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继续在工农群众中加强工农联盟的宣传
洪彦林

春节期间,各地都根据中央指示,进行了一次空前规模的集中的关于工农联盟的宣传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山西全省各厂矿工人和各地农民派出的代表团人数不下四千名,参加访问、联欢活动的工人和农民达七十万人左右。太原市还派出了二十一个工人代表团(六百余人),访问了同蒲和太汾线的二十一个县;各县区到太原市参观、访问的农民代表团有一千三百五十余名代表。在鞍山市,以劳动模范孟泰、张明山、王崇伦为首的工人访问团曾分别访问吉林省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热河省“五一”集体农庄,黑龙江省王喜明农业生产合作社。此外,东北各省的著名农业劳动模范也应邀到鞍山市访问参观。
在这次宣传中,各地多把工农联盟宣传当作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部分,使广大群众认识巩固工农联盟是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保证。各地在宣传中都说明了农民是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工人阶级在工农联盟中的领导作用,以及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工农业必须相互支援的道理。
在这次宣传中,各地一般已注意把工农联盟教育与贯彻执行党的当前政策联系起来。在厂矿中,不但在宣传社会主义工业化以后号召职工努力完成国家计划,而且还向职工讲解农业互助合作政策与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教育职工回乡向农民宣传,帮助村人民政府进行工作,并通过他们说服自己的家庭亲友把余粮踊跃地卖给国家,把卖粮所得的钱存入银行或合作社并带头购买公债,尽可能帮助农民巩固发展互助合作组织。在农村中,党的基层组织也教育了农民把余粮卖给国家,努力开展互助合作运动与农业增产运动,以支援城市,支援工业。
在这次宣传中,各地都运用参观、访问、联欢、座谈等生动活泼的形式,通过工农群众切身的体验,向他们进行具体深刻的教育,使他们从生产和生活方面增进相互谅解。有些地方的工人访问团还带有文工团、医务人员以及新式农具和电影机下乡,受到农民的欢迎。
在这次宣传中,各地也注意检查了工农关系,及时解决某些影响工农团结的实际问题。有些处在城市郊区和农村中的厂矿,曾邀请区村干部一起检查了工农群众的关系问题,通过座谈、检讨,对某些问题作了有效的解决或解释。
在这次宣传中,各地党委都加强了对工农联盟教育的统一领导与具体部署。各地党委事前调查分析工农群众中有关工农联盟的思想情况,研究了工农关系上存在的问题与过去宣传上的缺点,确定了统一的宣传内容;召集有关单位开会传达了中央指示,对整个工作作了统一布置;组织和训练了大批报告员和宣传员向工农群众进行宣传,并对参观、访问、联欢、座谈进行缜密的组织工作。

这一次集中性的工农联盟宣传收到了很大的成效。
首先,经过这次集中的宣传,工农群众都在不同程度上懂得了工农联盟的意义,并通过亲身的体验认识了工农业的相互关系。各地工人经过教育后认识了工农联盟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性,认识了本阶级在工农联盟中的领导责任,认识了农民过去对革命对国家的贡献;尤其经过农村访问看到农民出售余粮和发展互助合作的情况后,深深感到“过去革命少不了农民,现在建设社会主义离开农民也不行”。各地农民也开始懂得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必须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他们在参观工厂和观看新式农具表演后,认识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要意义,知道只有工业化才能促进农业合作化。南京八仙洲的农民说:“如果没有工人老大哥安上电力排水站,农民光分到土地也不能过好日子;有了排水站,年年丰收,生活也改善了。”东北农民从先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中,体验到要彻底改进农业生产,就要逐步采用新式农业机器,就得“拖拉机满地跑”。
