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匈劳动人民党中央和部长会议举行大会
庆祝匈牙利解放九周年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在苏联军队解放匈牙利九周年前夕——四月三日,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在布达佩斯举行了庆祝大会。以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拉科西为首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以部长会议主席伊·纳吉为首的政府各部首长,和苏联驻匈牙利大使基谢列夫等参加了大会。
会上,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普罗做了关于苏军解放匈牙利九周年的报告。阿普罗说,四月四日不但是我们解放的节日,而且也是我们新生的节日,是牢不可破的匈苏友谊的节日。他接着谈到了匈牙利人民在劳动人民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兄弟般的帮助下,以及在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今天匈牙利工业产量已增为战前的三倍半。匈牙利目前已能够生产过去匈牙利工业从来不能生产的机器和消费品。去年下半年,由于提高工资、减低物价和关怀劳动人民生活福利的结果,全国人民的收入增加了四十多亿福林(匈币名)。阿普罗还着重指出党和政府去年十二月所通过的关于发展农业的决议,对匈牙利进一步向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意义。阿普罗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表示欢迎苏联政府为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所采取的各项步骤。
会上还举行了艺术表演。
同一天,布达佩斯各区举行了向苏军烈士纪念碑献花圈的典礼。在海勒特山苏军烈士纪念碑前献花圈的有: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人民共和国主席团、部长会议、各群众团体,以及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等。

把科学教育工作和共产主义建设实践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开代表大会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二日在莫斯科的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开幕。参加大会的有将近七百个代表和许多来宾,其中有著名的科学家、社会名流、作家、艺术家、先进工人和农业工作者等。
大会由弗维杰恩斯基院士主持。会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全文另发)。
接着,协会副主席、农业科学院院士拉布捷夫就协会的工作作了报告。他说:协会自一九四七年成立以来,到现在已经拥有三十万会员。其中有一万三千五百个科学工作者、九万个教师、一万九千个农艺师、二万四千个医生、约三千个先进的工农业工作者。协会还拥有二千个团体会员——科学和文化教育组织、国家机关和群众团体、工业企业和集体农庄。协会的主要活动是举办报告会。一九五三年,协会共举办了一百多万次报告会,听众达九千二百万人。在工厂、集体农庄和区中心城市中有一万五千多个演讲厅。报告的内容包括:历史、哲学和政治经济学问题,共产党和政府的外交和国内政策,科学和技术、文学和艺术等方面的问题。协会已把四千多个报告印成单行本,共印发了一亿七千二百万份。人民民主国家的知识分子对于协会的活动表示巨大的兴趣。他们向我们学习,组织了群众性的知识普及团体。
大会在继续进行中。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贺词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祝贺这个向人民传播知识的苏维埃知识分子的先头部队。苏维埃知识分子在忠实地为自己的人民服务,为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每年举办一百余万次关于各种知识的讲座,为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事业作出伟大的贡献,帮助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更快地解决一项历史任务:使所有工人和农民成为有文化的和受过教育的人。
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是在这种情况下召开的,即全体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实现着最重要的任务——在两三年内大大提高对居民的食品和工业品的供应。因此,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苏维埃知识分子面临着一项崇高的任务:把科学教育工作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实践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竭尽一切力量并运用一切知识,在争取农业的新的巨大高涨方面,给集体农庄庄员、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以必要的帮助。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相信:拥有三十万会员的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将光荣地完成一项神圣的任务——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不朽学说和现代科学与技术的最新成就带给人民,广泛地推广工业和农业革新者的先进经验,以进一步加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力。
我们光荣的苏维埃知识分子万岁!
