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甘肃省天水专区全面地宣传粮食政策
农民互相调剂粮食继续出卖余粮
甘肃省天水专区各县在结束粮食统购工作以后,继续向农民全面地宣传了国家粮食政策,解除了部分农民对处理余粮方面的思想顾虑。徽县、天水、两当、甘谷、清水等县许多农民继续将余粮卖给国家,并按照国家牌价在农村进行少量的互通有无的粮食交易。
天水县的牡丹、平南、新陇、天水镇等集市,近来每集平均都有两千斤粮食上市;两当县城的国家粮食市场,从二月二十六日起,每逢集日,粮食的上市量都有九百斤到一千五百斤;徽县七个国家粮食市场的统计,每集上市的杂粮达两万多斤。这些粮食,除了农民直接互通有无以外,国家粮食部门一般收购三分之一以上。这样,就帮助不少缺粮户解决了口粮问题,并使部分农民缺乏春耕籽种的困难得到解决。

山东江苏两省人民银行
及时兑付农村到期存款支持农民春耕
春耕生产季节到了,山东和江苏各地的人民银行采用各种便利的方法,兑付农民卖余粮后储蓄的款子,支持他们及时进行春耕。这两个省的人民银行一方面积极改善各支行、营业所的柜面服务工作,简化兑付手续;另一方面还组织干部下乡,流动兑付,或者采取“分片包干”、“送款上门”的办法付款;许多地区还委托农村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代为兑付。各地农民一般都能及时取出存款投入生产。江苏省昆山县不少农民已把存款买了肥田粉,在麦田施了追肥;有些农民在春耕中已使上了用存款新买的耕牛。人民银行简便的付款方法,也打破了部分农民原来认为“存款容易取款难”的思想顾虑,因此,有些农民又把暂时不用的钱存入银行。山东省海阳县北洛村最近兑付了二百多万元存款,群众又存入银行一百多万元。
(易珍等)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完成施工准备即将动工
国营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的建厂筹备工作已经大体就绪,五月一日以前将动工兴建。现在,这项工程全年所需要的施工材料,已经大部运到现场。到达现场的砖、瓦、碎石、砂子等建筑材料,已按施工要求整齐地堆放在工地上,鞍山钢铁公司和太原钢铁厂出产的钢材,正在陆续到达,从小兴安岭等地运来的木材,早已进入了木工预制场。担负电表仪器厂建厂任务的第一批工人,在三月中旬就进入了工地。他们要在正式动工以前,首先建设暂设工程。等到暂设工程完工后,大规模的建厂工程就能相继开工。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建成后,将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的一个仪表厂。按照预定计划,这座工厂在今年动工兴建,到一九五六年就要全部投入生产。这座工厂投入生产后,将要大量生产各种仪表。这些产品大部分是我国过去没有制造过的。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的建设,是和我国工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的,它将为我国新兴的汽车制造工业和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提供仪表装备。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在哈尔滨建厂,可以得到有关工业的各种援助。国营阿城仪表厂,离哈尔滨电表仪器厂不远。这个工厂正在大力支援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的建厂工作。现在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的主要建厂人员,大部都是从阿城仪表厂抽调出来的。为了使新厂建成后能够按时开工生产,阿城仪表厂已经开始为新厂大批培养生产技术人员和工人。
(新华社)

国营石家庄第二棉纺织厂开工兴建
中央纺织工业部今年新建四大棉纺织厂之一——国营石家庄第二棉纺织厂,已在三月十五日正式动工兴建。这座棉纺织厂比去年新建的国营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的规模大一倍,它建成以后,将有更多更美丽的纱布供应人民需要。
