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有关领导机关积极加强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和帮助。这是云南省农林厅水利局农田水利测量队在晋宁县上蒜乡(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所在地)进行系统的水利测量,以便解决水利问题,使他们能够在今年获得更大的丰收。

现有工厂抽调技术力量提高生产
积极支援重点建设工程
【本报讯】为了加速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许多现有工厂积极支援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鞍山钢铁公司和大连机床厂等工厂抽调大批干部和技术人才支援各地重工业工厂的生产和建设。从今年一月到现在,鞍山钢铁公司调往本溪、抚顺、太原、长春、沈阳等地的技术工人就有三百二十多名。其中包括钳工、电工、筑炉工、架工、电焊工、氧焊工、锻工、煤气工、压延工、挖土机司机和汽车司机等十二种工种。这一批技术工人在技术上都是优秀的,里面大部分是在鞍钢担任队长、班长和组长的技术领导干部。他们到了新的岗位以后,将发挥很大作用。如到抚顺某厂的马春生和齐学恒两个煤气班长,将协助该厂进行煤气发生炉的验收工作。到太原钢厂的两个压延班长,具有十年以上的薄板压延经验,他们将担任薄板生产的技术指导工作。到本溪钢铁公司的二百多个架工和电焊工等,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帮助本溪钢铁公司完成大修中型炼铁炉的紧急任务。大连机床厂去年输送了一批工人支援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最近又抽调优秀干部和工人三十六人支援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建设。这批干部和工人都是大连机床厂生产上的骨干,其中有车间主任、工长和九种不同工种的工人,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党员、团员,技术水平一般也较高。抽调这些干部和工人,曾给生产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例如第二机械车间外磨小组这次一下抽调了近三分之一的工人,而且其中还有一个小组长,对生产的正常进行发生了影响;可是厂的领导干部认识到积极支援重点建设是现有企业的光荣任务,因此克服一切困难,把他们抽调出去。被抽调的职工们,也积极响应号召,服从分配。
现有工厂除了抽调技术力量外,还积极为重点工程培养建设人才。鞍山钢铁公司,在一九五二年秋天,接受了为大冶钢铁基地培养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任务。为了尽快地帮助他们学会管理现代化企业和掌握现代化技术,曾让他们分别担任了鞍钢基本建设部门的各个工程公司的副经理、工地副主任、工程队副队长等职务,参加机械安装、电气安装、工业管道、筑炉、土木等工程技术工作;大部分人还按照个人的文化程度参加鞍钢业余大学等学校的学习。现在,这批干部和技术人员,已在三月底开始陆续离开鞍山,返回中南,担负大冶钢铁基地的建设任务。南京汽车制配厂接受为第一汽车制造厂培养技术工人的任务后,曾先后招收高中、初中学生和初级工业学校学生三百多人,成立了技术工人训练班,组织他们分成两批按计划进行学习。其中一批将先在课堂听取技术人员讲授技术理论知识;另一批先下车间跟熟练工人实地学习车、铸、钳、模、铣、刨等工种的操作方法,使其全面掌握技术。南京机床厂在去年第三季度接受了第一汽车制造厂送来培养的四十个初中学生和乡村转业干部。现在正按照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要求,分配到锻、铸、模、铣和热处理等车间和检验室实地学习,每星期并抽出四小时到六小时为他们上技术课。
许多现有工厂正在努力提高生产,配合国家重工业建设。例如面临包头工业基地巨大建设任务的包头市许多地方国营工厂,正在努力提高生产,支援基本建设。今年,包头地方国营工业生产总值将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四以上,除了供应当地农、牧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外,主要将生产大批砖瓦、水管、暖气片、电磁、耐火砖、刷墙粉等建筑器材,供应基本建设需要。如包头造瓷厂确定今年以生产耐火器材为主,并准备建筑容量一百二十余吨的大圆窑,增加机器设备,扩建生产车间。这样,仅耐火砖一项就可年产数千吨,支援国家建设。包头机械厂目前供应近三十个基本建设单位的建筑材料和工具。今年一、二月份内,机工和钳工车间就为包头附近的钻探队生产与修配了水泥搅拌机、砂轮机数十部和滑车、岩心管以及各种牙轮等达三千余件。

