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谈革命干部学习科学知识问题
华罗庚
斯大林教导我们:“要建设,就必须有知识,就必须掌握科学。而要有知识,就必须学习。顽强地、耐心地学习。”诚然,如果我们能照着我们的伟大导师的指示去做,那末,我相信,在三、五年之内,无论是那一个革命干部,都是完全有把握掌握我们工作上所需要的科学知识的。
一、自修是能达到学习的目的的,毅力和耐心是成功的保证
自修是学习方法之一。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任何一个人如果养成了自修的习惯,都是终身受用不尽的。但如果因为强调自修而放弃参加集体学习的机会,也是不正确的态度。曾经有些青年干部说:在学校里要学的科目太多,进度很慢,还是在家里自修好一些。这种看法当然是不妥当的。自修只能看作是在正规学习进行中的辅助办法,在无法参加正规学习时候的代替办法。必须知道,在学校(或参加任何学习班)里学习有很多优点:第一,是能够得到系统的、全面发展的为现代公民所需要的常识;第二,是水平高于我们的教师会较快地带我们上路,并且能够及时指出容易被我们忽略的要点和关键所在,又能够帮助我们解释疑难,减少暗中摸索的时间;第三,有检查有考核,易于暴露和及时纠正我们学习中的缺点;第四,和同学在一起,可以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所有这些,都不是用自修的方法能够得到的。但同时也应当培养自修的习惯,这样,一来可以补助学习的不足,二来准备在不能参加学习的时候,能掌握“自修”——这一重要的学习方法。
自修是一种比较艰苦的学习方法,但它的优点是无论何人、何时、何地都可以采用。只要我们能按步就班,不懈不怠,继之年月,它是可以帮助我们达到科学的光辉的顶点的。凡是具备了普通语文修养的人,就可以运用自修来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就我所熟悉的数学而言,只要我们肯于自修,便能够使我们进入数学的堂奥。
但是由于没有督促检查,没有领导指引,自修往往自流,以致有始无终。我个人就有过一些痛苦的经验:由于急躁,想一蹴而成,我常常逾规前进,在最初一个时期看来似乎很有成绩,但一旦运用时却发现运用不灵,而是一个夹生饭。这时,前进不行,回头又不甘心,这种情况几乎使我丧失信心,中途而止。夹生饭重新回锅是件极不愉快的事。我想,一定有不少苦心自修的人有过同样苦痛的经验。因此,无论自修那一门功课,最重要的是避免焦躁,循序前进,才是上策。如果不幸和我有相同的经验,唯一补救办法就是重新从头做起。自修时的另一缺点是往往自以为通,自以为懂,书上的习题会做,书上的定理会背,但若干年后回顾一下,以往所谓的通和懂不过是浮面的、形式上的了解,一遇到原则性的变化就坠入五里雾中,摸不着头脑了。这一缺点,虽然可能是学习过程中极难避免的,但如果自修时能够认真思考,仍可能减轻他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对原理、原则谈来似乎了了,但在具体应用时百无一能。此外,虎头蛇尾、有始无终、“一曝十寒”等毛病就不在话下了。
总之,我觉得,自修能有成绩的主要关键在于毅力和耐心。应当正确地认识为了什么在自修,也应当正确地认识“自修”较“参加正规学习”为坚苦,所需要的时间更多,图快贪多是自修成功的敌人,必须用“涓涓不息,而成江河”的态度,持之有恒,行之有素,才能够完成自修所要达到的目的。
二、爬山是艰苦的,但开始的一段还是大道
科学家们经常爱引用马克思在“资本论”法文译本之序与跋里所说的话:“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安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每一个科学工作者都应当牢记并深刻认识这几句话的意义。但如果用来对学习中学程度的科学知识的人来说,却过早了些。可能因此产生畏难情绪。科学是座大山,愈接近顶点,道路就愈崎岖难行,甚且有很多人迹所没有到过的地区,全靠科学家披荆斩棘地发现道路。但在山脚下,由于多少年来行人的践踏,已经踏成了大道,或者已经修成了拾级可登的阶梯,只要我们不倦地努力,就可以稳步前进。数学中的算术、代数、几何、三角等等在几百年前都是科学上的崎岖小路,而今天已经成为平坦大道了。十四、五岁的少年都能在短时期内掌握它。所以,有了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斗争经验的革命干部,在他们成熟的思考能力的帮助下,迅速地掌握这些科目也是毫无问题的,是有绝对的把握的。但成果的丰富与否还要看我们付出代价的多少而定。
