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苏联报纸经验

小品文——进行思想斗争最灵活的武器
陈绪宗
小品文是“真理报”和苏联报纸上经常出现,为广大读者所喜爱而影响极为广泛的一种文章。
苏联虽然已经消灭了对抗的阶级,但是它还处在帝国主义包围之中,资产阶级的思想残余还在苏联人民中发生影响。苏联的一般人民以及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虽然都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但他们当中还有懒汉、自私自利分子、官僚主义者。这种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在腐蚀着党和苏维埃的工作,阻碍着共产主义建设的前进。因此苏联的党和苏联的报纸都把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特别强调这种斗争的必要,主张用讽刺的烈火把生活中一切反面的、腐朽的和垂死的东西,一切阻碍进步的东西烧毁。
小品文就负有这样一种光荣的使命。它是苏联报纸进行思想斗争,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武器。苏联的很多报纸都有小品文部。“真理报”早在一九一七年就成立了小品文部。在“真理报”的周围团结很多作家积极分子,有很多苏联著名的作家都为“真理报”写小品文。“真理报”小品文部的主编那林亚尼同志就是一个写了二十多年小品文的作家。“真理报”重视批评,因此也就重视使用小品文这样一个锋利的灵活的斗争武器。去年“真理报”发表了一百二十五篇小品文,平均不到三天就有一篇。他们把小品文当作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小品文在报上出现,就是一件引人注目的事情。读者不仅因其泼辣幽默而喜爱它,更因其揭露了生活中的缺点,指示了改进生活的方向而重视它。“真理报”的每一篇小品文都得到强烈的反响。被小品文批评到的个人或单位都要向“真理报”写信检讨,有时共和国和州的党委根据“真理报”小品文所提出的问题专门召集会议来讨论,作出改进某项工作或处分某人的决定。有时候法院也参考报上小品文所提供的材料,对犯法者进行判决。这里可举出两个例子来说明“真理报”的小品文在苏联社会生活中的重大影响。
“真理报”曾发表过一篇题为“快乐的新居”的小品文,批评莫斯科地方有些住宅分配得不合理,有些人利用住宅问题达到个人的目的。这篇小品文激烈地批评了莫斯科苏维埃的工作,引起了莫斯科党市委和各区区委的重视,他们分别举行会议讨论房屋的分配问题,作出决议改善房屋的分配情况。
“真理报”有一次发表了一篇题为“安娜·瓦西利亚的事件”的小品文,批评莫斯科一个区委压制批评。安娜·瓦西利亚是个积极的女党员,她在党的会议上批评了区委,引起区委的不快,开始对她打击,最后撤销了她的工作。“真理报”就在小品文里尖锐地批评了区委。这个问题曾被提到苏共中央的会议上去讨论。会议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去调查这件事。苏共中央根据调查报告又讨论了一次,最后决定恢复安娜·瓦西利亚的工作,撤销区委书记的职务,指示莫斯科市委注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工作。
“真理报”上的小品文就是这样被苏联的党、苏联的人民所重视,正如“真理报”在苏联人民中具有极高的威信一样,它在苏联人民中也是具有极高的威信的。
苏联报纸上的小品文是一种讽刺的文章。这种文章和通讯、一般社论、政论及读者来信等都不同。它接近文学作品。它是用轻松的文学的语言来写的;它里面有情节,有艺术形象,有隐喻;它的最大的特点是有笑——一种揭露性的笑。根据作家波列伏依和“真理报”小品文部主编那林亚尼的意见,没有笑,就没有小品文的特点。那林亚尼说:笑有各种各样的,有微笑、嘲笑、愤怒的笑;各种小品文,带着各种不同的笑。所以小品文作家,在写小品文时,就像画家一样,要注意选择不同的色彩。
“真理报”上的小品文批评的范围很广泛,包括社会生活的各方面,不管是党或政府的工作,不管是政府的部长或普通的公民,只要是事件本身对当前生活有较大的意义,采用小品文形式能够产生较大的效果,他们就用小品文来写。他们并不认为社论是写大问题,而小品文只是反映小问题。有时候对一篇社论所讨论的问题如果采用小品文形式来表达会更有力量的话,他们就采用小品文的形式。小品文里讨论的问题也不完全都要配合当前的中心运动。虽然与当前中心工作无关,但却是人民生活中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他们也拿来作为小品文的题材。在苏联卫国战争紧张的时期,当德国法西斯军队打到莫斯科城下的时候,莫斯科市内买不到婴儿用的橡胶奶嘴。母亲们就写信给“真理报”反映这种情况。“真理报”就写了一篇小品文“关于奶嘴的观点”,批评那种只顾前线,在可能条件下也不注意人民需要的作法。在苏共中央的支持下,化学工业部拨出了一部分橡胶做奶嘴。两个星期以后,市上出现了奶嘴。
