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共第二十三届代表大会开幕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三届代表大会四月十六日在伦敦西南的白特西市政厅开幕。大会是在“反对英美帝国主义者、争取工人阶级的团结、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发展东西方贸易”的口号下进行的。
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英国工人运动的老战士威廉·加拉赫在大会上致开幕词。他指出了英国工人运动的加强,并说,必须巩固领导英国工人阶级为和平与社会主义的英国而进行斗争的共产党和“工人日报”。
加拉赫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柏林会议的召开以及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为停止印度支那战争提供了一切先决条件。但是,由于美国执行挑衅政策,越来越多的法国青年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在印度支那牺牲。加拉赫指责西德在建立侵略性的纳粹军队以准备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发动战争。他说,英国和平力量越来越激烈地反对这些罪恶计划,并主张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一切争端,主张发展东西方贸易,这对于英国来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加拉赫在结语中指出,英国和平力量在不断壮大,并说必须巩固为和平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共产党。他的结语引起了代表们暴风雨般的掌声。
大会选举了组织、编纂和资格审查各委员会,并通过了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的报告。然后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作了政治报告。
波立特强调说,这次共产党代表大会是在英国人民的紧急关头召开的,即在严重的经济危机和美国政策所造成的战争危险威胁着他们的情况下召开的。波立特在谈及英国国内情况时说:资本家的掠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明目张胆和无耻。一九五二—一九五三年度的预算送给大资本家们二亿五千四百万英镑,同时,预算给工人带来的却是粮食价格的上涨和他们消费的缩减。教育事业在衰退,居住条件在恶化。政府无法提高工资,但去年却又拨款十七亿七千六百万英镑用于军事方面:英国每个男子、每个妇女、每个儿童为此每周要负担十三先令八辨士。
波立特接着说,有人告诉我们说,人民生活条件的恶化是由于英国危急的经济情况的结果。其实,要人民来牺牲这一切,只是为了支付冷战和殖民战争的费用,供养遍及全世界用以镇压人民自由斗争的军队,只是为了应付英国必须承担在北大西洋军事同盟中的义务而大规模扩充军备。
波立特说,目前所进行的政策在使英国破产。这种政策的结果使英国与美帝国主义和美元统治结合在一起。这种政策的结果表现为,在不久以前的柏林会议上拒绝了苏联提出的、能够保障持久和平的欧洲集体安全条约,这一政策的结果是重新武装德国军国主义和变英国为美国原子弹轰炸机的基地。再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去,就会使英国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遭到破产。人们日益了解到,英国现有极大的可能向和平、民族独立、新的和社会与经济进步的政策的道路迈进一步。
波立特接着强调说,英国政治局势中的新现象就是:工人与右翼工党党魁疏远了,工人争取自己的权利和利益的斗争加紧了。他指出,普通的工党党员是热望和平的,他们对保守党一再向美帝国主义投降,对右翼工党党魁支持这种投降表示愤慨。
波立特同时指出,殖民地人民对英帝国主义的抵抗正日益加强。
波立特然后谈到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的尖锐化,特别是美英之间矛盾的尖锐化。
波立特号召积极争取停止印度支那战争以及目前在进行着的其他一切战争。他号召为达到下列目标而积极行动起来:
在国内政策方面——提高工资、失业补助金、养老金和对患病与在生产或战争中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们的津贴;减低物价;增加住宅建筑;发展教育事业和改善保健事业;争取英国的民族独立,脱离美国统治以及终止美国对英国的军事占领;对于英国和任何国家进行贸易的权利不应有任何限制;支援马来亚、怯尼亚、英属圭亚那和其他殖民地的人民;从一切殖民地和附属国撤退英国军队。
在外交政策方面——保证英国军队不再在朝鲜作战,也不对中国作战;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反对武装西德;召开和平会议;建立统一、和平与民主的德国;支持苏联关于欧洲安全的建议;普遍裁减军备;减短服役期限;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等等。
波立特最后着重指出,要使为达到这些目的的斗争得到成功,必须使英国全体先进工人团结起来,必须加强英国共产党的队伍。
今天在代表大会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贺电。苏共中央的贺电全文如下: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三届代表大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三届代表大会致兄弟的祝贺。祝贺英国共产党在争取英国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争取加强自己的队伍,争取实现欧洲及世界和平,争取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成就。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法兰西喜剧剧院演员在莫斯科演出
