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百余人员下乡工作
该所今年重视和生产单位及其他科学部门进行合作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人员,今年特别重视结合生产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的工作,并积极和各部门的科学人员实行合作。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最近派出了一百多个科学技术人员,到河北、山西及北京郊区的数十个国营农场,集体农庄,生产合作社和当地农业领导机关合作,帮助改进农业生产技术,进行调查研究工作。一批畜牧兽医人员,日内也将出发到各地工作。该所经过试验,证明能够使花生大量增产的花生根瘤菌拌种剂,今年春季播种中,将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北部和北京郊区成百万亩的土地面积上推广试用。该所试验用杂草、玉米秆和人粪、牲畜粪层层堆积,并大量浇水制肥的方法——通气高温速效堆肥法,方法简单易行,又能提高肥效一倍。据该所负责人谈,用这种方法可以大量增加肥料,解决一部分肥料不足的问题,现在这一堆肥法已经在河北、山西数十个互助合作组织中示范推广,山西中苏友好集体农庄并已大量施用。该所下乡人员今年将着重研究作物品种和栽培方法的区域化,以逐渐帮助农民改进作物品种和栽培方法;该所今年并已开始试制大豆、豌豆、?豆等作物的根瘤菌拌种剂,待该所试用后,也将大量推广。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今年和科学院、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书,该所下乡人员将供给科学院、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和教授以研究材料,充实科学研究内容;该所研究工作也将可得到科学院和农业大学研究人员的支持。据该所负责人谈,科学人员下乡接触实际以后,都感觉到农民对科学技术的迫切需要,感觉到科学技术人员的力量不足,所以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之间互不通气的习惯改变了,团结起来进行研究的空气已逐渐浓厚起来。

松江省加强领导水田地区的技术改革运动
为了加强对水田地区工作的领导,松江省农业厅和水利局,于三月下旬召开全省水田地区的农业科长、区长、水利灌溉站主任、水田技术推广站站长和县委研究员等干部会议。
会议总结了去年水田工作的经验,讨论了今年水田技术改革的任务。去年全省约十万垧左右的水田中有二分之一的地区实行了条播、点播、插秧及机械干播,因而获得了丰收,水稻总产量达到三十一万九千余吨,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十点六,并出现了十几个每垧产稻一万斤以上的水田丰产村。但由于耕作技术发展的不平衡、灌溉管理的混乱以及自然灾害的侵袭,有些地区收获量仍然很低。为了提高水田单位面积和总产量,会议确定今年继续开展技术改革运动,加强水稻低产地区和水旱田兼作地区的领导,要求全省百分之七十以上水田要实行点播、条播、适当插秧和重点试行机械干播。对先进地区要基本上消灭撒播,做到合理施肥和深耕细耙,以充分发挥合理密植的增产作用,并注意连年选种,提高种子质量。对一般地区要大力推广点播、条播,提倡施肥、深耕,并注意在撒播的村、屯搞好点播、条播的增产典型,树立榜样。在气候较冷的山区要多种早熟品种。普遍要求合理灌溉,防止病虫灾害。

嘉兴专区将早中稻田改种晚粳增加产量
浙江省嘉兴专区土质肥沃,气候温和,原为一纯晚粳稻区。过去群众为解决夏荒口粮及晚粳末期追肥用款的需要,逐渐扩大早、中稻面积,现全区五百多万亩稻田中,早、中稻面积已占二百多万亩。由于早、中稻生长期短,开花灌浆期间又经常遭受台风侵袭,因此易于倒伏,产量较低。一九五三年全区平均晚粳稻比早、中稻每亩要多收八十八斤左右。根据这一情况,去年秋收后,各地即发动群众算增产账、找增产关键,通过调查研究与座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早、中稻改种晚稻,除产量高、质量好而外,还可抽出充裕的时间养好蚕,进一步发展副业生产。至于夏荒口粮和晚粳末期追肥问题,由于连年丰收,一般都已有办法解决。因此,便普遍号召农民将早、中稻田改种晚稻。全区现据不完全统计,改种晚粳面积已达三十九万一千多亩,占全部早、中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以每亩增产八十斤计,今年可增产三千一百万多斤。
