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江西新建大批信用合作社
山西省最近新建立了大批信用合作社。从去年各地开展“优待售粮储蓄”工作时起,到今年二月底,全省共新建信用合作社九百五十七个;这时全省共有二千五百三十三个信用合作社,平均两个半乡有一个。信用合作社社员达一百六十三万四千多人,股金和存款共有八百二十六亿四千多万元。
在发展信用合作社的过程中,山西各地一般都贯彻了“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向农民认真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然后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建社。潞城县东邑、神泉两乡建立信用合作社时,乡干部用农民任虎则等受高利贷剥削的事实进行宣传教育。许多农民说:高利贷还这样横行!只有建立起信用合作社,才能更有力地打击高利贷者,走大家富裕的道路。在五天内,这两个乡的农民就在信用合作社入了一千一百股,股金共三千三百万元。
为了树立和提高信用合作社的威信,山西大部地区在建立信用合作社时,采用了“边集股,边存款,边发放”的办法。赵城和曲沃两县的东韩、耿峪等三十五个新建的信用合作社收集了一部分股金和存款以后,马上发放出二亿一千多万元的贷款,帮助不少农民解决了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因而很快取得了农民的信任。入股的人增加很多,许多人入股以后还积极向信用合作社存款。这三十五个新建的信用合作社在不长的期间内,即吸收股金八亿八千九百多万元,收储存款五亿多万元。
× × ×
江西省信用合作组织最近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从开展总路线宣传以来,全省各地新建立和正在筹备建立的信用合作社已有一千多个,信用互助组有二百七十多个。连同原有的信用合作组织,全省共有信用合作社二千五百多个,信用互助组一千八百多个(其中有一部分已经或正在转为信用合作社)。全省四分之一以上的乡已建立信用合作组织。各地不少原有的信用合作社也有了新的发展。乐平县第九区十七个信用合作社就增加了四千二百九十六个新社员,扩大股金一亿零八百八十九万元。过去有些没有办好的信用合作社,经过整顿,业务上也有了很大转变。万安县有些信用合作社的干部过去在业务经营方面,强调“放得稳、收得快、多赚利息”,曾贷款给集镇商人,助长了商业投机。最近他们批判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树立了为社员、为生产服务的正确观点,挽回了这些社在农民中的信誉。据统计,全省在粮食计划收购开始前后,有二百四十一个信用合作社问题多、基础差,经过整顿以后,这些信用合作社的业务都有开展。
江西省多数县、区的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在布置粮食计划收购工作和农业生产的时候,就具体布置了发展信用合作组织的任务。分宜等县还集训了建立信用合作社的干部。粮食统购工作基本结束以后,全省有五十五个县分别调集原有和新建的信用合作社的专职干部二千四百多人,通过举办短期训练班或召开代表会的办法,进行了关于总路线和如何办信用合作社的教育,并交流了经验。这样,就为巩固新社和提高老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松江宁安县新兴村发动群众调剂粮食
松江省宁安县第七区新兴村最近发动群众开展粮食调剂工作,顺利解决了缺粮户的吃粮问题,对春耕准备工作起了推动作用。
新兴村结束粮食统购工作以后,全村所有粮食如果调剂得好,吃粮问题在本村内就能基本上解决。但是由于有些群众对国家的粮食政策不够了解,余粮户不敢卖粮,缺粮户怕买不着粮食,因此生产情绪不高。
中共宁安县委会派在新兴村的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发动农民自行调剂粮食。他们首先在中共村支部书记领导的大型互助组内进行了重点试验工作。工作组和村干部在这个互助组内深入、全面地宣传了粮食统购统销政策。余粮户张士元进一步了解了国家的粮食政策以后,高兴地卖出二千一百斤余粮。全组八家余粮户共卖出四千五百斤粮食,组内七户组员缺口粮和种籽的问题因而顺利解决。全村用同样作法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了粮食调剂工作。三十九户余粮户共卖出一万八千五百斤余粮,基本上解决了全村缺粮户的吃粮问题。农民别玉寰原来因为缺吃粮成天没有心思干活,调剂粮食后,他说:“再也不用愁没吃的啦!”干起活来特别有劲。其他原来缺粮的户也都积极投入春耕准备工作。