这巨大工程开工以前,施工部门曾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这个厂子的建设要用起重机、电动卷扬机、碎石机、万能装卸机、自动运输带等各种机器施工。现场已经铺好了纵横交错的轻便铁道,还开辟了几条公路运输线。工人们劳动热情很高,各工种都提出了保证,在今年十二月底完成土建工程
(化学地板除外)和电气安装,并保证在年前安装好一万纱锭和二百五十台布机。
现在工地上两千多名建筑工人已展开了紧张的劳动竞赛,碎石机、轧路机、筛石机等大型机器已在工地上转动起来。

西北地方工业将大量生产建筑材料
西北区许多地方工业企业,今年将生产大量建筑材料和工业器材,供给基本建设和大工业生产的需要。如水泥的产量将提高将近百分之二百三十五,砖的产量将提高百分之六十以上。各种产品种类也很多。如西安市油漆制造厂生产的各种油漆就有一百五十多种,耐火材料厂生产的有适合各种式样炉子用的耐火砖。
西北地方工业企业今年生产的产品,主要是供给西北区各基本建设单位和各大厂矿使用。如新疆水泥厂今年生产的水泥,主要是供给中苏石油公司钻井使用;新华石棉厂生产的保暖防火的石棉管子、石棉衣服、手套和石棉板等,主要是供给玉门油矿和关中的一些大发电厂、纺织厂的动力部门使用;铜川陶瓷厂和西安第一砖瓦厂所生产的各种陶瓷管、水泥管,主要是供给西安市郊工业区、文化区修地下水道使用;西安油漆厂今年生产供给西北各铁路单位油漆火车、桥梁使用的各种油漆。宝鸡纱管厂生产的纱管,也主要是供应关中几个大型纺织厂的需要。
为了完成生产计划,保证及时把这些产品送到各基本建设工地和各工厂,许多工厂增添了新的设备,职工们纷纷展开了劳动竞赛,产量质量都在不断提高中。

黑山县百货公司新立屯商店
展览商品组织合作社进货
中国百货公司辽西省黑山县新立屯镇商店在三月二十二日举办商品展览会,邀请该店供应区内的十四个供销合作社的主任、采购员、营业员前来参观,并提出进货计划。这个商店将零售部所经营的二千八百种商品全作为展览样品,让合作社的干部参观、挑选。合作社的干部参观样品后,当场提出了总值六亿九千万元的进货计划,其中绝大部分是适合在农村销售的春、夏季商品。如三家子供销合作社提出要十八打平口胶鞋;十四个供销合作社提出的各种适合换季用的蓝布和灰布就有九百二十余匹。大部分供销合作社通过这次进货,都增加了四、五十种商品。展览后,这个商店还和合作社的干部举行座谈会,征求了他们对双方联系等方面的意见。目前,这个商店正在根据各供销合作社提出的进货计划,积极组织货源、调拨货物。(陈际云 叶长青)

陕西省二十条河流整理工程开工
陕西省人民政府水利局为了继续帮助农民战胜自然灾害,增加生产,决定今年在全省为害的二十条河流中兴修防洪工程。其中八条河流要大部分加以整理,其余十二条进行重点防洪。
目前,整修河道工程正热烈紧张地进行着。有的河道已成立了防洪委员会;有的正进行施工测量,还有些河道工程正在做备料工作。乾佑河在二月十九日开始动工。沣河也已在三月中旬开工。长涧、柳叶、罗敷三条河土方工程在三月底已基本完成。这二十条河流整理工程,大部分要争取在今年汛期以前完成。
今年陕西省的防洪工程投资约九十亿元。工程数量光土方就有二百余万公方。这些河流经过加宽河道,疏通河底,培厚堤岸后,可保护二十五万亩农田,及六座城镇和一百多个自然村免受洪水威胁。同时河道经过整理后,有些还可以利用水源灌溉田地。

福建省沙县今年将改良山田土壤十万亩
福建省沙县计划今年改良山田土壤十万亩,其中六万亩去年已初步改良,今年将继续改良。这样,全县十八万亩瘦瘠的山田中就有百分之五十五能逐步变得肥沃,估计全县今年因此至少能够增产二百七十多万斤稻谷。
去年,沙县党政领导机关总结推广农民的增产经验,发动农民采用改良土壤、适当密植、选用良种等一系列改进耕作技术的办法,使全县水稻虽在三十年来未有的旱灾侵袭下,仍然得到丰收,平均增产百分之九。特别是经过改良土壤的山田增产成绩更加显著。当地农民用山野间的嫩叶杂草、豆科植物的秆叶、笋头笋壳翻入土中使其腐烂,或改变过去习惯,采用“稻草、牛粪、垃圾三不烧”,直接埋入田中等办法,使六万多亩山田增加了有机质,都增产一成到二成。八街、茅坪两乡去年改良山田七百六十三亩,平均增产两成多。八街劳动模范张旺治去年春季改良土壤十亩三分半,增产三成多,每亩多收九十四斤谷。
