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七届会议开幕
内阁副首相朴昌玉作战后三年计划报告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七届会议二十日在平壤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议员。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内阁副首相崔庸健、朴昌玉、金一、崔昌益、洪命熹、郑一龙、朴义琓和内阁各相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了如下的议程:
一、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三年计划;二、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总结及一九五四年的国家预算;三、关于批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令。
内阁副首相兼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朴昌玉就第一项议程作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三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受到了全体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美方不断运进增援性军事力量并阻挠中立国视察工作
朝中方面向美方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最近收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一九五三年十月及十一月期间双方军事人员与作战物资进出朝鲜的综合报告及审定。四月十五日,军事停战委员会收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署名提出的关于美方限制与阻挠中立国视察小组在美方地区的工作的报告。这些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重要文件具体列举了许多证据确凿的事实,又一次揭露了美方严重违反停战协定,不顾朝中方面多次的抗议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多次的揭发,长期以来继续不断地运进增援的军事力量,并百般限制与阻挠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使它们无法在美方地区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视察。
在朝中方面建议召开之下,军事停战委员会在四月二十日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在会上对美方上述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非法行为提出强硬的抗议,并指出:美方这些继续不断的非法行为的目的,显然是在于扩大军事力量,保持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借以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李相朝中将最后严正指出:为了朝鲜停战的稳定并有利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美方必须立即停止对于在美方地区工作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一切限制与阻挠,立即停止进入增援的军事力量以保证停战协定的执行。
李相朝中将在四月二十日军事停战委员会上的主要发言全文如下:“军事停战委员会收到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关于一九五三年十月及十一月期间轮换替换的综合报告和审定。四月十五日,军事停战委员会又收到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署名的关于你方限制和阻挠中立国视察小组在你方地区的工作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提出的报告。这些报告和审定充分说明了自停战以来,你方长期继续不断地违反停战协定,运入增援的军事力量;同时,由于你方百般限制和阻挠,中立国视察小组在你方地区无法执行有效的监察。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署名的四月十五日的报告中指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认为中立国视察小组上船的权利对于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视察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委员会并已如此地指示了各中立国视察小组。但是联合国军方面在十月六日的信中禁止了在所有南方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上船,由于联合国军方面的上述干涉,在各口岸的船只已被置于监督与视察之外。这样,各中立国视察小组对他们所负有责任的替换就不能进行有效的监察’。
报告中举出在釜山和仁川都发生过你方拒不允许中立国视察小组开箱视察,必须指出,你方一面拒绝报告作战物资的零件和拆散件,一面又拒绝不许开箱视察箱子里的内容,用意何在是不言而喻的。报告中说:‘中立国视察小组对各口岸既不能进行充分监察,从而也就不能保证停战协定所限制的增援性作战物资没有被运入朝鲜’。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日,仁川发生了严重的限制小组活动的事件,你方以命令的方式通知驻仁川的中立国视察小组说:‘一月二十日下午与一月二十一日上午不准中立国视察小组在港口进行其视察’。你方甚至表示:根据你方司令官的命令,即使中立国视察小组提出要求进入港口‘也要禁止小组这么做’。报告中明白指出:‘联合国军方面的这种干涉是对停战协定的一项严重违反’。
你方限制和阻挠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甚至发展到对小组人员进行侮辱、威吓、殴打和绑架。如在大邱凶殴小组瑞典秘书拉尔逊,在仁川企图迫害小组波兰组员雅盖尔尼茨基,在江陵公开绑架小组波兰人员哈都克耶维赤。
