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吉林工程公司
首次试制“塔式吊车”成功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吉林工程公司职工,经过五十多天的努力,首次试制“塔式吊车”成功。这种吊车高达三十多公尺,每次能举重两吨左右。进行高空运输,有了这种吊车,就克服了高空运输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的困难。 (大海)(附图片)
  “塔式吊车”

安徽省淮河沿岸宿县阜阳等地
农作物改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安徽省宿县、阜阳等地的农作物改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宿县专区今年计划改种和恢复水稻二十万零二千亩,试种马铃薯十万亩,推广糁子、胜利百号山芋一部分。并确定以怀远、五河等县为改种和恢复水稻重点县,宿县、濉溪等县为试种马铃薯重点县。阜阳专区在颍上、阜阳、阜南、临泉等县恢复和改种水稻二万七千多亩,试种马铃薯一万数千亩。六安专区今年也重点推广高产作物马铃薯、糁子等一部分。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的改种任务,早在去年九月,各地就召开会议,作了专门布置和讨论。安徽省人民政府农业厅一面派出八十余人分赴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四川、辽西等省收购马铃薯优良种籽,一面举办改种马铃薯技术训练班,培养了一批技术指导干部。接着,各县、区也都进行改种技术训练,仅据阜阳专区的统计,共已训练了五千四百多人。宿县专区还派人到山东学习栽培糁子的方法,并买回一千多斤糁子种籽。同时,又在徐家港和宿县等地调查总结了移植高粱、种马铃薯和改种水稻的经验。
改种和恢复水稻地区的农田水利工程也在三月上、中旬先后开工。宿县专区的施工工程计有圩田十一个,开挖沟洫六十二条,挖塘一百一十四个,涵管二十处,土方达一百九十五万公方。阜阳专区全部工程土方共有九十六万公方。六安专区据金寨、霍山、舒城三县不完全统计,共修梯田一千四百多亩,三月底已完成六百多亩。安徽省人民政府为了解决贫困户修梯田的困难,发给该三县补助费十亿余元。
目前,宿县、阜阳两专区改种和恢复水稻地区的农民正在结束农田水利兴修工程,人民政府帮助农民代办的水车、活耙等改种农具共一千七百多件,也都及时运到各地,争取水稻按时种植。农林厅从河北等省收购的马铃薯种二千五百多万斤,也大部运到农村,即将开始种植。
按:淮河流域是多涝多旱的地区,春夏雨量特少,秋季霪雨连绵,所以沿淮地区的农民,艰苦劳动的成果常被水旱灾害吞没。安徽省党政领导机关为了减少农业生产中旱涝灾害的威胁,根据几年来的试验,决定从今年起对淮河流域的农业生产实行三项改革工作,这就是:逐步改变夏季和秋季农作物播种面积的比重;改种高产作物,耐水作物和耐旱作物;改变耕作方法和广种薄收的习惯。

河北省第三拖拉机站成立
四月二日,国营河北省第三农业机器拖拉机站在宁河芦台镇成立。从此,董庄子、大陈庄、大田庄、靳家堼等农业生产合作社便可使用拖拉机耕种了。当天下午,拖拉机手们愉快地驾驶着“纳齐”拖拉机,来给董庄子农业生产合作社春耕。董庄子村的农民像过年一样穿着新衣、扭着秧歌、拿着鲜花来迎接他们。

湖南省农民积极准备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
扩大种植双季稻是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的办法之一。湖南省人民政府要求该省今年在原有的三百二十多万亩的基础上增加到三百八十多万亩。
湖南省气候温暖,雨量充足,全年无霜期达二百三十多天,大部分地区适宜种植双季稻。醴陵、浏阳和滨湖各县原有种植双季稻的习惯,解放以来,党和人民政府领导部分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劳动模范、生产能手在更多的地区试种了双季稻,绝大部分都试种成功,多打了粮食,所以群众种植双季稻的兴趣和信心很大。
在有条件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的地区,农民群众正纷纷相互兑换种谷,准备多种双季稻。各地政府也重视双季稻种子的供应和调剂工作。如望城去年秋征时收集了早稻“雷火粘”六十三万多斤,晚稻“红米冬粘”十多万斤,最近又派干部到醴陵向农民兑换间作晚稻种谷十三万斤。安乡、湘阴、衡山、双峰、湘乡、桃江等县和国营大通湖农场等,也向外地调换了种籽四十多万斤。南县、华容、沅江、新邵、邵东、衡南、东安等地群众,也都互相兑换种谷,或向外县调运了一些种子。