我们伟大的苏联人民——共产主义的建设者万岁!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

世界各国强烈反对美国讹诈性的氢弹试验
一致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把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目的
【新华社三日讯】美国为了它已破产的“实力政策”虚张声势的氢弹试验,已激起世界各国极其强烈的反对和指责。
英国公众对美国继续进行原子讹诈的阴谋发出了日益强烈的指责。据伦敦“工人日报”四月一日报道,英国和平委员会发出了呼吁,号召英国人民采取行动,以使议会充分认识到英国人民决心制止制造原子武器。拥有二万六千会员的英国烟草工人工会已写信给首相邱吉尔,要求他要美国不再爆炸氢弹。设菲尔德的菲士布朗斯地方的重机械工人打电报给邱吉尔,要求各大国举行会议,以禁止原子武器。拥有二万会员的混合机器工会设菲尔德地区委员会、科学界争取和平协会、教师争取和平委员会全国执行机构以及其他组织等通过了与上述要求相似的决议。英国皇家癌症医院切特·比蒂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海多教授三月三十日说:知识界有责任来影响政治家们,促使他们设法实行对原子能和原子武器的国际管制,并实行国际合作。澳大利亚著名科学家马丁博士说:由大国举行会议以维护人类本身的利益是不能再拖延的事了。
奥地利和平理事会三月三十一日在维也纳举行反对氢弹大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禁止使用和试验各种原子武器。
四月一日在东京举行的“世界和平主义者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草拟一项致联合国的呼吁书,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并要求只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
美国继续爆炸氢弹的企图,也受到各国政界广泛的反对。印度总理尼赫鲁二日在人民院发表声明,要求停止氢弹试验。锡兰政府发言人也于一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要求停止美国的氢弹试验。
约一百名英国工党议员于三十日晚签署了一项动议,要求英国政府采取步骤制止再爆炸氢弹。工党领袖之一比万强调说:“美国必须认识清楚,太平洋并不是美国的领土”。工党议员提出的动议中并主张英国、美国、苏联、法国和中国五大国作出关于今后原子管制和裁减军备的建议。在工党议员纷纷要求下,英国首相邱吉尔已宣布下院将在四月五日就美国最近进行原子武器试验问题举行一次辩论。四月一日,英国工党议员华贝在下院要求邱吉尔首相“为了英国的安全”保证美国不在他们在这里(指英国)的空军基地储存任何氢弹。他说,否则,“我国就可能因这些美国的基地而处于致命的危险之下”。
日本国会众议院也于四月一日一致通过了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决议案,并决定把这个决议案送交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联合国立即采取适当的和有效的措施”。
合众社三月三十一日报道,意大利议会的一批议员已向意大利政府提出正式质问,要求外交部部长表示,在目前全世界都对美国最近的原子武器试验感到愤慨的情况下,是否打算“向美国政府明白表示必须停止这种试验”。
【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美国政府最近进行的氢弹爆炸试验引起了印度人民的强烈的愤慨和谴责。
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著名的科学家萨希布·辛格·索克少将二日在德里记者招待会上要求美国停止氢弹爆炸试验。他要求五大国采取积极措施,禁止生产氢弹和原子弹。
索克少将要求印度政府在联合国中提出这个问题,并坚持努力,直到这些武器受到有效的禁止为止。索克少将表示他支持尼赫鲁总理对这种爆炸试验的指责,并要求科学家用科学来为人类服务。他说,“到目前为止,美国还认为可以把亚洲人当作它做试验用的豚鼠。美国又一次在太平洋试验新的氢弹来危害亚洲各国人民了”。
印度国会共产党议员团领袖高普兰和国会其他十个议员三月三十一日提出提案,要求注意美国进行的氢弹爆炸试验的恶果。
西孟加拉和平理事会秘书长迪伦德拉·纳斯·塞恩致电尼赫鲁总理,要求建议联合国禁止氢弹并销毁现有的氢弹。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四月一日会议上
阿·伊·米高扬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向你们这次代表大会,向全体统一社会党党员和德国劳动人民致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掌声)。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举行的时候,正是德国人民的进步力量团结起来解决最重大的民族任务——恢复自己国家的统一和建立和平、民主与独立的德国的时候(掌声)。
统一社会党站在全国民主与爱国力量的最前列,这些力量正在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反对变德国为侵略与战争的新的温床,争取东德与西德接近、争取尽速缔结和约、争取德国民族重新统一,主张执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
德国统一社会党继承了德国无产阶级运动的优良的革命传统。你们党的巨大成就在于:克服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工人运动的分裂状态,把各个工人党团结成为一个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掌声)。
德国统一社会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队伍,是自己的人民利益的真正的捍卫者,它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进步力量和一切珍视民族团结、珍视国家沿着民主道路发展的利益的民主党派团结成为牢不可破的全国阵线。