鞍钢自动化薄板轧制厂局部试车
【本报讯】我国第一座自动化薄板轧制厂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局部工程已开始通电试车。三月二十六日,一号电磁站开始进行授电试车,它把电源分别送到十五台苏联式马达上,带动着剪断机空转了四小时,试运转结果证明工程质量良好。
这一天,鞍钢轧钢建筑工程公司召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开展群众性的质量大检查,对工程负责到底,及早发现问题迅速解决,保证优等质量;二、在试车中要遵守质量操作规程、试车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防止松劲思想;三、服从领导,听从专家建议;四、贯彻分工专责制,密切配合,防止发生漏项现象。
各施工单位职工在会上展开了挑战竞赛。机械安装第五队挑战条件是:坚决贯彻专家建议,做好质量复查工作,不让一个螺丝钉漏掉,并做好保卫和保安工作。电气安装四工区在应战时提出,要保证按竣工计划试车调整,在试车前一天将马达试转好;并提出四项纪律八项注意。其他如金属结构二队等单位也都提出了保证条件。
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要求全体职工发挥积极性,加强劳动纪律,贯彻对工程质量负责到底的思想,争取薄板厂早日竣工,并号召党、团员起带头作用。
目前,三、五、六、八、九号电磁站正在做试车准备工作。职工们热烈地展开了劳动竞赛,正为祖国第一座薄板轧制厂早日投入生产而忘我地工作着。

中南行政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确定中南区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新华社武汉五日电】中南行政委员会第二次委员会议在三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副主席张难先、李先念、李雪峰、陈铭枢和委员共四十六人,列席的有各委、局、厅、室负责人。这次会议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检查和总结了一九五三年的工作,并确定了一九五四年中南区的工作任务。
会上,李先念作了“一九五三年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报告着重指出在国家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第一个年度中,中南区各项工作获得了很大成就:在基本建设方面,集中力量保证完成了主要建设工程,大多数工程质量都很良好,基本上达到了争取完成的数字。在工业生产方面,生产总产值较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二。其中国营工业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二二,公私合营工业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五三,合作社营工业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五点九七,私营工业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三九,个体手工业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六。在农业生产方面,全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战胜了各种严重的灾害,最后赢得了丰收,全年总产量较一九五二年增产百分之六点四九。全区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到去年年底止,已有一千零三十一万农户,约占全区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五六,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此外,全区各地进行了基层选举试办工作,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基本上完成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区域自治,少数民族区域的经济、文教、卫生等工作,已有显著的成就。在文教卫生工作方面,完成了学校教育的整顿巩固、重点发展工作,开展了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等项工作。其他交通运输、财政、金融、贸易等许多方面工作也都获得了很大成绩。这就为国家实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二个年度准备了良好的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就有充分的信心胜利地完成一九五四年所应完成的光荣任务。
李先念提出今年中南区的主要任务是:一、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要求,遵循中央指出的 “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及“首先保证重点建设”并“发挥现有生产厂矿的潜在力量”的方针,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继续加强对新建、扩建厂矿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同时加强重点城市建设的规划工作,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支援基本建设,要求现有厂矿加强企业管理,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二、在农业方面,要求积极地、稳步地开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不断地提高农业生产力,以保证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并使农民逐步改善生活。三、有计划地、稳步地增加商品流通中的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比重,并加强其领导作用;贯彻对私营工商业的利用、限制、改造政策;作好粮食统购统销工作,扶助合作事业的发展;厉行节约,增加收入,积累资金,以保证国家重点建设;保持物价稳定,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四、充分发扬民主,完成全区基层选举,查实人口;并及时召开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进一步健全人民民主制度,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五、推进各项文化教育事业,大力培养国家建设所必需的各项人材。最后,他提出必须在广大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加强总路线的教育,在各个工作战线上加强政治工作和思想领导,使每一项工作都能准确地按照总路线所指示的方向前进。
会议对以上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嵇文甫、侯连瀛、王任重、聂国青、唐星、李任仁、黄琪翔、张轸、唐生智、陈经畬、许崇清、潘梓年、王毅斋、刘一峰、陈此生、黄长水等委员先后发言,一致同意李先念提出的一九五四年中南区的工作任务。
李先念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说,这次会议充满了重视经济建设的空气,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几十年来艰苦斗争,就是为了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国家。李先念强调指出:在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敌人会千方百计来进行破坏的。只有提高革命警惕性,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完成,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最后他着重指出:加强团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继续改进工作作风,发挥集体力量,就可以克服前进中的任何困难,就可以胜利地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工作任务。