作好治虫准备工作,是双季稻获得增产的有力保证。各地在举办生产技术训练班时,讨论了双季稻的栽培方法,并研究了防止“稻椿象”的办法。望城县农业生产训练班的学员们已学会了喷雾器的使用和修理方法,并购置了杀虫药械。其它各地也正在准备药械。

泾惠和引黄灌溉济卫等渠道放水灌溉棉田
都江堰放水后灌区农民正忙着准备插秧
陕西省的泾惠、洛惠、渭惠三条国营渠道和河南省的引黄灌溉济卫渠道都先后开闸放水,帮助灌区农民棉田春灌。陕西各渠道自三月三十日放水以来,引水量不断增加,泾惠渠到五日止,已灌完棉田二十五万亩。引黄灌溉渠在四月一日放水,预计在十天内灌完棉田和早秋地二十三万亩。
各渠道在放水以前,都进行整理渠道、训练行水人员、制订灌溉计划等工作。洛惠渠这次就新开和补修渠道十七万七千多公尺,修建筑物三百一十多处。引黄灌溉济卫管理局在三月下旬召开段长、技术人员会议,制订了棉花、早秋作物下种和小麦拔节灌溉计划,规定这次灌溉任务为五十七万六千多亩,四月十日以前以浇灌白地为主,四月十日到二十五日以浇小麦拔节水为主。
四川都江堰也提前于四月一日放水,滚滚的河水正流向成都平原十五市、县的三百万亩农田。灌区农民正在打磨秧田,准备提早插秧。都江堰工程经过几年来不断的修整,对灌区粮食增产起了显著作用,去年全流域在一九五二年丰收的基础上又增产百分之七,比解放前一年增产二成。今年三月又进行了二十多天的整修工作,使上下游农田都有了充足的用水,争取今年比去年再增产百分之六。

吉林辽西两省推广新式农具五百多套
吉林、辽西两省今年继续推广了五百多套新式农具。为了保证质量和发放及时,吉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曾派出干部到鞍山市灵山农具工厂和沈阳农具工厂,检查农具质量。农具经查合格后,由工厂直接运到各县。该省还增建了十八处农业技术推广站,并在十一个县建立了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以便指导组织起来的农民使好新农具。辽西省为了照顾农民负担能力、扩大新农具的推广范围,今年确定了“租贷结合”的原则。就是把一般小农具如犁、耙、镇压器、播种机等,直接贷放给农民使用,较大型农具如收割机、脱谷机等,贷给农业技术推广站,由站租给农民使用。现在各站已找好租借对象,正在进行农民驾驶员训练工作。据黑山、北镇、彰武等十个县统计,已训练出五百多人,一般都学会了使用、装卸、调整技术以及简单的检修工作。
吉林、辽西两省在今年以前已推广了一千一百多套马拉农具。使用新农具的地方,不但显著地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并促进了互助合作组织的巩固和提高。新农具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皮球的“徒刑”
陆原
北京市百货公司积压着一大批篮球、排球和足球。这些皮球在仓库里存放了很久,有的球已开始长上了一层层的白毛。不管是篮球、排球或足球,本来都应当在运动场中飞腾、跳动,可是这批不幸的球,从出世以来,就和仓库结了不解之缘。现在,北京市百货公司虽然还没有对这些球正式“宣判”,但依照去年的最高销售量推算,它们在仓库的“刑期”大概还需两年或更多的时间,然后才可全部“释放”,去担负它们所应担负的任务。
去年,随着体育运动的开展,北京市百货公司推销了两万五千多个篮、排、足球,大大地超过了历年来皮球的供应量。因为皮球销售得快、销售得多,北京市百货公司就提高价格,大量收购。一个好球的收购价格提高到三十万元,一般制球的利润提高到百分之四十。这种不正常的收购办法,刺激了一些皮革工厂盲目生产皮球。有的皮革工厂本来不制球,看见利润高,就兼制皮球;有的皮革工厂为了扩大生产,把不适合制球的皮张也用来制球。去年一月,北京市生产皮球的私营工厂只有九家,到十二月就增加到十七家,皮球的生产量增加了将近四倍半。
虽然这样,北京市百货公司好像还觉得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又向广州、天津两市购进一万二千多个皮球,从国外进口六千六百多个皮球。这样源源不断地进货,一直继续了将近一年。去年年底,在全国百货系统供应会议上讨论供应的时候,才发现目前篮、排、足球是“自销困难,外调无路”。这时候,北京市百货公司的负责人才感到自己进货的“胃口太大”了。