我记得,九年前,一九四五年的五月,当时柏林大火的浓烟还没有散尽,那时有数千苏联军官在帮助柏林市民来整顿城市生活。当时在柏林能够担当管理城市的德国民主人士很少。他们有的被关在集中营中受折磨,有的被希特勒驱逐和迫害。而现在,你一看就会惊奇:德国人民具有多么充沛的精力和力量,他们做了多少工作使城市在废墟上重建起来,就在这短短期间内,有多么强大的民主力量,有多少天才的政治活动家在人民中成长起来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建立和巩固了工农联盟,这是统一社会党的最重大的成就。这一联盟已成为共和国民主制度的牢固的基础。尽管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大多数的人是从事工业或商业,只一小部分人从事农业;但农民在民主国家的建设中的作用并未降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农联盟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因此,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全力加强工农联盟(经久不息的掌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建设新生活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为建成没有社会压迫和民族压迫的新制度的斗争中建设这样一种社会:照德国人民的伟大的儿子卡尔·马克思说,在这个社会里,劳动是唯一的统治者。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消灭了大垄断资本家和容克地主,这就是摧毁了军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经济基础。
过去在战犯和大资本家手中的企业现在完全变成了人民的财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中,人民经济的成份已占压倒的优势。
过去为地主贵族所占有的三百万公顷以上的土地现在已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替合作社和个体农民服务的机器拖拉机站的数量不断增加,技术设备不断加强。共和国劳动人民正在解决发展和平经济这一巨大、复杂的任务和为改善人民生活而创造更多的物质和文化财富。共和国的工业年年不断地上升。到一九五四年初,工业产品总量已增加为战前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七。共和国工业发展所达到的水平使得有可能非常认真地注意解决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即扩大商品生产以日益充分地满足居民的需求。
现在,你们的党和政府正确地把商品质量的问题,首先是消费品质量的问题,提到首要地位来。应当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生产的各种商品的质量比资本主义国家所生产的要好。这是一项完全现实的任务。完成这项任务的保证就是德国工人阶级的劳动热情、天才、知识、经验以及工程师人才。
应当保持举世闻名的德国工业品的质量优等的荣誉(掌声)。共和国工业发展方面所获得的成绩为农业的进一步高涨创造了一切必要的条件。工业能供应农业所需要的机器、肥料和各种工业品的范围越来越广。毫无疑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阶级仍将对合作社和个体农民进行各种帮助,帮助他们全面地发展农业及提高农业产量,因为农业对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提高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巨大成就是:消除了失业现象,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进行了大规模的住宅与文化建设,实行了社会保险和其他西德劳动人民所享受不到的成就。
所有的德国青年,即使是最穷苦的农民的孩子,已有获得知识的可能,这在德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一切学校的大门都对他们开着。现在每一个德国男女青年都有可能发挥自己的天才和运用自己的才能。而在资产阶级统治下,只有那些有产阶级的儿女才能进高等学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在受过教育后能保证获得适合于他们所得到的知识和才能的工作。正因为如此,在这种条件下展开党在青年中的工作是很重要的。青年应当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民主制度的可靠支柱。因为这种新的制度使工农青年得到最大的发展机会(掌声)。
一贯地实行的减低物价和改善对居民供应的措施,使劳动人民的福利得到提高。毫无疑问,政府所采取的广泛地发展居民必需品生产的方针可在最近使共和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大的提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对自己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所获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他们对明天满怀着信心,他们受不到危机和失业的威胁。美国已经出现了新的经济危机的初步迹象。在美国危机的影响之下,西欧已经有境况愈来愈坏的趋势。这引起了日益增长的不安,对明天的惶惑也在不断地加深。与美国的经济紧密联系,并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着美国经济的西德将不可避免危机的袭击。这将使西德工人失业增加,生活状况恶化。