(董焕然)

安徽省召开水稻杂粮栽培技术研究会
为了改进耕作技术,进一步提高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安徽省人民政府农业厅最近分别召开了水稻、杂粮栽培技术研究会。参加水稻栽培技术研究会的有芜湖、安庆、徽州、六安、滁县五个专区及芜湖市、安庆市、屯溪市的各级领导生产干部,各级农场、技术推广所、站的技术干部和各地著名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或代表,较好的互助组组长和有经验的老农,共三百六十九人。水稻栽培技术研究会上专门研究了关于水稻适当密植、合理施肥、防止倒伏、在水稻地区推行“一年三熟”制等问题。杂粮栽培技术研究会上研究了杂粮地区的高粱、红芋、大豆、玉米等杂粮作物的增产技术,找出了增产关键,并结合讨论了芝麻、花生等油料作物的增产技术。
在水稻栽培方面,会议要求代表们回去以后要抓住典型,订好计划,积极稳步地推行各项增产技术,要求农业生产合作社长、互助组长首先带头做起,以影响推动周围群众,同时要向保守思想作斗争,大胆试验和创造。在杂粮栽培方面,会议要求改变淮北和沿淮地区广种薄收的习惯。在淮北及沿淮地区杂粮作物栽培面积的比重很大,今后必须从深耕、细耙,适时播种,保证全苗,增施肥料及防治病虫害等一系列的工作着手,提高杂粮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

陕西省泾阳等县扭转缩减棉田的趋势
陕西南部泾阳、兴平、三原、高陵、临潼等县农民,受过增产棉花支援国家建设的爱国主义教育后,已经扭转了缩减棉田种植面积的趋势,许多棉农正积极翻犁棉田,进行灌溉,争取提前播种。
为了完成国家今年增产棉花的计划,兴平县人民政府于四月二日召开了全县三百二十多名棉农代表会,宣传了植棉政策。适宜植棉的七区和九区代表,在会上不但订出了个人恢复棉田的计划,并且还计划争取比去年棉田面积扩大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九。代表们讨论结果,棉田面积已由去年六千六百多亩扩大到六千七百多亩,比今年原计划增加了六百八十七亩。泾阳县二、三、八等区的农业技术指导站,通过传授棉花耕作技术分别向二百多棉农进行了总路线的教育,该县人民政府又于最近召开全县植棉模范、互助组长座谈会,在会上许多棉农们都提出将早秋作物改种棉花,共可增加四百余亩棉田。三原县最近也召开了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第二次互助组长训练班,反复讨论了稳定棉田问题,许多代表和互助组长提出可将红苕地、瓜地改成棉田,并表示回去一定好好向农民宣传适当扩大棉田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各县为了解决棉农缺粮和缺肥料的困难,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兴平县把八十万斤玉米供应各村缺粮的棉农和其他缺粮户,解除了棉农怕多种棉花没粮吃的顾虑。该县供销合作社还准备了五十五万斤油渣,帮助棉农解决肥料不足的困难。泾阳等县供销合作社除将大批商品肥料及时供应了棉农外,还积极组织当地油房进行油渣加工,满足棉农施肥的需要。同时,泾惠渠植棉技术指导委员会和各县农业技术指导站都抽出大批干部下乡,帮助棉农解决使用棉花条播机、药剂拌种等技术问题,以保证棉花适时下种。

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
召开劳动模范大会交流先进生产经验
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最近召开了东北区森林工业劳动模范大会,广泛交流各地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所创造的先进经验,为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创造了有利条件。参加大会的,有各林区的劳动模范、模范工作者、先进生产者和模范单位代表等共一百九十多人。
