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唐(公元六一八——九○七)三彩加蓝彩马,造形准确,色彩明快,充分说明了唐代陶瓷工业和雕塑技术的巨大成就。

各地工厂努力发挥潜在力量
制造新产品支援基本建设
【本报讯】各地现有工业企业,正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发挥潜在力量,积极支援基本建设。
今年上半年,上海工业生产部门平均每一个月都要制造七百到一千吨的设备和器材;支援全国煤矿建设。上海电机工业今年第一季度供应煤矿的电缆,比去年每季平均数差不多增加两倍。国营上海电线厂和公私合营华通开关厂等厂,正为鞍钢薄板厂赶制各种电缆、开关等电气设备,一部分产品已开始运往工地。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公私合营中国纺织机器厂,今年生产计划都比去年提高了许多,第一批纺织机械就要送到武汉、郑州、江西等地的新建纺织厂去。
天津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制造了许多种新产品以支援各地建设。天津钢厂生产的各种规格的扁钢,已开始供应各地钢铁桥梁建筑工程需要。天津市第一、第三机器厂协作生产了四用联合剪冲机,以供应阳泉矿务局等重要建设单位。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在第一季度正式生产的合股机,第二季度将出成品;另一新产品——单程三道粗纱机的试制工作,也已开始。天津橡胶二厂适应国家发展交通运输的需要,增加和改进了少量的生产设备,发挥了企业内部巨大的潜在力量,四月份汽车外胎的日产量比第一季度显著提高。
沈阳机械制造工业为支援国家建设,已试制和生产了不少新产品。我国第一台七千瓩水轮机,已在国营沈阳高压开关厂试制成功。
武汉市有些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正采取平衡设备、调整组织等办法,进一步发挥现有企业设备的潜在力量,支援基本建设。武汉地区过去分散经营的十三个地方国营砖瓦、石料、炼灰工厂,已由市人民政府工业局集中统一领导,加以调整合并。这样,估计仅砖一项今年就可以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八十以上。
此外,包头机械厂、杭州通用机器厂等企业,为供应基本建设的需要,也积极发挥了潜在力量。

鞍山钢铁公司准备动工兴建现代化初轧厂
【本报鞍山二十五日电】鞍山钢铁公司第二初轧厂系统工程开始进行厂基清扫工作。这是继去年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等巨大复杂的工程完成之后,又一个巨大的新建工程。假使将来把这个工程的厂房连在一起,将有两里长,最宽的地方也有一里。在这个工程中,仅向洼地回填的土方,就有二百多万立方公尺,这些土方可装载重三十吨的火车车皮八万多辆。
这个初轧厂的系统工程,是苏联替我们设计的,设备也都是最新式的。它的产量,比现在正在改建的第一初轧厂要大一倍,比大型轧钢厂要大三倍。它将要生产各种大型、中型和小型的钢胚,可以满足鞍钢和全国许多轧钢厂的需要。对于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有着很重大的意义。
这个工程今年将进行部分施工,这是鞍钢基本建设向前迈进的一个标志。同时,也是对鞍钢基本建设技术力量的又一次严重的考验。现在,将要参加这一巨大建设的工程公司,都在积极地组织力量准备参加建设。

全国石油厂矿生产会议确定今年中心工作
【本报讯】中央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所召开的全国石油厂矿第一届生产会议,已在四月二十四日结束。
会议先后听了“关于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生产工作总结以及一九五四年中心工作布置”、“关于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和“关于一长制和生产区域管理制”等报告。会议讨论了进一步搞好计划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办法,挖掘潜力的措施,汇报制度草案,以及协作配合等具体问题。
会上交流了石油工业各厂矿的先进经验,如东北石油一厂的“作业计划与调度工作”和“挖掘潜力”;石油六厂的“科学运行法”;石油七厂的“技术研究会”;西北玉门矿务局的“技术管理”和“循回检查法”等经验。
最后,中央燃料工业部李人俊副部长作了总结报告,指出一九五四年石油工业的中心工作为:一、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以巩固和提高作业计划为重点,健全调度组织,并大力推行或加强生产区域管理制;二、加强技术管理,认真地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并修订与贯彻操作规程;三、继续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大力扭转目前生产中的事故严重情况;四、贯彻经济核算制,加强生产财务成本管理。

