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山东大学很注意培养师资工作。各教学单位都订出了具体培养计划,并进行定期检查。这是该校化学系有机化学教学小组杜作栋教授指导助教做苏联教材中真空蒸馏实验的情形。

在春耕生产中巩固和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
东北区检查互助合作工作
【本报讯】中共中央东北局农村工作部,在三月底召开互助合作汇报会,检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发展的情况,着重研究了怎样使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耕生产中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的问题。
东北区从去年八月到今年三月中旬为止,除少数地区以外,一般都开始了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在这个期间内,新建立了一万二千二百四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等于去年原有社的二点四倍。其中包括蔬菜、果树、牧畜、人参、渔业生产合作社五百二十一个。其中由原来的合作社提升为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四十五个;直接发展成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七十二个,加上原有的十个,共有一百二十七个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户数,占全区农业户数百分之四点五六。这些合作社分布于全区百分之三十六点四的村子里,其中有二百八十九个村,每个村参加合作社的户数超过该村总农户百分之五十。
根据各地汇报,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基本上是成功的。但是由于互助合作运动的迅速发展,带来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如何使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就成为目前最主要的任务。会议研究结果,认为:巩固和提高的关键在于从改进技术来保证增产,并搞好经营管理和思想教育。对老社特别是一部分基础较好、规模较大、历史较久的老社,必须注意有条件地扩大经营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作技术;根据生产发展情形和社员觉悟程度,适当扩大公共积累,更好地发挥生产潜在力。新社一般生产情绪都很高,但缺乏合理地组织劳动力和经营管理的经验,约有百分之十的社因建社工作比较粗糙,尚遗留一些问题。因此,必须抓紧春耕大忙以前的时间,切实解决现在还存在的问题,迅速转入生产。县、区领导应当有计划地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有效办法,组织新、老社交流经验,用老社带动新社。对那些农民自发组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采取积极的态度进行整顿和领导,凡有条件办好的都应当批准;对确实不够条件的,应热情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改组为常年互助组,并帮助创造条件。
会议同时检查了互助组的工作。部分县、区干部因为对全面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的政策体会不深,有的只管建社,不领导互助组;有的把互助组的骨干抽出来建社,不顾后果,造成“建社垮组”的偏向;也有的机械地按计划办事,无视群众建社的要求,脱离了实际情况。针对这些情况,会议认为,应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县、区领导应有计划地按季分段整顿互助组、训练骨干分子,抓住技术指导、互利原则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巩固与提高的中心环节。此外,会议认为应加强供销、信用合作工作,使之能够跟上生产和互助合作的发展。
会议强调指出: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生产力,增加生产。因此,反对任何孤立抓互助合作而忽视领导技术增产的现象,必须把广大农民当前高涨的社会主义热情,迅速引导搞好春耕生产,保证完成国家增产粮食与工业原料、副食品的任务。

中央农业部派工作组检查各地春耕工作
【新华社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派工作组分赴各地检查春耕工作。各工作组由农业部负责干部分别率领,从二月中旬开始陆续分批前往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区,会同当地农业部门干部,深入县、区、村以及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了解春耕生产情况。目前,在东北、西北、中南、西南等地进行检查的工作组,已分别将初步了解情况报告农业部。各地工作组仍在继续积极协助当地农业部门推动春耕工作。

西南区一级机关党员干部
开始学习七届四中全会的文件