其次,经过这次宣传,工人农民更加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加强了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信心和责任感,并且改进了当前的生产工作。工农群众从参观访问中了解到几年来工农业迅速恢复发展的事实,认识到工人农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是完全能够在共产党领导下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他们认识到为了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保证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实现,必须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春节前后各地厂矿中工人的出勤率,达到了几年来最高的百分比。很多工人在“加强工农联盟”的号召之下,更加提高了研究技术、挖潜力、努力完成国家计划的热情。各地农民也逐步认识到只有组织起来才能支援工业建设,提高了开展互助合作运动与农业增产运动的决心。有些不安心农业生产的青年,经过宣传后,也开始安心在农村从事农业劳动了。
第三,经过这次宣传,工农群众间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团结,消除了以往某些隔阂和误解。很多农民在参观工厂以后,对厂矿中先进的生产技术与劳动组织、工人所创造的巨额生产价值、工人紧张艰苦的劳动以及工人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觉悟有了新的认识。工人们访问农村以后,看到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和农民政治觉悟的提高,深深感到“农村变了样”。许多厂矿都大大改进了与农村的关系,不少工人都对自己过去对不起农民的地方进行了检查和自我批评。如东北石油五厂工人检查了过去在农民面前说大话、赌钱、踩庄稼等问题。某些曾对农民有过剥削行为的工人也自动纠正。有些地方的农民在经过教育后,认识到“把粮食和工业原料卖给私商是害了公家又害了自己”,认识到为了巩固工农联盟必须多生产粮食和经济作物,卖给国家。
第四,经过这次宣传,党和工人阶级在农民群众中的政治威信更加提高了。农民从历年来工农业迅速恢复发展以及城乡关系根本转变的事实,更加体会到党的领导的正确,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有巩固的工农联盟。许多地方的农民认为这次工人下乡访问是“千古佳话”。工人群众在这次下乡期间,一般都遵守了回乡公约。向农民进行了政治宣传,帮助村人民政府完成各项工作,注意以模范作用影响农民,这就更加深了农民对工人阶级的敬佩。
在这次宣传中也有以下的缺点:
(一)有些单位对组织工农联欢和访问还不够重视,事先未作必要的准备工作,只是草率从事,因而使联欢访问等活动流于形式,未能起应有的教育作用。如某些在城市里的工厂,认为“我们这里问题不大”,可以不必认真做这个工作。又如抚顺市胜利矿、露天矿访问代表不知下乡的目的,因此在访问中,坐在炕上一言不发;农民提出的问题,有的工人答不上来。有的单位甚至把下乡联欢、访问当做游玩、凑热闹。有的工人代表团负责人讲话缺乏准备,甚至有很大错误。
(二)各地工农联盟教育还进行得不平衡,有些地方做得好,有些地方却很落后。如辽阳市工程公司、安东市营机械厂、粮米加工厂等都未向工人进行此项教育。一般地说,各大厂、矿山、金融、贸易部门以及私营企业进行得较好;郊区单位比城区单位进行得较好;对职工进行教育较好,对家属进行教育较差。在农村中,对基点村的教育做得好,对一般村和落后村做得差;对组织起来的农民做得好,对单干农民做得较差;离工矿区近的区村做得较好,离工矿区远的做得较差。
(三)有的地方在进行工农联盟教育时,只空泛地讲大道理,没有联系实际,没有针对工人和农民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来进行教育,因而使许多糊涂思想未能及时澄清。有些地方只限于解决日常的琐碎的工农关系问题,而没有提到巩固工农联盟的原则高度来进行教育。
(四)有些地方在进行工农联盟教育时,仍然存在着片面性:在内容上,有的宣传了农民对革命和建设的重大贡献,而忽视了农业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有的只宣传工人阶级领导和发展工业的重要性,忽视了宣传农民是工人阶级的同盟军和相应发展农业的必要性;有的只宣传工农联盟,不宣传工人阶级领导;有的只从日常生活来宣传工农联盟的重要性,没有宣传工农联盟是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保证。在做法上,有的偏重于向农民作检讨,很少从积极方面宣传,以致引起农民的误解。

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工人和农民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力量。随着工业生产和各种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农民供应更多的原料和粮食,需要征用更多的土地,需要从农村获得更多的人力支援;其次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改善,需要给农村供应更多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今后工农业生产的联系将愈益密切,愈益需要获得协调的发展。因此,为了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艰巨任务,就必须尽一切力量继续加强工农联盟。这是全国人民长期的重要任务。
