎苏联的照会,认为这是苏联向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又迈进了一步。
“新德意志报”在一篇评论照会的社论中着重指出,西方国家在柏林会议上提出的所有保留条件,现在都失效了。“国民日报”在社论中说,苏联政府的照会对于和平斗争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其中又提出了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具体建议。该报说:“苏联在照会中提出的新建议,正受到德国所有和平力量的欢迎,因为这些建议目的在于消除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危险,并使德国的两部分由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而紧密地结合起来。”
意大利
苏联的保障集体安全的计划也引起了欧洲其他国家与其他地方的热烈兴趣。右翼报纸的含有敌意的评论是不可能把这种兴趣掩饰起来的。
意大利进步报纸“前进报”的社论说:“苏联的照会是、并且今后也将是通向欧洲与全世界和平的艰巨道路上的旅程碑……这是苏联为了奠定就保证欧洲和平与统一的方法问题达成协议的基础而采取的有决定意义的步骤。”“国家报”刊载了社会党议员理卡多·龙巴迪的一篇谈话,谈话略称:有两个基本因素可以使我们朝着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目标大大迈进一步,这两个因素就是:一、取消北大西洋公约的整个侵略性质,一旦所有曾参加过反纳粹、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都加入了北大西洋公约,这个组织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是专门针对着没有参加这个组织的国家的武器了;二、同意这样一个原则,即美国不被排斥于欧洲之外,而和苏联一同参加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瑞 典
瑞典“晨报”说:“反对这个条约(“欧洲军”条约——编者)的人们认为,苏联的照会是一个必须予以慎重研究的文件。”
加拿大
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四月一日在议会发表演说时,相当重视苏联政府的照会。他警告说,不要毫无根据地硬说苏联的建议“不诚恳”。他并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讨论苏联的计划。
印 度
“印度时报”说:美国对于苏联建议的消极态度,“表明西方政策受偏狭观点的支配已经到了怎样的程度,这种观点不愿意承认:只有欢迎苏联参加一个规定共同遵守的义务与限制的安全体系,才能建立和平的实际基础。”
印度尼西亚
印尼报纸“印尼新闻报”、“独立报”与“大印度尼西亚报”都指出苏联照会中的建设性建议的重要意义。
波 兰
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都热烈拥护苏联政府的照会,大家都知道这些国家的政府已经表示同意参加“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
波兰的“人民论坛报”说:“苏联政府忠实执行它的一贯的和平政策,它绝不放弃任何机会来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形势的事业。苏联最近致西方三国政府的照会,是在这一方面采取的非常重要的步骤。”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的“火花报”指出:“苏联政府的照会已经证明:只要有为了国际和平与安全而达成协议的诚恳愿望,总能找出办法来使得不同甚至相反的意见趋于一致。”
匈牙利
匈牙利的“自由人民报”说:苏联的政策不是要促进矛盾,而是要找出共同点来,以便在这个基础上达成协议。
世界舆论对于苏联照会非常注意,这表明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现在已经作为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而被提到日程上来。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

陶里亚蒂就苏联政府的建议发表谈话
这一建议将进一步澄清局势消除战争制造者的一切藉口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四日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就苏联政府三月三十一日致法、英、美三国政府的照会向“国家晚报”记者发表谈话。
陶里亚蒂说:苏联的建议是很合时宜的。每个人都希望它不仅会大大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且能具体地为国际关系带来一个新的时期。
陶里亚蒂指出:帝国主义者的“冷战”政策使得另一次战争似乎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近在眼前的。但是,现在有一条新的道路。这条路不会有新战争的危险,而且是导向各国人民在谅解和合作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关系。柏林四国外长会议是向这个正确的方向前进的第一步。而苏联目前的建议就会进一步澄清局势,消除最后的障碍,并且推翻战争政策的追随者的一切论据。这个建议的意义在于它提供了最后放弃通往世界分裂和战争的道路的具体机会。
陶里亚蒂最后说:我们希望苏联的建议会为互相协议、互相信任与和平的国际政策奠定基础。但是,必须记住:光是希望是不够的。人民应该使他们的统治者知道而且服从他们的意志。

日本工人定出“五一”中心口号
反对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
【新华社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各工会组织为庆祝一九五四年“五一”劳动节而组成的中央统一“五一”劳动节大会执行委员会,在一日决定以反对美日“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和重整军备为今年“五一”节的中心口号。在执行委员会决定的其他口号中,包括保卫自由和民主、提高工资、反对重税、建立最低工资制。

匈牙利举行国庆日阅兵典礼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四月四日,匈牙利人民庆祝苏联军队解放匈牙利九周年。
四日早晨,布达佩斯斯大林广场上举行了阅兵典礼。在检阅台上的有:以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科西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以部长会议主席纳吉为首的匈牙利政府首长,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等人。
