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人民热烈欢迎再次减低物价
据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热烈欢迎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再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国家零售价格的决定。当电台广播了减低物价的消息后,各地的工厂、机关和集体农庄中纷纷举行集会,讨论这个决定。
在莫斯科,伊里奇工厂领班波塔波夫在工厂举行的集会上说:再一次减低物价的决定,表明了我们的国家一年比一年富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我们国家所采取的一切措施的目的都是增进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福利。“狄纳莫”工厂的领班戈尔什科夫说:苏联人民是自己的幸福的创造者,我们生产的东西愈多,我们的国家愈强大,我们的生活就愈富裕。红玫瑰丝织厂的女工霍里娜说:我很高兴丝织品的价格减低,这将使我们织出来的美丽的丝绸的销路更大了,苏联妇女将穿得更漂亮了。在列宁格勒,湼夫斯基机器工厂的工人科兹洛夫斯基说: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所关心的是加紧扩军备战、增加税收、提高日用品的价格。而我们苏维埃国家所关心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第比利斯奥尔忠尼启则机器制造厂的钳工沃尔坦诺夫在工人大会上说:我的家庭一年比一年富裕。由于一九四七年以来历次减低物价,我们今天能用一个卢布买到两个卢布以上的食品和工业品。
苏联集体农民热烈欢迎关于再次减低物价的决定。斯摩棱斯克州“红色曙光”集体农庄庄员库兹缅科夫说:再次减低物价说明:党和政府所规定的增进人民物质福利的任务正在执行中。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颁布的战后第七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的国家零售价格的决定,将使苏联人民在一年内从国营和合作社贸易系统中得到至少二百亿卢布的直接利益,由集体农庄市场的价格减低而得到的利益还不计算在内。苏联人民在过去六次减低物价中净得的利益在三千八百亿卢布以上。在过去四年中,由于国家零售价格的降低,苏联工人、职员的工资和集体农民的收入共增加了百分之六十。
有系统地减低物价说明了苏联政府对于提高人民收入的不断关怀。除了减低物价以外,苏联人民还可从职工社会保险基金项下领取各种津贴和补助费,从社会赡养基金中领取养老金,还可以免费或低费进疗养院、休养所及其他福利机关,还有免费医疗、免费受职业和专业训练,以及奖学金等利益。去年苏联人民从国家预算中得到的利益达一千九百五十亿卢布,即比一九五二年得到的利益多四百八十亿卢布。这一切利益使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大大增加了。
苏联劳动人民购买力的提高,使日用品销售量扩大,苏维埃贸易不断发展。去年苏联人民购买的货物比一九五二年多百分之二十一。一九四零年苏联日用品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九,一九五三年这个比例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五点三。其中丝织品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皮鞋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钟表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无线电收音机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机器脚踏车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今年国家贸易系统将销售比一九四零年多一倍的货物。在今年头三个月中,苏联已开设了约二千五百个新商店,到明年年初还将开设八千多个商店。城市中的集体农庄市场的分布网也正在发展。在今后两年中,新建的集体农庄市场将达五百个。苏联的贸易工作人员将在今年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所规定的任务。

专栏:莫斯科通讯

物价减低更减低,生活富裕更富裕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苏联减低物价的消息,随着春风,在三月三十一日夜晚由莫斯科传遍了全苏联。一年一度的春天有时会迟到人间,苏联每年减低物价却不差一天地在四月一日开始了。人们像确信春天会到来一样确信物价会减低。今天,人们的确信成为事实了。在莫斯科和全苏联的各个商店拥挤着购买力极高的顾客。他们以和往常同样多的卢布,购买着更多的日用必需品。这是苏联从一九四七年以来第七次减低物价。这说明,减低物价在苏联不是什么临时性的措施,而是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所一贯实行的确定不移的政策。这也说明,尽量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是共产主义建设纲领中的重要项目。