为了进一步做好巩固工农联盟的宣传工作,首先,应当向工矿、农村所有的干部、党员、团员进行教育,使他们认识: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必须经常重视巩固工农联盟的宣传教育工作,把它当作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使他们根据春节期间集中性宣传的经验,对组织工农之间的访问、联欢、通讯及解决工农之间的关系问题,定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使之经常化,使之成为不断提高工农觉悟的重要方法,成为推动当前工作的动力。
其次,应当认真检查一下这次工农联盟宣传的内容,以便在今后加强这一宣传工作的思想性,纠正各种片面性的宣传。这就是说,在宣传时要讲清农民的基本方面,说明农民过去对革命的贡献与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作用,以纠正职工中所存在的轻视农民的片面认识;同时还要适当说明农民有需要改造的一面,而农民之所以需要改造是由于小农经济的本身弱点而来的;既要讲清农民是工人阶级巩固的同盟者,又要讲清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在讲解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时,应说明工人阶级是引导农民走农业集体化的道路,并以先进的工业技术改造农业经济;说明工人阶级是通过自己的政党——共产党来实现对农民和一切劳动群众的领导,以纠正某些农民认为“个别工人对农民领导”的错误认识。还应当指出:在平时向工人农民宣传党的政策时,都要具体通俗地说明党的政策中的工农联盟的实质,纠正有些地方在传达党的政策时只讲各种具体规定而没有加强工农联盟宣传的错误作法。
第三,在每年的春节集中地组织工农之间的互相访问、参观、联欢和座谈,应该坚持成为一个制度,而且应根据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新成就,根据工农联盟宣传经验的积累,逐渐增加新的宣传内容和活动方式。进行访问、参观、联欢、座谈等都要有目的,有计划,有准备,要注意不要妨害生产和占用时间太多,避免一切形式的铺张的作法。事前党和工会应召开专门准备会议,并组织下乡的工人进行必要的学习。组织农民参观工厂事前也要进行充分的准备。参观访问完毕要作总结与传达,以扩大影响,并把工农群众的热情引导到生产上去。
第四,除春节宣传外,各企业党委应结合总路线的宣传,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如经常的政治课,宣传员的口头宣传,工农业生产的图片展览,请工农业劳动模范作报告,工农互相通讯等),在职工中经常进行工农联盟的宣传。基本建设部门在征购农民土地时,必须贯彻既保证国家需要又照顾农民切身利益的原则,耐心地做好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农具工厂、纺织工厂等直接生产农民需用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工厂,更应有计划地和农民代表见面,征求对产品改进的意见,并可携带新式农具和各种消费品式样下乡表演和展览。在厂内,平时应结合生产向工人说明工业品和农业品的密切关系,说明工业和农业、工人和农民的关系。地方工业和轻工业工厂在加强技术管理、进行质量鉴定和制定质量标准时,尤应联系实际向职工进行工农联盟教育。郊区国营商店、合作社等和农民切身经济生活有密切联系的财经贸易部门,亦应有计划地对农民宣传,通过座谈、访问征求农民意见,借以改进工作。
第五,驻在郊区和乡村的机关、工厂还可和农村建立日常联系,例如派遣报告员向农村干部、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参加农村中某些会议(例如奖励模范大会等),吸收农民参加机关、工厂所组织的某些电影、戏剧晚会,并在经济、文教工作方面给农民以各种切实的帮助,协助他们发展生产(如帮助农民使用和修理新式农具和农业机器等),促进互助合作运动,成立各种识字班、读报组等。
第六,必须特别加强对厂矿和农村基层组织中的干部与党员的工农联盟教育。只有首先使干部、党员正确认识了工农联盟的意义,并以实际行动表明他们是维护工农联盟的模范时,才能通过他们去正确地宣传工农联盟,才能把巩固工农联盟的工作经常而有效地贯彻到广大群众中去。厂矿和农村中党的基层组织还应经常搜集在工人、农民中所产生的有关工农联盟的问题,以严肃的态度加以解决。对于工人在农村出租土地、雇工、放债、买卖土地房产等问题,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处理方案。同时还要经常教育职工注意保持工人阶级的示范作用,加强和当地附近农民的紧密团结,遵守群众纪律和社会秩序。特别是在工农接触较多、且易发生纠纷的地区,更需要抓紧一、二件典型事例,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认真及时地予以解决,以教育广大工人和农民。