中共山西、四川、贵州省委分别召开会议
一致拥护四中全会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本报太原二十五日电】中共山西省省委会在四月十二日到十七日召开了全省县级以上和军队团党委以上党员干部共七百多人会议,传达和讨论了七届四中全会的决议。
会议首先听了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三书记刘澜涛同志关于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的传达报告。接着分组进行了严肃认真讨论。最后由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同志作了总结报告。全体到会同志一致拥护刘少奇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向七届四中全会所作的报告和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全体到会同志经过认真的讨论后受到了一次极为深刻的政治教育,大家都认识到提高革命警惕性的重要和认识到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特别是骄傲自满情绪的危险性。
关于怎样传达四中全会的决议,会议认为必须进一步认真传达与学习七届四中全会的文献,必须遵照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工作检查自己的思想作风,并制订出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增强党的团结与改善党的集体领导制度的具体办法。会议认为必须改进党的政治教育工作和干部的理论政治学习,以便使各级负责干部的注意力能从纠缠于日常事务的状态中转到国际和国内的重大政治问题上去。
会议期间,中共山西省委又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七届四中全会的文献的决定。
【本报讯】中共四川省委在四月五日至二十二日的省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和讨论了四中全会文件。会议听了省委书记李井泉同志关于四中全会的传达报告后,经过严肃认真的讨论,一致通过决议,拥护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七届四中全会的报告和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会上,许多同志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对一切有碍党的团结的不良倾向,进行了自我批评。会议认为增强团结,必须健全党委集体领导制,定期举行党的代表会议和代表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党的监督。会议决定在今年召开一次全省党代表会议,进一步全面检查党的工作和动员全体党员为实现党的总路线而奋斗。
【本报讯】中共贵州省委四月八日至二十二日召开省委扩大会议,讨论了四中全会决议。出席会议的有地委委员以上党员干部二百一十三人。会议在听了省委书记苏振华同志关于七届四中全会决议和副书记申云浦同志关于中共中央西南局十二次扩大会议传达报告后,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一致通过决议拥护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鉴于贵州党内相当普遍地滋长着极端危险的个人主义骄傲情绪,会议认为必须发扬民主,健全党委制,在党的各级组织内积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增强党的团结而斗争。

就参加日内瓦会议事
南日外务相向报界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日内瓦二十五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在二十五日就他参加日内瓦会议事向报界发表声明如下:
日内瓦会议将于四月二十六日开幕;会议如能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将是对亚洲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事业的重要贡献。
全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民族人民一起,希望日内瓦会议将得出积极的结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尽力帮助使对巩固亚洲和全世界和平非常重要的朝鲜问题得到和平解决。我们深信,只有通过五大国——苏联、法国、英国、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与会国代表们的有诚意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使朝鲜问题获得和平的解决。
我愿意趁此机会向日内瓦市民和瑞士公民致意。