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没有这种危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和农民不受到这种不幸的威胁,这是因为有壮大的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在支持你们,这个阵营有力量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高度发展的工业获得稳定的市场来销售全部产品,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的生产能力能充分使用,使全体居民都能完全就业(暴风雨般的掌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成就使苏联人民和所有德国人民的真诚朋友都感到兴奋。虽然,凯撒和希特勒的反民族政策曾使我们的国家在不到二十五年的时期内进行了两次流血的战争,苏联和德国两国人民的利益却是一致的。他们之间没有隔阂。他们能够而且应当和兄弟一样和平相处(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德国工人阶级和我国工人阶级之间兄弟的友谊在为从资本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革命斗争中有着历史的根源。德国人民给了世界巴赫、贝多芬、哥德、席勒和海涅,苏联人民尊敬这些人,对他们对世界文化的贡献给予很高的评价。德国人民和德国工人运动给了世界卡尔·马克思和弗雷德里希·恩格斯,他们奠定了科学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以他们的社会解放的纲领武装了劳动人民。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德国工人革命运动和其他国家工人运动不屈不挠的领导者。
我们的党深入地研究了并运用了德国革命工人运动的全部经验。我们的党的缔造者列宁指出,德国工人阶级在差不多半个世纪中曾是“全世界社会主义组织的范例”。这是诞生已有一百年的马克思主义头五十年的情形。如果说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在德国工人运动的基础上产生的,那末在马克思主义创立后的第二个五十年中,它在俄国工人运动的基础上放出了光辉,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伟大的发扬者乌·伊·列宁保卫了马克思主义的纯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它适应于新的革命斗争时代(掌声)。
社会主义在苏联的胜利,苏联共产党在列宁和他的事业的继承者斯大林的领导下所获得的理论和实践的经验具有了国际意义。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大大有助于其他各国人民建设自由生活。马克思主义现在开始进入了第三个五十年的阶段,在这阶段中,它以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丰富起来,以工人阶级已是社会的决定性力量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政党的经验丰富起来,同时还要以共产党和工人党还处于反对党地位的国家(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印度、日本等)的经验丰富起来。处于发展的新阶段的德国工人阶级统一了自己的队伍,建立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政党,建立了民主国家,现在与苏联以及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一起担负起一份崇高的责任——丰富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宝库。
苏联人民记得,德国人民曾经祝贺我国人民十月革命的胜利。我们不会忘记德国工人对抗企图扼杀年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帝国主义冒险家的行动。而俄国的工人和农民也认为在德国兄弟们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帮助他们是自己的责任。无产阶级团结的思想深入到苏联人民的意识中。
列宁以这一点教育了我们。一九一八年,我国处于饥饿与破坏的时期,即在德国凯撒倒台的前夕,列宁在致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信中写道:
“我们应决定,在每个大粮仓里储备粮食,以便当局势迫使为将自己从帝国主义的魔鬼和野兽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而斗争的德国工人处于困难境地的时候,用来援助他们。”苏联神圣地保持着并在加强这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传统(暴风雨般的掌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很了解苏联对恢复和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作所进行的巨大和全面的援助。苏联先是缩减,最后是完全免除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赔款和由于战争后果而承担的其他义务,并且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负担的占领军费用降低到最低限度。这一切宽大的措施都在加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的发展,提高德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苏联政府最近关于苏联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声明本身就说明了问题,根据这项声明,苏联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与其他主权国家一样的关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自行决定国内和对外事务,包括决定与西德的关系问题(掌声)。