对于在综合大学中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几点意见
复旦大学化学系主任 吴徵铠
在综合大学里必须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这可以说已经没有什么异议。但对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某些问题,大家的看法还不是一致的。我现在想谈一点我个人的意见。
第一、关于科学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关系问题。有人认为,在大学中,科学研究工作是最重要的工作,教学工作则比较次要。因之在听了第一次全国综合大学会议的传达以后,就希望尽可能地减少教学工作来多做科学研究工作。也有些人的看法是相反的,即在他们看来,目前的科学研究工作必须直接结合教学,凡是不能直接结合教学的研究工作就不应该在大学中进行。我以为,这两种看法都是不正确的。因为前一种过分地强调了研究工作的重要,忽视了大学主要是一个教学机构;后一种,则又过分地限制了研究工作的范围。大学中的科学研究工作,是培养专家所必须的一种方法,设想离开教学工作来进行研究工作是不对的。但如果把结合教学进行研究工作理解得太简单,太机械,以为所谓结合教学就只能把研究工作局限在直接为教学服务的范围之内,那也未免过于狭隘。因为在目前大学中的研究空气还不很浓厚,假使这样来对待科学研究工作,对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将是毫无益处的。并且我以为,任何诚实的科学研究工作本身,都会和广义的教学实际相结合,也可以在实际中发生作用。
第二、关于什么才算是科学研究工作的问题。对这一问题也有二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科学研究是创造性的工作,它必须是创作,所以如材料的整理等工作,都不应算作研究,因而它也是没有价值的。另一种看法则认为,目前研究工作刚开始,要求不能过高,所以像材料整理、教材编写、苏联先进科学论著的翻译介绍都可以算作研究工作。照研究工作的意义讲,研究工作必须是创作,但今天在大学中开展研究工作还只能从较低级的做起。并且科学研究的对象中也有简单的和复杂的,从较简单的问题入手,是适合目前的一般情况的。不过也不能因为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要从浅入深,就模糊了科学研究的性质,把不是创造性的工作也算做研究;这样,对我们培养具有创造性工作能力的人才是不利的,对我们开展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也是不利的。当然,由于整理材料工作本身不是创造性的工作,就说它没有价值,这也不对,因为任何的科学研究工作,都不能离开材料整理工作。
第三、关于学术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或学术中自由讨论的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或学术上的自由争论,在科学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不用我再多加说明。但在目前,却发生了批评态度和接受批评态度的问题。有许多人不敢写论文,怕写了被人批评,“多写多错,少写少错,不写不错”。有人因为受了批评而一蹶不振,连教学工作都受了影响。这种现象的存在对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学术水平的提高,都是不利的。因此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学术自由争论的风气乃是十分必要的。科学工作中的错误以及学术思想中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都是必须获得纠正的,这只有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所以不能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视为可有可无。但批评者必须认识到目前这些错误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还是不能避免的,所以在批评中就必须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而不应采用粗暴的打击方式,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被批评者则应认识到科学研究的本身是实事求是的工作,错误得到纠正是科学工作得以提高的重要关键,如果批评的理由不充分、不能说服自己时,争辩是应该的。因为只有争辩,才能找到正确的结论,也只有通过争辩,大家才能获得提高。这和以前的“文人相轻”,互相谩骂,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只有大家体会到这个区别时,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起积极作用。