西南区和重庆市各界热烈欢迎朝鲜访华团
【本报重庆五日电】以副团长李永镐和李东英为首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部分团员和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由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陪同,在四日下午二时乘专轮到达重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凤九也陪同前来。西南区和重庆市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三千多人在重庆市中心解放碑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欢迎英雄的朝鲜人民代表不辞劳苦地来到西南访问。
西南抗美援朝总分会在五日十二时设宴招待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员和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全体人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凤九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作陪的有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行政委员会、西南军区、中共重庆市委会、市人民政府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刘兴文烈士的父亲刘玉顺,英雄易才学的父亲易培修,黄家富的父亲黄再廷,田文富的妻子甘玉珍,也出席了宴会。西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任白戈在宴会开始时致词表示热烈欢迎。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副书记宋任穷、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王维舟相继讲话,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到西南。接着,李永镐副团长致答词。
五日下午四时,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接见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西南访问的全体代表和朝鲜人民军协奏团领队姜哲渊。
五日下午六时半,西南区和重庆市各界人民,在西南行政委员会大礼堂举行盛大欢迎会,热烈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西南访问的全体代表和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全体人员。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熊克武、刘文辉、王维舟、宋任穷、卢汉、邓锡侯,西南行政委员会委员张子意、周兴、于江震,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李达、副政委王新亭,重庆市长曹荻秋、西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任白戈以及重庆市各机关、部队、团体负责人和干部四千五百余人出席了欢迎大会。欢迎会在雄壮的朝中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后,大会向李永镐、李东英副团长献花。西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任白戈致欢迎词,热烈欢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西南访问。李永镐副团长接着致答词,他对西南人民的欢迎表示感激和敬意。欢迎会上,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分别向西南行政委员会、西南抗美援朝总分会、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南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西南工作委员会献旗。上述各单位也分别将锦旗献给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会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了精采节目。

我国赶制和调运大批工业品支援朝鲜建设
【新华社五日讯】我国正以大批工业品支援朝鲜人民恢复建设。今年全国各地的机器工厂将为朝鲜人民制造许多种机器设备。
华东区有十几个机器工厂的工人正在紧张地赶制几十种纺织机械配件。北京市人民机器总厂制造的混凝土拌合机已启运赴朝。沈阳水泵厂和上海电焊机厂合制的用于灌溉朝鲜梯田的水泵,预计本月初可以陆续运往朝鲜,帮助朝鲜农民春耕。中国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和中国化工原料公司也已组织各地工厂供应朝鲜五百多种电气动力、照明设备器材、通讯器材以及多种工业原料和化学试剂等。
大量的基本建设材料,包括几万立方公尺木材、十多万吨水泥、几千吨建筑钢材、耐火器材、油毡等大部都已运往朝鲜。中国五金机械公司组织各厂制造的建筑器材就有木工工具、建筑仪器等八百多种。
哈尔滨、皇姑屯、唐山、戚墅堰、长辛店、济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和牡丹江机车修理工厂,今年将为朝鲜重造和大修许多机车、货车和客车。现在各厂第一季度重造和大修货车、客车的任务都已超额完成,而且车辆的质量都很好。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以及中国花纱布公司支援朝鲜人民的布疋大部已运到朝鲜。东北、天津、上海、北京等地百货公司为朝鲜人民准备的一百八十多种日用品有一部分在年初就运到朝鲜,其他日用品大部已在第一季度启运。中国医药公司组织天津、上海、北京等地十几个制药厂、医疗器械制造厂制造的大批药品、医疗器械也快要出厂。
各地工人都把支援朝鲜人民恢复建设看作和建设自己的祖国一样重要,保证按期完成生产任务,而且产品的质量都很好。三月初,朝鲜铁路部门需要一批守车,接受订货的各工厂虽然都已确定了生产计划,但仍立刻接受下来,经过职工们的积极努力,终于按期完成。天津市第二印染厂接受的订货是过去没有生产过的产品,工人们就根据新产品的规格和要求,订出了新的操作规程。北京市人民机器总厂工人为了使混凝土拌合机安全运到平壤,在包装时除用木板包装牢靠外,又在每台机器包装外面加上十字木架顶住四边,再用粗铁丝捆紧,他们说:这是运到朝鲜去的,一定要钉紧、顶牢、捆扎实,叫它顺利到平壤。
各有关部门都十分重视支援朝鲜人民恢复建设的工作。中国杂品出口公司所属各部把支援朝鲜人民的出口物资作为工作的重点。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选择技术、设备优良的七个大厂担负为朝鲜铁路修理机车车辆的任务,还要求全体职工充分发挥国际主义精神,要以精湛的技术来保证质量。为了保证援朝工业品迅速地送到朝鲜,各地铁路部门都把运送援朝物资当作紧要任务,尽先拨车发送。东北、天津、上海、北京等地百货公司接到供应朝鲜日用百货的任务后,都由库存物资中尽先拨出,并按照朝鲜需要立即组织专门的加工、订货。