该县今年曾组织干部十余人,专门总结了去年改进技术的经验教训,并和农业劳动模范作了座谈讨论,进一步肯定了广泛开辟肥源增施有机质肥料是改良山田土质提高产量的主要关键。同时,增施这种肥料是简便易行而且成本很低的增产办法。根据这些情况,中共沙县县委制订了以改良土壤为主的改进农业技术的初步方案,决定今年全县改良土壤十万亩。
在三月中旬县里召开的农业增产模范代表会上,着重总结交流了改良土壤的经验。各区也将先后举办技术训练班,推广改良土壤等先进耕作经验。

向上报销和自行处理
 徐公然
湖北省蕲春县合作社发出了一件公文,经过县、专区、省三级政府和七个处理机关,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二月,往返旅行了一百五十三天,但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去年上半年,蕲春县合作社依照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指示,收购了一批副食品——萝卜片,除上交之外,还有三千九百多斤因为不合要求,交不上去。当时,省财政经济委员会曾规定:不合规格的部分,可以就地出售,如不能按购价出售者,降价出售的差额可以上报解决。依照指示,蕲春县合作社就把萝卜片推销出去。
接着,蕲春县合作社就在去年九月向县财政经济委员会写了一件公文,请求解决亏损的七百多万元的款项。于是,公文旅行就此开始。
蕲春县财政经济委员会在接到这件公文后,就转给黄冈专区财政经济委员会;黄冈专区财政经济委员会把公文送给了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合作贸易科就批转给省合作事业管理局,公文在合作事业管理局扣压了四十三天,到十一月三日又连信带公文退给了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理由是这项工作是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直接布置的。文件又回到了合作贸易科,科长一看这个任务是直接布置给省地方贸易公司和合作社的,合作社可向地方贸易公司结算,由省地方贸易公司上报报销,就把公文又送到省地方贸易公司。公文又在省地方贸易公司压了六十九天,到今年二月十一日又交给了湖北省财政厅行政财务科,财务科的处理意见是:“减价出售,不予报销,请自行解决”。就把公文经省地方贸易公司再转到省财政经济委员会。二月十三日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就把蕲春县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公文及处理这一公文的便函一起转给了黄冈专区财政经济委员会,信上写着:“……关于你区所属蕲春县合作社收购萝卜片赔本的问题,应由你们自行处理。”
这件往返旅行一百五十三天的公文,至此结束了它的旅程。可是蕲春县合作社亏损的款子,至今还是件悬案。

从育苗时期着手防治甘薯黑斑病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业生产总局
甘薯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一种食物。它在全国的播种面积很大,产量也很高。普通一亩甘薯的收获量相当于粮食作物二、三亩甚至四亩。同时,甘薯含有的淀粉较多,是制造薯粉和酿造酒、醋等的原料;在农村中,又是喂牛喂猪的良好饲料。
但甘薯不容易收藏,在收藏时期经常大批腐烂。这主要是因甘薯黑斑病为害。在甘薯黑斑病蔓延的十几个主要产薯省份里,随着病害的发展,腐烂现象也更加严重。如一九五三年冬天,河北省清苑、满城两县七个村就因黑斑病烂掉甘薯一百八十八万多斤。河北省定县阜庄头、昌黎县渟泗涧两村,每年仅在甘薯育苗期,因黑斑病遭受的损失就有两亿元以上。黑斑病不仅影响甘薯的收藏,用染有这种病害的甘薯喂牛还会使牛患病和死亡。从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到一九五四年一月,河南省的耕牛因吃染有黑斑病的甘薯中毒而死亡的就有九千八百二十八头。