第四、今天在大学里开展研究工作的困难问题。在今天大学里开展研究工作不是没有困难的。首先我国个别的科学工作者的水平虽然并不很低,但就整个学术界说来,还不是很高的。特别是年轻教师,由于我们的研究工作基础还相当薄弱,所以他们在研究工作上也就缺少自信心。研究本身原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缺少自信心,不敢大胆尝试,问题就不能发现,发现了也不能解决,这对研究工作是一种阻力。这个问题的解决,老教师和具有研究经验的科学工作者是应该首先负起责任的。他们必须很耐心地来扶植新中国科学工作的嫩芽,开始要用较简单的研究工作来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逐步养成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逐步能变成研究战线上的独立作战的战士。其次,时间和设备的困难。自从教学改革以来,教师们在编译教材方面所用去的时间是很多的,这固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组织全国力量和用集体办法来克服这种困难却做得不够。据了解,不少学校都各为同一课程编了讲义,如果组织得好,不但可以节省人力,而且质量也可以提高。当然在教学改革初期就组织全国力量来作这件事情是有困难的,但在今天已经有条件了。就我所知,化学系的各种教材大部分都可以用这种办法来解决,而且已在逐步解决。设备方面的困难当然也很大,但利用现有设备来进行研究,还是可以的。这首先要大家都能像志愿军同志那样的想办法、出主意,不被困难吓倒。其次,则必须充分流通各校各机关的现有设备和有计划地添置基本设备。在我看来,我国现有设备因为各种原因而未能充分利用的恐怕还是不少,只要大家都认识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这些障碍就不难克服了。再次,关于科学研究工作如何联系实际的问题。在思想改造后,不少教师已认识到研究必须联系实际,但却因此在选择题材上感到困难。有人认为,联系生产实际来进行研究工作,在学校中是比较困难的,这思想也阻碍了科学研究的开展。其实,这一问题事实上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在明确认识了综合大学的性质和任务之后,明确认识了“实际”不是如原来所想像的那样狭隘,这方面的问题当然也就“迎刃而解”了。
总之,我国大学中的科学研究工作,在目前是必须开展而且也是可以开展的。但我们必须努力克服这方面的思想障碍,统一对研究工作的各种看法,才能把这项工作作好,顺利地完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的任务。

杨全的亲事
本报记者 刘衡

三月二十四日,天刚闪明,四川省新繁县新民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杨全就在做饭啦。
自己做饭自己吃,本是杨全多年来的老规矩。可是,哪一天做饭也没今天这样做得起劲。以前呀,又当婆娘又当汉,放下地里活,还没喘口气,又要烧火啦。烟薰火燎地闹半天,吃上两口饭,又得忙着洗碗刷锅,赶紧下田下地啦。有时一着急,一生气,索性就饿上一顿。或者,索性就上饭馆吃开了,吃的又是酒,又是肉。他说:“我五十啦,又没儿,又没女,不吃留给谁呀?”前年冬天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以为有了靠头,吃喝得更凶了。以后因为挡不住大家左劝右劝,才稍微好一点。可是,好不了几天,他黑夜又偷偷地上饭馆喝两盅。就这样,他不光把农业生产合作社分给他的粮食用了个差不多,还惹下一笔债。
今天——今天做饭就不同啦,今天做饭虽说也是一个人,就像身边还有一个人一样,因为今天,杨全要到区上扯(即领取的意思)结婚证哪!吃罢饭,他换上件出门做客穿的衣服,就在院子外边等着了。
院子外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好庄稼。太阳地里,菜花的金光刺得人的眼睛直发花。蜜蜂在上边嗡嗡乱唱,怪好听的。杨全在田坎上走过来,转过去,不时停一停,踮起脚尖朝前看。顺着他的眼光看过去——呀,他看的不是蜜蜂,不是花,他在看远远的那座几乎被庄稼遮得看不见了的院子。
那院子是第三村的,离这儿才一二里路。院子里头住着前年死了男人的吴寡妇。吴寡妇的大女子出了嫁,二儿在街上念小学,小女子才满四岁。一个女人,拉扯着两个娃娃,经管着四个人的田,好作难哟!得亏是参加了互助组,才算把田地一分也没有荒废。得亏老吴过日子又挺精细,一颗一颗地数着粮食吃,闹得一家三口倒也有吃有穿,每年还到人民银行存几十万元。
可是,互助组到底比不上农业生产合作社呀!去年冬天,新民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扩大的时候,老吴就向社长罗士发请求入社了:
“说是两个村子却田挨田呀,靠你一句话,我就过来啦!”