山愈高愈难爬,但由于经过了一段的锻炼,又在这个基础上逐渐丰富了自己的经验,我们是有可能并且一定能够逐步地攀登到高峰的。
对经验丰富的干部来说:攻克科学堡垒并不比攻克军事堡垒难。科学堡垒是不变的目标,进了一步就进了一步,今天攻不下,还有明天,到了明天,客观形势只会对我们更有利。只要我们一步一步地努力,总是越来越接近胜利。
三、没有什么秘密的学习方法
学习科学不能取巧,也没有什么捷径或秘密的快速学习方法。我们决不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把六年中学的课程融会贯通,必须认识科学知识学习的长期性和艰苦性。一分努力一分成就,唯有勤恳的耕耘,才能有丰富的收获。但另一方面,如果指导学习的人能够把握住革命干部具有成熟的思考能力这一特点,周密地考虑筹划,那便有可能适当地缩短学习的期限。但决不能缩得太短。所以学习的人务必要首先认识学习的长期性和艰苦性,调匀步伐尽快地前进。如果趁一时之勇,冲锋般地奋勇向前,将来必然会觉得难乎为继。学习科学虽然没有取巧的方法。但确也有一些应当注意的事项,了解了这些,可以少走弯路。
首先应当提出的是不急不躁,细嚼慢咽,一步不懂不轻易走下一步。每一方法都力求运用熟练。读十本八本,不甚了了,反不如把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得精通烂熟。所谓烂熟不只是会背会算,而是能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原理,能够灵活运用。并且必须注意它的连贯性,依照深浅,一本一本地学习下去。例如,在学数学的时候,不要在算术的基本运算还未掌握的时候,就去搞搞代数,摸摸几何。这样做法会陷于一事无成的。学到新的、高一级知识的时候,必须一有机会就联系起旧有的、低一级的知识来。换言之,如果学了代数忘了算术,学了几何忘了代数,这样不但会忘了前面的,而后面的也学不好。一言以蔽之,我们必须认识科学知识的积累性,学习科学知识有如筑塔,级级上升,每一级都建筑在以下诸级之上,因之,一级不稳,就筑不上去。
其次,必须经常地检查自己,不要放弃任何可能复习的机会。如果参加有组织的学习,最好经过每一个考试,向辅导人员争取严格的训练。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程中,活的例子会经常遇见的。百分比当然是家常便饭,遇见了它不妨算算。比如政府发表的公报中常有许多数字,如果我们把它们用作复习资料,既可以熟练计算,又可以增加对祖国的具体的感性认识。马林科夫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所提供的资料,有许多就可以当作数学习题演算。例如:他说苏联工业产量一九二九年的指数是一百,一九三九年是五百五十二。这就给我们提出了这十年内平均增产率的问题(需用高中程度的数学),从每年增产率的计算中,我们可以体会出社会主义经济按比例增加的法则。苏联的增产率每年约百分之十七,这一数字就可以看出:社会主义社会一天比一天生活得更快乐的事实。因此由这一报告中我们就获得了不少活的资料,从而训练了自己的计算本领。
第三,是学习的顽强性。学习科学时,必须紧紧掌握“知难而进”的原则,一般说来,难易决定于主观(指学习,不指研究),决定于已有的训练。曾经克服过不少困难,则“难”将变为“易”。望而生畏,“易”也变“难”。譬如学下棋,刚学的时候,不知从何下手,下了三、五十盘之后,也就能看出一步两步了。训练有素的老棋手,却能看上十步八步。在中学知识阶段学习科学知识如果能够看上一步两步,一般讲来,就能够完成我们的学习任务了!难的是在我们初学以后,碰到需要能看上一步两步的问题,就会感到束手无策,无路可通。但是,只要我们能坚持地顽强地努力一下,就会豁然开朗的。那时节心怀喜悦,信心大增,学习的兴趣也就更大了!