内蒙古迅速发展畜牧业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六日电】内蒙古自治区迅速发展的畜牧业,正有力地支援着祖国各项经济建设。到一九五三年底,全区的马、牛、骆驼、羊等大小牲畜已达一千七百三十多万头,和自治区成立初期相比,各族牧民的牲畜普遍增加了一倍多。在新巴尔虎右翼旗,平均每人拥有一百零二头牲畜。畜牧业的发展,不仅使广大牧民的生活得到改善,改变了历史上极端贫困的牧区面貌,而且有力地支援了祖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对改善全国人民的生活也起了一定的作用。根据极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三年,供应国内各地的牲畜达三十四万五千多头,其中包括牛五万六千五百九十五头,马九千五百三十五匹,绵羊、山羊二十七万八千八百七十只;供应国内和向国外输出的羊毛一千三百八十多万斤,羊绒二百六十多万斤,牛羊肉二千多万斤,各种皮张五十四万多张。今年仅呼伦贝尔牧区就要向国内供应牛羊肉一千二百吨,牛、羊、马皮十三万张,羊毛二千八百吨。供应国内各地的牛和马,绝大多数都是供农业区作耕畜;具有持久力的蒙古马,是很好的骑乘工具;羊毛、皮张等畜产品,为祖国的工业生产供给了丰富的原料。
内蒙古共有一百二十万头乳牛,每年可出产牛奶五亿斤以上。牛奶不仅可制成奶油、乳粉等各种食品,还可制作各种工业原料。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三年,分布在自治区各盟、旗的牛奶工厂收购了牛奶三千三百万斤,制出奶油一百多万斤,乳粉五十四万磅,酪胶(化学工业原料)六十六万斤,乳糖(医药工业原料)一百四十吨。今年乳制品的产量又将比去年增加二分之一。
内蒙古有着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乌兰察布等很多广阔而丰美的天然牧场。近几年来,全区已建立了十七处国营和地方国营牧场,这些国营牧场以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科学的畜牧技术向群众示范,引导牧民逐步走向合作化。牧业的互助合作运动正在稳步发展。现在牧区有五千多个各种类型的互助组,今年春季已出现了牧业生产合作社。牧民们实行劳动互助,逐步地克服劳动力和生产工具不足的困难,增加了生产,有些牧区的牧民并以结合互助实行定居游牧,一部分人去游牧,老幼留在定居地建设家园。
现在,内蒙古各族牧民,在团结友爱的祖国大家庭中,正在以自己辛勤的劳动,满怀信心地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

中南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到京
据新华社讯:中南区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四月二十四日晚从武汉来到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
中南区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共有团员和随团工作人员五十三人,包括僮、苗、瑶、回、黎、侗、满、蒙八个民族成分。
参观团在京期间,将参加“五一”节观礼,参观名胜、学校和农场等,然后赴东北等地参观。

应邀到苏联参加“五一”节观礼和参观访问
中苏友协总会组成观礼代表团
据新华社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应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特组织包括中苏友好协会、人民解放军、妇女、青年、文化、艺术、科学、政治、经济等方面代表的代表团,赴苏联参加“五一”节观礼和参观、访问;并向苏联人民介绍新中国政治、经济及文化建设各方面的成就。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在二十六日举行茶会欢送。
参加欢送茶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玉章、沈钧儒、郭沫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会在京理事以及首都文化、艺术、科学、政治、经济等方面人士陈叔通、沈雁冰、马寅初、邵力子、蔡廷锴、胡愈之、吴有训等一百多人。
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华司考、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临时代表善菲罗等,也出席了欢送茶会。
在茶会上,吴玉章、郭沫若、沈雁冰、曹孟君、金湘等相继致词欢送,预祝代表团胜利地完成任务。
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华司考也在会上致词欢送,他热烈预祝代表团访苏成功。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联参加“五一”节观礼代表团团长钱俊瑞代表全体团员致答词。他表示:代表团一定不负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及各界人民的委托,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学术上的先进成就,并向苏联人民表达我国人民对苏联伟大援助的衷心感谢,介绍我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所进行的各项斗争的情况,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联参加“五一”节观礼代表团定于二十七日早晨乘飞机出国。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联参加“五一”节观礼
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钱俊瑞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会理事兼干事会总干事
副团长:阳翰笙 作家
柯仲平 诗人
沙可夫 戏剧教育家
秘书长:姚溱 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理事会理事兼干事会总干事
副秘书长:王悦尘 法学家
张震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干事会干事兼联络部副主任
团员:朱其文 政治学家
吕骥 音乐家
江丰 美术家
张光年 作家
胡耐秋(女)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卫小堂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及第二野战军战斗英雄
梁步庭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委员
曾平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
石峻 西北中苏友好协会副总干事
华煜卿 武汉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
方纪 作家
戴芳澜 真菌学家
狄超白 经济学家
蔡若虹 美术家
黄佐临 电影及话剧导演
王朝闻 文艺批评家
张洪岛 音乐教育家
周小燕(女)歌唱家
王式廓 画家
盛家伦 中国音乐史家
米谷 漫画家
傅铎 剧作家
严正 话剧导演
陈伯华(女)汉剧演员
陈书舫(女)川剧演员
李和曾 京剧演员