苏联过去的六次减低物价(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三年),使面包、通心粉、米粮、肉类和动物油的价格减低约三分之二,马铃薯和蔬菜的价格减低三分之二以上,糖的价格减低一半以上;所有日用必需品价格减低百分之五十五。仅仅由于减低物价,苏联职工和集体农民的收入,在一九五三年比一九四九年就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他们的购买力也随着收入而提高着。他们在一九五三年购买的毛布和丝绸为一九四○年的五点三倍,购买的衣服为一九四○年的二点一倍。一九五三年苏联零售的商品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物价的减低,使购买力不断提高的人们得到更大的满足。这次减价的日用必需品很广,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谷物、纺织品和衣着。面包、麦粉、通心粉减价百分之五到十五;纺织品减价百分之十到二十;衣服鞋帽减价百分之七到二十五。这次减低物价,使苏联人民仅仅经过国营和合作社经营的贸易等一年就将得益二百亿卢布。一年一度广泛地减低物价,这只有依靠劳动热情,在高度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生产,才有可能。苏联在一九五三年的工业产量超过战前一倍半,其中重工业产量超过两倍。由于采取大力发展方针,苏联在一九五三年下半年的日用品产值比上半年增加了三百多亿卢布。这一年有约三百座新建的日用品工厂投入生产。许多重工业企业划出部门来生产日用品。一九五三年苏联谷物收获量约达八十亿普特。这些就是苏联第七次减低物价的基础。苏联现在大力发展农业和日用品工业,在最近几年内苏联国家征购和收购的谷物将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苏联将生产丰富的各种农产品和畜产品。苏联今年在日用品工业上的投资,近六十亿卢布,约为去年的两倍。大批日用品工厂在建设和扩大着。全苏联工农业劳动者为大大增产而努力着。苏联将来的物价还会减低再减低,共产主义社会建设者的生活还会富裕更富裕,这是无疑的。

中共中央致德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的贺词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一日上午的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代表姬鹏飞向大会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
贺词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德国统一社会党在苏联的援助下领导德国人民建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肃清法西斯残余势力、迅速恢复战争创伤、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为争取建立统一、独立与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的事业奠定了巩固的基础。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将使统一社会党在领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设事业中,在团结全德人民建立一个统一、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苏联关于苏联和民主德国关系的声明反响巨大
各国舆论认为这是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关于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像与其他主权国一样的关系的声明,得到了世界各国报纸和公众的公正的评价,认为这是一件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
苏联政府声明在德国得到广泛的反应。
“新德意志报”写道:“苏联政府不但给予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决定它的内政和外交事务的权利,而且给予了决定与西德的关系的权利。这一点对于德国人民具有非常巨大的意义。”“柏林日报晚刊”指出:“苏联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这就表明苏联在继续不断地为恢复德国统一而努力。”“柏林日报晚刊”把苏联政府的声明和西方国家高级专员关于波恩宪法补充军事条款的决定作了一个比较,指出这一决定“并没触动西方国家根据奴役性的占领法规所建立的统治。”
西德的许多报纸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例如,在不来梅出版的资产阶级报纸“威悉快报”评论道,在苏联对德国人作出了友好的行动之后,西德的居民就不能不看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恩国家所处的不同的地位。该报写道:“一方面是一个自由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另一方面是一个受西方国家监督的联邦共和国。”在斯图加特出版的“人民之声报”写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由于履行了波茨坦协定所规定的全部义务,得到了一个主权国家的全部自由。”
美国国务院对于苏联政府的声明所起的影响感到不安,美国驻德国高级专员康南特匆匆发表的一篇所谓美国希望给西德以“主权”的谈话便反映了这种不安。“纽约时报”说:康南特的谈话说明西方国家不得不承认苏联政府的声明在西德公众中间造成的深刻印象。
某些美国记者们由于考虑到强加在西德身上的占领政权的存在,不得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有权自由解决它自己的事务的。譬如“纽约时报”驻柏林记者苏利梵写道:苏联政府的声明所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比“英国、法国和美国给予波恩政权”的要多些。
英国报纸也承认上面提到的事实。路透社就苏联政府声明发表评论时指出:东德已经获得了主权,而西德仍然受着修改过的占领法规的束缚。