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赫鲁晓夫等出席演出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目前正在苏联作访问演出的法兰西喜剧剧院的演员,十五日在莫斯科瓦赫坦戈夫剧院举行了他们在莫斯科的最后一次演出。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米高扬、别尔乌辛、波斯伯洛夫都出席了这次演出会。法国驻苏联大使约克斯也出席了演出会。演员们演出了莫里哀的喜剧“小绅士”,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法国国家戏院——法兰西喜剧剧院的剧团目前正在苏联作访问演出。从七日到十五日,他们在莫斯科共演出了十几次。演出节目包括莫里哀的喜剧“小绅士”和“伪君子”,科奈伊的“勒西德”以及儒勒·雷纳的独幕喜剧“红发男孩”等。
在演出期间,该剧团受到莫斯科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以及布景和服装方面的高尚趣味和不凡的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所演出的剧本生动地显示了这个剧院的精神和风格。这个剧院在将近三百年的时期中,代表着法国的进步的社会思想,它和杰出的文学和进步的唯物主义哲学保持着有机的联系。
在莫斯科的演出结束后,该剧团将往列宁格勒演出。
又讯:莫斯科的大剧院和列宁格勒歌剧和巴蕾舞剧院的著名舞蹈家准备在五月间到法国去作访问演出。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
陶里亚蒂号召组织禁止原子武器的运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罗马讯:十一日开幕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十四日闭幕。
会议听取了路易吉·隆哥关于“为缓和国际紧张形势、实现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政策而斗争”的报告以及彼特罗·谢嘉关于“发展党和通过省级代表会议监督党的活动”的报告。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尔米罗·陶里亚蒂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共产党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禁止原子武器的强大运动,并且指出必须把广大天主教群众吸引到这个运动中来。
会议闭幕后发表的公报说: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隆哥和谢嘉的报告,并且指出陶里亚蒂的号召的重大意义。

印共中央号召印度人民支援法属印度人民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德里十六日讯: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告全国人民书,号召印度人民支持法属印度人民的斗争。
告全国人民书向正在为了从帝国主义统治下求得解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法属印度人民致敬。告全国人民书指出,尽管一九四七年以来,爱国者遭受了残酷的迫害,这些属地的人民还是加紧进行了争取重新归并于印度的斗争。
告全国人民书着重指出,法国当局正在将本地治理作为一个转运基地,把援军和武器运送到印度支那去进行侵略战争。

杜勒斯要把法国拖向绝路
吴全
美英会谈结束后,杜勒斯就赶到巴黎与法国外交部长皮杜尔举行了会谈,也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
杜勒斯先到伦敦再到巴黎去,这个路程是根据特定的政治意图来安排的,其目的就是要用一种“既成事实”来逼使法国按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要求办事,并企图借此就接管印度支那,把法国挤下海去。而这一点法国人民和法国各阶层的爱国人士是看得很清楚的。
美国新闻处发表美法会谈公报的时候,故意说这个公报和美英会谈公报“大致相同”。但是,显然地,法国对它所承担的“大致相同”的义务,不能不要付出难以比较的代价了。
美法会谈公报说,法国要“取决”于和美国的“团结”来追求两国“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基本目标”。但是,美国的“基本目标”是什么呢?最近以来,杜勒斯自己就已经一再公开表明了,美国十分害怕法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脱出陷于困境中的殖民战争泥坑。杜勒斯带到伦敦和巴黎去兜揽“联合行动”的冒险计划虽然没有得逞,但是,他们的代替的步骤也都是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目标背道而驰的。人所共见,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对于任何有利于促进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形势的发展,都感到惶惶不安。他们把战争带来的景气,看作是缓和美国经济危机的唯一的救星。他们想靠战争的订货来使军火工厂不致停工,以便继续维持最大限度的利润。为此,杜勒斯的这个“基本目标”就是要法国为了让美国垄断资本家发财而继续奉献法国青年的鲜血。
同时,杜勒斯也早就毫不掩饰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另一个“基本目标”是要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杜勒斯在三月二十九日的演说中,就承认美国所以要干涉印度支那战争,是因为“东南亚是人们所谓的‘米仓’”。“东南亚盛产许多种原料,诸如锡、石油、橡胶和铁砂等”。“这个地区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东南亚横跨太平洋和南亚之间有最直接和开发得最完善的航海路线和航空路线。它有着主要的海军基地和空军基地。”如果“失掉”了这个地区,那末,美国在“整个西太平洋地区,包括所谓‘大洋岛屿锁链’,也会在战略上陷于危险境地”。这就清楚地说明了法国为“基本目标”而承担的义务,只能是替它背后的僭望者夺取印度支那的阴谋计划了。