面临这种情况,北京市百货公司做出了一个断然的决定:就是立即全部停止收购皮球。做决定自然是容易的,可是,一百亿元的资金积压在仓库内,十七家制造皮球的皮革工厂陷入了半停工状态。国营商业的任务之一是促进工业生产发展,北京市百货公司在皮球问题上恰恰起了个相反的作用。
商业上经营管理的好坏,不仅影响商业本身,有时还会影响生产的正常发展。畅销的皮球遭致了积压的结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产烟区农民开始播种烤烟
安徽、河南、山东等地农民开始播种烤烟。安徽、河南两省的早烟已经趁墒下种,晚烟也将开始播种。山东省昌潍专区有近三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上万个互助组的农民,正在积极进行整理烟畦、搬运烟畦用沙、修理水井和准备粪肥等工作,保证按国家计划完成烤烟增产任务。
按照今年国家发展烤烟生产的方针,河南省决定以提高晚烟产量为中心环节,山东省提出选苗防病、总结推广化学肥料施用技术,安徽省提出培育壮苗、普及烘烤技术等,并筹备选聘烤烟能手到新烟区及烘烤技术较差地区进行技术传授。各地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二十点五。种植面积各地也都有适当扩大。
为了帮助农民种好烤烟,山东省除在烟区大量贷放水车及其它农具外,并供应优良烟种及抗病品种七百余斤。昌潍专区供销合作社在三月上旬已供应烟区豆饼四千二百万斤,化学肥料一千多万斤。河南许昌专区计划供应豆饼四千七百多万斤,化学肥料一千一百多万斤,比去年约多二十倍。
(臧成耀)

内蒙古将大量栽培优良牧草
为了改良牧区草原和进一步解决部分农业区、半农半牧区牲畜饲草不足的问题,今年内蒙古全区将大量栽培优良牧草。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农牧部畜牧局根据去年推广栽培牧草的情况和今年各地人民政府申请需要草籽的数量,从三月上旬起,就把五万五千斤紫花苜蓿籽种发放到各地,以便适时栽培。今年全区计划推广及试种紫花苜蓿两万一千八百多亩,东部区试种一千六百多亩,西部区推广两万零二百多亩;伊克昭盟播种本地牧草七万七千二百亩。要求群众栽培的牧草成活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国营农场、牧场栽培的牧草成活率应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为做好栽培牧草工作,畜牧局早已制订出一九五四年栽培牧草方案,要求各级政府按“积极领导,稳步推广,全面布置,重点栽培”的方针去办事。并印发紫花苜蓿栽培法的小册子,解决栽培紫花苜蓿优良牧草的技术问题。还计划在牧草生长期间结合各项工作,随时注意解决栽培牧草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
另外,畜牧局又开辟了栽培优良牧草试验区,试种各种牧草。打算利用两年到三年的栽培时间,把经过试验证明生长茂盛饲料价值高的优良牧草加以推广,以便逐步达到改良本区草原和提高牲畜质量的目的。

西安市贸易公司加强工地物资供应
西安市的基本建设工程正在陆续开工,西安市贸易公司为了更好地支援基本建设,加强了工地物资供应工作。该公司加强了各工地原有的供应机构,扩大了经营品种和业务范围。为了便利工人买货,各供应点都修订了营业时间,实行了“连带上班制”。在西北人民运动场、西北党校等工地,该公司又新设立了固定贸易组。这些贸易组经营的商品都在二百种左右,并将根据工人需要不断增加。此外,该公司还将组织一些流动贸易组,在各工地巡回供应物资。

山西省组织工业品展览的经验和收获
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 裴丽生
为了充分供应广大农村人民在粮食计划收购以后和春节期间对于工业品的需要,在山西省全省范围内组织了一次规模大、品种多、经济工作与政治工作相结合、推销与展览相结合的工业品展览推销。在这次工业品展览推销中,曾动员了大批干部及农村报告员、宣传员、剧团演员,运用了幻灯、收音机、留声机、广播筒、黑板报等宣传工具,深入全省偏僻山区和农村。在短短二十多天内,使全省国营商业所经营的几种大宗的商品,都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的销售任务,全省供销合作社一月份也完成了季度推销计划的百分之五六点七。经过这次工业品展览推销,不仅满足了全省农民欢度春节的工业品的需要,也为今后在农村中推销工业品开辟了新的途径。
这次工业品展览推销的主要经验与收获是:
一、在这次展览推销中,各地都向参加展览推销工作的干部说明了这次工业品展览推销,具有满足农民工业品要求,巩固工农联盟,鼓舞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热情的重大政治意义与经济意义,并向工业品推销中的保守思想展开了批判,这是这次工业品展览推销成功的关键。各地在推销工作开始时,都遇到了程度不同的保守思想与经验主义的阻力。最普遍的是对于农民随着生产发展而日益增长的新的生活需要不了解。有些同志对农民买有光纸糊窗子不相信,说农民嫌有光纸贵、晃眼、不耐用;实际上农民经过计算之后,认为有光纸比麻纸便宜、明亮、风沙也吹不坏。甚至有些人还认为农民穿些花布、盖新被子是“浪费”,而没有看到农民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针对上述思想,各地都进行了一系列的说服动员工作,当群众用热烈购买工业品的行动欢迎贸易工作人员时,就更进一步地改变了各地干部的各种错误认识。可以说,工业品大量推销的过程也就是克服贸易工作的保守思想的过程。
二、在这次工业品展览推销中,各地干部与贸易工作人员以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工业品送到偏僻山区与广大农村人民面前,充分体现了人民贸易工作的本质,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春节前各地普遍降雪,许多推销组的工作同志都冒雪带货下乡,而且深入到从来没有商人去过的地方,如浑源县推销组攀登拔海三千八百公尺的恒山南侧的荞麦川村,怀仁县推销组深入到“山上山下一百二十个湾,连货郎担也不去”的马营村等。浑源县荞麦川的农民,看推销组一到,就帮助搬运货物,打扫地方,摆设桌凳,陈列货物,推销组离开时,农业生产合作社女社长李秀英等带领二十多人背货送了十多里路。大同县乱垚村的农民说:“咱村住在阴山背后,不是毛主席和共产党,再过几万年也不会有人给咱送这样好的货来。”该村劳动模范马二莲说:“旧社会腊月的水还要贵三分,现在政府把心爱的货减价送上门,真是稀罕事。”临晋县姚庄的群众说:“过去过年是躲债逃命,现在过年是在门上买货。”更重要的,经过展览推销,还使广大人民体会到: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的买卖真正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从而提高了对社会主义商业的认识。
三、在工业与交通还不发展、城乡新的贸易网还没有广泛地建立起来的情况下,抓紧农村大量需货时节有计划有准备地深入偏僻山区和农村,采取工业品展览推销办法,使广大农民直接与工业品见面,是扩大农村市场的一个较好方法,是密切工人与农民,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的联系的有效方法。山西省内交通不便,群众赶集进城很困难,有钱买不到工业品的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妇女感到这个痛苦更深。她们说:“过去买些货,都是托男人捎的,不是不给买,就是买的不合心思。这一下可以亲手选择了。”过去一般集镇也只有三、四十种货,这次下乡各推销组带的货多的五、六百种,少的一百余种,平均达三、四百种,这就使群众感到非常丰富了。比如雁北专区怀仁县的马营村农民,过去买不到颜料,男人用荞麦皮灰把土布染成灰色做衣服,女人用高粱秆灰把土布染成淡红色做衣服,人们穿的衣服只有所谓“白灰”和“红灰”两样颜色,现在却买了许多青蓝哔叽、卡叽和花布,连农民世世代代未用过的热水瓶也卖了六个。浑源县荞麦川兰增贵的老婆看了展览推销的工业品说:“真好!一年比一年好了,今年(指一九五三年)刚开始有计划的建设,就有七头骆驼给咱们送来这么多的货,要是再过几年,工业发达了,货就更多了。我一定要动员全家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努力生产,增加收入,准备买更多更好的工业品。”祁县等地区的农民,经过这次展览推销和根据总路线精神广泛宣传工农联盟后,纷纷反映:“各式各样的工业品都是工人阶级制造出来的,将来还要制造农业机器支援咱们,一定要搞好农业生产,支援工人老大哥。”