西北各地百货公司提前调进夏季商品
西北区各地百货公司认真克服过去“秋来汗衫到”的缺点,提前调进大批夏季商品,并开始销售给各地城乡消费者。
西北各地百货公司今年及时调查研究了各地人民对夏季商品的需要情况。西安市百货公司在二月份组织调查小组,深入机关、团体、学校等,了解了各阶层人民对夏季商品花色、品种的要求;宁夏省、陕西咸阳等地的百货公司、国营商店也都通过邀集合作社干部座谈等方式,研究了当地人民需要夏季商品的时间和特点等。根据各地人民的需要,中国百货公司西北区公司及时大力组织货源,在第一季度即调进大批各种各样的衬衣、背心等商品,并及时调拨给各地销售单位。三月初,该公司又在华东等地组织了大批衬衣、袜套、蚊帐、床单等商品。这些货物,现在已陆续运到西北各地,并已开始销售。
西北各地百货公司今年准备的夏季货物数量相当充足,花色、品种也比较新颖、齐全。如现已备妥的床单比去年第二季度实际销售数量增加了一倍,毛巾比去年第二、三两季度实际销售量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点一七,衬衣也比去年第二、三两季度实际销售量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七。在农村中销售很快的竹壳热水瓶和剪刀、剃头刀等,也准备了很多。

广西省少数民族地区的新面貌
赵卓云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在全省七十四个县和五个市中,除十二个县和一个市外,都有少数民族聚居。据不完全的统计,全省共有少数民族人口六百三十万人,约占全省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僮族人口最多,约有五百四十多万人。其次是瑶族,约有四十四万人。苗族约有十八万人。侗族约有十四万人。回族约有八千多人。其他尚有一些人口较少的民族。
解放前,广西的反动统治阶级对各族人民一直实行着最残酷的统治。一九三三年一年,桂北的少数民族人民就被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了三百多人;龙胜县有一个乡,差不多凡是认得一些字的人都被杀掉了。
国民党反动派曾经在金秀(现大瑶山)设立伪“设治局”,实行所谓“分而治之”的毒辣政策,来分裂和挑拨各民族的团结。对少数民族的歧视、侮辱和不当人看的事情,更是数不胜数。
国民党反动派加在少数民族人民头上的苛捐杂税,达三、四十种之多,使少数民族人民过着半饥饿的生活。例如十万大山的瑶族,常年靠吃木薯生活,龙胜苗、瑶族人民有的世世代代挖蕨根(草根)吃。很多瑶、苗族人民一辈子没有见过棉衣棉被,有的全家只有一套衣服,常年以辣椒当盐吃。反动的统治,逼得少数民族逐渐移向偏僻的山区和石山或半石山地区。
由于生活贫困,少数民族人民百分之九十九不识字。据南丹县的调查,在一万零六百二十四人中,识字的仅四人。至于医药卫生,更是谈不到。因此疾病很多,疟疾、痢疾、天花、麻疯,几乎无处不有。
解放前,广西省少数民族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苦难是深重的。诚如大瑶山一位瑶族妇女所说的:“有国民党的天,就没有我们瑶家的天。”
“国民党的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进军下,终于被粉碎了。但在解放之初,因为有一小部分残余匪帮跑到少数民族地区去骚扰,所以当时少数民族人民的痛苦和灾难还是很深重的。为了解除人民的痛苦,人民解放军不避任何艰苦困难,深入到少数民族山区去剿匪。剿匪中,解放军的优良纪律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行动,感动了少数民族人民,大家热烈地支援解放军作战,组织民兵配合,并帮助带路、送粮、送信,给了人民解放军以很大的帮助,因而很快地剿灭了土匪。
剿灭了土匪以后,中央立即组织访问团,携带大批慰问品及电影队到达广西,对少数民族进行普遍慰问,宣传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由于中央访问团发挥了高度阶级友爱的精神,使少数民族人民觉悟大为提高,把共产党看作救星,把毛主席看作恩人,争着说:“毛主席是苗家人”、“毛主席是瑶家人”,“是救命的大恩人”。
在中央访问团直接帮助和指导下,广西省于一九五一年七月开始大力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当年首先建立了县一级的龙胜各族联合自治区和区一级的全县东山瑶族自治区。一九五二年一月至九月,又相继建立了县一级的大瑶山瑶族自治区、大苗山苗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区等五个民族自治区。