巩固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
——苏联 “真理报”社论
各国劳动人民在各国人民日益加紧为争取持久和平而斗争的情况下,迎接一九五四年的“五一”节。千百万人已把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事业担当起来。属于各种社会集团、抱有各种不同的政治和宗教观点的人们正在保卫和平和民族安全的基础上团结起来。这就是近几年来国际局势发展的最重要的总结。
在迎接“五一”节——劳动人民国际团结的日子,各国工人友好的日子的时候,苏联人民谨向正在为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致热烈的敬礼。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了苏联人民的和平愿望,在庆祝“五一”节口号中写道:“各国的劳动人民!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巩固各国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的团结,扩大并团结和平拥护者的队伍!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万岁!”
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在不断壮大和巩固。国际和平运动已经走过了一段真正伟大的道路,它已经而且正在对国际局势产生巨大的影响。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已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缓和。爱好和平的人类取得了朝鲜停战。数以百万计的人们的和平意志取得了胜利,并成为侵略者不得不加以考虑的一支强大的力量。
民主阵营是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它以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团结着三分之一的人类。“向建设着新的社会主义生活、胜利地为进一步发展工农业、为不断地提高人民福利而奋斗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致兄弟的敬礼!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祝这种友谊和合作更加牢固!”
我们伟大的祖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是世界和平的不可摧毁的堡垒。这些天来千百万的人们瞩望着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工作,一次又一次看出,苏联的政策的目的在于巩固和平和国际合作。在会议上所讨论的苏联国家预算是和平和建设的预算。我们预算的绝大部分资金是用来发展工业、农业、运输、贸易和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苏联人民感到极其欣悦的是:和苏联一起,站在为和平和国际安全而斗争的前列的有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向胜利地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为提高国民经济和文化、为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自己的人民民主制度而奋斗的伟大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维护和平与保障各国人民安全的强有力的因素——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万岁,祝这种友谊和合作发展昌盛!”
以美国反动势力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美国的侵略集团越来越加劲鼓吹“冷战”。美国政府公然拨出数以亿计的美元作为在民主阵营国家从事破坏活动的费用,继续实行扩充军备的政策,拼凑军事集团,加紧建立密布于紧靠着民主阵营各国边境的军事基地网。国际侵略集团正在策划建立一个在美帝国主义卵翼之下的、殖民者反对亚洲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联合战线”。他们不愿意了解:已经没有一种力量能够迫使亚洲人民离开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道路。“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争取自己的自由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美国侵略集团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以及阻挠彻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意图证明:美国垄断资本家直接关心的是使国际局势尖锐化,从而保持扩充军备和高额的军事利润。
全世界人民都在期望今天在日内瓦开幕的外长会议能有助于使朝鲜在民主基础上获得民族统一,能保证在印度支那建立符合于印度支那人民的自由和民族独立原则的和平。
德国问题是目前国际局势中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各国人民都要求:在考虑到保障和平和欧洲安全的利益以及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条件下解决德国问题。美国帝国主义正在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使它成为“欧洲军”的突击力量。但是,欧洲各国人民的团结正在日益巩固,他们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反对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政策,主张建立集体安全。“加强各国人民在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反对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斗争中的合作!争取持久和平与欧洲各国人民的集体安全!”
侵略者能够背着人民偷偷地准备战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列宁曾经教导我们要坚决地揭露导致战争的阴谋。自那时以来,各国人民的觉悟和警惕大大提高了,而拥护和平的力量也无比地壮大起来了。各国人民已经学会了如何识别旨在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罪恶阴谋,国外愈来愈广泛的阶层开始明白:美国侵略集团所奉行的“实力政策”的目的,是要破坏国际合作,准备新的战争。
苏联主张各国人民友好,尊重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和合法利益,这一思想得到国外愈来愈多的人的拥护。苏联人民反对煽动各国人民互相敌视和仇视的这种憎恨人类的政策。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的人民和苏联人民有着共同的目的,这一目的把他们团结在一起。这一目的就是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制止战争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这一目的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英、美、苏三国人民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制止战争和保障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的友谊万岁!”“苏联人民与法、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苏联的外交政策是明确的。它的力量就在于它既符合苏联人民的利益,又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列宁早就说过,我们的政策是为世界上最大多数的居民所支持的。这就是保卫和巩固和平的政策,是国际合作的政策。
“苏联外交政策——保卫和巩固和平的坚定不移的政策,反对准备和发动新战争,主张建立各国间的正常关系和事务联系的政策万岁!”
“我国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光荣的堡垒、世界和平不可摧毁的堡垒——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