在经验交流会上,很多劳动模范和模范单位代表都具体地介绍了他们如何发挥创造性和积极性,因而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计划的事迹。苇河森林工业局在去年增产节约竞赛中,台车经常发生断轴事故,阻碍着森林铁路运材效率的发挥。该局领导上便号召工人解决这一困难,后来崔万禹创造出“台车长毂轮”,避免了台车断轴事故的发生,因而使全年运材任务提早一百三十八天完成。在这一基础上,该局计划管理也走上轨道,今年一、二月份的生产和利润上缴任务都超额完成。伐木工人马永顺热心教徒弟,五年来共培养出二百八十多名熟练的伐木手,加上掌握了放树一边倒的新办法,在他的伐木小组里,三年零十个月没有发生伤亡事故。这些模范事迹,不仅使劳动模范们在技术上有了新的提高,而且增强了今后创造更大成绩的信心。一等采伐模范马永顺向大会表示:要继续提高木材的产量和质量,一九五四年生产中要完成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工作量,小组成本降低百分之五,并保证不发生任何技术事故和伤亡事故。
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和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副部长雍文涛都在会上作了报告。劳动模范们从这些报告中进一步了解了木材生产和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密切关系,都表示要更好地发挥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生产任务。 (刘 杰)

广东省积极准备防汛新疆省南部注意防洪
今年广东省防汛工作的任务,是要在春修工程基础上组织群众加强汛期防守,要求保证一般堤围在普通洪水位时不溃决,争取在有记录以来最高洪水位时也不溃决;特别重要的北江左岸石角至三水的干堤和韩江的潮安南北堤,以及一部分防洪力量较强的堤围要保证在有记录以来最高洪水位时不溃决。此外,并要加强预防山洪和海潮灾害。
广东省人民政府水利厅为了使各围有充分的防汛器材,除指示各地在汛前进行检查、清点、调整、添置外,并购置杉桩三万六千根,重点配置在各县,其中拨一万三千五百根配置在北江左岸石角至三水的干堤,作第二线器材。今年水利厅增设了二十八个报汛站(连去年共达一百二十七个站)。西江各站定于四月十六日开始报汛,其余各江报汛站都已在四月一日起开始报汛。此外还在西江的梧州、高要、九江、沙口,北江的清远、三水,东江的石龙,韩江的潮安等八站试行水情预报,加强汛情掌握,提高预见性,以便及时防范。
各江堤围经过大力培修整理,已能抵御普通洪水。现在大部地区都积极进行防汛工作。如广宁、四会两县由党政负责干部亲自掌握,组织了一支一万多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并对堤围进行“三查”——查堤身、查堤心、查堤高,已取得很大成绩。
× × ×
新疆省南部地区去冬今春下雪很多,今年各河流的洪水不但来的要早,而且会比往年凶猛。中共南疆区委员会对这问题极为重视,要各地注意做好防洪工作。南疆水利工作队也提前作出春季防洪计划,并计划充分利用洪水灌溉农田。
春耕前,各专署、各有关县人民政府和水利队已组成检查组,对克孜河、盖孜河、库山河、恰克马克河、布古孜河、塔里木河、叶尔?河及提茨那甫河等,从山口到河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有危险的桥梁、水闸、大坝、堤防、河岸等,提出加固和补修计划,准备物料,动员民工,及早施工保护。同时并将在有条件的渠道引水口上,安装闸口,控制渠道进水量;建立泄洪及排沙设备,保护渠道。并发动群众,掏挖涝坝,以便洪水来时,将渠水引向涝坝,既可减低渠道负担,又可使涝坝储存大量人畜用水,变水害为水利。

江苏滨海县开挖南八滩渠
十万亩草滩将成棉田
江苏省滨海县南八滩渠工程已开挖成功。从此,两岸十万亩“多见芦花少见人”的草滩,就要变成了富饶的棉田。目前,国营淮海农场的拖拉机已开始在广阔的草滩上奔驰,开垦荒地,准备今年播种棉花。南八滩渠在苏北灌溉总渠以北,全长约六十华里,全部工程计二百五十三万六千多公土方、参加这个工程的有滨海、阜宁、射阳三县的四万七千多民工和抽水机工人,南八滩渠是在平地上开挖一条渠,工程较为艰巨,但是,民工和工人的劳动热情极为高涨。苇荡中队的民工在七天内就完成了二十天的任务;并接连两夜冒着大风雨抢打拦潮圩。挖烂淤是全部工程中最艰苦的部分,淤土像稀浆糊一样,挖不上锹,装不上筐,共产党员李达邦,带头跳下齐腰深的淤塘,不顾寒冷刺骨抢挖烂淤,全分队民工在他影响下也都跟着跳下去。抽水机工人许才元、丁文雄为了突击排除龙沟积水,连熬了六个夜晚,每夜只睡一两个钟头。由于工人和民工们这样紧张地劳动了一个多月,全部工程已于三月底胜利完工。