一九五二年九月,广西省召开了民族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了如何贯彻中央的民族政策。会后,在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又建立了规模较大的桂西僮族自治区,以及县一级的隆林各族联合自治区和两个区一级的自治区,最近又建立了三个区一级的自治区。到目前为止,全省先后建立了相当于行署一级的自治区一个,县级的五个,区级的八个,乡级的约四十个,总计有五百八十万少数民族人口,包括十多个民族,实现了他们在管理本民族事务上“当家作主”的权利。
在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工作过程中,同时培养和提拔了大批民族干部,为自治机关民族化打下了良好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政权部门有一万三千多少数民族干部。这批干部,绝大部分是以工作中带徒弟及学校专门训练,组织参观等方式培养出来的。如一九五二年三月成立了中央民族学院广西分院(现改名广西省民族学院),在百色、宜山、平乐及桂西开办了四个少数民族行政干部训练班,至目前为止,经毕业分配工作的达一千三百四十三人,此外还选送了广西少数民族优秀青年到中央、中南民族学院及南方大学学习。各级专业部门在工作中或学校训练班中,也培养了一些银行、贸易、卫生等少数民族专业干部。
由于广西省党、政领导机关认真地贯彻了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凡是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地区,都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少数民族的政治觉悟日益提高。在抗美援朝等运动和其他工作中,出现了很多生动的事例。各民族相互间及各民族内部,也更加团结了。如大苗山实行区域自治时,汉族群众自动组织秧歌队为他们欢庆,兄弟民族到城里参加庆祝会,汉族人民让出房屋,煮茶水招待,少数民族人民为汉族人民的深情厚意感动得流泪。又如隆林三区的汉族人民二百多人,自愿帮助苗族移民下山,盖好三十多座房屋。桂西僮族自治区内汉、僮族农民帮助教会其他民族人民种田缝衣,成为普遍的现象。
广西省刚解放时,各少数民族的生产和生活都极为困难,缺乏生产资料,灾荒严重。但是这种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困落后面貌,经过四年来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积极领导与扶助,现在已经起了巨大的变化。
初解放时,人民政府首先解决少数民族最迫切的要求如口粮、衣被、日用品等问题。四年来共拨出少数民族救济经费五百二十多亿元,一九五一年还发了救济寒衣二万多件,一九五三年又发出衣被达五十四万多件,蚊帐二万七千多床。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居住石山、半石山区少数民族人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自一九五二年起,人民政府就在确有必要、且有条件的地区,有计划地逐步动员并帮助当地人民移下山来。中央和中南区并先后拨给了移民经费专款一百零九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五二年及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共计移民一万二千零八十五人。目前还有一批正在迁移中。
在上述的工作基础上,省级各有关部门召开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财经、贸易等专业会议,进一步研究与布置了各民族地区的生产、贸易等工作。中央和中南区四年来拨给各少数民族的各项专款,共达一千亿元,分别以农贷、投资、定货等项发放到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工作,为改变少数民族的经济面貌和进一步改善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物质基础。