四、国营商业合作社商业协同一致,改善了经营管理,使贸易工作前进一步。大同百货公司干部主动帮助南屯村基层社改善商品陈列,把以前放在纸盒内的商品完全摆出来,用手绢编成五角星,用袜子编成“合作社”字样,又帮助建立了明码标价,推销中耐心地向顾主宣传解释。该社主任说:“什么商品到你们手里就卖的快了,以后可得向你们学习。”而国营商业本身的经营管理也改善了。大同百货公司过去每天配发商品最多不超过两亿元,这次展览推销中合理地组织了物价、调拨、会计、储运各股联合办公,减少了手续,规定了制度,在五小时内即配发了商品一千余种价值九亿七千余万元,并满足了雁北各地及时调拨货物的要求。运城专区国营商业与合作社统一进行了商品排队,摸清了家底,并主动密切联系,相互送货取货,扭转了以往有的脱销有的积压,互不支援互不联系的情况。永济县社在为基层社和推销组配备商品时,注意了能按各个村庄的不同习惯和不同要求,配备不同的商品。此外,有的地区召开基层社理、监事及社员代表会议,会上进行成交或会上统计社员的需要,会后送货,发挥了基层社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夏县曹张镇基层社,一月十八日召开了所属二十七个村的社员代表会,提出所需商品价值共一亿一千七百五十万元,推销组一到,便很快完成了推销任务。
五、各地都注意了正确利用城乡私营零售商、批发商、贩运商,正确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大同百货公司对私营百货、文具、杂货三个行业,连续组织了三次座谈会,结合总路线的宣传,解除了私商的思想顾虑,当即有一百五十户零售商向大同百货公司提出一季度要货总值二十三亿四千七百万元的计划。此外,还组织了往来城乡间贩卖水果糖、毛巾、袜子、磁器的货郎担和商贩九十多个。不但扩大了国营商业的业务,而且满足了群众的需要。阳高、浑源、平鲁、灵邱、新绛等县,也都召开了私商座谈会,大大激发了他们推销工业品的积极性。
这次工业品展览推销运动成绩是很大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时间短,领导上布置稍晚了一些。有些地区组织力量不够,选择推销点不当;贸易部门对农民的需要了解不够;组织工作有缺点,形成人到货不到、货到价不到;对生活资料供应较好,对生产资料和粮食等供应较差等等。因此,群众反映说:“你们来晚了,出卖粮食的钱我们已经花了,以后可要早来。”
基于上述情况,我们拟在今后注意下列各点:
一、今后每年应抓紧农村夏收、秋收及春节前的时间,有计划有准备地组织三至四次深入偏僻山区和农村的工业品展览推销,使工业品能与农民直接见面,以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需要,鼓舞与激发他们热爱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高度热情,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和密切城乡关系,密切党与政府和人民的联系。
二、在交通不便和国营商业与合作社的机构小、人员少、商品陈设房舍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必须给予支持,才能发动群众,全面动手,克服推销中的各种困难,并推动贸易工作人员改善经营管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同时根据群众的正确需要,推动工业部门增加产品种类,改进产品质量。
三、对私营零售商、批发商、贩卖商的正确利用、限制、改造,须继续加强,并创造经验。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加强对山区林业生产的领导
读者李国伟来信:江苏省宜兴县张渚区全区农业耕地面积只有六万五千六百九十六亩,而毛竹、板栗、梨、桃、竹园和山林就有一十二万五千八百三十一亩。可是该区的领导机关没有根据当地的特点来领导生产,布置工作时只谈到麦田开沟排水、壅根培土和积肥等农事活动,对大部分群众赖以为生的毛竹山、板栗园、山林等生产工作,则只字未提。该区乔涯乡有一个村大部土地是山林,只有几亩水稻田,但是去年却曾自上而下地开了好几个大会来布置治螟工作。由于林业生产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领导,今年二月四日至十一日的八天中,该区川埠、铜峰、善权等乡连续发生山火九次,烧毁山林近三千亩,仅石臼坞一处就烧毁二年至三年生的马尾松七万多株。
宜兴县领导机关对山区工作也重视不够。如互助合作组织在平原地区比较普遍;在山区和半山区的就很少。这就使山区农民经济的发展进展很慢。
我认为:宜兴县人民政府应该加强对山区生产工作的领导,该县在山区工作的干部们更必须根据当地特点,加强对林业生产的领导,这样才能使山区经济得到迅速的发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江华县瑶族人民积极护林防火
