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要永远保持这个荣誉
一九五二年爱国丰产金星奖章获得者 郭玉恩
今年二月十三日山西省人民政府裴丽生主席受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委托,亲手发给我一九五二年“爱国丰产金星奖章”,这是我永远难忘的一件大喜事。
奖章颁发后,我在太原参观工厂时,很多工人同志把我抬起来,抬了很远还不肯放下;机关工作人员一群一群地跑来和我握手,要我签名;可爱的少年先锋队天真地给我挂上了红领巾;回村不久,又收到了祖国人民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从遥远的朝鲜前线寄来的祝贺信。这些都使我感到无限的光荣,我也将更加努力,不负大家对我的希望。
社员们看到金星奖章以后,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大家都表示:要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增产更多的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今年我们社平均每亩地要增产五十斤粮食。目前,我们正在紧张地送粪、耢耙地、检查种籽、农具等,马上就要开始播种。
我们根据中共山西省委提出的“农业基本建设与生产改革相结合”的方针,决定将社内两条一里半长的旱渠和八十道小水渠重新修整,在土地上修边垒岸,以保持水土,此外,还准备淘三眼井;垫九亩地并种成麦田。在林业方面,除保护好去年栽植的五千多株树和五百多亩荒山播种外,今年还计划再植树二万五千株。
金星奖章给我们带来了无比的荣誉,我们全体社员都有决心进一步办好合作社,保证年年增产,永远保持这个荣誉。

东北地区开始播种小麦
东北部分地区开始种麦。辽西省台安、盘山和松江省桦川等县农民,在三月十六日到十八日间已种完小麦一百多垧;黑龙江省在三月十八日到十九日间普遍降雪,雪融化后土地湿润,南部各县已化冻两三寸深,东部各县也化冻一寸五到两寸左右,龙江、肇东、明水等十多个县部分农民纷纷开犁播种。黑龙江省十四个国营机械农场和海城、黑山、台安等县农场也先后开犁。
在播种前各级领导和农业技术推广站一般都总结了小麦早种等增产经验。台安县在三月七日召开各区农业生产干部和农业技术干部会,总结小麦早种增产经验后,淮子泡和欧力坨两村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三月十六日带头开犁播种,到十九日全县农民就种完近四十垧麦子。绥化县民权村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化冻后,马上动员兴隆村张清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始播种,同时组织农民参观,打破部分农民认为“现在地冻种不了”的顾虑,提前开犁。
今年各地在播种小麦以前做了较充分的准备,播种时注意提高播种作业质量。沈阳市郊高坎村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播种前把去年秋翻秋耙的地又耙了一次,在播种时用播种机在平地上先行试种,根据土质、粪肥等情况,确定播种量每垧为三百到三百二十斤,每垧施基肥二十五车,施用颗粒肥料四百五十斤,播种后又及时进行了镇压,以保证产量进一步提高。

西北区继续传授使用新式农具的技术
西北行政委员会农林局农具研究所最近组织四个工作组,分赴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推广新式农具地区,进行技术传授工作。传授的主要对象是各级技术推广站或农业工作站的干部,合作社、银行负责生产资料供应的同志,以及农村积极分子和生产能手等。
西北区去年的农具工作,除增补旧农具三万八千多万件、推广新农具三万多件外,主要力量集中在解决新农具推广中的遗留问题,并着重传授技术。一年中,由于坚决贯彻边修、边试、边教的方针,共为农民修好各种新式步犁一万六千多部,喷雾器七百多架,并向八千多人传授了技术。宁夏省农民经过技术传授后,步犁使用数由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甘肃省张掖县的步犁使用数达百分之九十六,陕西大荔县经过修理和传授技术,过去未用的一千二百多部步犁,有百分之九十多下地使用。
(李运笏)