在法国,某些报纸评论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新的性质对国际的影响。例如,“法兰西晚报”假定说,苏联政府的声明可能“迫使世界各国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该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应该能够参加讨论德国问题的会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整个德国居民中的威望日益提高的事实,使美国、英国和法国统治集团大为不安。美国和波恩宣传家为了想削弱这个声明对西德公众的影响,正歪曲这个文件的实质,硬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得到主权,“将加深德国的分裂”。
西欧各国的民主报纸以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都欢迎苏联政府关于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的声明。
意大利的“前进报”说,苏联的决定“对于解决欧洲问题是一个新的贡献”。法国的“人道报”在社论里着重指出:苏联政府的决定,是与苏联一贯奉行的与德国人民和平友好的坚定政策一脉相承的。
波兰“人民论坛报”说:“从加强德国的民主力量、保障全欧的安全以及德国的邻国——包括波兰人民在内——的利益的观点来看,苏联政府的声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文件。”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欢迎苏联政府的声明:说它为解决德国问题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罗马尼亚“火花报”指出了“苏联的声明对欧洲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重大意义”。匈牙利的“自由人民报”说,苏联政府的声明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世界工联执行局决定召开世界工联第七届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维也纳一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决定召开世界工联第七届理事会会议。决定说:
世界工联第七届理事会定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召开,会议议程是:
一、国际形势和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
二、工人工会权利章程和展开一个保卫和获得工会与民主权利的世界规模的运动;
三、审核委员会的报告;
四、其他。
执行局已接受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决定世界工联第七届理事会在华沙举行。

苏联又一次减低物价的巨大意义
陈有为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在三月三十一日发布决定,宣布从今年四月一日起,实行自一九四七年以来的第七次减低物价。这次减低价格的物品共有十五大项,包括人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食品、纺织品、衣着鞋类、零星服饰、文化用具、家庭用具、建筑材料、医药卫生用品和其他制成品达数百种之多。价格下降的幅度从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四十四点五不等,苏联全国人民因此将在一年内获得二百亿卢布的直接好处。连同从前的六次减价,苏联人民在战后从减价方面所得到的好处已达四千亿卢布以上。在这次新的减价以前,苏联的日用品价格已比一九四七年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五,现在苏联人民用同样数目的卢布可以买到比六、七年前多一倍多的东西。苏联人民的购买力进一步提高了,实际收入增加了,他们的物质生活是更加美好了。
苏联减低物价的政策,并不是某种暂时的、过渡的措施,而是苏联整个经济活动的主要基础之一,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于人民福利的无限关怀的结果。苏联党和政府把不断地提高苏维埃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作为最主要的目的和任务,而减低物价则是达到这一目的的主要方法。斯大林同志一九四六年二月九日在莫斯科斯大林选区选民大会上讲到战后的重要任务时说:苏联共产党“特别加紧注意扩大日用品生产,用一贯减低所有一切货品价格的办法来提高劳动者底生活水准。”
苏联的一再减低物价,充分地说明了它在发展经济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说明了它的雄厚的经济力量的增长。
苏联的工业在战后期间有了迅速的、巨大的发展,不仅已经完全恢复了,并且大大超过了战前一九四○年的水平——增加了一倍半。就在最近四年间,苏联已建设了二千五百个工业企业。在战后期间内所增加的工业产量就比一九四○年苏联全国全年的工业产量还要多。一九五三年,苏联生产了三千八百万吨钢,三亿二千万吨煤,五千二百万吨石油,一千三百三十亿瓩时的电力。生产资料生产的产量比战前增加了二倍多。重工业的巨大发展,使得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有可能来提出并设法逐步解决在建设共产主义现阶段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即大大地发展农业,促进食品与日用品的迅速高涨,以显著地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在去年九月以后采取了进一步发展农业和日用品工业,进一步发展贸易的一系列措施,这标志着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在一九五三年,苏联有三百个左右新的日用品工厂投入生产,原有食品工业和轻工业企业广泛地获得新式的机器装备,并动用了重工业与国防工业的一部分力量来生产居民所需要的物品。这样,从一九五三年下半年起,苏联的日用品生产就开始迅速增长起来。毛织品、针织品、腊肠、糖果、啤酒、香烟等日用品和食品的生产都超过了原定的全年计划。为苏联人民所喜好的花布、丝织品、羊毛外衣、时髦鞋类、罐头肉类、巧克力糖等,在一九五三年均有大量的生产,其数量较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七、八十左右。
