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计划遭到各国人民日益增强的反抗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真理报”刊载了普利歇夫斯基的一篇文章,评述美国竭力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遭到日益增长的反抗。
普利歇夫斯基写道:在全世界,特别是在法国,主张在印度支那和平解决的运动日益发展。这个事实激怒了美国侵略集团。美国为了阻止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正在外交上进行准备,以便把印度支那战争的指挥权拿到自己手里,只给法国留下增派法国军队到印度支那前线去的权利。
杜勒斯在三月二十九日和四月五日的演说中曾说,整个东南亚地区对美国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他并且表示,美国要阻止东南亚任何国家现有的社会秩序的变化,不管这种变化是如何发生的,除非新的秩序合乎美国的心意。
普利歇夫斯基说:很难说,在杜勒斯的演说中支配着的东西是夸大狂还是阶级盲目性。杜勒斯想要永久保存建立在对千百万人进行残酷剥削和压迫的基础上的现存的殖民制度。他想要禁止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但是,这不是取决于杜勒斯的。被压迫的人民过去和将来都要为建立一个符合于他们根本的切身利益的社会和政治制度而斗争。帝国主义者的任何威胁都是无法阻止这一正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的。
普利歇夫斯基谈到美国在策划把它的最“忠实”的盟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和菲律宾拖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赌博,加到已经在作战的法国中去。他指出:即使在这一小撮国家之中,这种在亚洲扩大战争的政策都遭到了激烈的反对。
法国“义勇军报”四月七日写道:在法国“不论在议会中、政府中或公众中,大多数人都不同意战争国际化,因为这将增加战争的危险,使法国人民用血和钱来交纳的赋税不能得到减少。”
在伦敦,杜勒斯关于“联合行动”的演说也是一开始就得到了不好的反应。伦敦认为杜勒斯三月二十九日演说中所说的“联合行动”,就是要把英国拖入印度支那的军事行动的一个步骤。“纽约时报”驻伦敦记者在八日写道:“英国政府怀疑,在目前情况下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采取任何可能损害日内瓦会议的成功的轻率行动有什么价值。”
普利歇夫斯基指出:当然,对于伦敦和巴黎目前不愿意支持杜勒斯扩大战争的计划的表示,不应当过高地估计它的意义。法国政府“决定延迟答复美国的建议”,英国政府怀疑在“目前的情况下”采取“轻率行动”的价值,这种保留态度也可能是两国政府的策略上的手腕。
普利歇夫斯基最后说:但是,即使如此,全世界对美国扩大亚洲战争计划的抗议,已使美国的侵略政策失了效。这毕竟是事实。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防线报”十日评论美国统治集团诬蔑中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并策划一个联合宣言。评论说:美国把殖民军队在印度支那的失败诿过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阴谋的目的,无非是使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不能实现,从而在日内瓦会议上造成一种难以解决的局面。
“人民防线报”说:美国这种把自己犯的罪来诬蔑中国的“蛮横手段”,其目的是要把印度支那战争逐渐变为如同在朝鲜所发生的那种国际战争。
“人民防线报”对于美国统治集团对日内瓦会议所采取的许多破坏行动加以斥责。报纸说:“对于千百万老百姓来说,日内瓦会议是走向对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取得协议的道路,是走向国际紧张形势进一步缓和的道路;它是又一个生动的证据,证明不用流血而用会议方式来解决分歧,不仅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可能的。”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日写道,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希望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能为解决悬而未决的亚洲问题打下基础。但是,就在会议前夕,以华盛顿的侵略势力为首的反对国际合作的人,正在加紧设法使局势更加复杂。近来,像艾森豪威尔,杜勒斯等这样一些美国政治领袖发表的声明和对记者的谈话都清楚说明,他们企图规避在柏林所承担的义务,并且他们在危险的冒险活动中正在利用种种阴谋来达到他们的目标。主张奉行“实力”政策的美国侵略集团正在竭力加剧国际紧张气氛,来使日内瓦会议失败。然而,美国侵略集团的阴谋受到了舆论的谴责,舆论坚决要求停止讹诈和挑衅,并用谈判和互相谅解的方式来解决争端。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满怀希望地期待着日内瓦会议的召开。
【新华社十二日讯】澳大利亚“卫报”四月一日在评论杜勒斯关于印度支那战争的演说时指出:“美国企图把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在内——卷入印度支那战争。”