“一村只管一村事呀。再说,明年你们也要转成合作社呀!”
“那要等到明年哟,你不晓得寡妇人家好为难!”
“你为难,嫁过来就不为难啦!”
老吴的脸红了。嘴巴张了几张,想要申辩几句,可是,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两人动身往区人民政府去,太阳快当顶了。
一路上,杨全满心欢喜,只顾往前走。老吴心里就不那样“简单”啦——女人的心思就是多呀!
老吴今年四十八啦,跟一个说是丈夫不是丈夫、说是亲戚不是亲戚的男人一块儿出门,还是头一次。她让杨全走在前面,自己躲在他后面走。——心里可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滋味:“毛主席的政策就是好哇,毛主席兴自由结婚,兴寡妇改嫁,还不许人说,不许人笑!”她看了杨全一眼,又想:“可是,我们只见过几次面,只谈过几次话,晓得合不合得拢啊?”两个娃娃的影子在她面前闪了一下,她先是有点吃惊,但马上镇定住了:“不怕,不怕,老杨家里又没公,又没婆,又没三兄四弟,就他一个孤人。听说他挺爱娃娃,他村的娃娃一个个被他哄得团团转。再说,老杨还是个社员,他村有先进组织,有罗士发。”
等两人赶到区人民政府,太阳已经偏西了。
区人民政府的干部听说他们要扯结婚证,就叫他们拿出乡人民政府的介绍信来。杨全说:“我们没带介绍信,不是说不要吗?”区干部说:“哪个说的不要哟?这是规矩!”杨全想再说几句,一下被老吴挡住了:“算了,改天再来吧。反正打了菜籽才结婚,还有一个来月呢。”
两人走出区人民政府,才发现大家都是又饿又渴了,就又走三里路,到新繁县城上饭馆。
一进饭馆,杨全心里想:“这是个有钱的寡妇呀,可不要让她小看了!”他摸了摸口袋里借来的三万元,就大声吆喝着:“喂,来人,炒两个菜!”
“不,不!”老吴急忙用小声阻挡:“吃面,不要菜!”
杨全没有理会,直着嗓子喊:“来一盘回锅肉,一盘炒腰花!”
“不,不!炒两个素菜!”
“哎,吃荤的,再来点酒?”
“不喝不喝,节约,不喝酒!”老吴把手接连摆了几摆,像在赶走一头讨厌的苍蝇。
菜端来啦,热腾腾地,直冒气儿。
“面!”老吴冲着跑堂的喊。
“还没好,快啦!”跑堂的回答。
“那就来四两酒!”杨全赶紧插一嘴,弄得老吴想拦也拦不住。
酒端来啦,老吴不肯喝。杨全让她吃菜,她要留着菜吃面。杨全就一个人吃开喝开了,吃了一口又一口,喝了一盅又一盅。杨全只顾自己吃喝得痛快,没想到老吴在旁边把心都要痛破了:“这一吃,少不了要一万元!一万元,能买十来斤米,割肉也有三斤,够我们娘儿三个吃好多天哪!”她看了看杨全,有些生气了:“你看他那个架势,倒是吃惯嘴哪,哪像个过日子的人哪?以前人家说他有酒瘾,还说是进了合作社,慢慢就戒了。看来不是真的!”她不由得又想到自己身上了:“常言说:‘不怕稠吃,单怕稀喝’。以后两人会有好日子过呀?”她好像看见她银行里的一百多万元存款被老杨取光了,好像看见两个娃娃也瘦了,衣服上面破的尽是窟窿……
两人吃罢,走回家,天都黑了。夜里,老吴在床上翻来覆去,心里头七上八下地翻跟头。第二天下午,传来了什么样的消息呀!原来是:杨全眼看婚事快成了,忍不住心头的高兴,白天跑到街上喝醉啦!