第四,培养对所学科目的兴趣。上节已经谈到学习兴趣的来源之一,如果有人辅导这就更容易了。辅导员可以在生活中,在业务中选些生动的、具体的例子,来帮助大家,那就更可以大大地提高学习的热情。学习的人能够如第二点所提出的方法找习题演算,当然也是提高兴趣之一法。而最可靠的是第三点中所提出的方法,克服困难后的乐趣,那是信心和胜利的交响曲。有了兴趣就会乐此不疲,好之不倦,因之也就会挤时间来学习了。
最后应当谈的是时间问题。学习的敌人是“一曝十寒”,所以我们必须要有经常的可靠的时间。我们每天如果能有一小时,或每周五小时的保证,就易于把学习搞好。厂矿企业机关能为干部们在提高科学知识水平上花一些时间,是对人民事业的极有意义的投资。所以如果领导干部能够在时间方面适当地给予保证,那是可以促使学习者有成绩的。但另一方面,每一个干部自己也应当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尽可能地掌握好自己的时间来完成学习任务。把握时间的方法之一,是利用间隙,特别是间隙中短暂时间的利用。举例说:在苏联地下车上经常有人在看书,这就是抓紧利用时间的方法之一。不要轻看这样的时间,每天如果抓住了三次二十分钟,日积月累,可以学得不少东西。把学习的材料经常带在手头,一有空便翻开来看,据个人的经验,这对于一个工作繁忙的人,是很好的学习方法。
四、干部学习科学知识是建设祖国的保证之一
当然,在职干部的文化科学知识学习的成功与否,主要是依靠自己,但另一方面,如教材的合理编制,学习班的妥善组织,时间的可靠保证,也有着密切的关系。仅就教材的合理编制一点来说,首先必须认识教授思想成熟的人是异于中小学生的,编教材的人和负责教学的人便应当注意利用成人的成熟的思考能力这一特点,既不应当机械地搬用普通学校的一套,也不适宜运用“速而不成”的突击方式,更应当把握每一产业部门的特殊性来计划教材,例如找一些和业务有关的习题,来增加学习者的兴趣,使他们感到特别亲切,格外有用。这样,既可坚定学习者的信心,又可提高学习者的热情。但也须谨防大刀阔斧滥删教材的作风,如果真正需要删掉一节,也必须多方考虑,不然将来运用起来,捉襟见肘,是会使学习者沮丧,乃至丧失信心的。
由于工农干部科学知识水平的提高是和我国工业建设有着极密切的直接关联的;因此,无论是行政领导,科学工作者,或是家庭妇女都应当担负起襄助的责任,使他们能专心一致地、迅速地走上学习轨道,学好科学知识。
最后,请让我从访苏笔记上摘录一段话来说明,工农干部科学水平的提高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一定可以成功的事实。
“一九二○年列宁工业学校接受了一批工农出身的新学生。有些教授不愿意来教这批‘没有文化’的人,因为其中有些人既不会算术,又不会代数。但是事实证明,他们中间有好些人有着比城市‘文化人’好得多的优点。他们有伟大的愿望,有高度的求知欲,并且有组织性和纪律性。最后证明了,他们的学习成绩并不低于城市里的‘文化人’。毕业后他们做工程师,担当很重要的工作,在工作中更显示出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效率。这纠正了认为工农出身的人不能培养成为‘人材’的错误看法。”
看了这一段谈话,我们不应当再有丝毫怀疑了!这些怀疑曾经使教授者苦恼,学习者信心不坚定。科学是人类社会经验积累的产物。因之,也是每一个人可以经过学习而掌握的,显然由于各人的差异,费劲的多少有些不同,但如果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收效还不大,继之以三年五载,随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逐步实现,我们的水平总会水涨船高地逐步上升,将来会对祖国建设起更大的作用的。

改进对农业的领导方法
——苏联“真理报”三月十一日社论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于社会主义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和苏联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表现了极大的关切。党和苏维埃机关在执行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为完成大力提高农业各部门这一任务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目前,党根据已有的成就,正在动员苏联人民为增加农业生产,首先是大力提高谷物经济而进行斗争。不久前闭幕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指出,目前我国所面临的任务就是要急剧扩大谷物的生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认为除了提高一切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以外,还必须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至少开垦一千三百万公顷的生荒地和熟荒地。
在这些天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和选民的会见中,我国劳动人民对于党所制订的进一步发展农业的纲领表示出深深的满意。他们宣称将随时准备坚决地、战斗地来实现急剧提高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的各项措施。