通过民族区域自治和其他一系列的工作,大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生产情绪,广大的少数民族农民投入了农业增产运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少数民族开荒达一百六十二万多亩(不包括僮族地区)。一九五三年桂西种植玉米的面积比一九五二年扩大二十六万亩。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已实行土地改革的各少数民族地区的互助合作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如桂西僮族自治区已组织起来的常年互助组二千九百零九个,临时互助组六万零八百十九个,组织起来的人口占全区人口百分之十三。大瑶山一九五二年底初步统计,临时互助组也有八百一十个。其他地区也有同样的发展。组织起来的农户一般比单干户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
人民政府领导各兄弟民族在改进耕作技术方面、战胜水旱兽害虫灾方面,作了许多很大的努力。少数民族地区过去除缺乏生产工具外,耕作技术也很落后。人民政府就在不同程度上推行了加工加肥、精耕细作、推广良种、盐水选种、小株密植、分期施肥等先进技术和经验,使各地少数民族农民的耕作技术日渐提高。如桂西僮族自治区各县,一般已作到二犁、三耙、四耘。部分地区还将“山地变为旱田”,“旱田变为水田”。不施肥的习惯已开始扭转。
人民政府从积极方面解除水灾、旱灾对少数民族人民的威胁,投资重点兴修了大型、中型水利,并发动群众搞小型水利。一九五三年春,桂西僮族自治区十五个县即发动农民抢修中、小型水利三千七百处,新建三千五百处,保证了七十八万亩田不受旱灾。人民政府并领导山区各族农民向兽害作斗争,不断总结和交流经验,奖励打兽模范。
解放四年来,各民族地区虽然都遭受过程度不同的灾害,但由于各级党、政机关发动群众战胜了困难,使绝大部分地区连年丰收,获得增产。桂西僮族自治区一九五三年比上年增产百分之八。个别地区由于耕地面积扩大而有增产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百的。罗城僮族甲等农业劳动模范韦绍裘去年创造了广西山区玉米高额丰产的新纪录——一亩收七百二十斤。
生产的提高,增加了扩大再生产的可能,各族农民纷纷以生产所得与政府贷款添购生产资料。仅据一九五三年上半年桂西僮族自治区三十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农民添购了耕牛一万三千多头,农具十七万多件。一九五二年除僮族地区外,全省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也购置了耕牛八千九百零九头,农具二十万零三千四百九十六件,并买了猪、羊等家畜一万六千多头。
此外,少数民族地区的林业生产和贸易合作事业也都有很大的发展。人民政府曾积极领导各族人民进行育苗、造林、护林、发展经济林,也进行有计划地采伐、收购和运销。一九五二年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单由政府的投资造林即有二十四万二千多亩,仅三江侗族自治区一九五一年一月至九月运出的枕木、条木即有十六万多株,这不仅增加了少数民族人民的收入,并且对祖国的经济建设有着很重大的意义。
四年来,国营贸易部门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了贸易机构,供应廉价日用品,以公平价格收购土特产,积极而有计划的为少数民族打开土特产的销路。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已建立国营贸易单位(包括贸易公司、门市部、百货商店、购销组等)三百七十一个(部分杂居区未计),少数民族的县以及大部分区,都建立了合作社,大大地便利了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需要。过去山区人民为了买一顶锅头,就要背着粮食爬山越岭走三、四百里,来回十几天。现在走不多远,就能买到。
由于各地贸易部门正确地掌握了价格政策,做到了送货上门,就地收购,逐步减少了少数民族地区初级市场不等价交换的现象。从而有力地打击了过去一贯对少数民族进行欺骗掠夺的不法奸商。如百色过去五斤半大米换一斤盐,现在只需一斤半米就能换一斤盐。少数民族有钱买不到盐的现象已成为过去的事。
这样,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就有了显著的变化。如东兰巴廖、巴屯两屯移民,过去在春夏季以野菜充饥,无衣无被,现在衣服被子、蚊帐家家都有。上林县僮族贫农黄锦宽家七口人每人都有三套新衣服,一套卫生衣,去年还做了两床棉被,小孩子们也缝了棉袄,上了学。像这样的例子是很普遍的。