应邀参加“五一”节观礼
越南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会代表团,已在二十五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颉伯、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财务部副部长郝桐生。
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秘书长陈宇也前往欢迎。
前往欢迎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范平。
越南工会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武辉静 越南总工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团员:阮公澄 某联区的工会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阮黄 平定省B—4厂工人,劳动模范
范氏明秋(女) 太原省黄友南工厂工人,劳动模范
阮如晷 脑力劳动者,劳动模范

蒙古自行车远足队到张家口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六日电】由蒙古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丹毕率领的蒙古乌兰巴托—北京自行车远足队,已经通过我国辽阔的内蒙草原,在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到达张家口市。
在张家口市郊平门外欢迎的,有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筹备会副主任郭真,张家口市男女运动员代表二十人组成的自行车队等。陪同蒙古自行车队来到的,有我国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喀萨巴塔尔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布赫。
前往欢迎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德米达瓦格等。
张家口市各界代表五百多人在解放大街举行了欢迎会。许多当地党政机关的负责人都亲自出席了欢迎会,少年先锋队员把鲜花献给远道来的贵宾。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绍文代表全市人民向蒙古人民共和国自行车远足队致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丹毕代表全队人员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体育界表示谢意。
当晚,蒙古自行车队还参加了欢迎宴会。喀萨巴塔尔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全体运动员向丹毕献哈达、银碗和蒙文版毛泽东选集。
蒙古自行车远足队将在二十七日上午继续骑自行车向北京前进。

我赴德、罗、波、捷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应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及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前往民主德国、罗马尼亚、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的代表团,已在二十五日晨乘机离京飞往柏林、布加勒斯特、华沙和布拉格。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和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我妇联代表团去罗马尼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应罗马尼亚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邀请,派往罗马尼亚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代表团已在二十六日乘机离京飞往布加勒斯特。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部长陆璀、副部长戚云等。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郭佐文夫人和一等秘书孟天努夫人也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在参加“五一”节观礼后将在罗马尼亚进行短期的访问、参观,并与罗马尼亚妇女交流工作经验。
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孙文淑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中等师范教育司司长
团员:罗云天津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
董边 新中国妇女社副社长
卢琼英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宣传科科长

德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代表团已于二十六日下午二时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颉伯、中国五金冶炼工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赵国强、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向明华、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陈宇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方明。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人员。
代表团名单如后:
团长:海恩茨·迈尔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联合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印刷与纸张工人工会主席
团员:弗里达·霍夫曼 劳动英雄,拉德堡萨克森尼亚工厂工人
韦利·弗莱霍夫 劳动英雄,国营布纳化学工厂锅炉工人
翻译:道里斯·韦特杭

挪威人民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挪威人民文化代表团一行十二人由团长古托姆·耶辛、副团长拉格纳·福贝克率领,在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会长周鲠生,副会长陈翰笙、钱端升,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中国建筑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张进和文化界、宗教界人士洪深、郑振铎、华君武、蒋翼振等人。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挪威政府驻我国的建交谈判代表高兰。
挪威人民文化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古托姆·耶辛 奥斯陆大学人种学和考古学系教授
副团长:拉格纳·福贝克 牧师,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
团员:拉格纳·索尔赫姆 律师,挪威对人民民主国家文化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
艾利斯·邦—汉森夫人 医生,奥斯陆妇幼卫生组织主席
安娜·玛格丽特·鲁若姆 画家
费恩·弗伯格 画家,国立艺术学院教员
古纳尔·艾利亚逊 造纸工人
哈沃尔·赛鲁姆 建筑工人
汉斯·雅各布·尼尔逊 奥斯陆人民剧院院长
奥托·奥特逊 中学教员
奥德·斯蒂芬·多尔加德 学生,奥斯陆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
代表团秘书:奥勒·格雷普 作家,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