苏联报纸上的小品文分成几种不同的形式。根据那林亚尼的分类,约有以下三种:一种是小型小品文。这种小品文并非因其小而称为小型小品文,而是作为它的基础的是一定的具体事实,它限制在一定事实上,而不谈得很远。另一种是概括性的小品文。这种小品文并不限于写一种事实,而是通过这种事实揭发一种现象。例如“真理报”曾发表一篇小品文:“骄傲的孤独”,批评高尔基城高尔基学院系主任加尔加斯;这个人自夸在高尔基城住了二十五年,只有他一人能做复杂的手术。小品文就向他发出了问题:他在高尔基学院担任了二十五年的系主任,至今还只有他一人能做这种手术,这应该是他值得骄傲的事还是可耻的呢?这篇小品文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很多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如何培养下一代的问题。这里不光是对加尔加斯一个人,凡是那些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包括其他医生、科学家、教授、技术人员、文学家等等都是有意义的。这篇小品文就是概括性的小品文。这两种小品文,无论前者或后者,都是写真人真事,有真实的姓名和地址的。另一种小品文是综合性的小品文。这种小品文不是写真人真事,写那一个具体的人;而是把许多人的事情集中起来,创造一个人物的形象。如官僚主义的表现有各种各样,有的官僚主义者人们很难会见他,要在门口等很久;有的积压报告不处理;有的对下级专横傲慢;……把这些特点集中起来,通过一个形象来表现它,这就叫作综合性的小品文。
“真理报”上发表的小品文,以前二类有真名真姓的较多,第三类小品文以前登得多,而最近也登得少了。因为有些新闻工作者认为:报上发表的文章只应该写真实的具体的人,因为党可以根据这些文章来批评或惩处某人;没有写出被批评者的具体地址的小品文实际上是幽默的短篇小说,它可以在杂志上发表,而不必在报上发表。那林亚尼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认为:假如这种小品文是从生活中提出来的,而不是从手指缝里挤出来的或从天花板上掉下来的,就应该发表。当然,州党委不会根据这种小品文来作出决定;但只要它提出的是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就会在读者中得到反响,甚至根据这样的小品文,也可找出具体犯错误的人。他举出“鳄鱼”画报的一个例子来证实他的观点。有一次“鳄鱼”画报上发表了一幅漫画,画的是动物园里的两个狮子,母狮子问公狮子说:“为什么你瘦了?亲爱的。”公狮子回答:“怎么能不瘦呢,动物园的人偷了饲料。”这幅画发表以后几个星期,“鳄鱼”画报就接到莫斯科一个区的区委会和基辅的来信,说他们已根据漫画查出动物园的管理人确有贪污饲料的事,现在已将他们撤职了。因此,那林亚尼主张还要多写这类的小品文。他说:这种小品文不仅能找到具体的地址,而且也能对读者的感情和意识发生具体的影响和作用。
小品文是苏联报纸上讽刺文章的总称。“真理报”在报上发表小品文时,就加上小品文(Фельетон)的题头。在这个题头下刊出的小品文有各种各样的体裁,有的类似短篇小说,有的像散文,有的就是诗歌;有时还配以漫画。形式是多样活泼的。今年一月十六日发表的一篇“高高在上的陆东尼”,就类似短篇小说,这篇文章讽刺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高高在上,不了解农村实际情况,缺乏生产知识。今年二月十九日发表的一篇小品文:“关于羊、蜂、矿泉水”,就是采用散文的形式讽刺一些脱离实际的农学家们,他们读书很多,但不愿意去研究当地农业和畜牧业中的具体问题。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的一篇小品文“坚守本位”,就是采用诗的形式。里面讽刺一些工厂本位主义,不是坚决地响应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把一些优秀的工人派到集体农庄和拖拉机站去,而是把一些酒鬼骗子派去。这首诗还配了一幅漫画。由于小品文采用多样的形式,加上主题的多样、写作的生动和讽刺的尖锐,便使广大读者深深地喜爱它。
苏联报纸上的小品文,都是通过具体的事实和形象来表现一种主题思想的。它里面很少议论,只是让事实讲话。顶多像寓言童话一样,在最后两行作一个简单的概括。至于有一种偏重发议论的讽刺文章,那林亚尼称它为政论性小品文。萨斯拉夫斯基所著“小品文”一文也称它为政论性的小品文。鲁迅的讽刺杂文,那林亚尼认为就是属于政论性的小品文。现在,这种小品文在苏联报纸上,只是在国际问题上才有,至于国内问题就没有人来写了。“真理报”曾经发表过一篇社论:“艾森豪威尔开始了……”(译文见一九五二年九月一日人民日报),讽刺艾森豪威尔在登台以前的一次演说里所暴露的侵略野心。那林亚尼认为它也可算是政论性的小品文。
“真理报”上的小品文都是建筑在事实的基础上的,一切小品文都不能违背事实。凡是里面有真名真姓的小品文,“真理报”编辑部都经过详细认真的调查。“真理报”的小品文大部分是根据读者来信提供的材料写的。他们如果决定要把读者来信所揭发的事件写成小品文,首先就要调查作者是否真有其人,是否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而诬陷别人;其次是检查事实、地点、人名是否真实。他们所以这样严肃认真,是因为“真理报”是讲真理说真话的报纸,“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不容许对事实有任何歪曲,不容许一些品质恶劣的人借“真理报”来打击别人。其次,通过调查也可以补充一些材料,以便写小品文时应用。因为小品文是一种文学作品,需要一些情节和色彩,所以就需要了解所写人物的样子、高矮、胖瘦、皮肤的颜色。而且通过调查,也可以加深对问题的认识,透过具体的事件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质。有时一件事情看来是不大,但经过调查以后,发现它的意义却很深刻,这样往往原来仅仅是包括一点具体事实的材料,便可发展成为概括性的小品文,而产生更大的效果。这就是“真理报”在写小品文以前要经过详细调查的道理。