由此不难看出,美法公报所谓的“保障印度支那人民的自由与联邦成员国的独立”实际上就是想把印度支那人民变为美国趁火打劫、从法英手中夺取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战争炮灰。杜勒斯说印度支那人民的自由是毫无廉耻的。他明知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是为了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争取自由。他也深知美国力图钻进印度支那,就是为了想代替法国来加深这种殖民统治,把印度支那人民锁在美国的飞机、大炮和美元下面。为了这个,他们一再对法国施行压力,制造印度支那傀儡政权的所谓“独立”,实际上就是要把傀儡政权都收进美国的口袋里面去。现在,他却想拿这个见不得人的“独立”来作为“政治前提”,阻挠日内瓦会议在保证印度支那和平与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结束印度支那战争。他怀的就是这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正因此,美法公报表明杜勒斯反对结束印度支那战争,一心要使战争继续下去;同时则以所谓“印度支那战争的延长不但危及直接有关的国家的安全,而且威胁到整个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为借口,强使法国参加美国准备在这一地区组织的军事联盟,把法国永远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在亚洲进行新的冒险。
会谈公报力图掩饰美国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侵略行为,诬蔑印度支那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侵略”,这都是徒然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寮国、高棉人民解放斗争的光荣历史,是任何历史的伪造者和侵略者所不能丝毫污损的。法国殖民主义者在印度支那进行的战争被举世斥责为肮脏的殖民战争。美国伸手到一万四千多公里以外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更是明显的侵略行为。任凭杜勒斯如何颠倒黑白也抹不掉这个事实。
很显然,杜勒斯在巴黎所进行的阴谋活动,是想使法国走上绝路,是完全违反法国的利益的。全世界人民都在密切注视法国统治集团究竟准备在日内瓦会议上采取什么政策。无疑地,法国是有出路的,这就必须恢复法国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根据法国人民的意志,谋求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美国侵略亚洲的阴谋活动
美国加紧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
随着日内瓦会议的迫近,美国当局正在加紧把更多的军事援助投入印度支那战场,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这说明美国当局是要破坏日内瓦会议通过协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努力。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一日承认,“驻在欧洲和远东的美国空军的飞机,已有一部分停止了例行的工作,为了把迫切需要的供应品运给在印度支那的法国部队。”据合众社报道,远东美国空军当局在十五日宣布:将从日本派遣一个中队的C—119型飞行车厢式飞机到菲律宾去,“以协助空运供应品给印度支那的法兰西联邦部队”。为了掩盖美国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程度,美国国务院和远东美国空军当局对运送军事援助的飞机的架数和空军人员的人数,以及这些军事物资的来源、数量和内容都秘而不宣。
同时,据合众社报道,远东美国空军当局已把另外一批C—119型运输飞机移交给印度支那的法军当局,另外一批B—26型轰炸机也已从朝鲜运到印度支那。
据合众社报道,为了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美国当局已经派遣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埃尔·帕特里奇在十四日到达西贡,“亲身研究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法军的军事援助”。同时,美国空军部长泰尔波特在十三日把法国空军次长路易·克里斯吉安叫到华盛顿去,商讨美国对印度支那法军的军事援助。据法新社报道,克里斯吉安在到达华盛顿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法国将向美国乞求“最大数量的”B—26型轰炸机和修配零件。他还透露,法国已在上星期要求美国供给B—29型重轰炸机。
为了加紧推动印度支那的战争行动,已被任命为美国驻印度支那“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的前侵朝美军第一兵团司令、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奥丹尼尔,已在十五日匆匆赶到西贡就任新职。据合众社报道,奥丹尼尔将向印度支那的法军当局“强调”在印度支那加紧进行战争的“重要性”。大家知道,美国当局派遣奥丹尼尔担任这个职务的重要目的,就是企图把伪军的训练权和控制权接过去,从而夺取战争的指挥权,进一步控制印度支那的战争。
李匪叫嚣反对日内瓦会议恢复朝鲜战争