“卫报”号召澳大利亚人民沉重地打击美国的战争计划。
同日,“卫报”以“高举国际和平的旗帜”为题发表社论。社论在谈到杜勒斯所谓的“大规模报复”的新政策时指出:这句话“吓倒了杜勒斯的英国、加拿大、法国和其他地方的‘盟友’,因为如果发生这样的战争,这些人会受害最深。”社论并且指出,大家都清楚地看到,美国战争贩子是不希望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的。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隆哥就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等问题作报告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十一日开幕。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隆哥作了关于“为缓和国际紧张形势、实现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政策而斗争”的报告。
隆哥强调指出:在中央委员会上次全体会议以来的三个月中,意大利已更换了三个政府。在表决财政部的预算草案时目前的谢尔巴与萨拉盖特政府的失败,表明不仅在全国范围内,而且在下院内也只有少数人支持它。一九五三年选举的结果和国际形势的发展,证明天主教民主党没有能力在国内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
隆哥接着说:在柏林会议达成协议以后,西欧各国的统治者们不能不越来越要考虑公众对和平的渴望,而美国的外交家们却在千方百计地要求意大利和法国立刻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意大利在美国人的压力下重新建立一个天主教民主党、社会民主党、自由党与共和党的四党联合政府,显然就是为了这种目的。
隆哥指出:在意大利、法国与西德各地,反对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力量日益强大,要求禁止原子弹的运动也在不断扩大。他又强调指出: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绝不会威胁意大利,而意大利加入了“欧洲防务集团”,将使意大利丧失军事、政治和经济上的独立。
隆哥最后说:在反对“欧洲防务集团”运动中我们所必须强调指出的各点,都是非常明白非常普通的道理,它们一定会得到千百万公民的拥护。我们会遇到摧残和暴力,但是假使我们能将这个运动变成群众的广泛的行动,这个运动是一定会胜利的。

陶里亚蒂发表谈话论谢尔巴政府政治危机
【新华社十三日讯】罗马消息:意大利谢尔巴政府十日在下院表决预算部、国库部和财政部的预算草案时,差点儿又垮了台。
意大利下院在表决预算部和国库部的预算草案时,仅以三、四票的多数被通过。在表决财政部预算草案时,赞成的只有二百八十一票,比法定多数差一票,谢尔巴的天主教民主党议员中,有十个议员投了反对票。在这种情况下,担任这次会议主席的天主教民主党人利昂纳不顾反对党议员的反对,竟借口票数计算“不正确”宣布表决无效,并决定在十二日再举行投票。下院的政府多数集团靠了对十日投反对票的天主教民主党议员施行压力,并把一些正在复活节休假中的议员也急忙叫回罗马,才在十二日的投票中勉强地以二百九十五票通过财政部的预算草案。
下院共产党和社会党议员在讨论三个部的预算草案时,都尖锐地批评了政府的经济、财政和税收计划。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十日下院会议以后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政治危机已开始了,如果政府成员中有人认真地体会到所发生的情况,那么他们就应该辞职了。”

帮助地方党组织进一步改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
苏共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党的生活”出版
【本报莫斯科十三日专电】记者李何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党的生活”新近出版了。创刊号发表了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的论文和通讯,社论,短评,对报告员宣传员的帮助,读者问题解答。社论说:“党的生活”出版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地方党组织进一步改善党的组织工作和党的政治工作。刊物的基本任务在于有系统地说明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政策的最重要问题,探讨党的建设的迫切问题,介绍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鼓动工作的好经验,批评个别党组织的实际工作中的缺点。刊物上将定期登载供给党组织的书记、报告员和宣传员的答疑,评介论文,地方刊物述评和共产党员问题解答。使得刊物能负起上述任务的最主要条件,是广大的共产党员对它的积极合作。”

全世界注视法统治集团对印度支那的政策