在小品文里是否容许夸张和假想呢?苏联曾经有过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夸张会歪曲现实。他们往往希图用统计数字去说明问题,如说苏联有一百个州苏维埃主席,有九十八个是好的,只有两个不好,写了这两个不好的,岂不是歪曲了州苏维埃主席的形象了吗。那林亚尼是不同意这个看法的。他说:小品文不是调查材料的纪录,而是艺术作品,因此就要加上作者的假想;没有这一点,就没有小品文。一切写真人真事的小品文(无论第一种或第二种)都不应该有捏造虚构,虚构就会造成损失。但在事实基础上的夸张是可以容许的。例如写一个醉鬼,只要不违背这个事实,至于他喝什么酒,喝醉了以后,讲些什么胡话,那是容许作者假想的。另外,综合性的小品文,本身也就是一种夸张,因为它把反面的现象集中在一个具体形象的身上,在现实里是没有这样一个人的。这等于文学作品里面的典型。但是不管是那一种形式,根据的都是事实,是在事实基础上的夸张。这种夸张可以帮助人民去更深刻地认识缺点,帮助一些犯错误的人知所警惕,而决心去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关于典型的问题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布)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中,曾有过这样的论述。他说:“典型不仅是最常见的事物,而且是最充分、最尖锐地表现一定社会力量的本质的事物。”“典型绝不是某种统计的平均数。典型性是与一定社会历史现象的本质相一致的;它不仅仅是最普遍的、时常发生的和平常的现象。有意识的夸张和突出地刻画一个形象并不排斥典型性,而是更加充分地发掘它和强调它。典型是党性在现实主义艺术中的表现的基本范围。典型问题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政治性的问题。”
我们中国报纸上的小品文虽然有过一些,但还不够多,这同我们报纸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不够是有关的。我们应该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因此小品文这样一个锋利的、灵活的、思想斗争的武器有必要在我们报纸上加以大大的提倡。我们应该用它作武器,来向一切反面的、腐朽的、阻碍进步的东西展开进攻,为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扫清前进的道路。

加强统计监督为贯彻总路线而奋斗
杨坚白

我国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就是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因此,统计工作必须在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这一灯塔的照耀之下,与国家过渡时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紧密结合,服务于并服从于国家管理和经济建设的需要。
社会主义经济就是计划经济。而要实行计划经济,就必须进行一系列的组织工作。列宁在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即曾指出:我们已经夺得了俄国——从富人手中夺给穷人,从剥夺者手中夺给劳动者。现在我们就要有成效地实行管理,要善于实际地进行组织工作。他说:“组织统计,监督各巨大企业,把全部国家经济机构变成为一整架大机器,变成为一个使几万万人都遵照一个计划动作的经济机体,——这就是摆在我们肩上的伟大组织任务。”(“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报告”)
列宁是把夺取政权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第一件大事的。而当无产阶级已经夺取了政权之后,列宁就把统计这一认识武器,作为进行国家管理和国家监督的一个重要武器了。