广西省各地农民克服春旱进行春耕
入春以来,广西省不少地区缺雨。桂西僮族自治区直属邕宁、宾阳、武鸣、扶绥等县部分地区都呈现旱象,若干地区的秧苗和早熟作物如玉米、花生等因缺水而枯黄,有的地方因缺水不能犁田、耙田。
在广西省各级党委和地方政府的领导下,群众性的抗旱春耕运动已在各地普遍开展起来。扶绥八区四和乡农民都投入抗旱春耕热潮,有的用龙骨车车水,有的挑水浇玉米。临桂县七区横山乡池头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天组织了二十人,把水戽到高坡上的秧田里。桂西僮族自治区十五个县的各族农民,采用了各种办法和旱象作斗争,现大部地区已完成了玉米和杂粮的播种。早播地区,苗已长了一尺高,农民已开始中耕耘草。

保证首都免受洪水威胁
永定河庞村段石堤整修工程开始
保证首都不受洪水威胁的永定河庞村段石堤整修工程,于三月二十七日开始了。第一阶段的挖掘引水河的工程,已于四月二日提前完工。
从首都西郊庞村附近永定河河岸东望,是石景山钢铁厂,以及正在修建的许多新型的建筑物,这些建筑一直往东绵延数十里,和首都连成了一片。但是这里的地面比永定河的河底还要低许多公尺。所以,确保永定河东岸石堤的牢固,才能使首都在洪水期间免除水患威胁。
庞村附近永定河东岸堤防都是石堤,其中有三百多公尺长的堤防因年久冲刷,基础浮露在河底以上,已不牢固。去年九月就有十几公尺长一段石堤被洪水冲溃,经北京市人民政府动员民工紧急抢险,才免于水患。为此,今年北京市人民政府采取了彻底整修的方针:在这一段另挖一条引水河,修筑一个拦水土坝,把河水暂时改道,经过引水河向下流,空出石堤段原来的河道,以便在洪水期前完全把石堤整修好。完成引河工程以后,只等上游官厅水库进一步控制了永定河的河水流量,河水就可放入引河,石堤就可完全整修了。这一工程预计在五月底以前就可全部完竣。

南通市粮食公司和土产公司
利用稗草籽提炼饴糖试验成功
江苏省南通市粮食公司及土产公司接受私营大隆协制糖作坊工人张永山的建议,利用稗草籽提炼饴糖成功,三月六日起已开始大量生产。
稗草籽,又名“糁草籽”,是夹杂在稻谷中的一种野生作物的种籽。过去机米厂里积存下来的大量稗草籽不是被用于填“荒塘”便是被抛到河里去。
今年三月里,南通土产公司已先后利用了近四万斤稗草籽制饴糖。平均每百斤稗草籽可产饴糖七十斤,比碎米的产糖率高百分之八。第一批饴糖经有关部门试用后,证明质量优良,色泽鲜艳,其味还比碎米饴糖甜美新鲜。
据南通市粮食公司统计,以该市今年加工稻谷的数字推算,估计今年可聚集稗草籽二十八万斤;今后全省如能把全部稗草籽聚集起来加以利用,估计每年可产饴糖数百万斤,将为国家增加一笔很大的财富。
稗草籽加工饴糖的方法和过程与普通碎米加工饴糖的办法相同,不需要添置设备。

北京铁路运输分局在调车机车上试烧泥煤成功
北京铁路运输分局机务科干部张忠、李庚尧两人,建议在调车机车上试烧泥煤(原煤经过水洗后剩下的煤末子)已试验成功。北京分局准备于四月初在全分局调车机车上普遍推广这一办法。
张忠和李庚尧在学习总路线后,认识到机务部门给国家积累资金,除了多拉货物,就得从节省燃煤上着手。他俩看到固定锅炉使用泥煤效果良好,给国家节省了大批好煤,降低了成本,就联想到调车机车上使用泥煤。他们提出了这个建议,得到领导方面的支持,就在西直门机务折返段找到调车作业最忙的冖ㄎ11三七七六号机车,进行试验。
刚一试验,由于泥煤上洒水过多,跟稀泥差不多,用锹一铲,泥煤就沾在锹上,送不进炉门去。他们研究以后,就在炉门前放一桶水,每添一锹,先蘸一下水,这样,泥煤不沾锹,也送进去了。但是,一堆一片,很不均匀。后来,他们在煤上少洒水,把煤粉搅成疙疸,再往炉里添,这样炉里的泥煤就很均匀了,火苗很旺,锅的蒸汽很好。乘务员们说:这个办法好,烧泥煤跟烧好煤没有什么区别。
在调车机车上用泥煤代替好煤的办法如在全分局推广后,每年将节省开支六亿五千三百多万元。一年中节省下来的七千八百多吨好煤,能供南口到丰台的机车走二千零十五个来回,可在这两地之间牵引二万八千八百万吨公里。