是继续殖民战争为美国火中取栗还是努力开好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本社评论员江南评论:日内瓦会议日益迫近了。全世界善良人民,尤其是法国人民,都希望这个会议能够导致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一直在进行各种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活动。因此,目前全世界不能不密切注意,法国统治集团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究竟采取什么态度。根据法国人民的愿望,以协商的方式谋求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还是顺从美国好战集团来阻挠日内瓦会议,以便继续甚至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法国各阶层人民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在印度支那进行的“肮脏的战争”是使得他们的国家和他们自己蒙受深重的灾难的主要原因。这个战争使法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引起了经济上严重的困难。这个战争还给法国人民带来了日益加重的负担,不断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并且把他们的子弟和丈夫驱策到遥远的印度支那战场上去无谓地送死。同时,美国正在利用这个战争以及它强加于法国的扩军备战政策,来损害法国民族独立的尊严,削弱法国的大国地位,使得它日益依赖美国。事实十分清楚,继续进行印度支那战争,得到好处的只是美国统治集团。所以,法国各阶层人民愈来愈广泛地投入了维护民族独立的尊严和保卫自己生活权利的斗争,坚决地要求结束印度支那的战争和反对继续在印度支那为美国火中取栗。十分明显,唯有法国人民的这种愿望得到实现,才能使法国走出它的困难境地,使法国人民摆脱强加在他们身上的重担。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为了自私的利益,违反法国人民的和平意愿,正在用种种办法把法国紧紧地缚在美国的战车上,迫使它继续在印度支那进行战争,以便美国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随着日内瓦会议的临近,美国的那些像害怕末日审判一样害怕印度支那的和平的人,全力发动了一个旨在反对和平协商、扩大侵略战争的宣传运动,公开威胁要在印度支那采取“联合行动”,把印度支那战争变成第二个朝鲜战争,企图借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更多的侵略活动。为了把三心二意的盟国紧紧地缚在一起,迫使它们跟着美国一道进行冒险,美国统治集团正在逼迫法国和其他盟国在他们一手拟定的旨在破坏日内瓦会议、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所谓“联合声明”上签字,并且要美国的盟国具体答应愿意提供参加印度支那战争的军队的数量。同时,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加紧把大批军事人员和军事装备送到印度支那去,并且竭力逼迫法国交出伪军的训练权,企图进一步夺取战争的指挥权和控制权,以便取代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地位。不待说,美国的这种好战政策对远东和平与安全毫无好处,对法国的利益尤其有害。法国各阶层爱国人士对美国的这种政策都表示了很大的愤慨和抗议。
然而,到现在为止,法国统治集团中的某些当权人物在美国统治集团的胁迫和策动下,仍然没有放弃他们依靠美国继续进行印度支那的战争的想法。根据这种想法,法国总理拉尼埃曾提出了实质上是拒绝谈判停战的所谓“停战”条件,并且至今还在坚持这些所谓“条件”。为了按照美国的主张来取得所谓“实力地位”,法国总参谋长埃利不久以前曾到华盛顿去乞求美国的援助,并且策划继续进行印度支那的战争。最近,法国一些专好倚靠美国的人们又向美国统治集团发出紧急呼吁,要求更多的飞机、大炮和军事装备,以便加紧进行印度支那的战争。法国统治集团中的这些人的态度表明:他们虽然一方面表示愿意在即将到来的日内瓦会议上谋求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另一方面却是把希望寄托在美国统治集团身上,企图把印度支那战争继续打下去。当然,这些人的态度与法国人民以协商方式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迫切愿望是不相符的,它是符合美国统治集团破坏日内瓦会议、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危险要求的。
即将到来的日内瓦会议为结束印度支那战争提供了一个起点。要实现停战、恢复和平是完全可能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已经表示了这样的愿望。这种愿望和法国人民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是一致的。只有努力开好日内瓦会议,而不是跟随美国来阻挠和破坏这个会议,才有实现这种愿望的可能。

法国和平理事会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争取实现印度支那和平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七日讯:“人道报”刊载了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团的告法国人民书。告法国人民书说:法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在印度支那求得和平并且拒绝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决定于六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巴黎举行保卫和平和法国独立的示威游行。参加这次示威游行的,将有来自全法国各省的和平战士代表团。