湖南林业局楠木来信:聚居在湖南省江华县境内的瑶族同胞曾植造了广大的森林,生产的“江华木”著名全国。解放后,瑶族同胞积极把这些珍贵的木材供应祖国经济建设的需要。
一九五二年冬,江华县成立了护林防火指挥部,并广泛地进行了护林防火的宣传,瑶族同胞护林工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有七千多人参加了护林防火的组织。一年来全县开辟了二丈宽、三千二百五十二里长的防火线,建立了一百一十四座瞭望台,准备了一万多件打火工具。一九五三年该县所受山火损失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五。今春,江华县又结合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广泛开展了护林防火工作,发动了六千六百七十六人修好了两千七百五十九里的防火线。每个瞭望台上,白天、晚上都有人轮流守望。在“人人护林,个个防火”的口号下,瑶族同胞们都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保护着国家的森林资源。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要把菜苗翻掉
江西九江专区贸易公司刘中文来信:我们公司为了了解今年的菜籽生产情况,曾在二月下旬派干部分赴九江、湖口等县进行重点调查。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地区由于入春以来雨量过多,再加上锄草、施肥不及时,菜苗生长得不怎么好,菜籽有减产的可能。当地某些农民因而准备把菜苗翻掉,当作绿肥用。我认为在目前油料作物生产不足的情况下,当地领导机关应该注意这个问题,迅速采取有效办法防止某些农民这种消极的做法,并教育农民积极锄草、施肥,把菜苗培植好,以增加油料作物的产量。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在公路两旁种植大麻的做法今年先在昌平县作重点试验
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公路总局来信:三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郭汉文同志关于“推广在公路两旁种大麻子的做法”的来信。我局认为:为了不损坏公路路基,大麻子应在路基边坡及两旁平坦地段种植,路肩上绝不准种植。现在决定今年先在昌平至沙河的二十里公路两旁试种,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交通厅通知该厅所辖养路部门就近与昌平县领导机关协商试种及收割后如何将路基整修完整的办法,待取得经验后,当再研究推行办法。

武进县人民政府决定改进代耕工作
江苏省武进县人民政府来信:二月二十六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黄元生同志的来信,指出我县新闸区大坝乡发代耕费的办法不能解决军属生产困难,经我们调查,确系事实。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平时对优抚代耕工作检查不够。我们诚恳接受黄元生同志的意见,除已督促新闸区立即检查和解决军属的困难外,并根据目前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情况,尽量将代耕工作做到固定劳动力,包到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去。新闸区已在三月十日的干部会议上决定今后不收代耕费,并将一九五三年未能收清的代耕费在最短期内收清,公布账目。我县其它区、乡目前在代耕工作中大部也采用发代耕费的办法,我们准备在最近召开全县民政会议,专门研究改进代耕工作。

围绕春耕生产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读者来信述评
萧颖
春季,山林很容易发生火灾。有些地区的农民因为农事生产繁忙,就忽略了护林防火,因此山林火灾事件时有发生,使国家宝贵的森林资源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我们最近接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了这方面的情况。如湖南省涟源县在最近两次的山火中就烧毁山林八百亩,松树二十五万株。山西汾阳、晋城、盂县、祁县、垣曲等三十六个县入春以来连续发生山火五十五次,烧毁山林一千二百多亩。林木很少的热河省,一月下旬到二月上旬也在承德、滦平、敖汉等县、旗发生山火六次。湖北、江西、山东、安徽、四川、云南等省也有类似事件。