中国铁路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本报讯】中国铁路工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四月五日在北京开幕。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共三百八十五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董必武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参加了大会开幕典礼。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在会上致开幕词,指出:这次大会的中心任务是总结四年来铁路工会工作的经验,根据党的总路线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制定国家建设时期铁路工会工作的方针和任务;讨论如何进一步学习与贯彻中长铁路的先进经验和选举第二届中国铁路工会的领导机构,以便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开展铁路工人运动。
董必武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就很重视动员与组织铁路工人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铁路工人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二七”大罢工斗争,在全国工人运动中曾起过火车头的作用。他指示全国铁路职工应当继承并发扬这个光荣的传统,为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更有组织、更有纪律的斗争;铁路工会组织应更进一步地团结全体职工,真正成为共产主义的学校,为完成国家给予的运输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
接着,大会向毛主席献旗。在热烈掌声中,董必武同志代表受旗。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接着在会上讲话。他对学习苏联、推广中长路经验以及在劳动竞赛中改进技术、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指示。同时他对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巩固工农联盟的重大意义,也做了扼要的说明。
大会在当天下午又听了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王志杰关于中国铁路工会四年来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

加强对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
河北省各县召开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会议
【新华社保定四日电】河北省一百四十多个县的中共县委会,都在三月份召开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会议,总结农民的生产经验和办社经验,对新建的两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起了重大作用,并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各县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是直接办社的人。邢台、安国等五县除一千一百多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代表出席外,并有三百二十五名互助组长、中共乡支部书记和信用合作社社长列席。中共安国县委在召开代表会议前,一面帮助全县二百多个新社召开社员会准备意见,一面派出十个干部深入重点社摸索整社经验,因而在会议中使各社提出的一百二十多项大小问题大部得到解决。会上有二百六十八个社吸取别社经验修改了生产计划。会议结束时,并有二百五十七个社签订了爱国增产竞赛协议。中共邢台县委在代表会议上组织十四个老社介绍了找增产门路改善劳力组织等经验后,三、五两个区即有一百零六个社订出了增加积肥改良土壤兴修水利等增产计划,要求在春耕当中再积肥二千车,刨修地边一千二百亩,增修九百多亩梯田麻地,并将七十七亩坡地变成水田,增产粮食五万斤。唐县还组织经济部门在代表会上和九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了供销合同,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克服种籽肥料和资金的困难,使新社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河北省产棉区的中共各县县委会,还利用代表会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代表进一步地宣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贯彻了国家的植棉计划。安国、建国等三县一千一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代表会议上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工业化对农民的好处后,自动将植棉计划由一万九千零九十亩增加到三万一千七百五十亩。安国县二百八十八个社除计划增加九千亩棉田外,并计划多种一千三百亩油料作物。