随着经济上和政治上的翻身,少数民族人民对于文化教育的要求也迫切起来。学校、学生数量有显著的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五三年全省瑶、苗、侗等各族学生达六万九千四百人,较一九五○年增加了十倍。僮族学生数达到了八十二万九千五百人。东兰县西山瑶族自治区,解放前一所学校没有,现在已有完全小学一所,一般小学三十五所。一九五三年入学儿童达一千三百二十九人。桂西僮族自治区各县都有一所至五所中学,一九五二年初中毕业生三千五百七十三人,一九五三年毕业生增至八千三百二十二人。
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馆、站已有七十九所。并先后设立了新华书店,大量供应各种图书课本,以满足群众的文化要求。幻灯及电影教育工作队也逐年增加,经常有二队至四队(一九五三年桂西另有十九队)在少数民族地区巡回放映。一九五三年还成立了民族电影院。
全省少数民族地区现在已有卫生院四十八个,分院四个,卫生所二百零九个。人民政府在两年内拨了一百六十四亿元卫生补助专款,为少数民族人民免费医疗和扩充医药器材和药品,有效地帮助了少数民族地区卫生事业的发展。
医疗防疫是四年来卫生工作的重点,现在基本上已控制了对少数民族人民危害最大的传染病的流行。在少数民族地区蔓延千百年的疟疾、天花、伤寒、痢疾等,现已大为减少。省民族卫生工作队一年多来爬山越岭,走遍了大苗山等十个自治区及南丹等十几个县,免费诊治了各族人民九万二千四百多人。
在展开医疗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进行了妇幼保健以及爱国卫生运动,训练了接生员、保健员,推行了新接生法,减少了婴儿死亡率,扭转了过去“只见娘怀儿,不见儿行路”的悲惨景象。

河北、河南等省领导灾民渡过冬荒
及时布置春季生产救灾工作
一九五三年秋季,山东、河北、河南、辽西等省部分地区遭受水灾后,当地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极为重视,在排水种麦末期,即发动与领导群众进行了冬季副业生产。由于广泛深入地宣传了总路线,不仅普遍提高了群众生产自救的信心,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副业生产的方向,各地在进行副业生产中,都广泛采用了合同制,并充分运用互助合作的组织形式,解决了灾民生产中的劳力、资金、技术、工具等困难。因此,许多灾区经过一冬副业生产活动,灾民口粮问题得到解决,安稳渡过了严冬。副业生产搞得好的地区,不仅“把灾荒消灭在冬季”,而且有了余粮,添车、买马。同时,通过冬季生产救灾工作,灾区的互助合作组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截至一月底,河北全省参加副业生产的灾民从副业生产中获利四千九百五十余亿元,可换粗粮六亿多斤。在生产渡荒中,天津专区组织了一万零五百九十二个互助组。由于副业生产的开展,全省已有百分之四十五的灾民弥补了全部缺粮,并有盈余支持春耕生产。另有百分之四十一的灾民只要继续进行副业生产,麦收前生活也不会发生大的困难。河南省六个专区百分之八十九点八的受灾乡中,半数以上的灾户都参加了副业生产。安阳专区有百分之八十四点六的受灾乡基本上实现了“把灾荒消灭在冬季”的要求。据该专区四个县的不完全统计,灾民从副业生产收入中买进牲口三百五十六头、大车一百十四辆、水车二十三辆、农具五百二十五件,盖房一百六十七间。民权、商水等县五十八个受灾乡,通过生产自救组织了一千九百六十一个农副业生产结合或副业生产的互助组。浚县、邺县发展了一百七十个信用合作社和信用组。山东、辽西等省也获得类似成绩。
去冬受灾区副业生产虽然得到很大成绩,但开展得还不够平衡,部分受灾户缺粮困难还没有获得全部解决,加以农村中还有一些贫困户,因此入春以来,某些地区灾情又趋发展。为了防止春荒的发展,中央内务部早在去年十二月间即发出了“关于开展灾区冬季生产自救工作,预防明年春荒的指示”,并派出工作组到河南、山东等重灾区检查春荒情况。本年年初中央人民政府拨付各地春荒救济款共达三千五百八十四亿元。三月二十三日中央内务部又发出了“关于做好春荒救济工作,防止灾情发展的指示”。河北、河南、山东、辽西等省也及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河北、河南在春节前后召开了生产救灾工作会议,通过总结冬季生产救灾工作,全面部署了春季生产救灾工作。河南省提出不论轻重灾区,在麦收前必须坚决贯彻以生产救灾与春耕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凡阻碍生产救灾与春耕生产的任何工作,必须坚决停止,其他一切必须进行的工作也应在做好生产救灾与春耕生产的基础上结合进行。各专区、县仍由专员、县长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具体负责领导生产救灾工作。