广西省郁林县鸭桥江水利灌溉工程,是目前广西省最大的灌溉工程之一。全部工程完成后,可以使四万余亩土地免除旱害,这是建立在鸭桥江上游的高八公尺、长四十一公尺的拦河坝的全貌。
新华社稿 赵黄岗摄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努力完成今年棉花播种计划
臧成耀
按照国家计划,在适宜种植棉花的地区,今年不仅要求普遍提高棉田单位面积产量,而且要求比一九五三年扩大一定的棉田面积。根据各地检查的情况来看,各棉区的党的组织和政府对种棉都很重视,对完成种棉计划也有信心,但是不能否认,要最后完成棉花播种计划,还有许多困难,还必须努力做好许多工作。有些地区缩减棉田的趋势还没有完全克服,群众的植棉计划和国家计划要求还有距离。有些农民虽然订了扩大棉田的计划,但仍抱着观望态度,准备下雨就多种,不下雨就少种。棉花播种季节已到,能否完成今年的棉花播种计划,目前就是决定关头,因此,各产棉区的干部必须紧急动员起来,领导群众做好种棉工作,努力争取按照国家计划完成今年的棉花播种任务。
根据上一阶段的工作经验,和目前种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棉区干部应该做好那些工作呢?
一、要按照国家计划完成今年的棉花播种任务,必须进行具体的细致的组织工作。有一种认识在阻碍着干部向群众进行具体细致的组织动员工作,这就是有些干部对今年扩大棉田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对群众自流缩减趋势估计不够。他们认为目前小农经济占很大比重,说服动员群众按照国家的计划扩大棉田,难免强迫命令。因而在领导种棉工作中只向农民进行一般号召,或按户统计一下植棉数字,对农民订种棉计划不进行具体领导,对不能完成种棉计划的村庄,认为是无可奈何的事情。这种认识和做法显然是错误的。这是在反对强迫命令以后产生的另一种偏向。这种偏向就是放弃领导,把应当向农民进行的正当工作也看成是强迫命令。不了解只要不是向农民强迫摊派字数,强迫下种而是向农民进行艰苦深入的说服动员工作和具体、细致的组织工作,使农民的种棉计划和国家计划相符合,这不仅不是强迫命令,而且正是我们必须进行的政治工作。这种作法是完全可行的。如中共山西省夏县县委宣传部长等一百五十人组成的春耕检查小组,深入农村宣传政策后,克服了当地农民缩减棉田的趋势,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及很多个体农民都修改了原来的计划,扩大了棉田。据恒峪、苗村两村及大候、南大里等十七个农业社和三个互助组的统计,植棉计划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十四点四。山东莘县曾广福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三年植棉一百亩,今年原计划只种棉五十亩。他们听到政府要求扩大植棉面积后,社员们就自动把棉田增种到一百一十六亩,并在群众大会上进行了宣传,因而带动了全村按照国家计划增加植棉面积。
还有一些人,认为既然粮食生产是我国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就应不分地区,不分情况,在任何地区都宣传多种粮食,因而也不敢在棉区大力组织群众扩大棉田。这种认识也是片面的。当然粮食是人民一日不可缺少的东西,在全国范围内提高粮食生产量是任何时候也不能放松的。但是棉花是工业生产的原料和人民日用的重要物资,为了适应纺织工业的发展和满足人民对棉织品和棉花迅速增长的需要,在适宜植棉的地区有计划地适当地扩大一部分棉田面积,也是必要的。扩大棉田面积虽然占了一些粮田,但由于积极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粮食总产量还是可以增加的。因此在宜棉地区按照国家的计划强调宣传扩大棉田,增产棉花,支援工业建设,这是和增产粮食同等重要的任务。
由于去年麦田增多,棉田减少,个别宜棉地区要完成今年的植棉任务确有困难。如河南省灵宝县,专区分配植棉任务为二十九万一千亩,实际上只能完成二十七万三千亩。这就需要在有条件超额完成植棉任务的地区准许其超额完成,以补充这些地区的不足,来保证按照国家计划完成种棉任务。河北省提出地区调整的办法是一种适宜的措施。