三月二十八日上午,人家都吃罢饭上地了,杨全才爬起床来烧锅做饭。原来昨天他听见老吴亲口告诉他:“不用再到区上啦,你另找个高门大户吧!”后来他又从旁人嘴里听到这个婆娘变心的原因,呕得他一夜都没睡好觉。
刚吃罢饭,门口一黑,进来了副社长史良成。史良成满脸都在笑,杨全的心一震,像是挨了一下打:“他当然是知道哪,不光是他,全村人都知道哪,连区上、县上都有人知道哪!”
果然,史良成把什么都知道清楚了。他端了一个板凳,坐下来,就慢声慢语地说开了:
“我说,老杨,这是个多重的教训!往日我们劝你要节约,要俭省,你只当耳边风。你以为入了社,有众人扶持,还会把哪个饿倒了?如今,你看吧,喝酒把个婆娘都喝掉了!人家不跟你,你有什么办法?如今讲的是自愿嘛,还是那个旧社会呀?如今妇女还是那个旧眼光呀?如今人家挑对象就不讲究吃喝,不讲究排场,要挑勤俭人!”
史良成看杨全一直低头不吭气,就把话儿停住了。停了一停,他大声笑了出来,接着又说:
“我说,老杨,事情还有望呀!人家老吴又不是个三岁娃儿,人家对你早就有心有意,不至于为这点小事就翻脸到底。刚才我跟罗士发谈了一阵,老罗准备帮你去说和说和。只是,你的毛病也该改啦。你不改,你还指望人家孤儿寡母养你的老,填你的债窟窿呀?不说老吴不会肯,就是肯,我们合作社也不让呀!老吴倒是跟老罗说过,她入了社,要把银行折子交给合作社保存,免得一家人浪费掉了。我看,合作社倒不必替她管这一笔账,合作社以后倒是应该帮你们订个家庭公约。”
杨全把头抬起来了,嘴角牵动了一下,想笑,又没笑得出来。他心里头酸甜苦辣混成一疙瘩,一时不晓得该说点什么才好。

河北省完成基层选举工作
约三千七百万人口的河北省,已在一万一千五百多个城、乡政权基层单位全部完成选举工作。全省投入办理选举工作的干部约三万多人,有一百三十万左右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参加了普选宣传工作。千百万选民都以热烈的心情参加选举,他们说:选代表就是选社会主义的带路人,代表选不好,互助合作闹不好,生产搞不好,日子就过不好。据二千二百二十五个乡的统计,参加选举的选民平均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一。石家庄、张家口、通州等市参加选举的选民达到百分之九十一以上。选民们都认真挑选优秀人物作为自己的代表。据保定、定县、石家庄、唐山、张家口、邢台等六个专区的四十二个县二千三百六十二个乡统计,共选出代表七万一千一百多人,其中优秀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有五万三千三百多人。许多和广大人民有密切联系的工农业劳动模范如国营唐山钢厂模范工程师赵乃斌,唐山公私合营华新纺织厂妇女纺纱旗手韩桂花,龙烟铁矿劳动模范马万水,著名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耿长锁,拥军优属模范高桂珍等,都得到选民的极大信任,当选为人民代表。
经过选举,人民政府和人民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了。各地召开第一次乡人民代表大会时,选民们都把自己的要求和意见通过自己的代表反映给政府。尚义、涿鹿、沽源、龙关四县各乡召开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时,共收到提案三千零九十八件,属于建设性的提案占百分之七十七。有些地方还给国家工作人员提出批评,要他们改进工作。