现在当德国的无产阶级和德国人民中的全体进步分子,团结一致为建立统一、和平、民主的德国而斗争的时候,当德国人民与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人民肩并肩地保卫欧洲与全世界的和平及安全的时候,苏联人民与德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我们两国人民应该和平和友好地相处。这种友谊之所以重要,不仅是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幸福,而且是为了全欧洲人民的幸福。
约·维·斯大林正确地指出:假使德国和苏联人民有决心全力为和平而斗争的话,就可以认为欧洲和平得到了保障。
我们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和平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问题。
苏联始终一贯地维护和平事业,并且揭露新战争煽动者的阴谋。与苏联一同为和平而斗争的有伟大的中国人民与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这个斗争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平阵营已经变成了一种越来越不可战胜的力量。那些想把各国人民拖入另外一次毁灭性战争的人的罪恶阴谋正遭到越来越坚决的反抗。
苏联在柏林会议上提出了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问题供会议讨论。这个条约将防止形成某些欧洲国家的集团来反对另外一些欧洲国家,这个条约不但不会使欧洲分裂反而会使所有欧洲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共同努力来保障欧洲的安全,这是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这些建议所展开的远景和它们对于德国前途的特别重大的意义是无可怀疑的。
这样一个条约可以代替不为并且不能为欧洲各国人民所支持的波恩和巴黎条约,这些条约的目的是要分裂欧洲,成立由西欧国家组成的侵略集团,而且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将以主要突击队的身份加入这个集团。因此,苏联反对这些与苏联的为和平所作的努力背道而驰的条约,坚决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是理所当然的事(鼓掌)。
苏联昨天致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的照会表明了苏联政府对于美国参加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态度,并表示苏联愿意考虑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问题。对这个照会的重要性是怎么样估计也不会过份的。这个照会将会使西方外长在柏林会议上所提出的反对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两个理由不复存在。采纳苏联的关于这些问题的建议会使得国际紧张局势根本缓和,并对加强和平与保障国际安全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采纳这些建议无疑会有助于尽早解决德国问题(鼓掌)。
西方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肆进行的胡乱的欺骗宣传与诽谤并不能使得人民不知道这个明显的事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全德和平力量的堡垒,是德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睦邻关系的拥护者。
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历史性的使命首先是:它应该领导德国人民永远脱离军事灾难的道路,而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经久不息的掌声)。至于侵略分子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恶毒的攻击,最恰当的是追述一下列宁所说的话:“这种攻击的疯狂程度和吠叫声的强弱往往是和那些发动这种疯狂攻击的政界分子的力量成反比的。”
促进德国问题解决的方法之一是促使东德和西德的关系密切起来。
苏联在柏林会议上提出了一个使得东西德达成这种谅解的计划。这个计划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支持。我们相信德国两部分之间经济、文化与其他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实现这种谅解和终止西方国家所奉行的政策造成的德国的分裂状态。
究竟是谁在反对德国东西部人民之间的经济交流与文化联系的发展呢?
实际情况是这样,在旧德国的时候,西区与东区的贸易额远远超过四十亿马克,而一九五三年德国东西两部分的贸易额只略多于五亿马克。
显然,有必要重新建立起德国各个区域之间的大规模的交易。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努力来发展德国内部贸易的时候,波恩当局在美国的授意下,实际上在破坏经济关系的恢复。
譬如说,大家都知道,鲁尔所产钢铁一向是大部分首先供应德国东区的机械工厂的。但是波恩当局现在拒绝把钢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而西德的钢铁工业在资本主义市场上遭到的困难越来越大,正准备把钢铁卖给苏联与其他民主国家。
西德的某些商人与厂商比波恩统治者先一步认识到必须发展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与商业关系,并且已经组织起来准备派遣代表到莫斯科去。
他们主张与苏联的经济机关建立广泛的关系与商业的接触。
所以断定:苏联经济机关将对他们采取欢迎的态度,假如西德工业权益的代表不受波恩统治者的阻挠的话,他们将得到一定的实际成就。
不过同时另一个理所当然的问题又产生了:那末为什么东西德之间不直接发展贸易呢?