我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建立起来的人民民主国家是中国工人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来领导的,这个政权的基本任务就是领导全国劳动人民,彻底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并创设条件,采取步骤,逐步地消灭阶级剥削制度,建立完全的社会主义社会。因而在我们的国家里,也就要求建立国家统计,对国民经济发展实行全面的检查监督,并有系统地反映和研究国民经济的发展法则。也就是说,根据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需要,必须运用综合数字指标,把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发展速度以及各种经济的比例关系计算出来;把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不断增长以及我国向社会主义前进的各种重大成就标志出来;把各种非社会主义因素被限制和被改造的过程反映出来;把阻碍和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和国民经济平衡的无政府状态和盲目现象揭露出来;把未被利用和未被充分利用的新的潜在力量发掘出来。用以检查总路线在一定时期的执行情况,并推动总路线的进一步贯彻。这些任务,也就是统计部门在为贯彻总路线而斗争中的政治任务。二
我国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实质,就是使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成为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唯一经济基础。这个时期的历史任务,就是使我国从工业不发达的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工业发达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就是要把现有的资本主义经济和小商品经济改变为社会主义经济,就是扩大现有的社会主义经济,使社会主义经济基本上成为我国唯一的经济基础。
这就是说,在过渡时期中,我国的工业比重将是不断上升的。而在各种经济成份中,社会主义因素将不断增长,一直到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获得完全的统治地位;非社会主义因素将不断受到限制和改造,一直到最后消灭。为了贯彻总路线,我们的党和政府就必须经常地准确地掌握这种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法则。而要反映这些法则就必须有赖于统计。这就要求统计部门,必须按总路线的要求来部署统计工作,从总的方面来说:
(一)为了准确地反映出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的发展变化,统计部门就必须在再生产过程中,通过工业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的指标,按期计算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的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并进而计算其比例关系。例如,我国在一九五二年末,现代化工业产值在工农业生产总值中占百分之二十八,它说明我国在目前仍然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但可以预期,经过几个五年计划之后,我国就可以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了。
正确地反映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水平及其比例关系,这不仅可使工农业生产协调发展,而且是检查工业化程度的主要标志,同时也是处理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出发点。
当然,观察一个国家的工业的经济实力时,不仅仅要运用总产值指标,还要运用具体产品的产量指标,特别是要计算按人口平均的主要产品的生产量,来具体观察工业的发展水平,而且不应该把工业发展的速度和工业发展的水平混为一谈。
(二)为了准确地反映出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增长和非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受到限制和改造的发展变化,统计部门就要运用“各种所有制占有生产资料”的指标、“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职工人数”和“商品流转额”等指标来具体地计算并标志出各种经济成份的比重变化及其相互关系。特别是在再生产过程中,按期按总产值分别计算工业的和农业的各种经济成份的比重,按期按销售额来计算商业的各种经济成份的比重,这对于检查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上升和资本主义经济的逐渐缩小以至消灭的情况尤为重要。