西南区各地国营茶业公司积极收购新茶
今年西南区的新茶,已在三月上、中旬陆续上市,各地国营茶业公司已及时展开收购工作。云南省顺宁县在三月八日就开始收购新茶,四川、贵州两省在三月二十日前后开始收购。四川、云南、贵州三省的茶业公司已和供销合作社签订了代购合同。今年西南区计划收购茶叶的数量,将比去年实际收购数量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六三。
为了扶植茶农生产和大量收购茶叶,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中国茶业公司西南区公司将今年全区茶叶收购价格平均较去年合理地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点九二,比一九五一年就提高百分之三十七点一六。为了保证完成国家收购茶叶的计划,云南、四川等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和茶业公司已组织工作组分别到缅宁、普洱、邛崃、宜宾等地协助开展收购工作。西南区行政委员会对外贸易局和中国茶业公司、中国茶业公司西南区公司,也抽派干部到各省协助收购。

专栏:短评

有计划地逐步地发展山区交通
两年来山西省山区交通建设的生动事实,证明恢复与开辟交通线确是发展山区生产和改善山区人民生活的一个关键问题。各地山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及全体干部,都应该热情地积极地关心山区的交通建设。这是具体地为人民兴利除弊,密切党和人民政府与山区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工农联盟的一个重要问题。
但好事是一下办不完的。目前发展山区交通的方针,应使解决群众当前生活困难与山区长期建设的要求相结合,首先有计划地逐步地修好山区的交通干线如公路、大车路、驮骡路、人行道及河道等。使山区和城市初步连接起来。我们国家正在集中主要力量进行工业建设,目前尚不能投放大量资金去建设山区交通。因此,山区交通建设就应以发动山区群众义务劳动为主,国家出资为辅的办法进行。并且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重视利用原有条件。山西省两年来的山区交通建设,化钱不多,解决问题不少,这个经验是值得学习的。
在进行交通建设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当地一切可能利用的交通工具如大车、手推车、驮畜、船筏等,并扶助山区群众添置这些交通工具,以发展山区运输业。还要相应地建立转运货站,把运输工作加以组织,以利推销土产和供应山区人民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如此,才能有助于发展山区生产,真正达到改善山区人民生活的目的。
必须着重指出:建设山区交通,首先是为了发展山区生产以逐步改善山区人民的生活。因之,在发动山区群众进行交通建设时,绝不能影响山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特别是规模较大需民工较多的工程,更应力求避免在农忙期间进行。在发动群众修路时,首先应注意实际效果,要采取精悍的效率高的组织方法,以便少误工多办事。绝不可追求轰轰烈烈浩浩荡荡的铺张形式,以免浪费人力。同时,在发动群众修路时,绝不允许有强迫命令的行为,以免把好事办坏。