在观礼台上的有:匈牙利工农业的先进工作者、著名的匈牙利科学家和文化工作者、苏联驻匈牙利大使基谢列夫和各国驻匈牙利外交使节。
匈牙利国防部部长伊·巴塔中将检阅了部队,并发表了演说。
四日晚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和匈牙利部长会议在国民议会大厦举行了庆祝解放九周年的盛大招待会。
全国各地的工厂、机关、村庄和学校也纷纷举行了庆祝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乌布利希就中央报告的讨论作了总结发言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四月三日和四日继续进行,会上讨论并通过了党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
在三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铁路工人、劳动英雄普·海尼,柏林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书记莫德罗夫,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普·费尔纳,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等。费尔纳在发言中强调必须加强德国劳动人民的一致行动,因为这是反对阿登纳的战争政策、争取和平和在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的斗争取得胜利的主要条件。德国科学院院长华·腓特烈在会上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家向大会致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三日晚间会议上,重工业工人代表团向代表大会致贺,并保证:重工业工人决心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党和政府的新方针、为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力量和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而奋斗。女劳动英雄诺尔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劳施纳、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齐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部长约·贝希尔等也在会上发言。
在四日会议上,结束了关于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的讨论,发言的共有八十三人,最后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德国人民为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中起着主导作用,并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竭力巩固和苏联的友谊,不倦地执行和平政策。他着重指出,除了“一般性条约”和“欧洲防务集团”以外,还有另外一条道路,这就是苏联建议的和平统一德国的道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目前所走的道路。
在三日和四日会议上,向大会祝贺和讲话的有:保加利亚共产党、奥地利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希腊共产党、芬兰共产党、比利时共产党和西班牙共产党等兄弟党的代表。大会并收到了伊朗人民党拍来的贺电。

美国策划的巴土军事和经济合作协定在喀喇蚩签字
中近东各国人民坚决反对巴土军事同盟
【新华社三日讯】在美国加紧策划下,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已于二日在喀喇蚩正式签定为期五年的军事和经济合作协定,从而使巴基斯坦和美国侵略集团发生了进一步的联系。
美联社消息说,协定规定每隔五年如无任何一方通知结束,该协定将自动继续有效。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查弗鲁拉汗在协定签字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正计划“及早”举行关于成立联合军事参谋机构的谈判和交换军事使团。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贝鲁特四日讯:“电讯报”报道,黎巴嫩贝卡盆地农民联合会最近举行了会议,参加的有五千名代表。会议谴责了巴基斯坦—土耳其军事同盟和建立阿拉伯国家的联合邦的计划,并要求拒绝在影响国家主权的条件下给予的外国“援助”。会议要求驱逐驻在黎巴嫩的执行所谓杜鲁门“第四点计划”的美国代表团代表。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贝鲁特讯:黎巴嫩全国各地学生和民众激烈反对当局于三月二十七日枪杀举行反对巴土协定示威游行的学生。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黎波里、赛义达及其他城市的许多学校的学生已经罢课一星期。罢课的学生要求政府辞职、并惩罚开枪射击学生的人。
“晨报”报道,赛义达学生并已宣布举行绝食罢课,要求政府辞职,释放被捕学生,恢复因参加罢课而被开除的学生的学籍。该报说,一百零九名著名律师已向政府提出抗议,表示反对开枪射击举行示威的学生。
在示威时殉难的学生哈桑·阿鲍·伊斯迈尔的葬礼于三月二十九日在贝鲁特举行,参加送葬的有数千名学生和市民。贝鲁特“伊斯拉报”指出,这个葬礼变成了一个反对威胁阿拉伯国家民族独立和主权的帝国主义军事协定和侵略同盟的示威。
同时,叙利亚的学生对黎巴嫩学生的抗议运动进行支援。黎巴嫩“电讯报”报道,叙利亚大学和大马士革中学的学生于三月二十九日举行罢课,抗议向贝鲁特示威学生开枪的行为。大马士革学生当天还组织了群众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反对军事集团和帝国主义条约的口号。
荷姆斯也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上写“黎巴嫩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万岁!”“打倒帝国主义的共同防御计划和土巴联盟!”等口号的标语牌。
【新华社五日讯】据印度新闻处四日报道: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主席、西北边省立法会议反对派领袖毕尔·曼基·沙里夫对“拉合尔日报”说,东巴基斯坦人民对于美国给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已表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沙里夫说,他反对把战争带给巴基斯坦的所有的协定和“援助”。沙里夫要求解散目前的巴基斯坦制宪议会,并重新举行选举。