斯大林说:“我们所需要的并不是随便一种什么工业化。我们所需要的工业化,乃是保证社会主义形式的工业对小商品形式的,尤其是对资本主义形式的工业所占的优势愈益提高的工业化。我国工业化底特点,就在于它是社会主义的工业化,是能保证工业中的公营部分战胜私人经营部分即战胜小商品经济部分和资本主义经济部分的工业化。”(“在联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关于中央委员会政治工作的总结报告”)斯大林的这一指示,对于我国的现实情况是完全符合的。例如我国国营工业产值在公私工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三十四,上升为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五十。而私营工业则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六十三,下降为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四十二。这就是说,虽然资本主义工业在目前还占很大比重,但它是一种下降趋势,而国营工业则是发展壮大,不断增长的。毫无疑问,它的发展必然是像斯大林在论述苏联的社会主义改造时所说的:“我国是在脚踏实地和很迅速地向着社会主义迈进,把资本主义成份排挤到后面并逐渐从国民经济中排除出去。”(“在联共(布)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关于中央委员会政治工作的总结报告”)
(三)为了满足实行计划经济的需要,统计部门必须全面地有系统地综合研究各种比例关系,并加强检查监督工作。
我们知道,实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就是要依靠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来组织经济生活。
由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在客观上都是互相联系,相依为用的,因而我们“必须使所有各生产部门的计划,严格一致,协调发展,并构成一个统一的经济计划”。(列宁:“苏维埃第八次全俄代表大会”)为了要把整个国民经济计划联成整体,使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商业以及文化教育等方面,都能保持相应的比例和平衡发展,消灭在生产和分配过程中的盲目性和无政府状态,这就必须综合研究扩大再生产的各种基本比例关系。而且也只有进行了这种全面分析之后,才能规定出国民经济的恰当的比例关系,而符合于党和政府在计划期所提出的政治经济任务。
社会生产是一种循环无已的再生产过程。所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都是整个生产过程的一个环节。为了要拟制符合于客观实际需要的扩大再生产的经济计划,首先就要确定现存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物质条件、技术条件,全面地计算全社会的各个方面的需要,综合地研究现存的各种比例关系,然后才能据以确定未来的国民经济的方向、任务和发展水平、发展速度、比例关系。这就要求统计部门要在再生产过程中,具体地计算和研究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发展速度;计算和研究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计算和研究生产、分配、交换之间的各种比例关系;计算和研究各生产部门内部的各种比例关系;计算和研究生产地域性分布的比例关系等等,为编制计划提供可靠的资料。
国民经济计划既经付诸实施之后,它不可能是任其自流的来完成的,而是要在有系统的统计和监督其执行的基础上,通过有组织的领导来实现的。因此,运用综合数字指标,检查计划执行情况,乃是统计部门经常的责无旁贷的直接任务。
根据国民经济有计划的按比例的发展法则的要求,检查计划的任务,并不是指出了计划完成未完成的百分比就算完事,而是要揭发计划完成未完成的原因,揭发和防止在计划执行过程中的不平衡现象的发生,发掘未被利用或未被充分利用的潜在力量,并与盲目性、无政府状态和本位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以便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因为社会主义经济是不允许有不平衡的现象发生的,它是采取积极平衡的方针,用增加或创造新的潜力的方法来弥补这种不平衡的。而安于盲目性和无政府状态则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必须坚决反对。三 根据上面的分析,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之下,我们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一)大力加强国营经济统计,并以工业统计和基本建设统计为重点。
总路线是以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主体的,但它又是以农业、商业、交通运输业和社会文教事业等的相应的发展为条件的,因而我们的统计工作必须以工业统计和基本建设统计为重点,并相应地加强农业生产、商品流转、交通运输及社会文教等统计,建立和改进物资分配、劳动工资、财务成本等统计,以便从各个方面表现出社会主义因素不断增长的重大成就。
