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四川省大部分地区开始了紧张的春耕工作。这是江津县慈云乡杨治昭互助组组员耙田的情形。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二十六日会议上
马林科夫主席的演说
代表同志们,政府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审议的国家预算草案,充分反映了共产党的进一步发展苏维埃经济和增进人民福利、保证国防和巩固我们祖国的力量的政策(掌声)。
国家预算的大大增加是我国经济进展的指标。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收入将比一九五○年增加一千四百九十亿卢布,为战前一九四○年预算收入的三倍以上(掌声)。应该考虑到,预算是在党和政府坚持不渝地奉行减低食品和制成品的零售价格的情况下增加的。由于减低消费品价格而造成的国家收入的减少,由社会主义企业增加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生产成本而造成的收入增加中得到补偿。今年,发展国民经济的拨款将近三千二百七十亿卢布。这意味着国民经济中的投资要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这项拨款的大部分将作为基本投资。
在一九五四年,满足苏联人民的社会和文化需要的拨款为一千四百一十亿卢布,几乎等于一九三九年国家预算的全部支出。像前些年一样,苏联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继续保持在资本主义国家——即使是那些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所不能梦想的水平上。
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中,工业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消费品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在这个时期中,国民经济中的职工人数增加了将近六百万;职工的实际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职工的收入总数和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
(按比较价格计算)。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在尽力扩大和平建设阵地的同时,还不倦地关怀进一步加强苏联的国防力量。苏联武装部队现在和将来都有一切必要的条件来完成他们的崇高使命——保卫国防和随时准备给予胆敢破坏我国人民的和平劳动的侵略者以粉碎性的回击(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今年工业任务的完成将意味着苏联经济发展向前大大迈进一步。下面几个数字就足以说明问题了:在一九五四年,钢的产量将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一,煤——百分之三十三,电力——百分之六十三,水泥——百分之八十以上,机器和设备——百分之九十;消费品的产量将增加百分之六十以上,商品流通量将增加百分之七十五。五年计划规定的消费品生产和商品流通方面的任务将提前在四年内完成(掌声)。
大家知道,党和政府采取了重要的措施来进一步发展农业。为了增加谷物产量,播种面积正在扩大,主要的方法是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生产和供给农村的拖拉机和农业机器的数量正在大大增加,这使得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有可能达到更高的水平;机器拖拉机站、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正在增加干部——农艺师、饲畜专家、农业机器操使者和其他专家。正在实行一种灵活的制度来鼓励并刺激农业生产的最大限度的发展,以便创造必要条件,使居民对农产品和工业对农业原料的不断增长的需要跟农产品产量的同时增加取得协调的配合,而农产品产量的增加是要在增加给生产这些产品的乡村劳动人民的物质利益和经济鼓励的基础上达到的。
要胜利完成我们国家面临的任务,就要要求国民经济各部门、社会主义建设各部门、各工厂、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各机器拖拉机站、我们所有的组织,都保证无条件地完成已通过的国民经济计划所规定的任务。我们有许多先进的工业企业、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它们通过改进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的方法一年又一年地取得很好的成就。同时,我们也有没有完成它们的任务的企业,这些企业生产质量低的产品,浪费物资和金钱。我们有不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经营得不能令人满意。为了要更迅速地前进,我们必须勇敢地揭露并坚决地消除我们若干部门还存在的缺点,以及落后和无人过问的现象。
今年第一季的结果证明,整个说来,工业顺利地完成了季度计划。然而若干部在某些重要项目上没有完成计划。其中有钢铁工业部、石油工业部、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木材工业部等。许多部的基本建设计划完成得不好,没有保证及时地使用新设备。
大家知道,要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就需要充分、有效地利用每一天,因为要弥补浪费了的时间是不容易的。如果不能按时完成计划,特别是某一部门不能完成国家计划,会引起工业企业生产中的脱节现象,并大大损害国民经济。遗憾的是,我们还有一些负责干部,他们已经习惯于看到国家交给他们管理的企业忽冷忽热地工作,而且不完成它们的计划。许多部在组织工业企业每月份有计划的平衡的生产方面,进行得太慢、太不灵活。尽早消除工厂、矿场、建筑工地、铁路和航运线上的工作不规律的现象,逐日严格遵守企业的生产和工作计划,是工业和运输业所有工作人员的首要任务。
许多企业不遵守生产技术标准也是工业工作中的一个大缺点。这恰恰可以说明,为什么许多工厂生产的货物质量不好,不符合规格和消费者的需要。这种现象不能再容忍下去了。各部必须更迅速地恢复违反了生产技术标准的企业的生产秩序,它们必须保证每一个企业只生产质量高的产品。
大家知道,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是进一步提高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的决定性的条件。
自从社会主义的生产方法在我国打稳了基础以后,经济各部门的劳动生产率都大大提高了。由于企业的技术改造以及配备有最有效的设备的新企业投入生产,由于劳动组织的改善,在利用工业生产能力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就。