中共重庆市委会布置关于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
【本报重庆三日电】西南区一级机关干部正逐步开展中国共产党七届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中共重庆市委会也发出指示,布置关于七届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
继三月份高级干部开始学习后,四月二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召开西南区党政机关的中级党员干部大会,宋任穷同志在会上作了关于开始学习七届四中全会文件的传达报告。根据报告,各机关党组正领导学习和讨论。学习方法仿照中共中央西南局扩大会议的办法,要求领会四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不利于党的团结的各种不良现象,凡存在有团结问题的机关,应通过学习求得基本解决。一般党员干部以四个直属党委为领导,分别组织传达和学习。学习文件除四中全会的文件外,并普遍学习人民日报的社论:“增强党的团结是实现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根本保证”和“学习四中全会决议,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西南局要求所有参加学习的干部,在学习中除了要领会四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实质,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党的建设原则、当前党内外情况及实现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等方面认识党的团结的重要意义外,应着重解决三个问题:一、普遍检查与批判骄傲情绪的危险性,树立谦虚坚韧的优良作风;二、认识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日常生活的准则;三、充分认识加强集体领导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最高组织原则。
中共重庆市委会三月三十日向全市党组织发出关于学习七届四中全会文件的指示。指示指出:学习中,必须认真领会文件精神,运用文件精神来联系实际,检查思想;学习与检查应实事求是,从事实出发,然后提高到思想上来加以分析认识,开展自我批评。同时,应根据本单位情况,深入集中地解决一两个中心问题。对学习中提出的问题,各级党委都应进行一次认真讨论,订出增强党的团结的具体办法。

第一机械工业部全国生产厂长会议提出今年工作方针
首先努力克服产供销不平衡现象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召开的全国生产厂长会议,总结了一九五三年生产工作,部署了一九五四年生产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会议指出,一九五三年第一机械工业部执行国家生产计划的情况是良好的。去年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企业在生产总值、商品总值、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上缴利润等方面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在组织企业的专业分工,新产品试制,以及推行作业计划加强企业的计划管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会议在肯定上述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去年机械工业虽然有了很大进步和发展,但技术、组织水平仍然很低,产供销的平衡上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因此,要全面地、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还必须作很大的和多方面的努力。
会议经过详细分析目前机械工业的基本情况后,提出了一九五四年生产工作的方针和任务:首先要努力克服产供销的不平衡现象,以创造进一步发展生产,满足国家建设需要的条件。机械工业在产品品种上几年来虽有很大发展,但目前还远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对机械设备的多方面的要求。因此加强产品设计力量和试制新产品的工作,以增加品种并提高产品质量,是机械制造工业当前的极重要的任务之一。此外,还要加强销售工作,提倡主动摸需要,开辟销路,并加强生产协作,组织成套产品的供应工作,以求进一步满足国家需要。在生产供应方面,应大力开展节约原材料的宣传教育工作,研究降低材料消耗定额的办法,改善材料的储备制度,积极清理呆滞物资和动员内部资源,以加强材料的供应工作。