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写道:“党和政府对农业提出的复杂而极其重要的任务,要求党组织和苏维埃机关对农业生产的一切部门进行更加十分熟练而深入的领导,并要求它们善于组织群众解决农业高涨的根本问题。”
各地方党组织在苏共中央九月全会之后已经开始更加注意农村党的政治工作。区级党组织的工作已开始改组,从而使它更接近了集体农庄及国营农场的生产工作。但是苏共中央全体会议指出,对管理农业的机关和农村党的政治工作的改组,进行得极其缓慢。在领导农业方面有一种有害的、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这就是机关领导工作人员和专家没有把主要力量用来进行具体生动的工作——组织集体农民、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执行党和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决议,而是埋头于草拟无数指令、决议、文件、信件、报告和其它时常是谁都不需要的文件。一些区仍然任意举行各种会议,任意召集集体农庄主席和农业专家参加会议,使人们和生动的组织工作隔离开来。
许多州对于改组区党委会和区执行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得也很缓慢,而且往往流于形式。在许多地方,以区党委书记为首的区党委会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组实际上还没有着手工作。某些党委会在编工作组时,没有注意将那些修养好的、了解自己的任务的、通晓集体农庄生产的、热爱党的工作的人编在里面。
许多区党委会仍然是以老一套的工作方法进行工作,负责领导机器拖拉机站的区党委书记和指导员仍然住在区的中心,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区的中心,很少到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去,不深入它们的生活,没有给它们必要的帮助。
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指出,不彻底改进对各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领导,不大大地提高党在农村的政治和组织工作水平,就不可能顺利地把农业向前推进。全会要求党、苏维埃和农业机关根除对农业的有害的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减少表报和公文的往来,同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建立生动的联系。
州党委会、边疆区党委会和各加盟共和国党中央有责任在最短期内完成改组农业区党委会的工作。必须很好地组织区党委会在机器拖拉机站地区工作的书记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以便不是在形式上,而是在实际上消除对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领导无人负责和不负责任的现象。问题在于要根绝文牍主义的工作方法和忙于空洞会议的作风,以便使区委会的指导工作组能在农村里进行经常的政治、组织和文化教育工作,去接近每一个集体农民和机器拖拉机站的每一个工作人员。
区级组织在领导农业方面所起的作用很大。如果不用练达的干部来加强这一环节,那就不可能把对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领导工作提高到新任务所要求的水平。这一工作要求我们从州、边疆区和共和国的党组织和苏维埃机关中抽出优秀的工作人员,从城市和工业中心抽出党和苏维埃的工作人员,调到农业区党委会和区执行委员会做固定工作。
党的和苏维埃的工作人员只有在他们很好地、内行地分析农业生产问题,研究并推广先进经验时,才能熟练地领导农业。党和苏维埃的所有同农业生产有关的干部所面临的任务,就是要掌握农业的基本原理,熟悉先进者所采用的新的生产方式和方法。
集体农庄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进一步巩固,是成功地完成农业方面当前任务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我国所有的集体农庄都拥有发展农业生产的无限潜力。为充分利用现有的潜力,就必须大大改进对集体农庄的领导,努力把所有集体农庄毫无例外地提到先进农庄的水平,对于把先进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革新者的经验采用到全部集体农庄中去的工作,尤应特别注意。
党和苏维埃机关的迫切任务就是要加强集体农庄领导干部、特别是集体农庄主席的阵容。在目前的条件下,集体农庄主席的作用不可估量地提高了。集体农庄公有经济的提高和巩固,首先要依靠农庄主席。党委会必须保证使每一个集体农庄都由熟练的和有经验的人来领导。
顺利地完成生荒地的开垦工作,首先取决于正确地选拔和派遣熟练的领导人、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农艺工作者,以及机械操使人员到开垦新土地的区域中去。应当把有组织地抽调与派遣工作人员到开垦新地的区域去这一工作,当作党和政府的重要任务,当作一项伟大的爱国事业来完成。