不过近年来,在国民经济的一些部门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严重的落后现象。譬如在一九五三年,冶金工业中有许多工厂、机器制造工业中有相当多的工厂,棉织品工业中的一些工厂以及一些其他工业中的工厂没有完成规定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务。在木材工业、采煤工业,特别是在建筑业方面,执行提高劳动生产率计划的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指示规定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五年内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数字是:工业大约百分之五十、建筑业百分之五十五、农业百分之四十。为保证党代表大会的指示的执行,在这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两年内,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部门必须加紧工作。
苏联国民经济目前具有保证劳动生产率更迅速提高的一切必要条件。我们的党在列宁事业的伟大的继承者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已经使得苏联的国民经济有了强大的技术基础。单在战后年代,工业便获得了总值一千五百多亿卢布的新设备和机器,运输业——五百亿卢布,农业——六百多亿卢布。可以节省和减轻劳动并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设备和机器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加。
为了进一步发展作为整个国民经济和国家力量的骨干的重工业,必须继续尽力展开电力站的建设工作,以便使电能形式的强大的动力基础成为生产各部门——包括农业生产部门在内——的基础。乌·伊·列宁曾经指出:“适合于最新技术水准并能改造农业的大工业也就是全国电气化。”因此,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国民经济任务,就是以能够使发电量的增加超过其他经济部门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来继续促进电气化。
由于有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需要,我们必须大大加强全面的机械化的实行,这就是说,使得它不仅包括主要的生产过程,而且也包括各种中间和辅助过程,因为这些过程中使用的人往往比主要生产过程还多。
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工业、运输业和农业——充分有效地利用一切现有设备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我们不时还遇见一些工业企业、甚至工业部门的负责人,他们的积极性是带有片面性的。他们向国家提出要求,要求给他们主管的企业发给技术设备的时候热情是很高的,但是接着就对他们所收到的设备表示了最无组织的玩忽态度。在这方面,我们必须促使采煤工业和木材工业各部的严重注意。在今年头一季度,和去年一样,在采煤工业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采煤联合机、截煤机、约占半数的装煤机和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装石机没有使用。在木材工业中有多达百分之四十的机器和设备因有了故障没有使用,而情况良好的设备又没有加以充分利用。在许多机器制造厂中,利用设备的情况也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我们必须制止在工业、运输业和农业中的不爱惜设备和机器的态度。我们的经济负责人、工程师、技术人员、领班、一切生产负责人必须对他们所管理的设备的节省使用表示更大的关切,必须尽一切可能来改善对于设备的利用。
进一步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条件之一是在工农业生产中广泛利用科学和技术成就。我国人民以给技术进步打开新的广大可能性的苏维埃科学的成就而感到自豪。为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以及为了和平的工业目的,对于原子能的规模越来越大的利用是苏联科学家的伟大贡献(暴风雨般的掌声)。必须更加提高实际运用科学和技术成就的程度,密切科学工作者、科学机关和生产的联系。毫无疑问,苏联科学家在加强我们祖国的国力和解决进一步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的任务方面将有新的和重大的贡献(掌声)。
因此,现在的任务是:在电气化基础上尽力改善生产技术,在生产中更大量地运用科学和技术成就,广泛地实行各生产部门的全盘机械化,充分利用现有的全部机器和设备,每一个企业要严格地遵守生产中技术操作过程的规程,尽力改进产品的质量。
我国国民经济技术设备的增加是和劳动人民的文化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密切关系的。城市和乡村中所有参加生产的青年一代都将具有中等教育程度,这已经是为期不远的事了(掌声)。现在每年有九百万工人、农民在各种提高技术的训练班和组织中进修。但是,在劳动者的生产训练方面,有许多地方还是手工业式的,而国家在这方面拨出的大笔资金往往不能合理地使用。各部和各署的领导人必须担负起这一巨大的重要的工作,经常关心劳动人民文化技术水平的进一步的提高。如果不进一步改进生产组织,要大大提高工业、运输业、农业的劳动生产率是不可能的。在这一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一定的成就。然而,在一些经济部门和许多企业中还有不少的缺点,这些缺点消灭之后就可以大大地扩大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
正确的配置劳动力具有重大的意义。大家都知道,在我们苏维埃社会里,设立任何机构的唯一合法的原则就是精打细算地、有条理地、节省地使用社会劳动。但是,许多部和署屡屡破坏这一原则,听任行政管理机构臃肿庞杂,以致损害生产的发展。虽然行政管理机关已经实行了精简,但仍然显得庞大。目前直接从事生产的工作人员的数目和管理与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的数目的比例需要进一步调整,使之有利于物质生产。
随着国民经济的物质技术基础的增长,劳动人民的福利及其政治、文化和生产水平的提高,对劳动纪律的要求也要提高。主要之点在于:社会主义的劳动纪律必然要求向先进的生产模范、高度的劳动生产率及高度的产品质量看齐。列宁在谈到苏维埃社会中劳动纪律的崭新的实质时说,这是“自动的与主动的”纪律。卓越的列宁的思想鲜明地反映在生产革新者和先进人物的运动中。毫无疑问,将有成千成万新的人学习我们那些光荣的、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带头人物的成就;生产革新者和先进人物的队伍将一天天地壮大起来。这就是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全部经济的强大的泉源之一(掌声)。
我们社会主义制度巨大的优越性在于:我们有着一切可能性在严密的科学基础上发展国民经济。苏联计划制度的巨大成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应该更加坚决地克服计划工作中有碍充分利用计划制度的一切优越性的缺点。
我们的计划机关除了拟定主要的任务以外,还常常试图从中央来确定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铁路、国营农场、集体农庄、贸易企业和其他组织的经济活动的许多细节。但是在作这项工作时,由于各种各样的地方条件和可能性缺乏应有的了解,因此常常不合乎要求。十分明显,这种计划替地方上的工作造成困难,束缚了地方机构的主动精神。