在企业管理工作的改善和提高方面,会议指出,推行作业计划是改善企业管理的基本环节。一九五四年的方针,应当是继续以推行作业计划为中心,巩固和提高现有的作业计划工作,环绕这一中心建立生产区域责任制,相应地加强技术管理工作,并以若干基本的经济指标,从厂下到车间,组织和动员职工群众为完成这些指标而斗争,从而提高作业计划的先进性,使作业计划体现出更高的技术与经济效果,争取全面、均衡地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会议强调指出,为了贯彻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为了进一步提高机械工业工作的水平,必须加强思想工作。会议指出,要作好经济工作,首先必须政治上坚强,否则就看不到方向,就做不好技术和经济工作,就会陷入庸俗的事务主义,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入就会抵抗不住。当前思想工作的基本内容应该是反对个人主义和主观主义,反对骄傲自满,反对不依靠党,不依靠群众,不发挥集体力量的个人英雄主义倾向。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宣传部陆定一副部长曾到会作了有关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政治报告,给到会代表以极大的启发和鼓舞。会议并听取了苏联专家关于企业管理、销售工作等专题报告,和各工厂关于推行作业计划、加强技术管理、提高作业计划的经济效果等经验介绍。
会议是在三月六日到二十一日举行的。

新建重庆五零七电力厂很快就要试行送电
【新华社重庆三日电】新建重庆五零七电力厂的部分机炉和附属设备,已在三月三十一日晚开始整套启动,很快就要发电了。
现在,厂房中的各种马达正在不息地轰鸣着。各车间的试车区域呈现出一片新的气象。在交通和运转的地方,永久性的照明设备已安装起来。粉刷、油漆工作已最后结束;各种管道和容器已添上多种不同的颜色。为了便于工人操作,许多重要的设备已写上名称,许多开关、截门、操作盘也已漆上表示开闭方向的符号。各种自动纪录仪表的指针已在纪录表上记录着各种温度和压力。在粉刷一新的车间墙壁上,设备系统图已悬挂出来了。
为了保证整套启动工作的安全可靠,五零七电力厂许多设备在一个月以前就开始了试车。到三月二十九日下午,锅炉点火了,晚上十二点钟,升足了压力的锅炉就把蒸汽送到透平车间。这时透平车间正在紧张地进行启动前的检查工作。接连三个晚上,苏联专家都在机器旁边工作到深夜。在启动期间,机器运转情况良好。电厂再经过短时期的停车检查和发电机的电气试验以后,就可以向各厂矿试行送电了。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部牧区紧急抗灾保畜
中央人民政府派飞机空投粮食饲料支援
【新华社归绥三日电】积雪成灾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部牧区,已得到来自各方的关怀和援助。入春以来,这个地区的气候突然寒冷,连降大雪,牧场覆盖深达一尺左右的积雪,有些地方雪有三尺深。牲畜不能放牧,普遍掉膘瘦弱,部分地区的牲畜已爬卧不起或死亡。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这一情况,发出了紧急指示,并调拨了大批的饲料和交通运输工具,同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农牧部副部长石汝麟等负责干部组成灾区慰问团,携带三亿元救济款前往锡盟慰问。
在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的指导下,邻近各盟发扬互助互济的精神,以人力物力支援灾区。昭乌达盟的党政负责干部已在三月底带领满载物资的卡车、马车,赶赴锡盟协助抗灾保畜工作,该盟并决定以三十万斤莜麦及大量豆饼、油类支援锡盟。察哈尔盟、兴安盟等已划出了与锡盟毗连的最好牧场,供灾区牧民移牧。
目前,锡盟党政机关已把做好抗灾保畜工作,当作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提出了“多抢活一头牲畜,就是为国家建设多增加一分力量”的口号,发动牧民抗灾保畜。当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以及群众团体的负责人,都已组成工作组,深入各佐
(区)和蒙古包,领导牧民向风雪灾害作斗争。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连日派出飞机空投粮食,支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部牧民抗灾保畜。
入春后,锡林郭勒盟连降大雪,积雪覆盖牧场,大批牲畜被困。东部重灾区积雪很深,车马不能通行,附近各地的粮食不能及时支援救灾。中央人民政府对此极为关怀,于四月一日到三日派出飞机十五架次,空投粮食饲料一万四千多公斤。当地牧民得到这些粮食的支援后,极为感动。

上海国营纺织工业首季生产达到新水平
据新华社讯:一九五四年第一季,上海国营纺织厂的生产达到了新的水平。十九个国营棉纺织厂的纱和布的平均产量创造了上海纺织工业史上的新纪录。截至三月二十五日止,棉纱平均单位产量(每千锭时)已达六十四点零二磅,比去年平均单位产量增加五点四磅;棉布平均单位产量(每台时)已达五码以上。根据目前的生产情形看来,今年第一季这些厂的纱、布产量都可以超过计划,大致接近去年第四季的水平,比去年同季将多生产七千多件纱,七百多万公尺布。国营毛纺厂、丝绸厂的产量也都可以超过计划。华达呢、哔叽、法兰绒、女色呢等春季衣料超过计划四万多公尺,粗细绒线比计划多生产近一万八千公斤,花巴黎、素软缎、留香绉、雁来红等丝质衣料,增产最多的超过计划百分之五十九。
今年第一季中,上海国营纺织工厂的职工除努力试制新品种、创造新花样外,还注意采用代用品节约原料。如第九和第十二棉纺织厂学习苏联经验,用矽酸钠(水玻璃)作为浆料分解剂,降低棉布上浆率,每匹布的干面粉用量比普通浆要节省百分之三十九点三。这个方法在华东纺织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厂推广后,一年可以节约面粉六万二千袋,同时可以节约油脂三十七万斤。这样,全局每年可以降低成本四十一亿五千万元左右。节约用棉的问题也引起各厂的注意。第四棉纺织厂去年全年平均每件纱用棉三百八十九斤,比一般厂少五斤半。第十六棉纺织厂的用棉量也比较低。华东纺织管理局技术处已吸收各厂经验,制订出节约用棉的技术措施。节约用棉、降低成本将成为上海纺织工业第二季的中心工作之一。