党、工会和青年团的责任,是在农村机械操使者、专家和农业领导干部中展开宣传解释工作,以便吸收志愿积极参加开垦新地的工作者。在这一工作中必须利用报刊、无线电、电影和其它宣传鼓动工具。
国营农场在完成急剧提高农业的任务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地方党组织必须十分重视对国营农场的领导,加强对它们的工作的监督,并设法用熟练的干部来巩固它们。
任何工作的成绩都是由人决定的。为实现党在农业方面所制订的措施而斗争,这首先就是指要组织人们,发挥他们的创造积极性和主动精神,支持有利于完成农业所面临的任务的各种创举。
苏共中央全会要求党组织坚决加强农村的政治工作。必须争取使全体农村劳动者——男女集体农民、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农业专家——都能深刻地了解进一步提高农业的任务,并忘我地为实现这些任务而工作。
党组织在农村的政治工作任务就是要掀起广泛的社会主义竞赛,争取大力提高谷物经济,争取全部农作物丰收、争取进一步增加牲畜头数和提高牲畜产品的生产率。必须更广泛地吸收我们农村中的知识分子、教师、医生、农艺师、饲畜师、工程师参加我们农村的政治工作和群众文化工作。这是一支巨大的力量,它能够而且应当成为党组织的支柱。
各级党组织在改进对农业的领导方法、加强组织和政治工作中,将能够切实保证顺利完成党在发展农业方面所制订的各项任务。(张振亚译)

专栏:政法工作述评

认真搜集和处理人民提案,改进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
王维元 范民新
在基层选举工作中,各地对人民群众进行了深入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扬了民主,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主人翁思想,各族人民更进一步地体验到管理地方政权对国家和自己生活的重要意义,积极地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因而各地在召开基层人民代表大会时,广大群众都把自己对于地方政府和工作人员的各方面意见和批评建议,提交人民代表大会讨论,这是我们选举工作的基本要求的一部分,也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四日本报发 表的青海省互助县三十二个乡的人民提出了三千八百五十多件提案的消息,说明了这些提案深刻地、具体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同时也暴露了我们工作中所存在的若干重要问题,这对于改进政府工作和促进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及教育干部,都有极大的意义。这也正是普选的政治收获。斯大林说:“我们新的选举制度,使一切机关与团体的工作紧张起来,逼迫着他们来改善自己的工作。”(“斯大林选集”东北新华书店版,第五卷,第二四二页)我们为了顺利实现国家的建设计划,同样需要使政治进一步民主化,以便充分发挥全国人民的积极性,来逼迫所有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改善自己的工作。因此,认真地搜集和处理人民的提案,应该是人民代表大会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经过普选运动和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后,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热情和生产积极性、互助合作积极性都更高涨了。如何把这种热情和积极性组织到国家建设中来,保证工农业生产水平不断增长,就成了今天的重要的问题。充分发动群众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时提出批评和建议,则是组织和利用人民的积极性来促进政府更好地组织经济建设工作和文化教育工作的重要措施。许多事实已经证明:凡是这样做了的地方,不仅人民群众在管理国家大事和地方事务上的责任心大大加强,而且也的确找到了改进各项工作的门路。任何不积极去发动群众甚至害怕群众提意见的想法,都会招致工作上的错误或迟滞不前。互助县三十二个乡的人民提案的内容,也充分证明了群众提出来的批评建议,都是极其中肯而实际的,对于克服和纠正我们各项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是有非常重大的作用的。
对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的提案,我们必须认真负责地加以处理。当前需要办而又可能办的,要坚决办好;当前不能办的,也应该说明理由,解释清楚。所有提案,应该做到“件件有交代,案案有着落”。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发挥群众的监督政权的积极性和革命的创造性,以增强生产建设的力量。同时,各地领导方面要经常关心和教育干部,加强他们对政策、理论的学习,提高觉悟,以便正确地贯彻党和政府的政策;另一方面,是采取有效的办法,切实帮助干部学习用民主的方法,即艰苦耐心的说服动员的方法和遇事与群众商量的方法,以免把好事办成坏事。青海省及当地基层党、政领导机关重视人民提案的搜集和处理工作,并通过它来检查总结工作,改进领导方法并教育干部,这是非常适时和必要的。