中共陕西省委召开第二次互助合作会议
【本报讯】陕西省自去冬以来,已新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四百零五个,并使原有的二百三十四个旧社中有五十九社得到扩大。目前,建社工作仍在继续进行,预计到四月底,全省将有七百一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全省已有六百三十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进入紧张的春季生产。同时,各种类型的互助组也有相当发展。仅铜川一县,自去冬以来,除整顿好原有的互助组外,并有三百七十多户单干农民参加了互助组。为初步总结了去冬以来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研究今年推进整个互助合作运动的具体安排。中共陕西省委于三月十五日到二十五日召开了陕西省第二次互助合作会议。
会议认为这一时期的建社工作是比较细致稳当的,基本上贯彻了中央“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精神,并通过试办建社,培养了一大批懂得建社方针、政策与方法、步骤的干部。仅汉中专区,即已培养出五十多名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建社干部。但是在个别地区,工作中还有不少缺点。有些地区,思想发动工作粗糙,只一般地宣传了总路线,没有结合过去组织互助组的经验、处理互助组中存在的问题,向农民进行教育;有些地区不适当地把许多报名入社的农民以过严的条件审查出社;有些地区在处理具体问题中,只从少数积极分子的情绪出发,未照顾到还有若干思想顾虑的社员,表现了某些急躁冒进的情绪。因此会议着重指出:社的建成,仅是全部试办工作的开端,更重要更复杂的问题是应将发展中的某些不健康现象扭转过来。如果认为把社建立起来了,就可以“收兵回营”,或可以“松一口气”是错误的。
会议要求各地加强对新社和扩建社的巩固工作。对新建社,应根据自愿互利原则,结合生产活动,进行一次深入的检查和审查,帮助解决社内存在的问题,使其迅速转入生产,并加强所有农业社的经营管理,建立生产管理、劳动组织和财务管理等必要可行的制度,进行劳力、土地、牲畜、农具的“四评”工作;并制订出以种植计划为主的全年的和季节的生产计划,提高耕作技术,务使社的产量和社员的实际收入,超过一般互助组与各户入社以前的水平,以充分显示农业社的优越性。会议指出:由于社初成立,一切应因陋就简,对现有资金和国家的贷款,要用在对增产有决定意义的方面,其他凡可缓办的事情,暂时都可以不办。对建社中耕畜折价,畜价负担,土地评产,农具入社,土地和劳动分配比例等方面,显著伤害了中农或贫农利益,或过多积累公共财产使社员负担过重的,应本团结互利原则与逐步过渡、逐步改造的精神,首先教育占便宜的一方和社的领导人,再教育一般社员,并结合春耕生产重新加以处理,以解除社员思想上的某些顾虑。为此,各地要继续培养社的领导骨干和积极分子,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逐步发展党和团的组织,壮大党的力量。县委、区委和支部要加强对党员团员的检查和领导,教育他们在社内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起带头骨干作用,团结和教育一般社员,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巩固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时,要继续加强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学习总路线,进行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一致性的教育,划清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界限。
会议指出:在领导互助合作运动中,还要用更大的努力领导好现有的各类互助组。并分析批判了在干部中滋长着的“重合作轻互助”的思想,指出有些地方提出县委重点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区重点领导常年互助组,乡重点领导临时互助组的办法是不妥的。任何轻视互助组和歧视单干农民和不积极教育领导的作法都是错误的。
为了巩固和提高现有社的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指出:各地委、县委必须加强对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一切工作不能离开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的中心工作。各级党委,必须亲自动手,抽出一定的时间,深入农村,发现问题、具体帮助和指导下边干部解决问题,吸取经验,总结经验,指导一般。并加强学习,提高领导水平,通过各种会议对全体干部进行互助合作政策的方针教育。各级党委必须指定副书记或常委委员专人认真负责,并由各有关部门抽派一定数量的得力干部,经常研究互助合作运动的材料,帮助区、乡的党组织解决有关问题。要求办好每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互助组的发展。

中共松江省委开座谈会交流经验研究情况
【本报讯】中共松江省委农村工作部在三月下旬召开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座谈会,讨论巩固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加强对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等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县委办公室主任及部分重点区区委书记等数十人。
松江省原有七百八十个老社,经整顿、合并成七百七十个,增加社员三千六百多户。今年新建社一千八百多个,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三十三。全省已有七十三个村和一百四十六个屯基本上达到合作化,全省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百分之七点一五。由于合作社发展得多、发展得快,领导力量赶不上,常会顾此失彼。因而有些社生产计划订得不够周密,组织劳动不够细致。座谈会上对这些情况都进行了研究,并互相交流了经验。
会议认为,目前首先应把领导力量转移到巩固提高方面来。要发动社员制订或修订切实可行的发展生产计划,进一步改进耕作技术,大量挖掘潜力;同时要加强组织劳动和计算劳动的工作,以促进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掌握群众思想情况,及时进行教育。其次,应进一步贯彻办好社、带动组,全面推动互助合作运动的方针。合作社要在技术上物质上帮助社外农民,通过互助合作联系网密切组社关系,领导上还必须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巩固提高互助组。再次,必须提高领导水平,加强区委的领导,以区为单位建点划片,做到点面结合,按时召开互助合作代表会,解决问题、交流经验。