所谓加强国营经济的统计,主要的应是建立科学统计,加强对国家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并把经常的报表资料积累起来,经过整理分析,确定有关经济活动的方针和各种经济的比例关系,为编制新的计划提供有力的依据。
工业和基本建设统计的经常的主要任务应是全面地检查国家计划的执行情况。这种检查,必须是包括所有企业、所有单位的,但它又必须是以主要企业和主要工程为重点的。这种检查,主要应是根据企业所提出的短期报表(按月、按旬、按五日、甚至是按日的)以经常的方式进行。这种检查,不能只局限于工业的产值、产量和基本建设的投资总额指标(这当然是最主要的指标),而且要通过劳动、物资、成本、质量、事故、设备运用等指标来进行全面的检查。这种检查,不应只限于回答计划完成到什么程度,而是要判明哪些是先进单位,哪些是落后单位,哪些因素助长或阻碍了计划完成,特别是要检查工业生产是否按计划规定按比例的发展。例如生产资料与消费资料,整个工业与燃料工业、机器制造工业,首要部门的生产与次要的辅助部门的生产是否平衡,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是否按日、按旬、按月、按季有节奏地均衡地生产等等。
在这里,必须特别强调一下劳动生产率和社会主义积累的问题。社会主义需要有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惟有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增加社会财富,增加国民收入,增加社会主义积累,从而扩大基本建设,因而统计部门必须把劳动统计、财务成本统计放到重要的位置。
在这里,还必须强调一下固定资产和生产设备能力的统计问题。
我们知道,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必须发展生产力,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这就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能力,而另一方面又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工业。只有建立了新工业,才能使我国的工业、运输业和农业建立在高度的科学技术的基础上面,并促使我国早日达到工业化的水平。由此可见,基本建设的规模和速度,是决定着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的主要标志。但反映基本建设完成量的投资额,当它与计划对比时,只能说明基本建设的进度,当它与各个历史时期对比时,仅能说明基本建设在各个时期的增长变化。惟有固定资产和新增生产设备能力的指标,才是基本建设的最终结果,因而惟有检查固定资产的开始利用计划和新增生产设备能力的计划,并研究其动态数列才能准确地说明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变化。也惟有检查投资总额、固定资产和新增生产设备能力的增长在各个国民经济部门的比例关系,特别是在生产生产资料部门和生产消费资料部门的比例关系,才能准确地说明“首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是否得到贯彻。
(二)适当地进行农业和手工业的调查,并着重做好农业和手工业合作化的统计研究。
根据党的总路线,我国的经济建设不但要求工业经济的高涨,而且要求农业经济要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力,党在农村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去教育和促进农民群众逐步联合组织起来,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种对农业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具体道路,就是由具有社会主义萌芽的互助组,到具有更多社会主义因素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再到完全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道路。
据此,我们的农业统计工作,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仅仅提供笼统的农业生产的平均数,而是要按不同的农业生产组织来研究农业生产的发展,亦即按不同的经济类型——生产合作社、常年互助组、临时互助组和个体农民等等——来进行耕地、牲畜、劳动力、新农具等指标的统计。然后结合以典型调查,估算其产量、产值。因为只有这种分类型的调查统计,才能看出互助合作的发展变化,才能看出农业经济中社会主义因素的不断增长及其优越性。事实上,如果我们统计部门不进行这样的调查统计,也就不可能在农村工作方面配合中心任务,满足党和政府在做好领导工作方面的需要。
在农业生产统计方面,应特别注意粮食和工业原料作物的统计。此外,还应注意农村商品粮和预购农产品的调查统计,给有计划收购粮食和其他农产品提供依据,从而克服农民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的发展。