随着日用品生产量的增加,苏联的贸易系统在一九五三年得到了价值比年度计划规定多三百三十亿卢布的商品。一九五三年售给居民的货物,总的说来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那些贵重的、质量高超的食品、日用品和耐用品的品种扩大了,产量增加了。如牛油的销售量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六,丝织品百分之四十五,缝纫机——百分之三十四,真空吸尘器——一倍多,机器脚踏车——百分之五十五,汽车——一点六倍。
在迅速增加日用品产量的过程中,苏联广泛地采用了新技术与先进操作方法,使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工业品生产成本随之不断降低。同时,苏联政府努力改进贸易工作的结果,商品流通费用又大为减少。这一切都为苏维埃国家进一步减低食品与工业制成品价格提供了条件。
由此可见,苏联商品价格的逐年减低,正是社会主义经济按比例地有计划发展的必然结果。它充分表现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苏联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大踏步地沿着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苏联国民经济将不断地走向新的高涨,农业和日用品工业在最近二、三年内将有迅速的发展。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和北高加索部分地区开垦熟荒地和生荒地,扩大谷物播种面积一千三百万公顷土地的结果,将使苏维埃国家在一九五五年内就能够多得到十一亿至十二亿普特的谷物。棉花、甜菜等技术作物产量的增加和饲畜业的发展,将使轻工业与食品工业得到丰足的原料供应而在最近期内迅速发展起来。到一九五五年,苏联国内市场所得的主要商品总量,将比一九五○年增加如下:肉类制品——二点三倍;动物油——一点九倍;糖——二点三倍;衣服——二点四倍;家具——四倍;缝纫机——五点一倍;自行车——五倍半。许多从前被认为是奢侈品的物品如香槟酒、电视机等,也都要大大增加。很显然,今后随着农产品与轻工业品的更加充分供应和生产成本的继续降低,商品价格将更有可能降低。苏联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在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内,将以包括减低物价在内的各种办法,至少使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苏联人民的积极性劳动,开辟着增进自己幸福的无限源泉。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所一贯执行的减低物价的政策,不仅表现了对人民福利的无限关怀,而且也证明了苏联是在一贯地奉行着和平外交政策。只有为发展和平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努力的国家,才有可能来系统地减低物品价格。斯大林在三年前就曾这样说过:“很显然,苏联不是削减而是扩大民用工业,不是紧缩而是发展新的大规模水力发电站和灌溉系统的建设工程,不是停止而是继续推行减低物价的政策——在这个时候,它如果同时又扩大军事工业和增加军队,那么要不冒崩溃的危险是不可能的。”
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奉行着扩军备战与侵略扩张的政策,结果只使垄断资本集团获得最大限度的利润,而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则日益贫穷化。这和苏联的情况形成了强烈的对照。自一九四七年以来,苏联的面包和肉类的价格降低了三分之二以上;而在法国,这些物品的价格却提高为两倍,在英国,面包价格提高为两倍,肉类为一倍半。在美国,食物价格在战后上涨了百分之六十五,劳动者的实际工资不断下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年一月十二日的演说中,就不得不承认:“我们在国内与国外的安全工作经费(应读作扩军备战费用)总额每年达五百多亿美元,结果在一九五三年的预算中的赤字达九十亿美元,一九五四年的赤字将达一百十亿美元。这些经费是取之于赋税,这赋税额相当于战时的税额;美元的实际价值不断下跌。我们的盟国也同样地不胜负担。长此以往,势必将在预算、经济与社会方面造成严重的后果。”
苏联所实行的新的减价,再一次生动地显示了苏联经济实力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幸福。这一事实,使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我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得到无限的鼓舞。资本主义世界各国人民也由此又一次看到苏联是保卫世界和平与维护各国人民安全的堡垒,因而确信他们争取和平、民族独立与劳动权利的斗争,是能够取得胜利的。

美国利用泰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
冯之丹
美国正在策划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除了企图迫使法国继续以鲜血换取美元,接受由美国“接管”训练印度支那傀儡军队以外,并积极图谋驱使接受美援的亚洲国家为美国火中取栗。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毫不掩饰地透露美国想要像在朝鲜那样,在印度支那战争中盗用联合国的旗帜,驱使联合国的亚洲会员国提供炮灰。