你方违反停战协定关于替换必须在同种类、同性能、一件换一件的基础上进行的明确规定,并不顾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决定和要求,拒绝提供你方进出朝鲜的作战飞机的副型,拒绝依照协议的规定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中立国视察小组提供你方进出朝鲜的军事力量的报告,而在提供报告时则采取种种欺骗蒙混的办法,运进时以多报少,运出时以少报多,小组在场时不报进出,小组不在场时则大量进行非法的进出,企图这样混水摸鱼运进增援的军事力量。仅仅随手举几个例子就可以明显地看出这种情况,例如,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九日那一天,你方隐瞒不报作战飞机的进入,而依照驻在你方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报告,那天你方至少非法运入九架作战飞机。一九五三年十月份内,你方共只运出登陆车七十四辆,零点三口径卡宾枪三百三十一枝,但你方却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报告运出登陆车一百四十五辆,零点三口径卡宾枪一千四百四十一枝,企图这样可以多运进登陆车七十一辆,卡宾枪一千一百十枝。
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午项规定,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其中立国视察小组执行其职司与任务时,双方应给予充分保护及一切可能的协助与合作;同款酉项规定,双方应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所有委员及其他人员均享有为适当执行其职司所必需的自由与便利;第四十三款规定,驻在指定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须给予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地区内及交通通道上的充分的通行便利;第十七款规定,双方司令官须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积极合作以求得对停战协定全部规定的文字与精神的遵守;你方对于中立国视察小组的种种限制与阻挠无可置辩地违反了停战协定的上述各项款的规定。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委员署名的报告中已明确指出:‘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视察和观察活动受到了联合国军方面的限制、阻挠和侵犯,这种情况正日趋严重,因为与此同时在南方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送来了大批报告说,联合国军方面将增援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运入朝鲜,而一再地违反了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的规定’。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各项报告不仅证实了停战以来你方经常不断违反停战协定运进增援的军事力量,而且说明了为什么你方长期以来限制并阻挠中立国视察小组在你方地区内的工作。你方不顾我方多次的抗议以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多次揭露,继续违反停战协定运进增援性的军事力量,并限制和阻挠中立国视察小组执行其职司,你方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扩大你方军事力量,来保持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借以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对于你方这种非法行为我再一次向你提出强硬的抗议。
为了朝鲜停战的稳定并有利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你方必须立即停止对于在你方地区工作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一切限制与阻挠,立即停止进入增援的军事力量以保证停战协定的执行。”

各国兄弟党电贺赫鲁晓夫同志六十寿辰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六十岁寿辰之际,苏联共产党继续收到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贺电,其中有:波兰统一工人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罗马尼亚工人党、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保加利亚共产党、德国统一社会党、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芬兰共产党等。贺电中祝贺他身体健康,并祝他在为苏联人民的幸福、为共产主义的胜利、为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友谊方面继续作出创造性的工作。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讯: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十九日举行全体会议。会议议程如下:一、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五三年八月全体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关于执行一九五四年的国家计划和国家预算的措施;二、关于党的组织的若干问题。
全体会议听取并批准了米·康斯坦丁尼斯库、杜·佩特雷斯库和格·阿波斯托尔就第一项议程所作的报告。会议听取并批准了乔治乌—德治就第二项议程所作的发言。
全体会议决议:一、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由不在政府中担任工作的四人组成。书记处负责党的日常工作。书记处的工作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指导。二、通过乔治乌—德治关于取消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职位和设立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职位的建议。