肃宁县四十八个乡共提出提案七百六十一件,有百分之二十五是批评干部工作作风的。许多乡人民政府收到这些提案后,组织处理提案小组,作到了“案案有着落”。有些原来工作落后的村庄,选举后工作也有了起色。武安县贾庄乡过去工作落后,普选中,不称职的旧乡长落选了,乡人民政府健全了,第一次乡人民代表大会根据本乡情况,决议发动农民用三天时间把该耕该耙的土地普遍耕、耙一次,会后乡里组织了一百四十九头牲口,一天就耙地一千四百三十亩,耕地二十三亩,只两天时间就把土地普遍耕、耙一次。选民们说:早先工作落后,是没人领导。往后新选的乡政府领导,我们一定要把生产和工作搞的更好。(新华社)

谷雨牡丹开
全国著名的山东菏泽(旧名曹州)的牡丹花,在谷雨节前后开放了。工人、干部、学生都来城东北的牡丹区春游。菏泽的牡丹花品种繁多,有:梨花雪、碧月腾云、绿牡丹、黑牡丹等。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一书里生动地描述了“曹州牡丹甲齐鲁”的故事。现在菏泽赵楼村的群众还保存着珍传四百多年的花谱(书名)。赵楼村有万花村之名。赵楼村居民的祖先是在明永乐年间,从山西迁来的。他们把太行山的野花牡丹也移植来了,经过他们的精心培植,留传到现在。现在北京各大公园里都有来自菏泽的牡丹花,并且有一些工人为使自己的首都更加美丽,已从菏泽来北京栽花。
牡丹花,虽然为人所喜爱,但在抗日战争以及国民党统治时期,曾使牡丹的种植大大减少了。种花的人们说:那时一棵牡丹不如一棵红薯值钱,脑袋还保不住,那里有心玩牡丹。共产党解放了这块地区之后,牡丹的种植面积扩大了,现在平均一棵牡丹要三、四万元,好的要八、九万元。因此这里种花的人们又大量地培植牡丹花。
 (连洁)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国盲人福利会出版“盲人月刊”
中国盲人福利会编辑的“盲人月刊” 于三月十五日创刊,现已出了两期。
“盲人月刊”的出版目的,是使分散在各地的盲人得到学习文化知识,了解时事政策的机会。因此,内容主要为国家政策、时事综述、盲人生活动态、盲字改革、通俗文艺作品等方面。
“盲人月刊”创刊后,各地盲人纷纷来信表示欢迎。辽西省荣军教养院全体失明军人来信说:“我们热烈祝贺‘盲人月刊’的出版,他给我们带来了过去想知道而又无法知道的新知识。我们要好好学习,成为‘残而不废’的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有些盲人还对“盲人月刊”的编排和盲字凸点,提出了合理建议和批评。
“盲人月刊”用上等厚纸精印,以成本的五分之一的价格发售。
“五一”将发行经济建设特种邮票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通知全国各邮电局在“五一”发行经济建设特种邮票。这组邮票的图案,反映出我国经济建设上的几种主要成就:第一种图案是自动化炼铁炉——鞍钢八号高炉;第二种是阜新露天煤矿,自动铲煤机在铲煤装车的情形;第三种是太原重型机器厂工人正在装置机器;第四种是东北自动化发电厂图;第五种是列车通过天兰铁路高架钢桥的景象;第六种是塘沽新港和码头设备图;第七种是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厂房外景;第八种是第四二九地质勘探队男女队员们勘察地下宝藏的情形。这组特种邮票都是竖长方形,用凹版印制。每幅图案下的两边印有回纹花饰。

拉进来和推出去 田作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