近来美国加紧利用泰国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活动,就是美国这种罪恶计划的一部分。
由于銮披汶政府采取了违反泰国安全与民族利益的反动政策,泰国成了美国积极在东南亚扩张势力和执行侵略亚洲计划的一个工具。美国通过对銮披汶政府的所谓“援助”,一步紧一步地控制着泰国的政治经济与军事力量,把泰国变为侵略东南亚的一个军事基地。最近随着美国扩大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干涉,泰国也被打算放在这种冒险的赌注中了。二月二十日美国“商业周刊”公开说:“美国正试图支持印度支那周围的地区来作为美国对于战场现场的援助的一种补充。泰国在这个战略中占着关键性的地位。”
早在一九五三年八月美国政府任命特务头子杜诺万为驻泰大使,“炮兵和伞兵专家”吉尔摩为驻泰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就包藏着美国在泰国的阴谋计划。当时合众社曾透露,杜诺万的任务就是要“保证”美、泰两国在美国镇压印度支那民族解放运动的步骤中,取得“更密切的配合”。
与此同时,美国加紧了对泰国的军事“援助”。据曼谷报纸透露,三年多以来,美国对泰国的军火“援助”已超过一亿美元。今年一月,杜诺万从华盛顿赶回曼谷时,又带了美国援助下进一步增加泰国军队的具体计划。美国驻泰“军事训练团”的成员也已扩充至三百余人。銮披汶政权也就准备强迫所有十八岁到五十五岁的男子都受军事训练。泰国政府的高级人士并承认,銮披汶政权表示愿意为美国扩充泰国的炮灰到二十万人。二月十三日合众社称,美国正考虑以五千万美元“援助”泰国,而“这笔钱至少可以增加训练二个师与补助部队”。
美国还指使銮披汶政府加紧修建和扩充泰国的海、空军基地。目前已扩建或正在扩建中的机场将近三十处。銮披汶并已着手准备改建位于清迈、帕府等地的十三个飞机场,使之适合美国高速式巨型飞机使用。在尖竹汶府的所谓“战略海岸线”还正在计划建筑一个新的海军基地。銮披汶曾说过:在美国“需要”的时候,“泰方允将各军事基地交由美方使用”。现在,泰国政府正在加紧修筑通往寮国边境的战略公路。美国并指使泰国和高棉傀儡政权着手把曼谷和高棉之间“具有军事价值”的铁路连接起来。
这样,美国和銮披汶政府在泰国加紧进行这些军事步骤的目的,就表现得非常明显了。
泰国銮披汶政府居然学着美国冒险家的说谎嘴舌,无中生有地叫嚷所谓“共产党扩张”之类的鬼话,来企图蒙骗泰国人民,掩盖泰国被美国拖到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危险边缘的事实。
不仅这样,銮披汶政府还竭力制造紧张空气,以便执行美国的冒险计划。最近,正当美、法侵略者在印度支那战争中遭到严重失败,举世要求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之际,銮披汶政府竟宣布了泰国与寮国、高棉接壤的边界上十二个省“进入戒严状态”,增调军警至边界各省。泰国政府并已宣布延缓现役士兵的复员,“在必要时”进行“动员”;甚至准备成立所谓“援助邻邦委员会”,进行所谓泰寮“边区治安联合计划”。不久以前,泰国当局还决定派遣数十名陆军军官去寮国,驻在各个“战略据点”,以“研究寮国的战争形势”。据曼谷“荣誉报”透露,泰国当局已“勘察”东北边境的地理形势,并已决定了在边境省份强迫十万青年编入“志愿保卫队”。三月二十三日起泰国部队更在“隔着湄公河和寮国相望的河岸”进行一星期挑衅性的“演习”。不消说,銮披汶政府的这些举动完全是在美国的导演之下有目的地进行的。
现在,泰国交到别人手里的命运,只待华盛顿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整个计划的最后确定了。臭名远扬的冒险家和野心家——美国驻泰大使杜诺万,已奉召返华盛顿,行前公然嘱咐銮披汶政府“作好准备”,“以备万一……卷入战争。”同时,美国通讯社也在吹嘘杜诺万的返国,“具有相当重要的政治意义”。合众社说:“杜诺万将军返回美国,是为了参加日内瓦会议问题与东南亚防务问题的重要会谈”。
事实上,杜诺万返美所以如此被重视,并与华盛顿进行对“东南亚防务问题”的密谋联系起来,是因为杜诺万担负的任务,不仅仅是要利用泰国来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而且执行着美国在东南亚扩张势力的阴谋计划。二月十七日合众社就透露出美国很想“组织一个在美国全力支持下的包括泰国、寮国和高棉在内的稳固的佛教国家防御集团”。现在合众社又说,杜诺万正在拟订“由某些东南亚国家之间缔结共同安全条约的计划”,“这个计划将包括泰国与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傀儡)——越南、高棉与寮国——可能还有菲律宾。”
这就彻底地暴露了美国是在利用印度支那战争来一步一步地控制东南亚,并从而扩大战争。这个阴谋计划将不仅企图夺取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地位,并且要排挤其他国家在东南亚的势力。如果我们再把美国积极进行的订立美巴军事协定和拼凑中东侵略集团的步骤联系起来看,就会更加清楚地了解到美国企图长期统治亚洲的狂妄野心。
毫无疑问,美国在东南亚的阴谋计划,是美国加强镇压东南亚各国人民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凶恶步骤。对于那些力求使自己不被卷入战争危险的国家来说,这也不能不是严重的威胁。
泰国给一些国家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例证,说明了接受美援及屈从美国的政策,将会使自己造成怎样的一种后果。东南亚各国人民反对美巴军事协定、反对美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运动,正在日益高涨起来。任何不顾人民的愿望而企图迫使各国走向战争道路的专横政策,迟早总是要破产的。

“我帮助你把这只笨驴训练成有用的战马”
游允常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