山西省山区的交通建设
山西省人民政府交通厅厅长 王振德
恢复和开辟交通的结果,长久以来被认为是“多见石头少见人”的山西省广大山区,已逐步和城市联接起来了。
山西全省有三分之二的地区是山区,有许多山区又是对革命有很大贡献的老根据地。山区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亲手消灭了那里的封建制度,树立了民主政权,过着民主的生活,给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山区的交通阻塞,仍然给予山区人民巨大的痛苦。由于交通不便;使山区的农产品粮食、棉花、油料,特产品木材、硫磺、山货、桃仁、花椒等都不易运出来;日用百货,农具等不易运进去,减少了当地人民的收入,也影响着生产的发展。甚至在一个县境内,由于交通不便,三区出产的煤就不容易运到四区去,结果离煤窑不远的人还不得不烧高价的煤。更有这样的情况:两个邻县的亲戚,由于路不好走,十来年没有见过面。河曲县庄子村边有条沟,由于没有桥,每到夏秋期间一遇洪水,就无法过沟,有时沟这边的人上午抬着花轿去沟那边娶亲,下午来了洪水,使花轿好些日子都抬不过来,耽搁了“洞房花烛”的佳期。也有过沟种地的人,突遇洪水阻拦,好几天都回不了家。山区有许多山地的人是从来没有见过马车的。更有一些险路地区,连牲口都不易走过。定襄通往盂县的驮骡路上有一处陡坡险路,使人望而生愁,所以名叫“愁梁”。从山西繁峙到河北阜平之间,四十多里驮骡路就要过一百二十次盘肠河,行人不愿涉水过河,就得过“手扒崖”,先钻过头去再扒崖而过,经常发生跌伤事故。人民把这种艰峻的险路叫做“大害”。
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从来就是关心解除人民生活痛苦,扶助人民生产发展的。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中就曾指出:“恢复与开辟交通,这是改善老根据地人民生活的主要关键”。同年四月九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又通过了“山西省老根据地三年建设工作计划”,其中关于恢复与开辟老根据地交通问题规定:除修复公路外,还要修复大车路、驮骡路、人行道、河滩道,做到老根据地交通畅通,和公路线、铁道线联结起来。并以发展和充分利用铁轮马车、胶轮马车、手推车、驮畜等交通工具,解决老根据地交通运输的困难。根据上述指示和规定,山西省人民政府交通厅有计划地逐步地进行了修建和恢复山地交通的工作。从一九五二年后半年到一九五三年共计投资七十五亿元,修建和恢复了山区大车路、驮骡路二十四条,共长约二千六百多里。修建桥涵二百多处。大部山区的各级党、政组织的干部和广大群众,对于修路工作,都表现得十分热情和关心,尽力支援。在修建左权县至桐峪镇的大车路的时候,工区所在地申家峧村,只有四十来户人家,工人住房十分困难,当地居民为了解决工人住房问题,都自动的相互合并,给工人腾住处。他们说:“要不是为了给我们修路,请你们来你们也不会来的。”该乡的乡长和中共乡支部书记,每天晚上必到工地去看看,遇有困难,便回来和群众商量,帮助解决。在修建申家峧至石暴村间的桥梁时,缺乏搭桥木料,乡长便和大家商量这件事,许多群众便自动地将自己的树砍下来供搭桥用。
现在,山区的好多险路,已经变成了平安大道,带给了人民无限好处。一九五二年五寨到宁武东寨的大车路修好以后,一年就给五寨人民节省了五亿元烧炭费,同时运出当地的木材,给群众增加了收入。三岔通偏关、河曲、保德的大车路修好以后,该地年产五百万斤的硫磺便源源运出,人民需用的日用品也能运进来了,农业生产由此得到进一步发展。晋城到天井的大车路修通以后,运出了晋城的铁,武乡的蟠武路修好以后,解决了武乡东百余里山区供应的问题。黎城到襄垣的大车路修通以后,民间用煤的价格由一百元一斤降到了七十元。左权县到桐峪镇的大车路修通以后,解决了沿线两万多农民的燃料困难,仅左权四区就运出了柿饼二十万斤,花生八万斤,桃仁十四万斤,麻皮十二万斤和大量的花椒,这些东西过去因交通阻塞是没有销路的。隰县至孝义的公路整修好以后,使隰县、永和、石楼三县地区的棉花、粮食、油料以及大量山货硫磺、煤炭等源源运出,仅孝义城到兑九峪镇之间,每日拉煤车就将近一千辆。
交通恢复和发展了以后,山区人民的生产情绪更是随之高涨。人民对共产党、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歌颂真是欢声载道。有的路一修成,当地群众就开会扭秧歌庆祝。一九五二年冬,三岔到偏关大路修成以后,当地人民为了庆祝通车(大车),还给首先来到的胶轮大车挂了红旗,上写“三岔线通车先锋”。当马车到达偏关时,天已黑尽,很多人仍拥出来看马车,该县副县长还亲自招待了马车工人。现在“愁梁不愁了”“手扒崖不扒了”,群众说“真是除了大害”。交通较前方便,许多地方的群众都纷纷购买牲畜,整顿车马,准备进一步开展运输和扩大生产。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流动小组
深入郊区兑付农民到期存款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及时组织流动小组,深入郊区兑付到期的“优待售粮储蓄”存款,受到农民欢迎。
西安市郊区农民在卖粮给国家后,积极参加“优待售粮储蓄”。现在部分存款已陆续到期,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为便利农民取款,及时地把资金投入春耕生产,曾先后组成了十五个流动兑付小组,分别下乡进行兑付工作,并在东、西关梢门外设立了两个临时固定兑付站,便利出入城关的农民随时支取。郊区农民对银行这样深入乡村进行兑付,非常满意。十一区第四乡的贾老太太正打算进城去取款,银行的流动小组就来到她们的村里进行兑付。她感动地说:“要不是毛主席领导的好,那有这样的好银行。”同时也打消了有些农民怕“存款容易取款难”的顾虑,进一步开展了农村存款业务。