事实说明:东西德之间经济关系的人为破裂是波恩统治集团的过错造成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西德之间的文化关系——作家、艺术家、画家与科学家之间的关系——以及工会、青年团体、妇女团体与其他团体之间的关系的发展,也受到了反对德国重归统一的集团的阻碍。但是这些关系是应该以一切可能的办法建立起来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西德的工人在血统上与阶级上都是兄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无疑地博得西德工人的同情,他们将巩固这种工人阶级的团结,并把它变成一个战斗联盟,变成克服德国重归统一道路上的障碍的决定性力量。
德国工人阶级越来越了解到苏联的对德政策是如何地正确,是如何地符合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现在有迹象说明某些西德社会民主党人士正认识到这种政策,这一事实在某些方面是很有意义的。
无论是从德国人民的利益来考虑,还是从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来考虑,苏联政府认为缔结对德和约具有头等重大的意义。苏联人民所真诚关心的是:使德国人民尽速团结起来,使他们进入自己历史上的新时代——德国和平发展与繁荣的时代。德国人民在这方面的努力将永远得到苏联人民以及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人民的全力支持(暴风雨般的掌声)。这一切都说明:德国人民应该具有而且也会具有力量来完成他们当前的历史任务。
在德国人民中间,国家统一的思想越来越成熟,拥护德国沿着和平、民主道路发展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就是能够完成这些历史任务的保证。
这个保证就是德国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的力量。
这个保证就是你们党的党员们对德国工人阶级的不屈不挠的领袖、令人永远忆念的台尔曼的遗训的尊敬,他在被残暴地杀害之前半年自狱中向德国人民宣告“人民的社会主义的春天”即将来到。台尔曼写道:“德国人民,我的人民,我属于它,我爱它;德意志民族,我引以为荣的民族,勇敢、自豪、坚强的民族。”台尔曼指示后继者对于社会主义事业要有牢不可破的忠诚。他写道:“只有具有了坚强和忠实的品质,只有对胜利有信心,我们才能扭转我们的命运,才能完成托付给我们的历史使命中的革命任务,并得到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
(暴风雨般的掌声)
我们希望你们能够吸取我们党的五十年来的经验,首先就是团结党的队伍,在组织上团结起来,在思想上团结起来,保持党与人民、与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的不可分割的联系,经常关心人民群众的需要,在劳动人民中间展开广泛的群众工作。
对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来说,人民的信任高于一切,没有再比得到人民对党的无限信任再崇高的目标了(鼓掌)。
过去的经验表明:必须提高警惕,必须经常教育干部保持警惕。党在吸收工人阶级、劳动农民与进步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参加党的队伍时,必须严防敌对分子和阶级敌人的代理人混进来,必须严防资产阶级思想对于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政党的毒害的影响。
苏联共产党的经验表明:实行党内的民主,是揭发工作中的缺点以及尽速消灭缺点、发现错误以及尽快纠正错误、鼓励群众的创造性、协助领导以及使党的基层和党的领导相结合的最重要的方法,而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实行这种民主的重要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不表示党的削弱,而是表示党的强大,因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要揭发缺点以便消灭缺点。当然,批评也遇到一定的障碍,因为敌人要利用党内的批评以达到他们的目的,他们故意曲解、歪曲在批评过程中所揭露的缺点,以破坏群众对于党的信任。尽管有这些障碍,党的工作需要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如同我们需要空气一样。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巩固党的团结以及加强广大党员对于党的领导的信任的方法,是把所有的劳动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方法。
党的领导工作成功的保障是在区委员会、州委员会直到中央委员会的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内的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的原则。我们坚决希望德国统一社会党将运用苏联共产党的这些教训,并更加加强党的队伍的团结,加强集体领导。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对于党、工人阶级、劳动农民以及德国全体人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代表大会就党和人民的生活中的一段重要时期的工作作了总结,它并为争取实现恢复统一的民族愿望以及在民主的基础上发展德国的斗争拟定了将来的任务,拟定了巩固工农联盟的措施,以及进一步发展工业、农业与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
我深信:代表大会的工作会使党的团结更加紧密,会使党的战斗能力更加提高(鼓掌)。
我衷心地祝你们的大会圆满地得到有利于德国人民的成就(暴风雨般的掌声)。
亲爱的同志们: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托代表团向你们大会转达下列贺词: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德国统一社会党具体地表现了德国工人运动优秀的革命传统和几十年来德国工人阶级社会主义组织的模范。在法西斯侵略者给德国造成的战争灾难之后,德国统一社会党把国内民主力量团结在不可摧毁的全国阵线内,并领导使德国朝着新的民主、和平道路发展所作的斗争。这条道路使帝国主义分子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无法复活。沿着这条道路,统一社会党与国内各民主力量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设中已获得了许多重大的成就。
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地和坚持不渝地执行和平及与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它获得了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深厚同情,并在和平民主阵营中获得了应有的地位。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确信,德国统一社会党将以更大的精力为进一步巩固民主制度而斗争、为发展工业和农业、不断地提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而斗争,为建立统一、民主、和平和独立的德国而斗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祝它获得新的成功。
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先进的部队万岁!
苏德两国人民的永久友谊万岁!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继而转为欢呼声。全体起立,高呼“乌拉”。苏联万岁!苏联共产党万岁!苏德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柏林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