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来减少工业和农业生产的年度计划中规定的一些任务。这已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但是,国民经济对计划工作的要求却日益增加和日益复杂了。因此,我们的中央计划机构、特别是国家计划委员会,首先应当把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国民经济问题上:确定各个部门发展的正确比例,消除弱点和最大限度地使用国民经济的现有潜力,以便能以少量的投资获得更大的效果。
我们必须竭力改善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集体农庄、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铁路、水运、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工作,更坚决地进行斗争,争取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产品成本,厉行节约,消除一切无节制的现象,并切实管理财政。我们所有的经济干部、生产管理人员的责任是:发掘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潜力并加以利用,争取以最少的开支获得最大的效果。
为了更充分地利用我们社会主义经济所具有的巨大的可能性,必须经常改进国家和经济机关的工作,改进国家机关的每一环节的工作。对苏联国家机关的要求在不断地提高。为了适应这些要求,我们有责任不断地来改进国家机关,更深入地实现伟大的列宁认为应作为苏维埃国家机关的基础的原则——和广大的人民群众的联系、节约、鼓励创造主动性,和以任何形式表现出来的官僚主义作斗争。
目前,党提出了在短时期内(二、三年内)在国家的经济进一步高涨的基础上,保证急速增加食品和日用工业品的生产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认真加强国家和经济机关的每一工作人员对自己工作的责任心的问题,就具有特别的意义。
现在,当我们在为迅速解决真正历史任务而进行斗争时,每一天的工作都应当真正有其成果,因此要求我们领导干部、政府和经济组织的工作人员紧张地努力工作。我们必须切实地、坚决地铲除疲沓作风,消除一切违反国家纪律的现象,克服对完成国家任务所采取的不负责任的、形式主义的态度。必须不倦地提高我们的工作人员对党、对国家的责任感。
我们党正在向某些社会主义建设部门中存在的落后和无人负责的现象展开坚决进攻,我们不能容忍由于某些工作人员对自己的职责采取了不负责任的和官僚主义的态度,而使增进人民福利的事业遭到损失。
为了提高政府各部的责任,使各部的工作发挥更大的效能,并保证及时解决经济问题,政府大大地扩大了各部部长、各署署长和部的各总管理处处长的权限。这一措施无疑是已经产生了、而且还将产生更大的积极效果。
然而不能不指出,有不少这样的情况:个别部、署的领导者不是采取措施来解决随时产生的问题,而是在搞一些不必要的公文,想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去。显然,必须迅速消除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使各部更好地、更加具体地领导各企业和各机构,及时解决随时产生的问题,保证克服现有的缺点,消除落后现象,认真地领导在生产中采用和推广先进经验、科学和技术成就这一工作。
谈到各部在这方面的活动时,应当谈谈下面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一年前我们合并了若干部。不过以后我们发现,这种合并使得对企业作具体的领导时发生了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当各部要直接执行我们党所提出的新的任务时。因此我们得出结论:为了事业的利益,应该对各部的机构进行必要的调整,但必须严格贯彻进一步缩减国家机关经费开支的方针。
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要求苏维埃国家机关各个环节、所有的机关工作者,必须在最严格地遵守法令的基础上进行工作,维护苏维埃人的权利。今后机关工作者,不管他是什么人、居于什么职位,如对苏维埃公民有粗暴和不法行为,必将给予严惩(掌声)。
同志们,我们党和政府的国内政策一贯是: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威力,巩固我国各民族的伟大友谊,巩固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的牢不可破的联盟,竭力发展经济和文化,坚持不懈地巩固苏联国防,保证进一步迅速增进人民的福利(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联人民在我们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事业中,一定会获得新的、决定性的成就(暴风雨般的掌声)。
代表同志们!在国际事务方面,必须首先注意到:最近以来紧张局势有了一些缓和。毫无疑问,这种缓和是和平力量积极反对美国及其仆从国的有势力集团的侵略方针的结果。
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努力实际上已成为当代的强大动力。这一努力是这样一种重大发展过程的基础,欧、亚两洲许多国家现在就在这种重大发展过程的标志下生活。我们所指的就是各国健康的力量团结起来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过程。
进步人类看到而且也知道,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努力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起着重大的作用(掌声)。苏联的巩固和平的政策博得了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对苏联的极大的信任。我们是神圣地珍视这种信任的。我们知道,它是我们的最宝贵的道义上的资本(掌声)。
在地球的广大的地区内,已稳固地建立了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对现代整个国际局势发生着巨大的影响(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九五三年,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实现提高和改造国家的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所作的英雄的努力,是胜利实现中国工业化计划的可靠保证。苏联人民感到骄傲的是:他们正在为这一任务的完成作出一定的贡献(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正在大力援助兄弟的朝鲜人民恢复遭受战争破坏的经济(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联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和巩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恢复德国人民的全国统一和把德国改造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重要因素,因而它的国际作用正在一天比一天提高(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联十分重视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关系。去年,和我国进行贸易的有五十多个国家,其中有二十五个国家是根据一年的和长期的贸易协定和我国进行贸易的。从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三年,苏联的对外贸易额差不多增为二点二五倍。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有了大大的发展。至于谈到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正在妨碍着这种贸易的发展的就是在美国统治集团压力下所实行的歧视政策。事实证明:歧视政策是不明智而且是短视的,它使那些唯美国之命是从的国家遭到严重的损失。显然,歧视政策是破产了。如果美国的某些人物仍然不顾这种显而易见的经验教训而继续执行歧视政策的话,那末在这件事上吃亏的只有美国。苏联今后还要继续和一切表示愿意跟我们发展贸易的国家扩展对外贸易。