江西新建县第一区供销合作社
举行耕牛交流会受到农民欢迎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江西省新建县第一区许多农民要求增加畜力。过去当地农民到南昌等地的牛行买牛和卖牛,要花许多时间和盘费,还受牛贩子的欺骗和剥削。新建县第一区供销合作社为了帮助农民解决这些困难,在三月中旬举行了耕牛交流会,组织全区要卖牛和买牛的农民调剂畜力。农民在交流会上可以自愿地调剂耕牛,合作社从中组织介绍,不但不收取费用,还协助双方公平议价,使双方都不吃亏。仅三天工夫,当地农民共交流了四十八头耕牛,使农民的畜力得到了适当的调剂。这个供销合作社根据农民的要求,决定在最近期间继续定期举行耕牛交流会,并准备推派熟悉耕牛情况的农民代表到外地采购壮牛,供应农民需要。(毛礼锌)

天津市新产丝织品运往少数民族地区
三月下旬,天津市运了一批色彩鲜艳的丝织品到新疆、延边、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这批丝织品有缎背绉、雁来红,素软缎、天香绢和色羽纱等,是天津市私营美亚、新华等八个工厂的工人为国家制造的。工人们为了早日供应兄弟民族人民的需要,都按期或提前完成了这批订货任务。新华丝织厂等厂的工人还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克服了“跳线”等缺点。目前,这些工厂中有的又和国营商业部门签订了第二季度的丝织品订货合同。这些丝织品的花色将比第一季度更加丰富多采,数量比第一季度将增加一倍半以上。