二、切实作好棉区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解决棉农的实际困难。有的棉区因为棉田比较集中,有些农户一向缺少粮食。在这种地区及时作好粮食供应工作,就成为能否完成植棉任务的重要环节。山西省汾阳县贾家庄乡,由于具体组织了粮食供应工作,不但使买到粮食的一百五十九户缺粮户安心扩大棉田,并且还解除了许多不缺粮的农民的思想顾虑,因而全乡结合粮食供应工作进行具体动员后,全乡农民的种棉计划由去年的一千二百三十亩扩大到二千七百二十亩。
各棉区的农业领导机关、供销合作部门以及农民群众对棉种、肥料和治虫药械,都有了一定的准备。棉种从数量上看已经够用,但质量不高。因此大力发动群众进行粒选,指导棉农适当增加播种量,并在可能情况下,尽量多储备一些棉种,都是十分必要的。肥料方面,除应发动群众开辟肥源,增积肥料,贯彻以施用农家自积肥料为主的方针外,对商品肥料的供应工作,也必须做好。目前某些地区供销合作部门对细肥的惜售思想急应克服。如有的地区群众需肥迫切,但供销合作社的出售量只占到已准备肥料数量的百分之十至二十。因此,应及时作好肥料供应工作,解除群众怕没有细肥不能保证产量的顾虑。对防治病虫药械的规格和质量要注意检查,药械准备不足的地区须抓紧时间及早准备,并加强对药械使用技术的指导工作。
三、要保证完成种棉计划,还必须做好植棉技术指导工作,作到种一亩保一亩,减少废弃棉田。这样不仅保证了棉田的收获面积,特别是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打下了基础。一九五三年棉花受灾的地区,过去棉花产量不高的地区和新发展植棉的地区,农民群众缺乏植棉技术,对扩大棉田有顾虑。这些地区的棉农虽然知道种棉花有利,但对提高棉花产量没把握,怕种棉花的结果是棉花粮食两丢。因此,加强植棉技术的指导工作,在这些地区就更显得重要。江西省今年除办训练班传授技术外,在技术干部的配备上,老棉区仍作为重点,并分出一部分技术人员加强新棉区的技术指导;湖北省针对去年在本省北部低产棉区调查研究的结果,制订了“鄂北棉区增产方案”,配备干部,设置重点,加强了对这一棉区的种棉技术领导;陕西省今年除继续努力提高灌溉棉区的产量外,对旱地棉区也加强了技术指导工作,这些措施对争取全面地提高棉花产量是有重要意义的。
另外,今年北方棉区虽然土壤墒情比往年好,但部分地区仍有干旱现象,根据三月上旬的检查,河北省仅邯郸、曲周、广平、清河等县就有二十多万亩土地墒情不足。尤其是三月中旬以来,雨少风多,耙地保墒工作没有做好的地,春耕迟的地和轻沙地跑墒很严重,有的表土又干了两三指。但是某些乡村干部却盲目地认为今年土墒足,种植没有问题。因此,这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必须及时检查棉田墒情,纠正某些棉田墒土没有问题的说法,大力开展耙地保墒工作,并组织群众抢墒播种,不但要保证及时播种,完成棉花播种计划,还要保证出苗良好,给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打下基础。

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
鞍山市工会联合会
鞍钢的技术革新形成为群众性的运动,是在一九五二年九月小型轧钢厂生产革新者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成功以后开始的。中共鞍山市委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以张明山的首创精神和小型厂的经验,反复地教育全体职工,指出这是改造旧企业的方向,号召全公司职工向小型厂学习,走小型厂的道路。在一九五三年一年中先后举行了五次全市性的技术革新奖励大会,两次规模较大的技术革新展览会,组织了六万多人参观,真正形成了壮阔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继张明山和小型厂之后,又陆续出现了王崇伦、栗根源、黄德茂、刘祖威等突出的技术革新者,及钢绳厂、机械总厂工具车间、发电厂和基本建设木工场等先进的技术革新单位。
总计一年多以来,鞍钢职工有一万七千零三十二人提出合理化建议共三万八千六百八十八件,已采纳者二万二千零四十七件,已投入生产者一万三千一百零五件,其中可以计算出创造价值者有一千九百五十六件,全年可给国家创造三千六百七十三亿二千七百万元的财富。