全体会议选举格·阿波斯托尔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奇阿乌西斯库、米·达列亚和雅·法泽卡斯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全体会议选举尼·奇阿乌西斯库和亚·德勒吉奇为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雅·法泽卡斯为中央委员会委员,米·穆日克和米·罗山亚努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全体会议决定在十月三十日召开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
关于联合国军方面阻挠与限制中立国视察小组活动的报告(摘要)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联合国军方面阻挠与限制中立国视察小组活动的报告”。
报告的第一部分根据停战协定中有关的规定,说明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工作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报告指出:“根据停战协定而成立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监督、观察和视察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或联合国军方面是否没有在将增援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运入朝鲜。为了稳定停战以达成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停战协定明确禁止此种性质的物资进入朝鲜。”报告指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从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得到了充分合作的有利条件,结果就使其在北方各口岸的视察小组得以进行有效的视察;但它在这件事上从联合国军方面得到的经验却是自从停战一开始就是非常不能令人满意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几乎在其所有的会议上都在处理来自南方各口岸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指责,在各该地点联合国军方面不但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中立国视察小组进行工作时不积极与之合作,甚至反而对驻在那里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活动加以限制、阻挠和侵犯。”报告指出:由于美方对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活动加以限制、阻挠和侵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过去八个多月的经验表明,在目前的情况下小组是无法在联合国军地区执行有效的观察与视察的。”
报告的第二部分列举了许多事实揭露美方对在南朝鲜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活动进行限制、阻挠和侵犯。报告指出:“为了使驻在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能对替换进行有效的监督与视察,停战协定第四十三款规定给予此等中立国视察小组以在其各自口岸地区内充分移动的便利。”报告并指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认为中立国视察小组上船的权利对于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视察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委员会并已如此地指示了各中立国视察小组。但是,联合国军方面在十月六日的信中禁止了在所有南方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上船”,“甚至在没有别的办法和可能来进行对受停战协定限制的入境与出境物资的监督与视察时也不允许小组上船。”报告指出:“由于联合国军方面的上述干涉,在各口岸的船只已被置于监督与视察之外。”而在停战协定所开列的五个南朝鲜口岸中,有仁川、釜山、江陵和群山等四个口岸是位于沿海的口岸。
报告指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能举出许多美方对作战飞机移动的不准确的、过迟的报告和甚至于不报告的例子。例如,大邱中立国视察小组在一月份没有能够视察到的作战飞机就有一百十八架,而在三月份没有能够视察到的作战飞机竟有二百零五架。其他口岸的情形更是令人吃惊,在一九五四年三月份,在经由仁川口岸替换的一百三十三架作战飞机中就有一百二十五架没有及时地向仁川中立国视察小组提出报告。
报告说:“在釜山和仁川有许多例子说明联合国军方面拒不允许中立国视察小组开箱视察。例如,在仁川口岸当局的代表不允许中立国视察小组视察在港口发现的箱子的内容,这样将箱子置于视察之外是联合国军方面干涉中立国视察小组工作的另一行动。”报告指出:“中立国视察小组对各口岸既不能进行充分监察,从而也就不能保证停战协定所限制的增援性作战物资没有被运入朝鲜。”报告指出,美方甚至公然违反停战协定,禁止仁川中立国视察小组在一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进入港口执行其职责。报告指出:“联合国军方面的这种干涉是对停战协定的一项严重违反。”
报告揭露美方采取欺骗隐瞒的办法阻挠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从而运进大批增援性的作战物资。报告指出:“根据九月二十八日双方所缔结的协议,关于各方为替换目的而输入或撤出朝鲜的每批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的报告,应不迟于其输入或撤出朝鲜后十天以内每日提交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交的全部报告中几乎有三分之一是事后甚至在晚达一百六十七天后加以更正的,有时一份报告就更正了和补充了三次、四次以至六次。”“必须注意到一九五四年二月份和三月份上半月的各更正报告中所改动的材料和数字是牵涉到几十架作战飞机和装甲车辆,几百挺机关枪和冲锋枪,几十具火箭投射器,成千枝步枪和成千万发弹药的。必须注意到联合国军方面只是在获得了中立国视察小组所报告的上述各项物资的详情之后才将更正报告送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