为了巩固选举工作的成果,并使人民政府的工作和所有工作人员经常取得广大群众的监督和鞭策,使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分子没有藏身之地,各地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时,除了把搜集和处理人民提案列为重要工作之外,还应当教育所有干部本着人民勤务员的精神,以模范的自我批评精神来对待自己所做的工作,诚恳地欢迎代表们的批评,虚心地听取来自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各种呼声,把党和人民政府的各种决定、指示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切实地结合起来,认真、仔细、周到地做好人民要求我们做、应该做而又能够做的各项工作。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并领导群众遵循着党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沿着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顺利前进。

清明节首都各界祭扫任弼时同志陵墓
沈阳市和南京市各界人民祭扫革命烈士墓
五日清明节,中央、华北与北京市各机关团体的干部,人民解放军战士,学生共两千四百余人,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祭扫任弼时同志和其它革命先烈陵墓。
上午八点钟,人们怀着肃穆怀念的心情,手持花圈,慢步走上任弼时同志墓前的台阶,默哀致敬献花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华北军区副司令员杨成武、副政治委员朱良才,还有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副书记刘仁,在墓前默哀致敬后绕墓一周。
一群未来的建设者——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北京机器制造学校的学生们,来到了任弼时同志的墓前。他们在鲜红的青年团团旗下,向自己的导师宣读了庄严的誓言:“弼时同志!我们一定实现你的理想,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一座共产主义花园。”
这一天,很多人还到万安公墓祭扫李大钊烈士墓。
沈阳市各机关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三十多人,在五日上午前往北陵烈士陵园和中山公园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杨连第等志愿军烈士和解放军烈士墓前扫墓致敬。连日来,先后前往瞻仰、凭吊、扫墓的团体代表达三千九百多人。
南京市各界三万多人在清明节前后到雨花台革命烈士陵扫墓。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二十二年中,有十万左右的革命先烈和爱国志士在雨花台遭受杀害。其中有中国工人运动的创始者邓中夏、中国青年运动的领导人恽代英及东北抗日联军的将领罗登贤等。(据新华社讯)
(附图片)
清明节首都学生到任弼时同志陵墓前悼念致敬。新华社记者塔吉古勒摄

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先生逝世
我国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梁思永,因积劳成疾,久治无效,不幸于四月二日下午四时四十分在北京逝世。遗体于五日下午在东郊人民公墓火葬场举行火葬。参加吊祭和葬仪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李四光、陶孟和、张稼夫、竺可桢、吴有训和我国著名科学、教育界人士张奚若、范文澜、钱端升、翦伯赞、向达、尹达、刘大年、钱三强、曹日昌等及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全体工作人员。
梁思永先生生于一九○四年,广东省新会县人,从事考古事业已经二十多年。他曾领导和参加河南安阳侯家庄西北岗、安阳后岗、济南龙山镇等墓葬和遗址的发掘工作及热河、黑龙江等处的考古调查工作,写有不少关于考古学的论文、著作。主要的有“城子崖”、“后岗发掘小记”、“小屯龙山与仰韶”、“热河查不干庙林西双井赤峰等处所采集之新石器时代石器与陶片”、“昂昂溪史前遗址”等。
梁先生于一九五○年担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对于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工作极为关心和重视,在卧病期间,仍不断计划和指导田野调查发掘和室内的研究工作。解放后数年来,中国考古研究工作方面的成就和发展,是和梁先生的努力分不开的。
中国科学院准备在最近期间举行纪念会,并将指定专人整理他的遗著。

技术人员:“这座大山得全部移掉!”
——佛子岭水库工地素描之一
张怀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