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的结果,一九五三年鞍钢完成了国家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五五,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一,劳动生产率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四,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四。每一件新技术创造的成功,不仅提高了产量和质量,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且使工人摆脱了高温作业,减轻了体力劳动,保证了安全生产和工人的身体健康,过去竞赛中偏重加强体力劳动的现象从此改变,使劳动竞赛推进了一步,开始走向经常化。
技术革新运动是解放了的工人阶级为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所必然要进行的。
解放后,鞍钢全体职工经过护厂、献交器材、创造新纪录、抗美援朝、增产节约等一系列的竞赛运动和政治运动,阶级觉悟和爱国主义的责任感大大提高,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在建设鞍钢的工作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在劳动竞赛中,只凭劳动热情和单纯加强劳动强度是非常不够的,并且会造成不良的后果,如突击竞赛使得事故增多,废品率提高,伤病员增加,出勤率降低等等。在这种单纯依靠加强体力劳动不能解决生产问题的情况下,群众的注意力必然会转向技术革新方面,劳动竞赛必然会逐步地向技术革新的方向发展。
我们的企业是从敌人手中接过来的旧企业,它的特点是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生产不均衡,劳动环境极端恶劣。当生产恢复之后,为了进一步发挥企业的潜在力量,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劳动环境,保证安全生产和工人身体健康,就必须采用新技术,改造旧企业的生产设备。因此技术革新能够形成群众性的运动是很自然的事情。
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从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的要求出发,企业的生产上会不断发现薄弱环节,这也必然要求发动群众革新技术,改进设备,逐步突破薄弱环节,使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小型厂实行毛轧的新轧钢法后,为了使落后的工序赶上,求得新的均衡,便逐步改进了各落后工序的设备,创造了反围盘,改进了加热炉,创造了自动推钢机、自动翻钢机和自动运料机等,使整个工作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钢绳厂的自动卷线机、自动切断机、米数表、停车器等的创造,也都是为了求得生产上新的均衡,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而逐步创造成功的。
对于如何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必须树立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全力支持工人阶级的创造智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生产过程,摸清生产技术上的关键问题,引导职工发挥创造智慧来解决这些问题。要从各方面支持职工的建议,如要解除职工思想上的顾虑;注意克服单干的思想;组织力量帮助研究、补充、修改并从各方面鼓舞创造者的情绪。建议肯定后,要订入技术措施计划,并注意督促检查,抓紧制作,及时进行试验和投入生产。在制作和试验时要给以必要的时间、人力和材料的帮助,必要时还应给以适当的时间脱离生产专门从事试验,试用时不要因为怕耽误生产而不给试验机会(当然也不能盲目试验,必须有领导有组织地进行)。操作试用的工人必须保持其本人前三个月平均工资的收入,试验成功后必须及时给以名誉的和物质的奖励。某项技术创造成功正式投入生产后,因提高生产效率而多出的一部分工人,必须妥善地安置。从建议提出到实现的整个过程里,必须对各种错误的技术思想进行批判,要大力扶育新生的萌芽,不断使它成长和巩固。如公司组织力量帮助薄板厂制作双升降台,请苏联专家帮助解决小型厂轧小规格钢材的反围盘,帮助培养和总结王崇伦车间的经验,组织技术革新奖励大会和展览会等等,都是具体的支持。鞍钢的技术革新运动,就是领导上克服了官僚主义的毛病,大力支持了职工的创造后才开展起来的。