你们都已知道,苏联政府曾采取了一些步骤,以保证和一切邻国的友好关系。这些努力都已取得
一定的积极效果,虽然它们还未得到某些国家的官方人士的应有的反应。例如土耳其的官方人士就是如此,似乎在确立睦邻关系方面土耳其不如苏联那样关心。互利的原则是睦邻友好的基础。苏联过去
一贯是、而且将来也还是以这个原则为出发点的。
苏联人民对国际局势的估计特别清醒。因此,他们今天要警告:不要过分夸大目前已取得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的意义,因为反对巩固的和平的人没有放弃他们的侵略意图,他们还在继续扩充军备,挑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和军事集团。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又开始感觉自己坐上了马鞍,愈来愈显得已不是潜在的和可能的侵略势力,而已是对欧洲安全的一种实际威胁。同时,日本正在被大力准备以充当在亚洲再次实行帝国主义侵略的突击力量。
侵略分子在人为地保持战争歇斯底里的气氛;以氢弹来威胁世界;公开宣布实力政策和长期冷战的方针;不惜采用威胁和恫吓的手段。
对于这有什么可说的呢?
首先要说的是:大家都知道,苏联到处洋溢着兴致勃勃、充满信心和和平创造性劳动的气氛(经久不息的掌声)。但在美国,连美国的官方人士自己也承认:社会空气被恐怖、恐惧和沮丧的情绪所毒化了。这就是威胁和恫吓的政策的结果。
其次,苏联政府一贯采取的立场是: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完全可以和平共处,而互相进行经济竞赛。我们本着这一立场,始终实行和平和巩固国际合作的政策。但是,如果侵略集团仰仗原子武器,决心蛮干,想尝一尝苏联的力量和威力,那么,不必怀疑,侵略者也将遭到同样武器的反击,而这种冒险必不可免地使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崩溃(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要知道,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已明显地证实了这一点,资本主义经过这两次世界大战已大大地缩小了自己的统治范围。大家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世界上三分之一以上的人类永远摆脱了资本主义(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目前情况下发生了一个问题:和平力量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所有和平保卫者的伟大使命就是要粉碎侵略集团的计划,争取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的缓和,竭力促进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
人类的切身利益要求解决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使原子能这一人类天才的伟大发现不可能用来大规模屠杀和平居民、毁灭大城市——工业、文化和科学的中心,这就是我们的任务。苏联政府正在努力使这一任务得到有效的解决。同时,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主张大大地普遍裁减军备和军队。
人人都很清楚,如果各大国之间的关系不能正常化,国际紧张局势就不可能得到进一步的缓和。这首先要求抛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歧视政策。侵略集团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所采取的方针是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挑战。这种方针是和侵略集团要镇压东方各国人民的强大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阴谋相联系的。但是,东方各国的人民正在为反对侵略势力企图变亚洲为永久的殖民压迫和奴役的地区的阴谋而进行斗争,他们之间的伟大的团结在这个斗争中正日益巩固,现在难道这还不明白么?事实使进步的人类相信,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是民族进步、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的捍卫者。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是当前最迫切的国际任务
(掌声)。
建立欧洲安全的持久的、稳固的保障,是巩固和平的最重要的条件。这里指的是真正持久的和稳固的安全保障,因为在二十世纪前半期,欧洲的土地上已经浸透了欧洲各国人民的儿女的鲜血。欧洲人民不愿意,而且不能听任、也决不让欧洲再度成为每隔二十年重演一次的流血和毁灭的场所。
现在在大洋彼岸的某些人士当中,把轻视欧洲当作是一种时尚,他们硬说:看见没有,欧洲已病入膏肓,并且日趋末途,唯一解救的办法就是许多国家放弃自己的国家主权。有这样一种时髦的理论,说什么主权国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真是对真理的莫大的歪曲。不,主权国家的时代并没有过去,而且现在正值兴盛的时候。谁想侵犯欧洲各国的主权,谁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改造经过历史发展和历史证明的欧洲的国家制度的人,他就是在对欧洲安全的切身利益制造威胁。
苏联认为巩固欧洲安全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抱有同一目的的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都可以指靠苏联的可靠的友谊,可以指靠苏联对它的民族需要的真挚的了解。
欧洲的安全只有作为欧洲各主权国家的集体安全时才有现实意义。但是,有人企图使我们相信,似乎还有另外一条保障欧洲安全的道路。怎么样的道路呢?原来就是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建立由西德、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参加的军事集团。难道还能想像到有比这更带侮辱性的对待欧洲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态度吗?的确,如果说德国军国主义分子不但可以得到发展自己的军队的巨大资助,而且将实际上指挥法国、意大利以及上述军事集团的其他国家的军队,那么,还有什么东西阻止德国军国主义把整个西欧拿到自己手中呢?难道现在以“统一欧洲”的拥护者的角色出现的波恩的政客们所打的包票,可以防止这种做法吗?谁不知道希特勒的奴役欧洲各国人民的计划也是规定要围绕着“德意志帝国钢铁的核心”来“统一”欧洲的呢?