报告揭露美方以不报告具有不同性能的作战物资的副型的办法来增加它在朝鲜的军事力量。报告指出:联合国军方面拒绝报告作战物资的副型。“早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即向军事停战委员会交涉要联合国军方面报告停战最初三个月期间作为替换用的所有作战飞机的副型。但迄今为止,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未接到联合国军方面关于这件事情的任何进一步材料。在这种情况下,中立国视察小组在进行有效监督中就遭遇了很多困难,特别是由于联合国军方面是在将性能较高副型的作战飞机运入朝鲜来替换性能较低副型的作战飞机。”
报告指出:美方甚至对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人员进行侵犯和侮辱,例如在大邱凶殴小组瑞典秘书拉尔逊,在江陵公开绑架小组波兰人员哈都克耶维赤,在仁川又企图对小组波兰人员雅盖尔尼茨基施行类似的勾当。报告指出:“这种一再发生的行为不仅是对中立国视察小组在执行其职司上的蓄意阻挠,而且也是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严重侮辱。”
报告的第三部分指出:“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视察和观察活动受到了联合国军方面的限制、阻挠和侵犯,这种情况正日趋严重,因为与此同时在南方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送来了大批报告说,联合国军方面将增援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和弹药运入朝鲜,而一再地违反了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的规定。”报告最后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与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充分认识到这种情况,因此认为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报告各项事实是它的责任。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与捷克斯洛伐克委员考虑到目前情况的不断恶化对可能产生的朝鲜停战的稳定的严重后果,因此认为有必要要求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立即采取措施来停止限制与阻挠,使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其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南方各口岸能进行停战协定所要求的有效的监察和视察。”

美方不肯如期举行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
李相朝中将提起美方予以注意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在二十日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朝中方面就美方不顾停战协定的规定,四次不肯如期举行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的问题,提起美方的注意。
自三月八日以来,美方曾四次在接到朝中方面关于召开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的通知后,不肯如期举行会议,把会议推迟十二小时至四十八小时。这不仅不符合停战协定的规定,而且影响军事停战委员会正常进行工作和及时处理问题。停战协定第三十一款规定: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休会期间,“任何一方首席委员得以二十四小时以前的通知终止此项休会”。
李相朝中将二十日在会上指出:“我方认为,如果有一方确有不能控制的原因是可以要求推迟的,但由于你方最近不断要求推迟会议日期,这就不能不影响到军事停战委员会正常地进行工作,对此我提起你方予以注意。”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斥责美国阻挠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最近一期发表一篇社论。社论指出:美国现在已成为阻挠印度支那问题和平解决的主要障碍。
“人民报”写道:“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在最近的扩大会议上通过了两个重要的决议:拥护召开日内瓦会议并发动一个全国性的反对美国干预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运动。”
“人民报”接着指出,柏林会议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协议,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群众团体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并不积极遵守这个协议,相反地,他们一直在积极破坏柏林会议这一成就。“人民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支那加紧了干涉,威胁法国殖民者,不让他们谈到谈判的问题。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一再发表要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演说,叫嚣采取“联合行动”。美国并从国内及远东的美国军事基地赶运了更多的武器、飞机和驾驶员去增援法国侵略军。
“人民报”接着说:“上述事实进一步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害怕和平和谈判。他们对法国殖民者施加压力,要他们继续强迫法国青年充当印度支那战争中的炮灰。他们在竭力设法引诱他们的附庸国家和他们一起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以便他们能攫取更大的利润。这些事实也说明,法国殖民者口里谈着和平,实际上却遵从他们的美国主子的命令,拖延侵略战争。因此,十分明显,美帝国主义者已经成了阻挠印度支那问题和平解决的主要障碍。”