二、要发挥合理化建议委员会的组织作用,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贯彻劳动经验与科学技术知识相结合的方针,组织群众性的技术研究小组,发挥集体主义的创造精神。当运动继续深入,职工集体创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时,就迫切要求健全合理化建议委员会的组织,不让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阻碍职工的创造智慧。在运动中,各厂工人都选出了有创造才能的老工人和有先进思想的技术人员参加合理化建议委员会的工作,或组织成有威信的技术领导核心,按照完成计划的要求和均衡生产的原则,根据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提出课题,广泛发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并建立了登记、审查、批准、协助研究、绘图、作出技术鉴定等制度。有的厂在讨论时并吸收建议人参加,遇有意见分歧不能解决时,就提交技术领导核心组织进行专门研究,或请苏联专家作最后决定。在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和技术研究小组里,要吸收有科学技术知识的技术人员、有丰富的实际制作经验的老技术工人和有操作经验的熟练工人参加,以便使劳动经验和科学技术知识,修理工人的制作经验和直接生产工人的操作经验密切地结合起来,大家取长补短,发挥集体的力量,丰富和补充原有的建议,解决各种困难,统一技术认识。钢绳厂有百分之八十的老工人都参加了技术研究小组,采取一人提出大家研究的做法,使建议得以很快实现,克服了积压合理化建议的现象,使合理化建议真正成为群众性的运动。
三、技术革新运动促进了企业管理的改善,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又保证了技术革新运动的正常进行。因为技术革新运动是按照均衡生产的原则,解决薄弱环节,加强生产的均衡性;或者突破主要生产工序,打破现有生产的均衡,争取达到更高的生产水平。均衡生产的发展变化,生产水平的提高,是由使用新机械、新工具和采用新的操作方法与新技术决定的,所以技术革新是加强计划管理最生动的内容。而任何一项新技术的采用,又必然引出一系列管理上的问题。如训练工人掌握新技术、拟订新的操作规程、修改技术定额、按照新的不均衡拟定技术措施计划、在采用新技术的基础上制订先进的生产计划、组织原材料的供应、剩余劳动力的妥善安置、新创造的大量制作等等,都必须把企业管理工作提高一步,才能与之相适应。如钢绳厂工人中出现了大量的合理化倡议后,领导上就加强了对修理工段的领导,发挥修理工段的潜力,将革新技术的制作列入修理工段的月计划和季度计划,按进度施工。结果,一九五三年第四季度,修理工段除完成日常任务外,又制作了新机械九十九件。另外由于革新者栗根源的倡议,又组织了钢绳厂和金属制品厂的互助协作。栗根源创造的打模机两厂都需要,钢绳厂没有翻砂设备,金属制品厂没有图纸和车床,结果两厂合作制作了四台,每厂都分到了两台。由于及时制作,就保证了技术革新运动的经常发展。又如一九五四年鞍山钢铁公司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如何提高初轧厂的产量和质量,以满足轧钢各厂对钢胚的需要。在公司的帮助与指导下,初轧厂拟定了一九五四年全年技术措施计划,提出要实现四十个课题和十九件专家建议,在全厂生产技术代表会议上大家又提出八十个课题,经过讨论决议列入全年技术措施计划。这些课题和专家建议若都能实现,全年可给国家增产三千多亿元,而投资只需二百多亿元。这种做法给全厂职工明确指出了努力的方向。这样从公司到厂、矿,就更有组织更有领导地推动了革新运动的开展。