“纽约时报”记者约旦报道,李承晚在一次与记者谈话时说,他“反对日内瓦会议”。他提出了两个恢复朝鲜战争的计划:第一,由所有愿意支持南朝鲜军队的联合国国家的部队立即恢复战争;第二,由范佛里特将军监督实行一个由美国担负经费的大规模建立南朝鲜地面部队的计划,这支地面部队将在美国海、空军的支持下恢复战争。李承晚说:他将向美国国会提出这个计划。(据新华社讯)

维辛斯基在裁军委员会提出建议
由苏中美英等八国组成裁军小组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十六日电: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于四月十四日举行会议,讨论按照联合国大会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决议(第七一五号)以及一九五四年二月十八日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公报成立小组委员会问题。苏联代表安·扬·维辛斯基在会上发言,反对英国的提案,这个提案建议由英国、美国、苏联、法国与加拿大的代表组成一个小组委员会。
安·扬·维辛斯基说,苏联认为英国提案中提到的所有国家都应该包括在这个小组委员会里面。维辛斯基指出,不过英国代表狄克逊并没有解释为什么小组委员会只应该包括他所提到的国家。这种片面地解决小组委员会成员问题的办法是不符合序言中所提到的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的,也不符合苏联、美国、英国与法国外长的柏林会议的公报。
维辛斯基接着谈到小组委员会必须根据的原则,以及英国代表团的建议是否符合这些原则问题。
维辛斯基说,谈到原则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就不应该忘记,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是:我们所取得的决定应该是联合国大会、各国人民与全人类所期望的,小组委员会的议程中所包括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必须结束扩充军备运动、必须确使原子武器与氢武器得到禁止、必须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必须有助于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
在这方面同等重要的是减轻各国人民的军事开支负担问题,军事开支的负担压得千百万人民喘不过气来,使得许多国家不能合理地利用他们的资源来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增进人民的福利;总而言之,这里问题就是要消除随同军备竞赛而来的军事开支,这是世界上好些国家都有的情况。
维辛斯基继续说,我们说要建立一个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意思就是这样。我以上所说的话就已经完全足以说明,小组委员会要为它的活动负特别的责任,对于它的活动的意义是不应低估的。
因此,显然可见,应该邀请与这个问题的解决最有利害关系的国家参加来拟订一个决议,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决议——这是联合国第八届大会所通过的第七一五号决议所规定的。
英国所提出的、得到美国、法国以及一些其他代表支持的提案考虑到这些情况,作了这样的斟酌吗?我相信对于这个问题给予否定的答复是正确的。
英国代表团的提案虽然也提到了联合国大会的第七一五号决议,虽然也提到了一九五四年二月十八日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公报,事实上恰恰没有正确地考虑到这两个文件所根据的重要原则。第七一五号决议,从它的条文来看,至少有两项规定在原则上说来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它规定裁军委员会考虑由“主要有关国家”代表组成小组委员会是否适宜问题。同时它并没有说小组委员会只应该包括裁军委员会的委员国。英国代表在解释他的提案的时候完全不谈这个问题,而把一些与这个问题的解决最有利害关系、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被忽视的国家排除在小组委员会以外。这个决议的第六条规定的另外一项原则性的规定是小组委员会有任务谋求大家可以接受的决定。不是随便什么决定,而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决定。因此不能通过某种多数来得到一个决定,因为这样一个解决办法可能是多数能够接受,但为少数所不能接受的,而这些少数与这个问题的解决同样有利害关系,也有充分的权利要求被承认是主要有关国家之一。
英国的提案对于决议的规定置之不理,我愿意说得重一点,这不仅是规定,这是联合国大会的指示,因为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决议——包括第六条——事实上是联合国大会给予裁军委员会的指示。这一指示的重要性在于它是训令性质的。因此,委员会没有权利这样来解释第六条,使它与第七一五号决议的基本原则与精神冲突。
我觉得我刚刚所说的一切说明我有理由认为英国的提案是显然片面的文件,是一种显然具有片面性质的提案。这种提案对事情是没有什么帮助的。首先,按照英国的建议,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中并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是说在裁军问题上有不容抹煞的作用的五亿多中国人民、安全理事会合法的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能派出它的合法的代表参加这个小组委员会。
第二、英国的提案没有规定小组委员会包括其他“主要有关的国家”在内。我要提的是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裁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就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上作出决定,在小组委员会研究这样的决定时,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参加工作是很重要的,这难道不是很明显的吗?