灾区应增设粮食供应点,保证对缺粮户的食粮、种籽及牲口饲料的供应。为了保证做好春季生产救灾工作,中共河南省委并把生产救灾工作列为三月份全省党代表会议主要内容之一,并准备会后召集灾区及春荒严重地区的中共县委书记、区委书记会议,专门研究生产救灾工作。各有关部门对救灾工作也作了有力的支持。银行发放春季灾区副业贷款五百亿元;商业合作部门除保证灾民的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外,并计划向灾民收购总值五百余亿元的土特产品;各地水利、公路等春修工程将尽量吸收灾民参加,实行以工代赈。河北省提出:灾区应坚持生产救灾第一,克服干部麻痹思想,具体组织力量,适当安排各项工作,生产救灾工作的干部力量只许加强,不许削弱。灾区的农业、副业和以工代赈三项工作,应根据时间和地区的不同情况,具体安排,并要充分发挥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大力发动妇女参加农副业生产。要继续贯彻政务院“关于劝止农民盲目流入城市的指示”,把农民稳定在农村,以利灾区农业生产和国家建设的进行。救济粮款的发放,必须有利组织生产。全省春季水利、交通等工程共投资二千余亿元,也将尽量吸收灾民参加。山东、辽西两省也都根据总路线的精神,具体布置了春季生产救灾工作。(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救济司)

四川都江堰内江灌区
岁修工程完成已开堰放水
川西平原都江堰内江灌区的岁修工程完成后,在四月一日开堰放水。水从灌县岷江引出,经过二千七百多道大小干渠,灌溉温江、郫县、成都等十四县、市的三百多万亩良田。今年,岁修工程做了土、石工四万多市方,使主要干渠的很多湃水坝改为半永久性工程,连接官渠堰的蒲阳河也加宽了,还加固和淘深了柏条河的堤岸和河床。因此,灌区比去年扩大了十万多亩。

东北将在乌苏里江开辟新航线
东北内河航运管理局,决定今年在乌苏里江开辟一条航线,在佳木斯至饶河间定期开行客货轮船。这个计划将会使乌苏里江出现一个新的面貌。
乌苏里江上流与兴凯湖流出的松阿察河合流,经虎林汇合穆棱河,又经饶河汇合挠力河,至抚远下游三角洲流入黑龙江,全长九百多里。这条江可以直接通航到黑龙江、松花江、嫩江等各大内河。
乌苏里江沿岸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其中松木和椴木的蕴藏量最多;还盛产羊毛、皮革、人参、鹿茸、鹿胎和熊胆等。过去由于落后的交通条件限制,这些有用的资源,不能迅速地廉价地运到城市,同时也不能满足沿江人民对工业品和日用品等等的需要。今后将随着乌苏里江新航线的通航,进一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给沿江人民带来幸福。

南京电影机械厂制成首批自动复式洗片机
我国首批四台自动复式洗片机,在三月二十九日由国营南京电影机械厂制造完成。洗片机是用来洗印电影拷贝的。直到目前,我国电影拷贝,除了城市电影院用的三十五毫米放映机用的拷贝由旧式洗片机洗片外,十六毫米的农村放映机用的拷贝绝大部分是用手工洗印,产量既低,质量又差,远赶不上电影事业不断发展的要求。因而中央电影局决定先行制造四台洗黑白片用的洗片机,将首批制造的光荣任务交给国营南京电影机械厂来完成。
洗片机是参照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图样设计的。它的生产过程除了装片必须用人工外,其他部分全部是自动化。全部生产只要由两个人按动电钮指挥整台机器就行了。此外,还设有特制的安全装置,决不因机器发生事故而拉断或损坏了影片,还装有手摇转动部分,以备在洗印过程中万一停电而不能转动时,仍可用手摇转动来代替电动。
这批洗片机参加生产,就可改变过去手工洗印的面貌。过去手工洗印一万六千公尺拷贝,十六毫米放映机用的需十人做八小时,三十五毫米放映机用的需十六小时;而用自动复式洗片机洗印,只要四个人做八小时就可完成。同时,用洗片机洗印,还可保证质量,消灭手工洗印所造成的断片子、抓损片子、发生污点,色调不均匀等毛病,使画面的浓淡均匀、清洁;并且又可为国家节省几十亿元外汇,降低成本百分之五十左右。
由于这种洗片机是新产品,再加上任务繁,南京电影机械厂在制造过程中曾碰到不少困难。但由于职工们发挥了工人阶级的智慧和毅力,困难都一一被克服了。如工人夏永彬在生产过程中开动脑筋,克服了机床负荷能力不足的困难,加速了机器运转速度,改进了工具,使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半。又如在做胶木板零件时,在铣床下料,由于铣刀片耐不住胶木在切削中的高热,一连坏了四把,影响任务按期完成,经技术员崔维继研究,用电锯齿片拿到铣床上去,代替铣刀,效果很好,按期完成计划。在装配过程中发生的困难更多,经技术人员下车间与工人一道钻研,问题也都一一顺利解决了。