“人民报”说: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叫嚷得声音越响,他们的战争贩子的本来面目就暴露得越清楚。如果法国殖民者让美帝国主义者把他们紧缚在印度支那战场上,他们一定会遭到更惨重的失败。
“人民报”说: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和平爱好者已经谴责美国战争贩子。在过去八年中身受美法帝国主义者所造成的数不尽的艰难痛苦的越南、高棉和寮国三国人民,对于美国越来越无耻的干涉感到非常愤慨。

美国加紧拼凑东南亚战争集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伦敦和巴黎胁迫英国及法国政府发表同意研讨成立东南亚战争集团的可能性的声明以后,在一回到华盛顿,便立即展开了组织东南亚集团的活动。杜勒斯二十日就要在华盛顿与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代表和印度支那三傀儡政府代表举行会议,讨论组织东南亚集团问题和日内瓦会议印度支那方面的问题。
合众社华盛顿十八日电报道,杜勒斯展开新的“国际磋商”的目的,就是要立刻采取行动加速成立东南亚集团,胁迫美国的盟国和美国一道“在日内瓦会议上采取强硬的态度,反对实现停火。”
在此以前,有消息透露,美国政府要在最短期间内拟出组成东南亚“联合阵线”的具体步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并已和那些将加入所谓“太平洋公约”(即东南亚集团)的国家的某些军事代表们交换了一些纯军事性的非正式的意见。
杜勒斯十九日对记者说,要在日内瓦会议上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以前为东南亚集团奠定基础。
很显然,杜勒斯的企图是要在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以前,竭力设法把美国企图组织的东南亚军事集团这个圈套紧紧套住美国的盟国特别是法国,束缚住它们的手脚,使它们跟随美国一道采取“联合行动”,在日内瓦会议上破坏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可能性,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日本和平会议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东京消息:由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以及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发起的和平会议,自十八日至二十日在东京举行,会议通过五项有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决议。这五项决议是:(一)实现印度支那的停战;(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三)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四)建立保障全亚洲安全的机构,促使日本与未建立邦交的各国建立正常关系;(五)禁止使用原子武器。
会议并决定向日内瓦会议提出这些决议,以表达日本人民爱好和平的意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是越南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的堡垒
周毅之
在日内瓦会议开会的前夕,美国侵略者正在用尽一切阴谋诡计,扩大干涉越南战争。他们企图利用法国青年的鲜血,为美国在东南亚扩张侵略势力,并从法国殖民者手中夺取越南,把越南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但是,经过了七年解放战争的考验和锻炼而日益强大的越南人民,将继续给予侵略者以严重打击。
目前,尽管美国负担了法国在越南的战费的百分之七十八,供给法国大量飞机大炮,派遣庞大的军事顾问团并派出航空母舰和航空人员直接参加越南战争,也不能挽救法国殖民者失败的命运。法国军队不仅正在奠边府遭受严重的打击,而且在越南的北部、中部和南部也到处挨打。
在北越平原,从一九五二年七月到一九五三年七月,越南游击队迫使法军撤出一百六十二个据点。甚至在红河三角洲的法侵略军心脏地区,殖民者也得不到片刻安宁。越南人民军在三月四日和六日,就袭击了侵略军在河内郊区的嘉林机场和海防郊区的吉碑机场,炸毁了这两个“绝对安全基地”里的七十八架敌机。现在,侵略军的单独的卡车已不能再在河内和海防之间的主要公路上行动,火车也只能在坦克的保护下开行。
在中越,越南人民军今年二月解放了人口二十多万的昆嵩省。在南越的同塔梅水草平原和薄寮省一带,越南军民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巩固和扩大了游击区。
七年来,越南人民军已从英勇艰巨的解放战争中迅速壮大起来。它的装备、技术和素质已经大大提高,并且在游击战、运动战和攻坚战中表现了坚强的战斗力。同时,团结在它周围的,还有数以万计游击队和民兵。这一支强大的人民武装到去年十一月为止已歼灭了三十二万以上的法国侵略军,打败了六个法国上将,其中包括有名的勒克莱克和狂妄自大的塔西尼元帅。现在轮到第七任印度支那法军总司令纳瓦尔将军来饱尝越南人民的铁掌了。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力量,是在抵抗外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与自由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力量建筑在全国人民精诚团结的基础上。它有一个广泛团结各阶层人民的民族统一战线组织——越南国民联合战线。这个拥有一千多万人的群众性政治组织,是由越盟和越联合并组成的。它的成员有工人、农民、人民军战士、文化界和其他阶层人士,有劳动党、民主党和社会党的党员,也有佛教僧侣和天主教神父。他们的信仰虽然不同,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这就是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自由。越南工人阶级在与劳动农民和知识分子密切联盟之下,已将越南所有的爱国力量都团结到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由各阶级、各民族和各种宗教的代表人物所组成的民主联合政府。