甘薯黑斑病的传播途径有种薯、土壤、粪肥和昆虫等,因此防治也必须从这些方面着手;但培育无病秧苗是防治这种病害的中心环节。在种春薯为主的地区推行温汤浸种,在种夏薯为主的地区推行从春薯地里取蔓扦插,都可以得到无病秧苗。去年华北农业种学研究所在河北省昌黎县重点示范地区推行温汤浸种效果很好,很受群众欢迎。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在安徽省宿县专区农场的试验,证明采用从春薯地里取蔓扦插的办法,也有显著的防病效果。今年各种植甘薯地区的农业技术干部在培育、栽种薯苗时,应具体指导农民试行这些方法。

陕西省南部部分地区发生虫害
当地干部农民积极进行防治
陕西省关中及陕南部分地区冬小麦发现麦蜘蛛为害,当地各级干部积极发动农民进行防治,个别动手较早的地区,已基本扑灭了害虫。虫害发生后,陕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即通知各地及时检查,早作准备,大力防治。有虫害地区的县区党、政领导,根据虫害发生情况,也发出紧急通报,要求各级干部把积极发动群众防治虫害,当作一项突击工作来完成。大荔五区苏村乡干部,发现麦田有麦蜘蛛时,立即和当地农业技术指导站研究出治虫办法,当晚即召开群众大会,作了宣传动员,结果全乡两天就锄草三十亩,耱、碾地共八百多亩,现在大部虫害已被扑灭。各地组织起来的农民,在发现虫害后,首先调配劳力,带头防治,这样不仅保证本社、本组庄稼免受损失,而且带动了周围群众,共同防治,发挥了示范教育作用。洋县鲁桥东李家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二亩麦田虫害很严重,该社立即抽出专人防治,很快就把害虫扑灭了。山阳县七区前店乡吴高互助组发动了十一名组员,一个早晨就防治了七亩虫害,因而,带动了附近群众开展了防虫工作。

辽西将有百万棵果树“上山”
辽西省今年要有一百万棵果树“上山”。在国家的扶持下,全省各地原有果树得到恢复。去年人民政府提出“果树上山”的口号,又栽植了一百零七万棵果树,占原有果树总棵数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一,其中苹果超过三倍多,使辽西省果树业有了新的发展。去年全省苹果、梨、桃、李子和葡萄的产量达十万零四千吨。今年,辽西省人民政府为了发展果树事业,在不与“粮棉争地”的原则下,提出了“百万棵果树上山”的新任务。为了保证这一计划的实现,省人民政府又发出了指示,并组织六个“果树上山工作队”,分赴六个重点县协助进行“果树上山”工作。省果树苗圃为了提高果树的成活率,在绥中、兴城、义县、北镇、锦县建立了培育果树苗分圃,以便有计划地推广良种,杜绝病虫和防止苗商的投机。现在山区农民正满怀信心地展开栽植果树工作,他们要把秃山变成果园。

上海郊区增植许多著名菜蔬
全市人民可以提早尝新
上海市郊区的农民们今年增植了许多著名菜蔬。上海市民今年将可吃到该市郊区出产的“无锡茭白”、“宜兴芋艿”、“山东黄芽菜”、“宁波萝卜”和“四川榨菜”。同时,市民们还可提前吃到“矮红金”蕃茄等新鲜蔬菜。往年,“矮红金”蕃茄要在六月一日以后才能上市,而今年在五月半左右便可尝新了;一般的蕃茄、茄子、冬瓜、豇豆和大白菜等家常菜蔬,也可提前一星期上市,并可一直供应到“霜降”。不久以后,上海市民们还可吃到今年郊区农民开始试种和扩种的西瓜、桃子、草莓和葡萄等鲜美可口的水果。

广东省珠海县渔民
一天捕获鲨鱼五千多斤
每年春季,万山群岛以南的海面上,都有成群结队的鲨鱼在这一带回游觅食。
三月十八日这一天,广东省珠海县渔民的两艘渔船在万山群岛以南水深三十四浔的海面,捕获鲨鱼五千九百多斤。其中最大的一条鲨鱼有三百四十斤重。
这批鲨鱼已在三月十九日运到南水。鲨鱼翅由渔民割回自行干制,鱼身全部由广东省水产企业公司南水供销站收购。该站取得鱼肝四百七十六斤,已用冰冷藏运往鱼肝油厂制鱼肝油;鱼肉已用盐腌制,鱼肠则卖给农民做肥料。

专栏:答读者问

正确解决农业生产合作社扩大中产生的问题
编者按:最近有不少读者来信反映,在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中,有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和社员不愿意接受新社员入社,他们唯恐合作社的户数增加了,管理起来会有困难,会影响自己的收入。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想出了种种借口来限制群众入社。因此,许多读者提出:农业生产合作社扩大了,对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和社员的收入究竟有无影响,并询问究竟应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简复如下:
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在生产需要,群众自愿和具有坚强领导骨干的条件下,有把握地进行。有条件、有把握地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不仅对社的经营管理和社员的收入没有影响,而且是直接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因为农业生产合作社逐渐扩大以后,土地增多了,劳动力也增加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充分利用地力种植各种作物,按照社员的专长分工分业,这就为发展和提高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里我们举山西武乡县二区窑上沟王锦云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例:这个社在一九五一年建立的时候,全社二十一户,耕地二百九十八亩,每亩平均产量是二百二十五斤。第三年扩大到一百六十五户,耕地一千二百五十六亩,每亩平均产量是二百七十点三斤,比第一年超过了四十五斤多。社员史理老汉入社第一年分到了十六石五斗粮食,第三年增加到二十一石粮食。为什么社扩大了,产量会得到提高、收入会得到增加呢?因为这个社在土地连片以后,原有的七百二十三小块土地变成了二百四十六块大块地;这不仅因为去了地头地角,扩大了耕地面积二十八亩,而且在耕作上减少了来回往返,一年内节省了一千多个劳动日。建社第一年,社员杜长成有三十亩地分成三十片,种了八种作物,收了三十三石粮食;后来社扩大了,有条件将土地连成一片,当年有同样土质的三十亩一片地全种上谷子,一茬就收了七十三石。社员们对扩大后的结论是“土地连片人连心、产量提高又省工。”其次,由于人力充裕,在改良耕作技术、改进耕作方法方面,也就具备了更有利的条件。一九五三年王锦云社利用剩余劳动力,把四百一十六亩沙土地垫上了黑红土,改良了土壤,每一亩地也由第一年耕三遍耙四遍,到第二、三年耕上四遍耙上五遍。过去小社人手少不能办的事情,现在因为社扩大了人手多就能办起来。
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农业合作社扩大了是不会影响原有社员的收入的。因为新社员入社,是依靠自己的劳动和生产投资来取得报酬的;土地入社是根据土质优劣、经营繁简以及常年产量评产入社的;劳动力也是按照了体力强弱、技术高低在社的统一管理下进行评工记分的;牲口农具方面,也取得合理的报酬。虽说老社员在社内经营了几年,曾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公积金和公共财产,但是,这部分财产并不是那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全体社员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刻苦经营、努力生产的结果。在扩社时,对于老社员过去所积累下来的公积金,应属于社的集体所有。如果大家公议退社可带走公积金的话,老社员还是有份的。新社员入社时也应按自己土地劳力占有情况和实际经济能力交纳一份生产资金(如种籽、肥料、饲料、现金等)。但是假若要新社员按照过去资金积累数平均分摊,如数补齐,势必拒绝部分贫困户入社。为了合作事业的继续发展,我们必须经常地适时地吸收新社员,特别对贫困户要求入社的,更应该热忱地帮助,贯彻党中央依靠贫农和中农的巩固联盟,发展互助合作,限制富农剥削的阶级路线。如果当地群众信任合作社,迫切要求入社,有些老社员怕困难户和新社员入社,而借口管理困难,不具备扩建条件,拒绝困难户和新社员进来,显然是不对的。这不仅阻碍社的继续发展和提高,而且是违犯党的路线的;因为贫农是积极参加和拥护互助合作运动的。只有依靠贫农和中农的巩固联盟,只有新老社员互相帮助团结生产,才能使全体社员获得更高的生产成绩和更多的经济利益,才能保证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