说什么在“欧洲防务集团”的范围内,德国军国主义可以和将要被剥夺自己的国家军队的法国和平相处,这是一种蓄意的欺骗。实际上,目的就是把法国完全交给西德复仇主义者。德国法西斯在西方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怎样开始的呢?他们侵入丹麦、荷兰、比利时和法国。现在“欧洲防务集团”的主谋者正在驱使西德军国主义者走上同一条道路。德国军国主义者想用武力永远奴役法国,但是没有成功。今天,“欧洲防务集团”的建立者想使德国复仇主义者不经战争就对法国取得胜利。
一九四二年英苏条约的缔结以及一九四四年法苏条约的缔结奠定了战后欧洲安全的基础。这些文件是由苏联、英国和法国人民的最优秀的儿子的鲜血巩固下来的。现在,“欧洲防务集团”的主谋人正在贬低英苏和法苏条约的真正意义。
从上述种种看来,关于“欧洲防务集团”建立起来是为了和平目的而不是为了侵略目的的说法难道不是彻头彻尾的谎话吗?那些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人盘算的不是巩固和平,而正好相反,他们是想破坏欧洲安全,准备另一次战争。
苏联政府深信它在柏林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欧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能够作为真正解决欧洲安全问题的基础。采纳苏联的建议是符合巩固欧洲和平的根本利益和欧洲各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这在同样程度上适用于德国人民。全欧集体安全条约也会证明是德国的安全的可靠保证。
侵略集团力图保持德国的分裂状态,把西德变为新的战争策源地,而签订全欧集体安全条约就会有助于恢复德国人民的民族统一和改建德国为和平、民主的国家。
我们不想把美国隔离在欧洲以外。我们认为没有东西阻碍着美国政府也在全欧集体安全条约上签字。苏联政府还表示愿意就在相应的条件下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事进行谈判。
苏联的外交政策是始终一贯的,是不变的。苏联在全人类面前提出了并且正在坚持着一些建议,这些建议的实现就会为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提供保证。
苏联的巩固和平的政策的出发点是:在现在的情况下,各国(不问其社会制度如何)的和平合作应当而且能够决定国际关系的发展,应当而且能够保障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继续缓和。
要顺利实现和平合作要求些什么呢?要达到这
一目的,有关各国首先应当表示共同的愿望,愿意在遵守平等权利和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的原则的基础上实行合作,无条件地执行自己承担的义务。我们坚守这样一种立场:在目前的局势下,如果有关各方具有诚意和愿意考虑彼此的利益,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是应该而且能够按照巩固和平的利益加以解决的。
一切朋友与和平的捍卫者可以相信,苏联今后仍将实行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政策(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志们,这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的选举,再一次有力地显示了我们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稳固,显示了苏联各民族的真正兄弟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这一届选举再一次表现出我们的党享有全体苏联人民的衷心的信任
(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的人民从半世纪历史的经验中坚信:在劳动人民的天才领袖和导师不朽的列宁及其战友伟大的斯大林的领导下,并在战斗中成长锻炼出来的他们亲爱的共产党,是坚定地、忠诚地为人民服务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共产党明确了解国家在国内政策及外交政策方面所面临的任务,领导着苏联人民的伟大的创造热潮,它引导着我们的国家从胜利走向胜利,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继而转为欢呼声。全体起立)。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

日内瓦会议二十六日开幕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六日电】苏联、美国、法国、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有关国家参加的日内瓦会议,已在二十六日下午三时在此间国联大厦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英国外交大臣艾登、法国外交部部长皮杜尔、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和大韩民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伦比亚、阿比西尼亚、希腊、卢森堡、荷兰、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土耳其等国的代表们。
会议通过由泰国、苏联、英国三国代表团首席代表逐日顺序轮流担任会议主席。
担任第一天会议主席的泰国代表那拉底亲王接着致辞。他说,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讨论有关亚洲的问题。因此,对亚洲人来说,它是一个最重要的会议。事实上,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这个会议。他又说:会议将讨论以和平方式建立统一和独立的朝鲜的问题,这将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恢复亚洲其他地区的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主席接着并宣读了瑞士联邦政府主席给会议的贺电。
在主席宣布有关会议程序的事项后,会议宣告休会。下次会议将于二十七日下午三时举行。