从来信中看,这些火灾大部是由于个别人的疏忽大意而引起的。像涟源县的两次山火,一次是一户农民在烧屋旁茅草时,火碰上大风而延烧山林的;一次是一户农民“烧田坎”后没有把残火扑灭而引起的。湖南桑植县娥子坡乡农民烧灰积肥时不慎,也使西街山发生山火,幸经抢救未成巨灾。某些区乡干部对护林防火工作不够重视,更增加了山火造成的损失。像湖南省安仁县一区区干部刘海棠,在保莲乡领导生产,二月十日该乡发生山火,他却说:“烧荒山,不要紧。”结果山火蔓延,两千多亩森林被焚毁。因此,如果各山林地区的领导机关在领导春耕生产的同时,能够进行防火护林的宣传,教育干部和农民提高警惕,森林火灾是可以减少或者避免的。
为了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首先,应该使区、乡干部和农民群众认识防火护林工作的重要意义。应该向他们说明:木材是国家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物资,我国现有的木材资源不是过多,而是不足。要供应国家建设所需要的木材,除了积极造林、育林外,还必须保护现有林木不受损失。山火造成的损失是十分巨大的。据河北省一九五三年统计,全省被山火烧毁的树木,如再生长四年,就可供应建筑三万六千多间房屋的檩材。云南省新平县某一个区在一年多时间内,被山火烧毁的林木就值大米二百多万斤。还应该向他们说明森林能调节气候,防止水、旱、风、沙的灾害,保护庄稼丰收。像豫东沙荒区,过去由于受风沙的灾害,农田常常播种两三次才能保苗,原种两季的地只能收一季秋。解放以后,由于逐步植造了防沙林,过去一亩麦田也没有的开封市郊区土城村,在一九五三年就种了小麦三千二百亩,而且产量逐年提高。整个沙荒区的沙荒也逐渐减少了,仅四年就扩大了耕地面积十五万亩。各山林地区的领导机关如果能拿当地的具体生动的事例对干部和农民进行宣传,使他们更深刻地认识保护森林对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对自己生产所起的良好作用,他们就会自觉地积极地进行护林防火工作。
其次,应该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加强组织工作,来贯彻实施杜绝火源的有效办法。像安徽省六安专区去年秋末就针对农民烧草积肥、烧垦萝卜地的习惯,及时加强护林防火的宣传,并组织群众事先做好防火准备工作,使该专区的山林火灾事件逐渐减少,同时也推动了群众的生产。四川省提倡用割草积肥来改变该省农民烧草积肥的习惯;当农民需要灰肥时,提倡组织起来在无风天气和离开林地较远的空旷地去烧;在少数民族地区提倡精耕细作,改变“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对于烧垦,一般是禁止的;但在农民迫切需要扩大耕地面积时,必须报请区、乡人民政府批准,严密组织起来,做好各项防火准备工作才能进行。这种针对火源组织群众加以预防的做法,据各地经验证明,是很有效的。
春耕季节,各山林地区应该围绕春耕生产的农事活动来进行护林防火工作。只要使护林防火工作能够密切地结合生产活动,护林工作就能够做好,春耕生产也决不会受到影响。如不少地区的农民在春耕中要“烧田坎”,以消灭田坎上的野草,减少虫害,并利用草灰作肥料。如果各地能够发动农民有组织地进行这个工作,既可以防止山火;又可以避免分散进行时你烧我不烧的情况,更有效地防止虫害。又如有些地区的农民在春季要入山打柴和割草积肥,在山中吸烟、烤干粮,都很容易引起火灾。如果能够通过合作社和互助组做出样子,发动大家结伙入山,或者进一步组织农民临时互助变工,既可以节省很多人力用于春耕生产,又可以起到互相监督、防止火灾的作用。
此外,对于森林资源丰富或者山火发生频繁的地区,当地领导机关必须特别加以重视,大张旗鼓地开展护林防火工作。湖北省最近由省人民政府、军区司令部、农林厅、公安厅、人民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等机关组成护林防火指挥部,并派五个小组分赴山火发生频繁的地区进行检查,处理了山林火灾的积案,依法惩处造成火灾的责任者,奖励防火有成绩的人。这一系列的工作,推动了所属各级政府在领导生产时结合进行护林防火工作,扩大了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效果,这是值得各地学习的。