印总理尼赫鲁在孟买公众集会上发表演说
希望日内瓦会议成功在印度支那实现停火
【新华社十三日讯】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一日在孟买公众集会上发表演说,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议获得成功和在印度支那迅速实现停火。
尼赫鲁说,世界和平所遭到的两个主要威胁是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战争。朝鲜已经实现了停火,但不能说已达成真正的和平。印度支那的战争还在进行。他说:“如果这两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那是最好的事,或者至少应该使印度支那战争停止。”他说,他希望在印度支那能迅速实现停火。
尼赫鲁又说,投掷氢弹的威胁“只能使局势更加恶化,我们是不可能通过这种威胁来实现和平的”。他说:“我本来不应去干涉别人的事,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变成与每一个人有关的问题了,因此,我就要这样说:目前不是挑衅和威胁的时候。”他说:“今天世界上的气氛是这样的坏,以致于在召集来谈判和平的会议时,一个国家还在对另一个国家进行威胁。”
尼赫鲁表示,他希望出席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的代表们“将冷静地考虑世界所面临的迫切问题——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为它们谋得一个解决的办法,这样世界才能得到和平与幸福。”

越南“救国报”发表评论
揭露美国推行“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一日讯: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机关报“救国报”最近一期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美国干涉者正尽力推行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
评论说:法国总参谋长保罗·埃利最近在华盛顿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再次要求得到直接在越南掌握伪军的权力。美国干涉者明白地告诉法国殖民者说,假如后者要从美国得到更多的援助的话,就要让美国来训练伪军。
美国干涉者提出这个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年初,当他们敦促法国殖民者在越南扩充伪军的时候,就已经谈到派遣美国军官到印度支那去,交流他们在建立李承晚伪军的工作中所得到的“经验”。法国殖民者巧妙地拒绝了这个建议,它赶快建立了五十四个伪军营来避免美国的帮助。但这丝毫也不意味着法国殖民者不认识到必须加速实现他们的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并扩充伪军以弥补他们的兵员缺乏。法国殖民者虽然在实际上充当着美国的仆从的角色,但它却一直在尽可能地想牢牢地保住他们的地位。
不过这一次美国干涉者利用了法国殖民者的危急处境,以更无耻的手段对后者施加压力。
评论接着说:目前美法帝国主义者在伪军问题上打交道的结果如何呢?事实说明法国的态度不像以前那样坚决了。美国将军奥丹尼尔立刻就要到印度支那去担任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这个顾问团的主要工作是训练伪军。
为什么美国干涉者费尽心机地想要直接掌握伪军呢?理由是:虽然他们在利用法国殖民者来实现他们在印度支那的侵略阴谋,然而,他们一直想控制法国殖民者的走卒,这样到有一天他们不再需要法国殖民者的时候就可以一脚踢开。此外,美国干涉者一直催促法国殖民者去实行的完全用越南人来打越南人的阴谋,已经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越南军民接连地得到了胜利,给了敌人严重的打击,从而引起了法国侵略军很大的混乱。伪军开小差、投向越南人民军的人数越来越多了。敌占区人民反对强迫征兵的运动也一天比一天加强了。
评论指出:美国干涉者迫使法国殖民者让他们来训练伪军,因而暴露了他们想夺取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直接指挥权,并加紧实行他们的用越南人民的鲜血来继续进行这场肮脏战争的计划。但是不论他们是想直接实现这个阴谋,或是通过法国殖民者来实现这个阴谋,他们都必然要遭到失败,因为法国殖民者所面临的困难也正是他们必然会遭到的困难。不论法国殖民者与美国侵略者的手段多么恶毒,他们都不能动摇越南人民保卫独立的决心。

菲律宾许多议员公开表示
反对参加美国的“联合行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有势力的国会议员多人最近公开表示反对美国企图把菲律宾拉进“太平洋公约”,反对菲律宾参加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联合行动”。合众社说,“他们反对的理由是:参加该约(‘太平洋公约’)将使菲律宾受到严重的战争危险”。