四、虚心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坚决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是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重要条件。运动中许多重大创造改进和先进的操作方法,都是在苏联专家亲自参加研究,供给各种技术参考书籍和热心指导下,才获得成功的。有的厂矿没有苏联专家,但他们也能从书籍上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学习苏联和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工作中,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顽强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和思想障碍,特别是英美技术思想的抵抗。学习苏联或贯彻苏联专家建议获得成功后,应用这些生动的事实反复教育全体职工。同时,要建立一定的制度。如向专家汇报、专家建议的登记、公布专家建议,及时检查贯彻执行情况;指派先进的技术人员做专家助手,建立专门组织机构或设置专职人员研究和贯彻专家建议;请专家作报告,组织职工学习俄文,对学习苏联、贯彻专家建议成绩优良者给予一定的奖励等等,使学习苏联和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成为有领导有组织的群众运动。
五、必须深入进行思想教育,提高职工的阶级觉悟,克服各种思想障碍。整个技术革新运动过程是改进设备提高技术水平的过程,同时也是先进思想战胜落后思想的过程。在运动中要不断向全体职工进行总路线的教育,要注意启发、培养各个不同工种的老工人及技术人员的先进思想,用真人真事教育全体职工。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大体有下面几种思想情况:老技术工人十分熟悉现有设备的性能,并有丰富的操作经验,整个运动中已经获得成功的创造中,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出自老工人之手。但这些老工人往往残存着在旧社会所受的影响,爱面子,怕不成功“丢人现眼”,以及想“露一手”,只愿个人单干。在个别的老技术工人当中,也存在着保守思想,认为创造是多余,白费事。技术人员中有一部分在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成功之后,亲眼看到了工人的创造智慧,在这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技术革新运动开展起来以后,也愿意和工人结合共同创造,可是思想上还多少有些距离,特别是遇到工人提出的建议是自己在书本上没有学过的时候,就不敢插手,恐怕一旦不成功失了技术人员的身份。另一部分技术人员好高鹜远,喜欢自己根据书本设计一套庞大的装置,而不愿和工人共同研究。熟练工人往往有墨守成规的保守思想,认为“操作多少年啦,就是这样过来的。”革新技术改进设备后,操作方法要根本改变,怕麻烦嫌不顺手,甚至怕在试验当中影响自己得超额计件工资。对工人和技术人员的这些思想,必须耐心的说服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使他们自觉地积极地发挥创造智慧,使他们从个人单干走向集体创造。运动开展较好的单位,都是由于领导上深入调查职工的思想,不断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认识,使运动不断前进的。如小型厂工程师周任源,在张明山提出反围盘的建议时,他认为在英、美、日、德等国都未试验成功,张明山的建议也怕不成功。经领导上不断地帮助,思想认识上不断提高,反围盘试验成功后,他主动作了检讨,并积极和工人一道研究试验,亲自参加了毛轧南部翻钢机的创造。又如钢绳厂在运动中了解到老工人栗根源在创造卷线机成功后,认为应该“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怕以后有一件事弄不成功,就要丢脸,因此要求调动工作。厂长、总支书记便马上找栗根源谈话,帮助他树立国家主人翁的思想,同时又帮助他解决生活上和创造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栗根源经过领导上的帮助,认识提高了,向领导上提出保证:“我这个旧眼光一定要换掉,我要把全部的技术都贡献给国家。”紧接着又连续创造成功五件机械设备。这生动地说明了只有不正确的思想被战胜后,运动才有了巩固的思想基础,才使运动不断前进有了有力的保证。
以上这些工作仅是部分厂矿取得的经验,还有不少的厂矿并没有做到这样程度,并且还存在很多问题,这都需要我们今后努力解决和继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