其次,个体手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仍占很大比重。这种调查统计主要应采取典型调查、全面推算的方法来进行。特别是要通过典型材料,结合若干重要行业的深入研究,以掌握其增减变化情况,确定那些行业可以维持,那些行业需要发展,那些行业应该取消。同时应统计手工业的若干主要产品的供、产、销情况,以便逐步把手工业生产引导到合作社的道路上来。同时要着重研究手工业合作化的发展变化。
农业和手工业的合作化,是有关社会主义改造的重大问题,因而我们统计部门必须把这一统计研究,提到重要的日程上来。但必须注意:对于个体经济和在改造过程中的半社会主义经济形式的调查统计,在方式上和步骤上决不能强迫命令,急于求成,而是要说服教育,稳步前进。
(三)加强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统计,并着重研究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变化。
为了贯彻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利用、限制、改造政策,我们必须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统计和监督。
私人资本主义的特点就是追求利润,盲目发展。资产阶级这种唯利是图的本质,如不予以适当的限制,必然对国计民生和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发生破坏作用。因而我们必须在活动范围方面,在税收方面,在市场价格方面,在劳动条件方面,依各地区、各时期、各种行业的具体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予以不同的限制。也就是说,要利用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方面,限制其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方面。但究竟那些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那些是不利于国计民生的,这就必须经过统计,掌握情况,以便据以研究与决定各种政策措施,来加强对私营工商业的领导。由此可见,在克服资本主义的盲目性和破坏性,并逐步把它引导到国家资本主义轨道中来这一工作上,资本主义工商业统计是一个重要武器,我们必须学会并善于使用这个武器。
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第一个步骤,就是把私人资本主义引导到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上来。国家资本主义就是我们能够加以限制,并规定它的界限的一种资本主义。在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下的国家资本主义,就是在人民政府管理下、用各种方式与社会主义国营经济联系和合作的,受工人阶级监督的资本主义经济。而且资本主义“无论走向国家大资本主义或走向社会主义,都是走的同一条道路,都是经过同一个中间站口——即所谓‘对产品生产与分配上实行全民统计与监督’”。(列宁:“论粮食税”)由此可见,也惟有把私人资本主义转变为国家资本主义之后,才便于实行统计和监督。
但我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具有高级、中级和低级的各种不同形式的,因而对于不同的统计对象,应采取不同的统计方法。同时还必须研究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的各种不同形式的增长变化,以便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的改造。
最后,为了使统计工作更好地为贯彻总路线服务,统计部门必须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统计工作中的分散主义和形式主义。这就必须紧密地依靠党、政府的领导,加强统计部门内部的集体领导,密切国家系统与业务系统及其各级之间的联系。这就必须认真学习总路线及各种具体政策,细致地研究国民经济计划及制定计划的方针和根据,有系统地学习经济知识、业务知识和统计理论。这就必须改进统计工作的具体做法,使之适应于它所负担的政治经济任务,克服那种只搞制度、方法、计算汇总,而不深入检查计划、研究国民经济规律的做法(当然,在统计建设的初期,着重搞制度方法是必须的,而且统计工作到任何时候也不能放松制度、方法、计算汇总)。这就必须对一切不良倾向,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展开思想斗争,使统计工作得到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实现总路线而服务。

模范军属刘来娣当选为人民代表后