当然,从合作社的领导来说,在户数增多、土地劳力增加的情况下,社的经营管理可能会碰到一些困难的。首先土地多了,在计划利用土地方面,就要求更加合理更加周密;同时人员一多,必然要节省大批的劳动力,必须有计划地组织这批劳动力,适当地利用于当地土地基本建设或开展副业生产。因此,农业生产合作社应不应该扩大,必须根据原有社的基础和具体条件来决定,可以扩大应该扩大的就一定要扩大。但是在扩大社以前,一定要考虑一下,社的领导干部是不是公道的、能干的,原有社经营管理的基础搞的好不好,社的产量是不是提高了,社员的收入是不是增加了,社员的情绪是不是巩固;其次,还要分析一下,要求入社的农户,是不是真正认识了合作社的好处而要求入社的。如果不看具体条件而盲目扩大合作社,就会给经营管理带来困难,给社员的收入带来损失,给社外群众造成不良影响。
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适时地注意吸收新社员,并有条件地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每个社干部的任务,在扩建工作中,只要我们坚持阶级路线,紧紧掌握自愿互利的原则,正确地对待在扩社和建社中所发生的问题,那末,一切问题是可以得到合理解决的。目前各地扩社和建社工作将告一段落进入春耕生产,大家必须特别注意对新社员给以热情帮助,团结生产,为今后稳步扩大农业生产作合社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农业合作化的道路上前进
我们的光景一年比一年好
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来信:毛主席指示,组织起来是农民“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我们西沟村的农民在这条道路上走了十来年,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一九四三年,我们分得了土地,并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成立了互助组。我们在自己土地上积极生产,精耕细作,扩大了土地面积,提高了土地质量,产量就提高了。到一九五○年,全村每亩地平均产粮三百四十五斤。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产条件的改善,互助组已不能满足进一步发展生产的要求,于是就在一九五一年冬季成立了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三年虽则因灾减产,全社每亩还平均产粮三百五十一斤半(邻村最好的互助组每亩平均只产二百九十余斤,单干户平均每亩只产二百三十多斤)。
生产提高了,社员的收入增加了,生活就逐渐富裕了。拿村长王周刘来说,原来把玉茭秆子围起来顶屋住,常年穿的是破烂衣裳;现在达到耕一余一,住着四所大石窑,平常穿着好衣服。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现在我们西沟村已划为西沟乡了,包括南赛、池底、西沟三个自然村,全乡共有二百七十六户。今年一月份我们的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扩大到二百户左右,占全乡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虽然合作社的扩大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但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把合作社办好,充分发挥它的优越性。我们保证:在农业方面,要做到深耕细作,多上肥料,消灭缺苗断垅;因地种植,适当密植,推广优良品种,保证每亩增产五十斤原粮,全社共生产五十四万多斤粮食。在林业方面,要植公有果树和木材树一万多株,造林五百亩。在畜牧方面,要繁殖小羊三百只,繁殖小牲口四十头,增加猪六十口。