沈阳市国营商店的春天
程雁
春天的脚步已经跨进关外的沈阳市。
在国营百货商店里,几天前还摆着皮衣、棉袄的柜台上,如今已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夹衣和单衣;原来高悬着棉、皮大衣的地方,新制的漂亮的丝绸透明雨衣已在那里闪闪发光;在卖鞋的地方,再看不见肥大的棉胶鞋和棉皮鞋了,摆在顾客眼前的是新式单皮鞋和轻软的布鞋、海绵底的球鞋和那些黑亮的水鞋。那些大耳朵貉绒皮帽和黑羊羔皮帽,也已经被各式单帽和五光十色的纱头巾所代替。
在国营贸易企业联营公司花纱布小组的柜台前,许多青年妇女被几十种新花样的细布吸引着不肯走开。那些最适于现在做衬衣的毛巾布,去年有很多人想买找不到卖处,如今已有颜色齐全的毛巾布出现在柜台上,供人们做毛巾被、睡衣和衬衣。国营工厂出产的“四君子”麻纱和泡泡纱、泡泡布,是妇女们最喜欢的新货;一疋布打开,用不到半个钟头就卖光了。营业员手里的尺,像织布机上的梭子,来回不停,他们平均每天要卖出一万五千尺花布。
毛织品,在三、四年前,对于一般工人来说,还是无力购买的贵重衣料;他们从呢绒小组的柜台前走过,对那些毛料子,连看也不想看一眼。在近二年,普通中等技术工人,一般都有一、两套新棉布衣服,另外还要添一件毛料裤子。现在,联营公司和百货第一商店每天售出的呢绒料子,平均总在一百公尺左右。近一个月来,已有近三千公尺的呢绒料子被人们买去缝制春装。
联营公司服装部各组,也挤满了人。服装第一组今年准备了近四百种春季服装,这个数量比去年春季多三倍以上。工人们在这里高兴地挑选着合体的青年服、工作服。一位青年工人向营业员说:“去年我来了几趟也没有买着这样的帆布工作服,今年你们的工作真是改进了!”
春天一年一度地来到人间。但是在解放以前和解放以后,人们对春天的看法是大不相同的。一位老铁路工人,在星期一休假的日子,同他的老伴等到联营公司来采办春装。老太太给儿媳妇挑选了一块花色鲜丽的细布,准备给媳妇做一套夹裤、夹袄。当她知道媳妇也喜欢另一种花布的时候,这位老太太没有放弃前一种去买这一种,而是说:“手里有钱,喜欢这样的,就再扯一块吧。”他老人家高兴地对我说:“这几年可不像早先了,以前像咱们做工的人家,就怕换季。春天只好把棉衣的棉花掏出去,洗洗补补过春过夏,秋后还得再添一层补绽装上旧棉花过冬。那时候不用说换新的,连身囫囵衣裳也穿不上啊!现在到春天,咱们全家老小都换上一身新衣裳啦!”
在新中国,人民的生活将会逐步改善,需要将会逐步提高。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当春装刚摆上柜台的时候,沈阳市国营商店已在赶紧采购各种汗衫、凉鞋等夏季商品了。

新疆六道湾煤矿维吾尔族工人在大通煤矿积极学习技术
新疆六道湾煤矿的一批维吾尔族工人,正在淮南矿务局大通煤矿学习生产技术。大通煤矿对维吾尔族工人照顾得很好,特地给他们成立了伙房,新置了各种饮食用具;专给他们开辟了一个掌子面,由两个老技术工人教他们生产技术。矿场汉族工人见了维吾尔族工人都非常高兴,表示要把自己懂得的技术全部教给他们。有的小组还规定在每星期六的小组会上,检查全组工人对维吾尔族工人的关心和帮助情况。
维吾尔族工人在学习中都非常积极,有的人睡得很晚,但一早就赶着上早班,经过三个半月的时间,他们很快地掌握了生产技术。如米里甫已会铺二十公尺半径的花道,依明马木提等六人学会了木板假顶采煤法,并能配合汉族工人进行工作了。
目前,维吾尔族工人正满怀信心地努力学习着。艾买提说:为了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一定好好学习技术,去建设祖国的边疆。

景德镇新发现大量瓷业原料
江西省景德镇市东山下最近发现了大量的瓷业原料——白土矿。经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工业局化验证明:这种白土的质量比目前景德镇市各瓷厂采用的余干、星子等县出产的白土原料毫无逊色。白土蕴藏量极为丰富。据估计:如果全部开采,每天至少可出产白土一万余块,不但可以充分供应景德镇市瓷业的需要,而且由于就近开采,将会大大降低瓷业生产的成本。
目前,有关机关已在新矿区着手建厂,进行开采。预计不久以后,大量的瓷业原料将可源源供应全国闻名的景德镇市瓷业生产的需要。

西北三桥车辆修理工厂改建工程已经完成。这个厂能修理大批的机车和货车,保证兰新、宝成铁路的需要。这是能容纳三辆机车同时进行修理的车辆车间。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西北三桥车辆修理工厂的工人们正在装修
一辆新的客车。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