东巴基斯坦人民回教联盟主席巴沙尼在谈到美国给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时说,东巴基斯坦组成联合阵线的各党派,都已同意将在东巴基斯坦制宪议会改选后的第一次会议上支持反对美国给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的决议。
自由巴基斯坦党领袖米安·伊夫蒂卡鲁丁也在三月三十日谴责了巴基斯坦政府接受美国军事“援助”。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四月二日会议上
奥托·格罗提渥发表的演说
奥托·格罗提渥同志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四月二日晚间会议上发表演说。他首先说,已向党代表大会作过的党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是证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和农民具有何等的改造力量,这种力量是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密切结合的结果。格罗提渥说,工人阶级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里起着领导作用。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六百一十万劳动人民中有四百五十万是工人。连同家属一起,工人人数占共和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这一点就已经说明了工人阶级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生活中所起的特别重要的作用。
工人们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了一切物质财富,但是,光是这些还不足以充分说明工人阶级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起的作用。要知道西德的工人和眷属也占居民的绝大多数。他们也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社会的主要财富。但是,工人阶级在西德并不像工人阶级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样,在社会生活中起领导作用。最主要的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部分经济和全部国家政权是属于跟劳动农民结成联盟并跟全体进步人士(科学家、技术专家和艺术工作者)紧密合作的工人阶级的,而在西德,经济权和国家政权和以往一样是属于大资本家和地主的。
格罗提渥接着说,工人阶级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作用首先表现在工人阶级的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最强有力的执政党。这个党以马克思—列宁学说为指南,把它运用于实际,同时和反法西斯民主集团的政治上进步的人士合作。
格罗提渥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政权的特征时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已不再是大资本家剥削的对象。劳动人民知道,这个新国家是他们自己的国家,他们的命运是和这个国家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劳动人民——工人和农民——是国家政权的基本代表。
格罗提渥接着详细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机关的工作。格罗提渥说明共和国管理机关三分之二以上由工农组成之后,着重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机关和任何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关相反,是和广大劳动群众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他说,在我们国家机关工作中有许多错误,而且有严重的错误。但是,我们正在揭发这些错误,消除这些错误。格罗提渥说,在我们许多部、处的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这样一些缺点:官僚主义,文牍主义,拖沓作风,不关心人。他说,这些恶劣的工作方法必须加以克服。格罗提渥向从工厂调到国家管理机关工作的工人说:工人们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都应当保持高度的阶级觉悟。格罗提渥说:“不要变成机关式的工人,而要在机关里永远做一个工人!”于是全场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格罗提渥接着说,我们是工人阶级培养出来的。我们是工人阶级铸造出来的,那么我们无论是在拖拉机上,在机器旁边,在政府各部的办公桌上,都要永远做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人。格罗提渥指出,对人的关怀应当成为管理国家的全部工作的注意中心。他接着说,这次代表大会之后,关于国家管理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个人责任制的法律应当成为不可动摇的法律。
格罗提渥提到米高扬同志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贺词中的一句话:“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大大有助于其他各国人民建设自由生活。”格罗提渥说:这是正确的,我们已经从自己的经验中体会到了这一点。美国士兵在西德训练德国青年使用速射炮,而苏联的快速车工到我们的企业帮助我们工人掌握和平劳动的工作法。苏联和德国的工人、农民、科学家、技术专家和艺术工作者互相访问和有效地交换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实践的结合(这表现在许多方面)证实了这一口号:“学习苏联,就是学习如何取得胜利!”我认为,我们应当继续这样做,并更加广泛地这样做。(掌声)
苏联的发展过程证明马克思的这一论点是对的,即:人民的自觉的活动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是具有群众性的,它是工人阶级胜利的保证。苏联工人的胜利对于德国工人阶级也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它把德国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和组织性提到了更高的高度。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基础上,德国工人阶级在自己三分之一的领土上建立了工人运动的统一,创立了统一社会党这个革命的有纪律的斗争工具,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并在几年当中对社会关系进行了真正的革命改造。一九四九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在德国历史上第一次诞生了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意志国家。