在副业生产方面,要合理使用剩余劳力,除进行土地基本建设外,还抽出二十三个木工、铁工、石工、泥水工参加国家基本建设,可以得工资七千五百万元(约占农业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在全面增加收入的条件下,我们准备在一九五四年出卖余粮七万斤,来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我们相信,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合作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我们的光景一年会比一年好过。我们要积极努力,争取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早日实现。
穷沟变富沟
热河省喀左旗八区塔贝营子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张桂臣来信(靳国宸代笔):我们村在山沟沟里,是旗里有名的“四大穷沟”之一。过去大家都说,穷沟里怎样闹也闹不出好生活来。可是,一九五二年我们八户组织了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光景就一天一天好起来。开始时,我们八户里只是我一家够吃,我的一头老驴就是全社唯一的畜力。有些人说,我们饿也得饿散。但我们八户团结一致,使劲干活,再加上政府的扶持,当年秋季就得到丰收,全社打了五十七石粮,摘了三千一百斤棉花。社员们的生活马上改善了,最困难的张桂余家(有六口人)也不再愁吃愁穿了。社员们不但搞好自己的生产,还尽量帮助社外农户。这样一来,要求入社的人就多了,一九五三年,我们社扩大到三十五户。
这三十五户人家分居在三个自然屯里,相离有四里半地;全社六百一十四亩地,座落在方圆十二里远的山坡上。户数这样多,住的挺分散,土地又零碎,领导起来很困难。于是,我们就实行了土地常年大包工的办法,按劳力多少,土地远近,组织了三个农业队、一个棉田队(包括副业),把农具、粪肥、种籽都作了适当的分配,定出土地的常年产量,实行超产奖励、无故减产包赔的制度。这就大大提高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我们又研究了全社田地的土壤性质,分别施上需要的肥料。留苗时,又按土质和上粪情况实行适当密植。秋收后一计算,全社共收入十七万九千四百斤原粮。过去大伙不够吃,去年全社卖给国家整整一万斤余粮。我们的牲口已经不单是一头老驴,而是三匹马、一头骡子、九条牛、六头驴和二百零两只羊。这些成绩是从哪儿得来的呢?这是因为共产党、毛主席领着我们走上了组织起来的道路,是因为有了国家的支持和工人老大哥供给我们新农具、化学肥料。
学习了总路线以后,我社附近的农民看清了社会主义的远景,又见到我们社一年比一年多打粮,要求入社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四大穷沟”的一百多户农民已决定组织到一块,搞一个大社。全社今年种一百五十亩棉花,争取每亩摘三百五十斤籽棉;一千五百五十亩大田,计划每亩产三百四十斤粮食。
我们这个过去人称为“穷沟”的地方,这二年搞了合作社,农民收入已不比附近平川地农民少。现在我们又作了一个养牲畜、栽果树、养蜜蜂的五年计划。到计划实现时,我们每个社员的生活更将大大改善。让大家看看吧!只要农业合作化了,“穷沟就能变富沟”!
实现了三十年来的愿望
读者王臻来信:山西省平顺县河北村有一千多亩川地紧靠着一条山沟。山上流下来的洪水,因为没有灌溉渠而白白流走了,庄稼就时常受到旱灾的威胁。三十年以前,就有人提议修渠。但在旧社会,农民家家户户吃穿都顾不上,那有力量来修渠呢!前几年村里组织了互助组,组员们又谈论起这件事。可是大家都怕修渠误工和占用自己地,因此也就没有搞成。
今年一月份,贾双庆领导的互助组发展为一个三十六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在一块商量了一下,都觉得过去修不起渠来,是因为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合不在一起;现在社里统一领导,集体经营土地,修渠的事一定能办起来。他们算了一下细账:修成渠以后,至少有四百亩土地可浇上山水;一亩浇上两次,最低可增产三十斤粮食,四百亩地一年就可增产一万二千斤粮食。这大大鼓舞了社员们的热情。一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全体社员用了三天工夫修成了一条二里多长的渠。社外群众一致反映:农业社力量就是大!三十多年办不成的事情,农业社刚成立就办成了。