【新华社讯】塔斯社日内瓦二十六日电:根据柏林会议的决议而召开的外长会议,已于二十六日在此间国联大厦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美国国务卿约·杜勒斯、法国外交部部长乔·皮杜尔、英国外交大臣安·艾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卞荣泰、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加拿大外交部长、希腊外交大臣、菲律宾外交部长、卢森堡外交大臣、新西兰外交部长、泰国外交部长及土耳其、比利时、哥伦比亚、阿比西尼亚和荷兰的代表。
参加会议工作的,苏联方面有:安·阿·葛罗米柯、瓦·瓦·库兹涅佐夫、帕·费·尤金、格·纳·查鲁宾、斯·阿·维诺格拉多夫、斯·普·苏兹达列夫、费德林、勒·弗·伊利切夫、阿·阿·拉夫里谢夫;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有:张闻天、王稼祥、李克农、王炳南;美国方面有:道·麦克阿瑟第二、罗·麦克布莱德、罗·勒·俄柯诺、唐·海斯、乌·亚·约翰逊;法国方面有:萧维尔、布鲁斯塔、德马歇里、贝根斯;英国方面有:里丁侯爵、威·艾伦、杜维廉、华·格拉汉。
莫洛托夫和艾登预先就会议主席问题进行了谈判,决定采纳苏联提出的选举三个主席的建议。
因此,在外长会议第一次会议上,以美国代表团的名义提出下列事先取得协议的建议:会议将依次由泰国外交部部长、苏联外交部部长和英国外交大臣担任主席。每一主席将为自己选两名副手。这一建议已被大会通过。
第一次会议讨论有关组织问题,由担任主席的泰国代表那拉底亲王主持开幕。他致了简短的开幕词。
主席宣读了瑞士联邦政府主席陆巴特尔的贺电。贺电表示:希望会议成功,以利于确立持久和公正的和平。
然后,出席会议的人就议事规则取得了协议。现已决定,只有参加会议的人才能出席会议。会议的正式语文是法文、俄文、英文、中文和朝鲜文。
第一次会议到此结束。下次会议在四月二十七日十五时举行,由维·米·莫洛托夫担任主席,讨论朝鲜问题。

莫洛托夫外长设宴招待周外长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六日电】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二十六日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李克农,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顾问师哲、乔冠华也出席了宴会。
苏联方面出席的有安·阿·葛罗米柯,瓦·瓦·库兹涅佐夫,费德林,帕·费·尤金,阿·阿·索尔达托夫,弗·阿·费金科,德·阿·茹科夫。
宴会在热情、友好空气中进行。

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举行会议
通过一九五四年苏联国家预算
据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在二十三日上午和二十四日下午连续举行会议,讨论一九五四年苏联国家预算,并在二十六日会议上结束了关于一九五四年苏联国家预算的讨论。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参加了二十六日的会议,并发表了长篇演说。当他在主席台上出现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他的演说不断为掌声所打断。
在讨论一九五四年苏联国家预算时在会上发言的共有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的三十五个代表。最后由苏联财政部部长兹维列夫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讨论中发言的代表们都一致赞成这个预算草案。在讨论过程中,代表们还谈到了国民经济各部门和财政部工作中的缺点,并提出了消灭这些缺点和把一切活动提高到更高的水平的办法。兹维列夫说,苏联部长会议已审议了民族院预算委员会的建议。政府同意预算委员会提出的修正,认为通过这些修正是适宜的。兹维列夫接着谈到了在讨论中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在个别事项上可以超过预算规定的数额增加拨款的建议。他指出,苏联部长会议将仔细考虑这些建议并将通过相应的决议。
会议接着通过了一九五四年苏联国家预算和预算法。预算收入为五千七百二十五亿四千二百三十万卢布,支出为五千六百二十八亿零一百九十万卢布,收入超过支出九十七亿四千多万卢布。
民族院会议还批准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将俄罗斯联邦的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共和国的命令以及其他法令,并通过了一项关于批准这些法令的法律。
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定于二十七日和联盟院举行联席会议。

专栏:社论

进一步巩固农村治安保卫农业生产建设
良好的社会秩序,是我们国家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重要前提,也是发展农业生产、发展互助合作、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前提。没有良好的社会秩序,这一伟大事业的胜利是很难设想的。
最近几年来,经过各种社会改革运动,特别是经过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运动,彻底摧毁了封建的土地制度,严厉打击了残余反革命势力,取缔了反动会道门,我国广大农村的社会治安已经巩固起来,保障了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但是也必须看到,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并没有完全肃清,反动会道门也还没有彻底摧毁,已被打倒的地主阶级中还有一些分子坚决与人民为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地痞、流氓也还没有全部得到改造。在部分地区的农村中,这些分子还在互相勾结,不断地寻找各种机会,制造和散布各种谣言,以挑拨群众和人民政府的关系;有组织地盗窃和毁坏国家的粮食、电线和铁路器材,破坏农作物和水利设施;甚至在我们少数工作落后的地区,发生过纵火焚烧粮仓,暗害和凶杀革命干部,或者拦路行劫的少数的但却是严重的破坏事件。这些反革命破坏活动虽然都是不能得逞的,但我们却不应该忘记这些事件的教训。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日益发展,敌人感到他们自己日益接近于灭亡,就必然要采取更加阴险毒辣的手段来反对我们,破坏我们。