党和政府在苏联的帮助下采取了新的方针,增加对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农业的投资,采取了增加消费品产量、以减低物价和缩减税收及缩减其他负担的方法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方针。在过去四年中,我们国家已经证明,它是能够有把握地和胜利地领导人民的。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的紧密联盟是一个巩固的和可靠的基础。在德国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民主制度,在民主制度下,劳动人民——我们国家的合法的负责的政权代表——自觉地担当起领导国家的责任。
格罗提渥接着谈到统一社会党第二次代表会议所作的关于必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当中培养社会主义意识的决议。他强调说,那次会议所作的关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社会主义基础的决议,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实现,即:党要不倦地向群众灌输建设社会主义的知识,教会他们管理国家,培养他们对敌人的破坏活动和危害活动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
格罗提渥继续说,德国工人阶级负有巨大的历史任务。在德国人民为在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和为缔结对德和约而进行的民族斗争中,德国工人阶级的作用具有特别的意义。美国垄断资本家和他们的德国走狗置德国人民的意志于不顾,蹂躏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这决不会带给他们任何利益。我们为人民的事业、为世界和平而斗争。因此,人民了解我们;因此,我们的事业一定胜利!(暴风雨般的掌声)由于西德无产阶级在日常的阶级斗争中不断获得经验,由于他们熟悉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生活,西德劳动人民的阶级觉悟正在不断提高,他们日益认识到:他们的任务就是和社会民主党的工人以及和天主教与无党派的工人联合起来,以共同的行动来达到我们的民族目标。因此,实现新的方针,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我们西德同胞可以信服的榜样这项任务就具有最重大的意义。
实现这个新方针的速度如何,首先就将依靠于党和政府的政策,依靠于党和政府提高我们公民的新的社会主义觉悟的程度。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党和国家的工作人员对于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要求应当极其敏感和注意。在我们本共和国以及在西德进行的宣传鼓动,不应当脱离现实,脱离生活,而应当具体进行。
格罗提渥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整个来说,还没有认识到自己是统治阶级,还没有完全摆脱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影响,他并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生活在过渡时期的情况下,生活在敌对的资产阶级思想意识仍在继续影响他们的阶级社会中。许多从前的纳粹分子、国家职员、军官、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分子,在希特勒法西斯政权被粉碎后,也作为工人参加到我们的企业中来了,这些人以及另外一些工人还受着德国人民的敌人的诽谤宣传的影响,并且经常把资产阶级的思想带到工人阶级中来。使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工人阶级大多数人的心中和思想中,与资产阶级思想的一切表现进行坚决的斗争——这就是党和政府的任务。随着群众越来越认识到他们的国家是真正地经常保卫着他们的利益,他们也将会了解他们自己的责任,并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国家的事业内作出自己的贡献。
格罗提渥提到阿·伊·米高扬同志在给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贺词中所说的一句话:“我们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和平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问题。”
格罗提渥在演说的结尾强调指出:苏联始终是在沿着保障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的道路前进,这一道路对德国来讲也是正确的。关于这一点,他指出了党中央委员会提交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审查的文件——“解决德意志民族的切身问题的道路”。这个文件中说道:“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使德国两部分的工人联合起来,因为保持和平和德国的前途有赖于德国工人阶级的合作和行动的一致。必须以工人集团——所有的社会民主党党员、共产党党员、工会会员、无党派工人与基督教工人的集团,与在波恩各执政党的领导下在西德所组成的军国主义集团对抗。只有当德国的社会生活决定于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力量时,德意志民族的一切最重要的切身问题才能够解决。”
(新华社据塔斯社柏林四日电)

东巴基斯坦联合阵线领袖胡克组成东孟加拉省的新政府
【新华社五日讯】喀喇蚩消息:在东巴基斯坦制宪议会选举中,以获取压倒多数票击败了巴基斯坦执政党回教联盟的东巴基斯坦联合阵线领袖法兹卢尔·胡克已组成了东孟加拉省的新政府。胡克和新政府的部长们三日在达卡举行了就职宣誓。
新选出的东巴基斯坦制宪议会的联合阵线议员并于二日举行集会,一致推选胡克为东巴基斯坦制宪议会联合阵线议员团的领袖。胡克曾在东巴基斯坦竞选中说:目前的巴基斯坦制宪议会应该解散,并选出一个新的议会来代替它。

美国侵略势力的工具
华君武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