江苏新港渔民下海捕鱼
江苏省新港渔民开船下海捕鱼。国家银行以低利贷款给渔民,修理渔船,扩大渔本;并吸收渔民参加合作社,使他们卖鱼得到公平合理的价格,并保证销路。人民海军部队则在海上保护他们免受危险。
为了保证渔民的安全,在渔船下海以前海员工会和保险公司组织了防灾小组,对渔船、渔具进行了检查。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制止不法资本家重犯“五毒”
编者按:我们不断收到各地读者揭露某些私营厂商不法行为的来信。下面发表的李建勋等读者的来信,只是其中的三封。从很多这类来信中看出,有两个问题应该引起我们注意。
第一个问题是,有一些地方的人民政府工商部门、国营企业、私营企业中的职工,对不法资本家向工人阶级的进攻失于防范。这必须加以严重注意。固然,经过“五反”运动,特别是经过总路线的教育,不少私营工商业者的思想和作风已经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改造,因而能够安于合法经营了;但是,事实证明,“在一部分工商业者中,五毒劣根不只尚未清除,且经常乘隙发作”(李维汉)。因此,我们仍必须时时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任何麻痹大意,就会使国家、人民遭到损失。不法资本家向工人阶级进攻的办法、花样是很多的,而且它们的接触面非常广泛。因此,除各地人民政府、国营企业、私营厂商中的工人店员外,广大人民群众都要提高警惕性,协力筑成一条坚固的防线,使不法资本家无机可乘,无孔可入。
第二个问题是,少数司法机关在处理不法资本家所犯案件时,过多地从经济观点来衡量案件的大小,忽视了对不法资本家“五毒”案件依法制裁的政治意义,因而使有些案件的处理发生了不应有的拖延。这种忽视政治的倾向,就会使这些司法机关在保卫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斗争中的积极作用,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响。这里特别要提出北京市人民法院及其所属前门区人民法院。他们在处理私营北新药棉厂不法资本家所犯案件的迟疑和不认真态度是错误的。私营北新药棉厂不法资本家偷工减料、以烂棉花充甲级药棉的罪恶行为,尽管对国家的经济损失不算很大,但对国营企业的经营威信和对许多病人健康方面所造成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何况,人民政府早已规定了对“五毒”行为的处理,应本“过去从宽、今后从严”的原则。希望北京市人民法院立即检查和纠正这种现象,迅速予不法资本家以应得的处分。
北京私营北新药棉厂用烂棉花混充甲级脱脂棉
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管理局李建勋来信:中国医药公司保定支公司(以下简称保定医药公司)在去年七月间向北京市私营北新药棉厂订购了四千磅甲级脱脂棉,当时曾签订合同注明质量、规格。不料这家私营药棉厂为了获取高额利润,竟以每斤一千四百元的代价从私营裕泰货栈买进烂棉花六百八十多斤,加工后混充甲级棉(每磅一万二千二百元)交货。保定医药公司也不检验,就转卖给了河北省各地医院和卫生所。其后各使用单位纷纷反映这些药棉消毒不净,里面含有灰尘、草棍、杂质,对病人健康有害。保定医药公司便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把剩余的九百多磅药棉运回北京向该厂要求退货。该厂狡猾抵赖,不肯接受。保定医药公司就在一月间向北京市前门区(该厂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
北京市前门区人民法院接受这一案件后,开始则认为九百多磅药棉价值不大,继则在“这是民事、还是刑事案件”的问题上得不出结论,因此一直没有予以处理。经我局再三催促,他们才回答说“问题不好解决,已转给市法院了。”市法院也认为事情不大,也没有及时处理。结果,九百多磅药棉在前门车站仓库里搁了二个多月,它的保管费已达到了本身价值的一半以上,使国家受到了更多的损失。至今,这一案件仍未处理,北新药棉厂的不法资本家仍逍遥法外。
河北武安县奸商侯殿有假借卫生机关名义套购药品
读者李鑫海来信:河北武安县八区河底村商人侯殿有,一月底在河北省邯郸市听说当地国营医药公司规定私人购买“盘尼西林”不得超过五十支,就想囤积药品,投机倒把。他立刻到邯郸市医药公司去,假冒受武安县七区卫生所委托,买五百支盘尼西林。营业员也没向他要证明,就把药卖给了他。事后,有人告诉营业员,侯殿有是一贯投机取巧的行商。营业员这才急忙打电话到武安七区卫生所去对证,果真,人家压根儿就不知道。
现在,当地人民政府正在追查处理这件事。
上海重庆等地某些私营厂商散发虚伪订货广告欺骗顾客
东北抚顺市读者刘忠信、李荣兴来信:去年,杭州市私营惠罗皮鞋店、第二联营皮鞋厂,上海市私营大上海、鹤鸣鞋帽公司,重庆市私营新华帽鞋厂、群益制鞋厂,先后给我们单位发来了承揽订货的广告。广告上都写着“保证质量,久穿不坏,定期交货不误”等类字样。不少同志纷纷汇钱函购皮鞋。结果,有的厂商套用货款,拖延了二、三个月才把皮鞋寄来;有的厂商把已经生了绿毛、快要霉烂的皮鞋寄来充数;有的厂商偷工减料,把零碎车胎接起来做鞋底,以致穿到脚上不几天就断了。这些厂商用虚伪宣传来欺骗顾客、诈取钱财,当地人民政府应该予以惩处。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一批难产的大车
读者巫德华、安青来信:北京市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在去年积压了大批滞销的汽车轮胎。有一个同志建议把这批轮胎用在大车上,这个意见被接受了。该公司推销组在去年十二月份就承揽了人民解放军某部一百辆军用运输大车和河南省合作总社六百辆民用运输大车的订货,价值共一百十二亿元,合同规定于今年一月底全部交货。
今年一月底,订货单位来验货时,该公司竟交不出一辆大车来。原来批发部韩作新主任拿到订货合同后就随手放进档案柜子里,根本忘了这回事。事情到了这种地步,韩作新就硬着头皮向订货单位提了一大堆“客观困难”,最后,答应某部在二月十五日前把一百辆大车交齐;对河南省合作总社订的六百辆大车,则尽量推拖,事情至今尚未解决。
这件事情发生后,韩作新并没有接受教训,对工作仍然采取了马马虎虎的态度。按合同规定,这批大车应当装闸;但是韩作新在布置制造大车的工作时却没有提出要装闸。直到二月十三日加工组检验时才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向韩作新请示。韩作新却毫不在意地说:“没有闸,就没有闸。”二月十五日某部派人来验收大车时,发现没有闸,很不满意,指责了该公司这种不老实的经营态度,并要求政府协助解决。政府部门派干部与该公司段毅东经理联系,督促他抓紧时间解决;而段经理对这件事的拖延却毫无所知。到三月五日,一百辆大车的车闸还没有全部生产出来,某部只好先收了五十辆已装闸的大车,其余的退货了。
这一事件说明北京市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工作中的混乱现象,和批发部主任韩作新的不负责任作风是十分严重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应该对此进行检查和处理,并切实改进今后的工作。

