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五公村春天
——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春耕活动
摄影:本报记者 高根
河北省饶阳县五公村狄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河北省第一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在三月十七日签订了代耕协议。这是机耕典礼大会上向全体社员公布代耕协议书全文时的情形。
拖拉机牵引着五铧犁在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土地上开始耕地了,社员们高兴地说:要不是组织起来,使土地连成一片,可就使不上这东西。
随着全国各地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许多兄弟社展开了爱国增产友谊竞赛。耿长锁正在阅读各地兄弟社的来信,并准备答复来信人提出的问题。
拖拉机牵引着五铧犁耕的地又直又深又平。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管理委员会的委员们正在按照代耕协议书上规定的标准检查耕地的深度。老社员李树彬说:“咱社新买了这头大骡子。”
春耕前全社积肥六百一十六万二千斤,平均每亩春白地准备施肥二千斤。第三队社员们正把积肥送到田里。
在春耕前,十一个生产队的社员都作了详细分工。为了提高油料作物的产量,妇女们就聚在一起挑选花生种子。
全社两年来打新井五十多眼,根据水利技工的指导,又把旧井深锥下管,增加水量。除此,省人民政府并准备帮助他们打机器井两眼,以便扩大浇地面积,保证产量提高。为了改变土壤和保证丰收,全社造了一条三里长的防风林带。两年来,全社盖新房一百二十余间。现在社里正给社员李海深家盖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