菲律宾执政党国民党的领袖之一、参议员雷克托九日就美国力图强制菲律宾参加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联合行动”一事发表谈话说:“我将在国会内外进行反对这一行动的斗争。”雷克托认为,印度支那人民有权利决定自己的政府形式。他说:“这不是菲律宾人的事”。雷克托又对美国的“太平洋公约”组织计划所包含的战争威胁表示忧虑。
菲律宾众议院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库恩柯和委员科普斯,也在十日表示反对足以使菲律宾介入印度支那战争的一切措施。参议院自由党领袖帕雷德斯和民主党参议员卡比利都表示反对菲律宾参加“太平洋公约”。

专栏:高棉通讯

一个解放了的高棉乡村
解放了的高棉乡村起了很大的变化,人民过着自由和幸福的生活。
高棉西南唝吥省的左铿村原是一个偏僻的村庄,在法国殖民者的统治下,人民处境痛苦到了极点。由于法国殖民者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这个出产大米的村庄,农民一年中有八九个月要吃马铃薯和玉米。大片的田地荒芜,因为农民没有足够的农具也没有钱去领取执照来耕种。
但是,从一九四八年春天高棉人民解放军进入左铿开始,这个村庄就渐渐变了样。农民可以不受压迫地开垦荒地、捕鱼、打猎或打柴,生活得到很大改善。盗匪已经绝迹,人们甚至可以夜不闭户了。过去全村三百六十个人中间只有四个认识字,现在能读会写的人增加到两百个。
五十五岁的贫农谨斋,在法国殖民者占领期间,只有一小块土地。虽然终年辛勤耕作,收入仅能勉强糊口。但现在他已能收获足够的大米和其他副食品供全年吃用。他的妻子、小女儿和他自己每人都有了一套礼服,可以穿去参加佛塔里面举行的宗教仪式。以前他住在一间小茅屋里面,现在他住的是一座大木头房子。
谨斋休息时还能坐在花园里的棕榈树下,喝那令人心旷神怡的椰子汁。他常对孩子们说,使我们有这种好日子过的是高棉人民解放军。我们必须记住抗战政府、解放军与山玉明主席给我们的好处。我们应该拿出全部力量来反抗外国侵略者和保卫家乡。
左铿村解放以后就建立了游击队。谨斋积极参加放哨,防备敌人突然的攻击。他的两个儿子都参加了高棉人民解放军和游击队。
因为人民的严密守卫,解放后的六年中,法国侵略者只有一次重新进入这个村庄,但随即被游击队赶跑了,三十五名敌军被杀伤。
如今在高棉,几千个像左铿这样的村庄组成了高棉的解放区和游击根据地。
(新华社据越南通讯社报道)

美国“禁运”政策的恶果
施迟
自朝鲜停战以至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以来,随着国际局势趋于缓和,资本主义世界各国工商界和政治界人士,越来越普遍地反对美国“禁运”政策,要求扩展对和平民主阵营国家的贸易。二月二十五日,英国首相邱吉尔在下院发表演说时,主张“大大放宽”“贸易限制”,并希望能在日内瓦会议上打开对中国贸易的道路。三月间,欧洲经济委员会第九届会议一致通过苏联和英国关于扩大东西贸易的联合提案;法国财长富尔并在会前表示应该删改所谓“战略物资”的名单。
美国“禁运”政策正在美英法等资本主义国家之间造成日益紧张的关系。最近,美国政府派遣“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到伦敦与英法政府举行会谈,就是为了缓和它们在东西贸易问题上的严重冲突。美国不得不笼络人心地同意在“最近将来”和其他国家商讨放宽“贸易限制”,但却强迫英法等国继续遵守对中国和朝鲜的“现行管制办法”,即继续推行“禁运”政策。
很显然,美国对各国施行的强烈的压力,遭遇到了资本主义国家商界人士越来越大的反抗。
美国“禁运”政策是美国敌视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行动的一部分,它企图利用经济封锁来破坏和平民主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规模的和平建设。为此目的,美国不但自己实行“禁运”,并且强制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决议,打着联合国的旗帜来阻挠东西方贸易。同时,美国武装部队居然指挥台湾国民党残匪进行海盗式劫掠,拦截来往中国的各国船只。美国的“禁运”政策,阻碍了国际正常关系的发展,妨碍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但是事实证明,美国“禁运”政策并不能阻挠和平民主国家经济力量的增长,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愈来愈密切,民主世界市场日趋兴旺。美国企图以“禁运”政策来窒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复兴和工业化建设的可耻阴谋,早已宣告破产了。与此相反,所有奉行美国“禁运”政策的国家,却使自己受到严重的损害。美国利用强加在各国身上的“禁运”政策来在资本主义世界进行经济扩张和垄断,大量掠夺原料和倾销过剩商品,排挤英法等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势力,并加强对它们的控制。
这几年来,西欧国家尽管减少自美国的输入,但由于资本主义市场的缩小,美国加强关税壁垒和商品倾销的结果,它们的对外贸易景况依然很少起色。一九五二年西欧各国贸易逆差共达五十四亿四千四百万美元。自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二年,资本主义世界其他国家在对美贸易中短欠美元结账将近三百二十亿美元。在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五一年中,法国运出了二百二十吨多黄金,以抵偿美元的透支。