慰问团到云南国境线上慰问守卫边防的部队
据新华社讯:三月二十五日,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到达云南省红河以南的国境线上,慰问边防部队。驻守在国境线上的边防战士怀着极大的喜悦,在长达一百六十里的山间驿路上扎起牌坊,设置了许多招待站,迎接亲人。许多偏远村寨的傣族、彝族和哈尼族的男女青年和老人也成群结队地赶来和边防部队一道欢迎毛主席派来的代表。慰问团在三月二十六日举行了慰问大会,会上第一总分团(志愿军)副团长齐威向驻守边疆的战士致亲切的慰问。某部首长朱尤林代表边防部队答谢毛主席和全国人民的关怀,表示决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要百倍警惕地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的建设。慰问团代表在边疆组织了英雄模范座谈会,并连日在不断的雾雨中翻山涉水,向各个连队与当地居民进行了慰问。代表们还慰问了三位哈尼族的志愿军家族。慰问团的文艺工作团也不辞劳苦地到每一个班里向战士们作慰问演出。
三月二十九日,慰问团慰问了驻守在云南边疆红河以南国境线上的人民解放军某部著名的“红七连”。“红七连”是一九二七年诞生在井冈山上的一支英雄连队,曾经参加过长征,参加过建立太岳、中条山抗日民主根据地,在解放战争中又参加了名震中外的淮海和渡江战役。全国大陆解放后,他们又一直担负了保卫祖国边疆的神圣任务。三月二十九日,慰问团代表、戏剧家田汉和志愿军二等功臣徐德华到了“红七连”,传达了毛主席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和慰问。“红七连”的政治指导员张洪礼在代表们面前朗读了全连写给毛主席的信,并带领战士们向代表们宣誓:坚决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越人民军三月下旬在红河三角洲歼敌四百余
【新华社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日讯:越南人民军和人民军地方部队三月下旬在北越红河三角洲歼灭敌军四百多名。
三月二十六日,有敌军三个营企图援救被包围的敌军据点南定省的束化,但在束化通往南田的公路上遭到人民军的截击。据初步消息,人民军歼灭属于伪军第七百一十二轻装营的敌军一百五十名。缴获敌军自动武器四十件和大批的步枪。三月二十四日,南定省海后县的人民军地方部队在反扫荡战中,歼灭许多敌军,缴获敌军无后坐力炮和迫击炮各一门、机枪五挺、冲锋枪二十支以及许多支步枪。
在河南省,三月二十七日下午,人民军在兴安东南十公里处伏击红河上的一支敌军运输船队,击沉敌军内河战舰一艘和汽艇两艘。同日晚上,人民军对带河一带的法军防线发动进攻,拔除位于府里西北十二公里的敌军据点注翁,毙、伤、俘敌军六十四名,缴获敌军很多武器。
三月二十九日,宁平省的人民军地方部队对企图救援安谟县安寿的敌军一个连进行截击,使敌军遭受了五十名的损失。
同时,据详细的消息说,人民军三月二十七日在第五号公路上对敌进行的攻击中,毙、俘敌军一百五十名,其中有上尉一名被击毙。人民军缴获敌军大炮一门和自动武器四十二件,击毁敌军汽车十八辆。同日,兴安省的一支人民军部队突袭并拔除了位于兴安西北十七公里的敌军据点仪川。三月二十四日,建安省的人民武装迫使防守南安据点的敌军撤往西安,敌军丢下大批军事物资。

越南“人民报”斥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政策
【新华社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一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发表文章,论述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政策。文章指出,由于法军在嘉林、吉碑和奠边府遭到了失败,美国和法国统治集团表现得惴惴不安。在印度支那目前的情况下,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再也无法隐瞒他的政策的侵略性质。艾森豪威尔最近谈到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政策时曾经说:真正的问题在于保卫美国。但是我们不能了解,美国干预在离它的国境一万多公里的国家进行的侵略战争又如何能保卫美国。艾森豪威尔还和过去在朝鲜的美国刽子手麦克阿瑟举行会谈,拟订破坏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和侵略印度支那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战略。
印度支那战争是世界上现在还在进行的唯一的大规模战争。靠战争吃饭的美国战争贩子不希望结束印度支那战争。他们在千方百计地阻挠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文章说: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热望和平,但他们是有决心争取真正的独立与统一的。全世界人民有决心维护持久和平。美国人民也斥责美国统治集团的反对和平的阴谋。假使美国战争贩子仍然拒绝承认这个事实的话,他们将陷于孤立,并注定要遭到失败。