但是,目前在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和农民中,却有一部分人对于敌我斗争的这种复杂性和尖锐性认识不足,以为土地改革以后农村没有阶级斗争了;镇压反革命运动以后农村没有反革命分子了;即使还有一些,也不足为患了。在老解放区,这种空气更为浓厚。因此,他们逐渐松弛了政治警惕,不再注意农村的治安保卫工作,听见谣言不追不驳,看见可疑分子也不查不究;即便查着了,也不依法惩办。这种轻敌麻痹思想发展的结果,有的地方就有反革命分子、不法地主分子和其他坏分子钻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利用职权危害人民;或者混进互助组和合作社,挑拨组员间、社员间的关系,破坏农业生产;有些徒刑期满释放或在管制之中的反革命分子,也因我们放松管制而重新找到了进行破坏活动的机会。
这些情况说明,有一部分农村工作干部对于密切关系着我们国家建设事业的国际和国内政治情况是漠不关心的。他们不了解;第一、我国目前仍然面临着帝国主义的包围。极端仇视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一直在多方面地网罗各种阴谋家、祖国的叛徒、死心塌地的反革命分子,派遣他们潜入我国境内从事捣乱和破坏,企图从内部来颠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敌我的斗争,将长期继续下去。第二,我国内部已被打倒的阶级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以及暗藏着的反革命特务间谍,决不是一次轰轰烈烈的镇压反革命运动所能全部肃清的。已被打倒和将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必然要和外国帝国主义勾结起来,长期地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少数地痞、流氓等坏分子,虽然原来并不一定有政治背景,但由于阶级斗争的尖锐化,剧烈化,他们极容易为反革命分子所收买利用,成为反革命破坏活动的帮凶和爪牙。第三,大部分农民群众缺乏文化科学知识,不少人还有迷信落后思想,因而他们虽然仇恨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但却不能敏锐地识别伪装起来的特务间谍和反革命分子,特别是容易轻信特务、间谍、反革命分子和反动会道门所制造的谣言,自相惊扰,造成社会不安。要根本改变这种缺乏文化科学知识的情况,决不是短时期内所能办到的。这就大大地增加了我们和反革命进行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为了进一步巩固农村的社会治安,保障农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的顺利进行,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应该把教育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提高政治警惕,当作一项经常的重要工作。要善于通过一些典型的事例,向他们说明为什么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以后还需要经常提高警惕。要使每个人都懂得:反对敌特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不仅是国家公安机关的事情,也是每个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情。只有积极地协助人民公安机关肃清了敌人的破坏活动,才能保障国家和自己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农业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也要告诉人民一些防谍反特的普通知识,使人民能够识别各种间谍、特务与反革命分子,并和他们进行斗争。过去镇压反革命运动中的许多事实说明,发挥人民群众对敌斗争的积极性,这是我们取得斗争胜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人民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应该加强对敌特反革命分子破坏活动的侦查破案工作和审判工作。各地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署应结合农村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派出巡回法庭或巡回检察组,及时检察处理各种扰乱社会治安、危害农业生产建设的案件。对于重大的典型案件,还应大张旗鼓地处理,以揭露敌人的罪恶,教育群众和干部,提高革命警惕。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如果有人因严重的麻痹大意而招致敌人的破坏,造成损失的,有关的党政机关应严格追究责任,按照他们所犯错误的大小给予适当处分。只有这样,才能吸取教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使一切反革命分子无隙可乘。
民兵组织和基层治安保卫委员会的组织,是人民公安机关的有力助手,应该随时加以整顿,使它健全起来,协助人民公安机关清查和逮捕漏网的反革命分子,并加强对反革命分子和不法地主分子的管制。管制工作松懈的,必须找出原因,及时纠正。在一些被反革命分子和反动地主等篡夺过党政领导权的少数落后乡村,更应特别注意。
由于春耕生产的季节已经来到,目前各地应以严防反革命分子破坏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和水利设施当作农村治安保卫工作的中心环节。同时,在国家粮食仓库的周围,要建立起切实可行的防特、防火、防盗等工作制度,以保证粮食不受损失。

苏联代表团招待记者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日内瓦二十七日讯:在日内瓦外长会议第一次会议结束之后,苏联代表团新闻处在国联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招待苏联及其他国家的新闻记者。出席记者招待会的记者有二百人左右。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勒·弗·伊利切夫向记者报告了关于苏联外交部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和英国外交大臣安·艾登预先进行谈判的情况。他说,在谈判过程中苏联提出的关于会议主席问题的建议被采纳了。因此,在第一次会议上,按照美国代表团的建议,决定由泰国外交部部长、苏联外交部部长、英国外交大臣轮流担任会议主席。