我们坚决认为让这样的“主要有关的国家”加入小组委员会将真正符合于联合国大会第七一五号决议,将符合于柏林外长会议的公报,这个公报提到了联合国大会决议中的第六条,而这第六条又规定应有“主要有关的国家”加入小组委员会。
第七一五号决议中规定“大家可接受的决定”这样一个方案并不是偶然的。这意味着小组委员会所通过的决议必须得到全体委员的同意。一个不包括最有关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的小组委员会可以产生任何这类的决定吗?它们加入小组委员会,就可以消除英国提案中的主要缺点——片面性质。这种措施将使得小组委员会完全有可能取得真正为全体委员所同意的决议。这种措施将使得真正有可能求得一个“大家可接受的决定”。
因此,我们建议一个由下列国家组成的小组委员会: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法国、印度、捷克斯洛伐克和加拿大。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理会的合法的常任理事国之一,而且无疑是与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主要有关的国家,它加入小组委员会是完全当然的和必要的,并且不应该引起任何反对。
同样无容争辩的是,印度是与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主要有关的国家之一。这一点是那么明显,我以为根本没有必要提出任何论点来加以证明。
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加拿大参加小组委员会的权利,也是不可否认的。它们参加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的讨论也是必要的,其理由无论在捷克斯洛伐克或加拿大来说都是一样的。
维辛斯基最后说,英国提案所主张的小组委员会的成员名单是片面的,我们则提出了另一个成员名单,我们的主张可以保证小组委员会在有利的条件下进行有成果的工作。我们提出这个方案,也是因为我们不愿使小组委员会的工作又陷于反复重述一般的办法,或是一些不会产生结果的片面决议。苏联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这种组成将符合小组委员会所应该完成的重要任务,并将使裁军委员会所设立的这个小组委员会有可能解决交给它处理的问题。
接着发言的丹麦代表说,裁军问题引起了丹麦全体公众的注意,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问题上。他支持英国的提案,只字不提苏联代表团的建议。
美国代表洛奇说,苏联的建议是不明智的,因为它主张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加入小组委员会。他说,“共产党”中国不是联合国会员国,因此不能参加裁军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他完全没有提到苏联代表团提议参加小组委员会的其他两国: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
法国代表奥培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小组委员会工作,并附和美国代表的毫无根据的论点。他极力想叫人相信,拒绝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小组委员会是有道理的,他的理由是小组委员会的工作在“成员有限的会议”上将比在扩大的会议上更有“成果”。他还说,印度在联合国第八届大会上并没有自己提名要求参加建议中的小组委员会,也没有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
英国代表狄克逊硬说,英国的提案符合联合国大会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决议,通过苏联的提案,就会使小组委员会工作“复杂化”。
新西兰代表孟罗说,裁军委员会议事规则规定,小组委员会只能由裁军委员会委员组成。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在讨论的最后发言。他指出,反对苏联代表团提案的那些说法没有理由,而且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维辛斯基指出,孟罗借以支持自己的论断的议事规则与目前讨论的问题毫无关系。
维辛斯基接着说,洛奇大大地弄错了,如果从他根本意图来看,这种错误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中国老早就是联合国会员国。现在的问题完全不在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这一点,而是在于:一个没有人能认为是中国人民和中国的合法代表的家伙在联合国占据了中国的地位。只有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才是唯一合法的中国代表。问题就在这里。洛奇硬要把事情说成是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这是不对的,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应由真正合法的代表在联合国中占有中国的位置。你们以为现在的代表是合法的代表。可是全世界都知道,唯一合法的中国代表不是台湾的代表,而是表现五亿余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意志,并获得他们的拥护的那个政府所派遣的代表。不是流亡在中国大陆以外,盘踞在借美国之助从中国人民手中夺去的岛上的那个集团的代表。所以,我认为问题并不在于中国不是联合国会员国这一点。中国是联合国会员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这个政府所委派的人员是中国的合法代表……。
现在试问一下反对我们的提案和认为英国的提案是正确的,是唯一正确的提案的人:第八届联合国大会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所通过的第七一五号决议中有什么地方说到,是哪些国家或大国的代表应当组成这个小组委员会呢?你们找不到决议里有什么地方提到这样一点。然而你们可以找到另一种说法(而且不是偶然的说法),那就是决议里提到了“主要有关国家”。因此,不能不认为,如果没有印度参加,这是因为它不能被列为主要有关国家。但这难道经得起任何反驳吗?难道这种论断是合乎逻辑的吗?……你们希望达到裁军、终止军备竞赛、禁止原子武器这样一些目的吗?你们愿意实行一些能巩固和平、能巩固国际安全的措施吗?你们以为,即使远东和亚洲不参加这项工作,也能干成的吗?你们认为,即使亚洲国家不参加这项工作,它也可以完成,并获得某些积极的结果吗?