专栏:社论

提高革命警惕
党的四中全会号召全党加强团结,警惕敌人对我们党的团结的破坏。
我们的党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是团结的、巩固的、健全的。这种团结是在征服党内各种矛盾的过程中发展和巩固起来的,是经过了历史的考验的。正是依靠了这种团结,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必须继续增强党的团结。因为只有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工人阶级的团结、劳动人民的团结和全国人民的团结;没有这种团结,我们便不能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
党的四中全会指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一个比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更深刻更广泛的革命,包含着极复杂极尖锐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们决不可忽略了两个基本的客观事实,第一,帝国主义的包围仍然存在着。这种包围不但是军事上的,而且首先是政治上的。在东京、台湾、香港和其他地方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并不是在那里睡觉,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企图破坏我们的事业;第二,国内那些已经被打倒的阶级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死亡,那些将被消灭的阶级决不会没有反抗,他们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必然要和外国帝国主义相互勾结起来,进行各种破坏,以图使中国革命事业归于失败,使反动统治在中国复辟。敌人破坏活动的首要目标,就是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领导力量,就是我们的党,我们党的团结;敌人破坏活动的主要方法,就是在我们党内寻找他们的代理人。因为敌人懂得: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
历史的教训我们必须深刻地记取。在中国,敌人在我们党内曾经找到过他们的代理人,其中最著名的是陈独秀和张国焘。在苏联,俄国和国际的反革命势力不但找到过托洛茨基分子、季诺维也夫分子和布哈林分子,而且在这些叛徒被消灭以后,还找到过像贝利亚这样的反党反苏的罪恶集团作为他们的代理人。在捷克斯洛伐克,在保加利亚,在匈牙利,在革命胜利后,也曾发生过这种性质的事件。在南斯拉夫,由于帝国主义者找到了铁托集团作为代理人,就使南斯拉夫的革命归于失败,使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复辟,使已经获得了解放的南斯拉夫又丧失了独立,实际上变成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这样重大的历史教训表明,敌人不但一定要在共产党内寻找他们的代理人,而且曾经找到过,在今后也还可能找到某些不稳定的、不忠实的、以至别有企图的分子作为他们的代理人。
四中全会决议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党内一部分干部滋长着一种极端危险的骄傲情绪。如果我们对这种骄傲情绪的危险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和警惕,不能进行有力的批判和纠正,那么,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就会在我们党的薄弱部分传布起来,就会在我们党内起一种腐蚀、瓦解和分裂的作用;如果对党内出现了的个人主义的骄傲的人们而不坚决加以制止,他们就会一步一步地从在党内计较地位,争权夺利,拉拉扯扯,发展小集团活动,直至成为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走上帮助敌人来破坏党分裂党的罪恶道路;敌人就有可能在我们队伍中寻找到他们的代理人。所以,当阶级斗争正趋于紧张化、复杂化的时期,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麻痹,而自满,而漠不关心;相反地,我们必须从阶级斗争的现实和历史中吸取教训来提高革命警惕性。
由于我们的党已经是胜利的党,执政的党,由于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在全国人民中有极高的威信,党和人民的敌人——隐藏在党内的反革命分子、投机分子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已不可能和很少用公开面目来进行破坏党分裂党的活动。他们的破坏活动必然是采取两面手法,躲在党的正确路线的旗帜下,伪装起来,偷偷摸摸地来进行。这是隐藏在党内的敌人今天进行破坏党的活动的重要特点之一。
他们所采用的方法之一就是进行宗派活动。他们虽然在表面上承认我们的党是无产阶级的统一的战斗的党,但在暗地里却恶意地加以歪曲。他们抛弃党和毛泽东同志规定的才德兼备的干部政策,按照个人的好恶和对个人的忠诚来识别和挑选干部,凡是他们所喜好的或对他们个人忠诚的就加以提拔,凡是敢于坚持真理,揭发他们的恶行和他们所领导的工作中的错误的,就予以排斥和打击。因为他们所谈的话,所做的事,是丑恶的,是龌龊的,见不得阳光,所以不敢亲近正直的才德兼备的干部。他们对人善于拉拉扯扯。如果他们打算拉拢某一个人的时候,就随便封官许愿,加以奉承,在旁人面前说这个人的好话,以便使这个人感其知遇之恩,落入圈套;有时则利用某些人的弱点,对其加以笼络,或者先予以打击,而后笼络,借以达到他们造成宗派的目的。