联合观察小组双方人员进行现场调查结束
美方武装人员违反协定越界袭击证据确凿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四月四日下午,第二联合观察小组的双方人员对三日晚上发生的美方武装人员向板门店以东三公里的我方非军事区进行武装攻击的事件进行了现场调查,并且询问了证人。多方面的证据都确凿有力地证明了这次美方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
出席作证的我方民政警察谢明歧、瞿银生二人说:三日晚上,八时五十分左右,他们在马场里以北距军事分界线八百多公尺处的一条水渠的北岸上巡逻时,突然发现从水渠的南岸来了五个人。当他们喝问时,这些人就向他们开枪射击。他们当即还击,打死一人倒于水渠中,并且捕获了另一名美方武装人员金正今(前译金钟今)。
被我方捕获的美方武装人员金正今在双方人员面前承认了他们曾进行这次武装攻击。他说:四月三日下午六时三十分左右,两个美军带领他们五个人由他们部队驻地汶山北一公里的板桥乘一中型卡车出发,七时左右到了景食岘洞附近的非军事区南缘,然后派遣他们五个人越过军事分界线。他们越过军事分界线后,到了板门店以东三公里马场里以北约八百公尺处,与我方民政警察遭遇,他们即开枪射击,在战斗中,他被俘获,另一个美方武装人员金庆立被打死,其余的三人逃回军事分界线以南去了。
在金正今作证时,美方首席组员曾盘问他的家庭亲属在南朝鲜的住址,这种盘问显然带有对证人的威胁性质,朝中方面首席组员当即予以指出。
双方人员共同视察了在水渠中被打死的美方武装人员金庆立的尸体,他使用的美造卡宾枪和手榴弹遗弃在他的脚边,关于这些武器,美方首席组员说,“我已看了这像是和美国制造的同一类型。”
美方组员既没有理由否认这些事实,也提不出什么问题继续询问证人,并承认调查已经结束。
第二联合观察小组的双方人员定于五日开会,就四日的调查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提出报告。

成吉思汗灵柩由青海移回内蒙古
【新华社归绥五日电】成吉思汗灵柩已由青海移回内蒙古。迁陵的专车在四月三日上午到达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归绥后,成吉思汗陵迁移及新陵园建筑委员会主任王再天和委员杨植霖、孙兰峰、李世杰、孔飞以及各机关、部队、团体的代表共四百多人,在车站举行了隆重的迎祭仪式。预计一周内灵柩将安全移回黄河西岸伊克昭盟的成吉思汗陵园旧址,新的成吉思汗陵园将在四月二十三日举行奠祭典礼。
成吉思汗灵柩原在伊克昭盟伊金霍洛地方。国民党反动派在一九三九年不顾当地蒙族人民的反对,武装劫走成陵,移到甘肃省榆中县兴隆山,在一九四九年西北解放前夕又劫运到青海省塔尔寺。直到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应伊克昭盟蒙族人民的请求,并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成立了成吉思汗陵迁移及新的陵园建筑委员会,决定将成吉思汗陵移回伊金霍洛。今年三月十五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克力更(蒙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副主任武达平(汉族)、伊克昭盟盟长鄂齐尔呼雅克图(蒙族)以及蒙族知名人士组成迎陵代表团,前往塔尔寺进行移陵事宜。迎陵代表团到达青海后,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周仁山和青海省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官保加(蒙族)及协商委员会副主席丹仁(蒙族)等陪同,在成吉思汗陵所在地——塔尔寺按照蒙古民族的风俗习惯,举行了起陵大祭。三月二十九日,迎陵代表团护随成吉思汗灵柩、胡兰夫人灵柩和成吉思汗遗物苏鲁锭(长矛)及其他祭器,乘专车返回内蒙古,沿途受到甘肃等地党政负责机关的热情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