爷儿三个都有了合适的工作
吉林省蛟河县小蛟河村赵凤城来信(王恩贵代笔):我今年五十八岁啦,是我们村上农业社的饲养员。去年春天,我听了儿子和儿媳妇的话报名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里为了照顾我们贫困户,借给我三石粮食和三十万元,使我还去了陈账,又解决了全家的吃粮问题。我刚一入社就得到这样的帮助,真是越想越乐。社主任看我岁数大了,让我当牲畜饲养员,把全社的十匹马二头牛交给我喂养。开始大伙怕我喂养不过来;可是我经心在意地喂养,牲畜饲养的挺胖,记的工也从每天六分增加到八分。有时我还能抽空下地干半天活。我儿子能赶车,社里就让他赶车。儿媳妇因为怀小孩,在栽稻子时就叫她在旱田间苗。这一来俺们三口大人都有活计干。
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后,光景就大不同了,去年俺爷儿三个一共做了四百四十个劳动日,收入九十四石粮食,等于我入社前收入的好几倍。这下我可认准走合作化这条道了。我家分得的这些钱,我绝对不能胡花!先把银行贷的马钱还了,再添置点穿的,剩下的全部入到供销合作社里去,好使合作社的力量更大。
半残废人在生产中也发挥了专长
山西大同县陈家庄农民吴贵来信(李廷选代笔):我有腿痛的残疾,再加上体弱力衰,做不了地里的笨重营生。土地改革时我虽然分到了土地,但年年送粪、抓粪、收割、打场等重活都得请人,一家五口吃用还是不够。
一九五二年我参加了互助组。组里换工干活,那年我就没再雇工,自己作了一百七十个工,收入比单干多了七、八石,全家生活也改善了。
当年冬天,我参加了庄上赵喜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里知道我能耕地,分配我到生产第三大队去耕地。一年中,光耕地我就挣了一百零四个劳动日。冬季我专作入草工作。这样,全年就作了三百九十一个劳动日,纯收入四十七石八斗,比在互助组时几乎多了一倍。
一年来的事实,使我深深感到农业社就是我的家;没有农业社,我这半残废人就不能过好时光。所以我一心一意给社里好好做活。学习了总路线以后,我把三石余粮卖给了国家,还计划把卖粮的钱买两只小猪、一只羊,多给社里攒点粪,另外和别人伙买一头牛入到社里,让今年社里生产搞得更好。
让孩子们的妈妈安心来做庄稼活
陕西洋县侯家村黎明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文仁晨来信(丁怀德、王鼎铭等五人代笔):我今年六十八岁了,是个孤寡老婆子。年上我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心里真高兴。回想起我过去的苦日子来,实在心酸。我没儿没女一个人,没有劳动力,自己虽有几亩地,也没法侍弄。那时国民党反动派经常拉兵要夫,村里年青小伙子都躲走了,我想找人帮忙也没办法,庄稼地里经常盖满了草。为了要生活,我只得自己去锄草、割麦,常常汗水和眼泪一齐往地里流。记得有一年夏天割麦子,我累得腰痛腿酸,昏倒在地上了。那时有谁来管我的死活呢?解放以后,人民政府从各方面来照顾我、帮助我,我总算有碗饭吃了;可是因为家里没有人手,生产搞不好,生活还是感到困难。去年六月间,村里侯东之互助组组织了抱娃娃组。他们看我做庄稼很困难,叫我在他们组里抱娃娃,他们给我干地里活,大家都按组里的规矩评分。这样,我的收入就增加了。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就尽心尽意地把小孩照管好。我深深地感到互助组就是好,单干到底是个穷根子。这次村里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我大着胆子要求参加了社。入社以后,有两三天我在家里忙着没到地里去看;等我到地里去看时,满地的麦苗都浇上了水粪。当时我就笑回来了。从此,我更清楚地认识到这都是毛主席指的道正。在入社大会上,我向大伙表示了心意,要更耐心地把社里娃娃经管好,让孩子们的妈妈安下心来做庄稼;并且还要抽空到地里干些轻活。这也算是我这个老婆子答谢毛主席关怀的一点心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