我想,如果小组委员会忽视几占全世界一半人口的一些大国、不考虑拥有五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拥有三亿六千万人口的印度的意见,那么,它的工作是否会取得结果,就大成问题;如果裁军委员会或小组委员会中没有这些国家参加,不估计到这些国家、这些大国的武装部队,我也怀疑在裁军工作上会不落空,在裁减军备方面、甚至于在缩减军备方面会有所作为。
这是毫无根据的设想,这些设想只能证明它们只打算在一个排他集团里进行裁军委员会的工作和整个裁军工作。
奥培诺先生说,五个国家进行工作始终要比八个或者十个国家进行工作有效些。如果这样来推论的话,那末不是可以说三个国家进行工作要比五个国家进行工作更有效呢。这样也许就仅限于三个西方大国了——美国、英国和法国了。这就可以听任它们三个国家自己去进行工作,替自己制定一些什么计划,不必考虑别人的意见,也不必考虑别的条件。如果按照这种逻辑推断,也许可以说,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国家进行工作要比三个国家进行工作更为有效,因为一个国家就可以完全放手去干。它既不需要与任何人商量,也不需要征得任何人的同意。它独自可以决定一切。这要比三个国家进行工作简单得多,要比五个国家进行工作简单得多,要比十个国家进行工作简单得多,最后,要比整个联合国进行工作简单得多。
也许整个事情就是这样:由一个国家担当一切工作,它一个人发号施令,或是由组成这个委员会的核心的三个国家担当一切工作,实际上就由它们来包办全部事情。正因为如此,我才说这样一种小组委员会带有片面性,因而不言而喻地会危及到小组委员会工作的成功。
奥培诺说,小组委员会之所以不包括印度,是因为印度自己没有提出要求。难道说,因为这样苏联就没有权利建议印度参加吗?难道说,苏联只应该建议那些自己提出要求的国家参加吗?完全不是的。
维辛斯基最后说道:丹麦代表说,目前在丹麦对裁军和缩减军备问题极其关心。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不仅是在丹麦,就是全世界也极其关心这件事。这一问题已引起普遍的注意,并被认为是有特殊意义的问题。尤其重要的是,使小组委员会的工作摆脱官样文章,这应当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能够对这一工作作出贡献的应当不仅是将在实质上把持这一小组委员会的排他集团的国家,大家知道,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就是这个排他的国家集团。相反地,我们要消除这种排他组织,排他集团的倾向,因而我们建议成立一个不带片面性的小组委员会。
所以说,任何政治上以及法律上的理由,都丝毫不足以阻挠采纳我们的建议。因此苏联要坚持:裁军委员会应认真考虑苏联的建议。我们将坚持:苏联代表团所建议的那些国家应参加小组委员会,因为我们深信:忽视这些国家的利益,忽视这些国家参加裁减军备的工作和反对原子武器斗争所能作出的贡献,将使这一重大事务遭受巨大损失。我请求裁军委员会的代表们认真考虑这一建议,我代表自己政府坚持这一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