即使是美国本身,它的非军事性输出也从一九五二年开始衰退,一九五三年又降低了百分之七。国内外市场的缩小加深了美国生产过剩的危机。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工商界也开始发出了发展东西方贸易的呼声了。
美国“禁运”政策使英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遭到特别严重的损害。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把“禁运”政策作为一个工具,大规模地侵入和打击着英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市场。一九三七年英国对东南亚贸易超过美国百分之五十,到一九五一年美国已反过来超过英国百分之十八。近两年来,美国在这方面的优势又有了扩展。美国并利用日本作为排挤英国势力的得力助手。日本纺织品向东南亚地区的输出,已大大超过了英国。英国和日本之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化了。
英国一向支配着印度、巴基斯坦、缅甸、锡兰、马来亚等国的原料市场,获得巨大的美元收入。过去印尼和泰国的输出品也经由新加坡转口。一九五一年下半年至一九五二年上半年,英国仅从马来亚出售橡胶所得的美元,就几乎等于英国本部对美输出的全部美元收入。但由于“禁运”政策造成橡胶的跌价和滞销,一九五三年英国在马来亚就损失了两亿美元的收入。
中英两国的贸易,在过去曾在最高年份达到一亿英镑左右。但自英国追随美国“禁运”政策以来,中英贸易下降到了不及历史上最高水平的百分之十。据英国官方的估计,在一九五三年头八个月中,由于英国政府拒绝签发出口许可证给与和平民主国家订有贸易合同的厂商,英国就损失了超过四千万英镑的贸易,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的订货。
香港对中国大陆贸易的锐减,也是英国屈从美国“禁运”政策的结果。在一九五一年上半年,香港对中国大陆的贸易额平均每月约二亿七千四百万港元,到下半年因受“禁运”的影响,减少到平均每月一亿四千三百余万港元。最近两年还达不到这个水平。香港总督葛量洪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忠实地遵守了联合国的禁运,但是却害了我们自己。”他又说,假如不解除对中国的禁运,香港对其他亚洲国家的贸易,也不能代替香港对中国的贸易,香港的转口地位势将逐渐消失。
日本一向是主要依靠对中国的贸易,来取得许多重要原料的供应和商品销售的市场。日本奉行“禁运”政策后,一九五一年对中国贸易骤减到不及其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一,销售市场和原料供应失去最大的保障,只有任凭美国垄断资本的控制和掠夺。日本对美元区贸易差额自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亏空将近十五亿美元。同时,日本丧失了中国的原料来源后,不得不以特别高昂的价格,购买美国原料,使制成品成本过大,不容易在国外找到销路。即使在美国支持下,日本商品大规模侵入东南亚市场,在英国人手里抢了不少生意,但仍未能减轻贸易危机。一九五三年,日本对外贸易情况更加恶化,贸易逆差达到十一亿三千五百八十九万美元,几乎与同年全部出口额相等,突破了历年入超的最高纪录。显然,只有摆脱美国“禁运政策”的束缚,重新与中国恢复正常贸易,日本经济才有出路。
美国“禁运”政策给一向依靠生产和输出原料和粮食的东南亚国家带来特别深重的灾难。美国仗着最大买主的垄断地位,以减购、拒购和增产代用品为要挟,任意压低价格,使得东南亚国家的产品销售困难,价格猛跌。据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的统计,一九五三年亚洲国家的出口量,与一九五一年比较:橡胶降低百分之十三,大米降低百分之二十,茶叶降低百分之十四,植物油和油料种子降低百分之三十六。英国“天然橡胶局”报告书说,由于橡胶跌价,仅在一九五三年内,东南亚橡胶生产者的收入就减少了五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同时,美国并乘机以高昂的价格向东南亚国家倾销过剩商品,使这些国家发生巨大的贸易逆差。亚洲和远东的十个国家在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出超七亿四千八百万美元,到一九五二年同期就一变而为入超八亿七千六百万美元。在一九五三年,印尼虽采取入口统制政策,但仍入超一亿五千万美元;马来亚入超三亿多叻元;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数字,也都没有例外地增加着。
在美国“禁运”政策的打击下,近年来东南亚许多国家的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极为严重。民族工商业纷纷缩减或歇业,锡矿业橡胶业纷纷减产或停止生产,失业人数不断增多,生活水平本来很低的劳动人民更加贫困化了。
因此,许多被“禁运”政策所损害的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界,不顾美国禁令的约束,争取与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恢复和发展贸易关系。目前,与苏联进行贸易的资本主义国家已有四十多个,与中国进行贸易的资本主义国家已有二十个左右,贸易额也在继续增加。
显然,打破美国的贸易限制,发展正常的国际贸易,不仅符合于进行贸易的各国的利益,并且有利于缓和国际局势和促进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