越南的人民民主政权,在艰苦抗战的环境中,仍在不断进行各种民主建设和社会改革工作,改善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并获得了重大成就。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不久,即着手实行减租减息,并没收法国殖民者和越奸三十万公顷以上的土地,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去年十二月,又颁布了新的土地改革法,以实现“耕者有其田”的目标。这个新土地改革法给了越南全国广大农民一个莫大的鼓舞。在法国殖民者统治八十多年的年代里,占人口总数不到百分之五的越南地主和一小撮殖民者,占据了全国耕地的百分之七十五,而占人口百分之九十的越南农民,却只有大约百分之二十五的土地。农民在殖民地统治制度下遭受了深重的痛苦。现在他们积极支持和参加了民族解放战争,热爱自己的民主政府。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领导农民克服种种困难,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保证了军民的粮食供应。一九五一年起,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财政收支就基本上获得了平衡,金融和物价趋于稳定。近两年来,民主政府就曾两度颁布决定,增加工人和干部的实物津贴。目前,在越南解放区,文盲基本上已经肃清,小学生人数比帝国主义统治时期的全国小学生人数增加了将近两倍。
在民主制度下享受了自由幸福生活的各阶层人民,组成了强大的战斗力量。这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不可战胜的强固基础。
越南民主共和国具有足以粉碎一切侵略者的力量,但它从未放弃过任何机会来争取和平。
一九四六年,法国殖民者曾被迫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了三月六日的“初步协定”和九月十四日的“临时协定”。“初步协定”的第一条确定“法国政府承认越南共和国为自由国家,有其政府、议会、军队及财政”。同时,法越双方还签订一项协定,规定驻在越南的一万五千名法军在一九五一年四月以前完全撤离越南领土。如果不是法国政府在三个月后背信弃义地撕毁了“临时协定”,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了战争,那末越南的和平早就有了保证。
最近一两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又曾一再声明主张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胡志明主席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答复瑞典“快报”主编所提的问题中就又一次明确地表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诚意。越南人民的和平愿望,获得了全体进步人类的支持。日内瓦会议的任务就要在尊重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美国干涉者为了实现破坏日内瓦会议,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计划,竭力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光荣历史,污蔑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杜勒斯在最近一连串的战争叫嚣中,竟以偷天换日的手法,企图把印度支那人民的解放斗争说成是“侵略”,同时则硬说美国正想从法国手里夺过去的战争工具——印度支那傀儡政权是什么“合法政府”。然而,杜勒斯没有任何的本领能够篡改和伪造历史。这是侵略者完全无可奈何的事。
我们来看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怎样产生的,而臭名远扬的保大傀儡又是怎样被卑鄙地拉上舞台的吧。
一九四○年,法国及其傀儡保大政权将越南出卖给日本法西斯后,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展开了英勇的抗日武装斗争,并且在一九四五年八月,直接从日本军队的手中解放了越南。一九四六年一月,越南人民举行了全国普选,选出了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当时全国选民的百分之九十参加了选举,甚至在帝国主义占领下的南部地区,也有百分之八十的选民投了票。在这次普选中,胡志明主席得到百分之九十九的选票。一九四六年十一月,经过越南全国人民的讨论,实行了民主宪法。越南宪法第一条写道:“越南为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权属于全体人民,没有种族、阶级、宗教信仰、财产及性别的区分。”这个宪法体现了越南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所获得的一切成果。
但杜勒斯所谓已得到美国和其他国家承认的保大傀儡政权,却在日本占领期间,由法国的殖民工具转手为日本的殖民工具。一九四五年越南人民的解放怒潮把这个傀儡政权冲下了台,保大自己也宣布了“退位”。一九四九年,美国和法国为了镇压越南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才又重新把保大傀儡政权拉了出来。现在美国干涉者正逼迫法国给予保大傀儡政权以“完全独立”,以便它夺取这个傀儡政权,从而“接管”印度支那战争。
人们从这个事实中又一次看到美国侵略者是如何的蔑视各国人民的独立自由和民族尊严。杜勒斯之流的任何花言巧语也不能掩盖美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是一种罪恶的侵略行为。
胡志明主席所领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越南人民的唯一的合法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已成了越南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的不可摧毁的堡垒。国际冒险集团想不顾越南人民的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意志和决心,注定是要破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