积极带领农民参加互助合作组织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团员、被朝鲜人民军唤作“中国妈妈”的模范革命军人家属刘来娣当选为江西省瑞金县武阳乡人民代表后,积极带领农民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和进行春耕生产。
今年一月当她由朝鲜回来时,知道全乡人民选举她为人民代表,非常高兴,表示一定带领大家搞好互助合作运动和农业生产。二月下旬,刘来娣出席了武阳乡召开的第四次人民代表大会,大会根据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精神,讨论和制订了今年全乡由去年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占百分之三十的农户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和全年粮食增产百分之十的计划。会上,刘来娣提出了很多关于今年在本乡如何贯彻总路线的意见。会后,她便积极执行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首先着手检查了她领导的互助组和全村的生产准备情况。在检查时,她发现互助组和村里的农民因去冬雨水多,有些漏水的水库、水圳都没有补修好,肥料也积存得不多。刘来娣就召集互助组内的农民开会,动员大家在春耕前把村里的水利修好,并开展突击性的增积肥料运动。全村农民在她和她的互助组带领下,十多天的时间内就补修好一个水库和四条水圳,积好六千多担肥料。在补修水库、水圳和增积肥料的同时,刘来娣又向村里单干农民宣传和讲解总路线,动员他们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经过宣传后,村里有四十二户农民分别组织了六个季节性互助组。刘来娣为了帮助这些新成立的互助组搞好生产,还以自己的互助组为中心,和村里的七个互助组以及全乡另外的二十个互助组建立了互助合作网,帮助各个新成立的互助组订出了今年的粮食增产计划,并在每个生产季节开始前召开联组组长会议,研究互助组的工作和推广生产经验。在春耕播种前,刘来娣已领导召开了两次这样的会议,研究了如何完成今年的粮食增产计划和互助组内的评工记分问题,并推广了泥水选种和做新式秧田的先进经验。这些办法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
刘来娣为了进一步带领全乡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并给他们做出榜样,最近她已把她领导的互助组进行了整顿和扩大,由原来七户增加到十六户。现正在积极准备为秋后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创造条件。 (新华社)

中国科学院采取措施加强对科学工作的领导
中国科学院秘书处于八日成立后,现已积极准备开始工作。按照该院规定,秘书处是院务会议在学术领导方面的助手。秘书处设秘书若干人,他们除进行本身的科学研究工作外,主要任务是负责联络国内科学权威人士并进行有关科学研究的组织工作。同时,该院正积极筹建各学部委员会和编译出版委员会。各学部委员会是该院分工对所属各研究所进行学术领导的机构,将由院内外有成就的科学家组成。编译出版委员会的任务是统一规划该院编译出版事宜和对该院科学出版物进行学术审查,亦将聘请院内外各科有成就的科学家参加工作。以上各委员会的组成,正由该院秘书处协助院务会议及各委员会正副主任积极筹备并即将向各有关方面征求意见。中国科学院这一系列的措施,将有效地逐步加强该院对科学研究工作的学术领导,也将有效地团结全国科学家,更好地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力量。 (新华社)

呵,越南!我在海这边呼唤你
朱子奇
呵,越南!我在海这边呼唤你,我的好兄弟!你被侵害的国土就像是我自己的故乡呀,你受难的人民就像是我自己的同胞呀。我时时希望你打胜仗,多打一次歼灭战吧!我时时默祝你丰收,多收一枝稻穗也好呵。哦,无畏的红河游击队,你们是我所尊敬的勇士,我站在晨光闪闪的海南岛港口向你们挥手!
呵,越南!我在海这边瞭望你,我的好兄弟!我望见肮脏的法国坦克滚过了你的稻田,我望见黑色的美国机群划破了你的蓝天。呵,那不是老妈妈淌着血倒在家门前么,那不是一群孩子惨死在上学的路上么……兄弟哟,快把野兽的血爪砍断!兄弟哟,更高地举起你自卫的刀枪!
呵,越南!我在海这边瞭望你,我的好兄弟!你的战斗姿态此刻我望得多么清楚呀——突击队员们闪电般出现在嘉林机场上,看胡志明的英雄!一手抱炸药一手提短枪,看胡志明的英雄!神圣的愤怒烧红了脸。看那千层万层的铁圈套住奠边府的侵略军了,听呵,四野里吹起了人民军的前进号!
呵,越南!我在海这边呼唤你,我的好兄弟!这三月的春风使我们的心连得多么紧呀,这前面的大海也成了我们中间的桥梁呀。我要跨海奔去!紧握你刚刺倒敌人的热手,我要跨海奔去!拥抱你那充满活力的胸膛。哦,一切正直的人都把友谊的手伸向你,敬礼!在大风暴中争取自由与和平的战士呀。
呵,越南!我在海这边把歌唱给你呀,我的好兄弟!我把海这边春暖花香的生活唱给你,我把海这边和平劳动的欢乐唱给你。但,黎明已从你烟火弥漫的橡树园吐出红光哩,
凯旋的战旗正从你坚固的防寨上徐徐高升哩。
我深信,亚洲将在艰苦的斗争中新生!
我深信,你年青的共和国终将得到甘美的和平!
一九五四年三月写于海南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