他们所采用的另一种方法就是造谣中伤,挑拨离间,利用各种空隙制造党内不和。譬如,他们利用党的工作上的某些缺点或错误,或者同志们的个别缺点或错误,进行造谣中伤,把非原则问题说成是原则问题,不重要的问题说成是重要问题,个别的、暂时的、已经改正了的缺点和错误说成是系统的、一贯的。他们惯于在党内制造矛盾,逢甲说乙,逢丙说丁,这里一套,那里一套,两面三刃,欺上蒙下,颠倒黑白,进行挑拨离间。为了达到破坏党分裂党的目的,他们甚至还可以完全无中生有地制造谣言,到处传播。他们的这种无耻活动,也可能挂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幌子,但实质上与我们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丝毫共同之点。因为他们不是从团结出发,而是从分裂出发,寻找发挥个人野心的机会。
他们所采用的再一种方法,是不尊重党的统一领导,把自己领导的地区或部门看作是独立王国。因为他们有个人野心,所以在工作中便夸大个人作用,强调个人威信,把党的工作成绩看做是个人的成绩,并因此而骄气十足,自高自大,目无法纪,飞扬跋扈。他们的工作只能表扬,不能批评。他们拒绝群众的自下而上的监督。谁要是批评了他,他就仇视谁。他们在对党报告工作时,有喜无忧,并且极不愿意党检查他们的工作。当上级检查工作的人发现了他们工作中的缺点时,他们不是采取热烈欢迎的态度而是认为揭了他们的底,用各种口实拒绝接受检查人的正确的意见,甚至给检查人以非难和打击。他们在自己领导的地区或部门,极力培植个人势力,提高个人威信,而不去巩固和提高党领导的威信,甚至有意地破坏党的威信。他们不是把自己领导的地区和部门看做是全党、全国统一的整体中的一个部分,而把它看做是自己的私产,并妄图以此作为他们实现破坏党分裂党的个人主义野心的资本和工具。
对于隐藏在党内的反革命分子、投机分子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的这些破坏党分裂党的企图和阴谋活动,能不能够说我们全党同志都有足够的警惕呢?不,不能够这样说。我们党内的许多同志,包括某些高级干部在内,是缺乏应有的革命警惕性和政治敏感的。因此,他们对某些不利于和有害于党的团结的言行,就不能锐敏地识别出来,加以抵制,以致那些企图破坏和分裂党的阴谋分子还有活动的余地。这是我们必须引起严重警惕的。毛泽东同志曾经号召全党同志提高嗅觉,“对于任何东西都用鼻子嗅一嗅,鉴别其好坏,然后才决定欢迎它,或者抵制它”。这应当成为我们全党同志的座右铭。
为了增强党的团结,粉碎敌人破坏党分裂党的阴谋活动,必须在党内开展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地方主义等等错误思想倾向的斗争。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是与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不相容的。有个人主义思想的人往往不能正确地处理个人与党的组织的关系,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若不小心,就可能作出一些不利于党的团结的事情来。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有个人主义思想的人,就可能被企图破坏党分裂党的反革命分子、投机分子和野心家所利用。自由主义是损害党的团结的,它可以使党的组织涣散和瓦解。因为自由主义者缺乏严肃的原则性,因此就可能说出一些不利于党的团结的话,做出一些不利于党的团结的事。尤其值得警惕的是,自由主义者很容易为企图破坏党分裂党的敌对分子所俘掳,所利用,自觉地或不自觉地成为他们破坏党分裂党的团结的言论的传声筒,成为他们破坏党的团结的活动的工具。宗派主义是与党的团结、统一不相容的。有宗派情绪的人就容易做出有损于党的团结的事。党的敌人正是要寻找这样的人来进行他们的宗派活动的,具有宗派情绪的人,如果不加警惕,不纠正自己的缺点,就有可能被钓上钩,直至走上帮助敌人来破坏党分裂党的罪恶道路。分散主义、地方主义也都是极端有害于党的团结的。犯有分散主义、地方主义错误的人,也正是企图破坏党分裂党的团结的野心家所要笼络的对象,如果警惕不够,也可能为其利用。所以一切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地方主义、本位主义等等错误思想倾向的人都应当提高觉悟,提高警惕,纠正缺点,克服错误。党内这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情绪愈少,则敌人进行破坏我们党的团结的活动的可能性愈小。所以我们应在党内继续不断地开展反对这种错误思想倾向的斗争。
全党同志要消灭麻痹与轻信,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提高警惕,提高嗅觉,向企图破坏党的团结的敌人进行斗争,向一切不利于党的团结的现象进行斗争。革命警惕性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所必须具备的高贵品质。革命警惕性是我们对付一切敌人的武器。我们要经常擦亮这个武器,随时准备采取行动,那么敌人的一切阴谋一定会遭到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