接着,向记者们报告了外长会议第一次会议的经过。特别告诉记者的是:在第一次会议上讨论了有关组织的问题。

在今年头三个月中
上寮游击队歼敌四百多名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二十六日讯:寮国抗战政府发表上寮游击队在今年头三个月中的战绩公报说:在今年头三个月中,上寮的游击队共进行了大小五十六次战斗;毙、伤、俘敌军四百七十四名,其中有尉级军官七名以及卡西据点守敌的全体指挥人员;缴获敌军迫击炮一门、机枪七十二挺、步枪四十八支、电台五部、弹药三吨和其他许多军事装备。
公报说,在这一时期中,单在万象省,游击队就拔除了敌军据点十处(其中包括版奚、卡西、芒沟等据点),并迫使敌军撤离据点八处;结果,使这个省的游击基地扩大到了湄公河岸。

成吉思汗七百廿七周年大祭在伊金霍洛举行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七日电】成吉思汗七百二十七周年大祭,于四月二十三日(大祭日)在内蒙古伊克昭盟伊金霍洛(原陵地)隆重举行。同时举行了兴建成吉思汗新陵园奠基典礼。
今年的大祭是在把国民党反动派劫走十五年的成吉思汗灵柩移回原地伊金霍洛的时候举行的。中央人民政府协助把成吉思汗灵柩移回伊金霍洛,实现了蒙族人民多年来的心愿。
大祭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乌兰夫、副主席王再天和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代表、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萨空了、办公厅副主任朋斯克,华北行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代表胡思等都远道前来参加。大祭会上,乌兰夫主席在讲话中说:“这次成吉思汗灵柩移回后的大祭与新建成吉思汗陵的奠基,又活生生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对少数民族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内蒙古各族人民要和全国各兄弟民族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大家庭。”会上萨空了、胡思等代表也都分别讲了话。他们一致预祝内蒙古民族团结和发展的事业,在已有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成就。接着,在成吉思汗祭地上举行了大祭。成吉思汗灵柩前,摆满了祭品和各地各单位送来的祭礼。大祭由乌兰夫主席主祭。祭灵后,大会在伊金霍洛的高地上举行了新建成吉思汗陵园的奠基典礼。这是成吉思汗灵柩从青海省塔尔寺移回后,中央人民政府特拨巨款新建成吉思汗陵园,使蒙族人民十分满意地实现了多年来的宿愿。在到会群众一片掌声中乌兰夫、王再天和萨空了、朋斯克等破土立起陵园奠基纪念的基石。
大祭后,在伊金霍洛举行的伊克昭盟全盟物资交流大会和“那达慕”大会即开始物资交易和各种文娱活动。

西北又一经济大动脉—包兰铁路开始勘测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七日电】我国西北的又一经济大动脉——包头兰州铁路已经开始勘测。
包兰铁路北起自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盆地的包头,沿黄河大平原南进,途经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等畜牧区,跨过黄河,沿贺兰山脉进入宁夏平原,到达宁夏省会银川市,又沿黄河西岸向西南伸展进入甘肃省,穿过万里长城,再渡黄河到达兰州。包兰路全长一千多公里,西边与天兰路、兰新路相连,东边与京包路衔接。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横贯我国北方的第二条大铁路干线,在繁荣我国西北边疆,加速西北和我国内地以及沿海各地物资交流上将起重大作用。
包兰路勘测工作是从一九五零年开始的。勘测包(头)宁(夏)段的职工们,冒着塞外寒冷的天气,突破了重重阻碍,他们不仅用跳跃和撑竿等方法奋勇地跨过了中、小沟渠,而且经常脱衣涉水渡过大渠和河流。有次渡过大渠时,给水队人员曾抬着木板站在冰冷的急流里搭成人桥让笨重的抽水机等从人桥上通过去。地质队手摇钻机队,有时从上午八时开始工作一直坚持到深夜,保障了勘探工作的正常进行。他们在进行草测和初测时,曾提出“有路必走,有沟必钻,有山必上,有人必访”和“线路直,坡度小,半径大,花钱少”等口号,因而充分发挥了集体智慧和创造性。

德作家雷恩、乌塞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柏林二十七日电】德国作家联盟理事会理事、德国作家卢德韦希·雷恩和鲍多·乌塞二十五日晨乘飞机赴中国。他们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将在中国作两个月的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德国作家联盟、德国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和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代表。
卢德韦希·雷恩是德国革命的老作家之一,他的名著有描写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争”和“战后”等长篇小说。鲍多·乌塞是革命的反法西斯作家,他著有“雇佣兵与士兵”、“我们的儿子”和“爱国者”等小说。

中华全国总工会
邀请各国使节参观“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二十七日下午三时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参观了“鞍钢技术革新展览会”。
参观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向来宾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介绍了展览会的主要内容。来宾们在刘宁一、董昕等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的各个部分。
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负责人,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及苏联“真理报”驻北京记者等多人,也于同时参观了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