商邱专署财政科不应积压大型砖瓦机
读者谢树章、袁登云来信:一九五一年十月间,河南省商邱专署财政科以一亿五千万元在青岛购买大型砖瓦机一部;但买回后因为地质条件不适合,不能安装使用。至今将近二年半了,这部机器还在商邱专署粮食局直属仓库里闲放着。因为仓地潮湿,又长期无人照料,现在机器不但生了锈,而且由于几次搬动而丢失了一些零件。商邱市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检查粮库工作时,曾发现了这个问题,并数次提出意见,但财政科领导同志始终置之不理。我们认为该科这种盲目采购机器,以致造成积压和浪费国家财产的行为,应该受到严格的批评。建议河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立即对这件事进行检查和处理。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私营钱氏制药厂制造不合格的药品已受处分
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管理局李建勋来信:人民日报转来吉林省蛟河县人民卫生院文轩同志的来信(按:此信并没有在报上发表),反映他们卫生院使用了北京私营钱氏制药厂所出的“新西美人”注射液后,发现被注射者皮肤红肿,疼痛难忍。在此前后,我局也得到其他方面类似的一些反映。
根据上述情况,我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联合在最近对私营钱氏制药厂进行了调查。调查证明:该厂为了非法获取高额利润,一贯制造各种不合规格的药品;特别是在为国家加工订货中,更经常偷工减料,以劣货充好货。这里举该厂制造中国医药公司北京市公司及天津采购供应站所订购的几种注射剂的情形为例:
制造“肝精”注射液时,该厂有意识地把肝精浓度比规定浓度缩减了五分之四。制造“新西美人”注射液时,其原料已经北京市制药业联合检验所化验证明不合格,但该厂仍坚持制成成品。制造“露汀”注射剂时,该厂干脆不化验原料就制成成品。该厂制造的“钙固乐”注射剂,则是用含有热原的“葡萄糖”注射液改成的,完全不合规格。更严重的是:该厂为了骗取“化验合格”的证明,竟故意更改所出各种药品的“批号”(每一批药品在化验中的号码),扰乱化验机构的检验程序。
该厂制造不合规格的药品的结果,在使用者方面,不是全无医疗效果,便是反而加重了病情;在国营医药公司方面,不仅影响到经营威信,还受到经济的损失。根据这些事实,我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已在三月上旬召开北京市制药业全体大会,予该厂以罚款、当场检讨等应得的处分,并已令该厂登报声明所出各种不合规格的药品名称、批号、危害性以及接受退货。

虫甲:快走吧!看样子这儿也要成无虫粮仓了。
虫乙:等等看,如果他松了劲,咱就省得搬家了。
苏 光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